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在瑞士,护照&现金&银行卡&手机丢光光后继续旅行的生存攻略

花堂锦色 (北京) LV.8
2016-11-02 17:52 194/6
  • 出发时间/2016-09-29

我有一个旅行护照夹,相当地能装。

左边放了我和父母的三本护照、瑞士旅行通票、记事本;右边放了瑞士法郎和欧元、四张银行卡、甚至补办护照用的照片;最后还塞进去一个手机。其实我也是有护照和钱分开放,现金和银行卡分开放,几张银行卡分开放的常识的,但是我觉得这个适合旅行小鲜肉,像我这样的老司机,怎么会丢东西?于是万事具备,只欠被偷。

分割线

旅行的第二天,从Geneve(日内瓦)来到Montreux(蒙特勒),一出火车站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度假气氛。古老典雅的建筑,干净整洁的街道,秋日午后,湖边的阳光煦暖清澈,一个艺术的欧洲小城,恬淡展开在旅途中。

酒店Eurotel Montreux坐落在湖边,它的现代风格与环境有点不搭,不过窗外的景色却是一级棒!

妈妈选择在酒店休息,我和爸爸前往附近的西庸城堡。

坚固的城堡漂浮在美丽的日内瓦湖上,拜伦的诗作《西庸的囚徒》将它更加推向盛名。不过我走马观光准备离开,因为今天的重点是拉沃(Lavaux)葡萄园徒步,在小酒庄品尝瑞士人引以为傲的沙斯拉(Chasselas)白葡萄酒。

离开前在城堡外的明信片角度留念,一男一女踯躅在那里反复拍照,我觉得有些奇怪也并未多想,我放下身上的背包在旁边的长椅上,在热烈得睁不开眼的阳光下留此一张。

再拿起背包发现里面空空如也,我的旅行护照夹不!见!了!刚才一直照相的两个人也已经消失。

我一下变成了西庸的囚徒,只是我不能被困在风景里!

毫无疑问是那两个人所为,清晰地记得他们的样貌,大家看下是不是中东难民。男的皮肤较白皙,很帅很高大,白衬衫黑长裤;女的皮肤微黑,头裹纱巾,黑色长袍,有孕在身。想来怀孕应该是掩人耳目,他们应该是有经验的偷盗者,在景点守株待兔,我们自投罗网。

立刻跑到西庸城堡的入口处跟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工作人员很帮忙,立刻给我报了案,给我叫了出租车,资助我40CHF(瑞士法郎,汇率7)打车去警察局。

到警察局5公里,花了29CHF,剩下的11CHF是当时所有的财产。

警察帮我做好了笔录,安慰我说小偷拿了钱,扔掉钱包,警察会帮忙去寻找,我也那样期待着。

此刻外面的阳光正好,拉沃的葡萄应该正大口吸纳着阳光,吐露着芬芳,我与它们失之交臂。

然而,我整理着思绪,发现虽然有所损失,但旅程仍然可以继续。我打起精神对爸爸说:“没事儿,只要有我在,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你和妈妈千万别着急上火,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注意身体,调整心情,来都已经来了,就要玩得更精彩,才能弥补损失。”

有下面两样护身,旅程得以继续:

瑞士通票(Swiss Travel Pass)可以解决交通问题

瑞士通票是瑞士旅游必备,享有如下权益:
—免费使用瑞士全境铁路交通及长途大巴、邮政巴士、游船;
—免费乘坐41个城市的市内公共交通,包括巴士、地铁;
—免费参观瑞士470家博物馆;
—免费乘坐冰车快线(需缴纳预订费)、金色山口快车、瑞吉山列车等观景列车;
—半价优惠乘坐雪朗峰,皮拉图斯山,铁力士等大部分登山铁路及高空缆车,75折搭乘少女峰齿轮火车。

瑞士通票有纸质票和电子票,购买的时候只能选其一,淘宝上"欧铁北京售票处"、“佰程旅游专卖店”、“穷游自由行”都值得信赖。幸亏我买了电子票,预订成功后商家把PDF版的电子票发到邮箱,用A4纸打印了两份,一份丢了,另一份还可以继续使用。票上有二维码,查票的工作人员会扫描二维码验票,但大多数时候看两眼就过了。官方说电子票要同护照一起使用,但是从来都没有查过护照,害得我时刻带着。

Airbnb和Booking上订的酒店可以解决住宿问题

Airbnb上订的民宿都是预付的,有的时候会遇见房东,有的时候要根据房东提供的线索找到钥匙自己开门,入住没人看护照;

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有的是预付的,有的只是用信用卡做了担保,应该在check out的时候刷卡支付,但没卡酒店也可以根据绑定的信用卡信息进行扣款。为了正常支付,这张信用卡不能挂失。在没有护照的情况下,拿警察局出具的证明可以办理入住。

多重防护,手机和通讯

这次出门,因为业务需要(哈哈),我带了三部手机。一个移动号装在华为P8上(丢),一个联通号装在iPhone 5s上(放酒店了),都开通了国际漫游和数据业务;被偷前的半个小时,在蒙特勒商业区买到了Swisscom公司的SIM卡,叫NATEL@easy smart,装在了iPhone 7 plus上(拿着照相,免遭一劫),这个卡容易断货,在日内瓦哪里都买不到。这张SIM卡很强悍,19.9CHF的价格,包含20CHF的初始值和100M的流量,100M流量用光之后,每天扣2CHF不限流量,在少女峰等山区信号也特别好。不过打电话就贵了,拨中国的号码一分钟1.7CHF。

这张卡关机重启后会提示SIM卡锁定,要输入密码,4位解锁密码在把SIM卡抠掉的那张大卡上,大卡放在护照夹里丢了,所以手机千万不能没电关机啊。。。

其实丢了手机,应该挂失手机号,冻结手机网银,联系支付宝挂失,冻结社交网络账号,修改各种密码,在能力范围之内尽量去做吧。

如果在手机丢失之前进行过防盗设置,报警之后还是有非常渺茫的机会通过定位等功能找回手机。不过姐没有那个先见之明,留待以后研究吧。

银行卡问题

警察开着警车把我们送回酒店,我抽空在“穷游”和“蚂蜂窝”上发了两个帖子,热心的人很多,讽刺的也有。特别感谢网友zhizhimiaod的热心相助,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他说专业小偷通常在盗取现金和手机后会将护照之类的对于其无价值的物品投入邮箱,邮递员会交给警方,然后警方会联系失主,通常情况下需要四到五天时间;但如果遇到的是难民小偷就没有办法了。我不禁更加期待了,不过权衡了一下,还是老老实实挂失信用卡吧。信用卡在国内消费需要输入支付密码,但是在国外消费只凭签名就可以了。

招商银行信用卡:因为在Booking上面定的酒店都是用这张卡做担保的,为了正常支付,没有挂失,调低了信用额度。
中国银行信用卡:可以临时挂失,找到后可以恢复正常使用,没找到再正式挂失。好人性,赞一个。
中信银行信用卡:直接挂失。
华夏银行借记卡:这张卡在境外每天的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客服说这个卡取款或消费都是需要密码的,于是我就没有挂失。。。万一钱包找到了呢,我还得取款呢。。。

现金问题

如果这是某个节目组的一个生存任务游戏,我将非常乐意参与。即使不是,我也可以当作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现金问题,我觉得只要不害臊多沟通,以我一脸善良诚恳样,换到现金没问题吧,十一期间在外旅行的国人那么多。。。于是我便疯狂地开始了用微信和支付宝转账倒外汇的行为。

下面是比较容易倒到现金的情境:
1、同住一个酒店,在酒店前台相遇;
2、同坐一个火车,分享旅行美照及不幸经历;
3、在中国驻外大使馆,遇到和你同命相怜丢护照的人;
4、科莫火车站的小超市,有一个愿意帮助的中国人;
5、西班牙广场地铁外的烟草店,也有一个愿意帮助的中国人。
对你们的帮忙,万分感谢!
PS:倒外汇成功的前提是,你的手机要联网!

下面是不容易倒到现金的情境:
1、中餐馆:人家在外生活多年,木有中国的银行卡。不过蒙特勒的Fai Wong中餐厅,广东籍老板热情的招待了我们,结账的时候还给我们打了折,我通过手机银行把钱转账到她在中国的妹妹的账户上。
2、从Luzern(卢塞恩,德语区)到Lugano(卢加诺意大利语区)穿越阿尔卑斯山的火车上,一个中国人都没有,真是小众路线啊。其实窗外风景丝毫不比大名鼎鼎的黄金列车差,只是没有欧元去意大利急死姐姐了,影响了欣赏风光的心情。

Western Union西联汇款

在没卡没现金的情况下,有人建议用西联汇款。但是我对这个业务不太熟悉,没有护照在身,害怕影响支取;又担心不能实时到账,影响行程,所以在微信和支付宝转账基本能保证开销的情况下,就没有使用。

回来后研究了一下,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银联在线都可以办理西联汇款业务。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要去柜台办理,手续费较高;银联在线在网上注册账户就可以在线办理,手续费较低。汇款人都无需开立银行账户,汇出款项的时候,只需要提供汇款人身份信息和收款人准确的姓名(和护照上一致)就可以。

汇款人汇款后会得到一个汇款监控号码(MTCN),收款人前往西联汇款网点,提供这个号码,以及汇款人的姓名和大致的汇款金额,就可以进行支取,貌似不需要证件。而且网站上说到账是实时的。

银行的紧急现金救助

中国银行打电话,咨询有没有境外的紧急现金救助业务。中国银行说,以前是有的,现在这个业务停止了,就没有再问其他的银行。

没有什么卵用的其他招术

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说,一个中国女青年去希腊度假,却在当地被偷走所有现金及银行卡。但在找到大使馆时,她并没有得到任何救助。最后,经过在酒店发微博求助,华为公司希腊办事处给她送去了救急款。

我一查,华为公司在苏黎世伯尔尼都有办事处呢,而且我还丢了华为手机呢,立刻也发了一条微博,@华为各微博账号,结果没人理我啊。

护照问题

1、补办护照时间较长,境外旅游丢失护照要办理旅行证,只供回国用,回国后需要重新补办护照;

2、使馆网站都有24小时紧急联系电话,使馆有随时为中国公民提供援助的义务;

3、办理旅行证需要提供警察局开具的证明,原护照复印件,两张白底照片,在使馆填写两张表格。建议护照扫描或拍照放在云端,随时可用;欧洲街头到处都有自助拍证件照的机器;

4、丢失护照,在申根范围内,公路或者铁路去别国是可以的,过境一般没人查护照;飞机去别国就不行了;

5、不能在一个使馆提交办理旅行证申请,在另一个使馆拿回证件;

6、办理旅行证按取回时间,分普通、加急、特急,各使馆收费标准不同,详见使馆网站;

7、十一期间国外各个使馆工作和休息时间有较大不同,关注使馆网站的通知。

中国瑞士伯尔尼大使馆

1、伯尔尼大使馆10月1日-3日放假,但是网站没有通知,我9月30日丢了护照,等到10月3日周一过去的时候,没有工作人员。值班人员给工作人员打了电话,工作人员很快就赶来了。但是工作人员说,因为使馆要跟国内出入境管理局的人核实人员身份,而国内正值放假,所以国内无法反馈信息,使馆也就无法发放旅行证。等8号国内上班了,我已经在罗马。使馆建议我去罗马大使馆办理。

2、伯尔尼大使馆的人很热心,10月6日我准备从瑞士意大利的时候,因为缺少欧元,尝试着给使馆打电话问可不可以帮忙想办法。使馆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帮我联系了一位在瑞士生活、工作的中国人,她可以帮我换到欧元。虽然因为一些其他的原因没有换成,但是我对伯尔尼使馆工作人员热心的态度很感激。

中国意大利罗马大使馆

1、意大利大使馆10月3日-5日放假,10月6日拨打那个24小时紧急联系电话,终于有正式的工作人员接听,因为10月8日国内上班,而国外刚好是周末休息,我说尽了好话,并礼貌地提醒她使馆有义务24小时协助中国公民办理紧急事宜,我回程的机票是10月10日周一的,不得不在周末办理。虽然费了些波折,但终于在10月9日拿到旅行者了。

2、三个人特急一共180欧的费用。

保险

申根签证强制要求购买3万欧元及以上的医疗保险,如果同时购买财产保险,则在境外丢失或被盗护照、银行卡等,将会获得高额赔偿。可惜姐没买。

后记

已经平安从瑞士意大利回来了,看在瑞士的朋友发微信,说我离开瑞士后的两个星期一直是阴天。瑞士的晴天风光无限,秋季的阴天不免有点凄风苦雨。我很庆幸带着爸爸妈妈尽早摆脱了丢失东西的影响,按原计划完成了行程,用明媚的心情迎接上天赐给我们的好天气。说到底,丢失的东西是可以弥补的,但是那时那地与风景的相遇是无法弥补的。随着时间的流去,小小的遗憾已经越来越淡,而一段旅途中美好的片段将永留心间。

以上,兼瑞士攻略预告。

更多游记,请移步: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03 16:25

引用 小黑豆ming 发表于 2016-11-03 16:25:13 的回复:

回复小黑豆ming:还真是没有想象那么多

2016-11-03 18:28

高智商的LZ,赞!

2016-11-03 23:35

引用 听海 发表于 2016-11-03 23:35:07 的回复:

回复听海:哈哈,谢谢夸奖,不得已而为之

2016-11-04 15:0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07 10:53

引用 小峰家的妞 发表于 2016-11-07 10:53: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