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海蓝 榴莲往返 大马干货游(一)前传

2016年07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30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马来西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槟城看壁画!感受90年代中国!去沙巴潜水!去吉隆坡看双子塔!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旅行,对于真正的行者来说,是一种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生命体验,对于目前的我而言,无论是视野和积淀,都还达不到那种境界,所以,说得简单点,为的就是让自己偶尔从格子间解放出来,暂时脱离两点一线一日三餐,脱离工作的繁琐,同时,在三万英尺的高空中,手机没有信号的时刻,有充足的时间放空自我并且不被打扰。

与平常不同的是,这是工作之后第一次带爸妈旅行,第一次带二老出国门,全程不让他们操一点儿心,责任加持,也让我在出行前多了几分紧张和担忧。
虽然旅行前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足,但是整个旅途中还是充斥着种种不确定,也体会了什么叫做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但各种意外收获也让这趟旅途充满了未知的惊喜。

先说说这趟旅行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件小事吧。
行程的第二天,从吉隆坡转机去亚庇,因为事先预订了接送机,于是早早就赶到了亚航机场KLIA2,KLIA2非常大,一路上有很多店铺,遂想去逛逛,考虑到爸妈拎着大包小包,跟着走太辛苦,所以打算拉着小伙伴逛逛,便问他们要不要找个地方歇着。
我妈赶紧说,你逛你的,我们跟着你们就好,这里人生地不熟的语言又不通,跟着你们比较有安全感。
鼻子一酸,画面突然转到7岁那年,爸妈带我去北京

那也是严格意义上第一次带我旅行,那趟行程算是7岁的我第一次开眼看世界,虽然和现在的小孩没得比,但在那个时候,却比同龄的孩子不知道幸福到哪去了。
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体验,坐飞机、坐卧铺,见到祖国名山大川、秦岭黄河长江,包括第一次在酒店体验升降电梯的那种兴奋感。
虽然真正在北京去的那些知名景点,什么故宫、长城颐和园倒是因为时间久远以及彼时年幼,几乎没留下什么印象,但是旅行这件事带给年幼的我的新鲜感和种种特别的体验却从此植根在我心中。

“孩提时代看过的风景,会长留脑海,直至成人后面对人生的分岔路时,给予我们鼓舞与勇气的,可能不是谁曾经说过的话,而是那曾见过的风景。”

时光再回到此时此刻,突然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在什么事都只需要爸妈安排好的年纪,曾经是他们带我们看世界。
而现在,轮到他们开始依赖我了……

总的来说这次旅行,还是意外的圆满和高兴,原定八天的旅程排的满满的(没错我就是那种把自由行玩成了跟团游的人),每天都早出晚归,基本把计划内要玩的地方以及项目都玩遍了,回程时又因航变多出两天,可能老天看我们一家三口一年难得团聚一次,就算是老天赏假期吧!
于是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去了计划之外的马六甲海峡,圆了我爸一路上的心心念念。

整个行程全家在一起还是非常温馨的,爸妈身体倍儿硬朗,完全没有水土不服。另外出国之前还在担心他们不适应当地吃喝,结果他们随便得很,也非常愿意尝试当地的特色,基本上我们点什么就吃什么,完全不挑食,老爸胃口还好得很。😊

尤其让我震惊的是,爸妈身体素质特别好,当我浮潜在船上吐得昏天黑地的时候他们两愣是游出船百米远格外的嗨!
让我这个26岁的年轻人自愧不如,只能坐在船上给他们拍照📷

当然,很多时候,你认为最好的东西,未必是最适合他们的,这次出游的过程中,我还是努力尝试找到一个让彼此都高兴的方式,尽可能考虑多一些因素,例如爸妈的口味、体力的持久度、游玩的偏好、购物需求等等,毕竟,在我们小的时候,他们也是这样迁就我们的。也希望爸妈身体一直健健康康,未来,赚足Money带他们去更远的地方,吃没吃过的东西,看没看过的风景,趁一切还来得及。

最后,这一次出国游,最要感谢的还是2米,如果不是全程有她耐心翻译,省心省事,我们可能连回程的机票都买不到。而且可能因为人长得美,司机也都特别爱和她掰扯,虽然我说不利索,好歹也在旁听的过程中,也多多少少了解了不少当地的文化、奇闻逸事,也第一次意识到,英语不单单是老师说的工具,更是一枚开启异域文化的重要钥匙。

游玩方式

跟团完全无感,所以我的想法是一定要自由行,哪怕异国他乡,哪怕语言不通,除此之外也是挑战一下自己,当然,所以在出发之前还是做了不少准备,光是出行前攻略+行程安排就我就整理了万字以上,虽然希望做到有备无患,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多少还是有不可测因素,关于经验和教训,接下来的游记中都会提到,起码要对得起干货二字。

时间

9月30日——10月9日,原本只打算请一天假,结果天赐假期两天,严格意义上,多出来的7、8、9号也就玩了8号马六甲一日游,7号大半天都在机场和去哪儿斡旋,9号用来赶飞机了。
虽然旅行时间选择的是十一黄金周,但大马的中国游客数量还是远远少于中国内地的,除了在沙巴,真的是整个酒店、整条街,甚至出海浮潜的整条船都是Chinese tourists,沙巴三天除开和Uber司机聊天和酒店入住退房,其他时刻几乎都不需要用到英语。倒是在吉隆坡槟城马六甲(除了鸡场街),却鲜少见到国人,偶尔路上遇到几个,还倍感亲切。
总之十一出境游的决定还是比较明智的,回想有一年十一和爸妈去杭州西湖,断桥只见人不见桥的场景至今想起来都男默女泪……

行程

这次计划已久的家庭出游,决定做得并不仓促,确定了十一假期后,开始考虑目的地。由于是初次带爸妈出境游,时间较短,最终选择了难度系数不高的马来西亚,一来是做攻略可参考较多,相对简单,二来马来西亚沙巴的海岛比泰国更原生态,三是马来西亚只要懂国语和英语,基本上问题不大。
马来西亚分东马和西马,西马主要有首都吉隆坡槟城兰卡威马六甲等,西马最近较火的是沙巴沙巴的海岛是旅游热点,号称和马尔代夫有得一拼,虽然最想去的是仙本那,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只能舍弃,一开始选择马来西亚也是因为自己向往海岛,向往浮潜,亚庇又有风下之乡之称,即使十一赶上鲶鱼的尾巴也不怕。
最终我决定东马西马都要兼顾,放弃了海景一般的兰卡威,本来也没打算去马六甲,行程准备里也只字未提,但是塞翁失马,错过了7号回国的机票,却得到了8号的马六甲一日游,对于我来说,马六甲就是这趟旅程中一份意外的礼物,我们和它有缘分,它也显得尤其珍贵。

花费

上图这是本次旅程的人均花费,除去了我们在当地购物产生的费用。
我们购物的费用大致如下:大马特产买了八百多,爸妈在奥特莱斯花了两千多,我花了三百多块,不得不说大马的奥特莱斯真是非常划算,爸妈买了四条levis 的牛仔裤平均不到300一条,老爸买了两双clark的鞋差不多三百来一双,我买的耐克运动背心,比国内便宜了七十块,即使双十一也没有这么好的价格。
总的来说,大马之旅花费算性价比非常高的,爸妈玩的开心,又买了实惠的鞋子裤子,自然是非常满足。

机票

线路确定后,结合自己的出行和返程日期,便开始关注机票和酒店,这个毕竟是旅游开销的大头。
东南亚旅行一般选择亚航,因为包含了基建和燃油的票价依然可以说廉价。
为了省事,直接在去哪儿app预定的,以后在去哪儿定境外机票时一定要和机票代理确认他有你的境外联系方式,无论是手机还是邮箱,这次就因为去哪儿机票代理失职导致错过航变。
因为提前三个月预定,又是从澳门飞,所以机票价格还是非常实惠的,但是飞机餐、行李都是要额外购买。亚航经常有大促,可以买到特价的机票,但我们由于行程定在十一,所以想买到折扣很低的机票是不太可能,但是由于预定时间早,相对来说,这次机票开销还是非常划算的。
另外,考虑到这次行程带了爸妈,为了省事省时,除了最后一晚直接住在机场旁边,每趟行程我都在去哪儿和淘宝定了接送机,事实证明,带爸妈旅行,定接送机还是很有必要的。
以下是行程中所有航班价格、行李额以及接送机费用,行李额全部购买在我的名字下,总计:航班2417/人,接送机人均158.5。

说到行李额,真是特别地坑爹,我境内境外航班都是买的最小的行李额,没想到境外20公斤,境内15公斤,额度竟然不一样,而且15公斤和20公斤根本托运不了啥行李,我们带了两大(24寸)两小(20寸)四个箱子,结果大的严重超重,最后行李都得放进随身带着的小箱子里,其实小箱子的重量查得不严格,所以我的建议是但凡坐亚航,不要买行李额,按人数各带一个20寸以下的小箱子即可,随身携带液体不超过100毫升就行了。

酒店

再说到酒店,booking、Agoda非常实用,提早预订的话,可选择性还是蛮多的,我对酒店要求不算高,一是安全、二是交通便利,最好附近景点都可步行到达,三是干净卫生。
一般在定酒店之前,也会参考下蚂蜂窝上的排名以及booking上的评分,比较之后作出选择。

吉隆坡:太平洋丽晶酒店

太平洋丽晶酒店Pacific Regency Hotel suites:这家酒店在蚂蜂窝吉隆坡酒店排行上排名第三。
嗯怎么说呢,地理位置确实相当好,位于吉隆坡金三角区域,就在吉隆坡塔(KL Tower)隔壁,酒店顶楼也可以看到双子塔的其中一座塔。去各个标志性景点打车20马币以内绝对能搞定,不怕累的话走路都可以解决,我们从酒店去到十号胡同,以及从双子塔回酒店,都是选择步行,因为如果赶上大马下班之间出门,走路肯定比打车快得多。

缺点就是房间装修有点陈旧了,房间空有其大,价格最低的高级套房都有50平方米,硕大的厨房,微波炉、烤箱、冰箱都有,硬件设施不错,只是由于时间关系,这些设施基本用不上,因此可用性不大。

最大的缺点就是,酒店服务太差,办入住花了半个小时还没搞定,我一直在催,客服也没表现出有多大耐心,只是一个劲告诉我wait,如果不是我面露愠色了估计还得傻等半天,补充一句前台接待不会中文。
另外还有一个缺点就是酒店楼下附近没有早餐便利店,所以如果没有预定酒店的早餐要走很远去觅食。
酒店有wifi,但是需要用到网页版登陆,每次登陆都要等待20秒的广告。
酒店入住其实会送welcome drink,但是限制时间段使用,但我们入住时前台并没有提示我们,等晚上回到酒店已经错过消费时间了。

酒店顶楼的泳池+酒吧也非常一般,泳池看上去脏兮兮的,酒吧并不是完全露天,因此欣赏吉隆坡夜景还得透过窗户玻璃。

另外酒店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在山下,需要搭电梯到7楼前台,一个在山上,也就是吉隆坡塔对面。
综上所述,入住体验一般,另外酒店收了1000马币押金,等了3个星期才退回到我的卡上,如果只是为了交通方便,可以选择入住,我们订的价格是两间房一晚MYR484.5(RMB664.12),高级套房。

亚庇:哥打京那巴鲁梦想酒店

哥打京那巴鲁梦想酒店Dreamtel Kota Kinabalu:当时63没定到,就订到这家梦想酒店,位于亚庇市中心,地理位置非常好,虽然挨着马路但夜里似乎也不怎么吵,店门口右拐过马路就是加雅街,可以看到当地的海南鸡饭和怡丰茶室,走过去5分钟,离天桥榴莲档也比较近。
到了酒店才发现酒店门口就有机场班车,酒店办理入住退房超级快,服务态度也非常好,另外还提供自助早餐,虽然吃不习惯,但选择还算丰富,每天都有一日游行程的我们而言非常方便。

缺点就是房间不大,虽然基础设施还是挺齐全的,连国内的插口都有,不需要用转换插头。
另外就是空调太旧了,噪音非常大,酒店有Wi-Fi,只是经常断,我们去的那几天Wi-Fi就坏了。总而言之还算是不错的经济型酒店,性价比非常好,两间房间三晚MYR1044.9(RMB1756.92),折合每间每晚不到300元。

另外要注意的是,酒店不可将榴莲、山竹、沙巴果三种水果带进房间,否则会罚款,所以我们去天桥底榴莲市场都是当场吃完再回来。

槟城:亚美尼亚套房酒店

亚美尼亚套房酒店Armenian Suite Hotel:乔治镇上还有另一家酒店,叫亚美尼亚海瑞特,嗯我原本打算订的是这家,可能手残订错了。

我们住的这家亚美尼亚套房酒店有点类似家庭旅馆,房间也比较小,床拍着漂亮,但是除了床也没有什么空间了,好在还算干净,每天都有人整理打扫,地理位置还不错。
第一次找跟着导航走,还是花了些时间,在亚美尼亚路上,离著名的姐弟俩壁画非常近,90%的壁画都在我们酒店附近,走去汕头街、周姓桥都不远,最后要提的是,酒店信号不好,Wi-Fi也非常垃圾。价格的话,两房两晚MYR532.8(RMB862.46),折合200多一晚。

如果让我推荐的话,来槟城我并不推荐这家,而是推荐我原本准备订的亚美尼亚海瑞特,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环境好,性价比超高。

吉隆坡: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和谐酒店

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和谐酒店Tune Hotel klia2:本来是从槟城吉隆坡,只住6号一晚,也是为了赶飞机方便,结果飞机提前飞了没通知,又在这家多住了两晚。
这是亚航旗下的连锁酒店,与机场相连,有个专门的通道,大概走10分钟就到,不认识路可以问机场工作人员,酒店外观设计新颖,时尚感十足,比较新。
环境和国内快捷酒店差不多,房间蛮小的,还好隔音效果非常不错,不会被飞机起降的声音吵到,设施也相当简单,除了行李架、吹风机之外,只搭配了两条毛巾一瓶洗发水和一块香皂,充电有国内的插口,有Wi-Fi。但酒店不足有三,一没有烧水壶,喝热水要去一楼电梯旁接水,二,没有牙膏牙刷漱口杯。
总之作为过渡酒店我本身要求也没有那么高,方便干净最重要,入住很快,退房更快,直接交卡就Ok,不耽误赶飞机。
酒店大堂还有机场屏显,以及可以打印登机牌和行李牌。
楼下就是7-11,酒店不包早餐,我们两天的早饭都在便利店买小食解决,最后附价格:6日晚两间房一晚MYR411.32(RMB706.44),折合人民币350左右一晚,7-8日MYR1166.04(RMB2002.56),折合500多一晚,因为7-8晚是临时订的所相对就贵些,不过后来亚航全报销了。
总之性价比一般,因此这家酒店只推荐给需要转机的人,住一宿还是可以的,完全可以省去市区接送机费用。
⚠️最后要注意,这里寄存行李是要收费的,5马币一件。

总结一下,大马酒店性价比明显比不上物美价廉的泰国,但是这次由于预定得比较早,所以还是比较划算。

签证

到7月预定完机票机票、酒店,自助游的重要事项也算完成了一大半,接下来就是办签证,签证申请的纸质签证,淘宝百程代办的,费用人均218,把照片和和护照寄给他们就可以了,程序简单,两周不到就收到了。

APP推荐

离出发还有3个月的准备时间,接下来就是做攻略,虽然是简单的攻略二字,但涉及得方方面面不少,查找景点,收集美食,安排每天的行程以及交通,筹划各种零零碎碎的事项。
作为一个事儿多的细节控,和别人出去浪永远都是我在规划其他人就当弱智就好,每次出游之前我都会利用网络做好很多准备,同时安装一些必不可少的APP,在这里我按行前准备,旅行途中列一下几个我觉得大马非常实用的APP:

一、行前准备
游记攻略——蚂蜂窝:似乎每次行前准备攻略都是用蚂蜂窝,它也算是国内时间就品牌强内容好的攻略类app了(据说境外游穷游网的攻略比蚂蜂窝好,下次试试)。
游记什么的确实很详细,但是缺点就是太冗长了,每个人的文笔和体验都不一样,加上游记数量庞大,所以基本上要花很多时间看很多篇然后像政治书上找重点一样提取信息,需要有耐心,因为很多人在蚂蜂窝分享的都是游记,大段大段的文字,很多时候只是感动了作者自己,全是废话,并没有我想要了解的“干货”,就比如告诉我每个城市安排多久,怎样坐车,景点分布及时间规划,开放时间及门票,一些当地活动,一些当地特色美食与纪念品。
所以我现在也会在旅行结束后在蚂蜂窝写游记,一方面是对自己的旅程进行总结和纪念,一方面也是分享经验造福后人。

机票预定——去哪儿网:比起直接在航空公司购买机票,去哪儿网的确省去了不少麻烦,另外价格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当然,不怕麻烦的话,东南亚旅行都推荐用亚航app或者上亚航官网购买,比较能及时获取航班信息。
这次因航变没通知错过回国班级差点成了去哪儿网一生黑,不过还好经过协商机票代理赔付了所有因此产生的费用, 这样的处理结果还算满意。

酒店预定——境内是去哪儿网,境外是用得比较多的是booking,订传统酒店非常方便,因为booking通常给出的价格都是算好了的总价,并且神奇的是booking酒店都会标经纬度,另外酒店位置、内部设施,酒店图片、住客评价都比较全。
只是补充一句,booking 上的酒店图片不可信!不可信!不可信!白白增加你的期望值,只有住进去才发现照片和现实的差距,是用了盛世美图工具吗?说多了都是泪。

二、旅行途中
地图软件——Google Map :去之前就下好了各个地方的离线地图,这样没网的时候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个街道的名字和你的实时位置,当然有网的话也可以不用下载,可以实时导航,线路非常准确,非常重要而实用的app,这次旅程景点与景点之间选择步行的时候全靠它导航,在陌生的城市不用走冤枉路,要的就是那份安全感啊!
打车软件——Uber、Grab:Uber记得在国内就注册并手机验证,因为到了大马要验证手机的话,会收不到验证码,绑定VISA是最靠谱的,我的就不支持现金支付。Grab是东南亚的打车软件,有点像滴滴打车,在App Store里下载,注册很容易,只需要提供邮箱,和一个手机号,可以在去之前用国内的号码注册,但是如果去到大马用的不是国内注册的那个手机号,叫到车之后要主动给司机去电话,否则司机打不通国内电话联系不上你,如果使用当地的手机号,也可以去到大马时再注册,都是短信接收验证码,注册成功,进入主界面后,即可输入上车地点和目的地,有的地方还可以选择车型,之后点击next,还可以选择是商务用车还是个人用车,选择是否需要预约,还可以给司机留言,然后点击book grabtaxi,系统就会推送订单,用过滴滴的人基本都懂得如何操作,司机接单后,同样会显示车牌号、司机姓名、照片、电话信息,下车后可以支持现金、银行卡和信用卡支付,吉隆坡一日游我用的全都是Grab,现金支付,相对于路边叫车,Uber和Grab可以得到更加公正的价格和更优质的服务,我们一路上约车的当地司机都非常热情,聊天聊得很嗨。
汇率软件—极简汇率:汇率每天都在实施更新,支持全球160多种货币,非常方便实用。
翻译词典——有道词典和旅行翻译官,遇到生僻不懂的单词?打开有道,蚂蜂窝出品的旅行翻译官,这次没用上,可以下载当地语言,有很多常用语句,沟通出现问题时可以救急,这次旅行没有用到,赞一下我们的随行翻译。

装备

出发前一个月,差不多可以买装备了,装备清单附表格如下:
1、随身物品:身份证、护照及复印件、信用卡、机票和行程单、酒店预定单、葡币、驾照、行程计划、电话卡、笔和笔记本、地图
2、数码器材:无人机(充电器)、潜水相机(充电器)、转换插头、排插、手机iPad充电器、充电宝、自拍杆、耳机
3、衣物:日常衣物(带一件长袖、一条长裤)、睡衣、袜子、一次性内裤、人字拖、潜水袜
4、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洗面奶、毛巾、梳子、免洗洗手液
5、生活用品:折叠包、卫生纸、湿纸巾、晾衣绳、折叠衣架、雨伞、水杯、防水套、太阳镜、防蚊水
5、药物:感冒药、晕车晕船药、肠胃药、创口贴

亚航的机票起飞前14天就可以进行网上值机,建议出行前把机票全部打印出来,可以节约时间。
建议在国内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存些钱进去,到马来当地的maybank取款机,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取任何手续费,汇率也非常好。
电话卡是hotlink提前在淘宝买的, 7天套餐(900 M 4G流量+500M 2G流量),马来境内接听免费,说是7天卡,7天过后还是可以上网打电话,叫Uber全是用这张卡打的司机电话,临走了卡还可以上网,只是没有感受到感受到高速流量和低速流量的区别。

如果去沙巴潜水的话,建议淘宝租一台奥林巴斯TG-4,租金20元一天,押金2500,水下拍照效果特别好,另外,潜水袜也非常重要。

最后,若要出海坐船,一定要备一些晕船药,非常有必要;红树林一定要长衣长裤全副武装,不然就带一瓶防蚊液从头喷到尾,亲测有效!
一切准备妥当之后,我们就要准备出发啰!

请关注我的下一篇游记《天蓝海蓝 榴莲忘返 大马干货游(二)吉隆坡篇》👇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3 09:2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