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甘肃张掖、嘉峪关、敦煌】一路向西的荒野律动,铮铮铁骨的西域传说

陆陆 (上海) LV.9
2016-11-02 21:04 263/7
  • 出发时间/2016-10-26

瓜、沙、甘、肃洲,茫茫的西域之境,埋没于黄沙,消失了现代,曾经风起云涌、英杰辈出,西汉卫青、霍去病驱逐匈奴,开拓西域。东汉班超、窦宪横扫西境,威服诸国。历史悠悠,而今人不止于历史,去感受西域之广、西域之荒、西域之容吧。

行程

时间:10月26日到10月30日,五天五夜,无忧无虑,无肉不欢,无乐不作。
10月26日:兰州公交车去刘家峡大坝、炳灵石窟,晚上手抓羊肉,住兰州
10月27日:上午火车前往张掖,下午观赏张掖丹霞地址公园,包车前往嘉峪关入住
10月28日:上午登嘉峪关,汽车前往敦煌,上午四点在敦煌旁观赏10月底的胡杨林,吃烤全羊,入住敦煌润泽
10月29日:上午敦煌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晚上《又见敦煌》大型演出,住敦煌润泽
10月30日:上午雅丹国家地址公园,下午玉门关、汉代长城,晚上火车回兰州

花费

罗列些费用吧
火车票:兰州张掖149.5,敦煌兰州252.5
门票:刘家峡大坝125(小快艇)张,炳灵石窟50,掖丹霞地址公园74,嘉峪关100,胡杨林40,莫高窟200,鸣沙山月牙泉120,又见敦煌289,雅丹地址公园120,玉门关40
住宿:共计500
租车费用:不详
吃饭:不详,敦煌一顿烤全羊1680了。。。
其他:明信片、冰箱贴等等

注意事项

西北旅游,11路走不通,请租车、包车(动不动百公里路程),约上三五好友最佳
2 10月底西北很冷了,零度上下,衣服不能少,西北很干,皮肤很容易干裂,吃羊肉易上火,重上加重!
3 明信片、邮局不是处处有,现金不是处处可取,食物不是处处提供,所以请备足基本需求。烤全羊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半天来烤制,敦煌地区价格还是比较高的,兰州好点
敦煌莫高窟是核心,根据预约的时间来安排其他的行程。
5 又见敦煌只有晚上一场,站一个小时,坐半小时
6 胡杨林、雅丹、丹霞都是下午傍晚时间比较好看,夕阳下更美

开篇小碟-黄河源头有清流

黄河源水清江流,刘家一坝万水留,深山炳灵藏石窟,祈福万民佛缘留。
刘家峡大坝是黄河上游一处重要的水电工程,在这里,黄河开始泾渭分明(坝上水!好!清),在了兰州黄河变成了“黄”河。我们8点在兰州西车站那里做公交车前往,一定要告诉师傅在大坝下,游客很少,景区空荡荡的,大坝有兵哥哥把守,不能走。去上游水库有快艇,我们小快艇9人的,需要坐满,但是如果两个人去等人就得等半天……去炳灵石窟来回3个半小时,一路风景和千岛湖之类差很多,西北的箫刹之气!

灵石窟不大,刘家峡大坝建造后形成的水库正好没有淹没石窟,估计也是有考虑的。石窟分上下寺,游客基本在下寺,由于小快艇只能等一个多小时,所以基本上寺(走过去半程半个小时)是去不成的,下寺大约100个佛窟,大部分没开放,和几大石窟相处,太小了。所以就当去莫高窟前的开胃小菜啦!

晚上回到兰州,在城区小西湖附近熟人带我们去了个吃手抓羊肉很不错的地方(过水熟了就可以吃的那种),叫龙泉尕闵,推荐

渐入佳境-七彩丹霞藏张掖

早上六点起赶七点的动车,5个小时的行程有惊喜,从兰州绕道西宁张掖青海段,看见了西北的雪景及云雾缭绕的雪山,还有雪中的草原,马,牦牛。可以想象夏天来策马奔腾的感觉会多爽

十二点到,简餐后直奔主题-张掖雅丹国家地址公园!车程约1个小时到,这地方是裕固族的地盘,裕固族是个小民族,说是周总理取得名,语言口口相传,不是自由行,所以也无法去看看民风民俗。这附近十公里处还有当年西路军全军覆没(也是段值得深思的历史)的地方。总体感觉,西北的景区胜在美景,不要在乎其他配套设施。七彩丹霞,中国的景色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只是好景色要么很偏远,配套不方便,要么就被达官贵人圈禁了

丹霞景区一共五个观看点,以4号点色彩最艳,1号点最大,2号点最坑,3号点说坍塌没去成。不允许乱走,车站下车,看景拍照。还有11月左右,景区没什么人了,买明信片的店很早就关门了,所以看见开着别错过了。po点图

不过近看就不美啦,其实就是黄土堆,只是由于水的作用铁的价位不同造成的色彩差别(以前西北水很多的,远古吧)

大约2到3个小时,看完壮丽美景,拍完装逼照片,走人,坐包的车去嘉峪关西北的旅行就是这样,必须有车,开车半天,参观一小时!晚上到了嘉峪关,喝个紫轩葡萄酒(葡萄优良,酒甜不涩,好东西的大前提就是材料好)

雄关漫道_不打仗的嘉峪关

嘉峪关是个人造城市(在西北,有水就是娘,水源太宝贵),因为有铁矿石,酒泉钢铁公司就在这里(哈哈,现在酒泉嘉峪关是平级的市,酒泉钢铁公司在嘉峪关市,蛮怪的吧),还有404核工所,工业城市收入高。不过回到主题,景区就略显一般,可能我更爱自然风光吧

说到嘉峪关,不得不提的两个人物就是冯胜(开城者)和易开占(定城砖的故事),在现场听导游娓娓道来,结合历史看风景(定城砖、击石燕鸣、戏楼壁画、游击将军),别有一番风味!还有个事不得不提,嘉峪关几百年间,号称西北第一关……基本没打过仗。城楼很雄伟,横跨在祁连山和黑山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赶脚!

进关前还有前芦苇地,可以走走

到了10月底,附近的小饭店都要歇业了(西北旅游服务业,都是冬天休息的,感觉就是放了个大寒假),大约3个小时,寄好明信片,出发去敦煌(五个半小时车程,一路戈壁滩,感受下),还有个小插曲,据说西北人丧葬,如果小孩夭折,都是托人送到戈壁滩,不埋的!

夕下胡杨_黄叶覆天斜透日

其实西北这条线我是第二次走了,莫高窟和胡杨林是我的最爱,10月底的胡杨正当季!胡杨,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树生千年不死,树死千年不倒,树倒千年不烂”。敦煌边上这个胡杨林不大,胜在密度高,拍感觉的好地方。拿上相机,咔咔咔吧。放着修过和不修的图

夕阳斜射,美景如画!接下去当然就是吃吃吃啦,烤全羊一只(店在天波府附近,那里吃杨(羊))

高潮不断_“又见敦煌”伤石窟

“又见敦煌”伤石窟,自我表扬下自己总结的能力!敦煌石窟_莫高窟,人类史上最精彩的佛窟,我感觉没有之一,不仅因为壁画佛像历经千年,精工巧画,栩栩如生,更因为近代藏经阁的悲剧历史,一个伤字怎能换回国人对五万卷经书被西方强盗掠去四万的叹惜!而“又见敦煌”是王潮歌单独的作品(七个印象、三个又见系列),剧目新颖,赞赞赞!下面我来具体说说

敦煌莫高窟的名字由来有四个追溯(听导游讲历史是种享受,如果敦煌的导游不清楚,这人不合格)。敦煌莫高窟现存735个石窟(常年开放四十个,你只能参观8个,土豪请加钱看特窟,也不贵啦,全看完就几千),历经千年,沉淀了太多故事,不仅仅是佛教的,更有不同朝代中国人对于生活的态度、憧憬。还有藏经洞和王道士的故事,为莫高窟蒙上一层阴影,一抹伤感,但是若没有近代悲剧,莫高窟也成不了世界的遗产(我想说的是,国人在那个动乱的年代根本保护不了这些无价之宝,所以经书的流失可能是种更好的保护,也是种变相的中国文化宣传,不需要纠结)。跑题了,景区实行预约制(小朋友们注意了,一定提前网上预约,旺季超级火爆,不预约你有钱也买不到票),大约3个小时吧,飞天、反弹琵琶、大佛、卧佛,透着历史看壁画,做个自豪的中国人!

你相机都可以不用带,莫高窟里面不能拍,带着耳朵眼睛去吧。这是我第二次来,有生之年,我还会再来!

跳过下午的玩沙之旅,我先推荐下“又见敦煌”这部剧。很新颖,全耗资六亿,全新打造,不管什么政治目的,298的票价对于我们来说物超所值!全程你需要站着看、走着看、坐着看、抬头看、低头看!不固定场所,橱窗、T台、升降箱体的运用让你走一步看一幕!从敦煌壁画选取故事展开演出,展示些中国真的博大的历史!也剖析了王园禄藏经洞的故事,反思中却正确评价着这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飞天的舞蹈流畅华美,老外最爱看!

鸣沙月牙_风沙驼行水月亭

鸣沙山也听不见鸣沙声,但是有骆驼骑(100),感受下风沙中古人西行丝绸之路的感觉。现在沙山顶,迎风屹立!看看月牙泉的奇与美,水的珍贵比黄金!

荒野奇迹_壮美长城,奇雅丹

雅丹地址公园离敦煌180公里,单程2个多小时,一般连着看汉代长城和玉门关。雅丹是甘肃的魔鬼城,原来为疏勒河的河床,干枯后千年风蚀的产物。值得一去,四个景点,1个多小时,已经很坑了,10分钟一个景点,拍照走人,不能自由走走。唯一可以活动的第三个景点也围了。虽然说在里面乱走确实很危险,但是现在限制太多了,不好玩,体验很差!但是还是不能乱走,走丢了是真的要死人的(现代人生存能力能有多高,没水还好,关键没信号,没了手机你能干啥)。po点乱跳的照片,感觉好棒!

玉门关,汉长城,真的只是遗迹(我觉得连遗址都谈不上)。古人黄土混着芨芨草造城墙,防御游牧民族的铁骑,当年腥风血雨、壮阔军容,已尘归尘,土埋土!想到了那句话“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美好的时光都是短暂的,五天五夜,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肚子里带走一碗不好吃的驴肉黄面,踏上旅游火车回兰州

尾尾道来

两年前来过一次,今年算重走了,甘肃的风土人情基本全体验了,地广人稀,还缺个甘南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没去。我想在古代,就算在雄心壮志,保家卫国,我也不会在这里长待,生活条件还是比较恶劣的。po些兰州的特产小吃结尾吧,甜胚子、籽瓜、放哈甜胚子奶茶、安波尔牛肉拉面、牛奶醪糟(正宁路排长队的牛奶醪糟店、及其牛奶醪糟等等

好精彩的旅途~⁄(⁄ ⁄•⁄ω⁄•⁄ ⁄)⁄

2016-11-03 13:54

引用 陆陆 的图片: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03 15:25

2016-11-06 15:4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07 01:02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7 11:52

引用 unaliu 发表于 2016-11-03 15:25:29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unaliu:这个点去有点冷哦,不过票价很多都可以减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