炽热的深蓝-祖国南海行

2016-11-02 16:25 1099/4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生活在北方内陆城市,很难理解“天南海北”的辽阔意境。虽然也去过不少地方,但生活在海上、彳亍于海岛,十余天每天与大海亲密接触的旅行,还是头一回。2016年10月4日至14日,我们利用十一长假的后半程并结合年假,分别以参团和租车自驾的方式,游历了西沙群岛和整个海南岛。十一期间在南海为祖国庆生,体会祖国的强大和这份强大的来之不易,甚为自豪!
十月的北方已渐入寒冷,而祖国南疆海域的夏花仍在绽放;十月里还有我们的结婚记念日,我和老公在南海延续了如火如荼的盛夏,体验骄阳的炽热和海浪的温存。当我们站在西沙群岛,瞭望无际的大海时,爱家与爱国的情节恰如其分地充盈了心田:爱如烈火、情深似海……
我们的旅行轨迹是:三亚西沙群岛三亚五指山陵水博鳌文昌海口儋州乐东三亚

1,到达

三亚,是我们旅行的第一站,也是这次环游的中转站。去西沙群岛的船都是从这里出发。
9月初我们便通过旅行社预订下西沙群岛的船票,北部湾之星号,10月5日下午从凤凰岛轮渡码头出发,10月8号早晨返回。由于我们的班机与轮渡出发的时间在当天无法衔接,所以,我们于4号就到了三亚
环游,从三亚湾开始。

2,请到天涯海角来

10月5日,下午上船出发到西沙群岛前,先去天涯海角走一遭。
20年前到这里,是为了游玩,多年过去,记忆中只有那几块石头和四个大字依然清晰。如今再到天涯海角,景色依旧,却不是为了游玩,而是为了给自己25年的婚姻增添一些诗意:弹指一挥间,仿佛昨日梦,激情沉岁月,五味酿酒香。谨以天涯海角为誓,前25年为活着,多的是油盐酱醋、辛酸苦辣,后25年为生活,要的是诗和远方……

3,我在西沙你在哪儿?

10月6日,经过一夜的航行,我们将抵达西沙群岛……
自从几年前身边的朋友去过西沙群岛后,这里便成了我朝思暮想的地方!
西沙群岛开放旅游,还是2013年以后的事。在此之前去西沙,都属于“偷渡”,也就是自行联络当地渔船,冒着被军队查获的危险,经过十几个小时颠簸、忍受反胃呕吐的痛苦,才可以到达西沙群岛,自背帐篷、自带补给,一旦被抓还可能被罚款甚至拘留。由于国家的实力并市场的需要,2013年后有限度地开放了西沙群岛的旅游。所谓限度即:国家经营的唯一渡轮(原来的椰香公主号,现在是北部湾之星号),大约每星期一班,搭载没有犯罪记录的中国公民,游览仍处在军事管制的西沙群岛之永乐群岛之鸭公岛、全富岛、银屿岛;二日之内四次上岛,吃住均在船上;再加上出发和返程时的半个白天、两个夜晚,就构成了西沙群岛4天3晚游。
出发的当晚,大风浪。渡轮在晃动中前行,晃动中人也恍惚,很多人晕船、呕吐。我曾有过小船晕船的记录,但这一晚,安好!
后半夜迷迷忽忽中,发现船在抛锚,应该是到了。这几天,这艘“北部湾之星号”会停在永乐群岛的中间海域,我们将真正生活在大海的怀抱中。

登岛第一站:鸭公岛。是一个有定居居民、有淡水净化点、有雷达站和WIFI信号的珊瑚岛,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居民由渔业为生,其他生活用品定期补给。如果你没有上过珊瑚岛,会觉得这里美的一塌糊涂,形状各异的珊瑚石、贝壳,忍不住会把它们一一拾起,但最美的总是下一个……登上鸭公岛,领略珊瑚的前世今生。

登岛第二站:全富岛。
虽然都是西沙群岛的组成部分,但全富岛与鸭公岛截然不同。顾名思义,它是西沙群岛里的“白富美”,它的沙滩是白白细细的珊瑚沙,仿佛给深蓝色在大海系上了一条洁白的丝巾,美丽飘逸;它有丰富的海产资源,吸引众多渔民光顾(听说越南的渔民也常来偷猎)。全富岛无人居住,只有一面国旗、一台环境、气象监测站代表了领土主权。

4,身在西沙,更爱我家

10月7日,登岛第三站:银屿岛。银屿岛的特点是珊瑚礁盘和好吃的海鲜!其实鸭公岛上也有好吃的海鲜,但第一天上岛还不至于嘴馋,但第二天再看见海鲜,无法不嘴馋!
银屿岛也有人居住,而且岛上正在修建永久性办公楼。这里的珊瑚礁盘是珊瑚的又一形态,看似发黑的水泥,摸上去也很坚硬。如果说鸭公岛的珊瑚石是海的珍珠项链,全富岛的珊瑚砂是海的丝巾,那么银屿岛的珊瑚礁盘就是海的黑发,衬托出南海的美丽与端庄。
登岛的第四站就是二上鸭公岛,也是与西沙群岛的告别。
西沙群岛的这两日,旅行团队组织了升国旗仪式、海洋环保卫士行动,晚上在船的甲板上还有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西沙之旅的保障团队很专业,伙食丰富、生活愉快,听说还有军队暗中保障;西沙之旅还是一次爱国之旅,在海上看电影西沙保卫战、看国旗升起、共唱国歌,你无法不身为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自豪。
船上的住宿条件还好,我们选择了比较划算的6人间,四女两男,两个家庭一对朋友,来自天南海北和谐相处;旅行中还有自费活动:深潜、浮潜、海钓等。

5,我爱五指山

10月8日一早下船后,随即打车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附近的神州租车,租下了一辆大众朗逸,开始海南环岛自驾游。
环岛第一站:五指山
海南的高速公路不收费,这让跑惯了收费公路的我们有点不知始终。不过很快适应,预定好晚上入住的酒店,打开手机地图导航,直奔目的地。
我们选择了一家在五指山景区内的宾馆,连景区门票也省了。午后到达景区,先安顿好住处,便开始爬山。我们先寻昌化江之源,沿木栈道在热带雨林里穿行,之后爬五指山主峰,没想到走到海拔1200多米时就被拦断了,人工栈道没有了,接下来的是土道,据说极不好走,而且景区警告自行爬山出现后果自负。热带雨林气候多变,山里天黑得早,我们看看天色将晚,于是放弃了登顶,原路返回。
一路没有看到五指山主峰,计划明天一早再看。
因为一首歌,五指山久负盛名,但到景区感觉这里管理的并不好,热带雨林应以植物的多样性取胜,但开发的不到位,无法给普通游客足够的认知度。“我爱五指山”,只是一首歌的歌词而已。

6,听海

10月9日,海南环岛第二站:陵水清水湾
早上醒来,天气多云。心里总觉得没有看到五指山有些遗憾,于是一大早去转山。听说附近有个热带雨林景区的观景台可以看到五指山全貌,便又开车赶去那里。景区需要50元门票,包括一个观景平台和一个丛林漫步。五指山终年云雾缭绕,我们到达的时候,山顶被云雾笼罩着,丛林漫步一圈转回来,仍然被云雾笼罩着,看来到底是无法领略五指山全貌了。接近中午、热气升腾,我们只好驱车赶往下一站:陵水清水湾。

原计划中的环岛,并没有清水湾这一站,但经不住朋友的推荐,改了行程,看看是不是像朋友说的那样好。
五指山出发时,我们没有选择高速公路,而是走了省道、县道甚至乡道,路况不错、行人车辆不多,大概与中午较热,都在午休有关。一路上行驶在热带风光中,听说家里在大风降温,心中好不惬意。
陵水县离三亚并不远,是正在开发中的新区,而且都打着海景别墅、公寓的旗号,大大小小的楼盘拔地而起,沿着清水湾的“三湾三岛”一字排开、高低错落,与长长的海岸线相得益彰。当我站在大海面前的时候,发现这里是观海、听涛、戏沙、冲浪的绝佳胜地,清澈的海水、滚滚的海浪、会“唱歌”的沙滩,浪虽有些大,海滩却很长,非常适合下海游泳,而且迎着海浪起伏的感觉会让你很快高兴起来。

7,清水湾-博鳌-文昌-海口

10月10日,海南环岛第三站:繁华的东线
由于海南仍处于雨季,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没有欣赏到完整的日出日落。
清水湾是观海上日出的胜地,我们照例起个大早,但仍然是“雾里看花”

从清水湾出发,经博鳌文昌海口,是海南省经济发达的地区,旅游资源也比较丰富,但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是选择性地游览了几个景点:
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玉带滩三江(万泉河)入海口博鳌小镇和文昌的东郊椰林。
论坛会址取“独占鳌头”之意,正好建在万泉河入海口的一处被叫做“鳌头”的沙洲上,和玉带滩一起形成一处景观。这期间正好赶上首届中国农业论坛,会议中心正在开会,我们只大致浏览了会址外围和“龙颈穴”,乘坐游船到玉带滩看看三江如何汇入南海
狭长的“玉带滩”把河水、海水分开,沙滩一边是烟波浩淼的南海,另一边则是平静的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交汇处,形成壮观的出海口。导游认为“财源滚滚达三江,生意兴隆通四海”这句话出自于此,虽然有些狭隘,但也有些地理上的道理吧。
中午在博鳌小镇吃过饭后,我们便驱车赶往文昌

原本在文昌入住的打算,因海口朋友的招唤而放弃了,因而放弃的还有宋氏(三姐妹)故居,而只去了东郊椰林。东郊椰林的风光应该是椰林、沙滩、大海交相辉映,但却因为房地产开发而拉低了整个景区的质量,我们只好从农家椰林中寻找些乡土本色。幸运的是,我们的确找到了,在离东郊椰林景区不远的地方,有一处一个老奶奶独自管理的农家乐,有老椰树、椰树苗和椰树房,在这里小作休息、品尝椰汁,还能听老奶奶讲老椰树的老故事……
傍晚抵达海口,和朋友推杯换盏,入住酒店。

8,省会和新区

10月11日,海南环岛第四站:海口儋州
海口作为海南省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自然有它的人文景观,市内最著名的当属骑楼老街老街面积不大,最古老的据说建于南宋,大多兴建于上个世纪初,多为商号、旅店,是海口曾经商业繁荣的证明。老街早上行人稀少,商铺还没有开门,但早茶铺子逐渐热闹,我们也选择了一家特色早茶店,品一品海南的味道。

路过海口,一定不要错过演丰红树林。这个号称亚洲面积最大的海上森林,迎着海风书写着她顽强的生命力。十一长假过后,这里游人稀少,我们可以信步海上林荫道,学习一下沼泽生物的繁衍和生息。

享受完红树林盛午的阳光,我们到达千年古盐田时正好是光线温和的傍晚。
千年古盐田位于儋州洋浦开发区,流传千余年的晒盐技艺,既养育了这里的人们,也成就了一道风景。那种朴实而厚重的美,在夕阳和朝霞的映衬下,传递出神秘的气息

9,从火山海岸到尖峰岭

10月12日,海南环岛第五站:从火山海岸到尖峰岭。
早上从古盐田出来,打听到附近的峨蔓火山海岸极有特点,是火山喷发和熔岩流入海形成的独特地貌,便想像着那些火山岩在晨光中的色彩,一路赶了过去。
景区分布在一条海岸线上,我们从最北面的龙井沙滩、龙门激浪、情人湾等一路向南看下来,体会到什么叫做“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火山海岸地貌是100万年前形成的,开发成地质公园却是近几年的事,因而还保持着原始的状态,人工的痕迹也仅限于起了名字、立了牌子和方便游人开辟了土道。这个非节假日游人不多,我们尽情欣赏耸立的峭壁、嶙峋的怪石、蜿蜒的海滩……蔚蓝的大海,赭红色的海岸,黝黑的礁石,墨绿的海藻,这缤纷的色彩,已然缤纷了我们的心境,伴随着海浪搏击、扬帆……

随着太阳升高,我们无法经受住火山海岸的热浪时,便出发前往海南环岛的下一站: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
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乐东县尖峰镇,这里有海南省第二高峰尖峰岭(主峰)、国内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原始热带雨林,这里也是海南的避暑胜地,我们刚刚上山,就体会到它的凉爽。
按照计划,我们在这里要游览四个景区:住在天池景区,漫步鸣凤谷、雨林谷,攀登尖峰岭主峰。
天池景区在森林公园景区的深处,我们从大门开车走了十六公里的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入住天池边的酒店,守住了群山环抱中这片湖水的静谧;
午后的炙热时光里,漫步鸣凤谷,参天老树为我们遮荫,鸟儿欢叫为我们伴奏,看着长像奇特的热带植物,仿佛进入“霍比特人”魔境。

本来还期待征服海南第二高峰,但突如其来的大雨阻拦了脚步。
我们入住的酒店房间,是一排排木屋,被山雨敲打了一整夜,也打碎了我们第二天继续游览的计划,雨天山路湿滑,为安全起见,我们决定放弃雨林谷和尖峰岭主峰,提前开拔,奔向海南环岛的最后一站:亚龙湾人间天堂鸟巢度假村。

10,在亚龙湾与南海说再见

亚龙湾的声名鹊起是因为《非诚勿扰2》,我们看过《非诚勿扰2》便想住一住亚龙湾鸟巢度假村!
熟知海南省地理线路的人也许会发现,我们这一次环岛在三亚这里多走一个折返,原因是鸟巢度假酒店的价位。原打算10月4日抵达三亚即入住,但发现国庆期间的房价是国庆过后的一倍,于是改成离开海南前10月13日入住,老鹰西区山间海景客房,一晚1900元。
住在鸟巢,就是住在景区。这里围绕热带雨林和《非诚勿扰2》,开发了几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入住就可以凭房卡游玩。13日下午到达时,小雨,我们去看看“非2”试婚房,在葛优和舒淇待过的地方各种搔手弄姿;接着又去索桥,无奈风雨凶猛起来。看来,老天是想让我们体验“非2”里的感情是如何飘摇的。站在索桥前看它随风摇曳,引起无限联想,其实把两个人连接起来的爱情是无根基的,不象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亲情同根,因此就更需要彼此给力、彼此迁就,爱情才经得住风雨的考验!
雨一直下,索桥无法渡过,却也收获了索桥给我的启示。
傍晚返回我们的“鸟巢”,观山海风情、听雨打芭蕉。

听了一夜的蛙叫,惊了一夜的大雨狂风,早上发现我们仍安然地躺在木屋里,并没有让梦里的山洪冲走。
雨下下停停,我们赶紧吃了早饭,要趁雨歇把昨天落下的索桥走一遍。
云雾里的索桥风景别致,我们行走在上面,仿佛走在云端,虽然没有舒淇的长像和身段,却也可以体验到类似仙女的感觉。
离开索桥,又启小雨,我们要在14日中午退房前,去徜徉兰花谷。
到了兰花谷,我们才发现大雨虽然无法威胁到我们的住处,却淹没了大半个兰花谷景区。在入口处即被告知,进入兰花谷100米即行折返,山洪已将那里占据,游人无法通过。虽然只看到了一部分兰花,却感觉到这个景区的精致,这大概是亚龙湾留给我们的遗憾。不必追求完美,有遗憾才有下次出发的动力……

小结

14日中午离开亚龙湾,我们到三亚市中心购买一些海南特色产品,到机场归还所租用的汽车,乘坐飞机离开,结束全部的南海行程。
十几天里,有难忘的西沙群岛、浪漫的滨海环游、神秘的热带雨林、浓郁的乡土气息,当然还吃遍了海南小吃。我的游记没有提供更多的吃住信息,因为那些很物质,每个人会根据自身需求的不同而自行定制。我的游记,游的是风景、记的是心情,因为我确信,重点不是在路上看到了什么,而是感悟到什么。每年一次的长途旅行,我把这些记忆留给自己,也分享给喜欢旅行的你……

引用 生活在别处 的图片:

2016-11-02 17:4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02 19:2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