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为之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稻城

鸽子 LV.5
2016-11-02 16:17 1351/24
  • 出发时间/2016-10-22

有人说:刚开始,我们为了梦想而忙碌,而后来,忙碌淹没了我们的梦想。想想工作十年来,已经很久没有休过长假出过远门了,每天在这个钢筋加水泥的都市里头,忙忙碌碌,俗务缠身,感觉就像一只找寻不到方向的蜗牛,背负着沉重的壳,在被生活挤压出的惯性的驱使下,被迫向前爬。忙碌和琐碎让我们把远方和梦都给淡忘了,把最真的自己都给丢失了。所以有时候我们确实要放下该放的,去远方,去追寻,换种方式去呼吸不一样的空气,遇见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人,找回最初的梦想、最真的自己。
       去川西、去稻城,就彷如我的一个梦,念了很久,盼了很久,也等了很久!因为那有中国最美村寨——丹巴;有摄影师的天堂——新都桥;有秋天的童话、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稻城!而自从有了想去川西走一遭的冲动后,也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红叶、蓝天、白塔、雪山、红草地等等画面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美到能让人舍不得从梦里醒来。
       “不管你有多忙,也不管路有多远,请记得曾经答应过自己要去地方!”很幸运,在今年深秋,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在这个最美的季节,赴一场童话般秋的盛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城!!!
上些图片解解馋先。

下面细说一下这次梦一般的川西之行。
关于行程:本来打算一个人到成都租个车自驾的,但是由于出门忘带驾照,所以只好放弃自驾临时报了个自由行的团。
具体行程:
2016-10-22
长沙成都,宽窄巷子,锦里,杜甫草堂,春熙路  , 住宿 : 成都
2016-10-23
成都丹巴,经映秀四姑娘山, 住宿:丹巴甲居
2016-10-24
丹巴县-甲居藏寨村-八美-塔公-新都桥镇  , 住宿:新都桥
2016-10-25
新都桥-卡子拉山-海子山-桑堆小镇-稻城县/日瓦乡, 住宿:稻城
2016-10-26
稻城县/日瓦乡-亚丁村(亚丁景区), 住宿:亚丁村民宿
2016-10-27
亚丁村(亚丁景区)-日瓦乡-稻城县, 住宿:稻城
2016-10-28
稻城县-海子山-理塘县-雅江县-新都桥镇,住宿:新都桥
2016-10-29
新都桥镇-折多山-康定-雅安-成都

关于高反:这次行程基本在高原,一路要翻越多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而且是忽上忽下,住宿也有几个晚上海拔在3000多米以上,而主要游玩地亚丁景区基本都是在4000米以上。所以有高反是正常的,我们同行的十多人先后不同程度出现过高反的情况:头疼,心悸,恶心、失眠等等。我是提前三天服用了红景天口服液,到了稻城买了泡腾片泡水喝,不过到了亚丁还是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高反,好在吸了一罐氧气后慢慢得到好转。所以去稻城的话一定要正确看待高反,不要以为自己身体好就没问题,其实高反和身体素质没有啥直接关系,大家还是要做好预防工作,该吃的药得吃,该带的氧气罐得带,做到有备无患。当然了,如果是平时身体比较虚弱的朋友,还有老人和小孩,不建议前往,因为一路实在是太辛苦了,吃住条件都很差。还有提醒大家,到了亚丁景区,记得最好不要住亚丁村景区里的民宿,因为那的海拔4000米左右,玩了一天很容易高反,可以坐观光车回到日瓦镇(香格里拉镇)住,那的海拔只有两千多,休息好了第二天再花60块钱坐观光车上山玩,这样会好很多。最后补充一句,海拔三千米以上千万不要洗澡、洗头!切记!

关于物品、食物、衣物:
1、手机(用电信或移动卡较好)
2、充电宝/充电器
3、身份证
4、银行卡
5、现金
6、相机(两块电池和充电器,摄影发烧友建议带上三脚架,拍摄星空有用)
9、笔和笔记本(首先一点就是要把重要的电话记下来,以免意外情况找不到电话号码)
10、保温杯(一定得带上,到了三千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就不能喝冷水了,喝了会拉肚子)
11、润唇膏和防晒霜(防晒霜一定要带,要不然小心晒成高原红!)
12、羽绒服、毛衣、帽子,登山鞋(能护脚踝且走路舒服的)。
13、太阳镜(紫外线实在太强了,必须带上)
14、备一件薄的雨衣(那的天说变就变,我们刚到亚丁景区那天,一开始还艳阳高照,突然间就风雪交加)
15、口香糖(缓解耳鸣头痛,不方便漱口时还可用)
16、多带些便于携带的巧克力、饼干、麻花等。如果住在亚丁景区里头的民宿,记得多带些吃的,方便面,苹果,因为那里食宿实在太差,晚上有时候还停电,而且上景区景点游玩,一般中午都是在景点随便吃点随身携带的食物。高原寒冷消耗大,一定要记得多补充能力,保证体力。

第一站,宽窄巷子,锦里,杜甫草堂,春熙路。
或许是初到成都的原因,有点小兴奋,在宽窄巷子里足足绕了两三圈,感觉这里最成都,有各种好吃的好玩的,只能感慨:成都人民太会享受生活了!

这张照片很有时代感,其实有时候还是很怀念那个可以写信、寄信的纯真年代

坐在这里,来上一杯咖啡,一碟小吃,真的可以呆上一整天

屋檐下小花,开得正好

最喜爱的银杏黄了,成都的秋天很美,走到哪都能看到一排排的银杏树,据说,到了十一月,成都电子科大里的银杏甚美……

这就是传说中的美男子吧,这要是在古代,能否与嵇康、潘安、兰陵王媲美?

古色古香的酒楼、茶楼,看着流口水的各种小吃,在这里,可以满足一个吃货所有要求。

窄窄的小巷,红红的灯笼……走在锦里,心生一种难言的宁静,慵懒,闲适,也有种不求闻达于世,不理繁华万千,只愿在这静守淡泊流年的冲动……

一个个许愿的小锦囊,将一颗颗银杏装扮得妖娆多姿。

看着这些图片,口水就差没喷到电脑屏幕上

这就是传说中的杜甫草堂,这个景点离宽窄巷子和锦里有点远,门票也有点贵……

这里比较清幽,适合有文学、历史情怀的人到此一走,景点里有不少古代的石碑、瓦罐等文物,也正是这些考古发现,不仅确定了杜甫所生活的大致年代,而且还能断定杜甫曾经在成都待过,不过至于他老人家当年是不是就住在杜甫草堂那就无法考证了。

有点像圣女果,好想摘一颗尝尝

熙熙攘攘的春熙路

美了几十年的圆圆同学

第二站,丹巴
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是甘孜州的东大门,距成都368公里,我们从成都出发,大概坐了六七个小时车,旅途劳顿,只能透过车窗欣赏下秋日里的层林尽染,群山绵延

下面几张是我们车上一位很文艺的大姐在四姑娘山观景台拍的,很有意思,当时她们下车去买苹果,发现了一位母亲带着一岁的女儿在卖苹果,苹果虽然卖相一般,但是真的很好吃。

卖苹果的小女孩,水汪汪的大眼睛,甚是可爱

终于到了丹巴甲居藏寨,这里海拔2000多,没有明显高反的感觉,门票是50元一人。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房子很有特色,全部是有石头筑起来的,有点像乡间的小别野

进门石梯,很有意思

丹巴出美人,世所公认,据说她们不怕风吹,不惧日晒,艰苦的体力劳动之余,稍加梳洗,便气韵毕现,曲线天成。天生的冰肌玉肤似乎永远含烟凝碧,瘦长而丰腴的体态似乎永远婉转有致。大凡"美人谷"的女孩,不管身在乡村还是走出大山,几乎不施粉黛,不用华丽的衣饰去装扮。在藏寨,人品好,真的遇见了几位丹巴美人,额……只不过与传说中的不太一样,或许是我们这些俗人与人家当地人的审美有差异……

闻着香味走进了一户村民家里,哇,烤全羊,口水乱飞

问价格,一千多一头,流到嘴边的口水硬生生给咽回去了!

下一站站:新都桥
24号一大早出发去新都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一点儿也不夸张……

传说中的318国道,天路十八弯,318确实称得上“ 中国最美公路 ”,但是也是最难行最危险的公路,后来我们才知道,与我们同行的有一辆旅游中巴车为了避免与前方的大货车相撞,直接开进了沟里,一车人有2人重伤,还有从稻城回到这,由于路上有暗冰,一辆大货车直接撞上了护栏,所以再次提醒大家,道路不熟的话,尽量别自驾,实在要自驾的话,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另外十月底以后不建议自驾,因为路上会有暗冰,如果车辆没有安装防滑链,很容易翻车,毕竟出门在外,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越接近新都桥,道路两旁的景色越美

山上,石头上随处可见一些藏文,我们问司机上面字是“四川欢迎你”的意思吗?司机笑而不语……

千里迢迢,终于到了摄影师的梦想之地——新都桥

新都桥,是一个镇名,新都桥镇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西部地区,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眼前的雪山叫贡嘎山,位于四川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被喻为“蜀山之王”。

由于没有带三脚架,深夜从酒店搬了凳子到外面拍摄星空,尽管照片没有拍好,尽管拍摄时差点遭遇野狗的围攻,但是那绝对是我长这么大,见过最美最美的星空,肉眼都能见银河……

新都桥休整一晚后,继续出发,期间经过塔公草原、兔儿山,卡子拉山……

塔公草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镇境内,距康定市区113公里,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是甘孜州最著名的草原,自康定沿川藏线西行,翻越折多山,过新都桥后北行37.3公里到达塔公寺。沿线的河流、草原、森林、山体、寺庙、藏房建筑和浓郁的藏乡风情构成该景区。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卡子拉山上平坦如草原,触手可及的天空与星星点点牦牛、马群,构成了卡子拉山的美景。

一到卡子拉山,我们团里的小伙伴一下活了过来,头也不疼了,腿也不酸了,特别是这位“晕车MM”,一路上各种晕车,呕吐,到这突然变了个人似的,又蹦又跳的,哎,在4000多米的高山草甸上拍照,做摄影师真心不容易!

如果当你眼帘映入一座大白搭和一片红草地时,没错,你心心念念的稻城到了!

稻城白塔,位于四川稻城县,藏语叫郎杰曲登。据说,当年释迦牟尼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稻城的白塔是康南地区唯一的一个公园,以藏族同胞心中至高无上的白塔为主题,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转山转水转白塔是藏民的风俗,因此藏区经常可见各种各样的白塔,但白塔规模最大。转白塔三圈,是当地藏民每天早、中、晚的必修课,藏民们诚信每转动一次转经筒,就是一次祈福。(注:转经筒、白塔都是需要顺时针转的)

这就是传说中得红草地了,只可惜我们可能再也看不到 “霜叶红草十月花” 的美景了,只能去梦中找寻了。因为这张图是网上找来的,真实的红草地已经没有了,我们只看到了一个小水塘,据司机说红草已经被当地牧民饲养的牛给啃光了,所以,再美的景致,如果我们不加以保护,呵护,只能一声叹息了!

梦中的稻城终于到了!!!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坐在电瓶车上拍摄的,感觉不用去到景点,路上的风景就很美!

坐这种电瓶车有点坑人,才不到十公里的路程,来回得要八十!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碧绿的水面仿若一块无暇的翡翠……

出来觅食的小吃货,游客给的食物他们是怎么吃都吃不饱!

记得有人说过:“镜头就是摄影师的眼,如果他觉得你美丽,无论任何角度,能会把你的魅力呈现出来,但如果他觉得你不美,不论如何,也没法把你拍好看!” 稻城真的是摄影师的天堂,这里处处是景,怎么拍你都不够!真恨不得把你的美统统装进相机,待日后慢慢回味欣赏品读!

这就是著名景点之一的牛奶海,可惜那天天气不好,突然风雪交加,爬到一半,高反严重,果断放弃,这图是我们司机之前拍摄的,确实美得不要不要的。后来听爬上牛奶海的团友说,如果天气一般,牛奶海上边的风景远没有照片美,所以爬牛奶海真的要碰到好天气。

下面几张牛奶海和五色海的照片是家乡的一姑娘冒着生命危险用手机拍摄的,她说,差点一阵风就把她吹下山崖了,所以爬牛奶海和五色海一定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远远望去,牛奶海就像是天上掉下的一滴蓝色的眼泪

这到底是人间,还是天堂啊?!

从牛奶海回来的途中,遇到了这几个超会摆pose的mm,她们绝对称得上当天亚丁景区里最美的一道风景,本来想跑过去让她们做我模特小拍一组的,只可惜高反严重头痛欲裂,心有余而力不足,后来只好在远处偷拍几张。

才拿起相机开始拍就被发现了,右二的MM看着想打人的架势,姑娘,手下留情啊!

还是这妹纸好,一直很配合我拍摄

俗话说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而这里则不然,因为在一天的时间里你就能感受到四季的变化,这不,这格桑花开得正好呢,那边则下起了雪!

尽管已回到家中数日,但是感觉从未离开过,老觉得自己依然身处于蓝天雪山之下,漫步于草甸流泉之畔、攀爬于群山峻岭之间……,这就是稻城,一个去了就无法忘记的地方,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一个眼睛在天堂的地方!人生最美的一件事便是:在前方有等待你的美景:有花香,有暖阳,有蓝天,也有你爱的人!所以有时候想,以后若是能与心爱的姑娘,到稻城找间小房子住下,一起观看日落月升,一起等待春华秋实,从花开到花落,从红颜到白头,那该是件多美的事儿……

引用 鸽子 的图片:

2016-11-03 09:11

真美!

2016-11-03 09:22

这是我看过你游记里最美的文字了,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向往……

2016-11-03 09:28

2016-11-03 09:54

每一图都是电脑桌面。

2016-11-03 11:22

2016-11-03 11:4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03 13:25

引用 liuyi_ 发表于 2016-11-03 13:25:17 的回复:

回复liuyi_:我以前也和你一样,只能忙里偷闲上网看看别人的游记了,每次看得我恨不得抛开一切,去远方

2016-11-03 13:37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1-03 03:01:21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

引用 天才007 发表于 2016-11-03 11:22:13 的回复:

每一图都是电脑桌面。

回复天才007:还是你有眼光

2016-11-03 13:38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11-03 09:54:43 的回复:

回复流浪:谢谢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3 09:28:57 的回复:

这是我看过你游记里最美的文字了,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向往……

回复蚂蜂窝用户:与其向往,不如放下该放的,去远行,不过稻城现在就别去了,现在很冷了都下雪了,等明年秋天吧

2016-11-03 13:4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03 09:22:1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1-03 13:41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03 07:57:14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1-03 07:51:48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

2016-11-03 13:4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03 06:51:01 的回复:

大美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11-03 13:43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07 10:53

引用 蓝朵朵oo 发表于 2016-11-07 10:53:26 的回复:

回复蓝朵朵oo:最好等明年秋天去,现在稻城都快下雪了,游客很少了

2016-11-07 11:29

请问一下你是在哪里报的团呢 费用多少啊?ฅ^•ﻌ•^ฅ

2016-11-15 10:06

引用 小鱼🐋 发表于 2016-11-15 10:06: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