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独骑阳朔之旅

2016-11-02 17:28 386/9
  • 出发时间/2016-10-23

开始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写游记的人,一直以来我只是做一些不会很详细的旅行前攻略,因为我认为旅行是一件充满寻找和发现的,没有终点的旅途,而游记只是一种宣告旅行结束的休止符。
  也许是因为过了25岁了吧,心态有了很多变化,所以就尝试着写这第一篇游记,以记录我这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没时间,或者是没有精力再去旅行的人生······

-------------------------------------------------------------------------------
  也许是因为难得下半年还让我逮到10+天假期,所以在临近休假的前3天,忽然脑子一发热,开始准备差不多4年没有去尝试的长途骑行,而地点,我选择了离湖南郴州不远的广西阳朔,全程大概328公里,不算很难得骑行线路,正好可以便宜一下我这个4年来从110斤飙升到134斤的死胖子的体能。

长途骑行的准备

这是我出发之前做的准备攻略,这是计划完成后修改过的,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准备长途骑行的人。

正式出发2016年10月23日早上8点,虽然下了点小雨,但是并不影响出行,装好驮包,骑着这辆跟了我6年的老伙计-----改装版公爵600,开始踏上行程。

1DAY

【10月23日,天气:小雨转多云,骑行9小时,122公里,宁远住宿】 其实今天我原本预想的行程是,到达160公里外的永州道县,但是我太高估自己的体能了,毕竟我已经4年没有长途骑行了,而且第一天的行程几乎全是爬坡,最终在下午4点的时候,只走到122公里的宁远,体能透支严重,决定就此留宿,毕竟长途骑行最忌强行透支体能,要循循渐进,保证用最良好的身体状态维持第二天的骑行行程。
   这一天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4年前的自己的体能到底有多变态,才能在8小时之内跑完160公里到达道县的?”,大概现在的我是一个死胖子,而4年前是我骑行最疯狂,体能最爆炸的时候吧。

出发时候地面还有积水。

吃点干粮补充体力

刚爬完一个大坡

真的好多上坡!

5年前参加自行车比赛,俱乐部送的骑行服

宁远舜帝广场

宁远文庙,据说是国内算是规模很大的文庙,大门非常寒酸的说。

今天的住宿点,100元,便宜,环境非常不错!

一进门就看到3张小卡片。哈哈哈哈

先洗车,再洗自己!

大众点评上好评最高的宁远菜馆。

算是我的中餐和晚餐吧,味道非常不错,来瓶啤酒庆祝下第一天行程。

2DAY

【10月24日,天气:小雨转大暴雨,骑行时间3小时,40公里。住宿道县】今天真是“哔”了狗的,墨迹天气跟我说“今天多云转晴”,结果整整下了一上午的大暴雨,我做了一个最错误的决定就是淋雨前进,结果冲锋衣和行李防水罩全部淋湿,最后被迫中午12点留宿在40公里的道县,收拾湿透的衣服和进水的行李驮包。
   今天在骑行的途中,走了大概20多公里才发现车子后轮卡子松了,而且是松了很久的样子,导致变速系统的后拨变形,变档不准,甚至脱档。下午在道县的时候,特意拿去当地自行车店维修,老板说我的后拨变形很严重,需要拆卸维修,而且变速线也需要上油了,最后我为了不耽误第二天行程,并没有拆卸后拨变速,只是简单维修了一下,这里留下了第三天行程的伏笔。
   其实这里我要说一个长途骑行一定要注意的前期准备,就是彻底保养一次你的自行车,我这一次因为是临时计划,所以出发前只是自己简单的做了一些调试和检查,也就造成了这样的后果。

出发前的耍帅。

雨实在是太大了,路边亭子躲躲。

这个时候,我的防水冲锋衣已经湿进内衣了。

3DAY

【10月25日,天气:阵雨转多云,骑行时间11小时,170公里,住宿广西阳朔】,今天打了鸡血,证明了自己现在就算是咸鱼,也是一条非常牛逼的咸鱼,170公里骑行距离,算是我骑行以来第三长的单日骑行距离。(203公里,186公里,170公里)。
    昨晚就已经决定今天无论如何也要完成这个170公里,而且今天的这条线路跟我4年前走的不一样,这条170公里我并没有走过,不知道有多少上坡,有多少烂路,一无所知。所以晚上就收拾好行李,早上6点起床出发,然后各种阵雨,一边走一边躲雨,一度怀疑今天是否能够完成170公里的骑行。
   路上,昨天发现的变速器问题,今天更加严重了,脱档特别严重,有几个档位都用不了了,一路上都在进行临时补救。
   一路上,疯狂跑路,跟雨赛跑,下雨就路边躲雨休息,雨停就加把劲加速骑行,幸好老天爷对我不薄,下午居然天晴了,终于在下午6点到达广西阳朔,最后20公里的时候,我体能透支特别严重,左大腿一度抽筋几次,不过还是让我完成了,最后到达阳朔的时候,忍不住怒吼了几声。
   不过,当天晚上,两条大腿基本废了,痛的动弹不得,只得默默的窝在青旅大厅看电影,哈哈哈哈。

刚出发,6点多久开始下大雨,也是醉了

大道无痕

阵雨又来了,路边躲躲。

进入江永县了,还有100多公里!

大雨过后

9点,早饭,才6块钱,非常的赞!

喵星人只想睡觉,不想理我这个逗逼。

这一路真的很美

今天听了一路的“痛仰”

午饭,这次行程第一次喝红牛,为了保证下午能够顺利到达终点

已经进入广西了,特色石山。

这山,我叫它“开口笑”

特意饶了一条小路,来看 恭城柿子园

正是柿子熟了的季节

还有28公里!!!!

快到了,左大腿抽筋,休息一下

抵达终点!!!!!

阳朔游记

4年轮回,阳朔再相见,依旧一人,一自行车,一颗不安分的心。
   因为是旅游淡季,阳朔的人并不是很多,大多都是一日游的游客,住在青旅2天,几乎没有看到孤独的旅人,只有我一个。
   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这样吧,有着不一样的心境,而且我只是来寻找4年前的记忆的,所以并没有太多孤独感,唯一麻烦的也就是吃饭点菜问题,一个菜太少,2个菜太多。
  骑着自行车在阳朔瞎逛了2天,最大的感触应该是离开阳朔的最后一晚,因为最近迷上了鸡尾酒,所以那晚特意去逛阳朔酒吧街,我逛了2条酒吧街,进了几乎所有的酒吧,要么吧台简陋基酒不全,要么连个调酒师都没,最后选择了一个唯一有调酒师常驻吧台的酒吧,调酒师跟我说:“来这里的人,基本都是喝精酿啤酒的,整个阳朔是没有好的鸡尾酒调酒师的”。然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好吧,旅游区都这样吧,更加坚定我第二天要离开阳朔的决心。

老班长青旅

缓解肌肉酸痛最佳药物,谁用谁知道。

桂林米粉

阳朔特色菜,田螺酿和拔丝芋头

螺蛳粉

打包好行李,准备离开阳朔

在青旅留下一篇日志

离家还有一站。

写到最后

其实最后,说一件特别怂逼的一件事,我并不是骑行回家的,到达阳朔第二天,我认真检查了下自行车出问题的后拨变速器,发现几乎已经废了,前面3个档位基本没法用,一直脱档,后拨也变形严重,最后决定把自行车打包坐高铁回家的,算是这次骑行唯一的遗憾吧,我的这套27速的变速系统,才改装不到2年,而且并没有经历过长途骑行,也没特意做过大保养,没想到这一次损伤这么大,估计又得换了,这一次改装估计要换后拨和前叉避震器。
  想一想,这辆老伙计已经陪伴我6年了,一起去过西藏,去过井冈山,去过广东······去过很多很多地方,爬过很多很多山,身上零件基本被我换了个遍,除了这个保留着无数痕迹的车架,述说着年少轻狂时候的我的故事。
   4年后再一次长途骑行,虽然是重游故地,虽然是一个人,虽然遇到很多小插曲,但是还是很开心的,大概是因为我已经找到了我需要的【心】了吧。
  骑行的乐趣,在于途中,而不是终点。一路走来,也许会累,会疲惫,但是在汗水划过眼睛的时候,看到的景色才是最美丽最深刻的,这就是【骑行者】,【大路无痕,行者无疆】,希望自己永远行走在路上。

===================================
  最后的最后,还是发一些小彩蛋吧,上图是4年前,下图是2016年的同一个地点。

2016-11-02 18:0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02 18:26

佩服死我了

2016-11-03 14:18

2016-11-03 14:44

引用 诗酒趁年华 发表于 2016-11-03 14:44:05 的回复:

回复诗酒趁年华:

2016-11-03 15:35

引用 請叫我蔣叻叻🀄 发表于 2016-11-03 14:18:35 的回复:

佩服死我了

回复請叫我蔣叻叻🀄:😈😈😈

2016-11-03 15:35

引用 小紫_hk 发表于 2016-11-02 18:26:30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小紫_hk:

2016-11-03 15:35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1-02 18:00:43 的回复:

回复意念:😈😈😈

2016-11-03 15:3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