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秋漫游

2016-11-02 19:34 311/3
  • 出发时间/2016-10-24

关于交通

从高崎机场到厦门厦鼓码头很方便,不像之前攻略里说的只能打车。出机场大厅就能看到机场快线,10元票价30分钟到码头,相当贴心快捷。
PS:现在用的是新的国际码头厦鼓码头,相对之前中山路附近的油轮码头,的确是远一点,而且旺季现场可能买不到票,如果旺季来最好是微信上提前购票了。(最早提前5天购买)
微信公众号搜索: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唯一官方指定游客购票途径)

11-12月是厦门旅游的淡季,20分钟一班船,基本都有位子的,可以不用提前微信上买,各种退票什么的还挺麻烦,退票还会收取费用。
还有更方便的方案:傍晚17:50——早上7:10之间,如果您需要上鼓浪屿,可以从厦门轮渡码头(老码头)2号厅——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票价35元。夜航船票不受船班限制,只要微信预定或者现场购买,所有船都可以乘坐;

关于建筑

鼓浪屿被称作“万国建筑博物馆”,岛上中西合璧、形态各异的建筑绝对是最美的风景线,每天都有很多新人慕名而来,只为了留下最独特、美丽的婚纱外景照。

历史:鸦片战争后,厦门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西方殖民者大量涌入厦门,由于鼓浪屿自然环境优越,特别适宜居住,所以称为外国人首选的办公地和居住地。从1844年开始,先后有13个国家在鼓浪屿设立领事馆,英、美、法等国也先后兴建学校、医院以及洋行。1903年以后,鼓浪屿进一步沦为公共租界,称为西方列强共管地区,从而留下大量西式和民用建筑。也成为了我们今天还能够看到和为之啧啧称赞的美丽建筑,现在很难看到很多保存完好的领事馆。
英国领事馆位于鹿礁路14号。
日本领事馆:位于鹿礁路26号。
天主堂:位于鹿礁路34号,建于1916年。为哥特式建筑。
美国领事馆:位于三明路26号。现为酒店。
自从上岛,我们就开启了暴走模式,可惜还是没能看完这些极具纪念价值的建筑,也许这也为下次再来找到的最好的借口。

20世纪上半叶,大量富商、华侨也纷纷到鼓浪屿建宅置业,兴建了大量西式和中西合璧的私家宅院,鼓浪屿的建筑达到历史最高峰。如今岛上保存着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的各式建筑1000余座。其建筑形式之多样、建筑工艺之精美,值得咱走断了腿也要一一瞻仰一下。
林氏府(八角楼):位于鹿礁路11-19号。原主人板桥林家林尔嘉。林氏府副楼已于2006年5月倒塌。
番婆楼:位于安海路36号,建于1927年。原主人旅菲华侨许经权。
杨家园:跨安海路4号至鼓新路27~29号。建于1913年。
八卦楼:位于鼓新路43号。建于1907年。是鼓浪屿标志建筑。原主人为林尔嘉的堂弟林鹤寿。是厦门市博物馆、管风琴博物馆。
船楼:位于鼓新路48号。原主人医生黄大辟。
金瓜楼:位于泉州路99号。原主人菲律宾华侨黄赐敏。
三一堂:位于笔山洞口。建于1934年。
怡园:位于福建路24号。原主人为诗人林鹤年。
黄荣远堂:位于福建路32号。原主人菲律宾华侨施光、黄仲训。建于1920年。现为厦门演艺职业学院。
海天堂构:位于福建路42号。建于上世纪20年代。原主人菲律宾华侨黄秀烺和他的同乡黄念忆。
廖家别墅:位于漳州路44号,原主人廖翠凤。1919年8月,林语堂和该楼主人家的小姐廖翠凤在此结婚。
瞰青别墅:位于永春路71号。建于1918年。原主人黄仲训。1949年,瞰青别墅作为蒋介石的“行辕”装修一新。后因局势变化太快,蒋介石只于7月23日在此逗留一晚。1962年,郭沫若曾在此写《郑成功》剧本。此楼现为郑成功纪念馆的藏书资料室。
林文庆别墅:笔山路5号。原主人新加坡华侨林文庆。
观彩楼:位于笔山路6号。
亦足山庄:位于笔山路9号,原主人越南华侨许涧,建于20世纪20年代。
春草堂:位于笔山路17号,原主人厦门建筑公会会长许春草。
PS:笔山路实在值得一去,窄窄的小路墙上爬满了橘色的鞭炮花,特别适合小清新风格的摄影。这次到鼓浪屿没有走这条路,而是走了日光岩寺的小径,旁边是民居,种满鲜花的小院子日子过得实在是安逸。

关于美食

鼓浪屿上美食很多,而且小店装饰的美轮美奂破位文艺,当然价格也是文艺价,我个人觉得除了几种只有鼓浪屿上独有的美食意外,其他还是去中山路吃吧。否则大快朵颐的同时,钱包应该很快就要空了吧。推荐几个我觉得很不错的美味。
NO1.叶氏麻糍:龙头街推个小车卖,甜甜糯糯的很好吃,不油腻。在商业化这么浓厚的时候,还能完全不开店,而是简单的搓搓丸子,卖点小钱,也算是鼓浪屿美食界的一股清流了。

NO2.金兰饼店:鼓浪屿上的馅饼就是好吃。
地址:内厝沃413号,位置的确比较难找。

NO3:宫廷月亮虾饼:上次来吃的,味道实在是让人念念不忘,可惜这次没吃到。
地址:龙头路85号

NO4.台湾妞妞猫花生卷冰淇淋:冰淇淋味道超级细腻由不甜,加了花生和香菜,风味很独特,是那种会让人记住又不停回想的味道。
地址:龙头路119号。超级小的店铺,很容易走过。

NO6.三味酥屋:带回家的馅饼买的是三味酥味,个人感觉榴莲酥和黑凤梨都很好吃,酥酥的也不腻。很喜欢他们家的风格,还在店里面各种拍照。

NO .7小眼镜大排档:厦门首选海鲜餐厅,绝对推荐没有之一,海鲜很新鲜味道一流,而且一点都不贵。两个人吃了RMB136元,点了4份海鲜+菠萝饼。像我们这种内陆来的吃货,这么好吃又便宜的海鲜真的没吃过,简直感动哭。
地址:厦门思明区虎园路1号(近万佳东方酒店)。我们住在厦大西村旁边,去这家店很近,公交车一个站就到。

特别推荐花蛤、酱油水鱿鱼,非常好吃,像我这种不能吃腥的人都流了一地口水。
其他:1980烧肉粽的肉粽、虾仁汤的很好吃。(10元钱的汤里面N只虾,太实在了)
黄则和的花生汤也很不错,甜而不腻。沙茶面看个人口味吧,我这种重口味、不怕辣似乎不是很适合这种奇妙的味道。

关于猫

鼓浪屿还有一个名字叫猫岛,是一座猫的天堂,岛上生活各式各样的猫咪。他们喜欢悠闲的在屋顶散步、睡觉,成为我照片里的常客。岛上也有很多专卖猫咪玩偶的店铺,可见这里的人有多喜欢猫,也许这种自由、散漫的风格与鼓浪屿的气质暗合吧。谁说猫自私又没有感情,我觉得只是他们更懂得生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并始终如一的肆意浪费美好的时光吧。

校园里偶遇的猫咪,屁屁对人是待客之道?看在你够美的面上,不跟你计较

墙头上的小喵,上面那层墙上还有两只,小伙伴一起晒太阳、睡大觉。比这更美好的日子,去哪儿找?祝你梦到小鱼干,开心到掉下来。。。

走太快,没来得及交流。

住在厦大西村旁边,去南华街和顶澳仔都很方便。顶澳仔的猫姐是条很小的街道,猫咪博物馆的风格很是小清新,可惜猫咪要19:00点以后才给我,过去也只是瞻仰下主子们英俊的面容。

街道处处是景,很喜欢厦门这种活波、有趣的风景。不管是华丽还是简朴,农家院还是实景街道,只要是墙壁都能看到色彩浓郁、萌感十足的猫咪,也许这就是很多年轻人喜欢这里的原因,自由、洒脱、充满乐趣。

小店里有很多猫咪的纪念品,作为一个专业猫奴,不带点回去就太说不过去了。

在曾安厝闲逛的时候,无意发现了一家猫咪咖啡馆,毫不犹豫走进去,结果一下午才好不容易舍得出来。猫咪们性格各异,都是超级有灵性的。各种爱不释手啊,虽然大多数都在呼呼大睡,一点儿也不主动。
店名:猫的国
地址:曾厝安国办街177号(泰国浴疗旁),这么不易发现的小巷子劲头被我偶然发现了,果然跟猫咪很有缘啊。

最喜欢猫咪NO.1小新:轻轻吹他的鼻子,会不停舔爪子,后来被我吹高兴了,直接来亲我了。猫咪爱心之吻,闪都来不及。

最佳吃货喵:拆迁大队孟加拉猫,咖啡一上来就往桌上跳。怪不得老板一直交代不要给猫咪喝,原来真有洋气的猫会喝咖啡。趁我忙着拍他,舔了好几口奶油,难怪毛长得丝般润滑,这待遇一般猫没有。

这只应该是刚刚那位的老爸吧?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比他长了足足三分之一,应该叫好长一条猫。

最佳身材就他了,横过来躺就是一艘油轮,当然他也舔了我的咖啡,罪证就不上了。

最萌吐舌猫:猫咪一直吐着舌头,会不会很干,真想喂他点咖啡。

关于酒店

厦门第一天就赶往鼓浪屿,提前在去哪儿上定了“画廊旅馆复兴路店”,很文艺、复古的小旅馆,鼓浪屿上有好几家是连锁的。旅馆离三丘田码头沿海边走有约15分钟的路程,略远,不过离龙头街倒是挺近,适合瞎吃闲逛的旅行。

小旅馆晚上非常有情调,路过的情侣还跟我们打听这里多少钱一晚?也是被这里温婉的气质吸引了吧,老妈也是各种摆POS,可惜学艺不精,正面照像素拍得都不太高。

厦门定了厦大西村的“罗马假日度假酒店”,是自家的别墅改的,虽然外面是小街道环境不算好,不过不论是厦大西门还是南普陀都超级近。
地址:思明区南华路1号(香云集店),在去哪儿上订的,貌似还是去哪儿最便宜。

装修风格很有调调,统一的色调、复古的各种小物件,可见房主还是很注重细节的。关键是床超级舒服,四个枕头+两个抱枕,住了两晚上都睡得很好。

那些漂亮的小店

鼓浪屿上的小店都有一大特色,橱窗特别美。靠漂亮的橱窗吸引客人拍照,再到店里盖章,尝尝花茶、馅饼,不得不佩服福建人做生意的聪明和精明。

中华路的圆洲茶院,纯中式建筑和精致的布局,在岛上是独特的存在,就算不买茶看看、拍拍照也有很不错的感受。

花园集市,有好几个小帅哥的小店,直接把人家当背景拍了。小哥表示没关系,尽管拍,发朋友圈还能助他早日成网红

厦门印象

一直很喜欢厦门这种不温不火的气质,既有精明的小生意人,也有热情爱聊天的当地人。在这人不管是散步、住店还是买东西,总有一种快乐、闲适的感觉。也许是旅游业做的好,大家都安乐业的原因吧。过去老抱怨故乡昆明人情淡薄,消费、旅游没服务,老公争辩说是工资低,大家出来打工的当然都没什么热情,很正常啦。但这真的是根本原因吗?
比如:同样是去喝杯咖啡,好多次同样的经历,举棋不定的时候店员马上不停的催促,不耐烦的表情当然也再明显不过。而猫的国(猫咪主题咖啡馆)服务小哥是怎么做的呢?“没关系买一杯也可以的,只要消费就可以跟猫咪玩了。”不强求、不鄙视的明确店里的规则,对不太想喝咖啡的顾客毫无嫌弃之感。虽然老妈并不喜欢喝咖啡,还是给她买了一杯,看到好几对大学生情侣只买了一杯,曾厝安的租金也不便宜,人家也没给穷学生摆脸色啊。厦门这座城市,拥有昆明三四倍的房价(当然物价也不低),就算在这打工的年轻人工资略高一些,难道他们就活的没压力吗?
我只想说一句:也许一切都是心态在作祟,如果你在服务别人,请平静和耐心的工作,而不是不耐烦的打发为你的工资买单的人。

帆船航海之旅:期待下一次

帆船,对于我这种内陆来的,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还是很兴奋的。只可惜当天平静无风,小船行的稳稳当当毫无波澜。厦门是天然的避风良港,除了每年3-4次受到台风影响意外,气候温和终年不冻,真是我这种不耐冻星人的最爱。已经10月底还是湿热的天气,好在当天不是太晒,若有若无的海风吹着,坐在船尾把脚浸在海里,这慢悠悠的满足感真想一直发呆下去。

携程上订的帆船,是我看到最便宜的。帆汇航海的船,船长还给我体验了一下开船的感觉,操纵帆船的感觉还不错。船长还特别能聊,都聊到香山码头临海的大别墅为啥烂尾的话题了,为了保护大海政府要求所有建筑必须退距,财大气粗的开发商自认为有政府关系,竟大胆把别墅都伸出海面甚至还在海上建了观景餐厅,最后据说已经交了定金只待装修的8k万大豪宅还是被政府叫停了。给政府点个👍,不过还是有大胆的房主,简装了一下住了进去,可算是享受独一无二的海景资源了。

白城沙滩:不惊艳的美

厉害了我家妈

大鱼海棠:南靖土楼之旅

被大鱼海棠里美轮美奂的土楼迷的不要不要的,决定去瞻仰下建筑中的奇葩福建南靖土楼,大鱼海棠里的承启楼堪称土楼中的豪宅,加上画师的润色简直美出了天际。可惜想当不专业的我没仔细看攻略,跑错了地方,看了怀远楼和和贵楼。摄影技术太寒碜了,以后要多学习,还有广角镜头也是必须的。

土楼的院子比动画里看起来要拥挤的多,原来一直以为一间房就是一户人家。看了才知道,原来1-4楼属于同一户人,一楼是厨房,二楼储藏库,三、四楼才是卧室,整个院子只有一个进出口,而且房子还是土木结构,不免担心万一发生火灾会有什么后果。而且窗户非常小,房间下大上小,三四层的房间进深紧2-3米,采光透风都是问题,住起来恐怕也是不太舒服的。

PS:土楼历史:鼎盛时期,17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上半叶(清代、民国),该地区条丝烟、茶叶等加工业蓬勃兴起,销往全国及东南亚各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生态环境认识的提高,居民对住宅的要求更加迫切,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人口的增长,为维护家族的共同利益,势必建造更大规模的楼房,让众多的宗亲几十人或几百人聚族而居。以适应家族的兴旺,居住的安全。于是便建造了殿堂式的土围楼以及方形、圆形等丰富多姿的土楼。其特点为规模宏大、类型多样、工艺精湛、装饰华丽等等。在晚期,外来文化影响在部分土楼的建造中并得到了一定的反映,这便是福建土楼的鼎盛阶段。
从这段历史,就足以见得福建的商人们团结一致,互相支持的习俗由来以久。
关于土楼,还有一些很有趣的传闻:美国曾误为核弹发射井
形状独特的客家土楼,竟在六十年代的冷战时期,被美国误为核弹发射井,虽经过20年的研究,用间谍卫星拍下无数图片(土楼的俯视图),但仍无法了解1500座“核弹发射井”中的“机密”,中情局在1985年终派出一对夫妇伪装游客,到福建闽西永定县调查,终于发现那些“发射井”,原来是历史悠久的土楼,绝不是间谍卫星所发现的“核武设施”,才令美国当局松了口气。

怀远楼和和贵楼在云水谣景区,两栋楼之间有三公里的鹅卵石道路,可以一流走一楼游,比上车睡觉、下车撒尿的大多数旅游线路都有趣。个人觉得景色不如湘西古镇凤凰的娟秀,不过特有的福建气息,加上沿路品尝的土楼茶叶,还是比较舒适的旅行。

跪舔当年厂花和徐若瑄的盛世美颜,回去再补补《云水谣》。

一路上,还有些有趣的经历。不如遭遇最豪华购物店,一家卖乳胶床垫、枕头等等的体验店,进门就是各种科普知识长廊、知识课堂,对此我颇为不屑,也就是广告做的较好罢了。等到了最后一个环节,我被彻底折服了,超大的大厅里摆了几百张床,你没看错,不是按摩用的椅子,是1.5m的大床随你睡。今天可是六点就起床了,真是瞌睡遇到枕头,美美的睡了十多分钟,经不住诱惑买了两个枕头。凭良心说,枕头的确很舒服,连我这种痛恨购物旅行团的人都把持不住,就算是给这帮厉害的福建商人“忽悠”一回吧。

最后一站:曾厝安,猫的国
依依不舍的去机场,期待下一次重逢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03 15:25

2016-11-03 17:5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