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行

Sysiphos (太原) LV.2
2016-11-02 18:20 532/5

前言

两年前,在从厦门太原的飞机上,从飞机杂志上第一次知道了涠洲岛,一个美丽又年轻的火山岛。当时就决定一定要来看一看!原生态的岛屿,来的越晚越商业化,不想再去一个鼓浪屿

8月和闺蜜商定一起去涠洲,具体时间未定。偶尔看看机票,价格并不理想,都在600左右。某天早上睡不着,打开携程看到南航有活动,竟然太原南宁一折190,但必须绑定组合险或酒店卷或景区门票卷。其他卷并不合适,所以选了组合险,埋个伏笔,组合险好啊!
考虑各种因素,定了10月23日下午飞南宁。(特价票几天就没了,买机票下手一定要快,但是不能退改签,需谨慎!)为什么要飞南宁,不飞北海?因为飞北海贵啊,一般800-1000,我们动车北海,才61!

机票

又是某天上携程,因为买机票花10元买了个接机直减60的专车卷。查询机场到家多钱,选择航班时发现航班已取消,问了携程,回答确实取消,但因为离起飞时间还早,并没有通知我!天呀,我要考虑改签,还要调整酒店,当时已经定了南宁酒店,幸亏订的任意取消。酒店如果可以选择,一定要选可以任意取消的,因为你不知道航班什么时候会忽然取消,还不通知你!然后开始各种和携程客服沟通,保险如何处理,得到答复要联系保险公司,退保或理赔。因为我买的组合险包括了延误险和意外险,所以我选择理赔,保险公司将理赔我100元,起飞时我要去机场另外买意外险20。后来去了才知道意外险可以保七天,如果旅行在七天内,其实来回机票买一次就可以。我将航班改到21号,正好周五。
订回程机票又遇一新开航班,北部湾的190,其实是很好的支线客机,据说排前三,当时我还嫌弃人家太小。票价380,二折,请叫我机票小能手!单机票一项我就剩下了800多,当时的标准价是690一张!后来回程遇到一到南宁上学的妹子,说今年机票便宜,往年都要800-900。
买机票我有小贴士,定下行程要天天看,并不是越早买越合适,经常会出现低价,知道了均价就好做判断。另外阿里旅行机票要比携程和去哪儿都便宜,平均低30,呃~我回程的才卖280,我当时忘了看阿里,都在携程订的!

酒店

酒店选择的原则:先定想住哪里,在区域内选择评价高的,差评一定要看,分析原因。找到中意的酒店,在贴吧里找店主联系方式,私聊细节,了解具体情况,还可以搞价,往往会拿到比携程低的价格,因为旅游平台会抽成,而且淡季游客不多,方便搞价!
看了很多攻略,我想住东岸,沙子细软,适合游泳,方便看日出,人少安静,远离商业区!
当时看好西西里,在五彩滩,装修文艺范,可是价格略高,一晚198。来张房间图

告诉我有几个妹子能拒绝?私聊老板床和床品来自宜家,岛上没几家比他家好的。因为当时五彩滩封闭建设,又是礁石滩不适合游泳,加上老板是外地人,各种资源不如本地人多,我还是犹豫的!即使后来老板找我,可以给150的低价,我还是选择了另一家~海岛之约!

海岛之约,老板本地人,在北岸贝壳沙滩,适合游泳的无人沙滩,走几步可以日出日落都欣赏,免费接送码头,天气好免费浮潜,可和老板一起买海鲜或带买!接送和浮潜又能省200+!在携程去哪儿,评价非常好,老板热情,服务好!

南宁住在东辰酒店,离火车站近,因为要动车北海。大部分动车都从南宁东站出发,南宁站每天只有三趟,可我们还是选择了住在南宁站,因为动车站有多背,可以参考太原南站!

北海住在银滩别墅区,金陵。当时计划下岛要去北海银滩和侨港玩,离得近。失算,在涠洲吃海鲜看海岛过后,已经对北海的海鲜沙滩不感冒了,侨港东西又不好吃,北海之行直接变成各种买买买,天天公交进市区!

行程安排

DAY 1 10.21 下午
太原——南宁
南宁机场,已经八点多,做一号线机场大巴到火车站酒店附近

原计划到达酒店要去中山路夜市,可已经晚上十一点,取消计划!睡觉💤

DAY 2  10.22
早 做大巴去扬美古镇
南宁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景点非常少,参考太原
最出名的是青秀山,可后面还有两字,公园!
最后决定去比较古朴原生态的南方小镇——杨美古镇!
单程大巴要两小时,路况不好,回程路上,有两人坐车,不停吐吐吐!

下午去广西大学,广西大学是南宁最大学府,校区比较大,里面有公交!

随处可见的杨桃,非常便宜3元一斤,杨美的萝卜干也很出名,我们没有买,因为要上岛,不想背一堆东西。
杨美的人也非常朴实,年轻人都走了,只剩老幼,经常会有卖东西的老奶奶忽然蹦到你眼前问你要买东西吗?开饭店的人即使我们不买东西也会给我们指路,看到我们走错了,还踮起脚叫我们。在城市待久了,遇到非常热情的人,总会条件反射的避开,不是骗子就是要收费的。遇到友善的陌生人,总是让人感动,他们会急的和你摆手,告诉你免费的,他们只是想帮你。他们的热情会感染你,让你也想要热情的帮助别人,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

下午去广西大学,南宁最大学府,校区比较大,通公交。

找到了广西大学狗洞,小吃聚集地,好像每个大学都有个狗洞。

晚上去大学附近夜市,农院路,据说比中山路夜市好,本地人来的比较多。没去成中山路夜市也是个遗憾,我做了很多攻略!

最后这个叫龙门花甲,比较出名,我觉得做法还是没有岛上的生蚝鲍鱼好,蒜生味大,太辛辣!

DAY 3 10.23
早起搭动车 南宁——北海

北海火车站——国际客运码头
打黑车,一定要讲价,北海出租不打表要30,讲成20。北海出租或黑车基本都是外地人开,旅游业非常发达,一上车各种忽悠,带去买珍珠,找酒店,无所不能!在市区打个滴滴,随便一聊,司机就给发名片,又是专车,又是搞房地产,又是买珍珠!听听就好,千万别上当!

我们坐的北游16,1000人的大船,风平浪静很稳,就是不能上甲板。传闻中满船人都在吐,连卖零食的小姑娘都抱着垃圾桶吐的场景我是无缘一见了!

一小时后登岛

取上岛票,携程买的!

一上岛就赶上老板要去买海鲜,南湾有个魔鬼坡,禁止电动车通行,可有人不信邪,年年都有人把命丢在那。老板开面包车带我们冲下去,很刺激!

岛上生蚝是野生的,带黄,壳是黑色

我们去的是淡季,又是海鲜大丰收,皮皮虾25-35,明虾50,生蚝鲍鱼都是3元一个,具体价格会因为当天收获多少上下浮动。岛上除了龙虾,都是野生捕捞,所以我们在岛上没有吃龙虾。

买完海鲜去客栈,客栈门口的路很有感觉,天然形成。

门口彩色公路

门口贝壳沙滩

第一餐,生蚝做的非常好吃,皮皮虾很大!

DAY 4 10.24
早 火山口地质公园
风景很美,算是人最多的景点,需要上岛票,路有点绕,我们走了冤枉路。

山顶买的珊瑚石手串,只有这里有。

中午的饭,岛上青菜要贵一些,鲍鱼好吃,

这个蛤蜊,我很爱吃!

这种带眼睛的螺并不好吃,老板说赶海能捡一堆,吃的时候要敲三下,哈哈

这种啤酒对我来说,有点苦!

下午去滴水丹屏,时间紧张的亲们,可以忽略

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岛上没有路灯,离客栈远,我们一路走的艰辛啊,照明只靠电动车灯,差点迷路。

DAY 5 10.25

天主教堂,有很多来拍婚纱照的,当年杨振宁就是来这里办婚礼,估计新人们觉得这里办婚礼会长长久久!

有很多学生来写生,所以取消了唱诗班,老板说应该是每天上午十一点,下午三点,十二点会敲钟。

教堂附近有市场,不想跑南湾可以来这里买菜。当然买菜最好交给老板便宜又新鲜。

饭后享受吊床,我已经晒黑

下午老板联系好拼船打渔,三家六口还带一小朋友,一共500.很便宜!

收网的时候有些人会晕船,我没有。渔民知道我们想要蟹,送了两只,我们有幸分到一只。老板联系的渔民非常靠谱,打渔20年,不是专门拉客的渔船。渔民怕我们晕船,提前来撒网,再来接我们,又怕收获少会不好意思。

打渔收获,很多虾,虾贵比鱼合适。收获归我们,三家平分。

打渔回来,小伙伴晕船回客栈休息,我去游泳,看了日落才回去,上楼洗涮收拾。其他客人都吃了晚饭我还没下去,老板和老板娘去北海参加婚礼不在,老板亲戚没我电话,知道我一个去游泳,以为我还没回来,上楼来找,要是不在都准备全家出去找我,感动

晚餐,小伙伴战斗力不行,基本我一个人吃完,撑死,不想浪费这么好的虾,都有手掌大,刚打上来没有加氧,最新鲜全部白灼,料很好吃!

老板家的小猫咪,让客人惯的,只吃剥好的虾!

DAY 6 10.26

拼车去五彩滩,被封,老板找人从小路带我们去,一人10元。一定要买潜水袜才能玩好,礁石非常滑。退潮后的小水洼里有很多寄居蟹,小螃蟹。

下午,小丑鱼潜水,因为风大,海水有点浑浊,回来后门口贝壳沙滩游泳看日落。

DAY 7 10.27
昨天听到隔壁桌客人说日出,今天相约一起来!要从门口沙滩往东走。

上午,石螺口海滨浴场,躺椅20一位。老板娘说不如去东岸日出沙滩,35一位包括躺椅,冲淡水,两圈沙滩车,下次去!

捡的最漂亮的一个珊瑚

晚上蓝桥看日落,这边沙滩也很好,任我撒娇卖萌也不让上桥,怕不安全。遇到了早上看日落的伙伴,缘分呀!
蓝桥是中石化投资六亿建的石油勘探桥,手续不全,没使用就报废了,是看日落的好地方,晚上可以偷偷上来海钓,深入大海,有深海鱼。

就算客栈附近有老板亲手订的荧光牌,我们还是无语的迷路了,百度地图在岛上也会抽风。

来几张老板同一天拍的日落后的景色,我们错过了。原话是,像极光一样

DAY 8 10.28
原定景点都逛完了,还有半天时间,去了老板推荐的暮涯,当地人才能找到。用老板的原话,就是体验一下与世隔绝的感觉!
记录一下路线,可以百度到涠洲终端或是一米阳光,从内有牛群小门进去。

退潮后的小水洼有很多小鱼虾蟹,我觉得比五彩滩好玩,这里看日落很美,可我们没时间了。

收拾行李,老板送我们去码头,下岛。

路遇重庆小弟,一起去北海侨港吃饭。我们都不爱吃炒螺,其实就是水煮。24栋糖水很好吃,一定要点五加,便宜又好吃。

DAT 9 10.29
北海老街,相对侨港我觉得老街还是值得一去的。

萌萌哒河豚

呃 这个推荐的好多,我只能说好难吃,我两吃了一口就扔了!

买来送人,挨着越南,很多越南特产

DAY 10 10.30
一天的买买买,上午珍珠,下午干货

北海水产市场,二层珍珠,一层干货,很大。价格比较实,基本搞价也就20-30,不会漫天要价,珍珠水太深,不懂,不用买太贵的。

晒得这么黑,配珍珠太违和了!

各种干货,先尝后买。

最后吃的一顿螺蛳粉,在宝谊步行街。我和老板说,真好吃!她很高兴让我下次再来,可我就要回家啦!

DAY11 10.31
赶一天路,回家!

金陵——北海火车站——南宁东站——南宁飞机场——太原飞机场——家

其实这个飞机不错,很平稳!我是害怕坐飞机的人,发现了小窍门,起飞降落时,闭上眼深呼吸可以有效克服恐惧。飞机上的日落很美,来去各看了一次,可惜不能拍照。

因为岛上经常停航,所以登岛前后我在南宁北海各待两天,万一停航,飞机航班取消可以调整。

这次潮汐不合适,没能浮潜和赶海,但从机票到天气还是很完美。下次去我要浮潜,还要上斜阳岛!
除了买珍珠,一共十天花费3500左右!因为机票给力!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04 17:25

引用 uniquefanfan 发表于 2016-11-04 17:25:08 的回复:

回复uniquefanfan:对呀 我还要去

2016-11-04 20:53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07 10:53

我觉得也可以 如果你不觉得一个人孤单 还是比较安全 民风淳朴 天黑要早点回 怕有🐍

2016-11-07 17:00

引用 自驾狂于乐乐 发表于 2016-11-07 10:53:37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自驾狂于乐乐:适合呀,我就是一个人去的。一个人的缺点是没有人帮忙拍照,其他的都很方便也很安全。涠洲岛是一个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