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湾10日行

• 出发时间/2015-05-08

有幸在湾湾读了半年书,开启了124天的台湾之旅,学习之余也走遍了湾湾那些著名不著名的地方。
受朋友所托,整理了10日的台湾旅行攻略,分享给大家,也欢迎大家提问,我会随时回答~

以上为不完全统计行程...

准备篇

1.入台前的准备
行李要尽可能的少,因为一定会采购一大堆东西
关于着装:我是去年2月去的台湾,住在桃园(靠近台北),最厚的衣服是一件轻羽绒外套,感觉台湾的天气类似于福建地区,12月份可以考虑带一件厚外套,衣服还是以轻便为主,当然越往南越热,如果想在垦丁绿岛多呆几天,可考虑多带几件夏天衣服
**某些必不可少的**
(1)转换插头
这个不用解释,基本上手机直接充就好,可考虑买一个三插转换插头给电脑充电
(2)泳衣
台湾靠海,去浮潜和海边时最好带一套泳衣
(3)盖章本
台湾所有景点都会有纪念章,入台前可备好盖章本,保存好喜欢的印章

(4)银行卡
最好了解一下什么银行在台湾取钱没有手续费,个人推荐用华夏银行,我去台湾之前办的,每天在台湾可以免费交易一次(注意:取款和查余额都算交易,所以最好还是不要查余额)

2.下飞机马上要做的:
(1)取钱
建议不要在大陆换台币,汇率很坑,存在卡里下了飞机取就行,桃园机场接机大厅一层和负一层都有取款机很方便
Ps:顺便说一下汇率人民币:台北≈1:5,买东西价格都乘以五就好了
(2)办电话卡
我记得办电话卡的位置在接机大厅出来往左走
一定要在机场办,在机场办,机场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出了机场只能在单独的营业厅办理,很难找而且价格很贵。至于用什么套餐,到了随意选就好,有各种适合旅游者的,不用退卡,流量包月(我回了大陆最怀念的就是流量包月)
台湾的电话卡分三种:中华电信(不推荐)、台湾大哥大和远传,三种价格都没什么差,我周围人用后两种的比较多
台湾大哥大的稳定性最好,我当时用的就是这个(主要因为名字霸气好听,哈哈),捷运台铁无压力
远传的覆盖率比较高,比如当时在绿岛的山里时,大哥大和中华电信都无服务了,远传依然信号很好
(3)办悠游卡
悠游卡类似于我们这里的e卡通,每个7-11都可以办,坐公交,去7-11,全家买东西,坐台铁,捷运都可以用,有很多种,可以问下哪种适合游客使用

行程篇

Day 1:台北

国父纪念馆-台北故宫-猫空缆车-士林夜市

住宿:尽量靠近士林夜市
1.下了飞机第一天建议住在台北,第二天早起赶在整点到达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整点会有士兵换岗表演,看完表演基本上馆里就没什么好逛了,可以转战台北故宫
2.台北故宫馆藏丰富,建议租套讲解,会很细致的讲清楚每个藏品的背景
(注意,故宫很大,需要计算好游览时间)
3.猫空缆车是来台湾必须不能错过的,在捷运台北动物园站,一定要趁天还亮着,去坐水晶车厢,坐到“猫空站”下捷运,会有很多茶餐厅,绿茶冰淇淋特别推荐
4.最后到达士林夜市,比较有名的小吃有:豪大大鸡排、大肠包小肠、蚵仔煎

Day 2-3:台中

日月潭-路思义教堂-逢甲夜市

日月潭就是个不去会后悔,去了更会后悔的地方)
住宿:尽量靠近逢甲夜市
1.首先本人并不太推荐去日月潭,理由是距离远且没有特色,安排行程是因为实在太有名了,如果要去一定要尝尝岛上的茶叶蛋
2.大约下午游览完毕可以包车前往东海大学,在太阳下山前看一看著名的路思义教堂,感受阳光照耀在尖顶教堂上的波光
3.天黑之后可乘坐东海大学门口的公交车,前往台湾最大的观光夜市——逢甲夜市

彩虹眷村-宫原眼科-高美湿地

住宿:尽量靠近逢甲夜市
这几个地方都比较远,建议包车前往,我们当时是拦了一辆出租车,谈的价格是2400台/天,可以在当地找个出租车师傅商量价格,让司机带我们去想去的地方
1.彩虹眷村源自以为老人充满童趣的想象,他86岁开始作画,以旧街巷为天然画布,绘制出斑斓的彩虹世界。老人在眷村里,为来参观的游客赠送明信片,也有身穿彩虹服装的人热情的为大家拍照
2.宫原眼科是一家由眼科改造的冰淇凌店,欧式风格,冰淇淋的味道尤其美味,因为名声大,经常要排很久才能买到,大家可以走两条街到最近的分点“第四信用合作社”里买冰激凌,不仅有座位,人也不太多,一定不要错过
3.高美湿地是看黄昏的好地方,大家可以在下午三四点到达,等待黄昏降临~

Day 4:高雄—垦丁

驳二艺术特区-英国领事馆-西子湾-恒春镇

住宿:可选择住在垦丁恒春
1.驳二是以仓库改造的艺术特区,有许多设计感十足的艺术品,可作为礼物带给朋友,值得一去
2.从驳二出来可前往打狗英国领事馆,领事馆在靠近山顶的位置,虽然不算太高,但还是建议大家穿舒适的鞋前往,领事馆里适合喝下午茶,玫瑰水味道不错
3.打狗英国领事馆对面就是西子湾,在领事馆里也可以看到西子湾的部分风格,可以在西子湾周边看看夕阳,再前往恒春

Day 5:垦丁

后壁湖浮潜-白沙湾-“阿嘉的家”-恒春镇

住宿:可选择住在垦丁恒春
垦丁旅游有很多条线路,因为时间紧迫基本上选择好一条线路当天就去不了其他线路上的地方了,我们当时在垦丁呆了三天,个人觉得海生馆之类的景点就不要去了,和大陆的没有多大差别。
1.我们当时第一天除了浮潜哪儿都没去(在台湾浮潜过两次,一次在垦丁后壁湖,一次在绿岛,个人感觉垦丁的浮潜比较好玩),除了浮潜还有香蕉船和摩托艇(到了后壁湖有好几家,可以商量价格,和其他旅游者团报,我们当时人多,谈到了600台/人,浮潜+香蕉船+摩托艇)
*注意:一定带泳衣!!! *
浮潜结束可以在周围吃点海鲜,还比较新鲜,尝尝三文鱼,鲨鱼肉之类的
2.白沙湾是我最喜欢的地方,那种阳光沙滩音乐酒吧,泡一整天也不会觉得无聊,哈哈哈,建议赶在下午去3点多去,可以看那里的夕阳
3.晚上回恒春镇逛逛,顺便去趟《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那里不能参观,可以门口拍照留念,买点明信片

Day 6:垦丁—绿岛

夜观梅花鹿,夜晚观星-朝日温泉

一早前往绿岛,去之前一定联系好住处(绿岛上的民宿价格都是固定的,渡轮+住宿+电动机车+浮潜+BBQ+温泉/人多少钱,具体价格忘记了,关键是可以讲价!!!),民宿老板会帮忙订好船票,建议提前半小时到达码头取票。
1.我们乘的下午1点半的渡轮,到了绿岛先领了电动机车(如果有机车驾驶证可以领当地机车,马力更足一些,没有只能领电动机车,一辆车充满电刚好可以载人环岛一圈,建议每次出门都充满电),骑着电动车去吃了晚餐(套餐里的BBQ)
2.BBQ归来9点左右跟着导游去夜游看梅花鹿和银河(绿岛是最适合观星的地点之一),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清楚的看到处女座、天秤座、银河和天蝎座的红色心脏
3.10点过我们直接骑车前往朝日温泉
朝日温泉是世界三大地质温泉之一,室外温泉需要穿泳衣,营业时间为早5:00-凌晨2:00,有人喜欢早起泡着温泉看日出(我起不来,于是选择晚上泡到了凌晨1点)晚上去很舒服,可以一边泡温泉一边看星星,当时命好还看到了流星雨。晚上从朝日回来要一路夜骑,道路非常黑,略危险,所以建议晚上看梅花鹿去时两人骑一辆车

Day 7:绿岛-台东

绿岛浮潜-环岛-台东铁花村

1.早上8点和第一批教练去浮潜(浮潜时间要提前一天越好,也要提醒老板1小时前把午饭送来),
2.浮潜结束后可以开始环岛,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环岛大概2小时左右,要提前将车充好电,因为要汽车上山所以不太建议两人骑一辆车,环岛途中会经过绿岛著名的景点:睡美人与哈巴狗岩,火山喷发和海水销蚀竟雕琢出这样的奇特景观,实在叹服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另外环岛途中可以品尝特色的监狱冰,味道鲜美的同时,店面装修也十分有特色
Ps:绿岛上有家免税店,离码头不远,在绿岛加油站附近,可以在里面买点东西,个人建议不要在绿岛买,不好带,台北的晟恒昌免税店,是台湾最大的免税店,里面应有尽有,另外机场也有免税店,在绿岛还是省时间好好玩吧
3.从绿岛坐船即可可以到达台东,可以提前和台东民宿老板联系好,让老板来码头接人,我们当时住在台东的Oia伊亚咖啡民宿,是我们在台湾遇到的最好的老板,不仅提供接站送站,还帮忙定火车票,提供自行车,赠送咖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根据附录中的联系方式联系老板(此处不是广告)。
4.天黑后一定要到铁花村走走,没去过铁花村就没有到过台东台东不是很大,骑车前往最方便,还可以到附近的小吃店尝尝当地美食

Day 8:台东—花莲

清水断崖-太鲁阁-出海观鲸-自强夜市

住宿:可选择住在花莲车站附近
这几个景点都离得很远,建议包车前往(我们包的价格是3000台一天),在太鲁阁可以看到非常不同的地貌景观,要走的路比较多,建议穿双舒服的鞋子,下午出海观鲸要找民宿老板提前订好时间,记得带好相机,鲸鱼成群出现非常壮观,千万不要错过,另外,晚上到自强夜市一定要吃“官财板”

Day 9:花莲-台北

购物-台北101-诚品(敦南店)-西门町

1.台湾的屈臣氏每到周六彩妆88折,其他商品75折,在台湾的最后一天可选择用来购物,坐捷运到象山站或者市政府站,那附近都是商场和各种专柜
*购物指南*
屈臣氏:彩妆类
康是美:面膜类(康是美和屈臣氏差不多,只是偶尔打折时面膜会比屈臣氏便宜,但东西不全,如果时间紧,可以都在屈臣氏买)
星光三越:台湾最大的连锁商厦,可以购买各种大牌化妆品,3000台以上可退税
晟恒昌免税店:免税店你懂的,应有尽有
2.台北101大楼在捷运市政府站附近,人超多,尽量不要周末前往
3.从101出来,可以到附近的诚品(敦南店)逛逛,那里就是《一页台北》的拍摄地点,唯一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诚品
4.晚上可以到西门町,尝尝那里最有名的青蛙下蛋,再配上蚵仔煎和豪大大鸡排

Day 10:九份(其他路线)

另附一条其他线路,如果能挤出时间,去九份看看也不错
九份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的原型,从台北九份会路过一个车站叫“暖暖”,是梁静茹那首歌MV里的车站,可以下车拍照
九份里的茶楼不错,手工芋圆一定不能错过(我记得有一家阿婆芋圆,特别赞),中午可前往黄金博物馆,去吃矿工食堂,晚上留下看夕阳很有诗意

附录:部分民宿联系方式

1. 台东民宿
台湾遇到的人最好的老板,提供接站还帮忙订火车票,房间环境很好,还可以提供自行车,价格有商量。
联系方式:line和微信

2. 绿岛民宿
绿岛的民宿条件都差不多,报价都是渡轮+住宿+电动机车+BBQ,浮潜,半潜艇,温泉四选一,我们当时住在这家,条件还可以就是正常的旅店,选了浮潜又多加了温泉和BBQ,价格很好商量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03 15:2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07 01:0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07 14:54

引用 kumakuma 发表于 2016-11-07 01:02:24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kumakuma:台北基本上一到周末人就超多,还是尽量避开法定节假日吧

2016-11-08 12:07

引用 Sa y Bye 发表于 2016-11-07 14:54:06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Sa y Bye:我用的手机和几年前买的小微单居多,水下的是教练带的go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