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记录在台湾的八天七夜慢时光。

yanzi (无锡) LV.4
2016-11-02 16:12 986/5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写在最前面的话。
    这篇不能算攻略,不能算游记,只能算是杂记心得流水账,便于以后的回忆,整个行程八天,基本上是靠手机相册里的图片和回忆来编辑。
    本来四月份就计划去台湾自助游,因姐妹们时间不凑结果没有成行,这一次是因为同事闺密要去台湾参加亲戚的婚礼,邀我同行,于是一拍即合,迟来的台湾之旅终于成行,我们家三人,与同事家族九人,一共十二人,浩浩荡荡于9月30号晚上,终于踏上了行程。因为人多, 有些地方只能浅游,但是人多也有人多的好处,大家七嘴八舌,欢声笑语不断~~~
    说起我对台湾的记忆 ,就是日月潭阿里山,李宗盛,邓丽君,周杰伦。台湾美不美,不好说,她没有大都市那样的纸醉金迷,也没有江南小镇的古朴宁静,其实最美的,还是台湾温良拱谦让的台湾人民,从踏上的台北土地,接触到的第一个台湾人民起,这里就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这里的酒店退房不用查房,好心的出租车司机会热心地给大陆来的异客推荐当地美景美食,很少看到汽车抢道鸣笛,博爱座永远是空着留给需要的人……
    如果你爱生活,爱自己,一定会喜欢这个地方。

还是要先简单地写一下行前准备工作:
1.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提前需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台湾通行证办理一般两周左右肯定能够办理好。入台证就需要大概1个月左右时间了,旅行社或某宝找代理。
2.住宿交通:除了前两晚是出发前定好的,其他这次都是随走随订,一般都通过booking或agoda预定,基本选择评分高的,交通便利的就OK!交通就靠GOOGLE地图,无敌方便。
3.机票:国庆期间,机票价格只能呵呵。
4.移动wifi: 无锡机场没有机场可取的WIFI,只能在淘宝订购,8块钱左右一天,要付500押金,回来后寄出机器申请退款,也挺方便的。

这次出游,原本就想做个甩手掌柜,结果我那个闺蜜同事除了订了前两晚上的酒店,网上看了一堆攻略,什么都没订,机票都买了,只能硬着头皮走一步算一步,原本担心的国庆期间酒店和交通问题,结果到了才发现,由于两岸关系紧张游客骤减,走到哪订到哪基本不成问题。

第一晚,无锡硕放机场直飞台北桃园机场,飞机误点一个半小时,直到晚上十一点才降落,错过了酒店接驳车,只能坐上巴士,开往我们预定的"圆山饭店"。在巴士上,我们遇到了一位可爱又热心台湾大叔,不厌其烦地回答了我们一行人提出的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直到我们下车,指明了出租车方向才离去。

第二天一早,这才好好开始打量一下这个集酒店与景点为一体的国宾级饭店----圆山大饭店
这家饭店的前世今生折射台湾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大饭店的原址曾是日治时期建的神社,筹建于1952年,由宋美龄等政要组成的“财团法人台湾敦睦联谊会”运作。先建正楼,然后分步建金龙厅、翠凤厅与麒麟厅等,1963年才完全落成。
印象最深的是红色,圆山饭店的美,在中国式的雄伟建筑,富丽堂皇的古典气氛。七彩画梁、飞檐斗拱、丹朱圆柱、琉璃金瓦,内外造型雄伟瑰丽。整个饭店通体上下,从门窗、梁柱到壁画、天花板,随处可见活灵活现的飞龙。圆山的神秘,在于传奇性的历史色彩和密道传说。过去圆山大饭店具有相当浓厚的政治色彩,在蒋介石时期,就建有地下石造信道,住宿期间有幸通过预约参观了密道。.

酒店外景

出乎意料的好天气!

窗格外的大堂

大厅中央

金龙浮雕

标志性的大金龙

由于当天晚上有家宴,第二天的行程便只在圆山饭店和市区随意逛逛,酒店逛过一圈,来到了西门町,我们到的时候还早,很多店铺都还没有开门,感觉像王府进步行街,只听说是最潮流的台北,各种文艺小店,各种美食,这里的夜生活应该特别热闹,但本人并不喜欢的那种嘈杂的风格,匆匆扫过。

动漫元素的bus车身

这是个电梯

路过台北火车站

中正纪念堂。堂前一座广场,两溜厢房,分别是国家音乐厅和国家戏剧院。
  站在自由广场,真的很感慨,“自由”那是我最喜欢的两个字啊。很好写,只有11画。想起了《勇敢的心》里面,华莱士临死前拼尽全力的那一声呼唤。

中正纪念堂外观

卫兵演练

英姿飒爽

国家戏剧院

中正堂随拍

见到这面旗,还是有点敏感

好棒的蓝天

当晚家宴设在博物馆附近的青青食尚花园会馆,一个很有特色的婚宴酒

路过博物馆

会馆内景

青青家宴

关于货币,没有事先兑换,只带两张借记卡,一张华夏银行卡,一张浦发借记卡,一张信用卡。事实证明,华夏卡取款优势并不明显,同样在取款机上取20000新台币,只比浦发卡便宜了2块钱。由于购物欲望并不强烈,除了住酒店,就吃吃玩玩,现金消费居多。

第三天十月二日中午,我们以新郎表哥身份参加了在圆山饭店举办的婚宴,新人双方都是美国医学博士,家境优裕,婚礼却完全没有国内婚礼繁文缛节,隆重而朴素,轻松而愉快,宾客尽兴。

宴会厅中央的大金龙

很高大上的菜单

还有哈根达斯,女儿的最爱

朴素而隆重的仪式

说起来住过圆山饭店的人不少,但知道圆山密道的微乎其微,实地走过一遭的更是凤毛麟角。圆山大饭店内部如宫殿般奢华而巨大,初来乍到者即使方向感再好也很容易迷路,如果不是跟着向导,给我一个月的时间我也找不到密道的入口。
这一次作为住店客人,有幸在中午婚宴前预约参观了蒋公密道。

第三天搬了酒店,去了离酒店不远的宁夏夜市,一群人越走越近,舌头已经开始分泌享受美食盛宴的酵素了。曾在台湾自由行微博各种夜市美食照片前发誓:不从头吃到尾决不罢休!但上了“战场”才发现,心有多大胃口就有多小。
计划中的台南碗粿、阿荣猪肝汤、詹记鸡脚翅、阿婆饭团、环记麻油鸡、肉羹汤、烤鸡排……在第一轮的战斗结束后被果断放弃了!别替我遗憾,我能感觉到你此时的雄心壮志,首先祝福你去台湾所有夜市时都能化身美食狂魔,吃它好几个回合。
反正我吃到最后,路过药店不得不买了消化药。

其实对于各国各地的经典美食,一般人都难以体验到美食家口中的滋味。我们到此一尝大多是为了满足对美味的好奇心,同时还有藏在一汤一饭后的那些故事及人生百味。这次台湾行,吃到宴会大餐,也吃了许多街头小馆,蚵仔煎,鲁肉饭,鱼蛋,牛肉面,各种卤味,可以说走到哪吃到哪,花费不多,台北台南尝遍各地经典,可以说不枉此行。

逛过夜市后有时候会反思,为啥在我们这里的美食街,总是无法激起我的食欲,印象中就是油炸,烤串,外加满地一次性纸盒纸巾,而在这里,小小一条街,美食密度极高,几乎没有重复的摊档,卫生方面,很少使用一次性餐盒,食客所至之处看不到垃圾污水,而且,也不用担心地沟油吧,不敢多说了,要被喷的。。。

总之,旅程的意义除了看风景、品美食,的确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第四天,我们报了个当地团,野柳九份十分一日游。第一站来到闻名已久的野柳地质公园。
一直喜欢海,可以说是百看不厌,野柳特有的岩层在海雕浪琢风打磨的系列作用下,展现出一派奇妙的海蚀、风化地貌,蜂窝状的蘑菇头配上曼妙的身姿,错落有致地矗立在海边……,蓝天映衬下一片姜黄,分外瑰丽,清澈湛蓝的海水真叫我驻足难行。
请忽略那把伞

有没有像大片

闺蜜拍的

楼主露个脸吧

看到蓝天,心情就变好了。

瑞芳车站猴硐猫村。
印象较深的就是猫村。这里是以猫为主题的重要地标,吸引了许多游客和爱猫人士前往游玩,甚至连猴硐车站都设有猫列车长的塑像与相关主题商品。
这里的猫很亲人不怕生,在村里随处可见各种花色老幼的猫随意走动或休憩躺卧,吸引许多摄影人士前来拍照。

这是一个名叫幸福的车站,它叫十分。因为"那些年"这部电影,没有放天灯,但心里默默的许了愿。十分幸福太奢侈,愿你我都幸福!

天灯

十分幸福

狗掌柜

愿你我都幸福

九份是个小地方,因为巜千与千寻》,去之前一直心存憧憬。一条老街,还有一条在纵向的石梯路把老街和上、下的其它两层连接起来。老街很窄,也就够差不多3、4个纵队的人通过。两边的店铺大多是卖吃的,这和《千与千寻》里的画面是有点像,千寻和父母一起,穿过那条隧道,进入一个非人类的世界,街道空空的,两边铺子都是美食,只是现实的老街,人流涌动,抬头看前方,全是人。
吃了芋圆,喝了奶茶,还有的想不起来了,听说有叫汤婆婆的汤屋,没找到。

有点像铜锣饼

不记得叫什么了

烤田螺

千与千寻?

咖啡店

我们这次慢游真正是太慢了,所有的同行成员都是怀着悠哉游哉的心情,走到哪都随意,一路上都是我和闺蜜同事做决定,以致于第五天10月4号该往哪个方向,直到3号中午前还没拿主意。
本想去花莲,听说由于台风,关闭了太鲁阁,于是决定走高雄垦丁线,匆匆在booking订好高雄的酒店,初步商量了一下行程,4号一早,一群人拖着行李,浩浩荡荡,直奔火车站,奔往高雄
到达酒店还未到入住时间,我们随意订的酒店就在驳二仓库的斜对面。早就听说高雄有个类似北京798的地方,就决定去看看~~
一个废弃的库区,连结着几条同样废弃的铁道。 于是被一些艺术家当做了创作的基地。 在艺术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推动之下,转变成台湾最具成功的艺术文化特区,以前卫、实验、创新的概念,搭起了高雄年轻的国际艺术平台。
一个非常值得去看看的地方。

标志性人物

老物件

旧物店的老伯

以前看一件抽象作品,我总忍不住要去想:它想表达什么。 后来终于想开了,艺术品最重要的不在于作者的表达,而在于观者的感受。 我应该去想的是,我感受到了什么。

驳二仓库的地狱展,我不愿去,女儿坚持,硬着头皮进去了,有点怕怕

这一次在台湾,看到好几个诚品书店,驳二这家,应该是规模较大的一个。
说起诚品,感觉就是暖暖的灯光、缓缓的音乐,以及发生在这里的浪漫爱情故事。这一切与我早年的印象中,诚品书店成了小资、电影和文艺生活的代名词。人们都说文艺是一种情怀,于我而言,文艺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我所追求的理想生活方式。
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脱不了文青气的中二妇女。

倒立屋

小火车

驳二随拍

露张美照

像见过的明星片

小火车

大火车

为了看西子湾的日落,四人租了三辆破自行车,跟着那操蛋的导航,好路不走,翻山越岭,一身臭汗,最后太阳下山最后一分钟来到西子湾。
路过国立中山大学,勾起了对大学时光的怀念,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上学真的很幸福,看朝阳升起,夕阳落下,在海边读书,不会再有象牙塔的感觉吧

都说去台湾,一定要住一次民宿,5号6号两天的垦丁之旅,我们在booking上预定了一家评分为9.1分民宿,椰林之家。要为民宿的老板娘大大赞一个,热情地帮我们联系了包车服务,价格也很实在,为我们提供了美味BBQ晚餐,可口的中式早餐,干净宽敞的房间,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满意的民宿经历。
垦丁的两天,天气不是很好,垦丁国家公园也关闭了,不过,旅行么,总有留下些遗憾才会让人念念不忘。

夜晚清风习习

巧手徐姐

开车的是位胖胖的大叔,姓杨,至今没搞清楚是不是和民宿徐姐是不是一家人。高雄垦丁四个小时,垦丁台北六个小时,真心不容易,一边开车一边不停地向你介绍路边的风景,小店,美食,人情,风俗。。。是不是台湾司机都这么爱唠唠。

垦丁的猫鼻头,和老公装一下那什么。
陪我看花花世界,陪我看潮起潮落。。

鹅銮鼻公园。
有没有想到江阴的鹅鼻嘴?
最有名的是那座灯塔吧!
这里绿草如茵,这里空气清新,这里天高云淡。。

这里是龙磐公园还是风吹砂?只记得风把我吹得透心凉,快飞起来了。
一起露个脸吧,没征得他们同意,替我保密吧!

第七天,10月6号。
我在垦丁雨不停,垦丁国家公园吃了闭门羹,早早退房往台北赶,边走边玩,也是个不错的主意。

至此,垦丁游草草结束。

还有好多事没来得及做呢。
想骑着小摩托沿着海岸线骑上他个一整天!
想一起去看云海日出,十遍八遍!
想在草地上露营,数满天星星!
当然,只要有你陪伴,哪儿都行!

垦丁公园外

海角七号

阿嘉的家

悠闲的老伯

回程途中,在台南市停留了两个小时,稍作休息。期间,游览了安平古堡,又名热兰遮城,由荷兰人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

古堡内有一截的城墙是原物,属于一级文物。

成功

外观

炮台

古城墙

随便拍拍

阿三

雨后

台北最后一天,依旧是阴雨绵绵,老公一定要去一次101,在他看来,这些著名的景点没去,就白来了,而我的旅行观,不喜欢打车,不喜欢逛景点,喜欢坐地铁,坐公交,喜欢被往来的行人淹没/迷失的感觉,这让我感觉我不是游客,是融入在这座城市的一个普通人。

晚上五点飞机,回到了温暖的家。
记得谁说过,旅行的意义是在陌生的环境里,慢慢改变心里觉得重要的东西。
送给2016年经历人生低潮的我。
最后,用一组闺蜜制作的台湾电影海报结束这篇游记。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03 09:26

引用 zhangminbecky 发表于 2016-11-03 09:26:26 的回复:

回复zhangminbecky:👌

2016-11-03 09:27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11-03 03:05:32 的回复:

回复yeexang:谢谢鼓励

2016-11-03 09:2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