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轿顶山——赏红叶

• 出发时间/2016-10-30

轿顶山,因自然植被郁郁葱葱,当地村民俗称东封山。该山主峰座落于山东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麻庄村东零点五公里处,主峰海拔680米高,又因山顶形状酷似农家娶新娘用的花轿顶,又名轿顶山。轿顶山紧邻(仲临路)省道S327博山段路东面,西起济南仲宫镇,东至潍坊临朐,沿线经过济南莱芜、博山、沂源临朐淄博13路公交车(由博山公交站发车)经过轿顶山,可从麻庄下车左侧过河滩上山。此山不是那种(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在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的风景区,没有门票的了。

麻庄村东登轿顶山的路。

轿顶山,真有点像新娘的花轿。

红叶为什么这么红——红叶树种内含有大量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花青素等色彩,春夏两季,光照充沛,光合作用促使叶绿素合成,叶呈绿色。当温度降至5—6℃时,叶绿素合成停止,绿色渐褪;叶片中的花青素、叶黄素、胡萝卜素色彩显现,根据色素成分含量叶子分别呈现黄、橙、血红色。枫叶中贮存的糖分还会分解转变成花青素,使叶片的颜色更加艳红。当气温迅速下降到一定程度,而且夜间的温度比白天下降很多时,树叶还没有凋落,而叶绿素已大部被破坏,同时昼夜温差的增大,也有助于花青素的形成,因此叶子很快变红。如果气温下降很慢,而且昼夜温差不大,叶绿素还没有被破坏而树已经枯萎,那就变不成美丽的红叶了。

山上好多处这样的石头城墙,石头垒的房子,据说是齐长城遗迹。

高压输电铁塔屹立各个山头。

悬崖下面的红叶。

远处的大寨梯田。

简易的风力发电木塔,哈哈。从这左拐下山去珍珠峪村。

珍珠峪村山下的柿子树,从这里下山进村,到省道s327还有四五公里路,沿着珍珠峪村公路步行,去淄博13路公交站点麻庄坐车返程博山。

支持鼓励!

2016-11-03 10:58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1-03 16:25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07 09:54
相关目的地:   山东
相关目的地:淄博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