小上海 —— маленький шанхай

上海

多么如雷贯耳的大都会
多么让人期待的冒险国

上海之于我,总是有些说不明到不清的情愫在其中。这个地方仿佛是个禁忌,我想去又不知去干什么。

这次旅程,注定是要和一些过往告别的。

启程的小插曲

早早的请好假,以为早到车站就能早一点出发。原来还是我太没经验,所有的票都售罄了
广播里一遍遍的“劝说”南下的旅客,不要排队啦,五点前到上海虹桥的票都没啦!
可怜的我一点多就到了车站,还是只能继续持有四点半的车票。
好在有个改签高手(其实是经常赶不上车而练就的技能)最最后给改了一张,于是就“幸福的”提前了半小时。

本来预想要等好几个小时,那就找个舒服的地方呆一下好了,结果刚在KFC悠闲的买好咖啡,就突然接到电话可以改签,好一顿猛跑,去改好回来再次坐下,这一阵心慌啊。

不过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嘛,虽然有插曲但开局还算顺利!

终于熬到上车了。

济南好冷,在车站冻的手脚冰凉啊!希望上海能好点,不过据说也降温了!

夜幕中的外滩

经过四小时的车程,我终于到达了夜幕笼罩下的上海
时间尚早,先去看看外滩夜景。

看见人民广场四个字,只有一种冲动,我要去那里吃炸鸡!(这是神马烂梗

其实已经九点多了,南京东路上依旧人来人往。但车却不多,不知道是不是有交通管制了。

路过和平饭店,突然感觉那种年代感就上来了。
有很多人和它合影,最可爱的是一个大叔,穿着极具年代感的呢子风衣,站在对街,昂首挺胸的看着镜头,我心里想,如果给他处理成黑白的,一定超级带感!

走到路口,东方明珠就这么猝不及防的出现在眼前。
不过还是先看看这边的万国建筑群吧!

外滩的夜景真的很美,这与周边的建筑有很大的关系。
充满历史感的建筑风格和时尚气息浓厚的灯箱广告辉映成趣。

看到这个牛,我觉得以后买入股票的时候多看看它。

江边的栏杆上有很多人,有老有少,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无一例外,都是拿着手机和相机在拍照,但其实灯火通明的外滩很难通过镜头尽收眼底。

看到云雾缭绕的上海中心大厦,真有一种魔都的即视感!

走了一半,云雾渐渐散开了一些,建筑的轮廓也清晰起来。

江的两岸

从浦西到浦东

慢慢往车站溜达,喜欢上了种窄窄的小街~

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后天还能看看马拉松的盛况呢!

好久不见的....公交车车票~

芳华路!终于到了下榻之地!哦呦呦,也是累了!

上海又是一夜小雨,早晨起床,感觉空气真好,校园真的漂亮!

小逛一个圈圈

为了能节约时间,我还是搜集了一些游记啊,攻略啊啥的来看,发现了一篇不错的(按理说应该引用过来,但是我找不到链接了,sorry),决定就按照人家前人给规划好的路线行进。

浦东————田子坊————思南路————周公馆————城隍庙————MUJI

因为睡懒觉,没有吃早饭,到了田子坊的时候,出站正好就是日月光中心,看到了好多卖上海小吃的,但是我们坚信好的是在后面的,就匆匆走过了,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大错特错了!

地铁下来,对面就是2号门,先进去再说嘛!

于田子坊

田子坊是由上海特有的石库门建筑群改建后形成的时尚地标性创意产业聚集区,也是不少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基地。田子坊是上海泰康路艺术街的街标,雕塑上方的飘带将把五大洲四大洋的艺术家们联结在一起。
走在田子坊,迂回穿行在迷宫般的弄堂里,一家家特色小店和艺术作坊就这样在不经意间跳入你的视线。从茶馆、露天餐厅、露天咖啡座、画廊、家居摆设到手工艺品,以及众多沪上知名的创意工作室。

也许入夜之后才是田子坊焕发别样生机的时间(因为有很多bar),也许是我们确实来的有点早(九点半左右的样子),我眼中的田子坊没有拥挤的人流,也没有惬意的居民生活。
也许这里需要对照那复杂的地图,一条条弄堂走过,才能真正体会一二吧。

去过北京的南锣鼓巷,也走过湘西凤凰古城,作为老家还有条芙蓉街的我来说,我更喜欢快走几步,去看看思南路上的风景!

周公馆是免费的,这种上海小洋楼特别有年代感,也特别有韵味!

关于周公馆

上海思南路73号,一幢建于19 世纪二十年代初的西班牙式花园楼房,共有一底三层。(在思南路其它各色洋房中,其他建筑都是三层,只有周公馆是四层。)
周公馆的外墙上镶嵌着光滑的鹅卵石,夏天整幢楼房掩映在浓绿的爬山虎的叶丛中。楼房的南面,有一个占地一亩多的花园,花园的中间是一片正方形的草坪,草坪的中央耸立着一棵与楼房一般高的百年大雪松,三面环绕着女桢、腊梅、黄杨、冬青、玉兰、海棠、茶花等树木花卉,还有一个小的喷水池,环境幽静,当年周恩来曾在花园里会见客人。

在周公馆是结结实实的进行了一番自我红色教育,但却特别有感触,也许这是主观追求的结果,比外界强加的效果好太多!

很有意思的设计,你要来这“影院”,也去自己玩玩。

万圣节临近,这猴子也开始扮鬼了

沿街有很多老公寓,还有些都是知名的老建筑,这种公寓房现在看来很不方便住,但在四五十年前可是相当高级啊!

我滴个神啊,终于在我频临饿死边缘,到达了传说中的城隍庙小吃街!

是不是很诱人,是不是很想吃!

告诉你们!NOoooooo!
千万不要再上当了

作为一个也算是走过南闯过北的人,也曾经自诩为资深吃货,却在这里栽了。

上餐,花费75元。

巨难吃
重要是的事说三遍,千万不要再去尝试了。一定要去上海当地人会去的地方吃饭,千万不要来专门为游客准备的地方。这又贵够难吃的一顿小吃,让我对城隍庙顿失兴趣,我要饿死了!

最后决定去寻找最近的小杨生煎。

铛铛铛!
这才是美食的正确打开模式。
我们最后在南京东路的小杨生煎完美解决肚皮问题。

关于小杨生煎
Yang's  Dumpling
小杨生煎是有着20年历史的生煎店,在上海有很多的连锁店。
小杨生煎严格意义上不属于传统上海生煎, 并不具备传统上海生煎的半发面工艺,汤汁适中,肉馅紧实鲜美的特色。现在的制作特点是,个大汤多,每一只都像婴儿的小拳头那么大,金灿灿的,皮薄馅多,互不粘连,但肉馅松散,汤汁油腻。

吃饱午饭,决定往muji出发,其实来muji买东西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
穿过新老建筑交界的弄堂,才发现上海的繁华也夹杂着上海曾经拥挤的历史。

在北方是见不到这样构造的晾衣架的,一根根长杆往外伸出,架着衣服和被褥进行晾晒。而这并不是小胡同老房子的“专利”,还有很多后期建设的多层楼房,就算已经设计了阳台,人们也还是习惯用这种方式来晾晒衣物。(当然,高层建筑上是见不到了。)

穿过金家坊,来到了较大的马路上,再回看这个弄堂,嗯,上海的特色。

哎呀呀,在MUJI给自己定制一条小手帕。

好喜欢呢!

阿大的葱油饼

关于阿大葱油饼

阿大葱油饼是餐馆名称,位于上海市,经营者阿大 。5块钱1个的葱油饼上了BBC后迅速走红,朋友圈被一只葱油饼刷屏了,买到最后一炉葱油饼的顾客竟然苦等7小时。
2016年7月21日,“阿大葱油饼”因无证无照经营被执法部门要求关门停业。10月28日,焕然一新的新店重新开业。

事情就是这么巧,从MUJI出来,准备去买点争鲜寿司就回去了 ,当我们步行走过瑞金医院门口,我还在感叹,哎呀,这就是传说中的瑞金医院啊。却意外发现街对面人头攒动,不知道大家都在排什么队。走近了之后,惊奇发现原来就是网红阿大葱油饼,好家伙,果真是人挤人。原本根本没想特别来找,竟然撞到眼前,真是无巧不成书了。

找到最近的一家争鲜,竟然是个外卖店,没有办法堂食。看着琳琅满目的寿司,真想统统来一份啊!

开吃开吃,真是舒爽啊!万圣节的小礼物也是萌萌的!

吃完了寿司,去游泳,水质超赞。

法医秦明里有句台词,说泳池的水如果有消毒水的味道,就说明是氯和尿液里的氮发生了反应,反而证明水不干净。我确定,这个泳池没有任何怪味!哈哈,自己承包泳池的感觉就是爽哇!

原谅我这放荡不羁爱寿司,游完泳竟然饿了,又饿了....
跑到大拇指广场又来了一顿......
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事实只能证明,对寿司是真爱啊!

别样的上河图

一直想看传说中的清明上河图,终于得偿所愿!

艺术宫十点开门,免票!赞一个!

二话不说,直接先去看清明上河图。这个是特展,需要单独买门票,20元一人。很值哦!

疏林薄雾中,两个脚夫赶着驮炭的毛驴,缓缓地步向城门;此时,虹桥上已是一片喧杂,来来往往的行人中,有做生意的商贾,有看街景的士绅,有骑马出行的官宦……或许,很多人已经熟悉国宝级文物《清明上河图》里的城市风景,可赶路的脚夫真的边走边吆喝、河边的纤夫拉着船索唱起劳动号子,如此一幅水会流、人会走的《清明上河图》,只有在这里才有。

这幅动态的《清明上河图》以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制作,高6.3米、长130余米,约是原图的30倍,需要12台电影级的投影仪同时工作;整个活动画面将以4分钟为一个周期,展现城市的昼夜风景,其中白天出现人物691名,夜晚出现人物377名……

看罢清明上河图,还有雪域之光的唐卡展,也是相当的有看头。

没办法,时间所限,只能舍弃一些,正因不能尽兴而带有遗憾之美。

我要去吃炸鸡

终于在人民广场吃了炸鸡,完成了心中莫名其妙总是出现的主题曲.....

在人民广场吃完午餐,两点出发去火车站!
亲娘啊!我们是三点的车票,在临开车前三分钟,终于赶上了火车!

我都要跑断气了,心律都飙到130了.....不过有惊无险踏上了归途!

结束了

回家还是舍不得拆人家的小手绢。

虽然时间短暂,但在交通发达的今天,时间的使用效率被大大的提高了。我还是很开心能够下决心来到上海,这是第一次来,也许不会是最后一次,但上海给我留下了还不错的印象,也许南方的城市在我心里都比北方的讨巧。

用我的眼睛和脚步来体会,这里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多层面,在我这里它就是小上海

引用 想自由 的图片:

虽然没吃过,但一直挺怀疑的,真有那么好吃吗?感觉有网络炒作的水分

2016-11-02 16:59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02 19: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2 16:59:44 的回复:

回复ZYM:你想呀,排四五个小时的队,也早就饿了呀😄

2016-11-03 16:51

引用 fallleaf 发表于 2016-11-02 19:26:01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fallleaf:thx 谢谢😜

2016-11-03 16:5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07 13:54

引用 rikuu_lu 发表于 2016-11-07 13:5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