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10月,欧洲5国10天自驾游。

听风讲故事 LV.4
2016-11-02 16:32 1392/18

出行前准备

经历了盛夏的悲伤,又不想遇到十一的人潮,在9月份开始准备10月份的出行计划,男,一人,自驾,目的地德、法、比、卢、荷。

选择这几个国家一个是因为研究过地图就会知道,这几个国家都在欧洲腹地,开车距离不会太远,因为选择德国进,德国出,下机后就可以一路向西,依次穿过德国比利时卢森堡荷兰法国。第二个是因为这次玩过后,下次自驾可以选择东南欧,下次预计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奥地利。第三次准备由芬兰入境,去追极光。

相信很多想去的朋友都会做攻略,这里简单给大家列一下准备工作:

1.签证
我办理的是欧洲26国商务申根签,因为在德国有客户,商务邀请函会方便很多。免去了旅游申根签的资产证明和银行存单等。我选择了德国申根国,建议旅游申根的小伙伴们尽可能选择德国或者法国申根,会容易一些。也没有找旅行社代办,因为属于沈阳领使区,自己去也方便,还节省很多费用。现在的申根签证都需要按指纹,去前准备好使馆网站上列出的所有文件,然后网上预约时间就可以了。经过7个工作日后,必须本人或者指定委托代理人去使馆取签证,不支持邮寄。

2.驾驶证
欧洲自由行强烈建议租车,真的很方便,欧洲高速路又四通八达,开车到哪里都很近。在携程上办理一个驾驶证翻译,里面好像有7、8国语言,国际翻译通用。然后下面的驾驶证公证,你可以自己选择办理或者不办理。公证正常是需要办理的,是强制性要求,但现在租车都是利益性在先,其实有没有都可以,我的经验只以德国为例,法兰克福机场EuropeCar根本不需要什么公证,只要给他国内驾证原件还有国际翻译就行了,提前在网上预定,然后用visa/master信用卡预授权就ok了,到了后简单办理手续,再支付租金。没有公证会有个问题就是,万一在行车过程中出现事故,没有公证就相当于无证驾驶,你需要全额赔偿损失,在欧洲补个漆都要几千欧。建议的租车公司有,EuropeCar,赫兹,Sixt,携程也可以,但携程就相当于代理,你最终还是需要到这几家去取车欧洲支持异地还车

3.机票
这一个选择就根据你的行程时间安排吧,我是10月16-26,去程买的大连北京转到法兰克福的,回程买的法兰克福成都转到大连的,往返人民币7600,去程法航,回程荷兰皇家航空,都是品质航空,还不错。

4.行李
这个也是根据个人情况而定,我的建议是千万别忘记欧洲转换插头、u型枕、眼罩。

5.货币
我是在国内中行取的美金现钞,因为国内你很少能换到欧元小面值,200和500欧你就别带了,带了也很难在欧洲花出去,最好多换一些50/20/10/5欧。国内要提前很多天你也不一定能找到,欧洲有很多人都没见过500欧长什么样,更别说拿出来花了,加油站会写出来不收200和500欧的。真不知道为啥国内来那么多500面值的。因为美金世界通用,最好带着美金去欧洲,下机后用美金换欧元,汇率还会比人民币好一些。

做好这些准备后,你就可以穿着漂亮的衣服,拖着行李,带着心爱的人出发了!和我一样的单身狗建议你去穷游上看看能不能有个结伴啥的。

第一站,德国

16个小时飞行后,在法兰克福入境,人家根本不会像其他地区一样还有什么入境卡之类的,就像国内一样,出了边检就该去哪去哪吧。下机后很方便就找到了EuropeCar租车柜台,绿色大牌子很显目,其他比较大的租车公司都在一排,而且取车也是在机场停车场,下楼就是。我本来租的是2016款帕萨特,结果因为晚到了一小时,人家把车租给别人了,就问我同等价格的现代新圣达菲SUV可以吗,比帕萨特空间大。我也就只好同意了,但真他么后悔,因为德国高速不限速,圣达菲跑到200就开始飘了,帕萨特的话我能开到230都没问题啊!另一个就是无论我到哪,人家都以为我是韩国人,都以为我爱国,到欧洲也开本国车!基本在德国的马路上你很少看见韩国日本车,人家奔驰、宝马、奥迪遍地跑。车给你的时候很干净,刚跑了1万公里,基本就是新车,而且取车油是满的,你还车也得给油加满。出了事故有保险,车上还有欧盟同行贴。

关于车的问题再补充一下就是:
1.车载的导航都是英语或者德语的,不过定位很准,一般需要输入目的地的具体地址,精确到门牌号。如果使用不习惯,建议下载一个GoogleMap,有中文服务。有个问题就是国外地图导航不会告诉你哪里有监控拍照什么的。
2.只有德国高速不限速,其他国家都有限速的。
3.欧洲红灯是不可以右转的,你要等直行绿灯再右转。
4.欧洲国家开车都是很守秩序的,只要遇见行人,都会礼让,所以在欧洲,只有车看人通行,人都不看别。
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的高速不收费,免费通行。只有法国高速公路是收费的。
5.欧洲停车费很贵,地上的是P,一般都是靠自觉,咪咪表停车,时间自助缴纳。地下的是P上面有个小尖头,通常都是2-4欧每小时。最贵的就是法国,在老佛爷下面停,每15分钟/2.25欧。其他地下也在每小时3-4欧左右。
6.欧洲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一般自己拿着加油枪,按动就加,然后满了就按不动了,但屋内跟收费员说油箱号码交费,油不是很便宜,汽油每升1.25欧左右。
7.在德国开车,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近光灯打开,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日间行车灯。

科隆大教堂

经过高速一路狂奔,2个小时从法兰克福开到了科隆。在booking上提前半个月预定的莱昂纳多皇家花园酒店,4星级,每晚1000人民币左右,不过我还是建议在airbnb上找个民宿住,宾馆成本太过浪费。位置很好,到大教堂开车不过10分钟,坐电车也就20分钟。

科隆大教堂的历史请小伙伴们自己百度一下,来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它是欧洲第三大教堂,典型哥特式建筑的杰作,二战整个科隆一片火海,唯独大教堂屹立不倒。因为它足够的宏伟壮丽,足够的精雕细琢,原谅我无法用镜头全部记录它的壮阔。大教堂在中心车站附近,人流量很大,周边是著名的商业街,林立着各种奢侈品店,卖价都是国内的6-7折左右,也有各种小吃咖啡店,是科隆最繁华的地带。大教堂的北面就是著名的霍亨索伦桥,桥侧挂满了人们对爱情永恒象征的爱情锁,在锁上刻上名字与日期,将锁头锁在桥上,钥匙扔入莱茵河中,证明爱情的天长地久。因为是单身狗,我也就看看。

走进教堂里面,你会立即感觉到一种庄严的气氛,有人在里面听着祷告做礼拜,在音乐结束后,里面会异常的安静。里面的装修简直不能用奢华来修饰,窗户都是琉璃的画作,每一个图片讲述一个故事。

德国美食

欧洲无论哪里最出名的还是脆皮猪肘子,来欧洲你不体验一下绝对是遗憾。肘子皮考的脆脆的,里面肉质很嫩,再配上酸菜和煎土豆,来上一杯地道的德国黑啤,嗯,撑爆的节奏。建议两人吃一份就可以了,因为自己吃真的一半都吃不下。

因为在杜塞尔多夫科隆都有当地朋友和客户,就让朋友们带我去了西德最出名的餐厅,在杜塞尔多夫,叫做Schlosser, 在杜塞尔多夫的市中心,是一家很有历史的餐厅,据说是拿破仑统治期间建立的。从中午营业开始,就一直爆满,晚餐期间更是排队很久,建议提前预定座位。

科隆,基本上都是在酒店餐厅吃的,德氏西餐是以类似于法棍的那种外干里软的面包为主食,配上黄油奶酪。另外喝了一次黑啤,一次红酒。点过一次莱茵河的煎鱼套餐,点过一次煎牛肝套餐。味道都还不错,只不过连吃两天有些腻。

另外,在科隆最值得品尝的就是德国的糕点咖啡,科隆大教堂东北侧,有个很有名的烘焙店,里面各种各样的糕点面包琳琅满目,都是现烤的,还有现磨的咖啡,建议早餐在这里吃是个不错的选择,价格不是很贵,咖啡配糕点,一份就5欧左右。

比利时布鲁塞尔

德国短暂的三天过后,经过接近3个半小时的车程,开到了欧盟总部中心布鲁塞尔。入城后你就知道布鲁塞尔会有多么的堵车,我去的时候是下午2点多,还没有到高峰期就已经一个红灯要排很久才能通过了。因为布鲁塞尔的古建筑特别多,街道狭窄而长,路上从来都不是柏油马路,基本都是百年历史的青石砖铺设,开车走起来颠簸感很强。

把车停好后,步行走去了大广场,市政厅和天鹅饭店,比利时国家博物馆,巧克力一条街,撒尿小孩等基本景点都在广场周围了。简单的在广场逛了逛,拍了些照片,然后就奔向了巧克力一条街,这里有世界最著名的手工巧克力,都是始创于1905年左右。有便宜有贵的,一分钱一分货吧。为了给朋友们带回去品尝,我血拼了90欧的巧克力打包带走。

撒尿小孩给我的印象和之前想象的完全颠覆,在大广场穿过马路的一个拐角处,很小的一个靠墙雕塑,每逢节日还会穿上各式各样的衣服,不过还是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毕竟是布鲁塞尔的地标吧。

关于小孩的故事是这样的:400多年前,因为被敌军围困,在城墙上炸药的导火线已经点燃,在找不到水源时,小于连急中生智,在导火线上撒了泼尿,保住了整个城市,后来这个小孩成为了这个城市的吉祥物。

布鲁塞尔美食

逛到傍晚,巧克力的作用已经不能满足我的胃蠕动了,之前看过有人推荐布鲁塞尔最火的餐厅,也是最值得品尝的餐厅,慕名而来,距离大广场不是很远,步行10分钟左右,在一天小吃街里,这一条街两侧有各种各样的当地餐厅,有的餐厅客源不好,还会有服务员在外面站着喊街招揽客人。

这家著名的餐厅全部菜品都是海虹为主料,因为海虹在比利时特别有名,美味干净。餐厅名字叫The Chez Leon Restaurant. 始创于1893年,在欧洲开了12家分店,布鲁塞尔的价格要比巴黎店的便宜很多。这家店也是经常爆满,而且在这里看到了好多中国面孔,倍感亲切啊!

不多说了,由于阴雨天气,直接上菜吧。

由于餐厅客人较多,每道菜品都需要入味,所以上菜时间会慢一点,吃完了都已经接近8pm了。撑得实在难受,就步行在广场周边散散步,在欧洲可以随处看见牵着狗狗的人们,他们的宠物可以进机场,进商场,上公共汽车。

晚上9点开车准备离开布鲁塞尔,开往下一站阿姆斯特丹。去停车场取车的时候,完全被地下停车场转晕,幸好碰见一个什么公司的帅哥,非常热心的从地上二楼带领我到地下二楼,教我怎么转,交完费后,帅哥又自己回到二楼的公司。

还没出市区,就已经被布鲁塞尔的交通堵崩溃了,都晚上9点多了,还是那么的堵!准备今晚开一晚夜路,接近4个小时的车程开到阿姆斯特丹

因为比利时讲的是法语,所以一般性问候什么的都要说法语,他们的英语发音不是很准,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结账时的服务员压根就不会英语,幸亏大学时候选修课法语没怎么逃课,还有点基础,简单沟通后顺利的不充了燃料。

荷兰阿姆斯特丹&安纳姆

由于限速,再加上太困,从堵车到一半的路程就已经困得要命了,索性三个小时后刚进去荷兰就找到了距离阿姆斯特丹100公里左右的小城市安纳姆住下了。本来预计今晚开去阿姆斯特丹看橱窗那种的红灯区闲逛一下,但一天的舟车劳顿之后已经没有力气再开下去了。到达安纳姆已经凌晨1点40。在booking上找到了一家评论不错的假日酒店住下了,停车不是免费,每晚15欧,但酒店位置就在安纳姆市中心商业区,生活非常便利。

睡到早晨8点起床,天还是黑的。因为在国内坚持健身,在德国时候也是每天早晨8点开始半小时5km的快跑。来到荷兰即使再疲惫,一样的坚持了下来。来到异国他乡,就要先把自己融入这座城市,最快最好的融入方法就是晨跑或夜跑,欧洲人的跑步习惯一直坚持,在跑步过程中你会结交一些朋友,倾听陌生人讲述她与这座城市的故事。

因为荷兰是自行车王国,在大街上,你会看见基本的交通工具都是以自行车为主,即使路远需要开车,他们也会把自行车架在车厢后面,然后再骑上它几公里。他们认为这样一是缓解交通压力,另一个是低碳环保。

荷兰又是世界男人的天堂。在这里性交易是合法的,在这里吸食大麻也是合法的,在这里同性婚礼是被祝福的。不过你在阿姆斯特丹看见街边的Coffee Shop千万别以为就是喝咖啡的地方,因为那里是吸食大麻的聚集地,还会出售大麻,进到里面就会烟雾缭绕,不过大麻的味道还是挺香的。

我发现荷兰男人身高普遍都在185+,女人也有175+,自己站在他们中间瞬间就变成了矬子。人家五官都很精致,帅哥美女遍地都是,哈哈哈。

一路沿途遇到各种牧场,为啥知道人家都长得那么高,壮,美了!人家奶源好啊!天然牧场,大奶牛就在那无忧无虑的吃啊吃,草地都是绿绿的。荷兰奶粉,牛奶,牛乳酪都是出了名的高品质。

从安纳姆离开一个半小时车程开到了阿姆斯特丹附近著名的桑斯安斯风车村。在这里的每一张图片都能作为一张明信片!实在太美了!可惜我闲太沉没有背单反,这真是个错误的决定!建议去的朋友们,长枪短炮三脚架什么的都带全了,如果天气好那照片的效果更完美,我去的时候刚下过雨,迎着一路的彩虹进了村子。

村子不是很大,有座很美的桥联通村子两侧,河里还有游船开来开去。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很多,不过这里依然保持着原有的干净,美丽。这里风车的作用主要是排水,磨料,里面还有些小的商店卖现做的奶制品和面包,再就是各种工艺品和寄明信片的屋子,明信片一张大概2欧左右,20天会到国内,谁的地址也不知道,我也就没有寄。

特别推荐这里有家店叫HET JAGERHUIS TRASH AND TREAURES
这家店里的小美女老板人特棒,我们聊的很开心,在这里的有些照片都是她帮忙拍的。

荷兰购物

两天玩耍荷兰后,准备开往巴黎,结果经过朋友推荐说,有一个Outlet在荷兰比利时德国三国交界处特别有名,这三个国家人一般都会去那里购物。很好奇的就开过去看看。这个outlet名字叫,Designer Outlet, 属于三国交界,但荷兰境内。

来到这首先要考虑停车问题,就是周四,一共8500个车位也所剩无几。转了好几圈才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P3停车场的车位,收费3欧。可以想象这个购物村会有多少人。

进里面后,果然看见了汹涌的人潮,有些店面要排队很久,像施华洛世奇/Cucci/Polo/UGG等差不多都需要排队20分钟左右,UGG的话差不多要40分钟,因为新款到货,旧款打折基础上再打5折,场面十分壮观。原来欧洲人也是这样哄抢啊,哈哈哈。

基本的轻奢牌子都有,再大点的牌子Prada、Cucci什么的也都有,不过没看到LV和Chanel. 这个购物村很大,我几乎走马观花的逛了逛也要3个小时才结束。而且特别推荐里面一家特色汉堡店,汉堡觉得一般,那个往薯条上面浇汁的特别好吃。我点的套餐,一个双层堡,一个浇汁薯条,一杯可乐,14欧。

至于价格方面,基本的牌子都是国内的5折左右,像Buberry最经典的格子衬衫国内卖2400人民币左右,这里退税前才1000人民币不到,算上退税也就800多一点。而且有很多品牌在国内很少有实体店,都是淘宝代购多,样式很多,更新程度肯定是比国内快了。

这只是这次旅行中购物的一站,个人建议可以去看看,但后面法国还有便宜的outlet.

浪漫之都——巴黎

荷兰血拼过后已经天黑了,简单的在高速上吃过晚饭过后,又开往了下一站,浪漫之都,巴黎。车程大概5个小时,算了一下开过去也要凌晨3-4点了,索性就开到一半睡在了车上,因为车上有行李,夜里气温也很低,我就把车停在了一个比较大的服务区,然后车不熄火,空调和加热座椅都开着,窗户留一个小缝,在里面把车门锁上。呼呼的睡到了第二天早晨6点多,天还是黑的,简单收拾一下又开始赶路去巴黎

一进入巴黎市区就给人感觉巴黎这破交通规划的也太乱了,各种行车线不分,而且还有各种灯,有时候稍不留神你就闯了。另外就是巴黎的道路跟窄,停车位也特别小,停车都需要技术。法国德国车真的是没法比,人家法国人不开大车,什么雪铁龙、雷诺、标志的都是没屁股的小车,当然停车位就小了。而德国的车普遍强调舒适性和空间性,车位也就宽很多。而且巴黎市里的摩托车特别多,穿来穿去很不守秩序,车速根本起不来。

我在德国的时候,就在有在穷游上结识的朋友想一起在巴黎玩,有个朋友在英国飞过来,而另一个在巴塞罗那过来,所以巴黎这一站也并不孤单了。毕竟是浪漫之都,自己一个人的话逛铁塔还真有点尴尬。

因为巴黎就今年是欧洲出了名的乱,流动人口太大,再加上原著的吉普赛人和中亚那面的难民,治安问题很严重,巴黎地铁恐怖袭击案后,安全方面还是没什么大起色。所以有朋友一起结伴也比较安全。我建议如果女孩子的话,要去拍夜景,最好找两个以上同伴一起出行,因为半夜后的铁塔附近很乱。

巴黎不安全的区域是13区和18区,治安差,偷抢频发,建议不要在这两个地区住宿。另外去蒙马特高地的时候,注意那些街边黑人耍杂技那种,还有红磨坊附近也要看好自身财物。

另外就是巴黎市区的宾馆也是没谁了,我住在第五区,离圣母院很近,旁边也是卢森堡公园,一晚上125欧,结果进去以后一看原来就是类似于国内小旅馆那种环境,连卫生间的浴头都是坏的。朋友说她们住的地方也是一样,而且都不便宜。所以在巴黎市区住3星左右的宾馆,你要做好心里准备,落差很大。

巴黎景点

第一天,香榭丽舍大街沿线

因为不知道,开车去了香榭丽舍大街附近,找车位太难,最后在地下停车场停了4个小时花了35欧,这停车费真是坑死了!建议还是叫Uber或者搭乘公交过去会方便一些。

首先去的著名的老佛爷百货和巴黎春天百货,的确是大,好几栋大楼,要想好好逛一逛一天都不够用,而且你会看到里面基本都是国内的土豪在买买买,连柜台导购的基本都是中国人。可想现在我们国家人民在国外的消费能力有多恐怖了!个人不建议在这两个地方购物,进去简单逛了逛,觉得价格其实并不便宜,也就是国内的7到8折左右,但是大牌云集,款式新颖,你想要的都会有,土豪请随意。

下午出来后又去了法国大皇宫,协和广场,最重要的还是想去卢浮宫看看艺术的天堂。
巴黎玩呢,建议在各种旅游APP上买1天或者3天的博物馆套票,可能也就是几十欧,随便玩,还省去了排队时间。卢浮宫的排队实在崩溃。因为我不懂艺术,所以也就像小品说的那样,一个不好好笑(蒙娜丽莎),一个没胳膊(维纳斯),一个长着翅膀没脑袋(爱神)。不过还是建议去参观一下,熏陶一下。

和小伙伴选择拍摄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夜景,因为夜景会比白天拍出来的照片更好看。

这里只给拍摄的建议就是,凯旋门选择现在红绿信号灯那里的人行道正面拍,最好带上三脚架。铁塔最好选择桥的对面拍。因为我并不专业,也没带相机,所以图片大多都是美女摄像师Sarah之作。本站特别鸣谢Sarah.

第二天,又陪后来的小伙伴去了铁塔和凯旋门,因为他们才过来,然后我就当司机就好了,Sarah变成了导游。一车5个人正好,约拍完大家一起就去吃了一个非常棒的餐厅。餐厅的老板是为妇人,心地特别善良,还主动帮我们拍照,临走了还赠送巴黎市区地图和清口巧克力。这家餐厅名字不记得了,但在香榭丽舍大街上,应该是麦当劳的旁边。她家的菜做的还行,不过点的饮品非常好喝。

这天晚上还遇见了特别危险的事。后来从巴塞罗那飞过来的妹子,背着双肩包,带着单反在塞纳河桥上拍铁塔夜景,突然有三个中亚模样的人手提着酒瓶,好像喝醉了,其中一个要求和她合影,但妹子没答应,另外一个同伙就在下面偷包,妹子反应过来立即用脚把包踩住了,我和另一个大哥听见她大叫后冲过去,然后用英语和中亚人对质了几句,他们可能看见我们也不好惹还是也怕了,就主动过来找我道歉。我准备动手的时候被拉来,朋友告诉说走吧,人生地不熟没吃亏别惹事了。

所以建议去的小伙伴们要拍夜景最好要有同伴一起,看好随身财物。

巴黎购物

其实之前也说了,土豪们随意在老佛爷和巴黎春天买买买。

但我推荐一个更好的地方就是在距离巴黎市区35公里的一个购物村。名字叫La Vaillee Shopping Village,你会发现几乎法国当地人很少有在巴黎春天那种买的,都会开车来到这个Village. 这里和荷兰那个Designer Outlet有点类似,不过要更便宜一些,而且牌子更多,更新。基本的大牌子退税之前都是国内的5-6折左右。

关于退税要说一点就是,在欧洲基本有两种退税样式,一个是全球通用的Global Blue, 我们通常说的蓝联,在你回国出境前在机场申请,需要到海关窗口盖印,然后填单。现金退税10%一般退的税钱会在当时退给你。而信用卡退税13%会在3-6个月退到原卡。另一个是Tax Free,这种退税需要在店里要退税单,然后填好后自行投入退税箱,国内的支付宝可以支持这种退税。

卢森堡

这一站本来没有规划,从巴黎出来就要奔向法兰克福准备稍作休息回国路程。结果开了一晚上的车,高速大雨过后就是大雾,能见度不足10米,车速放慢下来,一路双闪就到了比利时卢森堡交界的一个服务区休息,睡醒后,觉得时间还早,距离卢森堡城又不到80㎞,然后就奔了过去。

卢森堡城市很小,人口也不多,因为周六,大马路上除了跑步的早晨9点基本见不到人。开到了著名的宪法广场还有大教堂,它们距离不过500米。把车停下后就随意逛了逛,逛了一半碰见了不知哪国的旅游大巴车。小城市还是很悠闲的,特别适合居住,而且房子建的都跟复古,再加上历史的沉淀,使这座城市既安详又美丽。

走进大教堂,里面有陆续进去做礼拜的当地人,这座教堂应该和科隆大教堂有类似之处,内部装饰都异曲同工。点了一个蜡烛,舍了几欧,参观一下,洗礼一下就匆匆离开了。

归国之路

法兰克福机场免税店买了一些德国的酒,价格很便宜。另外不懂化妆品什么的,但牌子很全,至于价格我想应该也还算可以。

回国坐的是荷兰皇家航空的波音大灰机,第一次坐飞机能在万米高空用WiFi,显示器是pad这种,感觉12个小时的飞行一点也不无聊,看看电影,玩会游戏,聊聊天就到成都了。

后记

哎呀,写这篇游记好辛苦,有种比高考作文和毕业论文更累的感觉呢~

作者本人90后,热爱旅行,美食,健身,结交朋友,喜欢狗狗可又怕对它负不起责。屌丝一枚,走过13个国家,经历过贫穷苦难,遇见过汽车炸弹,也见过繁华现代。旅行是一种心情,与景色无关。趁着年轻,背上你的行囊,看一看这个世界的美好,感受下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

正在规划下一目的地之旅,最想去的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之处,美丽的热气球之都,烤肉美食之都,土耳其。然后想在近几年从芬兰入境去南极追逐最美的极光。

如果你也喜欢旅行,或是计划旅行,或者有更多的东西想一起分享交流,请关注屌丝的微博:TT-Fields

End

2016-11-02 17:4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02 18:26

引用 aidair 发表于 2016-11-02 18:26:27 的回复:

回复aidair:一下午的码字

2016-11-02 18:46

不错不错 非常有价值 就差了个大大晴天了

2016-11-02 19:20

不错不错~~~

2016-11-02 20:05

引用 车华 发表于 2016-11-02 19:20:37 的回复:

不错不错 非常有价值 就差了个大大晴天了

回复车华:赶上了阴雨季

2016-11-02 20:41

天气不给力啊。

2016-11-02 22:54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11-02 22:54:54 的回复:

回复匆匆:我是雨神,哈哈哈,到哪哪下雨

2016-11-03 09:3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07 09:54

引用 wukenaihetian 发表于 2016-11-07 09:54:11 的回复:

回复wukenaihetian:只有用文字和图片才能留住美好的回忆

2016-11-08 10:34

2017-02-09 17:17

租车时用那个国际驾照翻译件可以直接租车吗

2017-05-29 17:02

引用 年华绘 发表于 2017-05-29 17:02:02 的回复:

回复年华绘:可以直接租车,这个只是个驾照翻译,建议你先Europecar 预定一下,用信用卡提前付一下押金,可以选择车型。但是正规的应该要做驾照公正的,在国内领事馆都能做。不做公正也能租给你,只是出了问题你就相当于无证驾驶,保险用不了,小剐小蹭的修车费用都很高的!要是胆子大点呢,就直接弄

2017-07-17 14:57

就是在国内规划行程不方便,使用个谷歌地图也要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