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秋十月,带上老小,自驾甘肃青海

敖敖 (成都) LV.3
2016-11-02 17:59 389/3

前言

一直以来,趁父母还“年轻”带着他们一起旅行,一起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起环游世界,就是我和闺密共同的心愿。现在孩子们到了出门不繁琐的年纪,于是,我们每年一度的家庭游又开始了。10.03出发,10.14回家,12天。选择这个时节出游是精打细算过的,首先,莫高窟是重中之重,参观时间一定要避开黄金周的人潮;其次,西北的胡杨林最精彩的黄叶就是十月中旬那么几天;第三,从成都出发,切不可一二号上路,一定是堵得一塌糊涂,由于有老有小,不可太赶,3号出发,刚好在7号到达敦煌,全程高速可以省去一半的高速过路。
于是,两个家庭,年龄跨度3.5岁~70岁,两个车,总行程5000公里。满满的期待中,我们出发了。

装备及行李

衣物:春夏秋冬四季
食物:五天量真空熟食,水果足量,其他车上干粮
器材:尼康,D300,f2.8/17-55mm,f3.6/70-200mm;佳能
药物:儿童常备用药
知识储备:央视十集纪录片《敦煌》,莫高窟研究院前院长樊锦诗上海交大的演讲……

门票:

行程安排

D1:10.03 成都天水
D2:10.04 天水兰州甘肃博物馆)
D3:10.05 兰州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D4:10.06 张掖酒泉金塔沙漠胡杨林)
D5:10.07 酒泉敦煌嘉峪关
D6:10.08 敦煌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地质公园)
D7:10.09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8:10.10 敦煌大柴旦镇(大柴旦盐湖)
D9:10.11 大柴旦镇~黑马河乡(青海湖
D10:10.12 黑马河乡~陇西青海湖
D11:10.13 陇西剑阁
D12:10.14 剑阁成都绵阳博物馆,绵阳核工业科技馆)

D1(10.03):成都——天水

天气很好,最高气温28℃,穿着短袖出门。这一天都在路上,除了绵阳段堵了一小会儿,其他都很顺利。但是出川躲不了的隧道群,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行进速度。一出四川届,气候、地貌立刻变了模样,苍翠的群山变成光秃秃的黄土高坡,这样的环境接下来伴随了我们十天。

家长风味熟食,旅途必备!真空包装,置于阴凉处,可保五天。

天水的住宿我们并没有提前预订,因为国庆出行无法预估路况。但是下午五点,当确定没有办法再继续前行时,再去看住宿已经相当糟糕了!天水是个不大的城市,由于麦积山石窟的存在,黄金周不出预料地爆满,所有还过得去的酒店都已满房,只剩下极好的和不怎样的。后来我们选了看起来还过得去(但实际上是整个行程中最贵且最糟糕)的宾馆,房价比平时翻了五倍!
建议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还是再往前走一段吧。辛苦一个小时PK一晚上睡不着觉,你选哪个?

D2:10.04 天水~兰州

第二天一早,细雨濛濛,气温骤降,我们都穿上厚外套,从这天开始,天气就成了我最忧心的问题。虽然大西北气候干燥,水份少,但八九月份兩队朋友走这条线,天气都阴阴的,很是影响出游体验,于是默默祈祷大晴天,后来证明祈祷灵验,人品还是不错滴。
兰州城区景点甚少,唯有甘肃省博物馆值得一看,只一匹“马踏飞燕”原物已值回票价(有票无价,身份证换票即可哦)。

路上,老爸问“博物馆”是专为孩子们安排的么?……什么意思?……博物馆有什么好看的……那兰州看什么?……看黄河呀!……
国庆的博物馆人潮涌动,带着孩子们从他们最感兴趣的的古生物馆开始,恐龙!霸王龙!地震龙!……3岁开始,小男孩对恐龙的痴迷是共同的。各种古生物化石、器物、雕塑等,却亮瞎我眼。黄河文明不愧是中华文明的源头,如果没带小孩(乱跑,hou不住),一定要请讲解员,细细品味文物、文化带来的心灵震撼。

菊石

元代蓝莲花碗碟

甘肃境内各地石窟佛造像,有的是原件,有的是复制件

博物馆旁的清真餐厅,手抓羊肉比成都好吃太多!没有膻味,特别软,沾上辣椒或大蒜那叫一个美味,而且价格实惠,西北人实在份量足,我们吃了三斤,大写的满足!

住宿方面,在兰州这样的“大城市”就不用犯愁了,至此开始的每晚,惊喜不断。

D3:10.05 兰州~张掖

老爸睡眠不好,一大清早就下楼找早餐面店。西北的面食简直太对他老人家的胃口,口中夸赞的一碗牛肉面,才6块钱!这物价,啧啧!
丹霞地貌分布广,全国有很多丹霞地质公园,但张掖的七彩丹霞却是最独特的,最壮观,也是唯一的一个。当然,以色彩闻名的地貌,一定要配上灿烂的阳光,若是早晚或是雨后天晴就更完美了。
540公里路程,车量小,畅通无阻。进去张掖届,高速公路旁一段十几公里绵延不绝的土墙很是醒目,猜测是否汉长城遗址,果不其然!这里便是“汉长城露天博物馆”了。历经千年风沙仅存矮墙一面,间或的烽火台遗迹却仍可遥想历史。
这段路没有停靠站点,匆匆路过。

张掖据说有“塞上江南”之称,绿化覆盖率确实算比较高了。而当走遍接下来的几个城市时,这个雅称却可以都用在他们身上。

临近景区,山壁上丹霞的红色非常明显,地质、气候的变化都印刻在山体之上。

下午5点到达景区停车场。刚好预订的酒店在大门外不远处(浙商中影游客接待中心),心里正想着第二天一早再进去看日出,可国庆期间取消了二次入园的福利。虽然都这个点了,游人那叫一个多呀!连市区的公交车都派上用场,充当景区当观光车。1号观景台旁边的直升机观光生意之火爆,客源不断,不停在头上轰隆隆地起起落落。

这里是不允许随意走动的,丹霞很脆弱,只有几厘米厚度,于是带着小朋友顺观光道上行。被“放弃”的这边还能看到风华的痕迹,果然很薄,也许等到小朋友们长大了再想来看时,它们已经不复存在了。

有小盆友,就别想按大人的意愿行动了,他们的天地从来都不在风景上!随地打滚玩乐,而我们都是放养型的父母,对没有危害的活动都不会加以限制,所以,到了这一路苍凉荒漠地区,他们也就真的放得太开

我们的行程观景是必要的,孩子们疯玩才是主要的,谁让他们并没有概念呢……

今天天气一路时阴时晴,傍晚时分,可怜的太阳公公已垂垂老矣,虽然也有光线,但离想象中的灿烂差太远。

天色渐晚,景区工作人员催促着大家去下一个观景台,时间实在有限,根据此前的功课,果断选择只在4号观景台下车。但是,但是,一下车就蒙圈了!这节奏,果真黄金周啊!!上面一定很好看吧,再多人,游客们还是要“蠕动”着向上走。

走了一段,果真发现特别精彩的七彩丹霞,可是却连拍照都要被催促,人实在是太多了,停留造成堵人。

到达中间的一个观景台,一个工作人员在劝阻大家不要继续往上,她说那边都是红丹霞了,七彩丹霞这边能看到,没有必要再往上!可是人的逆反心和好奇心加在一起的力量是惊人的,她这么一说,更要上了!但,考虑到我们团队的情况,还是放弃了往上走,匆匆拍了几张照片下山。

这个观景台提供热气球观光体验哦~

1号观景台远眺4号观景台,果然大片的七彩,后面还有白山衬托,可惜了

D4:10.06 酒泉(金塔胡杨林)

儿子的车上生活,主要是吃、睡和读书

不认识就外婆读,妈妈读,仅有的一本小鸡“卡梅利多”读了N遍,后来他自己都能背了!孩子的记忆力真真超过大人呐。
外婆读故事的功力,川人应该可以想像,川普特别标准,而且,居然可以与四川话无缝衔接!我们也是醉了,老爸作为开车主力,曾经被老妈的故事念得直打瞌睡

虽然是干旱的大西北,但在城镇的周边,庄稼地挺多的,这点比较出乎意料,另一方面也能解释八九月的两拨小伙伴都赶上阴雨天的原因了。

天高云淡

路旁居然有芦苇荡!

看着笔直青葱的白杨树,心里不禁怀疑胡杨是不是也没黄?

戈壁滩出现了,漫无边际

临近胡杨林,道路两旁各出现一个湖泊,当地人称“鸳鸯湖”,真是简单直接呢!能在戈壁滩上形成这样的水域也是够新鲜

景区大门如何?它已被小伙伴们公认为最丑的大门了

金塔胡杨林存在有好几十年的历史了,最初是防风林,灌溉湖。被圈成景区也就是最近两年的事。规划行程初,纠结过去额济纳旗还是去青海湖,看游记得出的结论是额济纳旗黄叶期风景虽美,但人潮井喷,配套完全跟不上,不适合我们这样拖家带口的,刚好金塔也有胡杨林,果断放弃。
进大门前问了出门的游客,他们居然是从额济纳旗过来的,说金塔的比那边黄得多(往年国庆中后期及之后的几天是额济纳旗胡杨全黄期,今年气候不合适,黄了不到四分之一)。
所以一看到这片林子,放心了。

金塔胡杨林景区挺大的,分了几个特色区域,红沙棘林,沙漠林,湖区林,芦苇荡等等,我们考虑到精力有限,带着小孩行进速度慢,就乘观光车直接到“烽火台”下车,前面几个景点没去,还是比较遗憾的,行进速度快,不赶时间的朋友推荐还是去看看,观光车是随上随下的(不像“雅丹”那么坑)。

烽火台是新修的,意义不大,我们顺着一条栈道往景区核心区“金波湖”走去。

既耐干旱又耐水湿

越往前走,各种各样的胡杨,高矮胖瘦,绿色黄色,沙里水里,逐渐铺展开来。

两个熊孩子,终于见到了沙,马上开始刨,他们真的相信能在沙子里挖到宝藏

妈咪开启了写真模式

老爸当起儿子的贴身保镖

儿子的脑子里只有沙里的“宝藏”!

闺密,高中三年,我两形影不离

喜欢蹦哒的小盆友

潜水区半黄半绿的胡杨林,美呆了!

两个小朋友同路,欢乐多

干儿子个子虽高,但人家只有五岁而已,还是一个小朋友啦

沙地中的母子合影

儿子早已习惯了镜头,POSE多着呐!

妈咪今天的桃红披肩是绝佳的选择,停不下来地拍!拍!拍!

夕阳红老年团合影啰

还是孜孜不倦地刨……

金波湖岸的胡杨反而没有黄得那么多了

湖区的一群鸭子很招小朋友喜欢

永远不知道他在想啥

大了,在拍照这个事上坚决不能循规蹈矩

玩得差不多,回市区吧。天上的云彩形状可怪异着呢

这家酒店性价比挺高,可惜不太好用。台盆根本没留放洗漱品的位置,而外置的台盆到处溅水,这是什么设计师呀!

D5:10.07 酒泉~敦煌(嘉峪关)

路上很远就能看到几个大烟囱,老爸说:拍下来发到网上去!你以为网友是国务院呐,这东西能说拆就拆啰,何况大西北广袤无垠,风大沙大,怕什么。我成都省的石化企业(彭州石化),盆地、水域上游、上风口、地震带,各种不利因素,从一开始民众就不同意,闹腾,有用吗?还不是建成投产……哎,说起都是泪……

北方常用的大乔木-馒头柳,圆嘟嘟,甚可爱。看看这样的城市,不也是“塞上江南”么。

门票:120元
嘉峪关景区仗着自己名气大,很是霸道,三个景区捆绑出售!虽然大部分游客是不会到另外两个景点去的,也只能认栽。

今天天气好到爆表,一丝云都没有,远处的祁连山清晰极了。

看到这个城楼前,需要二次验票

嘉峪关的城墙是加固翻新的,阁楼是原样重建的。这些历史过程在回程通道旁的展板上都可以看到。

传统杂技表演,应该是景区为黄金周特地安排的节目。小朋友们看得很专心,这在我们当地都已经看不到了。

城墙上的炮台深受小朋友和爸爸们喜爱。男人,都是军事迷!

遥望祁连山

关内的院落,据说现在是文物展览馆

演员的服装与演员体型严重不合!大人们看着有点可笑,但孩子们看到士兵第一直觉还是“敬畏”的

关帝庙,也没进。我们是有多慢~

景区出口方向,随便一家的肉夹馍都很美味。

接着,向此行的西端点——敦煌进发了。
这圆润萌萌的反弹琵琶女,没有轻盈,多出一份可爱。

路途中的雅丹地貌。专设有一处观景台,很多过路游客会停下来细看。

越是接近敦煌,田野也多了起来。丰收的季节,金黄的作物在湛蓝天际下显得格外耀眼。

小朋友的葫芦喇叭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赶走司机的瞌睡虫

看到农作物,一定是到了城镇。

D6:10.08 敦煌

到达敦煌的当晚,我们在莫高窟官网预定了9号上午的参观票(8号上午的参观票已经没有了,中午和下午参观不太方便安排行程),网上和现场买票都需要身份证件实名制,我没有带身份证,驾照也是可以的。

敦煌第一天,往雅丹地质公园。早晨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很冷。我把所有的衣服一层层套在身上,才勉强过得去。
往雅丹的道路今年9月才全线贯通,路况如图所示,好到爆。全程不耽误的话,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了。而导航显示需要6个小时!导航也有更新慢的时候。

一眼望不到头的感脚

途经“玉门关”收费站,又是一个被吐槽很多的捆绑销售。自愿消费在我们这儿显得太奢侈。
我们团队对玉门关还是有一定兴趣的,所以到此一游也无妨。

对军事和工程有着双重知识的谢叔叔,将老城墙里里外外都看了个遍!

到达雅丹,快速解决了午饭,天空居然慢慢晴朗了。

远看确实很是震撼,跟一路上的雅丹地貌不同,景区都是侵蚀状,独立的、成片的、大规模的,人们可以自由想象它的外型。
与其他大部分地质公园一样,它们也在经历着风化,因此,即使我们只能走马观花,即使没有几个游客能切身体会到‘魔鬼城’的鬼哭狼嚎,也不枉此行了。

雅丹必须吐槽的是流水线式参观,观光车不是循环的,随上随下,而是固定车次,而且只有四个下车点,三个十分钟,一个半小时,全程一个小时结束!
官方解释是游客往深了走容易迷路,雅丹重在远观,靠近了都是黄土,没啥好看的,所以不能自由选择上下车。

汉长城遗址,玉门关和雅丹之间,回程时匆匆一瞥。

即使烽火台和城墙都只剩残迹,但它已在风沙中屹立千年了。
有家长在给八九岁的儿子讲述那段历史,小孩并不能懂,但可以身临其境去想象和感受,当他可以自己去阅读的时候,也就更能体会当年的场景吧。

D7:10.09 敦煌

终于等到本次旅行的核心,敦煌莫高窟,内心那个小激动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就是统一的游客接待处。在这里会先看两场各20分钟的“电影”,第一部讲莫高窟的历史,第二部球幕影厅展示莫高窟保存最精美的几个窟(这几个窟太过完整和精美,为了更好地保存,没有对外开放,因而用这种方式让普通游客也感受其精妙)。

流线型的接待中心建筑现代简约,很有国际范,非常符合敦煌当地的地貌和气候,俯瞰仿佛与大地融为一体。国宝级的艺术文物保护单位,领导的审美与其他地方果然差距大!

换完票,等待入院。

室内空间利用恰到好处,四个放影厅,一些附属办公点,线路清晰流畅,人流量刚好饱和,不多不少。当然与我们来的时段也有关系,旺季就不好说啦。

第一部观影时,最好坐在通道旁边,影片结束时,可以快速从后侧的出口去到球幕影厅,坐到中后排中间的位置,视觉效果最为震撼!
莫高窟是第一家将球幕电影用作文物展示的景点,也是我们一家老小第一次看球幕电影,从第一个画面开始,就能不断地感受那种身临其境的神妙!
跟随镜头的切换,儿子不时念叨:我们进去了~我们出来了~
孩子的对历史的认知是空白的,带低龄儿童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拓展视野,虽然大部分时间他们好像都是“无感”的,但在往后的生活中总会在不经意间表现出对世界的联想和回忆。
数字影院的两部电影都是受知识产权保护的,所以从来不会在网络上看到。但是对于敦煌以及莫高窟的历史,短短20分钟的电影是远远不够的,我也是担心“濡沫”了这个世界唯一,所以提前做了还算多的知识储备,只有心中带着对它的敬畏,来到此地才会觉得不虚此行。
当然,对于没有宗教信仰的我们团队来说,讲经说法意义不大,看看那些千年壁画和塑像的本来面貌,走到实地去,仿佛回到漫漫历史长河中体会古人的虔诚,也许会激荡起内心深处已被现实世界侵蚀殆尽的“纯”和“净”吧。

接着乘观光车去几公里外的实体洞窟参观。观光车接近实体洞窟时,崖壁上开始出现很多“洞”,大部分是完全开畅没有门的,内部应该已经空无一物了吧。

被编号的洞窟,有的原大门完好,但一般人只能跟随导游参观到二层的洞窟,是不能往高处去的,只能仰视。裸露在外的原壁画还是能比较清晰地看到线条和颜色,

这些附加在崖壁上“外墙”居然是1966年建成的!
发现藏经洞的时间正值清末,贫穷、昏庸和战乱,让这座惊世之地根本没有受到重视,被导游误导的游人们或许正忙着唾弃“王圆箓”,那个卖国贼,卖国宝赚钱的道士时,历史中的前因后果又有几个人去探寻呢?(详见央视十集纪录片《敦煌》)

后来,莫高窟已奄奄一息,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志愿者们实在支撑不住了,上书周总理,大饥荒的时代,硬生生挤出100万(合如今的1亿多)人民币作为专项资金,才迅速加固洞窟,修外墙,保护工作慢慢正规开展起来。
敦煌有太多太多故事,不仅仅是宗教,是历史,是艺术,也是国情,是社会,是人心。幸亏中华儿女,悲兮中华故国!

8个实体洞窟确实是合适的,如果实在感兴趣的,自己的队伍跟完,上缴耳机后,也可以跟到别的队伍里去的嘛。

了却心中的大愿,接下来更随意了。

出了莫高窟,周边居然没有饭馆!太阳太毒,我们匆匆驶离停车场,找个在路边解决中饭,这也是惯常做法

方便面,要一碗三人吃,才是最棒的!

孩子们期盼已久的骆驼,玩沙玩得最嗨的景点——鸣沙山月牙泉终于到了!
我们来的季节温度虽然不太高,但阳光的炸裂跟夏季是一样一样的!每个人,包括老爷子们,都有防护措施,否则不怕晒黑也怕晒伤。女人们就不用说了,恨不得一点都不暴露,除了拍照时

一进门就上了骆驼,五只骆驼一队,由一个人牵引着往前,所以我们的队伍悲催地分散了,而且连在一起的号,中间不知道隔了多少队!我和队友在沙山半腰上等啊等,影子都没有。后来终于看到他们时,走的路线又不一样……

骆驼上那叫一个抖啊!可能我想要拍两张照片,只能一个手抓座椅前面的“保险杠”,甚至一个手都没法子,如果专一一点,也就无妨了。孩子们没跟上,我也没了拍照的热情。

在半山上休息

山脚下有挺大一片湿地的,看来水量挺大的

黄昏时分的月牙泉

清澈见底的泉水,繁茂的水草,成群的游鱼,沙漠中的清泉绿洲果然很美。

而另一边,孩子们对沙的兴趣要远远高于泉

如果带着孩子,如果想挖宝藏,还是给他们埋个“宝藏”吧!

开始往沙山上走,找个斜坡滑沙去

路即使再艰难,总归还是要自己走的

没有到很陡的可以自由滑下的地段,小斜坡安全,但是,大人们两趟下来累得够呛

抖掉一身沙回到酒店,收拾心情,明天踏上回家的路。

D8:10.10 敦煌~大柴旦镇

回家我们最终选择了途径青海湖边的路线。“青海湖”老爸一直在念叨,开始由于时间和不清楚路况,是放弃的。路上遇到自驾游车队,形容路况堪比高速公路,这才改了计划。

青藏铁路

荒凉广阔的戈壁滩

这段路确实惊艳了我!大气磅礴,传说中的公路大片不就是这样嘛!

在一个停靠点停好车,趁路上车辆稀少,撒个欢吧!

天上的云彩,太过随意了吧,毫无规律

寻觅大柴旦木湖的过程,真心不顺利。导航显示的一条通道湖边的路,被当地工厂拦断,守门人往上一指,说走前面的路,然后我们就在不那么清晰的碎石路上开了几圈,那湖明明就在眼前,可就是过不去!心中不禁有些失落,安排在此的一晚,不就是想看看野盐湖么?
当然,最后一局,我们还是找到了路,到达盐坑边就没再往前了。团队精神嘛。

妈妈们开始拿起口袋拾粗盐,据说可以用来治风湿,有偏方的!

路上散落的白亮亮的小盐块还真的有些像“宝石”💎呢,孩子们高兴了

D9:10.11 大柴旦镇~黑马河乡

这一天的路程也是轻松愉快的

随着海拔的变化,路上的风景变化多端,车量极小,在基本不超速的前提下,一路欢声笑语。

接近青海湖了,放牧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时候是看不见牧人的,你会怀疑那些牛羊和马儿,甚至骆驼,到底是野生的还是有主的?

旺季的青海湖到底有多火,看看住宿性价比就知道了!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西线端头,是看日出最佳的地方。这家酒店还比较符合我们干净的要求,但是房间没有电视,洗漱用品需要自备哦。

到达的傍晚,太阳已经块下山了,没有温度,湖边风很大,只带了秋衣的我,此刻非常囧,鼻涕一把……

吃过晚饭,陪着两个妈咪在酒店后的山坡上散步,夕阳不时露出一点点光线,天边的云彩变幻无常,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这里已然是冬天了。

传说中的牦牛酸奶,口感确实好!

D10:10.12 黑马河乡~陇西

第二天一早,老爸钻出房间看着满天繁星,说日出有搞!于是和小伙伴裹着各种衣服和薄被,快速占领有利“车位”,在车上等着。外面的摄影爱好者各自选择角度,摆脚架,一番大干一场的架势,游客们的行头跟我差不多,军大衣、毛毯,啰嗦着。
天渐渐亮了起来,看着厚厚的云层,其实日出的希望并不大,只是那一块蓝色又让人不死心。等到7:30,确实是穿不过云层,才带着失望离开。

沿着南线公路一路向东继续回家的路。

天空始终没能放晴,天气预报还是很准的。山上薄薄的白雪是昨晚才盖上的吧!湖边居然还有部分菜花,藏民自己围起来的地,有的门关着,有的打开也没人看守。正缓缓瞧着,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招呼我们进他家的地盘,20块一个车,还算便宜。
于是,老年人看到油菜和雪山同时出现,激动了!再加上成熟的青稞,这幅画面确实挺有意思的。

上了通往西宁的高速公路,太阳出来了,照在漫山遍野金黄的落叶树上。这种精致在成都地区可是看不到的。

儿子销魂的睡姿

D11:10.13 陇西~剑阁

前面的国道经历实在是太好,这段路我们也选择走国道,想想路上的风景是不是也会很好呢?
可是,这就大错特错了!
路上场镇多!工地多!弯道多!不仅速度提不起来,乘客也是相当受罪!内地一定要选高速呀!

D12:10.14 剑阁~成都

来安排去剑门关,不巧这天下雨,临时改去参观绵阳的博物馆。
绵阳有三个博物馆,分别是科技博物馆,绵阳博物馆和核工业博物馆。
科技博物馆这天停电,直接去了国庆刚开展的绵阳市博物馆。展馆很多小学生,闹喳喳地,很兴奋。这里主要是文物和民俗的展览。摇钱树简直叹为观止!是当年有钱人家的镇宅之宝,请受鄙人三拜!!!

下午去到核工业博物馆,这里面是禁止拍照的。资料和一些科研单位捐赠的实物都陈旧了,但是作为初级科普,也还值得一看。

结束后,小朋友得知行程即将结束,竟然嚎啕大哭起来,说:我还没有回家的‘感觉’呵呵,机会还有很多,中国很大,世界更大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03 09: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07 09:54

引用 nylonnana 发表于 2016-11-07 09:54: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