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游随记

简深 (重庆) LV.3
2016-11-02 16:23 291/3

第一章 启程

传说腓尼基有一位美丽的公主名叫欧罗巴,她的美貌为主神宙斯倾慕,于是这位神袛化身一头雄健的大公牛将在海边嬉戏的公主诱去,后来宙斯与欧罗巴有了子嗣,他们安身于克里特半岛,子子孙孙繁衍生息在这片大陆上,这便是欧罗巴大洲的由来。古人拜于造物的恩赐,构造了欧罗巴来源的神话,但古欧洲文明一脉发端于克里特却是不争的考古史实,在这片神奇壮阔的大陆上,溯源了希腊的理想国,创建了罗马的凯撒、屋大维与奥古斯都的伟业,更有冲破中世纪灰蒙的文艺复兴与思想启蒙,在近世的工业革命与新航路开辟过后,也上演过血腥惨烈、生灵涂炭的两次大战,如今欧洲在融合与裂变的交织中继续谱写着一部部《神曲》与《史诗》。历史与现实的真相是残酷的,童话却总是动人的,会伴随着稚童的成长寄予期望与幻想,于是少不更事时也有过越洋求择的偶念,不过怯懦也罢、纠结于现实之中也好,急功近利于谋生之业后,踯躅十年间已沦于丰妻育子糊口之没,几近不惑之时才寻得浮生闲致几日,伴母随旅行社团游,踏上历经法德瑞意梵诸国的欧陆遂愿之旅。
         出行之前,深知欧陆文化博大,重温和恶补了欧洲人文史和法德意瑞日常用语,为日后出行也算做了思想动员;另外,平生为人谨慎,行前把跟团游观光与购物攻略看足,确保必需资财与装备管够,在历经与旅行社的侃价和繁琐的办签环节后,顺利踏上启程之途。因航班出发时间较早,IT盲的自己破天荒地用上滴滴打车手机软件预约了翌日晨送机场的的士。一阵风驰后我们到达机场国际航班出发地,顺利与导游和团友碰面。在历经好事多磨般的海关、边防、安检规定动作后,伴随着宽体空客发动机轰鸣声,自己的身心跟着飞腾了。本次乘坐的芬航还是可圈可点的,航班上的食物是丰盛的、服务是热情的、语言是能听懂的(在一大段陌生坚硬的芬兰语播音后便是母语接踵而至)、空嫂空叔是北欧特色的,而且机上所贩商品还是免税的!
        在还没精确计算时差和飞行时间的情况下,我们的航班已在赫尔辛基降落,待换乘另外的班次飞往巴黎。空中俯瞰芬兰首府,越过在那蓝海之滨又见有有片片绿林覆盖,该地森林资源的殷盛可见一斑。早闻芬国林木与造纸业的发达,今日见之果然。清新的空气、爽朗的阳光,我们跃步走在机场过道上,环顾四周,万塔机场虽不大但列排有致,空间布局科学,充分体现人性关怀,其设有专门的儿童活动区和休息区,特别是在如此有限的空间中还难能可贵地留出一块由NGO资助的阅读会所,该片区域建筑对光线利用充分,整体设计体现北欧简洁明朗风格(诸君在宜家中已见惯不惊),确实适宜停歇下来看一、两本小书。中转大厅过去还能看到一些独具风情的专卖店,贩卖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和食品,不过形色匆匆的我们深知:下一站,巴黎,于是,稍作橱窗之惠后便赶往换乘候机处。
         换乘期间充分体验了芬国人民对我同胞的友好,边检窗口为确保换乘时间,迅捷让全团成员顺利通过安检区,顿念起该国是最早承认我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中芬友好也可谓源远流长。“朋友到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只有猎枪”,当年苏俄觊觎芬兰领土,悍然发动侵略战争时,芬国人民奋起抵抗,给入侵者造成巨大打击,捍卫了祖国的主权与尊严,这样的民族是值得尊敬的。
        欧盟内的两个城市间穿梭是相对短途的,航班在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航程后抵达了法兰西巴黎,我们在不时的pardon(法语:“抱歉,借过”)声中,穿出各色人种川流,取得行李,赶往集中候车区,迎得一位波兰帅哥驶来的豪华大巴。近观小帅司机,虽身材非威猛高大类型,但也五官突出,并身着粉色衬衫领带,赢得团队中美女惊呼,屡被袭扰要求合影留念。其实欧洲经过数百年的民族融合,形成了日耳曼、斯拉夫、拉丁、凯尔特四大主要种族,波兰人当属斯拉夫族种,由此精致身材的帅哥也令人眼前一亮。大巴直接由机场行至位于巴黎郊区的宜必思酒店(IBS),未能太多领略巴黎市景,旋到得“紧凑”的房间住下,安排妥当便欲入睡,不过虽历经一日的航班颠簸,或许时差未适应、或许人在旅途太兴奋,久久未能入梦,倒是后脑一直微微作痛让自己保持着提醒,不知何时还是睡着了。
第二章 塞纳河流淌过的尚都
         宜必思的早餐并非想象中的宜简,虽无饕餮之盛却也尽显有机和营养,依云矿泉水(后来在高速路休息区超市买到瓶装款的也是惊人的实惠)是大玻璃瓶装的,牛奶散发着原生的香浓,佐餐的各种乳酪、黄油和果酱随意的摆放餐台,绝无国内进口食品柜前“高大上”之感。我们囫囵将面包、饼干及热饮带入胃中后便赶上大巴,开始了尚都的朝圣之旅。
        在巴士上,眼过车窗触拂了晨清的巴黎,汽车途经的街道并非香榭丽舍的阔广,却也齐整有致,不时有三两的早行人或晨跑、或手捧早食走在路上,梧桐树荫下的各色店铺除了贩售早餐的尚未完全开张,栉比鳞臻地排列在街道两旁。还未来得及细品异域晨间的宁景,巴士已带我们来到卢浮宫博物馆的地下通道。在等待开门前,大家有时间来到博物馆前的庭院广场与白鸽同乐。眼前的白鸽齐飞,想到了吴宇森、想到了《卢浮魅影》,想到了伍迪.艾伦的午夜穿越……放眼望去,广场由博物馆东、南、北三面围抱,西面贝聿铭设计的金字塔型入口在阳光下虽显闪亮,但在背后庞大的欧洲古典主义宫廷建筑前也没有那么特立,近处的小凯旋门和女神雕塑倒是吸引了不少早间游人的眼球,纷纷合影留念。当游兴还未随空荡的广场飘过,我们又融入了排队等候入馆的人流。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经过数百年历代君王权势的倾注与征服、能工巨匠的精心打造和法兰西人博采群芳的珍品收罗(其中不乏殖民掠夺成果),已成为代表人类文明成果的艺术聚宝盆。虽然来之前看过一些相关介绍,但在真正步入这座赛讷河右岸的艺术殿堂时,深深感受到了自身的渺小和鄙陋,当无以计数的艺术珍宝顷刻间展现在你眼前,自己会感到无所适从、不知该在何处却步伫赏。当团友们如朝圣般涌向镇馆三宝:胜利女神、断臂维纳斯和《蒙娜丽莎》时,自己也不能免俗地冲进去一阵抢拍,带着几分诚惶诚恐近往其前,还是能感受到这些不朽杰作穿越时空的呼唤,如同这些爱与美的女神能潜入自己的脑海与心灵。在蜻蜓点水的观瞻中,不时快步流连着每一幅、每一座、每一具叫得出名字和尚不认识的艺术大作,在这些惊世之作面前,即使只投入一眼,也让人深深感受人文艺术的光辉博大和艺术大家们创作灵魂的永存。由于对西方艺术史和宗教(特别是基督教)发展史了解有限,加之脑中始终绷紧需及时赶回集合地一根弦,生恐为复杂宫廷结构的游览路线所困,在近三个小时的参观行程中,只草草领略过全馆不足百分之一的藏品,就带着多少的遗憾匆忙离开了这个艺术圣地。
         中午的团餐以紫菜蛋花汤、番茄炒蛋、土豆烧肉及炒莲白为日后的六菜一汤中餐格局定下了基调,不过巴黎的大米饭也还是不错的,伴上家乡带来的开胃菜填饱肚子也没有太大问题,更有下午老佛爷百货的购物行程激发着大家快速解决战斗。成立于1893年的老佛爷百货(Galeries Lafayette)得名其实与中国的慈禧无半点关系,纯粹音译,雅一点可以翻译为拉法夷特百货,在拜占庭式的圆顶建筑内,陈列有西方世界各类时尚用品,匹配着巴黎尚都的美誉。不过当你步入其中却有回到本地百货店的错觉,视听都能感受到周遭天朝同胞熟悉的身影与语言,当然,店家也针对性的配备华裔导购提供贴心服务,实现全天候沟通无极限,搞得自己和本土卖家用第三国语言(英语)交流反而略显窘迫。整一下午,经过春运般的购物搏杀,大家均有不少斩获。抛开愤青的观点不论,我们不禁深思,国家近三十年的发展造就了一批先富康裕阶层,在传统意识形态传统教化较为疲弱、倡导博爱济世扶弱理念的宗教客观上无法大面积传播的情况下,这一阶层的人们选择购买和享用所谓的奢侈品来满足自身得到社会尊重和认可的需求,而奢侈品供应商也通过各种媒体在这一受众中进行各种推广,并且在国内市场对这类产品进行刚性需求(基于上面分析,这一阶层对其“炫富”的需求已经成为必然)和饥饿营销的定价(“人傻、钱多、速来”),然而境内外的价差为作为大家境外购物提供了无穷动力,毕竟,除开旅行成本,多买就等于多赚。然而,这对于藏汇于民(基于职业习惯的思考)的国家战略确实一种戏衄,也不利于民族消费工业的勃兴。眼望着提着标有各种LOGO纸袋夺商场大门而出、满载而归的同胞们,自己思忖着泱泱中华要实现全面复兴,前面的路还有很长、很长。
        其实在早上入城的时候,眼前就曾被被一片开亮的碧水所吸注,这就是塞纳河,她横贯尚都市区,静静流淌了法兰西文明的数百年。记得有诗人写道,“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塞纳河,她把我们的一颗心分作两边,左岸柔软,右岸冷硬,左岸感性,右岸理性;左岸住着我们的欲望、期盼,挣扎和所有的爱恨嗔怒,右岸住着这个世界的规则在我们心里打下的烙印,左岸是梦境,右岸是生活。”当你坐上游船远观两岸的风情时,或许会用自己的心去体味这种感受。人们也许会说“比格”高的朋友总会言必称左岸,但既然在这边的咖啡馆里能孕育出伏尔泰、卢梭的自由启蒙,圣西蒙、傅立叶的乌托邦构想,巴尔扎克、莫泊桑的激浊扬清,就没有理由不让你去屏息追寻先贤的足迹,在远离故土尘嚣的片刻去思考一番我们存在的意义。虽近黄昏时分,天空还很亮蓝,河水依旧一清如碧,大西洋上来的季风拂临着两岸的矮树一片婆娑,岸边和横桥上的人们向船中游客友好挥手,大家热情回应呼喊着“vive la france”(法兰西万岁),远处巴黎圣母院教堂的钟声跟着应和,弥漫一片于落日余晖中。
         在享受巴黎本地美食街的印式大饼(犹如麦当劳炸薯条、中国北方煎饼果子和南方锅盔的混合物)后,随一位旅居巴黎成都游子作为“地陪”开始了市区深度夜游。先贤词、荣军院、大小宫、香街等地标是必去的了,于此更多地了解了尚都的风情和地域特色文化。其中印象很深的一点是全市主城区大部分保留了十九世纪以来的建筑风物原貌,大革命时期的一些原物还依稀可见,相对于美帝和我们的水泥森林,更突显了人文沉淀的价值(当然,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人家建筑工程质量是真正做到百年大计,绝少豆腐渣工程)。入夜,我们真正近距离观望了埃菲尔铁塔这一基本上从全城各处都能一瞥其风貌的标志性建筑。这样一座完全用钢架、铆钉打造和铸就的高塔并没有金属生冷、硬朗的观感,反而散发出一种肃宁、恢宏的气质,历经百年风雨和数次修葺仍然风采依旧,静静伫立在塞纳河畔,日夜守候着巴黎市民。当夜晚十点整铁塔亮灯大典群光闪耀时,瞭望台上的游客们都为这一巴黎市的灯光工程振臂惊呼。此后我们还有幸白天来到凯旋门,将尚都的地标一个不落下的带入自己的相机中和心里。
       在法国的第二日,我们去朝拜了尚都西南郊的凡尔赛宫,其最初是作为法皇路易十三的行宫建于1624年,宫中所藏珍宝与艺术品巨数,这里见证了从波旁王朝到近世欧洲众多的历史大事件。当我们已经观瞻过卢浮宫的风采,来到这里就相对比较淡定了,但凡尔赛宫也自有其特色和我们自己的感受。首先是慕名而来的游客颇多,上午排队近两个小时才得入内,连如厕也得耐心等候数分钟(主要是数量少,仅为出入口处设置,对女同胞就特别为难了);宫外广场上还见有荷枪实弹的外籍军团兵士巡逻,不知是惯例还是与发生恐怖袭击后加强安保有关,算是又一亮点。二是馆藏文物更多的是反映法国皇朝时期宫廷特点的画作与用品,想必是与其行宫职能有关。三是发现了一丝商业气息,外围行宫建筑上有着CD的标注,看旁边解释是迪奥公司对凡宫修缮进行了捐资。四是能够戴上设有国语传声的讲解器进行观览,感到十分亲切。凡尔赛宫旁边有一个后花园是很壮丽的,记得《铁面王子》的许多取景都源自于那里,但居然要另购门票(同胞们对这种类天朝特色的园中园收费之无语是否与在国内一般感同身受?),而且还得再次排队等候,时至中午,只能远观盛景而拜别了。
         经过在巴黎花宫娜香水博物馆(美其名曰也,实则香料销售点)的短暂考察后(旅行团的规定动作,虽然是进店活动,当里面的东西确实比国内同类产品便宜一大截,怎能不动手掏钱?你看,自己不也是某某俗人一个吗?),由于时间有限的行程安排,我们未能在屹立有埃及赠法大方尖碑而出名的协和广场逗留,大巴直接载着我们出了巴黎市区。透过车窗望着逐渐熟悉而又远去的街景,颇有不舍,漫意打望着街上的淑女型男,没有遇见也能相系于心间,就此别离,憧憬着下一站更美的风景,别了,巴黎
        一条塞纳河丰育了两岸的巴黎人,将自由与浪漫、理性与激情的高卢文明传承至今,一批批外邦客怀揣着梦想来过,稍作停留,尽享浮华过后,也有着“毕竟热闹是他们的,自己什么都没有”的感慨(这正如我们团队进城还必须得交过路费、人头税一样,开始大家觉得惊奇,但当到了梵意瑞以后,就习以为常了,这才想明白,我们不就是来做客送礼的嘛),就如我们那位向导的地陪,此君为了追求音乐的雅高来到这里,最后迫于生存也客串起了导游。客居多年的他虽有入籍的资格却始终没有放弃中国国籍,他说背靠强大的祖国才有得依靠,爱国不需要讲什么大道理,当你想回家吃火锅说言子了,那么你就寻到根了。
        一路绝尘的巴士,伴着导游从古希腊、古罗马、法兰克王国三分德意法到近代俾斯麦的铁血和德法恩怨的絮叨,于傍晚时分来到了法国南部小镇梅丝。该镇位于洛林地区中心地带,按国内的算法至少也是地级市,但梅丝的风文却如红酒般醇厚与宁谧令人印象至深。入夜,街上除了游客人不太多,可能当地人都在自家屋里呆着吧,许多店铺都已关门灯却亮着,似乎没有上锁,可见当地治安应该不错。路上也有车辆来往,多为两厢,这才忆起从巴黎到此地一路走过,无论是香榭大街还是僻远小道,大多数时候见到的都是这种类型,大排量的长轴轿车或越野豪车很难见到,由此可见欧洲人的节能减排观念还是很到位的。彼时已夜深,行进的车辆仍不忘主动为行人让路,也很遵守交通规则,这应该就叫做秩序与尊重吧,这绝非是我们同胞将奢侈品着在身上就可以学来的西方生活方式。
            第三章  闪游在德意志的滴滴湖畔
         一大早从梅丝去往本次旅行的第二个国家德国所在的景区滴滴湖。其实按照原来的行程应该到瑞士因特拉肯,在出团前才得到行程变化的消息,这样就为短短的十日游(除去来回路途,在境外的时间实际上只有七天)中增加在另一欧盟大国德意志留下足迹的机会,从而使本次欧游的国家数达到了5个(不要忘了梵蒂冈也具有独立主权哦!),也算超值。虽然此去停留的时间很短,但是去过你就会知道绝对不虚此行。
        路上,导游很厚道地在车上为大家放映了《希茜公主》这样经典的片子,借此为大家介绍日耳曼文化和历史,而片中最后一部中出现的威尼斯也正是我们随后要去的地方,导游哥真可谓是煞费一番苦心。该片的三部曲表现这位巴伐利亚公主与哈布斯堡王朝奥皇约瑟夫由相遇到相爱(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同属日耳曼民族的奥地利与德意志的各种情结),于婚后克服种种曲折而幸福在一起的故事,不过影片的剧情只演绎了两人婚后生活的前小半段的情况,严肃的史实告诉我们,希茜婚后与其夫关系不睦,在她的长子早年自杀身亡后本人就已变得心灰意冷、郁郁寡欢,直至1898年在日内瓦遇刺身亡,所以说情歌里不是总唱到童话总是骗人的,公主与王子最后常常都不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总有人在心中会有这样的信仰。就拿奥皇约瑟夫来说,虽有不少风流韵事,但却始终将发妻的几丝秀发藏于胸边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但愿亡妻泉下有知也算欣慰。
        因为了解剧情,害怕过于沉湎悲情其中,自己不时透过车窗放眼路过的风景,路还是那样宽、乡野还是那样宁、天空还是那样蓝,其间虽然也能看到厂区的烟囱不时冒出几道白烟,但相信在欧盟区内严控的排放标准下企业主是绝对按规矩治污降耗从事生产的。
         渐渐地,车行道由宽变窄、由平变陡,进入山区了,而且似乎连天空都变阴暗了,一棵棵参天的黑杉树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些黑森林的卫士们连绵数里一字排开,掩映着在他们怀里的一片碧湖,是的,滴滴湖,我们到了。滴滴湖正位于德国西南部巴符州的黑森林景区,湖如其名(德语titisee,意为少女),湖水清澈纯净,与周边的林、山、堡形成一景,吸引了各国旅人纷至沓来。我们还得知,湖的纯美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环保有关,比如进入湖中的船舶必须是人工的,当地居民生活用水也要经过循环处理,确保没有污物排入湖中,德意志人严谨与执着的性格、严明的法规制度保证这些措施能够不打折扣严格执行,这对我们动辄提到还某某地一片碧净不是很好的镜鉴吗?
        虽然严格打表的团队时间安排不允许我们有乘船游湖的时间,这一观景行程又变味为了“闪游”,不过站在湖畔放眼这一碧清新,伴有凉风拂面,耳边不时传入群鸟天籁之音,此情此景足以让人自醉,把酒临风与宠辱偕忘未必要登得岳阳高楼,放松身心融入大自然恩赐的佳境就是人生的自在之乐。在湖边,本想让母亲作秀一下太极拳的姿势留影以铭,不过在这湖光山色中她也不自意打了几式舒展腰腿,其时间忽窜出一外籍友人摆开架势并大呼”kungfu”后即走,虽先让人一惊,随后也相莞一笑,还是我天朝功夫扬名海外。

伴有美丽湖景的还有购物的爽意,湖边有许多独具本地特色的小店,各类不计其数、精美绝伦的纪念品让人流连忘返,自己料想其中不乏made in yiwu(你懂的)的产品,所以也没有急于冲动下手抢购,不过之前有看过介绍当地出产一种名为“咕咕”(德语布谷鸟)的德国手工制作挂钟,还是忍不住请了一个小号的随带而归。这里还有一家令购物狂欣喜的免税店,各种奢牌的服饰、箱包、厨具和名表皆可寻到,当然德国民族工业产品是绝对主打(对于奢品粉丝,绝对知道雨果.波士、万宝龙、格拉苏蒂原创、日默瓦及双立人意味着什么),关键是退税达15%,较法意瑞高出几个点子,而且直接按退税价结算,省去机场取现繁琐环节(这又充分反映了德国人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购物当在此地也!当你去免税店游而不购孑身而出时,人家依然对你热情相送,这又体现了他们文明、自信的一面。我们的团队再次为在此处的白菜价抢购而乐此不疲,甚至有在团友在同伴鼓动下快速扫完团餐复回免税店,再次购得一大批锅具和金属旅行箱(大家应该知道是什么品牌的吧),他们这才心满意足地上了大巴的座位。发动机轰鸣,大巴出发,带着十分的留恋,再瞥几眼宁静的湖水、各具一格的岸边小屋,还有那矗立在此慢慢转动的观景摩天轮,我们又驶往下一个目的地。
          第四章 好山好水瑞士
        从滴滴湖返回法境内小镇米卢兹夜宿,因为这里已经离瑞士不远,因而第二日往瑞士的路途不算太远。瑞士以山国闻名,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世界公园的美誉,这里山美、水美,我们此行的首站就是位于其境内阿尔卑斯山脉一段的皮拉图斯山。由于出行前的行程变化,对此次欧游是否途经阿尔卑斯山一段尚无明确知情,若未成行,就有如到了中国北京附近却没去成长城一样的遗憾,所以这次还算天随人愿,当导游告知大家是否自费参加皮拉图斯山一游时,团队没有任何异议声音出现。早餐后汽车行驶在往皮拉图斯山的路上,一途秀美山路风光,加之牛羊成群的绿野,不时还有一个个叫不出名字的小湖泊点缀在褐色土地间,以前在文艺片中才出现的景致就在眼前,即使透过车窗拍摄的任何一个画面都能用作明信片的背景,这就是瑞士这样一个好山好水的好地方,而山水之间有了生生不息的人类生活痕迹,使得景色又增添了丰富的情感,因而更会饱满得让人心醉。
        行不多时,已到皮拉图斯山脚下的登山列轨站,这是世界上最陡峭的齿轨登山列车所在地,据记载该铁道用时3年于1889年建成,所建轨道所处地势的最大倾角达到48度,堪称工程学上的奇迹,由是不得不对瑞士这个人杰地灵的国度心生敬仰。进入车厢,随列车拾山路而上,一路山形陡峭,人身处车厢却无太多颠簸的感觉,却有那随着山道的升高,予人“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激情,放眼车窗外,视野越来越开阔、景色越发的广美,远处是低地的琉森湖波光粼粼、近处是空旷山野的雄姿,抬头看还有顶峰凯越的巍峨,峰顶处的十字架也随着轨车的上升离我们的视野越来越清晰。行约半小时,到得顶峰,感到阵阵寒意,毕竟是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峰,已在中途增加衣物御寒,不过看到同行的外国游客多着短衣短裤,顿时感到我族同胞身体素质还待加强。
        站于山顶室外观景露台,远眺尚有积雪的峻峰,近览山林影动风行,瞬时间云雾蒸绕有如仙境,此刻让人又真正体会一番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不过这次是在欧罗巴,她的美峰绝不同于国内的名山大川,异域自有其殊途之处,君不见那饱经沧桑而屹立不倒的十字架和摇曳的牛铃,守护着于神话时代就庇佑这里的魔龙。观景时还有幸近距离接触当地直升机运输作业,只见在离我们垂直高度尚低的空中,一架巨大的直升机顷刻间在地面工人的配合下,以传送绳吊升待运输货物后往山麓一侧飞去,其间往复数次后顺利完成运输任务,回想起来时途中还见到过一些直升机飞越,由此可见该国多处山地,却能有效运用现代运输工具,说明其现代科技和机械运作能力的高强。下山时一开始我们乘坐大型缆车,中途又换乘观光索道,算是上下全程把各种交通工具都体验足了,不过看到步道上有闲之士尽己力享受着登山的乐趣时,四肢健全的自己也感到几分惭愧,毕竟在这样好的自然条件下能够多迈迈腿,那感觉更是不错的。
        当车道由较为崎岖的山路渐渐趋向平坦时,周遭农舍山野的景观也为更多的街市替代,当然更有一汪碧绿的湖水呈现眼前,琉森到了,这便是本次瑞士之行的精华景点所在。琉森位于瑞士中部,又可翻译为卢塞恩(Luzern,其得名就来自拉丁文的“灯”的含义,源自该地在罗马小渔村时期就构筑灯塔为船只导航),号称该国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所谓精华,就在于在这样一个小城中,中世纪的教堂、塔楼和文艺复兴时的宫厅、住宅比比皆是,主要景点都在散步可行的范围内,还有那满街均能激发诸位食欲的各色餐馆,更是将饥肠辘辘的我们招引了过去。我们和几位团友寻得一家西餐厅落座,菜单上各种特色美食,不管是沙拉、火腿三明治,还是牛排、意面皆令人嘴馋心更馋,不过相对于当地人的高收入(仅查资料粗看了一下,该国人均月收入折为美元6000元),我等同胞深感这些美味的价格并不亲民,比如人家两三人随便一顿中餐七八十瑞郎(大家可以查查当期瑞郎对人民币汇率)就出去了,但对好不容易攒点工薪收入出来欧游的我们而言点餐可就得掂量掂量了,于是乎,在囊中羞涩与尝享口福的矛盾纠结中努力找到一个平衡点后,果断点餐、上菜、起刀、下叉,美食入口,品香、尝鲜、回味(由于自己并非标准吃货,很多美食记不住名字,描述不出鲜美,此处略去百余字)。
       餐毕,大家又开始抓紧有限的时间游景。琉森湖是美丽的,湖水依然那样清碧,景致足以媲美德意志的滴滴少女,不过因毗邻市镇,加之游人如织,要略显喧华一些,相对而言,湖边的人文景观更多。最醒目的当属卡佩尔桥,又叫教堂桥,始建于1333年,据称为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该桥1993年曾遭毁损,现已重新修补完建。桥身近中央的地方有一个地标建筑八角水塔,历史上既用于存放战利品和珍宝,也当过监狱及行刑室,可谓一房多用。卡佩尔桥西侧的斯普罗伊尔桥较之前者更小,但特色在于桥廊横眉上的油画颇具宗教色彩,部分画作反映了当年黑死病(即鼠疫)爆发期间的惨景。当地另一地标濒死的狮子纪念碑,乃为纪念在法国大革命时期守节保卫法皇路易十六的死士(抛开路易十六本身的道义是非无论,当年那群雇佣兵的忠勇值得称赞,直至今日瑞士都以输出私人保镖闻名,当年那群勇士们无疑地以自己的牺牲为国家这一传统产业提升了品牌价值)所建,要说纪念碑本身也不算大,远看就如家乡街心花园般的规模。走近观之,但见这座“城市徽章”的主体是一个雕刻在岩石浅穴里的垂死的雄狮,它背部中箭,痛苦而哀伤地倒在地上,马克.吐温曾称其为“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吸引了无数游人纷至沓来。
         看罢人文,又幸与各类禽鸟相戏。在天鹅广场的湖边,群群天鹅、鸳鸯、绿头鸭及其它辨不出名的水鸟们大大方方地向游人们展示着自己优美的身段和舞姿,他们若瞅见游人投食,便又放下斯文、争先恐后赶来争抢,这些可爱的生灵们对人们毫无畏惧之心,纷纷伸长脖子、张开大嘴小嘴争食,连空中盘旋的海鸥也来一个急速俯冲,直奔人们手中的食物而去。愚又想到在我们那里,原来城中鸟儿几乎绝迹,就是现在随着环境改善迎回了这些小天使,可他们看到我们也总躲得远远的。我想,琉森的鸟儿们之所以在大家面前多姿无忌,肯定是不用担心自身的安全,所以才能这样自信从容地争食,同为万物之灵的国人们,能否让惊弓之鸟一词成为历史,在自己的家园为鸟儿们打造一片乐土呢?
        好山好水的瑞士还有着一项特产便是名表,琉森到处也是表店林立,虽然基于退税和汇率因素,名表的价格较本次欧游的其他地方略高,但品种却是最全的,一些较为小众的品牌在这里都能找到,作为表痴的自己在这里可谓大饱眼福(还是Money talks,自己那点有些微薄的收入是断然不能为这里的奢表制造商们做出贡献的,所以只能window shopping了)。自己首站还是去观瞻了有表王之称的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俗称pp),pp专卖店其实没有想象的大,更令人感叹的店内已经没有多少表款了,我朝同胞早已将好货一扫而空,于是向店家索要一本表款全图册权作收藏,也算是此行无憾。此间又有土豪团友相求帮忙选表,问其预算、观其气质,力排众议独推劳力士绿水鬼(Rolex潜航者日历型系列绿色表盘机械腕表,行内俗称绿水鬼)一支,经询较国内便宜近两万元人民币,而且是店内仅剩的最后两枚之一(当日表店共来此货25支,折人民币六万多的表款在数小时内就为同胞买断,可见我族之强大购买力,前面笔者已有思考,不再赘述),该兄获此至宝喜不自胜,得意之情溢于颜表。
        是夜,我们入住了算是此行程中周边环境最美的旅店,旅舍就坐落在湖边一侧的小丘上,从房间阳台望去,远有烟波浩渺平湖如镜,近处山野绿林小道深处户户人家,天边夕阳一抹余晖伴新月初上云幕,可谓一幅臻美的依山傍水、日月同行风情画。自己用完“方便面大餐”(此处暴露DS本质)来到楼下,正赶上店主同友人闲聊,本是上前询问旅店wifi密码(现在又不能免俗的成为了低头族一员,当然这也是与国内家人联系最经济的一种方式),却也得热情的主人邀请一同坐下小叙,一杯当地清醇的啤酒下肚,话题自然多了,于是操作还算麻利的英语与大家谈天说地起来。一来出门在外不忘向外邦人士宣传我天朝历史悠远、地大物博、怀梦复兴(聊起来发现都是些没去过中国的主儿,所以有机会开展外宣工作);再则也算深入基层调研,探访当地民间“疾苦”,其实不说也应该知道,人家幸福感颇高,丰衣足食,自得安然之乐。因为要早起进行由瑞士意大利的艰长行军,所以没敢聊得太久,不多时后就向友人们起身道别回房睡觉。
        晨曦,抓拍一阵光与影的炫景后,再次上车,再次依别,再次不舍,随行离开了这片好山好水,我们的目的地:威尼斯。
            第五章  阳光灿烂的亚平宁
        从瑞士琉森到意大利威尼斯的路途是漫长的,大约七百多公里,为了确保中午能到达,我们的队伍一大早便上路了。路途上,但见一幢幢的“夏莱”(补记一下瑞士特色民居夏莱,通常木石地基、木材搭建,三四层高,屋顶往往是巧克力色的,还能看到开满鲜花的阳台)渐渐少去,一种看起来简洁而线条感较足的意大式villa民房多了起来,这是快进入意大利境内的标志,不过相对前者确实不怎么耐看,这似乎反映了意大利人实用主义的性格,但回想起影片《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的漂亮房子,不免有些失望。当过了一个类似收费站的通道时,导游告诉我们这就是瑞意边境,我们的车就正式踏上了亚平宁(因按照政治概念划分,此行包括意大利梵蒂冈两个均位于亚平宁半岛的主权国家,所以章节标题也用上了这个地理概念而非国家名称,此注)的土地。
        为了给长途颠簸的大家增加游兴,懂事的导游又给大家放映了改编自希腊神话的好莱坞大片《诸神之战》,写到这里,不得不谈谈对西欧宗教的看法。按照经典作家的讲述,宗教产生于生产力不发达条件下的古人意识对世界客观存在的能动反映(这种看法是否绝对正确凭自己的大脑真无能力思考,现代人不要总是认为自己已经洞悉和了解世界乃至宇宙的全部真理,否则为什么会说科学的尽头是哲学,哲学的尽头是神学呢),古人们会对从自然现象到自身命运沉浮归因于神意,欧洲人的神灵崇拜也从最初的多神(如希腊罗马神话中的诸神)到最终皈依于基督教。基督教本发源于犹太人族群,一度受到统治阶层的打压,但随着受众的广泛增加而为罗马统治阶层认可,其间基督教经罗马帝国的分裂而逐渐形成天主教与东正教两宗,后来马丁路德改革又从天主教中分出了新教(目前在我国天主教徒中影响最大的一支)数宗。随着中世纪神学的兴起和十字军东征,教会势力超过封建皇权成为欧洲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推手(其实从法国开始,我们一路上就见识了不少有基督教背景的教堂、其他建筑和艺术作品,足见基督教观念对欧洲人文的影响之大)。时至今日,基督各地教派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仍不可小觑。国人对世界史的了解中可察到中世纪教廷的专制显然对社会进步没有起到太大的积极作用,可能会对基督教产生一些偏激的看法,但基督教中的原罪说、审判日降临的根念和一些教义、教规还是对调整社会关系、和谐阶层隔阂、约束个人行为起到了巨大的正向作用,君不见在《旧约》、《新约》中的很多内容还是宣扬的真善美的要义。
       今天,有了看海的机会了,当我们的车离威尼斯越来越近的时候,远处的陆地尽头出现了蓝蓝的大海,大家都惊呼起来了,这是旅欧全程中唯一一处可以看到海的地方。中午过后,我们妥妥地抵达了位于亚得里亚海(地中海一部分)一隅的威尼斯地界,下车才发现,此处正是阳光灿烂时,我们有幸感受到了意大利之夏的“温暖”,这当然对从火炉之城到来的同志们算不上什么,于是,大家纷纷换上短衫整装待发。我们用过午餐来到码头,候得轮渡直奔老城水镇而去,一路经海,乘风逐浪,不时能见百舸争流于海面,野鸥白鹭齐翔于碧波蓝天之间,更有快艇上的比基尼姑娘吸引着男同胞们的眼球。
       当对岸幢幢各式风格的建筑离渡船由远及近时,我们也到得水城岸边。下船后先去换乘当地特色贡多拉,这是水城唯一的交通工具。贡多拉小船貌似不大而随波飘摇,但坐上去后也未感颠簸,加之立于船头的老帅船工(听说还有能对同胞唱上 “妹妹你坐船头” 完整版的大神,可惜不是你!)手艺娴熟,我们也能怡然泛舟游赏一段水乡街景。我们一行看过了叹息桥和水牢,也放望了搭建于两条狭窄街道之间的不知名小桥。水街船路交汇处极窄,来往不同方向的小船还得等候过路,船工们一句“chiao(意大利语你好)”的问候过后又相互向前路划去。
        乘过贡多拉,观过威城迎宾入口的两个高柱(一个上面是威尼斯的代表“飞狮”,另一个则是威尼斯最早的守护神圣狄奥多)后,集体来到圣马可方场,这是当地的中心广场和公共活动中心,周边大教堂、钟楼、旧总督府将这里围成一个长方形广场。其中最为显观的当属圣马可教堂,因埋葬耶稣的门徒马可而得名,它坐西向东,面向耶路撒冷,所以又有我们熟悉的中东建筑风品。再次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未能入内探访,当遗憾已成为习惯也就不再纠结其中。附近建筑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代都有,浩如烟海的影视作品和书籍都在这里投入了不少光影与笔墨,世间的历史文化人物都在这里初登场又离开,广场的石板路见证了所有这一切的正道沧桑。方场的鸽子同样亲民,不过自己早已得知这里与黑帮齐名梁上君子的名声,就没做太多停留,还是捂住行囊往前赶路要紧。进店(同样是规定动作)参观过精美的玻璃制品制作过程后,与团友逛了一些特色小店,一看又是集合时间了,于是匆匆奔向集中位置。七小时的跋涉,不到三个小时的停留,低端团队游的弊处就在于此,不过留些遗憾也好期待下次故地重游时更多一些精彩。在去当地小镇夜宿的途中,还路过威尼斯的火车站,但见一列列流线型外观的“欧洲之星”列车不时出入站呼啸而去,其气势绝不亚于和谐号动车的出场,由此亲眼所见了欧洲高速铁路业的发达。
        当夜入住帕多玛镇的宾馆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涉外星级酒店(有挂四星的标牌哦!),外观略显气派,前台接待的美女长相让人忍不住留影,房间也很宽敞,唯一美中不足是浴室浴缸漏水漫至房间,虽请来客房服务交涉,但也不忍为难人家(那位绅士也表示愿意提供换房服务,但毕竟第二天要早起赶路,就没有必要去折腾自己了),找来一些毛巾阻滞水漫后凑合一夜过去,这里顺带一提的是浴室内淋浴设施中的吊绳是其特色,主要用于沐浴时若发生紧急情况时则可以拉绳求援,也算是意大利人聪慧的表现。
        离开帕多玛行驶逾两百公里,就来到了意大利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佛罗伦萨意大利语意为鲜花之城)——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从但丁到薄伽丘,还是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三杰,还有那影响至今的美第奇家族(当年这个名门望族酷爱艺术,资助和庇护众多艺术大师来到佛罗伦萨为其效力,才使文艺复兴的星火由此燃遍欧洲大陆,该家族统治佛城长达三个世纪,先后走出三位教皇,两位法国皇后,应该说对于意大利人来说,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佛罗伦萨的辉煌,也就没有伟大的文艺复兴时代),都在这里写下了不朽的传奇。也许旧译名翡冷翠更能彰显佛城的气质,这里大大小小的教堂、博物馆都留下了欧洲由蒙昧到觉醒历史时期的不凡印记,总能让游人不觉流连忘返于其中。我们主要参观的是维琪奥老宫,曾经是1871年意大利王国统一后的临时皇宫,馆藏文物丰富,其宫殿二楼的大厅还是共和国政府的大会议堂,宫前门口就是最热闹的西纽利亚广场,广场左侧立有米开朗基罗大师杰作的大卫雕像,因原作曾遭受破坏,所以现在立于广场上的已是复制品,但也经历了几百年风雨,不远处还有切利尼等大师雕著斩杀美杜莎(奢牌范思哲的那位女妖该认得吧)的珀修斯、壮硕的波塞冬(这位主神所持的三叉戟就是豪车玛莎拉蒂的标志)和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巨像,团友这才想起导游为大家播放《诸神之战》的一片苦心了。
        接下来我们又外观圣母百花大教堂,话说世界上庄严雄伟的教堂很多,但很少有圣母百花大教堂这样妩媚的。这座以粉红、浅绿和乳白色三色花岗岩贴面的哥特式教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难怪会被命名为“花之圣母”。据说后来米开朗基罗又模仿它设计了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却不无遗憾地感叹:“我可以建得比它大,却不可能比它美”。我们又未能入内观瞻瓦萨利的名作,位于教堂穹顶的巨型壁画《最后的审判日》。
        参观完古迹,导游留了一些时间给大家自由活动,团友们又纷纷乐此不疲∵地窜入当地皮具店血拼。意大利国名就来源于产牛的地方,牛皮加工自然是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而佛罗伦萨的手工皮制品也是相当有名,提起源自当地的奢品大牌古驰(GUCCI)、菲拉格慕(FERRAGAMO)和卡沃利(CAVALLI),时尚达人又会如数家珍一番。当然,佛城还是童话人偶匹诺曹的发源地,街市上贩卖各式童偶的小店比比皆是,扯线木偶四肢欢跃,招引着我们进入店门参观选购。团队中的美食爱好者则利用这段时间去品尝了披萨、通心粉和意面,味道自然正宗,也是自得其乐。晚上,我们来到了一个现已忘记名字的僻远小镇投宿,这里确实很僻远,以致酒店房间都不能收到wifi信号,不过大家已疲惫得不再纠结,而且深知天亮后将整装待发去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罗马
        在去罗马的路上,导游(真心觉得这兄弟多有学识和品味的)又煽情地为大家播放了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经典《罗马假日》,该片以公主在罗马邂逅平民帅哥记者情窦初开的童话为开场,以公主因心系皇族大义而空留遗憾的悲情结局收场。影片说明了一个大家都懂却有时又无法自拔的道理,只有难成正果的感情似乎才是永恒之真爱,但现实中平民嫁娶入皇族的婚姻结局大都不圆满(就如戴妃的悲剧,吊诡的是我们在巴黎时还路过了这位佳人香消玉殒的那个隧道),所以剧中公主的抉择也较为理性,不过片中男主角格利高里.派克却因拍摄本片而对赫本暗生情愫,做了公主一辈子的蓝颜,传为影史上的佳话,所以说公主王子童话的完美只是留给童年至多藏于心间的,能够陪身边人一同变老才是幸福。
        罗马城由来最著名的传说就是母狼乳婴了,古罗马国王努米托雷为其胞弟阿缪利奥篡权,米托雷的女儿被迫将孪生婴儿罗幕洛和雷莫抛入台伯河,两兄弟为野狼所救哺育成人后复仇杀掉阿缪利奥夺回皇权,后来罗幕洛杀掉雷莫(面对权欲、兄弟相残,古来有之、令人唏嘘!),在台伯河的七座山丘上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罗马城。伴着经典的影片与传说,一排排伞松又映入眼帘,我们的车已到罗马附近。灿烂阳光下,游团先去了有“城中国”之称的梵蒂冈,世界天主教教廷所在地,这算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朝圣之行。虽之前已从外看到城墙围绕的城堡状结构和教堂式样建筑,但我们却是随车停泊由地下通道中走出,视线由是逐渐开阔和光亮,行于石板铺成的大道上不多时便得见前方由三面城墙环绕的巨型广场,其间城区气温已高如盛夏,人们头顶骄阳却井然有序排队等候进入,毫无喧嚣鼎沸之感,似乎都为这圣域的结界所慑服。此行还有幸得见教皇方济各真容,时近中午,教宗从所在宫室的祝福阳台上出现向大家挥手致意并赐福,在场的无论朝圣者还是普通游客都在这一时刻感到无比兴奋与激动。随后进得圣彼得教堂内部,由是观得这存世最大的教堂建筑,这里无论是走廊上浅色花纹的大理石柱、有着艳丽图案的拱顶、栩栩如生的塑像、精美细致的浮雕,还是肃宁的地下墓室,其庄美令人叹为观止,一时让自己难以用语言形容,再次感受到宗教艺术的巨大精神力量。走出殿外,在这里真切地感触了建于1856年的埃及方尖碑(算是弥补了在巴黎协和广场的遗憾)的伟广,石碑耸立于广场中央,全高41米,据说由一整块石头雕刻而成,无论远视还是近观,教廷的威严气场俱展现在这擎天一柱之上。临走前,我们近距离观赏了衣着华丽服装(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换岗的梵蒂冈卫士,还是来自瑞士山国的子弟兵,不一样的地域风情中恪尽着一样的坚守与忠诚。
         离开梵蒂冈,本次欧游逐渐进入尾声, 一路走来的倦意与思乡之念也时而油生,但悠远至今罗马城的魅力又复萌了大家的游兴,于是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团友们抓紧最后的时光去感受时尚与古风并存的“永恒之城”带给我们的欢畅与悸动。一路观过了“天使设计”的万神殿,还有那曾经辉煌、饱经沧桑、今日方显怆然的半圆形斗兽场和君士坦丁凯旋门,这几处伟雄至美的神人巨作已让人的思绪穿越到久远的时代,仿佛耳旁总能听到波澜壮阔的号角回荡。我们也追随着赫本与派克的足迹,或串进穿出于一时叫不上名的街道,或享受着手工制作的甜美榛子冰淇淋口福(冰淇淋店内一位热情似火、能操各国语言的帅店员也为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或停步于威尼斯广场、真理之口、许愿池和西班牙阶梯等影片原场景地;也重温片内经典的一丝丝忧伤,也畅享旧都新景带来的欢愉,也望着路边桥畔、名店内外佳人丽影而无限遐想。顾盼老城环路,思绪万千:千墙万壁、宫榭楼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艳阳映下伞松里,殊常巷陌道有凯帝曾住。想当年,神圣军团铁骑,气吞万里如虎。的确,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她是整个欧洲历史和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我们人类文明智慧与伟大的象征。
        夕阳晖尽,途鸟归巢,夜宿酒店一晚后就搭乘空客踏上归家旅程。道不尽外边风景是否看透,留下绵绵遐思恰似一涓细水长流。
        赋《水调歌头》一首作结:
       童稚览群略,年经莫能忘。何生越洋初心,静待可人芳,有隙随风来去,缘恐吾生难系,结群入欧陆,识途在异境,无涯笑轻狂。
       路漫寂,相与惜,爱千方,永夜难辞,铭时当赐造物长。于思是非成败,心有转头空月,终是红尘伤,不堪光阴老,渝舍顾苍茫。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03 12:1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