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 | 不走经典线的摄影游

敏_elena (杭州) LV.6
2016-11-02 16:19 335/13
  • 出发时间/2016-08-28

想起那时的一时兴起就觉得那可能是活到这么大最没有计划、最随意的一次旅行了。一切要感谢G20,让我们有了一些空闲的假期,以及蠢蠢欲动的心。
说到出游,脑海中浮现的是各种美照,翻看了一些游记,被西北的壮阔景色震撼,而且还有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那种仿佛置身于空灵世界之中的奇幻感觉,宽广、宁静,天地间好像只剩下一人。突然就想立刻出发!

我和老公想着人多热闹些,就在朋友圈里召集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出发(之后发现朋友圈里好多朋友都在附近,可惜路线全错开了没有偶遇到,估计那段日子全国各地都被浙江人民占领了

我们的行程从8月28日下午杭州坐动车到南京兰州——9月7日半夜从敦煌转机西安上海再动车回杭州(虽然不是旺季,但是G20期间杭州出发的机票都涨价了,为了省钱只好绕一些路,我们除了机票有预定,其他的全都是到了当地或者是提前一两天才定,比较随意)由于中间有2个小伙伴临时加入以及提前回程,线路安排有点儿重复,主要还是为了拍美美的照片,以及了一个心愿。

摄影器材:Canon 6D | Iphone 6
主要用到的镜头:适马art 35mm、70-200 f4

一路用到的APP:阿里旅行(现改名为飞猪旅行)、携程旅行、马蜂窝自由行、美团、大众点评、滴滴(大西北没有Uber,都是用滴滴)

小贴士1:西北地区比较干燥,紫外线很强,大檐遮阳帽(帽檐小的基本挡不住什么)、墨镜、防晒霜、防晒衣或者大围巾、芦荟胶(晒后修复)、澳洲木瓜膏(万用膏,蚊虫叮咬什么的也可以涂,睡前涂一层在嘴唇可以很有效的保持唇部的滋润)一定要带!补水、修复面膜也可以带着,晚上休息的时候敷一张,怕手晒黑的也可以带个薄一些的手套(我带的是露指的冰袖,露出来的手指明显晒黑了)

小贴士2:只要有学生证或者教师证(后悔没有在大学的时候多出来玩玩,这一路的门票都不便宜T_T),所有景点的门票都是可以享受半价优惠的,但其中包含大巴的那部分费用是没有优惠的。

出发大西北

和传统的经典大环线不同,我们这次的线路有点儿“非主流”,半夜下了飞机坐一个多小时机场大巴到市区,再打车赶到兰州火车站居然是关门的……4个人随便在车站地下出站区找了个角落窝了一晚,坐一早的火车去张掖
这一夜,我们有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
第一次发现原来火车站也是会关门的,印象里不是应该24小时开放的么,问号脸;
第一次感受到了流浪汉的感觉,有点儿无助,但毕竟我们比真正的流浪汉的情况还是要好上不少,以至于后面好多次夜宿火车站能有凳子坐都觉得世界真美好,在飞机场候机更加觉得是在天堂。
同行的姑娘因为穿的少,想换条长裤,火车站候车大厅全关了也找不到厕所,我用披肩给她挡着就在大门口换上了,结果换完一抬头发现正上方一个摄像头,尴尬……

(下面两张是手机在火车上拍的,虽然很困,但是风景这么美,舍不得一路睡过去)

第一站——张掖

我们的行程很随意,在火车上用美团app定了一家市中心位置的便宜酒店(不是旺季房源不紧张,旺季的话最好提前预定好)大家先修整了一下,再去鑫荣租车公司租车,然后就根据大众点评排名去找好吃的。
作为吃货,对于西北的印象就是大口吃牛羊肉,我们这群肉食动物怎么能错过呢?!可能对于这里菜量的期望值太高,看到端上来的肉的分量有点儿小小的失望,还好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羊肉完全没有膻味,很嫩很美味,貌似张掖这里都好酸辣口,特别开胃,不小心就吃撑了。
(后来租车公司的师傅和我们说这里都是游客一份菜单,当地人另一份……)
整个旅程里吃的羊肉估计抵得上我过去1、2年里吃的总和了,我老公回来还一直念念不忘,表示吃过那边的羊肉,杭州的都不好吃了。

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吃饱喝足休息好,才能好好的玩呀~
第二天一早跟着导航自驾前往第一个景点——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这是一个手机随便拍都能出大片的地方(看得出下面几张风景照哪张是用手机拍的么?)

从这里开始,一路就是我快乐的拍拍拍了~
同行的小伙伴感叹,有会摄影的朋友同行连游客照都是美美的

高山上的康乐草原

康乐草原离丹霞地质公园不远,我们到的时候天气有点儿阴,还偶尔飘点小雨,前阵子的连降大雨导致后半段有山体滑坡,幸好我们去的这几天天气都不错,不过后来因为开错路,开到了滑坡的沿山小路上,有一个车胎侧面被凸出的岩石给滑了一道口子,勉强撑住开到了山下换了备胎,为此我们还车的时候多付了400元车胎钱,万幸的是一路都开的比较小心,并没有什么违章,听另外的朋友说他们有2个违章就罚了一千多

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我们,这般壮美的景色实在是很震撼,像土包子一样,只能发出一声又一声的“哇~!好美呀~”。而我心里想的就是跳下车去草地上滚几圈肯定很过瘾

这儿游客很少,空气是高山上特有的清新,夹杂着一些水汽。漫山遍野都是羊,偶尔可以看到几匹肚子很大的马,懒洋洋得站着吃草。沿着小路一直开,沿途满眼的绿色,不敢轻易得跨过围栏进到里面,怕被牧民赶。开到九排松这里有好些大帐篷,停车位,应该是专门为游客搭建的设施,我们在这里停好车,换衣服准备拍照。
旅行拍照的服装选择还是很有讲究的,大多数情况下,纯色一般不太会出错,例如红、白会比较百搭,拍出的照片也会很醒目突出人物,白衬衣和小白鞋配红裙很文艺范儿,大裙摆在走动间显得特别飘逸。
除非是去比较干净的景点,比如海边(海边的包容性很大,很多衣服都很合适),或者是尼泊尔西藏之类可以穿的比较民族风比较花,基本不建议身上颜色太多,会显得没有重点,当然如果颜值够高,穿什么都是好看的

壮阔而宁静的山丹军马场

张掖第二天花了150元/天的费用雇了租车公司的司机把我们带去据说路很难开,导航也不太指的清楚的山丹军马场,果然有老司机带路就是好,一路顺畅到达目的地还能在路上小睡一会儿养精蓄锐。
沿路的景色简直就是XP系统默认桌面背景图,广阔的草原,山坡绵延起伏,马儿和牦牛悠闲得吃着草。如果说康乐草原让我们兴奋不已的话,那山丹军马场的辽阔给我们的就是震撼了,已经说不出任何感叹词(原谅我们这群没见过世面的),入眼的除了高低起伏的绿色就是蓝天白云,呆的越久,想住在这里的心思越发的强烈起来。

这是我的坐骑,我叫它白龙马,于是我成了“师傅”,我老公和同行的2个姑娘成了我的“徒弟”,至于谁是“二师兄”,嘿嘿……没人肯认

在这么美的地方自在地骑着马晃悠,真是身心都特别的舒畅。
山丹军马场离张掖市区比较远,单趟要3小时(所以出发一定要早,不然没有多少玩的时间,除非是住在军马场里)由于要赶着回张掖市区我们就体验了3小时的骑马线路(骑马费用是50一小时,教练陪同费150,体验时间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当然时间越长可以玩的地方就越多,选4小时的话就可以进山里面去,合适的季节还可以采野果什么的)
如果不赶时间,在这里住上一晚,第二天早上可以看奔马,一大群马儿奔腾的景象一定非常壮观。我们有幸看到了一小群马奔去湖边喝水的景象,已经被震撼到了。

小贴士:建议做好防晒措施,我穿了破洞牛仔裤,回去发现膝盖破洞位置比腿上其他地方明显黑了至少5度……

教练带着我们让马儿跑起来的时候,我们脑子里不知道为什么都想到了还珠格格的主题曲——“让我们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醉酒当歌,共享人世繁华~~”

骑马是不允许穿裙子的,怕裙摆飘起来惊吓到了马儿,我们是把拍照要用的衣服装在随身带的书包里,到了湖边下马再换上。
因为时间限制,拍照要快,不能磨磨蹭蹭的,幸好这里随便一站都很美~在老公的帮助下我也终于有了自己的照片,好歹没白来。

回到市区已经是8点多了,面对一群饿狼,当美食上桌时再掏出相机肯定是来不及了,手机比较便捷,好吃的还是应该乘热解决。
这里除了牛羊肉,老酸奶、酿皮也是特色,中午在山丹军马场尝了牦牛酸奶,细腻绵滑,好吃到舔碗!
小鸡炖蘑菇里面的蘑菇也是在山里摘的新鲜野蘑菇,特别鲜美,相比较而言汤里的鸡肉反而没有那么美味,可能精华都被蘑菇给吸收了。
晚上这顿是司机师傅带去的店吃的,价格实惠些,味道很棒,总之每顿都少不了手抓羊羔肉。土豆也是菜单上的常见菜,每家都有。鹿角菜看起来毛刺刺的,意外得好吃,拌的那个汁特别入味,是高原特有的野菜。
西北辣的菜比较多,川菜馆到处都有,连着吃了好几天又是辣又是羊肉,居然没有上火,偷乐ing~

平山湖大峡谷

第三天的平山湖大峡谷让我们这几个长期不运动的懒人尝到了什么叫酸爽的滋味,沿着阶梯下到最底部,还一个劲得感叹这才原生态,好像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啊~~
结果……完全没想到上去的时候就要了老命了,望不到头的台阶,笔直又陡峭,回头往下看一眼脚就更加发软了,一路走一路气喘如牛,以为自己登顶了,其实转弯还有台阶

青海湖

由于往西宁方向的必经之路扁都口附近山体滑坡封路,到我们准备离开张掖的时候还没有通车,我们只好放弃了自驾,改乘火车到了西宁接上半途加入的2个朋友再租车青海湖
我们在西宁住的是家庭旅馆,就在火车站旁边皮草城上面。男老板特别热情,告诉我们西宁的美食街在哪儿,详细讲了怎么游青海湖,有些景可以不用去,比如沙岛、二郎剑、倒淌河之类的,在他嘴里去了就是浪费钱还边讲边给我们画图标注,让我们之后的旅行也是少走了不少弯路。我们一些不太用到的行李也免费寄存在他的旅馆里,等回来的时候再去取,挺方便的。

青海湖的天气有点儿像小宝宝,说变就变,完全不按套路来,和雨云赛跑成了我们的日常任务。
路过金沙湾,远处的耶稣光穿过厚厚的云层缝隙照射到青海湖面上,泛出一层清透的光泽,很美,很圣洁。

青海湖边的每一处都被当地人圈了起来,收取每人10元的所谓“游览费”才能真正的走到湖边,对于这点很想吐槽,但是细想觉得对于保护湖边的草地还是有一定的帮助作用的,以游客的不自觉,如果没有人管草地肯定会被破坏,无奈……
我们第一天到湖边的时候天气非常不好,高原地区有阳光和没有阳光温差特别大,让刚从张掖的夏天过来的我们一下子很不适应,寒冷的风呼呼地吹,把我们直接带到了严冬,冻得不行,嘴唇发黑。

而且这一路几乎没有免费的公共厕所,请珍惜每一次上厕所的机会!!!

有的只是当地人用集装箱或者是帐篷改造的简易茅坑,真的就是挖了一个坑而已……有水泥浇筑的小房子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而且统一收费至少一元,越往二郎剑方向过去就更贵,2元一位。而且路边连加油站的厕所都是收费的,环境非常差,恶臭+蚊蝇,好像都是没有人打扫,有一个加油站的厕所都满的不能用了
只有翻下橡皮山的一处路边才有一个相对来说稍大一些的免费公厕,没有人管理也没有人打扫,要上到二楼才是厕所,依旧延续这里粗狂的风格,一个洞直接往下排,风吹屁屁凉。

有多冷,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照片色调我比较随意,主要还是看片子适合什么色,不会固定不变)

短发姑娘是在西宁新加入的,动如逗逼,静如女神(这绝对不是给sony微单拍的广告片,嘿嘿~)

就在我们冒着寒风还不忘凹造型拼命拍拍拍,我老公发现新租的GL8一侧车门在上锁的情况下里面拉不开,外面却可以拉开……只好改变继续前进的计划返回西宁换车。车门这个问题在租车检查的时候还真的不太会去注意。
既然回了西宁,就去了莫家街美食一条街吃好吃的,虽然在本地司机的嘴里莫家街里的美食也依旧算不得正宗,但在我们这些外地人的眼里依然充满了吸引力。甜胚、醪糟、鸡蛋羹和老酸奶,撒上葡萄干、花生和芝麻,10元一碗,喝下去全身暖和。还有各种各样的串儿,烤羊排什么的。狗浇尿是有点儿甜味的饼,酿皮口感柔韧细腻,尕面片有很多不同做法和口味。此处没有图,因为光顾着吃了,完全没有想起拍照,等想起来已经吃完回去了

梦中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茶卡,是这趟旅行最重要的目的地,无数的网红摄影师拍过的梦幻之地,虽然已经被先到的朋友用各种丑照打击过了,还是对它充满了美好的期望。

一路上一直有一大团雨云跟着我们,站在太阳下面看着远处的一块局部地区大暴雨的感觉很奇妙

真的到了这里,我们明白了为什么人多还是要旺季来,因为天气热,雨水少,哪怕下雨也干的快;而淡季雨水多,温度不够,水全积着,走到近处,我们看到的就是一大片算不上美的黄黄的湖……而且风也不停得吹着,湖面如同我们的内心,一点都不平静,同行的姑娘失望极了!

实在是很不甘心,我们沿着铁轨一路往里面走(我们犯了一个错误,应该坐小火车先到最里面再走出来比较好)走到半路下起了大雨,只有我带了一把伞,我们匆忙往回跑,还是淋了个透湿。似乎老天被我们的不甘怨念打动,雨下了一阵停了,还出现了彩虹。

好像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彩虹,还是双彩虹!我们几个女生立刻兴奋地从躲雨的房子里冲出去拍,这时候风也停了,盐雕旁边的盐碱体验池的水面相对比较平静,没有一望无际的天空之境,勉强就用这个替代一下也是可以的。
不要以为盐池被我们包场了,其实周围和远处全是游人,只好使出杀手锏——PS,把其他杂七杂八的游人、垃圾桶、指示牌之类的多余东西全都给修掉

不惧周围人的目光,我们霸占了池子最好的中心位置不停得拍,摆出各种pose,丝巾飘飞~~搞得被我们吸引过来的游客越来越多……都觉得这肯定是个拍照的好地方,不然为什么我们在这里拍的这么high呢?

一直在茶卡拍到了天黑,就近在旁边的茶卡镇上找了家小旅店住下,这里没什么好吃的,价格还很贵,基本是城里的一倍。旅店倒是不贵,可以多问几家,我们找了家100一间的住。退房的时候还有个姑娘遗落了身份证而不自知,等到我们要上去敦煌的火车前才发现,后面就一路在火车站、飞机场补临时证件……联系了旅馆,幸好在他们那儿找到了,答应帮忙寄回家。(提醒大家出门在外手机证件之类的千万要时刻关注!)

想起都玩了好几天,连一张合照都没有,我们就一路找地方拍合照,手机、拍立得、三脚架各显神通

乘着天气好,我们又去了一次青海湖边,花了每人10块钱骑着白牦牛拍照。这牦牛开始懒洋洋得趴着打瞌睡,不知道为什么和我们其中一个姑娘对上眼了,拿头和角蹭她,很亲昵的样子,还会笑,特别逗。我想靠近点拍照,它以为我要伤害它背上的姑娘,居然来顶我,这难道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么?

西宁开的是老路,又路过金沙湾,这里有很多沙上项目,有些可以讨价还价,我们跑进一家规模稍小一些的,10元一个人,可以随便滑。说是随便滑,其实也滑不了几次,沙坡太高了,爬上去很累滑沙的时候建议带墨镜和口巾或者口罩,要不然冲下去的时候会有飞沙吹进眼睛和嘴巴里

在这里,羊群、马群、牛群可是老大,它们过马路可得放慢车速让它们先行。

敦煌

西宁送走了2位要先回去的姑娘之后,我们踏上了去敦煌的火车,西宁没有直接到敦煌的火车,我们先到嘉峪关,再换丝路旅游专车,一晚上都在火车上睡睡醒醒,有些疲惫。

出了火车站,外面广场上很多出租车司机在兜生意,一般他们会报到市区50或者是30一个人,先不要理他们,掏出手机叫滴滴,发现差不多到市区30就够了。有个司机看我们不太好说话,就说打表带我们去市区吧,我们心里暗暗高兴,想坑我们,没门儿~~
女司机一路和我们推荐她姐姐的旅店,我们的防备心有些强,没搭理,自己在美团或者是阿里旅行上找住的便宜旅店,结果后面我们发现还是她推荐的实惠环境好……(其实淡季的时候出租车司机的一些建议还是可以听的,旺季的话很多旅店都会涨至少一倍,而且一定要提前订好)

每到一个地方当然是找当地的出名美食啦~
敦煌特色——驴肉黄面、羊肉粉汤
羊肉粉汤店到处都有,汤头很鲜,肉也不少,还送一个饼,可以撕碎了扔汤里吃,每天早饭必来一碗(下图是另外加了一份肉之后的效果)好吃又管饱。
有道是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我们住的客栈离达记驴肉黄面店不远,刚好是比较空的时段,不用等位(但是服务员的态度真算不上好,可能是出名了就拽了)怀着期待的心情等着人间美味上桌。之前在杭州美食节吃过驴肉串,估计是不新鲜还是不是驴肉的关系,对驴肉的印象不大好,夹了一小片试了下觉得我在美食节估计是被坑了,正宗的果然很美味!

鸣沙山

吃完黄面差不多快5点了,我们出发去鸣沙山,为什么要这么晚去呢?据攻略上说白天太阳晒的沙子太热,而且敦煌的日落很晚,差不多要8点到8点半的样子,我们也计划晚上拍星空,所以傍晚去刚好。
(之前载我们的司机大姐有留下名片,说如果要去鸣沙山可以再找她,她刚好要去里面找亲戚,就便宜点10块带我们过去,一般是要15的。)
鸣沙山可以用阿里旅行买票,有优惠2块钱,买票三日内可以免费不限次数进出,需要第一天出去前录入指纹,我们那天晚上拍完星空回去已经很晚了,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只剩保安,所以没法录入指纹。
我们先租了骆驼骑了一圈,个人感觉还是骑马比较爽,骆驼都是5头连成一队由一个工作人员牵着一起走,速度很慢,起伏很大。我骑的是一头老骆驼,上坡的时候有些体力不支,被工作人员硬扯着走,挺可怜的。据说旺季的时候累死了好几头它们一整天不停地驮着游客走,有很多都年纪很大了。

费了吃奶的劲儿爬上了陡峭的山顶,看到一个男生肩膀上趴着一只小奶猫,男生说小猫是他在骑行路上捡来的,同吃同睡陪了他好几天了。有它的旅途,他不再孤单。

第一次拍星空,怎么拍都拍不好,挺沮丧的……
拉着小伙伴玩起了光绘,也是第一次玩这个,有点儿糊

玉门关、古长城+雅丹魔鬼城

第二天包了车去雅丹魔鬼城(在驴妈妈预定的,包车费600,淡季自动给我们升级到商务车,很宽敞,不包括门票,司机大姐后来和我说找她只要500,但是她那个出租车比较破旧)
路过玉门关(和古长城捆绑门票一共40,这个是必买的,省不了,相当于是过路费)售票处网络电缆坏了,无法通过网络验证我阿里上订的票,电话确认又被告知无此验证码,只好再花钱买票,万幸我保存了纸质门票,事后才可以顺利退掉网上买的票。
玉门关被风蚀的只剩下一个大土包,还被人为的搭了木头架子,感觉有点儿不伦不类的。
古长城不说还真的看不出来,已经被侵蚀的只剩下一小节了。

魔鬼城是我觉得最坑的景点了,包了的车也不能直接开进去,必须统一坐里面的大巴,前两个点每个点只有10分钟游览拍照时间,而且也不准许靠近,最后一个点可以呆半小时,总共也就一个小时候左右就完了……我们自己再花400租了一辆吉普车,可以多游览一小时,拍拍照什么的。吉普车司机也是一会儿一个说法,开始的时候说随便我们拍,超时也没关系,后来我们在拍照的时候又催啊催的,又不是旺季,也没那么多游客……对于这里的印象差到了极点。
不过据说这里看日落很美(不知道日落的美景能不能足以扭转我对魔鬼城极差的印象),等看完日落回敦煌要半夜了,晚上我们还准备逛一下沙洲夜市,就没有看日落。

沙洲夜市有点儿像杭州的吴山夜市和河坊街,卖工艺品、零食之类的,末端都是烧烤店,价格不便宜,当地人不太去那儿吃,几乎都是宰游客的。我们跟着大众点评去找比较偏的小店吃,喝到了当地特色的西凉果饮,可惜淘宝上居然买不到,满大街最多的杏皮水倒是可以买到。一路喝的最多的饮料就是杏皮水了,酸酸甜甜的。

一路吃吃喝喝玩玩,很快就到了回家的日子,敦煌的新机场最多的就是蚊子,数量惊人,站着不动一会儿两条腿上就十几二十个包……

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这一段旅途里,发生了很多,有有惊无险、有疲惫不堪、有失望也有惊喜,还有观点不同的争执和意见相同时的那种心心相惜,世事总是没有那么的完美,在成全了我们的心愿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些遗憾,而那些遗憾将会成为我们再次出游的“催情剂”(此情乃激情也~)
拖延症患者第一次写游记,不知道怎么写才会更加吸引人,只好用一大堆图来展示我们的旅行。谢谢大家的耐心观看,也感谢一同上路的朋友们。一段愉快的旅行,是需要好的旅伴的哦~

关于拍摄有任何问题或者是想交流的欢迎大家随时留言。

结束了这次旅程,心里的骚动已经压抑不住
爱上了旅行的那种自由
爱上了看到美景的那种激动
爱上了去到一个对我来说完全陌生的地方

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引用 敏_elena 的图片:

2016-11-11 16:37

引用 敏_elena 的图片:

2016-11-11 16:52

楼主,拍完星空再回敦煌市区方不方便啊?

2016-11-11 17:03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1 17:03:03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可以叫滴滴的,鸣沙山离市区超级近的,基本就是一条路笔直开就到了,也有出租车会自己兜到鸣沙山门口,但是这种一般叫价稍微贵一点点

2016-11-11 20:5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1 16:37:55 的回复:

这边会拍照的时候突然冒出一个当地人来收费么

回复浅浅快跑:这里不会哦,康乐草原是收门票的,不属于私人领地

2016-11-11 20:55

太美!心动了!!  明年也去次西北,争取大环线游  哈哈哈

2016-11-25 16:27

引用 Elton 发表于 2016-11-25 16:27:53 的回复:

回复 Elton :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