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访甘孜,不忘初心

• 出发时间/2016-10-15
  • 人物/其它

或许是电视里新路山和雀儿海的秀美壮阔,或许是科考队传回的四季分明的照片,不知道从什么时间,甘孜这个名字便深深印入了我的脑海。六年前曾跟随旅行团匆匆在西藏走了一遭,饱览了青藏高原的景色,体验了藏区的风土人情,也经历了高原反应。这次经历让我爱上了高原,也为此次行程打下了基础。今年宝贵的年假选在了深秋,只为邂逅甘孜的层林尽染。

写在出发前

虽然早早就将目的地选在了稻城亚丁,却一直在忐忑是否可以成行,甚至做了备选方案。稻城亚丁有机场,但有了前一次在西藏的经历,还是打算乘坐汽车前往而不是飞机。年假临近,网上的自由行并不合适,计划即将夭折之际恰逢摄影团(光影旅行网)出团,时间刚刚好。

至于出发前要不要锻炼,要不要吃红景天之类的,便参照前一次准备了——实际上就是没做什么准备。本人是没有健身习惯的,身体也不算结实。出发前一周安慰性的用红景天煮了些水,还喝上火了。出发时带了红景天胶囊,坚持服用,也是安慰之用。

毕竟去的是高原,饮食、住宿条件有限是可以理解的,所以物资准备还是要相对充足些。和往常一样,东西带了不少,有些很有用,有些白带了。回来后总结一下,感觉比较有用的是保暖御寒用品,比如羽绒服、秋衣秋裤、热水袋、暖宝宝,以及充饥小零食。此外,还有在队友推荐下下载的“实时高度表”app,无需依赖信号或网络,非常准确,高原必备。

行程安排

Day 1(10月15日):队员在成都集合,共进晚餐,领队和摄影老师做简单的介绍。
Day 2(10月16日):前往新都桥,途经雅安泸定康定成都雅安有高速,过雅安后下高速转G318,夜宿新都桥,海拔3300米。
Day 3(10月17日):新都桥至日瓦,途经理塘雅江,至理塘由G318转S217,至桑堆转S216,夜宿日瓦,海拔2900米。
Day 4(10月18日):亚丁景区,夜宿亚丁村,海拔3900米。
Day 5(10月19日):亚丁稻城,夜宿稻城,海拔3750米。
Day 6(10月20日):稻城新都桥,塔公草原、扎西寺、雅拉雪山,夜宿新都桥,海拔3300米。
Day 7(10月21日):新都桥,甲根坝,小桥流水,夜宿新都桥,海拔3300米。
Day 8(10月22日):返回成都,途经泸定桥。
Day 9(10月23日):由成都返回北京

启程

深秋已凉,北京却还是绿色的,眼睛期待着一次盛宴,却埋没在了灰色的雾霾里。终于飞跃云端,脱离雾霾,如大海般洁白的云层时而平静,时而暗潮涌动,却总不见下面。不用问,成都也是阴天,却未雨,不冷不热、不闷不燥,好像北京2周前秋天最美好的样子,不过潮湿些,我是喜欢的。

到达酒店已是下午。时间不多,只到附近的春熙路和太古里转了转,很热闹,人很多,仅此而已。晚餐时终于见到了所有的队友,“大爷大妈”居多,都是摄影发烧友,还有领队和摄影老师。命运使我们相聚在此时此刻,我们却还不知道命运的安排,只在心中充满期待。

第二天的安排是乘车从成都新都桥成都北京还是有些时差的,6点半天依旧未亮。依据经验提前下去吃自助早餐,却发现已经人山人海。早餐像打仗一样,看起来大家都是很有经验的。旅游团配备的是中巴车,13个人加上行李和器材稍有些局促,据说是为了后半段行程去一些大巴去不了的地方。

我们沿成昆高速一路飞驰,至雅安附近由芦山、宝兴出口离开高速踏上了G318,开启了川西之行。G318虽然著名,路况却不敢恭维。全程山路,双向单车道,本就崎岖,车还特别多,主要由自驾、旅游巴士和大货车组成,加上雅康高速在建,常常遇到单向通行的情况,一路走走停停,堵车已是家常便饭。一路下来,看到的交通事故也不下十起。

愈近大山深处,云雾愈多,有些去年去张家界仙境般的感觉,很美,很仙,却让我们为后面的天气感到担忧。前方临近二郎山,云雾最为浓密,仿佛全部集中到了这座山上。听摄影老师讲,二郎山两边是两重天,这边阴天,另一边由于山的阻挡往往会晴,全长4176米的二郎山隧道也就成了神奇的通道。留影休息后,我们便将信将疑地开始了穿越。当眼前再次亮起,并没有惊艳般的蓝天白云,天依旧是阴的,不过似乎没那么低沉了。然后依次过了泸定康定,海拔高起来了,天却依旧没有放晴,有几段路甚至走到了云雾里面,全然不见。没有光线,也就没有停车拍照,一路赶到新都桥。这边的秋色还欠些,树木仅显出些许黄色。因为已经是高原,晚餐不敢造次,本着少吃的原则。夜里高原反应如期而至,心悸、头痛,早搏一下又一下,虽不算严重,也早有思想准备,却还是睡不好。早早地,又要起来赶路,询问队友,也是一样的感觉。这次云里雾里的开始,会为后面带来怎样的结局,谁也不知道。

奇“霁”

旅行中最最可望而不可求的,便是奇迹。第三天出发时天还未亮,拖着行李和疲惫的身躯来到酒店门口时惊喜地发现,门外竟是漫天大雪。路灯下,雪花如鹅毛般缓缓落下,没有一点声音。惊喜很快就变成了担忧,路况?大雪中拍照和换镜头的困难?我们忧心忡忡,只有摄影老师胸有成竹,预测着奇迹的到来。

天亮前出发,向理塘进发,风雪交加,一路颠簸。不知不觉雪小了些,后来又停了。天蒙蒙亮,依旧没有放晴,隐约看到周边都是白茫茫的世界。汽车沿山路一路盘桓而上,像飞机一般隐秘在了山顶的云雾之中,老师预测的奇迹真的会出现吗?

海拔数字伴随着引擎的轰鸣一路增长,终于冲破云端,眼前的景象美得叫人窒息。银装素裹,云海乍现,这景象,只在梦里见过。空气里弥漫着湿润的气息,清新寒凉,一站站停车赏景拍照,冷得瑟瑟发抖,却忘却了高原反应,还误以为已经适应了。到达海拔4281米的熊宗卡时不过八点半,云开雾散,雪后初霁,金色的阳光自云间漏下,点亮了林海雪原。这一刻,就是奇迹,还求什么呢?

临近中午我们又挑战了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口,也是此行中海拔最高的地方。虽然去西藏时曾站到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但这次仍旧感到困难,因为天气更寒冷,要行走,要蹲下站起拍照。下车的一瞬间,感觉走直线有点困难,脑子也不很清楚,即便不看海拔,我也知道此地海拔至少在4500米以上。踉踉跄跄挪到前方,游人渐少,再无嘈杂烦嚣。远方是山峦,云蒸霞蔚,周围一片银白,头顶蓝天白云、阳光灿烂,耳畔偶有清脆鸟鸣,不由得让我回想起六年前在卡若拉冰川前的一刻,只有我,在天地之间,在神的面前。完满的朝圣,再无杂念,这大约就是荡涤灵魂的感觉吧。

下午过理塘后由G318至S217前往稻城亚丁,已经再无雪的痕迹。离开G318后车少了许多,如PRADO之类的大型SUV更加多见,道路也更好。头又疼起来了,这才意识到,高反是可以被精神力量战胜的,但劳累寒冷后又会回来。午后兔儿山稍作停留(海拔4696米),很形象,有传说,萌萌哒,但没等来完美的光线。继续驰骋在高海拔区,道路蜿蜒,一片苍凉萧瑟。似曾相识,恍若隔世。记起来了,此景还在青藏高原见过,那时的颜色是绿色而不是棕黄。应许高原,我确实又回来了!

路过稻城亚丁机场岔路后不久在桑堆镇由S217转至S216,下午三点到达“著名景点”红草滩。红色已经尽数褪去,但秋景依旧很美。有了上午的奇遇,不再留恋此处,只在路边拍了几张,然后途经稻城于下午3点半到达日瓦下榻酒店。日瓦海拔较低,不足3000米,这一晚夜注定是最舒服的,没有高反之忧。

朝圣

接下来的两天将在亚丁度过,海拔比较高,也是最为艰苦的。为了遇到最美好的光线,中间我们将在亚丁村住宿。景区内不允许外部车辆进入,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携带行李,只能精简再精简。其实,这才发现,我们真正需要的,只有这么少。

又是在天亮前出发,为了赶首班车进景区,事实证明这非常必要——跟着摄影老师坚定前行,必有美景。景区大巴进去后要开很久,这段路可谓“山路十八弯”,完全是盘旋迂回的山路。走这一段,胃还是要坚强些的。夜路行车分外无聊,车窗上布满哈气,后来隐约间感到外面的天蒙蒙亮了。忽然间,深蓝色的天空背景下出现了两个伟岸的白色身影,是雪山啊,虽然光线很暗,却熠熠生辉,神明一般,那么近,那么美!赶紧拭去车窗上的水汽,目不转睛,时时刻刻期待那美丽的身影再次映入眼帘。

下车后跟随摄影老师的脚步,爬过一个小坡来到路边的观景台。正对面,就是稳坐天地之间的仙乃日。雍容、大气、高贵,好似贵妇慈母,旁边还有座金字塔形的小山,仿佛她的孩子。山脚下是冲古寺。这时,天虽然亮了,太阳却还躲在山的后面,没有阳光,一切都静静的。老师让大家等,大家就等,在等什么,不知道,但相信一定是极其美好的。等待总是最磨人,最冷,直到,仙乃日之巅被一抹金光照亮,这等待,果然值得。

待到阳光宠溺般地暖暖洒下,我们转乘更小的观光车前往洛绒牛场。这种观光车其实有两种,一种是开放的,一种是有玻璃封闭的。早晨不知道,乘坐的是开放式的,冷风迎面打来,露出来的地方都麻木了,其寒冷程度,不想再多说。

洛绒牛场是一大片高山草甸,有小河蜿蜒穿行。时间尚早,河水潺潺,但汇聚起来的小池塘小水坑表面却是一层薄冰,不见倒影。草甸一片迷离的银白,是霜精灵的杰作。草甸边矗立着央迈勇和夏诺多吉。央迈勇洁白无瑕,棱角分明,外形如鹰,也如舞动的仙女,是美的典范。夏诺多吉斜卧着,慵懒些,却不失婀娜。以前看过西藏的雪山,雄伟壮丽。感觉这里的雪山不一样,更加秀美灵动,更像女神。

漫步草甸,与流水声伴行,追逐阳光的步伐,待阳光一点点把世界照亮。初现阳光下的牛场又换了个风格,晶莹璀璨,如星如钻。但珍贵的晨霜顷刻便烟消云散了。池塘解冻,清澈见底,镜子般倒映着神山梳妆的身影。小河也被打亮,跳动着愉悦的光点。河底的卵石色彩缤纷,好似多彩的马赛克玻璃。

由于海拔更高、道路艰险,我们并未前去牛奶海和五色海,正午时分便离开洛绒牛场返回亚丁村了。亚丁村位于雪山的环抱之中,酒店窗外就是神山,感觉近在咫尺。

傍晚时分在摄影老师的推荐下包越野车到山顶拍夕阳和亚丁村全景,每车150元,可坐四人。司机是当地人,驾驶技术非常好,虽然还是盘山路,却比进景区时舒服许多。观景台风很大,日落后气温骤降,非常冷。到达时时间稍晚,照亮亚丁村的光线已经消失,只有雪山还是亮的。坚持到最后一抹夕阳离开雪山,已经冻透,头又肆无忌惮地痛起来。我知道,如果等在这里,便是雪山上绚烂的繁星夜空。灵魂向往,肉体却不能承受,只好返回。

晚餐就在酒店,餐桌上异常地冷清——队里几乎有一半的人被高反击倒。亚丁村没有医院,最近的在日瓦,相距数小时车程。一旦出现严重高反后果不堪设想。睡在近4000米的地方,多数游客或多或少会有些不适。我是个容易紧张、担心的人。但此时此刻睡在神山之间,虽然也有不舒服,心里却格外宁静,好像妈妈的怀抱般踏实温暖。

次日清晨的邂逅让我们知道了这一夜的价值。再次在日出前的寒冷中出发,乘车返回景区,沿冲古寺边的小路上行。山路漫漫,高反、寒冷、疲劳、饥饿,每一步都那么艰难。据说老师走这段路只要十五分钟,我却感觉走了一个世纪。每每遇到行人询问路途,我知道,得到的答案一定是“不远了”——这是最好的安慰——说明前方确有美景,是前行的力量。

终于到达台阶尽头,神山再次清晰地呈现在眼前,草甸依旧晨霜满地。沿栈道前行不远就到了珍珠海,也是今晨的目的地。湖水呈蓝绿色,非常清澈,倒映着仙乃日的容颜。最为奇妙的,是湖面飘渺的白雾,随风起舞,仙境一般。此时,观景台人还比较少,几乎成了我们的独享。直到阳光把湖面照亮,寒冷才随之褪去,此时游客已经把观景台挤了里三层外三层,是我们悄然离开的时候了。

阳光斜进山林,我们沿着栈道缓慢下行。林子里植被茂盛,针叶树亭亭玉立,松萝低垂,松鼠嬉戏,鸟儿欢歌,朝圣归来感觉满满的愉悦和闲适自在,可以再无挂念地和这些小精灵交流。

大自然是我的信仰,雪山是神明,这里就是圣殿——亚丁是我的朝圣。返回时再次乘坐景区大巴车下山,迂曲盘桓的山路依旧容易让人晕车。但非常奇妙,只要面向雪山,不适感就消失,而转过弯道背向雪山时不适感就会回来——是神力么?或者说是信仰的力量吧!下午前往稻城的路上再次途径卡子拉山口,冰雪已全然没了踪影,也没有了云蒸霞蔚。若不是照片为证,感觉三天前的美景也只是梦境一般。

秋色缤纷

结束了朝圣,我心中其实已经非常满足,差点忘记了此次行程的另一个重点——新都桥秋色。此次行程的最后两晚都住在新都桥,为我们欣赏和拍摄秋景提供了充分的时间,也真正享受了更符合我生物钟的“摄影师作息”——早晚拍照,中午休息。轻松的行程也迎来了欢乐的相聚。再无高反的牵绊,所有队员终于可以一起活动、一起就餐了。

如果说雪后初霁奇幻,亚丁神圣庄严,新都桥则缤纷多彩。前往亚丁之前还稍欠火候的秋色,这时熟得刚刚好。天气晴好,阳光灿烂,草是黄的,叶是黄的,满眼金黄。树叶随风飘落,蝴蝶一般。牧民劳作,牛马成群,田园牧歌。一路尽是景致,只看你心仪哪一处,便停哪一处。

新都桥的第一个傍晚,老师带我们到各日马村的扎西寺拍人文。人文不是我喜欢和擅长的,但夕阳下的寺院真的非常漂亮,每个人都拉出长长的影子,不论信众还是僧侣。日落前加紧脚步,可以赶到不远的雅拉雪山拍摄日落。雅拉雪山也有着甘孜雪山的特点——秀美,如莲花一般,在蓝天白云下静静绽放,任由阳光为其披上金装又红妆。那景象,忽而金碧辉煌,忽而残阳如血。我们只站在对面,感悟、折服。还有许多摄影爱好者继续等,等星空为其披上钻石装,璀璨浩瀚。

新都桥还有贡嘎雪山的观景台,最佳位置需要爬到山上,在高原还是不容易的,我就没有去,只在下面远远地看了。贡嘎雪山是中国第2高峰,风格是不一样的,更像西藏的雪山,比较高大威武。没有为贡嘎雪山留影,是这次行程的遗憾,也是为下次造访留下的理由。

第二个傍晚是在新都桥标志性的“小桥流水”处度过的。秋风下,金色的树叶如雪般飘落,估计用不了多久,冬天就来了。傍晚的光线穿过林间,拉出长长的影子,辉煌却落寞,也为我们高原的行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返程

行程的最后一天基本上用来赶路,仍旧沿G318,途径康定泸定天全雅安。老师是康定人,返程时特意带我们穿行了康定县城,为我们讲述了这里的故事。过了康定,天上和山上的云逐渐多了起来,再不见了高原的蓝天白云,仿佛自云端的仙境坠入凡间。美景还历历在目,却已在身后渐渐远去。那些神明和精灵正目送着我的背影远去,却不知泪水正悄然滑落。是不舍,伤离别,却终要离别。

午餐后前往泸定,天空已被浓云铺满,大渡河一路相随,时而安静,时而汹涌,河水是黄绿色,没了高原河流的清澈愉悦,是承载了太多故事的缘故吧。泸定稍作停留,参观泸定桥。大渡河在这里异常湍急,走在晃晃悠悠的铁索桥上会有一点紧张。

下午继续赶路,无奈G318路况不佳,车还很多,加上施工、车祸的阻碍,一路走走停停,平均速度大约只有30-40迈。至雅安上高速后一路通畅,风驰电掣。预计六点到达成都,最后足足晚了两个多小时。

由于预计回到成都会比较晚,索性多住一晚。酒店在宽窄巷子旁边,在四川最后所剩无多的时间,自然在这里度过了。吃吃小吃,买买东西。但但宽窄巷子里游人如织,商业化气息浓郁,不是我所喜欢的。但我依旧喜欢有特色的小玩意,独一无二的那种,就像烟袋斜街心灵便当里的软陶。所以,熊猫屋和熊猫邮局不能错过。选明信片一定要在熊猫邮局,别忘盖上特色邮戳。公仔还是熊猫屋的更可爱,不过价格不菲。

就这样,原本感觉有些可望而不可及的甘孜之旅结束了。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的那一刻,我又回到了我的世界,平凡的世界,又要面对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梦再美,总有梦醒时分。但现在的我,在甘孜走过一遭之后,在经历过这场亦真亦幻的梦境之后,已然有些不同。胸膛里的那个灵魂,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

题外话

关于摄影
此次是首次跟随摄影团出行,终于可以不再做团里面那个最疯狂的了。摄影团可能会错过知名景点,可能不能完全满足到此一游的愿望,但绝对不会浪费每个日出日落,不会辜负每一寸美好的光影。我比较擅长和喜欢长焦小景,特别是花花草草,可能与本人比较关注细节有关吧,所以70-200mm小小白一定不能忘,另外还带了新买的16-35mm,想尝试一下广角。事实证明这样的组合在甘孜非常好用,当然如果体力没问题最好也带上中焦。这个季节如果正常旅游可能气温尚可微凉,但如果需要等待日出日落时的光线就不同了,会非常寒冷,尤其是早晨,所以做好保暖工作非常重要,不然一整天都暖和不过来。高原光比大,渐变灰镜确实有用,也许下次再来时,我就会有一个了。回来整理过照片后发现,新都桥会比亚丁更适合摄影,照片基本可以还原新都桥绚丽的秋色,却很难拍出雪山的神圣美丽,带着眼睛和心才更重要,有些美景只能印在脑海,只能留在心间。

关于航班
北京前往成都我们选择的是川航的航班,飞机比较大,设施也好,路上可以看电影、听音乐。飞机上服务很好,饮食还算可口,竟然还提供“老干妈”,估计也是独一家了。返程时乘坐的国航航班则要逊色许多。

关于住宿
此次是团队游,除最后一晚外,酒店均由旅行团定,基本三星标准,大多干净舒适。成都第一晚入住新华酒店,环境不错,离春熙路不远。亚丁村的逸居假日酒店位于亚丁村2站,硬件和卫生条件相对差一些。虽然也有电热水器、浴霸、电水壶,但一晚上停了不下十次电,这些设施也没什么用。在稻城住的格桑梅朵丽森酒店比较有特色。院子里有秋千椅,门廊围栏都是树瘤,房间里面的装饰也很特别。不过多说一句,不要忘记,这种小酒店大多没有楼梯。虽然楼层不高,但是在高原啊。当需要提着行李上楼时,请三思要不要像往常一样选择较高的楼层。高原的酒店和成都一样,也都有免费Wi-Fi,覆盖到房间。甘孜很多地方是没有手机和4G信号的,所以去旅行绝对落得逍遥自在,在家人朋友眼中却是“失联”,只能等到晚上到酒店后微信联系。白天队友间的通信是问题,如果是团体出行,对讲机还是有必要的。最后一晚成都的酒店我们是自己选择。因为想去宽窄巷子,就选择了附近的金河宾馆,四星,设施齐全但房间比较旧。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宽窄巷子旁边,出了酒店院子后门就到宽窄巷子。

关于饮食
成都美食不必多说,遗憾的是,我并非“吃货”,也没有时间品尝。到达成都后的第一餐由团队安排,在酒店附近的巴山宴遇,丰盛可口。我个人比较喜欢蒜泥白肉。

有了前次西藏团队游的经历,并没有对高原餐饮抱太大希望,但也许四川终究不同于西藏,餐饮还是要好很多的。到高原后多数是团餐,回锅肉、土豆炖牛肉或猪肉、辣椒炒肉丝、白菜、油麦菜基本是必备。重油重盐,因为用水是弄不熟饭菜的。肉比较多,因为在高原肉比菜便宜。猪肉是藏猪肉,比较瘦,也淡淡有一丝膻味。多数菜有辣椒,但不是很辣,完全可以接受。

此外,团队也为我们安排了几次特色餐饮。前往理塘途中本地的摄影老师请我们吃了高原雪鱼。鱼不大,肉质紧实,刺比较多,味道鲜美,典型的冷水鱼。放在大汤锅里,配以酸菜等煮食,蘸料是鱼汤调制的辣酱,鱼吃完后汤还可以用来涮菜。美味是美味,但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就餐,也不敢多吃。其实“汤锅”是甘孜这边比较多见的美食,类似于火锅,之后在稻城新都桥也吃过,一次是菌菇土鸡,一次是老鸭。总体感觉吃得还是很不错的。

关于皮肤
与上次去西藏类似,这次自高原回来,不仅完全没有晒黑,我感觉皮肤还更好了!本人油性皮肤,只带了凝露类护肤品,防晒霜也是水质的。重点是,甘孜非常干净,完全没有黑头堵塞毛孔,因为寒冷也很少出油,痘痘也去无踪了。平时一天洗三次脸还很油腻的我在这里两天不洗脸也没有问题!当然,高原气候干燥,补水和唇膏还是很重要的,不然连我这样的油性皮肤也会轻微有些爆皮的。

虽然是跟随摄影团前往,也拍了很多照片,但我不会忘,我是为朝圣而去的,而此次朝圣,是格外圆满。游记写完,一场雨,北京的秋天也将尽了。等待我的,是北国的慢慢长冬。但这个冬季不会枯燥寂寞,因为有这么多美好的回忆。甘孜,一次灵与肉的洗礼,秋访甘孜,不忘初心。

广角➕长焦是我的最爱,通常不带中焦,渐变镜是甜蜜的负担,因为这就意味着你一直要背着角架,真的很麻烦

2016-11-03 07:0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1-04 19:25

引用 Wildchild 的图片:

送上第3顶!

2016-11-04 21:05

2016-11-04 23:15

2016-11-05 17:2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07 09:54

拍得不错,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