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脚步——浙南山水之一:南雁荡山

天涯0508 (深圳) LV.6
2016-11-02 17:42 820/15
  • 出发时间/2016-10-22

2015年电视剧《瑯琊榜》在各大频道热播,剧情没有吸引住我,而剧中优美的景色却一下让我再也忘不掉,网上一搜,知道了该片取景于雁荡山!2015年10月底我便去了雁荡山,还有楠溪江。但,天公不作美,去了之后便阴雨不断,匆匆看过一些景点之后便离开了。今年10月又要休假,满网都是约伴去云南四川西藏西北的,,,我实在是不想去那边凑热闹了!想了想,还是一个人去雁荡山楠溪江
  雁荡山,一般游客所去的大都是北雁荡,有灵峰、灵岩、大小龙湫等著名景点。实际上,雁荡山还包括中雁荡山、南雁荡山、东雁荡山、西雁荡山永嘉楠溪江流域也都是雁荡山的腹地。及至要出发时又遇到了点插曲,首先是今年的双台风接连登陆,特别是海马;然后又正赶上铁路运行调整,深圳发往厦门方向的动车停运。直到2016年10月21日已经开始休假了,这时,台风去了,天放晴了,动车也开始售票了!当即买好第二天由深圳温州苍南的动车,便拍拍屁股出发了。

第一天:2016年10月22日,天气多云。目的地:浙江平阳县南雁荡山。行程:深圳北站——浙江苍南火车站——平阳县水头镇(住宿)。
  早晨7时55分在深圳北坐上D2294动车,当日14时50分许到达浙江苍南,首站准备前往平阳县南雁荡山

出站后,有很多拉客的,没有理他们,径直到站前快餐店吃了碗海鲜面!非常鲜甜。边吃边打听,得知沿动车正对面的车站大道走两个红绿灯到万豪大酒店那里便可以坐上去平阳县水头镇的城乡中巴车。这里要说的是,一般去南雁荡山玩都是在水头镇落脚,水头客运站是那一带几个乡镇的客运中心,而水头号称中国皮都,经济非常发达,搞得我开始还以为是平阳县城所在地呢!就是以下图这个路口等车,坐到水头也就几块钱,车来了!

路途行驶大约一个小时就到了水头镇,天又开始下起小雨来,搞得人好惆怅!网上搜索了一下,离客运站大约一公里有一个名为锐思特的汽车快捷酒店评价还不错,又经济实惠,一晚才九十,于是定了下来。叫了个六块钱的三轮车过去,当晚就住下了,上街吃点东西,晚上主要就是做功课,准备次日的行程计划。该酒店附近有快餐店,小炒店,早餐店,水头去往南雁荡山的客车都会经过它附近一个路口,比较方便。水头镇旅馆业也比较发达,三星以下的可选择还是比较多的。

第二天:2016年10月23日,天气多云,目的地:平阳雁荡山东西洞景区(门票25元)和顺溪景区(免费)。行程:早晨8点平阳县水头镇——约半小时到南雁荡山东西洞景区(游玩一上午)——约四五十分钟到顺溪古镇(参观古民居逛吃约一小时)——徒步到知音涧景区(一路观看风景,约两三小时)——顺溪坐车返回水头镇。

南雁荡山位于浙江平阳县西部的南雁镇一带,是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属山岳型风景区,分东西洞景区、顺溪景区、明王峰景区、碧海天城景区、赤岩山景区五大景区。东西洞景区、顺溪景区的交通比较便利,其他的景区就不太方便了,据说明王峰景区还非常棒。从水头坐车到东西洞景区只需要五元钱,逛完后继续坐车可以到顺溪镇,车费是六元钱,从顺溪返回水头时却只收了九元钱,嘿嘿。大家先看看东西洞景区。。。

路边下车来到了东西洞所在地的南雁村。东西洞景区“雄奇幽秀”兼备,据介绍,是南雁荡开发最早、景点最为集中景区,“以山得势、因水成景” ,全景呈现出“双狮抢球”隔溪对峙的局面——东山如雄狮啸天,锐不可挡;西山如雌狮蓄势,以逸待劳;溪边的仙甑岩(东洞)正如两者所争夺的绣球,玲珑剔透。景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在半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始建于唐朝的佛教观音洞、宋朝的儒家会文书院和道教货姑洞,三教荟萃,国内罕见。

这里可以坐索道上山,但没有必要,得20元钱,还是坐筏子便宜,5元,哈哈。

观音洞慈云寺建在峭壁之上,岩洞之下,景观非常!观音洞始建于五代,历代多次整修,均能注重保持原貌。建造观音洞时设计非常巧妙,用材十分经济、讲究。因为那时没有这么平整的石阶,路比现在难走得多,一砖一瓦却均要靠肩挑手提从山下运来,可谓来之不易。可惜摄影水平有限。。。

从这里出景区告别东西洞,又回到来时的渡口乘坐竹筏到溪对岸候车,搭上水头发来的中巴车直接到顺溪——车很多。据介绍,顺溪景区是南雁荡山最大的景区,境内自然风光迷人,人文景观荟萃。尤以雄峰秀溪、叠瀑碧潭、古寺幽洞、民居古建、畲乡风情著称。

逛罢顺溪古街区,想到附近景区看看,但没有公交车辆前往。选中了其中的知音涧景区,据说是最核心的景区,当地老乡说要走一个小时,我便信步前往。

知音桥

走啊走,沿路溪流不断,清澈见底,非常喜欢,终于来到了水电站这里,这里以前是卖门票的地方,现在不用了!旁边的红衣小伙见我一个人来,非常关心,告诉我如何游览,注意安全,心里顿时感动。

山涧溪水碧绿得不象样子了,,,,可能含有矿物质吧。。。。

白云瀑,分为三叠,上叠75米,中叠41米,下叠59米,全长175米,宽2~3米,现场激流飞泄,惊风拍岩,非常壮观。

在我返程时终于遇到了一队驴友,真不容易啊!

来回走路加参观,走了差不多两三个小时!把肺里的坏空气统统换掉了,好舒畅!

天色暗淡下来了,我也准备返回水头了。顺溪,一个桃花源似的好所在!再见!

2016-11-03 00:20

2016-11-03 07:56

真美!

2016-11-03 09:22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03 09:26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1-07 11:52

引用 yhlhellen 发表于 2016-11-07 11:52:42 的回复:

回复yhlhellen:实境其实更美哦!真的,好喜欢浙江!

2016-11-12 17:1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03 06:49:52 的回复:

好山好水

回复快乐旅途:是的啊!那边的水真的好碧净!

2016-11-12 17:13

引用 up_to_up 发表于 2016-11-03 09:26:31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up_to_up:谢谢啊!还有北雁荡山,楠溪江,,,待闲时再整理出来分享!

2016-11-12 17:14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6-11-03 00:20:50 的回复:

回复赵昱焱:

2016-11-12 17:3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03 09:22:4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去看看哦,那边真的好美!

2016-11-12 17:31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03 07:56:55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

2016-11-12 17:32

去过好几趟北雁荡山,也去过一趟中雁荡山,但南雁还真没去过,东西洞门票不贵,貌似也有逃票路线,顺溪风景好,居然是免费的,这要放到别的地方至少卖50元门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