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八日历险记

• 出发时间/2016-10-21

注意事项

写在最开始:
1.请先办好护照和签证(淘宝有代办业务约245元,最好于出行前一个多月办理,留下充足时间订机票酒店)
2.关于APP:穷游,翻译,大众点评,谷歌(顺便吐糟谷歌地图没有历史记录这件事),酒店预订(我使用了booking,agoda,强烈建议大家可以预付全部预付,没有信用卡淘宝也有信用卡担保业务,因为很多预订的酒店到付会压低你的汇率,导致你多付预订价格更多的钱,此次最多浮动了80RMB)
3.关于银行卡:一定要带有visa的银行卡,越南虽然满大街都是ATM,但是很多没有银联,为了安全建议大家带有visa的银行卡,出门前先将人民币兑换成美金,到了越南换成越南盾,基本上是一比3200,付钱是可以直接划掉三个零除以三就是人民币的价格。
4.越南不用携带转换插头,打车很贵,很多时候需要骑摩托车或者自行车,关于加油街边都有那种不正规的加油小摊点,请一定要在正规加油站加油,越南很多城市没有红绿灯,有也设置的很不合理,骑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遵守交规
5.如果你要坐夜班机或者sleeping bus,建议大家自备毯子,空调温度都很低。顺便吐糟亚航,以为是买个毯子20RMB,快下飞机的时候空姐问我要,翻开购物清单发现上面写着“RENT”
6.关于电话卡:买的是vinaphone,万能淘宝18元购得,但越南全境都只有3G,且网速很慢,不过WiFi遍地
7.必备清单:除了必备的各种洗漱用品和衣物,建议大家携带防晒衣,帽子(最好带一顶棒球帽,骑车的时候必须带头盔,然而遮阳帽塞不进头盔里面且头盔大部分没有沿),手套(骑车必备),足够的高倍防晒,还有U型枕
8.关于时间:越南时区为东七区,比北京时间早一小时,但基本五点半左右天已黑透,请酌情安排出游时间,天气变化诡异,建议携带雨具,雨衣等。
9.关于交通:越南交通整个很混乱,不是交通灯很少就是没有交通灯,但骑摩托的人却很多,所以无论是骑车还是走路,一定要注意安全,

旅行顺序

西安-胡志明(西贡)-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胡志明-西安

DAY ONE 胡志明

10月22日 ,西安吉隆坡转机飞胡志明,亚航D7347凌晨00:15,西安T3-LCCT-胡志明.。亚航的值机柜台在T3的G区,反正凌晨的时候人很多的地方就是了。虽然限重7公斤,但我的行李已经8公斤工作人员也没有说什么,并不是很严,由于转机时间紧张就没有托运行李。
      大约凌晨四点多抵达吉隆坡,并没有像很多攻略上说的要自己走下来,我们直接到了机场一楼,原本很担心转机事项,但你只需要记住跟着人流量,因为转机的人很多。跟着人流就走到了图一的地方,穿过那道门就能看见transfer counter。换好登机牌,会经过安检。我们的登机门是L13,经过询问是二楼,穿过一大片卖化妆品的区域,就能看见L区,在尽头的左手边。
     由于没有马币我们并没有购买任何物品,但是亚航是不提供免费餐食的,请大家酌情购买。自己自备了一些零食,朋友打趣我们像是坐火车卧铺的。

早上7:05分,从吉隆坡飞胡志明,航班号AK520,大约历时两小时左右抵达胡志明。下飞机后随着人流量到了出关处,如下图,很担心有所谓的小费事件,很幸运的顺利出关,但是顺便吐糟工作人员缓慢的办事效率。
     在机场将美元兑换了越南盾,汇率是22255。兑换100美元=2225500VND.

顺利出来以后,见到打车的地方,见下图。车为本田某车(不认识),可以坐下四个人。打车前往酒店花了18万VND,约60RMB,历时20分钟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酒店一般入住时间都为中午十二点,我们抵达酒店为早晨九点左右,感谢酒店让我们顺利办理入住。
    在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叫西贡阮小屋旅馆(预定价格为327RMB),但退房时实付109.3万VND,约合364RMB,浮动价格37元。所以强烈建议大家能预付一定要预付。酒店位于胡志明市第一区,交通便捷,提供早餐,但是综合性价比并不是很高,没有电梯,屋内设施一般。而且进门脱鞋,一开始也是惊呆了我。所以我就提着我的鞋进了酒店。

稍微洗漱,准备出去觅食,景点基本靠走,但景点距离比较近。
   谷歌导航(导航没有历史记录,很无法理解,大方向没有错误,小地方经常让人走冤枉路,大家可以考虑其他APP)到酒店附近一家米粉店,我们点了1和5,但是味道真的很一般,很清淡,不适合中国人口味,花费13万VND,约合43RMB,略贵,且分量少,不推荐。米粉如下图,我实在是无法理解那一盘绿色的东西,似乎是紫苏,味道简直酸爽,吃了它以后立马觉得香菜可爱多了。
    米粉的口感很像中国的面条,正确的吃法是将青柠挤进去,然后将紫苏等根茎去掉,只留下叶子放入汤内,由于一开始并不清楚,我将紫苏一整个丢入,可想而知味道简直醉人。堪称我在越南吃到最难吃的米粉

吃完米粉,查看地图,发现新咖啡在米粉店附近,于是走到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买第二天7点去美奈的大巴。此处请注意,越南有很多旅游大巴公司,就连新咖啡都有很多假冒伪劣,请大家一定选择正规的旅游公司。

买完票正式开始游览,游览顺序为:胡志明市博物馆-highlandS喝咖啡-西贡王公圣母教堂-胡志明市中心邮局-统一宫-战争遗迹博物馆。由于基本靠走,建议大家做好防晒,携带雨具,穿舒适的鞋子,不过景点之间距离较近。
   1.胡志明市博物馆(1.5万VND,约5元人民币,我们老实的购买门票以后,发现并没有人检票):原本打算去教堂,不经意间路过便走进去看看,内景一角如下。

从博物馆出来,路遇highlands咖啡。类似于越南本土星巴克,味道很一般偏甜,但是价钱比星巴克良心多了,我们点了冰咖啡和抹茶冰咖啡花销9.4万VND,约合31RMB.

2.西贡王公圣母教堂,胡志明市中心邮局(两处景点相距不过十米,全为免费),邮局有售卖明信片等各种纪念物品,但是听说基本收不到,所有我并没有邮寄,购买了一张明信片,花费5000VND.
     还未从邮局出来,天气突然开始阴沉,下起大暴雨,看着雨并没有停的样子,待雨小前往下一个地方。

3.统一宫(3万VND)

4.战争遗迹博物馆(1.5万VND)

从遗迹博物馆出来,看见一个路边摊,买一种类似肠粉的东西,但是真的很难吃,又甜又酸,花费2.5万VND.后来又看见越南伊利,vinamilk,口味很多,还有卖冰淇淋,个人推荐芦荟口味,买了两盒花费1.2万VND.

回酒店的路上,下起了大雨,谷歌又一次坑了我们,怎么都找不到回酒店的路,建议大家一定要携带酒店名片,就算询问也好表述。后来无奈打车回酒店花了5.7万VND.
   在酒店附件的巷子偶遇一家很多人排队的法棍店面,可以称之为我在越南吃到的最好吃的法棍,一个3.3万VND.酒店附近超市买第二天坐sleeping bus的零食,火龙果很好吃,才1.3万。越南也很多水果,但是并不是每一种都适合中国人口味,有很多不知名的水果,建议大家可以尝试火龙果,芒果,榴莲,百香果,牛油果。
     到此第一天行程结束。

DAY TWO 美奈

10月23日
     早晨六点在酒店吃免费早餐,味道还不错,或许是太饿了也有可能。
     然后自己走路去新咖啡的乘车地点,一般情况你在哪个售票点买票就前往该处乘车。谷歌地图'再一次坑了我们,带我们走入死胡同,耗时十分钟左右到达售票点。
    然后请拿着你的预定单去柜台换车票,工作人员会发给你车票、行李带子(不知道应该怎么表述,总之你将它拴在你的行李上就好)和一瓶水。
    接近七点左右会有工作人员带领你前往乘车地点,我们就跟着一群人走向了乘车地点,大约花了10分钟,拖着行李简直就是热疯的节奏。

到美奈的大巴是sleeping bus,第一次坐,很新鲜。但事实上是空调很低很冷,座位很窄很短不舒服,但是车上有WiFi。又是一上车脱鞋子,惊呆了我
   到了美奈,司机将我们丢到大马路边,直接一脸懵逼,后来看地图发现酒店就在马路对面。 敲黑板,划重点。需要注意的是,只有美奈的大巴是接和送至酒店的,因为美奈只有一条大路基本经过所有酒店。
   从胡志明到美奈距离大约250公里,但是大巴龟速跑了近四个多小时。到美奈已近十二点,酒店是在booking提前预定,名字叫Herbal hotel ,但并没有付款。具体价格已忘记,但是后来结账的时候浮动人民币30元左右,所以一定要提前付款如果可以的话。
     到酒店以后,老板是个欧美人士,英文很流利。他告诉我们现在没到十二点,房子没有收拾好还不能入住,就把我们带到隔壁的餐馆休息,默默说一句老板真是会做生意,我们在那里吃了中餐,话费19万VND。点了三个菜(见下图),越南特色炸春卷,肉酱意面和海鲜意面。味道普通不值得专门吃。

吃完中餐,顺利办理入住,酒店外观和内饰见下图。顺便吐糟一下越南所有的酒店装潢,一点都不合理,空调装在床的正前方,意味着睡觉的时候它会对着你吹,而且不是插座很少就是离桌子很远,一点都不人性化。
     由于顺利办理入住以后已经接近一点钟左右,特别的热,便决定留在酒店休息等凉快再出去玩,酒店提供massage服务,一点到四点钟打七折,我们预约了两点半去尝试,两个人花费人民币约117元,耗时一小时。建议没有尝试过的可以选择尝试,就价格和服务本身而言,很普通,所以比较价格就觉得偏贵。
    等到我们做完按摩,在酒店租了摩托车,花费10万VND.偏贵,而且老板将车交给我们的时候油箱都见底了,加油花费4万。再一次申明,美奈没看见正规加油站,如果可以一定要在正规加油站加油,不要在路边摊加油。收拾好出门的时候,已近四点多,骑着摩托车在附近溜达了一圈,但五点半左右天已近黑透,所以白沙滩和红沙滩也只是远远看了一眼并没有走进去。建议需要游览的人早点出门,越南的天五点左右已黑透。
    美奈吃了在越南期间最贵的一餐饭,而且味道很难理解,不适合中国人口味,花费约73万VND.

晚上回酒店归还摩托车,在老板处预定第二天去大叻的车票,两个人花费24万VND。没有车票只有预订单子,只需要第二天指定时间在酒店门口等车来接你就好。美奈有新咖啡的代售点,但是鉴于离酒店很远,所以我们为方便在老板那里预定车票,或许比自行前往购买略贵。
    到此第二天行程全部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从一个城市坐大巴到另一个城市,基本耗时都在三小时以上,如果酒店不提供早餐,建议大家自行购买干粮以备不时之需。

DAY THREE 大叻

大叻游览景点:疯狂的房子(4万VDN),大叻天主教堂(free),大叻玛丽修道院,春香湖,保大行宫(3万VDN),大叻市场

10月24日,早晨七点在酒店门口等大巴公司来接,到大叻时间约中午十一点半左右,打车到达酒店。酒店名字叫robin hill,位与郊区半山,由于第二天需要在上下面坐车去芽庄故选择此酒店。
      此处请严重注意,我们到酒店的时间已经超过12点,老板告诉我们三点才能入住,去了那么多地方,还真心没听过三点才能入住的酒店,何况酒店看起来并没有客人入住,有机会去的伙伴,一定不要选择此酒店,各种坑人。预定花费约158RMB,退房的时候要了我们70万VND,是此次越南行酒店价钱浮动最多的。一定不要预定该酒店一定不要预定该酒店一定不要预定该酒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酒店图片见下图,各种坑人一定不要预定。

我们在酒店处预定了第二天去芽庄的大巴票,两个人花费24万VND。此处需要自己走到山下面等车来接,依旧没有车票只有预定单,心里面莫名觉得毛毛的,不过事实证明有时候人的第六感还真是准确,具体事情以后在叙述。
    酒店租摩托车到处溜达,请注意,大叻没有红绿灯,骑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骑摩托车依次游玩了疯狂的房子(4万VDN),大叻天主教堂(free),大叻玛丽修道院,春香湖,保大行宫(3万VDN),晚上去了大叻市场。由于骑车比较省力,所以游览顺序比较混乱,并不是按照距离远近,属于走哪算哪,需要注意的是,大叻很多景点门票免费,但是停摩托车都要收保管费,一般3000至5000VDN不等。
   以下图片依次为疯狂的房子(事实上它是个酒店),大叻旧火车站,大叻天主教堂。大叻玛丽修道院。

现在开始说最重要的事情,吃饭的事情。
   中午饭,大众点评推荐的蛋糕店叫lien  hoa,有好吃的法棍(1.5万),不过点评看看就好不要当真。还有永利面家,我点了牛腩面,很像是广式面,但我不喜欢很油腻。

晚饭是大众点评推荐的越南牛肉火锅,味道还不错,花费21万VND.

至此第三天大叻的行程全部结束

DAY FOUR&FIVE 芽庄

10月25日,早晨自己从酒店走到山下面等车来接前往芽庄,车上吃的是昨晚在大叻市场溜达的时候买的豆浆和面包,很大一包才人民币10元,重点是豆浆很好喝,推荐大家尝试越南的豆浆豆奶。
    大约中午十一点到芽庄,走了约半小时到酒店,超级热要疯
    酒店名字叫 le simo le.是在agoda上提前预定,很靠近海滩,走过去约需要十分钟。退房时收了人民不280元左右,浮动20多人民币。没到十二点但是酒店依旧让我们入住了,回想大叻的酒店简直就是坑人。同样我们还是选择在酒店预订第二天晚上去会安的大巴,因为酒店预订才会有车来接我们(其实就是怕麻烦),车票一个人约80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从芽庄会安路程很远,基本都是晚上七点的车,通宵的sleeping bus,于第二日早晨六点左右到。建议大家着裤装,不要穿裙子。
    10月25日,芽庄一直在下雨,导致我们什么都干不了,就只去了海滩,还被大雨淋得浑身湿透,很狼狈。原本计划的珍珠岛也推迟到了第二天。
    10月26日,在酒店老板那里预定珍珠岛的门票,65万VND,个人认为很贵,国内任何一个景点都比它实惠,比如长隆和欢乐谷,区别可能就是它在一个岛上面。需要注意的是,越南的天气很晒,尤其你需要下水请带好泳衣浴巾等,做好防晒,要不然你真的会哭,请参看晒了一天的我的脚。珍珠岛上提供存放物品的地方,租柜子花费1万VDN,游完泳可以在那里洗澡,但是是凉水。

针对从市区去芽庄的交通:一开始我们从酒店打车去珍珠岛,距离不远,花费约30RMB,返回的时候珍珠岛大门对面有四路公交车,车费7000VND,4路公交车基本穿行市区大部分区域,建议小伙伴们可以使用公共交通前往。
     在这里感谢4路公车司机,我们给他看了酒店的名片,询问我们在哪里下车比较近,后来快到站点附近他有提醒我们这里要下车,十分感谢。
     珍珠岛是不允许携带食物上岛的。我们在岛上吃的一餐饭花费26万(两人),重点是真的很难吃,如果没有辣椒酱,我一定吃不下。

tips:由于我们预定了七点钟去会安的车票,所以我们至少要六点四十分回到酒店,我们4点半左右乘缆车回去的时候,看到排队的阵仗时,惊出了一身冷汗,询问工作人员能不能让我们插队通融一下,直接拒绝,所幸我们及时赶到酒店了。所以赶时间的小伙伴一定要给自己留下充足的时间。
    至此,第四天的行程全部结束。晚上七点乘坐sleeping bus 前往会安

DAY SIX 会安

10月27日,于早上七点抵达会安,打车前往酒店,感谢酒店没有什么过多的理由,就让我们顺利办理入住。酒店是提前预定的,预定价格168RMB,实际支付185元人民币。酒店位于郊区,但是提供早餐和免费自行车。酒店工作人员也很热情,个人认为性价比很高。
     第二天去岘港的车票为了省事,依旧是在酒店预订,花费10美元(2人),略贵,因为会安距离岘港不过30公里不到,但是我们带着行李单纯为了方便,这样会有车来酒店接我们。

下午骑自行车逛了会安古城,楚带海滩,本人很喜欢会安,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
       会安的美食,有所谓的三宝,就是炸春卷,炸馄钝,白玫瑰(其实就是馄钝皮做成玫瑰的样子),推荐orivy restaucant。是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我们六点钟去吃饭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或许由于地点很偏远,在一个小巷子里面,但是味道很好,店家很热情。花费29万。

DAY SEVEN&EIGHT 岘港

10月28日,早晨在酒店吃完早餐,九点钟坐车前往岘港,耗时约半小时左右。酒店是提前预定好的,支付802.8万VND.酒店距离美溪海滩走路约五分钟左右。但是距离市区较远。提供早餐,租车等服务。

午餐在酒店附近的SOFIA restaurant 解决,花费22万VND(2人),在这里吃到的米粉,是我在越南吃到最好吃的,汤很香,虽然依旧有醉人的紫苏和嚼不烂的牛肉。

吃完午晚餐,骑车前往海滩和市区溜达,个人觉得岘港的美溪海滩是在越南见到最好的,沙细,重点是人少。
     去完海滩骑车前往市区,最后返回酒店。

10月29日,七点钟准时在酒店吃早餐。骑车耗时一小时去往海云峰,事实证明耗时耗力都是值得的,这一段路风景非常优美,有机会去的伙伴推荐骑行前往。
    tips:一定要注意防晒

返回酒店的途中,绕道melody咖啡馆,喝了滴漏咖啡,花费3.2万(两杯)

我们于中午十二点从酒店退房,飞机为晚上九点,意味着我们有一下午时间没有地方去,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我们照看行李,但是酒店离市区较远,来回打车花销很大,我们决定携带行李去BIG C寄存。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遇到和我们一样情况的伙伴,可以选择BIG C 寄存大件行李,免费。

我们搭乘晚上九点的飞机从岘港飞胡志明,凌晨两点又从胡志明飞上海,接着转机飞西安。简直就是魔鬼旅程。抵达西安已经第二天下午三点钟了

旅行心得

写到这里,越南的八天行程已经全部结束。感受如下:
     1.如果有钱的话还是去发达国家旅行吧,没钱还是国内游游吧。
     2.越南的天气变化太诡异了,一定要注意防晒。
     3.出门在外,注意安全,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以貌取人,很多看起来穿着光鲜的人不一定是好人。
     4.走了越南那么多城市,最喜欢岘港。
      5.再一次吐槽没有信号灯这件事。
      6.一定要好好学习英文,越南的服务从业人员英文沟通基本没有障碍。还有就是各项技能都必须get,无论是游泳还是骑车

故事的另一个版本

写到这里是不是觉得越南行既有辛苦又要欢乐,但事情往往并不能完美,真实的故事是另一种打开方式。在我从大叻坐车前往芽庄的大巴上被人偷了钱,至于详细过程不想过多赘述,对我而言是一个教训,告诉自己不要相信任何人,自己是最可靠的。
    丢钱以后回想大叻发生的一切,觉得细思极恐,大叻酒店预定到芽庄的车票时,原本要在酒店山下面的正规大巴公司预定,但是工作人员非让我们提供越南联系方式,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求助酒店老板。我们明确告知老板需要第二天早晨七点到芽庄的两张票,且为山下那家大巴公司,并预付了订金。但是由于疏忽我们只核对了时间和出发到达地点,没核对大巴公司的名称(预定单上全为越南文)。第二天将要出发的时候酒店老板质问我们为什么定了四张票,但由始至终我们都只有两个人,怎么会订四张票。到了上车点才发现也不是我们要求的大巴公司,是一个所谓的brother tour的公司,此公司网上完全查不到信息。乘车途中休息时司机在洗车(但是那天下大雨),工作人员还收了我们的预定单,意味着我们没有任何凭证。到了芽庄以后随意将我们放在一个小街道。
      处请注意,正规大巴公司一般会将车停在该城市自己公司的售票点,方便游客继续够买车票。发现被偷以后联系前后发生的事情,后背发凉,简直细思极恐。万幸的是小偷只偷走了现金,并没有拿走我的护照和签证。
      下图为那个不正规大巴公司,小伙伴们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购买该公司车票

关于保险

由于出现了现金损失问题,我想到了出门前购买的保险。我购买了安联保险畅游亚洲计划一,时间一个周花费50元。由于一开始也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我记得保险项目中有个人财物损失这一项,回来以后联系客服,客服告诉我,我购买的该保险理赔的个人财物损失只包括钱包,包包,相机,并不包含手机现金等其他贵重物品。先不谈能够理赔后怎么证明自己丢东西这件事,单就个人财物不包含现金就让人很不解,原来在保险业中个人现金是单一的其他项目,不属于个人财物子项目。我只想说保险果然是寻求心里安慰的,除非你发生人身伤害,但这一点大家都不希望发生。
       所以有海外旅行想法的小伙伴在购物保险时一定要询问清楚理赔项目都包含什么,很多财物损失的理赔中也是不包含许多贵重物品的,这一点请切记。

后记

走了那么多路也懂得了那么多道理,这一次明白了不要相信任何人还是靠自己最可靠。随身包一定要自己携带,不要假手于他人。
    由于不愉快的丢钱事件,或多或少影响了我对越南的印象。美的地方那么多或许再也不会来这里,但一辈子那么长,以后都事情谁知道呢。

END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04 17:25

压低汇率?? 楼主没有用当地货币付款吗 不是在订单上都有显示的咩!! 想要去 可以加楼主微信详细咨询一下吗

2016-11-04 17:3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07 10:53

引用 乱穿马路的猫 发表于 2016-11-07 10:53:44 的回复:

回复乱穿马路的猫:那你下次出门拍就好

2016-11-07 21:31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4 17:36:57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在booking预定显示的是人名币价格,到了以后你付给酒店越南盾,汇率换算时候酒店都会压低你的,到头来你付的钱折合人民币是高于预定价格的

2016-11-07 21:33

引用 yangyang 发表于 2016-11-04 17:25:13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