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德法瑞自驾团建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0RMB

这是本人旅行组织生涯中最有难度的一次,原因是要安排36个同事进行一次欧洲自驾游,所有机酒交通签证都得自己搞定。前期进行了非常多的资料查找,选定线路玩法等工作,几多反复调整,最终确定了德系童话历史小镇+瑞士无敌自然风光结合的线路。大部队行进忌讳去选择过多、人多杂乱的大城市,但考虑到不少同行同学第一次来欧洲,总想去一些著名城市看看,所以依然安排了一些路过走马观花。由于是整个部门团建,不能脱岗太久,整个行程是相当紧凑:
Day1:清晨6点到法兰克福,市区逛一圈到下午2点租车,沿着莱茵河开到小镇吕德斯海姆,住一晚休整。
Day2:莱茵河谷自驾,参观Eltz城堡,下午回开到巴哈拉赫并宿一夜。
Day3:一早巴哈拉赫出发,沿着德法边境开到法国斯特拉斯堡,逛几个小时,下午到达法国阿尔萨斯小镇里克威尔,住两晚。
Day4:里克威尔周边探索,游览阿尔萨斯小城科尔马和小镇埃吉桑
Day5:里克威尔出发开到瑞士卢塞恩,游览几小时后去因特拉肯附近的小镇维克斯维尔德,住两晚。
Day6:游览少女峰地区,徒步雪山和小镇。
Day7:上午游玩因特拉肯旁湖区小镇,然后开到苏黎世经过逛几小时,晚到达德国海德堡
Day8:上午海德堡,下午3点出发回法兰克福机场,晚10点飞机返回香港
        这个行程如果时间放宽一些,个人感觉绝对经典,有文化有特色有山水,而且比较小众。
没有时间写太详细的攻略,就简单点,以图为主。

出发:香港-法兰克福

汉莎航空的380飞机,个人感觉经济舱体验很一般,座位空间偏小,餐饮、装饰、服务等都没有什么特色,跟国内航空公司差不多水准。不过必须推荐这个航班时间,晚11点出发,欧洲时间清晨5-6点到,绝对是最好的,上机容易睡着,到了后能很好的克服时差,且多了很多实际可玩时间。

1:法兰克福-吕德斯海姆

法兰克福

清晨6点到达法兰克福,一夜睡得很好,此时大家都很精神。出关,把行李寄存机场,多说一句,法兰克福机场行李寄存很容易,一楼有人工寄存处,多大的行李都没问题,我们36人的行李顺利存好。然后坐机场火车去中央车站,20分钟左右车程就到了。

法兰克福中央车站

法兰克福是一个金融城市,二战损毁严重,整体大规模新建过,相对来说历史感略有不足。我们只有半天时间,因此就是从中央车站一路走到罗马广场,中间经过欧元大厦,再逛逛不远的大教堂,铁桥等地。

沿着中央车站正对面的凯撒大街一路逛下去,路旁街景

欧洲这种屋檐下类似门柱的装饰雕塑,让建筑显得细节非常精致。

凯撒大街很有休闲感觉,行人道上都是街边的餐馆露天餐位。

欧元标志和后面的欧洲央行大厦。

欧元大厦附近是一片现代感城区,各种玻璃外墙高楼。

穿过这片现代城区,来到罗马广场附近的历史区,这几栋居民公寓简洁清爽。

圣保罗教堂,曾是法兰克福国民议会所在地。

罗马广场及周边

法兰克福最古老的罗马广场。中世纪时期,这里是整个法兰克福的中心广场,集市、商品交易会、政治性集会和法庭审判也都在这里举行,是法兰的象征,二战时被毁但基本原样重建了。

广场到处是露天餐位,适合坐下喝杯咖啡消磨时光。

正义女神雕像,秤辩善恶,剑斩奸邪。

左边三栋姊妹楼就是法兰克福老市政厅,近看细节还是非常丰富的。正中一幢叫雷玛,雷玛的二层有一个皇帝大厅,在那里曾举行过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加冕典礼的庆宴。

小巧精致的圣尼古拉斯教堂。

很喜欢德国中欧地区这种错落有致,富有韵律感的房子。

餐馆的窗户细节。

罗马广场上这几栋建筑的网状山形墙是德系建筑的代表。日耳曼古时属于北方蛮族地区,寒冷多雪,为了提升建筑的坚固程度,且防止屋顶被积雪压塌,慢慢就形成了这样的建筑特征。

碰巧有婚礼在老市政厅举行。

街边随处都可以咖啡,吃饭。大部队分头行动,这里碰到于是一起坐下休整。

闲逛,window shopping。

法兰克福大教堂

建于13-15世纪的哥特式法兰克福大教堂,位于位于罗马广场以东,又称为皇帝大教堂(aiserdom),1562-1792年间神圣罗马帝国加冕典礼在此举行。从14世纪迄今,已有600年的历史,虽几经战火,仍能幸免于难。

美因河岸和铁桥

法兰克福铁桥是欧洲第一座吊桥,连接美因河两岸,桥上非常多的同心锁,浪漫之地,同事在这还亲眼目睹了男男求婚现场

对岸是现代感的法兰克福银行区,欧洲的金融中心。

法兰克福市区,我们大约从上午8点半逛到下午1点,午饭后就返回机场,拿行李,提车。法兰克福机场租车实在很方便,租还车都有明确的指引。具体是在www.zuzuche.com预定的,网站说明很详细,所有问题都可以咨询他们的客服。

吕德斯海姆

法兰克福机场驾车大约1个半小时即达莱茵河谷酒乡小镇吕德斯海姆,开到莱茵河沿岸后整一个风景如画,很多户外休闲运动的人,太有生活乐趣了,可惜当时开车没法拍照。

我们的酒店:Hotel Krone Assmannshausen,有450年历史的5星级酒店,非常有感觉。

进店后就被front desk后的精美彩玻画镇住。

内部装饰极其有格调。

这张照片展示了百年前这家酒店的样貌。

天气和心情都是极好的,喜欢这种小小美美简单之地,不用花什么心思,非常放松。

惬意的下午,德国啤酒+零食。

我们车是极光,只要400左右一天,国内只能租帕萨特水准。车队一行9辆车,2辆极光,6辆XC60,1辆V60,沃尔沃-路虎车队,全程组织靠微信联系,也算方便。

酒店安排的晚餐,晚7点,时差缘故,这时很多同学已经困得不行了。

就餐环境真的没的说,旁边就是莱茵河,只是人困马乏不能很好享受

酒店有好几栋建筑,我们住靠西面的这栋。

内部装饰非常的“老克勒”

酒店主人打猎的“战果”

2:Eltz城堡-巴哈拉赫

吕德斯海姆清晨

清晨7点,别人还在睡梦中,我精神百倍的出门,漫步莱茵河畔。

第一次见到大雁排成人字形南飞。

空气清新,心情舒畅,去欧洲由于时差通常早上很早就醒了,最喜欢清晨出门,魔幻时间。

回酒店早餐,德国酒店的早餐是欧洲国家里最丰盛的,看着琳琅满目的摆盘就让人胃口大开。

游览莱茵河谷,坐游轮其实是最好的选择。可以慢慢地行进在水中,无障碍地饱览两岸景致。

沃尔沃+路虎车队,出发!

莱茵河谷沿途至Eltz城堡

宾根(Bingen)和科布伦茨(Koblenz)之间的莱茵河谷地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莱茵河谷上游(Oberes Mittelrheintal)"的一部分,它是德国城堡浪漫主义的典范。世界上只有很少的地区像充满传奇色彩的莱茵河谷一样,留存有如此深厚和真实的历史。沿途数不清的古堡和富有魅力的德国小镇,简直美不胜收,集中了日尔曼民族全部的浪漫与婉约。

在这里导航指引我们驾车乘摆渡船过到对岸,遇上一个老年机车队,脚胯战马般双轮车,游荡于山水天地间,很有古时欧洲游侠骑士的味道。

德国有很多这样的山下小镇+山上城堡组合,应该是中世纪的一种贵族领地传统,领主居于险要城堡,养了一堆护卫骑士,山下则是生产粮食的庶民。

在导航带领下,我们离开河谷开到了一片山上,突然惊喜地经过一个干净整洁的小村庄。

德国的乡村太美了,生活在这里是一种享受。

继续出发上路,朝着Eltz城堡前进。

Eltz城堡

我是一次意外看一个摄影师作品发现这个城堡的,查了谷歌才知道它是德国最牛城堡之一,以前500马克上的图案,居然在国内知名度很低。城堡隐于一片山林间,避世索居,壮美仿佛像魔兽中的暴风城。看到城堡前,差不多要在黑森林里步行15分钟,完全难以想象会有惊奇之所。穿出森林看到山间城堡的刹那真的非常激动。

城堡前的游客餐厅

城堡藏品的展览房间

从排队处进城堡内部参观,半小时一拨。

城堡内景,不让拍照,只有几张偷拍。

850年历史,至今从未被破坏过,完整地保存了中世纪感觉,Eltz Castle是这次旅行的惊喜发现!

巴哈拉赫

从城堡折返回吕德斯海姆斜对岸的小镇巴哈拉赫,娇阳下再回味一遍沿途乡间美景,感慨这里美好的生活。

德国童话的小镇巴哈拉赫,处处散发着历史感迷人的味道。

巴哈拉赫的酒店:Altkölnischer Hof,也有几百年历史,酒店的餐厅让我惊艳,实在太文艺了。

巴哈拉赫也是莱茵河谷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后山上有大片的葡萄园。

找到一个登高俯瞰小镇和莱茵河谷的瞭望塔楼,对面山上的施塔莱克城堡当然更好,城堡里还有酒店,住那也非常赞。

小憩小酌,一杯啤酒,感受小镇悠扬时光。

3:穿越德法边境,到达阿尔萨斯

清晨,再感叹下为何世间有如此童话的地方,留存影像日后慢慢回味。

斯特拉斯堡

斯特拉斯堡目前属于法国领土。但是在历史上,德国法国曾多次交替拥有对斯特拉斯堡的主权,因而该市在语言和文化上兼有法国德国的特点,是这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汇之地。

一到法国,最明显的不同就是这里对鲜花和植物的热爱。和干净整洁,漂亮中带些冷静的德国比,法国明显更显热情洋溢,还有不得不说的是:更好吃!

一到法国就明显感受到这类“暖黄色”的主色调,让人感觉到法国人对生活的热情。

斯特拉斯堡大教堂

一出窄弄堂,骤然一座巨大的教堂出现眼前,气势非常震撼逼人。

这座哥特风格的斯特拉斯堡主教座堂始建于12世纪,是中世纪最重要的历史建筑之一,到1439年才基本完成(南塔楼尚未完工),当时是世界最高的建筑,超过了吉萨大金字塔。

这座教堂实在是高耸入云非常壮观,哥特风格的本意就是让教堂建筑尽可能更接近天堂,并用恢弘的气势让人心生敬仰。

似乎是北非人,一家三口的和声相当有味道,驻足听了很久。

教堂广场前,到法兰西后第一餐,阳光与美食,十分惬意,最爱之一:生牛肉塔塔

克勒贝尔广场

顺着大教堂旁的小路逛到了克勒贝尔广场,这里是斯特拉斯堡的中心广场,也是中心区最大的广场,商业区的中心,1840年,以1753年出生于斯特拉斯堡的克勒贝尔将军命名。广场上有克勒贝尔雕像,下面是他的遗体。广场北侧是黎明宫,由布隆代尔建于1765年至1772年。

漂亮的德式建筑,错落有致,尤其是左数第三栋薄薄地夹在中间,很有意思。

老佛爷百货,听名字就很激动可惜这家没啥太多货品。

小法兰西

小法兰西区布满中世纪木桁架房屋和巴洛克风格的砂岩建筑,运河桥梁纵横交错,到处都是褐色屋顶和外墙用黑木条搭建的古旧房屋,很有浪漫感。该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被完全摧毁,战后重建,198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阳光很温暖,人享受,狗也不落下。

偶遇壮男。

帅气的大叔。

出了小法兰西,一路走回停车地,随意看看这个有魅力的城市。

里克威尔

斯特拉斯堡和里克威尔、科尔马埃吉桑等都同属法国的葡萄酒产区阿尔萨斯,这一路为阿尔萨斯美酒之路,景致动人。

路旁大片大片的葡萄园,忍不住停车下来感受这暖阳下的酒乡田园。

我们的酒店:Best Western Hotel Le Schoenenbourg,在里克威尔小镇的边上。其实一开始我是被科尔马吸引,主要是想来科尔马,后来仔细研究发现科尔马是一个小城,对大团队的话还是有些大和杂乱了,于是选择了更小巴掌大的小镇里克威尔作为我们的落脚点,事实证明选择很正确!童话般的小巧小镇,步行十来分钟就能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大家即便分头行动也能各种偶遇,而且小小的地方能让人放松下来,好好感受如诗如画的氛围。

房间里看出去,这个酒店还有一个游泳池。

接近夕阳,大家整顿休息好后进小镇闲逛觅食。

这小镇就像现实中的童话世界般,如此梦幻

各种色调的搭配,彩色阿尔萨斯

晚餐,来了酒乡怎能不喝一杯,这里的葡萄酒容器很有意思,很乡村田园。

到处偶遇同行同学,都在悠闲惬意的享受小镇的宁静时光。

4.畅游阿尔萨斯:科尔马-埃吉桑

清晨的里克威尔

清晨醒来,继续晨逛,爬上小镇旁边满是葡萄园的山坡。

这几乎就是小镇的全部占地了,巴掌大有木有。

法国人真的很爱花和绿植,这种家门前的园艺一定花了很多功夫打理。

科尔马

回酒店,吃过早餐差不多9点,从小镇出发到周边不远的小城科尔马逛逛,差不多半小时车程。

小威尼斯

科尔马的小威尼斯有点类似于斯特拉斯堡的小法兰西,不过更加小巧精致。在这里坐船体验非常有感觉。尤其是清晨,小船穿行于狭小的水道,空气清新,非常舒服的感受。

雷诺般的大叔,帅呆了!

调色板版的山型墙建筑,源于德国,但又增加了法国的优雅和想象力,有些来自于童话世界的感觉。

热情的法国船夫,不停跟我们讲故事和笑话。

穿上偶遇桥上的同学。

鲜花国度,实在很美!

离开小威尼斯,朝着城中走去。

这个建筑的屋顶的黄绿琉璃有些奥匈风格。

法国不能不尝尝法式蜗牛,面包蘸着吃,吸入汤汁很入味。

哈布斯堡王朝的双头鹰标志,说明曾经统治过这里。

科尔马大教堂,之前真的没有想到有小威尼斯这样柔美地方的科尔马,居然能有一座这样雄伟高大的教堂。

路遇这个大提琴4重奏团,水平很高,买了他们的一张C

再次感受法国对于鲜花的热爱。

埃吉桑

阿尔萨斯其实有非常多类似里克威尔的童话小镇,埃吉桑是其中之一,我们从科尔马开车过去大约也就15分钟车程。

进小镇的路口,艳丽的暖阳,非常惬意。

小镇上有非常多的酒庄,这是入口处的一个,可以进去品酒,买酒。

总的来说,埃吉桑给人的感觉更加local,有生活味,但相对来说配套的酒店餐馆之类的似乎没有里克威尔方便。这里的房子都更小巧,有点矮人国的感觉。

这条穿越整个埃吉桑小镇的环形小巷构成了小镇的主要道路。

矮小的门窗,不知身材高大的法国人怎么住的。。。

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就是门前的花草。

看这门,难道说是进出是靠钻的么~~~

小镇的古朴石质教堂。

这是一个酒庄,我们进去品尝了几种酒,大家都很满意于是一人买了一瓶。

整个阿尔萨斯区的房子都像调色板,但可以看出虽基本类似,但每地还是略有不同的。

埃吉桑的经典明信片视角。

里克威尔的七夕晚餐

逛完埃吉桑也差不多下午5-6点了,大约半小时左右车程回到里克威尔,这天是7夕,我们包场了一家餐馆的二楼聚餐,气氛十分热烈。

只有一个waiter,但是动作相当麻利,伺候我们这三十多人居然分毫不乱,最后小费给了她100欧。

大家点的菜各有不同,不得不说法国真是又便宜又好吃,之后到了瑞士就开始怀念了。

奋战现场。

有味道的小店,结束美好的一天,准备离开法国前往瑞士的山水之间。

5.从法国到瑞士:卢塞恩-维尔德斯维尔

清晨艳阳下的里克威尔

清晨,照例起来感受还未完全醒来的小镇,晨光温暖,景致迷人,好一个童话之地。

依依不舍的离开这里,一路向南,驱车2个半小时左右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瑞士卢塞恩

卢塞恩

卢塞恩瑞士琉森湖畔的花园之城,非常有名,但目前基本沦为旅行团必打卡之所,所以我们只是经过顺便看一眼。一到城市大家就只能分散开来逛了,甚至我们一车4人都没法一起,因为你要看表我要看衣服我想喝咖啡。。。。基本都是两两分开行动。

停好车,走到湖边,整个城市干净整洁。

这个喷泉很有特色,至少我没在其他地方见过。旁边就是好几家大牌表店,进去看了下,佯装马上就要买的样子,试戴了几款十万+的表。全程中国人导购,专业!

很喜欢这里墙上的画。

总的来说关于卢塞恩的游记攻略非常多了,就不仔细道来,总之我们也只是路过,在湖边吃了顿午饭,感受了下瑞士豪表,然后就迫不及待地想去两湖之间和少女峰山区呼吸新鲜空气。

维尔德斯维尔

卢塞恩出发,开往因特拉肯附近的小镇维尔德斯维尔,一路开始真正的瑞士湖光山色扑面而来,虽然下着雨但是心情依然激动。

这湖水纯纯的蓝,草地嫩嫩的绿,感觉天地间有种灵气,人在这里能忘却所有世间俗事,只想静静的沉思冥想,沐浴这自然的恩泽。

到了我们位于山间的酒店:Hotel Berghof Amaranth,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少女峰因特拉肯太热闹太商业了,选择这里离自然更近,更放松心情。

到了我们的酒店:

房间阳台看出去,典型的瑞士乡村景致。

因特拉肯

酒店修养一阵,晚上来到因特拉肯晚饭闲逛。5分钟车程非常的近,停在付费停车场。话说,论车瑞士确实有点弱,差不多比法国贵了一倍多的价格,口味还很普通,反正来这主要是享受自然,就把美食这回事忘了吧。

因特拉肯就一条标志性的主街,沿街都是shopping的地方,同样到处是名满天下的瑞士钟表商店。

天色暗下,回酒店好生修养,心里还是略有忐忑,如果第二天还是下雨,估计就很难得见少女雪峰的最美妆容了。

6.少女峰一日游

第二天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开窗看天气,打开窗帘惊喜满满,天空露出了迷人的湛蓝,绝对的游山好日子!

酒店的游泳池,感受到了远处神山的召唤么!

房间虽然设施一般,但是景致无敌,阳光透进来美呆,只愿长住。

驱车出门,一路朝着少女峰东面的Grindelwald而去。

Grindelwald

到了Grindelwald镇,把车停好,前往Fist缆车乘车处。

路遇咖啡店,来一杯雪山下的卡布奇诺。

这里玩滑翔伞的地方很多,一定很刺激,可惜楼主没这胆量尝试。。。。

坐上缆车,开始惊叹之旅,全程美爆无法自持,言语苍白无法形容,最佳只能是亲身感受,看图也只是领略一二。

缆车不断上爬,中途有几站,我们并没有长距离徒步的打算,直接坐到最顶端的Fist。

登顶下来,差不多要与对面雪山平齐的高度。

面对此景,献上膝盖。

可以一路徒步,瑞士这里真是徒步天堂,少女峰区域有70多条徒步线路,各种指引非常完善,每条线路大约多长时间都标注好,我们只是随便走走,走到山顶不到也就折返了。如果有时间,最好是能花一天走远一点。

强悍的老外,能在这蹬自行车,看傻了。

这个悬崖上的栈道,我们想走走的,不过。。。。才走了一小段就被吓回头了。。。。脚下万丈悬崖的感觉,轻微恐高的我有点抖豁。

Lauterbrunnen

假定少女峰在中间,我们的玩法就是爬上它东西两侧的山头瞻仰。Grindelwald在东山头,午饭后就绕往西山头的Gimmelwald和Murren小镇。前往Gimmelwald小镇需要在山谷里的Stechelburg乘缆车上山,开车到Stechelburg缆车站会途径Lauterbrunnen。

Lauterbrunnen含义就是多瀑布之地,山顶的瀑布飞流直下,十分惊奇。

Gimmelwald

从Stechelburg乘坐缆车,几乎平地直起版吊升千米,上到了山顶,估计斜上角度得超过60度了,十分惊险。

到了山顶,这里就像桃花源般与世隔绝,非常清净遗世,与世无争,静静守望对面的少女群峰。

米伦小镇

从Gimmelwald到Murren可以徒步也可以坐缆车,我们是选择了省力的方案。总的感觉西面这里应该是冬天有雪感觉更好,夏天山壁有些光秃,没有东面Grindelwald漂亮。

Murren就比Gimmelwald人多太多了,名声在外没办法,但好处是更方便,各种酒店餐吧一应俱全。

从Murren还可以往上缆车到雪朗峰,但夏天景致一般,如果时间不多可以放弃。走了一天也比较疲劳,于是就下山回酒店歇息晚餐了。

回到因特拉肯

酒店里休息了一会,还是选择到因特拉肯晚餐,没啥特别就此概过。

7.一路返回德国:布里恩茨-苏黎世-海德

布里恩茨小镇

离开了少女峰山区,踏上归程,一路开回德国。途中经过布里恩茨小镇和苏黎世,晚上在海德堡住夜。

下为宁静的湖水,上有瀑布急流,漂亮的山间城堡,迷人的湖区景致。

布里恩茨小镇位于布里恩茨湖畔,典型的瑞士小镇,这里还有闻名的是他们的木雕工艺。

就此别过,瑞士的山水。行程太赶留有非常多的遗憾,以后会安排更多的时间再来好好感受。

苏黎世

一路往北回开,路过苏黎世看看,基本没有做攻略,临时手机查了线路逛了一圈,体验了下世界第一贵城市的感觉。

中午找了湖边的一家酒店简餐,内部装饰很漂亮。

这是苏黎世大教堂,始建于1100年前后,其建筑风格以罗曼式的双塔闻名,并因此成为苏黎世公认的地标。这座教堂与圣母大教堂隔河相望,二者在16世纪瑞士宗教改革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桥对面就是苏黎世圣母大教堂。

在世界最昂贵的班霍夫大街 (Bahnhofstrasse)略微血拼了下,各种大牌一应俱全。不过瑞士的东西价格还是偏高的,退税也不够给力只有5%,并不适合大采购。

奥古斯丁巷(Augustine Lane)是苏黎世老城最富有魅力的一条小巷,紧邻火车站街和班霍夫大街,有苏黎世最漂亮的挑楼建筑,很有浪漫情调。

顺路爬升,到了林登霍夫(Lindenhof)公园,Lindenhof意思为菩提树的中庭,如同其名,公园坐落于一片被菩提树覆盖的小山丘上。以利马特河为前景,这里是欣赏罗马大教堂和右岸风光的理想之地。

开车离开苏黎世,前往海德堡

一路不限速狂飙,目的地:海德堡

因为高速公路堵车,导航带我们走了很多小路,虽然时间确实花得多了一点,但沿途美景是最好的补偿,这样的地方开车一点都不累。

德国高速不限速,实在是很爽,平均170以上的速度,最快开上200,这种地方买豪车才有价值啊!大约晚上9点左右抵达海德堡,大家住车站旁过渡一晚,是整个行程最便宜的酒店。

8.海德堡半日-回程

第二天清晨退房,行李放车上停酒店,然后走路去海德堡城中心。大约玩到下午2点左右回来,开车去法兰克福国际机场还车,回程。

海德堡的居民区干净整洁,其实整个德国都有点类似,就是人似乎有点少,显得比较萧索。

来到河边,对岸山上的房子很舒服,景致怡人,每天在这样的环境跑步健身,绝对有益身心。

欧洲人真是热爱户外活动。

草坪上瑜伽。

阳光下,这些别墅看起来就非常舒适宜居,且每一栋都各有特色,很漂亮的住宅区。

到了海德堡的标志:老桥。山上是海德堡城堡,应该是夕阳下过来拍感觉最好,上午是逆光的。

有一种苍凉雄浑的历史感。

海德堡老桥城门是德国最具标志性的城门之一,很有特色。

老桥桥头铜猴雕塑。铜猴的手里拿着一面镜子,身边还围着两只老鼠。摸一摸铜猴手中的镜子会带来财富,握住铜猴伸出的手指会保佑你日后重返海德堡,老鼠是祝福你多子多孙的意思。

来到了圣灵教堂市集广场,这里非常多的餐饮休息之处。

这栋建筑始建于1592年,因其大门上方有一骑士雕像而被称為“骑士之家”。是海德堡内唯一一座在17世纪两次战火(三十年战争和奥尔良战争)中未被毁灭的民居。它是海德堡现存最古老的民宅。现在是一家酒店。

几百年前的海德堡

主街,非常多各色商店饭馆,当天是周六,人挺多。

主街上的一家有历史饭店。

乘电车回酒店,准备返程。

结束旅程

还车前同车合影,值得回味的旅程。莱茵河谷艾尔茨城堡,阿尔萨斯少女峰法兰克福斯特拉斯堡卢塞恩苏黎世海德堡——这样的组合基本融合了人文和风光的精华,关键最有乐趣的是自驾的体验,探索未知,自由穿行于河畔山间。欧洲实在有太多秘密值得发现,下次再见!

未完待续

引用 Cheney 的图片:

景色已经无法言表了,
在这里,都不敢打扰这里的一草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