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徽州,山与村行

yanyan (广州) LV.1
2016-11-02 20:29 110/3

自古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于是黄山在我印象里就是“很美很难爬”。在有着两次黄山行经验队友力荐下,我们出发了,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台风“海马”也跟着来游黄山,这雨中登山也算是头一遭。因为阵阵小雨的加入,整个黄山都藏匿在大雾中,时隐时现。这个是什么峰我不记得了,管它呢,反正黄山有36大峰、36小峰,我可记不来。

一路往上,四个小时的登山路,中午来到天海站,又满心欢喜起来,毫无PS的蓝天突然就印入眼帘,看来日落与日出有希望了。

这里的松果然系出同门,受同样的风向和光合作用影响,全部长成一个样子,挺拔的躯干、同侧的发型,让我想起花轮同学。

果然,蓝天匆匆而来也匆匆而去,整个西海大峡谷雨越下越大,日落是泡汤了。那早点起来看日出吧,毕竟景区广播日出概率是60%,然而5点多爬起来用6成的概率换来的就是这一线红光,总之太阳就是爱闹,偏不给你们看。

方才还在未见日出的失落中,这一转身眼前的云海,用任何词语都不足以形容眼见的震撼。旁边来自广东的小伙说:“真系靓到想爆粗。”,我想这或许是最真切的表达吧。

穿过云海,登山鳌鱼峰,我只能佩服那些给山峰命名的人,我想象力不够,没看出这石头跟鳌鱼有什么相像,只看到这个角度拍个照还是不错。

7点到11点一路上上下下,就为了这个黄山最著名的景点“迎客松”,树干都刷上了漆,还有几根铁丝固定住它迎客的造型。此时我已是一人为伍,我的两位猪队友(不带批评色彩,就是单纯的两只83猪)正往山下挪。

“挪”这个词一点没用错,你们看,她们就这样完成了今天的登山任务,姐姐我走一段等一阵,等我从迎客松下来走到索道站,她们还在路上……

尽管冒雨、尽管没有日落、尽管也没有日出,我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两天的登山,累计15个小时,等到下山后我再也无法淡定了,也为了等那两只猪,随便找个石板就倒下了。

告别了山,来到了村,辛苦总算可以告一段落,来这里就是慢慢的逛,细细地品。水墨宏村果然名副其实,每到一处看见的都是一幅画。

黄山脚下的村庄最不缺的就是欣赏美景的人,每天有大批的学生来此写生,不来此我大概不会知道学画的人有那么多。每个人欣赏的角度不同,选择的风景也不相同。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湖书院的院墙上挂满了学生们的画,同样的风景百种呈现。

画画我是不会的了,只能借助高科技的手机拍摄一二留着他日来赏。

宏村内的月沼湖因为《卧虎藏龙》名声大噪,当然宏村徽州大宅、木坑竹海好多景点都与其有关。白天的月沼湖形似牛胃,站在湖边回想玉娇龙是从哪栋宅子飞檐而下的。

晚上的月沼很美,没有了白天旅行团的大部队,显得格外宁静。红灯笼倒影在湖里,到底哪个才是倒影,傻傻分不清楚。湖边小巷播放着原创音乐,再配上巷口一行“任凭时光老去,我在宏村等你”,真想就此停留。

宏村满是泥墙土瓦的质朴,而西递却是高墙深院,地上铺满的青石板,一看就气质不凡。

徽州大宅极富文化气息,高门楼、商字门、聚宝天井、左瓶右镜中间钟的讲究,家家不缺。石雕、砖雕、木雕活灵活现。

逛累了,来一杯火遍宏村西递蒙古奶茶,觉得自己牛B的,祝贺你喝了一杯正常不过的奶茶,觉得自己屌丝的,恭喜你奶茶很好喝。在这里,牛B与屌丝只差一点马奶酒的距离。

要说此行最大的惊喜,估计就是守拙园了,因为开发得晚,并不见游客,反而是写生的孩子们意外会遇到游客。守拙园为陶渊明故居,没有什么惊艳的建筑或设施,有的是心旷神怡。整个守拙园就是以这故渊为中心,一望无边,只是不能游泳,要不然无边泳池都将黯然失色。请原谅我的庸俗,坐拥这山水,我也愿“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守拙园也依旧离不开徽派建筑的风格,马头墙错落有致,给生硬的墙体一种动态美感。马头墙的“马头”,通常是“金印式”或“朝笏式”,显示出主人对“读书作官”这一理想的追求。商人地位低是徽商心中抹不去的痛,捐官重教成了富足的徽商们最大的追求。

藏尽宝物的万粹楼,竟是私人博物馆,里面随便一件宝贝就价值连城,尘封的历史跃然纸上。其中的九百砚堂也并非浪得虚名,安徽的歙砚、广东的端砚,还有重达2500斤的歙砚,满目淋漓。

看过康熙的五彩青花、乾隆的珐琅彩、光绪的圣旨、慈禧太后的九五至尊龙椅,我却青睐这同是海南黄花梨,年代也并不久远的塌,中式的技艺、西式的形态,还有个好听的名字:高官厚禄美人塌,名字很完美有没有?

姑娘姑娘别妄想了,快醒醒吧,高官厚禄没有你,美人也不是你,赶紧复工奋斗一下塌估计还能买一个。遇见徽州的美好就留给回忆,将来的精彩还会继续。最后附上脑子担当的猪队友给姑娘写的诗,因为在马桶上完成故名《马上咏宏村》,黄山西南麓,古黟桃花处;雷岗山下出,羊栈岭边驻。青山绕古屋,绿水藏民宿;墨瓦次第舒,白墙美人舞。睢阳蕴古树,承志榄画书;月沼荡波无,南湖随风逐。另外一位进水担当的猪队友就不说了,此处省略千言万语……

支持鼓励!

2016-11-03 10:4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03 10:4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