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迷一般的国土-----以色列、约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8

与朋友在湖南相约,第一次赶上了长沙磁悬浮列车开通,从长沙高铁站下来直接可以往出口处转入磁悬浮站,20元车票20分钟就可以到达黄花机场,非常便捷且不用担心路上堵车之忧了。我们到达长沙时已是中午,人还不算太多,等候了几分钟车就来了,还有坐位坐哦,有的地方象班车一样是双排座椅,因为东西全放进了包里,只能口头描述一下了。

湖南---上海---飞伊斯坦布尔

我们从上海伊斯坦布尔约12小时,然后再转机到特拉维夫飞行时间是2小时,机上的时间怎样渡过来的也真心的没有太多的感触,而只是在转机的时间接点上有些匆忙,几乎全体队员都是在狂奔的赶到下一个候机口,还算幸运是没有误机就差那么几分钟啊,携程也太踩着节拍了吧?

转机时正好遇白天又有空位,于是选择了窗口的位置,先早餐解决了可以安心的向着窗外眺望了,新的一天比较紧张,没有休息到 达后直接拉去景区参观了,队友们早餐过后继续昏睡,我独自享受这大海蓝天的美丽。
做梦也不曾想到,此生还有机会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那份兴奋还有惶恐涌入心头,因为对她的了解少之又少,仍停留在电影里的画面中,恶补也来不及了,因为她的历史不是一朝一夕你就能读懂的。

来不及去欣赏特拉维夫机场的豪华,急促的步伐直奔海关出境,今天我们将乘坐大巴车前往德鲁兹小镇、巴哈伊花园、天主报喜堂、耶稣点水圣迹、天主教婚姻教堂等地参观,路上的车程需要一小时左右才能到达。没日没夜的时差也只能在车上自己去将就适应了。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述此刻的心情,揣着太多的未知尤如渴望得到答案,又企盼着揭开那层层迷惑,仿佛手捧着一本好书急切的翻开它一探究竟。

伊斯坦布尔--特拉维夫--法海、提比利亚

巴哈伊花园位于有着“上帝之山”盛名的卡梅尔山上,这里是巴哈伊教的圣地,整个花园围绕巴孛陵寝,建有一级又一级共18级不同高度但是完美对称的阶梯花园,整座花园从山顶到山脚绵延近一公里,远处繁忙的海港,车水马龙的街道,现代化气息的高楼,无处不彰显着海法这座海滨城市的勃勃生机。

巴哈伊花园面向波光粼粼的地中海,背靠群岭逶迤的卡梅尔山,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自山脚到山顶绵延千米,垂直高度约225米,最大坡度约63度。花园中心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但不是教徒者无法进入,只能站在观景台远眺了。

观景台上方还有个花园可供游人观赏,只是阳光太强烈了许多的人都躲进了树荫下趁凉去了。起初我们也只是这样象征性的蒙个头,到后来不入俗也难了。

这才是我们的第一 站,神奇又如迷一般的神秘,仿佛那里的人从来就不曾走出来过,远古与当今就仿佛一直不曾遥远过。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

我们的第二站,天主报喜堂是拿撒勒最受瞩目的建筑,是当今基督教世界最重要的礼拜堂之一。教堂建于1966年,是在同一地点上建立的第五座教堂。教堂墙壁上镶嵌着世界各国的教会捐献的圣母像,富有不同国家的乡土气息,体现了各自对神学思想的诠释。

圣母玛利亚在这里由圣灵感孕,耶稣也在这里长大。为了纪念天使迦百利向玛利亚报告怀孕的喜讯,人们很早就在报喜岩洞上建起了报喜堂,后来又经过多次重建。

当你步入进教堂内时,低沉的颂经声伴着节拍的吟唱,你不由自主的会放慢了脚步,收敛起高大的嗓门,只是静悄悄的随着队伍缓缓前行,发现在以色列所有的教堂都是不收费的且还允许拍照。

虔诚的教徒们有些低头在祈祷,也有人双膝跪拜默默呢喃,那是怎样的一种寄予?又是怎样的一种企盼,我不得而体会,但我却知道那是他们灵魂安放的地方,而此时的我却心无处安放只能一路飘逸哈。

肃静庄严的教堂内自然采光非常的合理,拿撒勒原本是座不起眼的小城,却因耶稣基督的缘故而声名鹊起,成为不少基督徒心目中的圣地而纷纷前往。

犹太教徒每天进行的祈祷仪式称作‘日祷’,由晨,午,晚三部份组成,而晨祷最为重要,也最为正式。
我更喜欢教堂内的穹顶,华丽又精致。

在这里你不会象别的教堂没有东西看,更不会急着走出去,虽说人们说些什么念着什么你完全听不懂,但伴着音乐节奏的旋律总会让你放慢脚步去倾听去揣测某些你好奇的未知。或者寻求属于自己心灵那份短暂的安逸吧。

来到这里有太多的不可思议,更有太多的迷让你无法注解,这就是一个迷一样的民族,迷一般神奇的国度。

这里的人们到了安息日会点上两根蜡烛,一般由主妇点燃后就默默祈祷念祝词,也许就象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感谢上帝赐予我们平安,赐予我们食物和健康之类的话语吧,虽听不明白,但意思一定是美好的祝愿。

安放在此的这座雕像也是来自中国的赠品,只是年代已久远了哦。

教堂内的每一幅作品也是非常的精致。

犹太人每逢周五是‘安息’日,也就是人们到了这一天,大人小孩都会在太阳落山前回到家中,净洗之后举家前往教堂,回来后男人要向妻儿祝祷,然后才一起享用晚餐。第二天休息日也是全家人在一起渡过的,这里的‘安息日’意思是‘停止或是停顿’也就是说每逢周末大街上就空荡荡的了。我们团友想自己开小灶出去一趟还是转回来吃自助餐了。说根本想不通为什么可以象一座空城一样的城市周末?

教堂的外观也十分的奢华,每一个门楼上的雕像都有着不同的寓意,我就真的无法一一能读懂了耶。

在这里许多的宗教都有着严格的教规,对我们外来的游人也应该去遵守才是,教堂里最好不要着短装透视装,要穿过膝的裙和裤,有袖的衣衫,有些地方不允许戴帽子,不过现在教堂内有时也备用了些披肩,让不能入进的游客重新装扮一下方可入内。

在这个国家最精美的建筑物一定是教堂,也许人们都将这里视为最神圣的净地,我们在这享受了两个安息日,更多的去感受到那里的人们如何与家人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又是如何看待亲情、友情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与不可分割。

这里的建筑物都是就地取材,没有砖瓦,清一色的石块拼接而成,这是个山国,看不到平地也瞧不见一处宽敞的广场,城市依山而建,人们傍山而居,好一座山城景象,重庆相比起来要逊色许多了波。

即便是坐在车上,抬头望过就随处能看到各类的教堂伫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人们的心目中,那是信念的象征,更是心灵安放之地,神圣不可侵。

趁着黄昏落日前我们来到最后一个教堂,已到了要闭关的时间了,我们还是匆忙的留下影片算是来过了,每个教堂都有着不同之处,也有一个精美的故事等待着向人诉说。

教堂内会留下一间供教徒们祈祷之用,外人不让入内也以免打扰了,我只好在墙外转悠一下了。也印证了我们一句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再难的路在执着信念的人心里也是平坦的,有追求的民族不惧怕艰难更无畏惧遥远。心中有目标路还远吗?

在迦拿耶稣升天后复活的点水成酒圣迹,那一条条被无数朝圣的脚印磨得光滑发亮的小路,那一张张虔诚祷告诵经的面孔……以色列,集中了犹太、基督、伊斯兰三教圣地的美丽与哀愁,浓厚的宗教、历史、文化最眷顾的独特的国度!

这里的街道迷了路真的好难找回,没有笔直的马路,且上下坡急弯居多,这是一座山城出门遇坡是常事,且许多小巷子都是阶梯直上直下,腿脚不好的人还真的有些费劲了。
 第一天的行程就在这幕色中结束了,我们今天留宿在提比利亚一个傍着加利利湖边的小城市,晚间可以在湖边漫步呢。

提比利亚---萨法德小镇--戈兰高地

第二天的阳光似乎更加的光芒四射,还没到早餐时间,太阳早已爬的老高老高了,我和同伴在酒店附近瞎转悠,才发现在这里行走真的不易,不说上下坡就是急弯也让你不敢轻易穿过马路,遇上绿灯也只带着小跑的穿过,有些怕怕哦,这里的司机开车都是只注意红绿灯,根本不会管行人是否会闯红灯,这也说明了这里的人非常守规矩。

这次我们一行22人来自五个省市,一辆大巴坐起来一人一排还有余位,队友们都非常守时且相互包容,非常融洽的一次旅行游伴们。今天我们来到了全球最美小镇----萨法德,她与耶路撒冷希伯伦、提比利亚并称为犹太教四大圣城。这里的居民大多保留着非常传统的犹太习俗。

小镇非常宁静,人也少,有许多当地手工制品的店铺,队友们总会在那淘些精美小礼物带回家。萨法德小镇位于上加利利山区,人口不到三万人,但与耶路撒冷希伯伦太巴列并列为以色列犹太教的四大圣城。十五世纪末期,大批西班牙裔犹太人逃到萨法德,并在这里建立了犹太教神秘主义哲学教派至今这里依旧是教派的中心,很多人来到这里学习犹太传统。

这里的一切都带给我们太多的神秘感觉,他们的衣装有讲究,他们的宗教信仰也有分类,更有些人的裤腰系着几根细绳子,让人费解,好奇的我总想打听到原委。所以走进小镇就不想放弃任何一次问明白的机会了。

走进这里也有如走进了迷宫一般,到处是这样队梯的小巷子,不一留神就跟丢了队伍,还好是原路返回,即便走错道原路回到集合点也还不错,不过我们领队和导游也分了工,一个在前带路另一个在后跟随。

整座小镇都依山而建,车只能到镇的路口处停下来,然后人们步行进入,主街道在中部,上下段基本还居住着当地的人们,估量了一下想走遍全镇也得一天时间,我们只有两小时自由时间,只能是随缘相遇了。

这里鲜花遍布,这里到处飘散着溢人的芬芳。艺术气质与古老传统,造就了神秘的犹太小镇---萨法德,无愧于2012年全球最美十大小镇之一的称号.

我们可不会急着赶路,一边欣赏小镇的同时也得让自己融入在此景之中。美丽的小镇,我们临时客串这里的主人了,悠哉闲致,来杯咖啡如何呀?

你能看出来这是个有人居住的小镇吗?太清静的不要不要了吧?偶尔能听到远处传来的朗朗颂经声,顺着声音的方向去,一定离教堂就不会太远了。不过我们到来时也已关门了,我们也只好坐在教堂的外边拍照留念了。

或许是悠久的历史、或许是尘封的传统、又或许是老城中人们的生活,熏陶和感染着艺术家们,他们纷纷来到萨法德开设工作室和画廊,使这里迅速成为以色列艺术之都。我的同伴自然也少不了去看看能否有能带的东西了。拖着领队跟着好还个价哈。

这里是画室,隔壁就是店铺,只要你让他现画,时间允许的话完全没问题的哦,我们买了他的画后,他可以跟我们合影,而且很配合的哦。

街道上上下下,小巷弯弯曲曲,有些地方,两人相遇,必须侧身才能通过。老城里的房子较为破旧,给人以凌乱之感。却又还算干净罢了。

我们也差不多到集合时间,一边拍照一边返回,感觉还不想离去,就又到了返回时,在路上的感觉时间都去哪儿了呢?

这里算是较为宽敞的路面了,但同时又连接着南来北往的叉路口。切记在这里看不到前方视线的情况下千万别闯过马路哦。

原路返回还是容易许多,今天几乎就是我们这个团里的人在这,所以遇上一个心就踏实了许多,有伴在不担心迟到了。就是有再多不舍,大家还是自觉加快步伐往集合点走去,我可是一步三回头的有太多的留恋。

天气太热一坐下来就是一肚子水下去,特别是中午真的不敢在外多呆,有一种中暑的感觉。

这是我们的中晚,鸡块里包裹着糯米在里边,一个吃下去啥也不用吃了,我是和另一个伴分着吃还能多品尝一些其他的美食耶,省下的也没人能继续往肚子里塞了。太大肉的能量足够多了,虽说太热的天也容易消耗,但还是眼大肚小。

除了鸡块是分配的,其他都是自助,这里的土豆特别的面很香的哦,橄榄在这里有同于我们的四小碟,有点咸中带酸,不敢多吃。不过开胃还行。

午餐过后我们继续赶路,穿过一片戈壁,偶尔看到几株树木都会感觉到亲切,进入山区时我们贴着雷区,行走在以色列叙利亚之间,一路上可以看到军事营地,还有那 一大片的葡萄种植园,这里最适合葡萄的种植,产出的葡萄酒也是非常的有名哦。

越接近戈兰高地,才渐渐能看到绿色的树木,眼睛都仿佛有了些‘滋润’太干燥的气候让人无法一下子适应的过来,就连我们的领队都开始流鼻血了呢。回过头看着我们走过来的山路,坐在后排真的除了颠簸还有尘土扬时的不悦。不过心中揣着几许企盼也就顾不上太多路途上的那点不悦了。

当我们来到戈兰高地时,四周遍布用炮弹売做成的各种卡通模型和废弃的坦克,尽管驻扎着以色列军队和联合国维和部队,但昔日纷飞的战火仍历历在目,现在广阔的山谷中撒满阳光,一片宁静和平的景象。

眼前这一片土地就是叙利亚国土,真正意义上来说,我们脚下的土地也应该属于叙利亚滴,

顾不上听讲解了,大家一下子全散开了,忙着拍照留念呢,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嘛,要知道能在此留下足迹也是需要勇气的捏。

戈兰高地南部为农耕区,北部的谢赫山麓为林木和灌丛所覆盖的牧场。居民约15000人,大多是德鲁兹派穆斯林,大部分人拒绝加入以色列国籍而保留叙利亚国籍。

直接进入主坑道,仿佛都还能闻到战火的硝烟,坑道也就是一米高左右,我可以上下自如耶,但宽度还是感觉到狭窄,我们两个人都无法自由穿梭,想想战士们又是怎样能行动自如的呢?

戈兰高地西以色列接壤,居高临下,是叙利亚西南边陲的战略要地,从戈兰高地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高地上公路交通网密布,库奈特拉为此地重镇,有公路直通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只有60公里路程。

很幸运的看到维和军人在此守岗,说明我们的来意后,他们很乐意的与我们合影耶,那一下子排成了队个个争着要合影,却一分不收小费。

瞧!这戈兰高地的‘娘子’军,一招一势还有那么点标准吧?

这里有个很深的地道,借助手机的灯光,我们慢慢的向里走去,原来那里面好大好大呀,只是有些黑好怕怕不敢久留。

此刻临时指挥部已由中国娘子军占领着呵呵,出去一看也的确是中国人居多嘛,一点也不夸张哦。

戈兰高地南北长71公里,中部最宽处约43公里,面积1800平方公里(其中以色列控制1200平方公里,占三分之二)。位于叙利亚西南部,约旦河谷地东侧。东到鲁卡德河、南到亚尔木克河、北到赫尔蒙山东坡,其西南临约旦河上游的太巴列湖,具有丰富的水资源。最高处海拔黑门山2814米。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被以色列占领至今,联合国在边界设置了缓冲区。

从戈兰高地离开后我们又转到眼泪谷,眼泪谷是六次中东战争中的赎罪日战争的主要战场,以色列以少于40辆的坦克击败多于500辆的阿拉伯坦克。现在广阔的山谷中撒满阳光,充满和平与安详。这里同时也是以色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这里曾演绎了一场‘眼泪谷血战’战前,以军在高地北部布斯特尔高地和赫尔蒙尼特山之间的山谷,选定了“诱歼地域”,该地域南北长2千米、宽1.2千米,后来因战场惨不忍睹而被称为“眼泪谷”。10月6日晚10时,叙军第78坦克旅向“眼泪谷”发起了进攻,以军坦克兵在夜幕中惊奇地注视着T-54/55坦克红外线灯光形成的无数“猫眼”,在月光下缓慢地向前移动。为了获得最大杀伤效果,第7装甲旅旅长加尔命令部队等敌人抵近后再射击。当“猫眼”到达800米距离时,“百人队长”坦克突然开火,一辆接一辆的叙军坦克爆炸起火,火光把黑夜照得通明。激战持续了5个小时。

发生在1973年10月的中东战争,是现代化战争历史上第一次展现高强度、高消耗特点的一场战争。在戈兰高地的攻防战斗中,坦克再次成了战场的主宰,突破与反突破、割裂与反割裂、包围与反包围,交织更替,殊死搏斗,异常激烈。以色列装甲兵倚仗有利地形和坚固工事,以少击众,拼死顽抗,最终击退了叙军并转入反攻。此战,作为坦克在山地进行防御的经典战例而载入战争史册。

有一种军人情结在骨子里蕴藏着,有一种怀念在记忆中深埋着,仿佛回到了大院的生活情景中,又唤起许多的往事却上心头。就好象是无论你行走在哪儿,总会能寻找到与你似曾相识的环境,勾起你思绪翩翩~~~~~

女兵一听说要和她合影急忙起身整理头发,看到那场面真的好感动啊,在这里无论男女从18岁到20岁左右都得服兵役,除非的残疾者,一般男性三年,女性两年为最低限。

我可是顾不上太多,就怕她一下子要出勤就跑了去,所以急匆匆的先照了再说。

所幸我们没有参与在其中,越加的感觉到和平的重要,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吧,当我们报怨太多的时候,还有人挣扎在生死线上,想想还是幸福许多呢。

有一种水果不认识,也没有当地货币,只能是拍拍照而已了。

时间不早了,我们开始返回提比利亚住地,一路上又能看到许多装甲车坦克车的军营,只是不便于拍照才只能看手不能动罢了。发现这里的路况非常的好,即使弯多坡陡,因为都守规矩,而且车也少。

兴致来了索性多拍些路上的照片,也算是为大家提供一个信息嘛。此刻司机也在追赶着太阳落山的速度,我们也暗自己的在加劲,因为早点回去可以参加酒店里的安息日的宴会盛况啊。

也难怪大巴车开得比轿车还要快,这样的路上想慢也慢不下来啊。

进入了城区,提比利亚位于地中海东岸,景色优美,揉合了二千年悠久历史与现代渡假胜地的乐趣。提比利亚是以色列最富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之一,有着绚丽的自然美景以及古代和现代色彩缤纷的多种景观。

人们可从各方向都见到加利利海令人神往的全景,山、海及天空互相辉映,湖畔到处是十字军和奥图曼时代留下的黑色玄武岩废墟,它们与分布于山边的各色酒店形成强烈的对比。

晚上,沙滩上的餐厅及酒店的酒吧变成夜总会和的士高,以色列民歌队在此作特别表演。在星空下吃晚餐或游舫河都无疑是一个渡过美丽黄昏的好地方。

一到酒店被告之,我们是安排第一批进餐的团体,今天人会多让我们尽快的解决用餐,酒店内还有个专门供教徒们祈祷的场所,不敢拍照而且场面也太严肃了,还是小心为妙了。

房间都不用进了先吃饭,当然先得手机侍候着空旷的场面也看出来将要发生的会是怎样的一种境况了。

我以最快的速度‘扫视’一圈,不是想炫什么,只是想让大家看到每到安息日,这里都会是这样一种场面,不能理解却又不得不敬佩,在他们的生命中注定就是这样一种生活信念在支撑着。

以色列犹太人心目中,安息日是上帝同以色列人立的约,所有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为永远的约。

而安息日的社会意义在于所有人,包括仆人和外邦人都是休息的日子,那天没有主人和仆人的区别,代表所有人都平等的观念。

安息日禁止做工的规定,一旦生命处于危险中时可以暂时被搁置。一古老拉比著作中写道:"经上说:'你应守安息日,因为它于你是神圣的。'安息日是给予你的,而不是你被给予安息日。"说明安息日本身并非目的,它服务于提高人生的一个更高的目的。当人的生命和健康正在危险中时,"为了使更多的安息日分别为圣,使一个安息日凡俗化是合宜的"。所有事物,即使不涉及体力活动,在安息日也是被禁止从事的。

犹太人认为上帝在六日内创造天地万物,第七日完工休息。犹太教尊这天为圣日,名叫安息日(即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的一昼夜时间)。这一天敬拜亚哈威上帝,不做工作。真正的安息日是亚哈威与他的子民世世代代的证据。哈哈,不享受休息也等同于犯罪,如果依我们一停的加班则否等于自杀呢?

这个国家不产大米,却天天能吃到米饭,不过都放了佐料炒好的,伴上酱就可吃了,还是省事。不过几乎看不到猪肉,多以牛羊肉为主,鸡肉也普遍,烧烤是这里人最受欢迎的一种美食。饭后甜点也是酷爱的哦。

提比利亚---安曼

出来第三天是我们的国庆日,大家会情不自禁的哼起了国歌来,今天我们在以色列游玩半天的后前往约旦,因为明天是以色列的国庆日,他们这里会有各种形式的聚集,怕影响我们的行程,改道先玩约旦再返回继续下面的景点,因为回国的机票也是从以色列返家的。

加利利湖位于约旦大裂谷的深处,这个大裂谷正是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的分界线。因此该地区频繁发生地震,在过去,火山的活动也很活跃,这由加利利海地区的地质构造拥有丰富的玄武岩和其他火成岩可以证明。加利利湖也是以色列国生命源泉之湖。

还在码头上就看到了五星红旗,身在异国此刻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啊,非常激动也非常滴感谢船员们居然用这样特殊的方式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加利利湖是个很安静的湖泊,能看见戈蓝高地和远观提比利亚镇。圣经中最著名的湖泊,耶稣的神迹都在湖边。基督徒必然来超生的地方。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

今天这只船就我们一个团队享用了,大家纷纷来到国旗下留影,毕竟这个意义不同嘛。

船上放着阿拉伯乐曲,依坐船边享受这静谧的湖水荡漾,那又是怎样的一份惬意~~~~~

随着音乐我们跳起来,在船员的带领下大家兴致大增,完全没有隔阂的融入在音乐之中欢歌载舞,为我们的旅程欢畅,为我们的祖国欢舞。

老人也兴致勃勃的高歌一曲,将气氛推到高点,太享受太完美的一次旅程。

传说当初耶稣让他的高徒彼得将湖中的每种鱼各捉一条,彼得竟捉了153条,其中最有名的一种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如今彼得鱼已成为一道招徕食客的名菜。随便你步入哪一家,都可以吃到鲜嫩可口的彼得鱼。不过我个人感觉就是罗非鱼耶,不过味道真的鲜美。

加利利湖上的小船地方不大,游览的时间也有限却提供给大家太多的欢乐场景,相信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留下最深刻的记忆。没有匆忙的步伐,只有慢节奏的享受一路那旖旎风光尽显眼前。

这里的三角梅色彩非常的艳丽,在蓝天衬托下更是鲜艳夺目。

"五饼二鱼"是圣经所记载主耶稣在世时所行的一件神迹,发生于有一天约有五千男子(另有不知数量的妇女和孩子)在野地里聚集听主耶稣讲道,主也施恩治好了当中的病人,到黄昏时,门徒恳请主叫众人散开到村子里买他们自己的食物,但主却叫门徒供应吃的给众人,这顿饭给门徒出了一道难题。因为人数既然这么多,门徒何来这么多的钱买食物供给众人呢?当时有一个孩童,带着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他本来可以留给自己吃,或与自己的家人分吃,但他却把"五饼二鱼"贡献出来,交给主。当时众门徒都认为"五饼二鱼"分给五千人,每人只有一小点,如何得饱呢?但主却吩咐门徒去请众人一排一排的坐下,每排大约五十人。主便拿起饼和鱼来望着天祝谢,擘开,递给门徒,再分给众人。奇妙地,众人都按着所需要的分吃,吃饱之后,主吩咐门徒收集零碎的,免得有糟蹋时,竟装满了十二个篮子。这是一个重要的神迹。而这个故事,让我们更多的,也更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你白白领受来的,也应该白白施与。你给主的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而主就能给你享用不完的祝福。借着传递,爱才被播撒!

相传耶稣在此传道时曾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为了纪念耶稣的这个神迹,教徒们在4世纪在加利利湖畔,兴建一个拜占庭式教堂并在5世纪进行了扩建。但到了七世纪的时候,这个教堂就在战乱中被毁坏了。30年代开始的考古挖掘工作,出土了5世纪就存在的精美拜占庭式的马赛克地板和一些其它宝贵的历史文物。我们现在看到的是1982年重建的。

教堂朴实无华,教堂正中央的地板上,还镶嵌着许多当地的水鸟、花草等图案,造型别致,栩栩如生。祭坛下边那块石头,据说就是五饼二鱼神迹发生的地点。祭坛前边地板上有五饼二鱼的马赛克图案。

圣彼得受职堂,耶稣要彼得喂养羊的地方。 教堂圣坛下边是一块巨大的岩石,这就是著名的耶稣之桌。传说耶稣复活以后,三次在加利利湖附近显灵,就在那块岩石上,耶稣三次对彼得说:“你喂养我的羊。” 羊,即代表那些信奉耶稣的人们,基督教把世人比喻为“迷途的羔羊”,而牧师就是放牧的人。彼得最终成为了第一任罗马教皇,确立了自己作为罗马教宗的崇高地位,他也为基督教而殉难,被倒立钉在十字架上。他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后人称他为圣彼得

圣彼得受职堂坐落在加利利湖边西北部一处风景如画的地方。距离五饼二鱼堂很近。这个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的4世纪,13世纪时,教堂在战火中被摧毁。现在的教堂是在1933年重建的。

看着戏水的人们,还有不少的教徒们站在湖水里在吟唱,那画面也忍不住收录了下来,听着都能感染到你的心绪,当然也是想加入到其中了。

呵呵,这样的感觉真是爽爽滴耶。

匆匆一别,却记住了这里发生的故事,而对我来说却是一次最难忘的旅程。

圣彼得雕像前留影

继续前往八福堂参观,却被告之关门了,原来这儿的教堂也要午休耶所谓八福耶稣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动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土地。饥渴的人有福了,因为必得饱足。怜恤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天主。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为义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为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种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跳跃,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丰富的,因为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

进不去就只能隔着院墙拍外观了,八福教堂是意大利设计师贝鲁奇的作品,

尽显优美的建筑风格,湖区的景色与教堂交相辉映,背靠加利利湖,近处有风景如画的花园,远处烟波浩荡的加利利湖,都尽收眼底。

我们来到了约旦河洗礼处,也是我们用午餐的地方,趁着收拾桌子的时间我们先看景后吃饭。

一进入洗礼处就看到一面长长的墙刻着不同的碑文,我们只能看懂中国文字的那一块,耶稣当年受洗的地方,是其信徒们一生向往的圣地。

约旦河出名还是它两岸众多历史宗教遗迹。相传古代以色列人就是度过了这条河,进入了“上帝应许之地”——迦南。耶稣也是先在这里受洗,才走上了传教布道的荆棘之路。

沿着墙往里走去是餐厅和商店,店内有换洗处,受洗的教徒可以这里换上白色长衫后再进入约旦河,有单个来的也有一群群相约而来的,也有个在河边戏水并没有下到河中,我们也不懂不下河是否也算接受洗礼呢?

约旦河面在这儿并不算宽,窄窄的河道内如果一下子涌入好些人时,就感觉到十分的拥挤了。岸边竖着一块木牌,上面用英文和希伯来文写着“耶稣基督受洗处”。河边有专为信徒念诵圣经的台阶,河里有几道金属做的扶栏。

约旦河在注入死海之前,有两座著名的桥横跨约旦河上,即阿卜杜拉桥和阿伦比桥,它们是以色列约旦的界桥。两桥之间,距离沙漠绿洲杰里科8公里处,这里就是相传当年耶稣就是在这里接受的洗礼。因此才有了络绎不绝的信徒们纷纷前往。

河里的水很清,鱼儿在水里任意的游来游去,根本就不怕人,在一个老太的手势招呼下,我也试着下水去感受一下‘鱼疗’体验。她非常热情的打着手势,一边笑脸比划着一边示意别说话,我庆幸自己明白了她的意思,紧挨站着她身旁一起享受这短暂且温馨的时刻。

享受阳光的同时也体会一下站在河水里的那份畅快。

最左边那个背景就是招呼我下水的老太,和谒可亲,我不甘愿一个人享受,于是又招呼着同伴来下来体会一下。玩起来了大家都忘记了饥饿,不是导游跑过来叫唤还真忘记快两点了还没吃午餐呢,彼得鱼呵呵~~~~

我们的中餐,油炸的彼得鱼,其他配菜自助的,我们用自己带去的辣椒拌着吃真够味哦。这里的鱼也许水质好口感也不错呢。

至于味道嘛,看看最后的结果就知道了吧?

约旦河主要源于叙利亚的黑门山之南,向南流经以色列,在约旦境内注入死海,全长360多公里,它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河。午餐后我们将前往边境过海关去约旦开始我们另一段旅程。

以色列海关我们就得下车来重新入关,行李不用下车,车子会在适当的地方等着我们然后将我们送入到约旦海关后才会离开我们。

海关人员看到是持中国护照就特别的往开一面,总会投来一谦和的面容,让我们打内心深处感到一股温暖。在这里约旦导游已等候我们的到来了。

这两张小票看起来一点不起眼,但其中却让人从中看出以色列国家对中国人的那份尊敬,为了让我们将来去任何阿拉伯国家不受因以色列国入境章的影响,他们发明这个小票提供给我们进出境时用,进入或出境时在过关时扫一下就可通过,而护照上不留下任何印记,从而我们去哪个抵制以色列的国家也不会受到拒签的麻烦了。事虽小却能看到这个民族谨慎、细腻的思维方式。不得不让我更加的敬佩起他们来。

过了海关后,我们直接被拉进酒店,今天的行程也就结束,可是后来听队友们说晚上私自出去看了安曼的夜景,那个后悔劲哦,一直责怪导游没说明白,不过我们也暗自想着如何在后几天里去弥补,不过散团后也不敢告诉队友们,怕生是非呢。

酒店还算豪华,不过离城市中心稍远了些,也是第二天听出去过的团友说的,难怪给我们错觉首都没什么可看的就老实的呆在酒店了嘛。又是一天的旅程结束了,好好休息养足精神,准备又一天的旅行。

安曼---阿卡巴

又迎来新的一天,我们躲避了以色列的国庆日,将在约旦游玩五天时间,今天是约旦首都安曼半天城堡山的行程。跨过约旦大桥,我们进入了约旦的富人区。

此时你会发现,这里的建筑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房屋造型几乎都是白色的,也难怪都称之安曼为白色之城呢。

约旦的地理位置如同羊掉进狼窝里。首都安曼伊拉克4小时,叙利亚2小时,黎巴嫩贝鲁特4小时,沙特阿拉伯麦地那8小时,距耶路撒冷56公里,战略位置极其显赫。

不一会的功夫,我们来到了城堡山,天空不挂一丝云彩,风也微微夹着些许燥动,顶着烈日的行走自然有些辛苦,唉!不可理喻信仰的魔力,那么又来如何阐明此时此刻游子的初心呢?凡事也许就是一种执着的驱使着。

一进入景区,大家都散开了,各自去寻找自己想看的那些古迹,这里有着太多的迷不是一两次的到来就能明白弄懂,旅行其实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更是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机遇,我不图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却也希望从中自己想了解的略知一二也就知足了。

我们没有目标,全当休闲悠哉的逛,当然更多的还是跟随导游一边听着讲解一边看,那样才会有更深的感性认知。

城堡山的古遗迹主要有伍麦叶宫和石柱。伍麦叶宫系阿拉伯帝国伍麦叶王朝在城堡山建立的皇宫,其残存的文物古迹反映了各个历史年代的面貌。

荒芜的废墟上,眼前闪现一朵盛开的小黄花,原来它开在墙根下,突然停下了脚步想将它搬回到我的镜头里来。

开在墙角的花是那么的不引人注目,而对我来说一花一世界,并不要求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之中,而是来过为自己的生命绚丽一回,也就知足了。人生又何不是如此呢?

头顶着的‘天’依然那样的精美,不知何故,特别喜欢不同类型的穹顶。总会特别的去关注它们。

这里是我们唯一能躲一下阳光直射带来的灼热感觉,透一股清凉也算是此刻最高的‘奢望’了。虽说到处都是‘狼藉’一片,却还是能感触远古时代那份优雅与庄严。

阿拉伯人在城堡山修建了座西朝东的艾米尔宫。残存的地面建筑包括了罗马时期的赫拉克勒斯神庙,伍麦耶时代的艾米尔宫殿群,以及一座拜占庭教堂。考古发掘也发现了大量罗马、拜占庭以及早期伊斯兰教的遗物。

19世纪拿破仑时代法国侵略奥地利时,曾在此山上有过惨烈的坚守战,虽然后来兵败,但奥地利人对这场战斗刻骨铭心。此役之后,法国占领奥地利长达8年,拿破仑对攻城法军死伤无数始终难以释怀,下令将城堡彻底捣毁,就只剩下残留至今的断壁残垣。

安曼城堡山是阿巴斯·阿蒙王国历史遗址。在公元前13世纪,在现在的安曼周围出现信奉太阳神的阿蒙人部落。公元前11世纪,阿蒙人建立了阿巴斯·阿蒙王国,在城堡山上建立了首都,并称其为“阿蒙”,之后逐渐演变成今天的安曼

首都安曼历史悠久,曾被罗马帝国征服,受罗马人统治了300年,故安曼的大部分文物古迹可追溯到罗马时代。古城以白色为基调而点缀着玫瑰红的建筑遍布各个山包,有“白色之都”之称。

再往前走就是一大片的废墟地段,几乎游人不走那边,显得特别的荒凉,我们是有时间所以还是想去探个究竟,总不能浪费本应该体会到的资源吧?

城堡山上的城堡遗迹是格拉茨最古老的建筑,已有近千年历史;格拉茨德文原意就是"城堡"的意思。格拉茨最早就是以这里为中心,发展成一座封建小城。在城堡的旧址上,摆放着四门火炮,居高临下,威风无比。

突然蹿出几个当地的孩子,手势比划着要和我们合影,我们也就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呵呵,小事一桩了。

而今我们也只能从那些遗留下来的残垣断壁中去寻找那岁月的痕迹。每一处的石墩似乎都印证了曾经的辉煌。

这里又可以从另一角度去欣赏这座城市的风貌。远眺安曼城区风光。只见白色房屋层层叠叠,不愧其白色之都美誉。

突然一个老外闯入我的镜头中来,呵呵,感觉不错耶。

一个半小时的游览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一下子发现队友们全没踪影了,原来好多人怕晒早早上车躲凉快去了,瞧人家哪也不去,静坐在这独自享受这片阳光的‘温暖’这画面也应景吧?告别了---城堡山。

离开了城堡山,我们将前往边城阿卡巴,路途中解决午餐,在那里有一个商铺,都是卖当地的精品,许多人顾为上吃饭都跑去‘淘宝’了,因为是自助形式也就不顾在谁等谁了,我是吃过饭后去欣赏一下,看着队友们个个满载而归,我拍些照也就变成了理所当然。

象这样的小件各式各样的,我只能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子拍照了,因为时间不允许嘛。这里许多精品价格也不便宜,我只能是过过眼睛欣赏的份了.

队友买了个骆驼骨制作的花架,差不多上万了,不过真的手工非常精致,因为打包了我没能拍下。这里有许多的手工制品,所以费用会高许多,喜欢自然就值得了。

阿卡巴--瓦地伦---佩特拉

中餐后我们开始穿越戈壁,进入月亮谷,那一路上风尘一路扬沙,伴着酷热真有一种想放弃前往的心思了,此时只有车上才是最留恋的地方了,呵呵,希望车速慢些再慢些吧,隔着车窗欣赏就知足了。

就连举相机的冲动都没有了,手机先侍候着吧,车速还是太快,乱拍一通结果没几张清晰滴。

月亮谷是由阿拉伯语‘瓦地伦’译过来的,这里是约旦西南部的一处山谷,著名景点酒红色山谷,因其红色砂地在日落时显示出如红酒般颜色而得名。同时也随着阳光的强弱而变幻着山体的色彩。

进入景区后换成了敞蓬吉普车,那下子人要面对风沙,还要面临灼热的气候,感觉是来烤干的节奏。四到五人一辆车,瞧我们这付‘装备’容易吗?不是上不去车,而是车到处烫手,真的是无处下手啊,所以才会有大热天车坐椅上还有条厚厚的大毯子铺着呢。

有幸与导游同一辆车,听故事的机会又多了,平时总是听导游如背书一般的讲解,而他却总是问大家想听什么故事?人文?历史?民俗?宗教?等等,如果不是了解透彻又哪来的底气呢?所以全团的人都会安静的听他的讲解,即便在车上也不会有人有困意了。

我们车打头阵,还算好不用吃车尾部的灰尘了,聪明的人会错开行驶线路免得吃太多的尘土,不一会的功夫,我们到达了第一个休息站,这里有骆驼骑,也有当地的特色饮品,更多的是帽子和头巾。

瓦地伦历史上曾是纳巴提王国等古文化的领地,留下了许多岩画和庙宇。现在该地气候炎热干燥,仅有少数贝都因人游牧于此。1917年阿拉伯大起义期间,英国传奇人物阿拉伯的劳伦斯反抗奥斯曼帝国的基地就设在此处,使得当地声名大噪。

又因这里的荒芜似月球的表面,也称之为“月之谷”。自然侵蚀的地貌形成了峡谷、山峰、石拱门、峭壁、洞穴与沙丘,在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在此仅停留十分钟,都嚷着要离开此地了,却真为那些为数还不多的土著人是怎样的一种信念能久居下来的?

来到第二个休息地,有一处沙山可供大家滑沙了,我是选择一处阴凉处,好好享受一份清静吧,去玩的队友们我义务看包了。这里有45分钟的停留时间,真有点度日如年的感觉啊~~~~~

一路上给人的感觉仿佛与世隔绝似的地方也能看到教堂,真的不能理解却又实实在在的不得不佩服这样一个民族。

同一处景观,在阳光下都可呈现出不一样的视觉效果来。

这里是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以及《夺宝奇兵》的拍摄地。我们乘坐吉普车进入沙漠深处,欣赏美景的同时又可以在贝都因人帐蓬中小憩,去感受一下当地人们最淳朴的一种生活方式。是有些辛苦但也值得。

不是怕见人,而真的是喘气都感觉那份炽热,加上风沙这样也是必须的,当地人更比我们捂得严实,他们是习惯了我们多少还是感觉透不过气来呢,久不久还是要放松一下透透气。

若大个峡谷就看到这棵树给人以希望,绿色永远是我最喜爱的色彩,象征着生命与希望的色彩。只是在这里略显孤单了些。

荒凉之地尘土飞扬,人烟稀少却还有人守着这片静地过着属于他们的日子,有时真的不可理解却又不得不敬佩他们的执着,也许人还是要有点精神寄托的,那样才活得有价值有希望吧?别人走不进我们的内心同样我们也无法理解他们的信念。

如今旅游业的兴起,已经使得当地形成了数百人的贝都因小城,城中帐篷和水泥住宅相互混杂,手机和四轮驱动越野车也不再是稀罕之物,导游问 我们为何不体会一次帐篷旅店?我们说不知道嘛,他又说可惜了一次机会,唉!人生何时不在一次又一次的可惜中错过了许多体会和享受的呢?平常心且好了。

从月亮谷出来我们直接进入酒店,正是退房时人显得特别多,这里是下午三点才退房的,所以交接时间到来要等待房卡到手也只好静候了。

这是我们唯一的一次没有网络提供的酒店,只能是泳池周边才有微弱的信号,现在似乎靠网络生存的人们,一旦失去了它感觉生命都将失去意义一般,也许我不能理解,但却不反对,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状态,感觉舒适就好。毕竟我们也将是落伍的那一代人了,适应潮流才是我们要去面对和接受的,当今社会不进则退。

无聊时看到墙上的几幅画很精致,也将其搬进了镜头中来。

酒店大厅不大,分有四间小房供游客休息,泳池四周都有住处,五分钟可以走到红海边去散步。

终于等到房门钥匙了,很庆幸住在泳池边上,这里是两居室套房,各自有独立的阳台可以品咖啡看风景。下午哪也不去,等到晚餐才出门,美美的睡了一觉却错过了一些好风景,不过享受也是一种旅行方式

因是周末酒店几乎全住满了人,晚饭时间还要排着长长的队等待中,我们看到场景也不敢慢慢享受,只能是解决饱肚子就主动让位了。趁着夜色在酒店四周漫步倒是挺惬意的,晚上轻风佛面扫去了上午那燥热的思绪。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大的早,赶去海边看日出,静静的海岸线空无一人。第一次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海边都能看到日出,太阳却躲在我们身后的山包和白色的房子之间悄悄地爬了上来……

红海边的石子五颜六色非常的漂亮,既然看不到日出,我们索性来检小石子更有趣呢。

好不容易起个大早,光线也不够充足,想拍照也是废的多,不如参与其中。

这个还是可以有,不过等不到太阳升起了,因为天气的位置都有,不过远方是以色列埃及的领土,居然想不到如此的相近,却让我分别来跑,费时还破银子呢。

瞧这架势,是否要弄辆车来载啊?

发现酒店这个东东好,逆行的车就会‘遇刺’各走各的道多好啊。

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在酒店周边闲逛,也算是休息到位了,今天将去佩特拉古城,有点兴奋又增添几许神秘笼罩心头。瞧!大街上当地人的穿戴比我们更严实许多。

出发之前我们会在小城区里转转,也算是到过吧。太多太多的故事让人动容,太多太多的美丽让人留恋。

这个门头都百年的历史了,不知这里又有多少的故事等待着后人去关注哦。

线海边轻风荡漾,却又是那般的宁静。

路边的一个教堂让我们一致的往里冲,太精美太精致让人不忍心熟视无睹。

当你步入其中时不自觉的也会安静了下来,那是怎样的一种心境又是怎样的一种感悟呢?

每一个角落的装饰都是那么的讲究,让人惊叹又给人一种神圣。

又到了我们中餐时间了,长桌宴气派哦,今天有两种特色餐烤鸡和鱼,我们四人各要两份都可以尝到,不过都值得一尝,鱼的鲜美,鸡的醇香。

鹰嘴豆酱是他们任何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配料,与我们的花生、芝麻酱差不多,不过这个酱也非常好吃呢。
烧鱼饭入味口感好,沙拉酱也搭配的十分巧妙。鱼肉非常鲜美哦。烤鸡饭半西餐形式,说是鸡肉,其实还烤羊肉搭配在内,也好好吃,饭后送了冰淇淋,真是太善解人意了啊。

以色列约旦是世界上最爱吃沙拉的民族,在当地可品味到各式沙拉。受犹太教教规影响,在约以两国猪肉和其他某些肉类、贝类、无鳞鱼和任何种类的食腐动物的肉都是不可食用的,在做饭及就餐时不会将肉制品和奶制品放在一起食用。受当地习俗以及宗教信仰的影响,以色列人都不饮酒。

这里我们只是用过餐之后就要离开的,趁着大家休息片刻的功夫,跑在街头拍下街景。

午餐后我们一直在大山里转悠,山上几乎看不到绿色,一片戈壁沙漠的感觉,依山而建的城市让这荒芜的山岭稍有些了生机,难道我们今天也会在这样的地方留守吗??车一直向前奔驰,等待的是什么样的居住环境呢?企盼中~~~~

看着连片的住房,真不敢相信这样的生存环境,居然还能建城市?不敢说寸草不生却也十分贫脊了好没呀?
原来我就真的住在这大山的深处,急切的想进房去看看,下了车才发现这儿除了外观条件是差了些 ,不过内部环境真的不错。

站在房间的阳台,可以看到另一栋楼观景台,这样才有比较我们的高度了,酒店帖着山崖而建成,才有了上上下下的错觉。

酒店大厅的阳台,可以拍落日还可以看日出。太阳落山后呆在这儿就很冷了哦。这是酒店的一楼,也是最高一层,其他住房全往下走,电梯还是先往下再向上走的,第一回转晕克达,不懂出去的方向,还是导游引着才出得去呢。

收拾好行李太阳已落山了,准备晚餐后去看灯光秀。这是全团人主动申请要去的一个加点,回来后都感觉又太原始了些吧,年轻更加不适应那样的环境了,不过体会一次也是可以的啦~~~

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只能借助这地上的蜡烛的引导,而且还是坑洼不平的泥沙路,我们顺着它进入灯光秀的‘舞台’没有坐椅只有席地而坐的,即使你占了一个好点的位置,但只要有人走过你就无法安稳的坐着,因为脚跟拖带起的泥土也会让你难受,想想我们小时候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状态啊??人啊真的是不经历过那些又怎么懂得去感恩如今的幸福呢?

这就是我们在佩特拉看到的一场灯光秀,除了极其原始还是原始,没有任何的灯光就是蜡烛唱主角了。感觉被忽悠却又是我们自己做的主,不能怪别人撒。

坑圭不平的沙石路上高一脚低一脚的行走四十分钟左右后,完全疲惫的人那兴奋点早已降到了最低点。一路扬起的尘土大气不敢喘,又伴着黑夜只有天空闪烁的星星带给我们欣慰。

佩特拉

今天,我们终于来到了失落好几个世纪的城市,狭长蜿蜒的峡谷,通往人类所建造的最惊人也最神秘的地方——佩特拉

炽热的阳光,将一切都晒得发亮,不敢直视天空,还好狭窄的峡谷里还一边能躲下阴凉。

佩特拉位于约旦安曼南250公里处,隐藏在一条连接死海阿卡巴海峡的狭窄的峡谷内。古代曾为重要的商路中心,厄多姆国的都城。1812年以来陆续发现许多古迹,大都雕刻在一条深谷的岩壁上。为约旦旅游业的重点城市之一。

它又以岩石的色彩而闻名于世,佩特拉也因其色彩而常常被称为"玫瑰之城‘

不一会我们进入了’蛇道‘沿着古城前长1.5公里,宽只有几米的天然栈道,西客峡谷前行,古城修建在隐蔽的岩石之间,四周是巨石在阳光照射下投下的影子。栈道两边五彩斑斓的岩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有的似金色瀑布倾泻而下……

佩特拉位于亚洲和阿拉伯去欧洲的主要商道附近,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们押运着满载货物的骆驼队经过佩特拉门前-一阿拉伯的香、经波斯湾输入的印度香料、埃及的黄金以及中国的丝绸都要途经佩特拉,运往大马士革、泰尔以及加沙等地的市场。

佩特拉的地理位置极其神秘并很特殊,唯一的入口是狭窄的山峡。此峡谷最宽处约7米,最窄处仅能让一辆马车通过,全长1.5千米左右。进入峡谷,甬道回环曲折,险峻幽深,路而覆盖着卵石。峭壁上的岩石,在风雨长期作用下变得平整光滑,似刀削斧砍。顺峭壁仰望苍穹,蓝天一线,壮观而又美丽,"一线天"的名称由此而来。

步入狭窄的路段,说话声都会有回声了。

卡兹尼神殿,一个从崖壁上雕出来的,就像首饰盒里的珠宝被周围的崖壁完整地保存下来。这也是我们昨天晚上到过看灯光秀的地方。

神殿的设计非常复杂而古典,上面有美丽的雕饰,卡兹尼就是珍宝的意思,中央的神像是埃及女神艾希丝,神庙面向东方,可以看出生命和丰饶的含义。

从神殿绕过山后,又是另一片天地,这里的古迹更多地域也相对宽阔许多。

这里驼队、马车相对多了起来,还驴子的队伍在景区内穿梭着。

他们是根据你要去的地方和时间来定价格的,可以分段也可以单程。别小瞧于它,可是爬山的能手,马不如它稳当的哦,20美金差不多可以坐上来回了。

沙漠中有这样的奇遇,我想,当年瑞士探险家贝克哈特发现佩特拉古城,带给他的震撼绝不亚于我们!

阳光映衬下的山体色彩斑斓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露天剧场是一座因形就势沿山而凿成的。剧场紧靠山岩,剧场的舞台和观众席也都是从岩石中雕凿而出,共34排,有几千个座位,周围有四根粗大的石柱。这座宏大的剧场是公元前后阿拉斯塔四世国王统治时期修建的。

剧场目前被封锁着,我们也只好爬上阶梯从高处欣赏更显开阔些,当然留影也是好地方哦。不过阳光非常的炽热,根本不能久留。

路边一个小孩子坐在地上卖着本地的特色彩色石块,他们并不会说普通话,但是都会‘统一’的说一美元,至于一美元能拿到几个由你自己去讨价了。

一队队骆驼从身旁走过,那气味还真不好闻,可又躲不过啊。可是剧场四周布满太多的古迹,原地不动都可以拍摄到不同角度不同的景致来,所以也只能忍受一下了。

这片空旷的地带曾经是非常繁华的地段,如如今却成了一片废墟,却仍依然能感受到当年的风采。

纳巴特人据说是阿拉伯的先民,信仰多神教,擅长工程建造,开渠引水,创造了阿拉伯字母,但其自身历史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载。公元106年被东罗马帝国收编,后来由于埃及红海的海上贸易,东西方可以不再经过沙漠,佩特拉古城渐渐衰落。

八世纪的一场地震,佩特拉古城消失在沙漠中。建造佩特拉古城的纳巴特人也跟玛雅人一样,人间蒸发,无影无踪,几乎没有留下痕迹。成为历史不解之谜……

如今在佩特拉看到的各种建筑其实都是墓地,居住的房屋因草木结构早已湮灭。这不由地让我想起埃及的金字塔和帝王谷,古埃及文明已影响渗透于此——对来生的期盼和希望!

佩特拉整座城市高大雄伟的殿堂都排布在周围山崖的岩壁上,门檐相间,殿宇重叠,十分壮观。所不同的是这里大多展现出的是开凿于岩石中的坟墓。这些墓由粉色的沙岩构成,也掺杂着很多其他颜色。有的碑上的雕刻暴露在风中,受到侵蚀而无法辨认。说明白些这座城也就相当于一座古墓,也有传说纳巴泰人将已故的国王们视为神灵,把他们的陵墓视为神庙。

佩特拉古城已被倒入到世界新七大奇观之列,所以也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

这里许多的墓碑群图案非常细致典雅,有的是纳巴泰特色的"阶梯式"山墙压顶装饰,体现了埃及和亚述建筑的风格。

午时的阳光也没能阻挡我们前行的脚步,顶着烈日也要尽可能的踏遍古城的每个角落。

纯然的色彩绚丽的花纹,让人不敢想信就好似人工绘上去一般的逼真。

古城很大古迹又多,能解决午餐的地方却不多,不过买水和饮料的小店还是有的,不想背的人可以掏钱买来喝,不过这儿的可乐也要18元到20人民币左右一瓶了哦,这里的饮料和酒是相当贵的了。最多的水果是石榴。

伫立在沙漠中的美轮美奂,无法还原纳巴特人经历了怎样的前世前生……却早已深深的触动着后来人的心灵,岁月流逝,时代更迭,却无法抹去那沧桑的痕迹,历史的长廊里或多或少都遗留下些宝贵的财富,那是人类的宝贝,是世界的辉煌。

骑着小毛驴继续下一个景点参观,一是想体验一回骑毛驴的感受,二来也是为节约些时间多看看些地方。

原以为骑着挺‘风光’呵呵,骑上去一体验也知道骑驴也难下了哈,小道上上下下,整个人都紧绷着的,回到酒店一身酸痛,还是脚踏实地的来得自在啊。

走路就要费太多的周折了,骑上毛驴还是要省不少的时间和体力,也不能完全说一点好处没占边。代尔修道院是佩特拉最大的遗址,宽47米、高48.3米。里面两边是长椅,后墙上刻有十字架,后墙前是圣坛。这座建筑可以追溯到公元二世纪早期,国王拉贝尔二世统治时期。后来,大厅曾被用作为修道院的基督教堂,故取名为代尔修道院。

代尔修道院位于佩特拉一座古城北侧的山顶,步行需要走五公里的路,还要爬1800个台阶,沿着岩石上开凿出来的梯形盘山道拾级而上,途中怪石林立,两侧隆峰峭壁。给人一种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气势。

我们漫游在这庞大的红色山脉,与这辽阔的逝去文明的2000多年前的古城之中,一边惊叹自然之美与人类技巧完美结合的玫瑰之城。震撼中又带给人们多少启示呢?也许我们无法真正读懂,却又时刻被感染着~~~~~

其实这里早晚的阳光不一样,景色也有些差别,人少的时候峡谷间很安静,微微风吹过时非常的惬意。

在此次的所有遗迹中,佩特拉自成一格,不愧为世界新七大奇观更是一个伟大的建筑奇观!带给人们不仅是视觉的盛宴,更给予人们心灵上的一次震撼。

回到住地,没有去酒店吃自助餐厅,而是将事先导游留下的地址租个车我们‘放风’去了,因为这里有大餐吃耶,另一个诱惑还是可以去见见正宗的犹太人呢。

这是座落在一个三叉路口的小店,陡峭的路面坐在路边都多了一份担心,更不在意的是导游居然可以将我们的包放在靠路边的桌上一角,顺手都可以带跑,可是他们却习惯了这样一个动作,而我却一点不敢怠慢,眼晴死死的盯着不敢移开。却又不好明说心中的那份担心,只好借故拍照将包让同伴去盯着了。

小店共两层,装饰的很精巧,坐位也不过同时可容纳20几号人进餐,但其中的许多摆设非常精美。

这应该是当地的一种乐器吧?我反正是个乐盲啦~~~

这里有纯银的也有骆驼骨,还有些是编织品,很是喜欢那些纯朴的手工制品。

第一个上来 的是主餐,据说是总统点过的哦,我们也争着去品尝一下,要用小碗里的汁淋在饭上味道才正,个人感觉不难吃但也说不上很好吃,体验一下还是可以的。不过这边的米饭非常软挺入口就是了。

油炸薯条是我的最爱哈。再加一盘各式烤肉,全由导游负责推荐,四人女人居然还想着小饮一杯才爽呢。饭后品品当地有名的苦咖啡,算是一种体会吧,我是不太能接受苦咖啡。

这一款一上来就感觉有食欲,看来真的是看菜吃饭啊,

我们边吃边听导游讲故事,一杯咖啡慢慢的喝,主要是想多吃些故事长见识啊,每一次的出行才认识到过去的书读的太少太少了,现在记忆又不是太好,只能靠笔头来记了,要不然还没回到家就全还给了导游。
除了美景美食,还有深厚的宗教习俗感染着我们,心身的感召视觉的盛宴还有特色的美食诱惑,不虚此行耶!

突然有个人从我身后走来,导游赶紧告诉我们这就是最正宗的犹太人,我也立马拿起手机,本来还装样子拍街景,谁知人家更是大大方方的从车上站在你的面前让你拍,最后还问了一句可以了吗?然后才坐上车离去,我让导游替我说了声谢谢。不仅是发生在他身上,一路上我们都在感动中,太热情友好的民族,让我们体会到身在异乡的那份温情。

还意犹末尽,于是在街头漫步,看到沙画同伴想带回家,静坐在那儿看手工人慢慢的制作也成了一种享受。

一个苦难中始终不放弃,坚强的民族,有太多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东西。街头主动向我们招手的人们,我们根本不会有敌意,只是感染着他们的热情与他们互动起来,只要他们愿意时我们也会与他们一起合影,不过他们会要求看看手机里的相片,这个完全可以理解的。

其实这里的夜色更显繁华,白天只是单一的色调,而到了夜幕来临才最显现出绚丽多彩。

一小时闲逛下来又来到一家正宗的烧烤店门前,问一下大家嘴上说饱了可是香气薰得人迈不开步子了,还是坐下来尝尝味道吧。

靠着烤炉边坐下,那场景更是热闹了,感觉闻也能饱了。不过这时也算是吃霄夜了。

香喷喷的不要不要啦~~~~

这里的烧烤都会盖上一张薄薄的饼在上边,也许油腻后用它卷着吃可以解腻吧?没试过就是了。西红柿、洋葱都是整着烤的,洋葱这样烤着真好吃又可以减脂肪呢,好主意哦。一天的艰辛旅程又到了结束时。

佩特拉--马达巴、尼泊山--死海

又是新的一 天的旅程,今天也是我们在约旦最后一天旅行,明天又得返回以色列去了,今天最让人激动的是将在前往地球的最低点‘死海

近两小时车程我们先到达了有美誉之称的马赛克之城----马达巴,来到这里你就能看到一座白色尖塔的教堂,教堂整体给人一种宏伟庄严感,一排排整齐的造型美丽的圆柱矗立在那,它那大理石的地板和尖塔都给人油然而生一种优雅之美,堪称是最具有英国风格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乔治教堂是我们到达的第一站,它位于马达巴城内,建于公元5世纪,我们现在看到的是1896年重建的样子。这里大多是由马赛克镶嵌的画,那些人物画显得非常的栩栩如生。从远处也可以看到地面上那幅地图,这样让没去过的朋友能更直观些的欣赏到。

将镜头拉近来拍个近照,这就是教堂最珍贵的马赛克镶嵌画: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中东地图。这幅地图长25米,宽5米,是由200万块彩石拼成的。到来的人们都不舍得在地面上踩踏,只是绕着道走过。

专注的神情每个人都会有,有时仰着头看久了都会有勃子转不过来的感觉了,说明太入神了哈。

进入教堂就这一幅幅马赛克的画都让我们看得入神。

坐着一边欣赏一边听着讲解也是不错的选择,趁机可以休息一下,又不耽误听‘课’

离开教堂我们的午餐时间也到了,这次大多是自助餐形式,各自选择喜好的美食又省事还吃的好。

午餐后直接去尼波山,不需要坐车,步行十几分钟就可到达了,边听着故事边往前方行走,顶着烈日当头我们也算是够拼一族了。

矗立的石碑上,还镌刻着罗马教皇保罗二世莅临尼泊山的纪文。也正是罗马教皇的来访,才正式确认了这里就是摩西升天的地方。这块石碑上从上往下雕刻着几个人头像,不细瞧是无法看清的,

能猜到这是什么果子吗,山上种植了许多这样的树呢,果子有好几种颜色,千万别往葡萄、蓝莓上想哦。

还有这种色滴,看了是不是有食欲了捏?还猜不着吗?~~~~~那 请看朋友是如何偷拍我那么费劲的拍它们的吧。

完全不在我知道的情况下偷拍,感觉入乡随俗的装扮有没有啊?感觉更象是要偷果子似的,揭迷了,这是橄榄树自然果子就是橄榄了喽。

尼波山是约旦最值得敬畏的圣地之一。山头上教堂的地板镶嵌有狩猎、畜牧耕种和各种鸟兽的图案,是典型的拜占庭马赛克画。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教堂正在维修中,许多东西都无法欣赏到。

站在山顶上向西眺望,死海约旦河谷尽收眼底。若天气晴朗,还可看到约旦河西岸的圣城耶路撒冷。今天灰朦朦一片,能见度很差也只能随缘了。

远眺前方满目苍凉,有些遗迹也早已无从寻找,但人们心中的那份敬仰之情却从来不曾减退。因为这里曾经是犹太教的创始人--摩西在此度过了生前的最后时光,并在此升天。

摩西在基督教中是仅次于上帝和耶稣的重要人物,同时也是伊斯兰教的六大使者之一。因此该地每年都吸引大批宗教信徒和西方游客前来朝拜、观光。除了誉为圣山,这里还是重要的战略位置,也是众多敌对争夺的宝地,地形图可一目了然了。

山上还耸立着一架巨大的象征摩西神杖的钢制盘蛇十字架。也就是传说中的‘蛇杖’

从尼波山下来,我们直奔死海去,也是我们此行的重中之重的期待许久的地方,一路车程如飞奔而来,到达时几个大厅都还是人群躁动,因为这里的退房时间是下午三点,所以好些即使退了房还没来得及清扫,我们也就只能静坐着等候了。

整个一层全是大厅,放下行李我开始四处‘扫摄’当然人多的地方就空着了。

大厅服务员一般都会按团号归类安排休息处的,而且会送上免费的饮料让客人能安静的等候。

这是不是酒店的 店名呢?顾不上太多拍下来再说了。

有个主动要求被拍照的,照完后还要看看,然后竖起大母指OK。人有时在没有退路上才脑子灵活,所以凡事没有不可能的,只是你是否愿意去面对挑战,并且有信心去战胜。

这是酒店路线图,哇塞原来这么大面积啊?而且我们分散住在不同的区域,呵呵,想见面死海上吧

我们在七区,离泳池更近,原来这样的土坯房啊,太有个性了超级的享受。

还是先进屋休息吧,太阳当空照,我们准备傍晚再去死海。我们的阳台直通小花园里,没事时出去溜达了一圈,结果不洗澡都不安然了。

美美的睡了个午觉,才发现快六点了,这儿六点海边会起潮,酒店就会关闭通往死海路的大门,那个急忙哦,什么也顾不上太多直奔海边,还算运气好,抢拍了几张落日的片片。

一边往阶梯下跑,还要一边的举起相机拼命的按下快门。这时候队友个已陆续的上岸,更显得我们的孤单了。

能在死海边戏水的时间仅10分钟左右。那个措手不及啊,从来没有过的慌乱,呵呵,三个不懂水性的女人胆子也足起来了哦。

死海以色列约旦之间的内陆盐湖,水中含有很多矿物质,水分不断蒸发,矿物质沉淀下来,经年累月而成为今天最咸的咸水湖。死海虽说淹不死人,但一定能呛死人的哦,真的别以为沉不下去就大意,因为海水实在是咸的无法说,如果不小心呛到了几天都回不过神来,就好似大病过一场。

我的同伴就遇上了呛水,还好旁边的救护队员及时抱起直冲自来水笼头方向去,才没出大事的,而我当时只顾着帮拍照,根本没想到会 发生这意外事件,还好慌乱中用手势引起了外人的注意才保得平安。此时其实已经在海水里挣扎了片刻。

死海中虽然没有任何水中动植物,也因为它富含的矿物质,可以治疗关节炎等慢性疾病。因此每年才 吸引了数十万游客来此休假疗养。我们这个酒店这个季节都是客满的呢。

海边的石头上都是布满盐结晶的石头,第二天看过后更是漂亮呢。

要不是出了些状况,我们也许也能如他们一样的安逸享受这静静的黄昏夜色了。真的还没玩尽兴,却又不得不起身返回,今天晚上我们又将‘私逃’安曼嗨大餐克。

死海是全世界最低的地方,有“世界肚脐”之称。死海里高浓度盐分的水中没有生物存活,甚至连死海沿岸的陆地上也很少有生物,因此被称为死海。一边急着撤退又一步三回头的眺望,唉!两头都想兼顾撒。

告别了死海,不能静坐着享受这份静谧时光多少有些遗憾,可是对于美食的引诱会更加的让人失去理性啦~~~~~

进入酒店的车都必须严格检查,看到那四根柱子了吗?过关了按下电纽会自动升降,我好奇的拍下时,保安对我们说是国中制造的,他那份自豪都感动着我们了。

话说回来了,我们一组分成两段来说,喜欢死海的留下来看海,喜欢历史的先跑去安曼看古迹去了,这是同伴拍回的照片。

杰拉什坐落在安曼市以北40公里处,距安曼约旦河河谷各约32公里。是约旦境内保存得最完好的古罗马城市之一,是约旦重要旅游点之一。

杰拉什遗址中有两个半圆形露天剧场,被称为古罗马剧场。东部剧场是约旦现存三个剧场中最大的一个,它至今还可由于大型的国际音乐和舞蹈演出,每年的杰拉什音乐节就是在这里举行。

始建于希腊统治时期,有许多罗马统治时期的古迹,为约旦重点发展的旅游区之一。每年七月,约旦都在这里举办杰拉什文化节。

我虽没能前往,但还是感觉非常震撼,放在此外供想去的友人们参考了。

从酒店到安曼有七八十公里路程,一路还算顺利也用时一小时多,不过夜幕下的安曼似乎更显得娇媚。

惦记着这里的夜色,还是缘于队友们第一天到来时不经意的提示,今天最后一天的约旦停留,不过来也许就将错过一生,冒着挨批的可能也要一试了。在这里不一定是在环境好的才有上座率,只好味道好哪都有人前往,这里的人更喜欢酒吧,简单随性。还有一处就是烧烤店。

这里是安曼最繁华的路段之一,大街上行人不多车辆却不少,在这里小轿车低排量的车反而贵,大排量的车便宜因为耗油,让人们在油价上去补差了。这里的人开车只是便于出行,所以并不追求高挡不高挡,实用放在首位,而有钱的人大多骑摩托车,这里是山路车就是最理想的代步工具而已。

广场四周一转半小时就没了,看看时间也不早了,还得找地方晚餐呢,为了再见安曼,我们省了酒店的晚餐跑到 这儿寻大餐来了。虽是匆匆一别,但却在记忆深处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穿过几条街才来到一家比较有名的特色餐馆,这是店名吧?不过这里的甜点实在是太多了,品尝了几款真的不错,我不喜好甜食的都尝了几多呢。这个饼居然让我们饭后也全部下了肚,真怀疑我们的胃好强大耶。

如同我们四小碟,橄榄是他们的名小碟之一,必须上桌的哦。

吃过了却记不住名来了,这里的东西不会煮太熟,要适应起来也难,不过可以将就。

这也是这家店的招牌,羊排米饭一点膻味也没了的,肉也熟透了只是米饭太糯软了些,我不适合吃罢了。

这里人吃蔬菜几乎都是伴沙拉或者柠檬汁对付。没看到过炒着吃的,当然是指西餐馆里,中餐馆还是炒菜居多只是不正宗而已了。

各种的烤肉端上来了,感觉没开吃就腻到了,呵呵,还是努力的撑吧。

有点象我们传统的蛋糕,这款非常的甜。

最后的甜点,冰淇淋蛋糕,非常不错又不是太甜哦。

水果蛋挞色香味具全。

吃饱喝足了,回到酒店已近凌晨,大家赶紧还要收拾行李,明天大早就要排队出关了呢。

酒店的夜色也很美也很宁静,此时无酒人也能醉。

我是一边往房间走去一边拍,一点也不耽误时间,约旦的最后一晚,晚安!好梦!

也许是兴奋的原因,还是起了个大早一个人又一次来到了海边,这时候只有酒店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几乎看不到游客,不过清静许多,感觉这片天空暂时属于了我。

死海,即基督教《圣经》中的亚拉巴海,就是盐海。位于以色列约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2米。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深处380米,最深处湖床海拔-800米。

是不是海天一色啊?其实是泳池与海相连了,真正上来说是有高度,只是我蹲下来拍照时发现这样展现的是不一样的效果了。

清晨的风有些凉爽,吹去一天的疲倦,又唤醒那总也探不明好奇的心,又是新的一天站在海边任由风儿佛面,看海水翻腾戏水的人们也陆续来到了海边~~~~

海边的石头每天都呈现出不同的‘姿态’因为一晚上的‘沉淀’盐晶石又会重新披上一层‘新装’让人会有一种天天新感觉呢。

因为还没多少人过来,一切如新,拍照自然最是时候了。别以为是个轻松活啊,水的盐份太浓,人站在水里十分的滑溜,时刻有摔跤的可能,我只能先站稳后才敢举相机拍,一不小心人和机都完完了。

晶莹剔透让人舍不得离去,而且每一种状态都会在随时的变化着,有人踩过后就会脱落些。

死海中含有高浓度的盐分,为一般海水的8.6倍,致使水中没有生物存活,甚至连死海沿岸的陆地上也很少有生物。这也是人们给它起名叫死海的原因之一。由于死海被陆地环绕,不与其他河流和大洋相连,所以死海也就没有潮起潮落的景象了。

海的另一头就是以色列国,遥望远方那是我们又将跨入的国界,心潮涌动思绪万千。

长长的绿道一直向前延伸。。。。。。

酒店象一座大花园,漫步此间象一个人的旅行那样的宁静又温润。

再美丽的风景总有说再见时,将要告别死海好象朋了一份忧愁,是不舍还是眷念其实自己也说不上来,就是有点哀叹吧。

死海是一个内陆盐湖,湖水呈深蓝色,非常平静、富含盐类的水使人不会下沉或无法游泳。把一只手臂放入水中,另一只手臂或腿便会浮起。如果要将自己浸入水中,则应将背逐渐倾斜,直到处于平躺状态。千万不能心急更不能相互戏闹哦。

我们出发的早所以餐厅里并没太多的人,非常静谧的小天地在这样四处透着花香的环境里用餐真的好享受了。最佳位置,看到同伴过来可以不用到处去找人了。

约旦死海--伯利恒--耶路撒冷

相聚总是短暂的,别离又来的那样的匆忙,再见了!离别的感怀谁能够体会?相信你我和他都有过相似的经历,珍惜、把握眼前那才是更重要的。祝福送给你、我、他。

进入以色列海关后导游早已等候多时,耽误的时间也只能从景区里去压缩了,我们吃过午餐后直接前往伯利恒参观。

我们沿着死海朝圣的路再次向以色列进发。进入以色列境内,直奔耶酥的诞生地——伯利恒。一路上,随处可见的是隔离带,和持枪的以色列士兵。一会儿行进在巴勒斯坦的地盘,一会儿又穿出隔离带进入以色列地盘。几个世纪以来因恐惧和猜疑而产生的对立在这里凸显。

绵延数十公里的大墙内是巴勒斯坦的地界,自1947年以色列复国,中东战火就没消停。这个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被以色列人占领,1995年圣诞前夕通过过渡自治协议重新回到巴勒斯坦人怀抱的城市,四周完全被隔离带隔离,由以色列士兵巴持各个出口。隔离带上画满了巴勒斯坦人渴望自由和平的漫画和标语。

这是进入伯利恒的一条道路,设有关卡,因为以色列人是可以进出自由的,而巴勒斯坦人和车都是被禁止出入的。所以在这里会有两种颜色的车牌,白色是巴勒斯坦的车牌,黄色则属于以色列,也就是说黄色车牌进出自由。

导游给了我们五分钟的留影时间,太激动了撒。

根本就不容你是否准备好了,反正人框在镜头里就OK了,想想墙内里的人,我们已非常知足了。

进入伯利恒后可以看到围墙四周全是涂鸦,说的什么我们看不懂,却也能从中感受到那份向往自由,渴望回家的那份期盼。

除了漫画还有高墙上一道道铁丝网,目睹了这一切才真正体会到自由的可贵,当有人嫌弃没一双好鞋时,别忘记还有人连双脚也没了,所以人啊还是平常心,知足者长乐,身在异境中往往更会让人去多思考。

进入伯利恒,我们得步行了,因为道路两旁是无法停下大巴车的,不过也好啊可以漫步街头看城市面貌呢。

城中之国里阳光炽热,商品也比我们想象的丰富许多,也许人不仅仅只为了满足食物而生存,还有精神上的寄托与信念的追求吧。踏上这里我们也会有一种莫名的压抑来,但真的没有担心会战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数,我不相信命那我一定会认命,一切随缘且自在嘛。

这里地处高山处,街道几乎没有平坦路,都是弯多坡陡之间,还有那狭窄的小巷里穿梭。

这是一座山城之国,又是一处圣地之争的重地。同时又是一个被约束失去自由的城市。

伯利恒也是以色列第二位国王大卫的出生地,也是他受先知撒母耳用圣膏油膏抹,成为以色列国王的地方;当大卫在亚杜兰洞时,三个勇士冒着生命危险闯过非利士人的营地,到伯利恒城门旁的井里打水献给大卫。

在路边可以看到白色的车牌,这也就告诉 我们这辆车只能在大墙之内自由行驶,却无法自由的进出于耶路撒冷

走进这座城就必需面对这样的阶梯路了,从伯利恒地区到西岸地区其他地方的大部分进出口现已被以色列的检查哨和路障所控制,限制的严格程度受到以色列安全部门的指示。伯利恒巴勒斯坦居民前往耶路撒冷也需要通行证方可出入。

圣诞教堂是伯利恒主要的游览胜地和基督徒朝圣中心。它位于伯利恒的中心马槽广场,建在一个叫“圣穴”的地穴之上,据基督教传统这里是耶稣降生的地方。由康斯坦丁大帝建造于公元330年,这也许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的教堂。来这里的游人实在太多了,我们还是找到当地的人走了个后门省了不少的时间,由于教堂内正在装修中,所以好些地方无法拍摄后。

随着人流挤进教堂内后,团友们都冲散了,我也就只好见到人少的地方先抓拍几张了。圣诞教堂又译作"诞主堂"、"耶酥诞生教堂"等。现在由罗马天主教、希腊东正教和亚美尼亚教会联合管理。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新成员巴勒斯坦首次成功"申遗"。

整个教堂的外观造型,看上去颇像一座中世纪的城堡,朴素无华,坚实牢固。要想进入教堂,先得弯腰曲背,将头尽可能地低下,方能通过一个仅有1.2米高的门洞。

就是这样的环境,牧师们该做啥还做啥,安静的听着他们朗朗上口的经文,感觉心灵都有一种陶醉了似的。

教堂不设大门,只有一米多见方的石洞,人们必须躬身而入。教堂内光线昏暗、烛光摇曳,许多颂扬耶稣和圣母的画像颜色深暗,年头久远。教堂祭坛右侧是圣诞星洞入口,狭窄弯曲而神秘。

游客点着蜡烛拾阶而下,就会发现星洞非常狭小,人多时就得排队等待了,石阶右侧便是著名的圣诞圣坛。这里有一个用红白大理石围成的半圆,中央镶嵌着14角银星,上书拉丁文"圣母玛利亚的基督耶稣诞生地"。

圣坛上悬着15盏基督教各派的长明油灯。对面左侧是耶稣出生后充作摇篮的石马槽。这还不是最旺的季节,都无法下手拍照了,只能举起相机随意按下快门。

有人说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让人们在耶酥诞生之地俯首谦卑,感到主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的确当无数教徒和游人在这低矮狭小的门洞里佝偻着身躯窘迫地穿过,也确能产生这样的客观效果。不过怀疑胖子怎样过呢?有些地方真的并不容易出身呢。

看这阵势也只能是一闪过过了,而且空气里都凝结油灯的气味来。

历史上,教堂的所有权数易其主。为争夺对教堂的管理权,曾发生过许多冲突和争端。现在则由罗马天主教、希腊东正教和亚美尼亚教会联合管理。教堂里面的许多小教堂,各代表着不同的派别、信仰,它们各自的礼拜仪式也有区别。

各式的教堂都非常的华丽,走进去你很容易被场内的气氛所感染,脚步不自觉的放慢了下来,嗓音也会压到最低分贝。

教堂内的各式雕像。

教堂外的建筑也十分的精美。

要是没人带出去,我们如走迷宫一般,因为太多的偏门和小巷子根本无法找到方向,所以导游一再强调一定跟上队伍别掉队。

进入主教堂,人并不太多,我们也坐下来休息一下,顺便也静下心来感受一下‘脱俗’的感觉嘛。

有时间坐下来感受一份宁静 ,其实也是种体验,要不是导游跑过来叫人了,真可以发呆到忘记时间了的。

小半天的时间在伯利恒游览,太多的故事还没来得及听就要离开了,旅途中总会或多或少的留下些许遗憾,也许这就是人生吧?我们努力过、争取过,就也知足了。

小店的老板听说我偿是来自中国的,立刻竖起了大母指,那份友善让我们每一个到来的队友们心里暖暖的呢。

伯利恒出来,我们有时间去逛市场,不过晚上加了个灯光秀,自由的时间不到一小时,有点紧张还好只是买点水果而已了。这里许多地方是无法停车的,我们只能步行一小段进入市场,看到前边长长的坡了吗?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呵呵!

这是一座非常繁华的市场,其实想真正了解一个城市,逛逛当地的农贸市场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个市场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里缤纷多彩的商品、熙熙攘攘的人群让你感受到如今耶路撒冷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市民安居乐业

看着太多的水果,我们一下子就感觉食欲大增,结果是称了好却告之有使用当地的币总,只好行找地方兑换钱,店主告诉了我们兑换点的位置,直奔而去了,因为此时时间太宝贵了哈。市场虽然非常拥挤,但大家不用担心市场内盗窃安全问题,这边的市场相对于国内绝对会安全很多。以色列人的主食是面包,所以市场内每隔几个店铺就有一个面包铺,而且生意非常红火。

市场人来人往各色的人都能看到,这样装扮的人应该是最纯正的犹太人了。

这个开始我还以为是无花果,有同伴特爱这一口,买上了才发现有点不象却又不知是何物,后来打听到了是仙人掌的果子,正好没尝过,打开来看时就是小一号的火龙果,不过比火龙果更清香些喜欢这个味道耶。后悔没多带上点路上吃了。

新鲜的椰枣带上一点好吃哦。

这才是无花果呢,太甜不敢沾边。

市场里各种水果和干货特别的多,看着眼花嘴上却流着口水,还是少买点也得买上点啊。

晚饭后我们来到大卫塔,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堡,靠近耶路撒冷老城的雅法门。“大卫塔”的名称是由拜占庭基督徒命名,他们认为该地点是大卫的宫殿。建于公元前2世纪,是为了加强耶路撒冷老城的战略薄弱点,后来曾多次被毁和重建。它包含了重要的考古发现,可以追溯到2700多年前,是工艺展览,音乐会,声光表演的热门地点。

进入大卫塔,夜色下的古堡更给人以神秘,加上灯光的搭配下演绎更梦境般绚丽的世界,呈现在人们的眼前,所有的音乐灯光与历史背景相互融合,节奏巧妙、带给我们的是一场心灵的震撼。

灯光秀的‘舞台’就是整个古迹,除了灯光的绚丽还有影视中的历史故事。在古塔上有四处设置了灯光照射点,还有3D投影同时进行,才有了眼前这般梦幻之境。

演出开始时抢拍了几张,这里不允许拍照的,还是违规的偷拍了几张。

在坐的人都会被这场面所震撼到了,完美的灯光还有那绝美的画面。

整场的演出需要45分钟时间,对我来说就是一场美的享受。

整个表演都是在讲述耶路撒冷的历史变迁及发展。

要不是亲身入坐在这里,真不敢相信整座废弃了的古城,在夜色中居然如此哗然。

色彩与情节的完美组合,让人赏欣悦目,虽说是露天‘剧场’仍能听到一片赞叹声。

耶路撒冷(两天)---特拉维夫

进场的时候大家都急着去占坐位,说散场时可以拍照,可是散场走的不是一条道,所以明智之选择,走出来城堡还能看到灯光下的古堡依然绚烂多姿。

耶路撒冷的夜色留给我们最美丽的色彩。

又是新的一天,今天也是我们行程的倒计时了,耶路撒冷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也是最后一天的旅行日,明天将前往特拉维夫告别我们此行的游程了,不过今天有景点一个接着一个,有点赶却又一个不想错过。

第一站来到橄榄山,这里曾经是耶稣布道的地方,这里也是耶路撒冷的宗教圣地,说是山真不如说是一座土坡才恰当呢。对面山脚下是一片墓地,这里的教徒为能挤进这里,或者说是靠近一点也是一种荣耀。

站在橄榄山高处远眺,耶路撒冷的城市风貌尽收眼底。柳榄山虽遍布基督教圣迹,但是几百年来埋葬犹太人的古老墓园也在山上,因此对犹太民族来说,此地亦是值得纪念的神圣之地。

踏着耶稣曾走过的路,我们沿坡而下来前往主泣教堂。

教堂形状似一颗泪珠象征耶稣的眼泪。据说耶稣走向耶路撒冷的时候,震惊于第二圣殿的美丽,并预测其将来的毁灭和犹太人的离散,当众哀哭。

教堂并不大几分钟时间就转悠完了,今天还好来祈祷的人不多还图了个清静。

在教堂里可以透过玻璃窗前的十字架一分为二的拍摄到对面的金顶教堂。

从主泣堂到万国教堂步行十分钟就可到达。万国教堂位于耶路撒冷城东部的橄榄山,毗邻客西马尼园。 耶稣在被捕前晚间祷告的地方。

这座教堂建于1919年到1924年,得到许多不同国家的资助(因而得名)。每个国家的标志放置于万国教堂天花板玻璃上,每一个都放在一个小dome. 教堂的前面有一排列柱 。上面是现代的镶嵌图案,描绘耶稣基督象征上帝与人类之间的连接,教堂为拜占庭风格建筑,有圆顶、粗大的列柱和镶嵌图案。

传说他们来到一个名叫革责玛雅的庄园里,耶稣对门徒说:"你们做在这里,等我去祈丁!"凰軳,雅格和若望与他同去。福音有关最后晚宴之后,耶稣在革责玛雅状元祈祷,官者对耶稣的痛苦,以及对天父的服从有深刻的认识,忧郁建设的经费来自于世界各国的捐款,因此圣堂被称为"万国圣堂"。

华丽的屋顶、神秘的传说,让人走进去就笼罩在这样的气氛中~~~~~

离开万国教堂,走到马路对面,可以将全景拍下来,也到了上车时间,这里的车不能久留,所以要求准时撤离。

从万国教堂出来我们前往苦路参观,所谓‘苦道’就是指耶稣被审判后,从彼拉多的院子出来,背着十字架所经过的街道,苦道一共14站。

苦路的几个繁华路口都会有军人和警察在执勤,一路上的点我们都会经过,有些遗迹还可以看到,但有些也无法寻觅了,

今天我们也将沿着这14站线路走完全程,全是在狭窄的巷子里穿梭,一天走下来还真有些疲倦了,主要还是天气的燥热所致。

为了便于大家更直观的了解14站苦路的经历过程,个人认为这些故事里的情节挺让人深思的,我将用教堂里的图解照搬上来哈;
苦路第一处;
耶稣受难十四处苦路,当耶稣为真理作证时,得到的不是真理的彰显,却是长老的诬告。当他想以法律取回公道时,却得到比拉多不义的判决。当他希望世人以公正的态度来释放他时,得到的却是"把他钉在十字架上"的要求。当面对别人为真理作证时,我们有否因自己的利益而将他诬告?当别人要求一个公道时,我们是否因所谓的"明哲保身"而撒手不管,或是"人云亦云"的落井下石?每当我们这样做,我们的名字是:长老、比拉多与那无知的民众,以不公义的态度一再的将主耶稣基督诬害定罪!

苦路第二处;
耶稣背十字架 生活中的十字架,常令我们透不过气来,更会使我们心情烦躁、抱怨连连。但是,你知道吗?耶稣不说一句话,已经甘心的为我们背了那最沉重的十字架。 每当我们抱怨压在我们背上的十字架沉重时,请看看那些罹患绝症、癌症、麻疯病、艾滋病、贫困无依者的十字架,那不是比我们沉重百倍吗? 生活上那沉重的十字架,是我们实践基督信仰最好的时机。我们是否愿意跟耶稣基督一样,以沈著宁静的态度,背负日常生活中的十字架,来承行天父的旨意?

苦路第三处;
耶稣第一次跌倒,耶稣为了我的罪过受尽了侮辱,被人遗弃,走这条苦路时,又为了我的悖逆而跌倒受伤。每当我思及这点时我有没有怀著感恩的心,哀伤耶稣的命运? 我有没有常常意识到:耶稣不断召唤我们这些受过他的洗、喝过他的杯的基督徒们,要在此时此地跟他一样做一个上主受苦的仆人,能甘心情愿地背负世界的疾苦,担负他人的疼痛。我做到了吗?

苦路第四处;
耶稣途中遇母亲 大能的耶稣,当他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世人,他连自己最心爱的母亲也无法照顾,而必须托付给门徒。今天,天主也不愿时时刻刻干预人间的事务,他赐给我们能力、良知,也把照顾弱小贫困、老寡孤独的机会交给了我们。但是,我们有用喜悦、用爱心去迎接这些有需要的兄弟姐妹吗?

苦路第五处;
西肋乃人西满帮耶稣背十字架身为基督徒的我们,便是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他"。想想我们到底是用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去背自己的十字架?用什么样的心去跟随他?当我们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我们有否逃避,正如不敢去碰一下耶稣背上的十字架?当我们不能逃避痛苦时,我们会不会像被人抓去背十字架,而不是心甘情愿的背上?记住每次我们给赤身露体的人衣穿、给饥饿者吃、给身边需要的人伸出小小的援手,我们就是西满,就是那位帮助主耶稣基督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他的人。

苦路第六处;
圣妇为耶稣拭面 圣经没有记载这位元妇人的名字,她大概和你我一样,是一个人微言轻的凡夫俗子。她无力阻止司祭长的阴谋,无力改变比拉多的判决,也无力帮助耶稣背负那沉重的十字架。她只选择了她能做的,而且自认为该做的事--就是为耶稣拭去脸上的汗水和污垢,让这个义人在死前多一份他应有的尊严。二千年后的今天,多少人的尊严仍被剥夺?多少人仍无法享受到公平合理的待遇?在败坏的社会中,在扭曲的制度下,我们能做的也许非常有限。但即使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我们有否尽力建造一个公平、正义,人人有尊严的社会?在受迫害的人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挺身而出,抑或只做一个"舒服的教友"?

苦路第七处;
耶稣第二次跌倒我们往往会根据别人的外表,或自己对事情的一知半解,或一些先入为主的观念,而很快地判断别人,说"他是个坏人","他真笨","他这样做一定是如此这般"。这些过早的判断妨碍了别人的机会,也妨碍我们真正去认识别人。有时候,这些判断甚至造成了别人不必要的自责和良心不安,使他们无法完全感受到的天主的慈爱。你曾经轻易判断别人,成为别人认识天主的绊脚石吗?

苦路第八处;
耶稣劝告耶路撒冷的妇女,耶稣的痛苦的确值得世人同声一哭,妇女们也不能幸免。但耶稣却要我们看到他受苦的原因,就是我的罪过。想想多女因她们的儿女、丈夫或父亲的罪过而泣不成声,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感想?我们有否因我们的罪过而令我们的母亲、妻子或儿女声泪俱下?有些妇女为了满足金钱物欲,将自己物化,出卖自己神圣的身体与灵魂。想想我们是否是这个物欲横流社会的制造者?是否是歧视与剥削女性身体与灵魂的共犯?作为大地之母的地球,也因我们的私欲而使它体无完肤。我们是否要继续地肆意横行,伤害了这个大地之母?

苦路第九处;
耶稣第三次跌倒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难免会疲倦,会跌倒;但是,天主仍不停地眷顾著我们,给我们重新出发的力量。耶稣背著十字架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一次又一次的再起来,就是告诉我们,他会分担我们生命的重担,陪伴我们走过曲折的旅途。无论世事人情如何多变,基督仍是我们最终的力量。

苦路第十处;
耶稣被人剥去衣服,基督信仰给我们的恩典,并非健康或功名利禄,而在於让我们看破肉身与尘世,发现生命的意义和死后永恒的幸福。唯有看破世物,全心依恃上天的祝福,人才有真正的解放,才有真正的喜乐。这也就是福音所说,"神贫的人是有福的"。耶稣淡泊一生,死前连自己的衣服也一一舍弃,正清楚地表达了此一意义。

苦路第十一处;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已被钉在十字架上了,那疼痛我们能体会吗?不过,耶稣最难过的,不是他的苦,而是为了兵士的贪婪。兵士对耶稣的侮辱与剥削,我们都很忿怒!然而,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否像兵士剥削过耶稣?当我们不尊重别人、自以为是、歧视贫穷弱小、过当的逸乐、为一己之私而垄断过多的土地、房屋和财富,使别人丧失生活的必需时,我们便是那瓜分耶稣衣 衫的兵士!为了不再侮辱耶稣基督,我们要突破自我中心,主动关怀有需要的人,以基督爱的精神给这个破碎的世界一个光明与希望,使人人都能享受到人性尊严的光辉。

苦路第十二处;
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你能受我的洗,喝我的杯吗?"交付了灵魂的耶稣基督,仍以"血和水"的方式,一再的邀请我们"受他的洗、喝他的杯"。我们也知道"受他的洗"会成为"天父的爱子","喝他的杯"会与他"共融於基督奥体",但是为了他那苦杯,我们会牺牲不少,苦不堪言。然而,若耶稣基督向我们说:"既然你是那么痛苦,我与你换个位置,你来上十字架罢!"我们会作何选择?

苦路第十三处;
耶稣尸体从十字架卸下,耶稣断气后,百夫长后悔了,群众觉悟了,懦弱的信徒也鼓起勇气去认领耶稣的遗体。一切都似乎因为耶稣的死而有了好转。但是,这种转变能维持多久?罗马人依旧迫害犹太人,犹太人依旧迫害基督徒,宗徒们在圣神降前依旧不敢公开宣道 这就像现在的我们一样:每当天灾人祸或重大事故发生后,我们都会反省、检讨,并信誓旦旦的说要改过迁善。但是,这种转变能维持多久?

苦路第十四处;
耶稣葬於坟墓,耶稣死於我们的罪过,也带著我们的罪过一同埋葬。 在生活中,我们埋葬了什么?是把我们的贪婪、私欲、忿怒、自我中心、骄傲自大、偏见、无知、懒惰,加以埋葬;抑或埋葬了天主的旨意、对人的尊重、谦逊、勤劳、谅解、自制? 我们到底是埋了罪恶,抑或是自己反而被这些私欲偏情埋葬而不能自拔?

就是在这个教堂里许多前来祈祷的教徒们还会背着十字架来颂经文的呢。

开始我们无法理解,杠着那笨重的十字架为了什么呢?后来听导游讲解完后整个故事的来路后才理解了教徒们真正的用心。

教堂的顶总是让我无法不去多看上一眼,打心底喜欢上了它独特的造型和给人带来那一束束光亮。同时也向人们感召着对未来的期盼和对生活美好的向往。

特别喜欢满院的花开还有那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

路上所经过的小巷子一个套着一个,真有点偏离就真无处能找到人了,难怪导游一直盯着我们每个队员。

一路上的教堂也是数不清了,有些根本顾不上进去了,时间不允许个个进入了的。

我们转到了另一条街道上来了,又遇上一批当兵的,他们很友善有时我们还故意主动打招呼,他们只会说‘你好’。

这里是耶稣摔跤的其中一个地方,现在修了一个教堂。

仍有不少的人往教堂里去,我就只呆在门外看个热闹罢了。

也许这是条主街,人显得拥挤了许多,不过也热闹许多。

总想在人群里寻找到最正宗的犹太人的踪影,导游告诉我说一会到了哭墙,有你看的了。

这又是一处摔跤处,这是耶稣手撑过的地方,所以有一个手掌印,不敢确认有那么大的力吗?也许是后来人长年你一下我一下成这样的吗?如果是真的那也是大力士了哦。

趁着没人可以坐着来一张,一路都是上上下下的阶梯,几乎看不到平整的路,玩手机的就得注意了。

圣墓教堂共有上下两层,由苦路进入,直接就会踏入教堂的二楼,这里是苦路的第十站和第十一站,分别展示着两件巨幅油画:犹太先知亚伯拉罕祭献儿子以撒和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

在圣墓教堂的正门大厅,一块带着血红色斑的大理石散发有异香,是传说中摆放耶稣遗体的地方。在这里络绎不绝的基督教徒们会将自己的钱包放在大理石上,传说可以走运,游客也有许多人学着做呢。

圣诞教堂外部建筑的项层,悬置着一口硕大的钟。每天都定时被敲响,每到圣诞节期间,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更是纷至沓来。

圣诞洞即是耶酥诞生时的山洞。洞长12.3米,宽3.15米,踏着十字军穴阶即可来到洞内。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呈半圆形的大理石低矮壁龛,地面上有一颗闪闪发亮的银星,那是特意用来标识耶酥诞生的地方。

来到哭墙,我们随处都能看到正宗的犹太人了,有些在观望,也有的在等候着什么人,看他们的装束就能一眼分辨出来。哭墙是犹太教圣殿两度修建、两度被毁的痕迹,是犹太民族2000年来流离失所的精神家园。也是犹太人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

哭墙又称西墙,是耶路撒冷旧城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长约50米,高约18米,由大石块筑成。犹太教把该墙看作是第一圣地,教徒至该墙例须哀哭,以表示对古神庙的哀悼并期待其恢复。

哭墙高约20公尺、长50公尺,中间屏风相隔,祈祷时男女有别进入广场墙前,男士必须戴上传统帽子,如果没有帽子,入口处亦备有纸帽供应。

对于游客就没有太多的要求,人们可靠近墙身,摸著石头向神祷告,可用任何语言大声祷告,小声祷告或默祷,更可以用任何文字写祷文于纸条上塞进石缝中,代表祷告的认真迫切。

人多的时候你还无法挤进去,所以身后有坐椅你可以坐在那儿等候,也可以站在墙边直接等候顺便感受一下那场面的震撼。

隔墙看去的男宾部,好似更严肃许多,不停的点着头口中还念念叨叨着。

他们常常手捧《圣经》,一边祈祷,一边点头(根据犹太教规,凡是念到圣人名字的时候必须点头),有的人更搬把椅子面对哭墙,一整天都沉浸在与上帝的对话之中。

男女之隔只是一个并不太高的围栏,好奇的我总是想去探望一下,那边似乎比女人区更肃静许多,信徒信人手一本经书,非常认真的在作祈祷呢。

在女性区域,常见妇女涕泣交流地祷告。女性在哭墙不用蒙头,但在祷告后,她们一步一步退出祷告区域,退出时仍面向哭墙,表示恭敬。

在这里总能看到这样专心虔诚的犹太老人们祈祷的身影,对于他们来说祈祷和平是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特拉维夫以色列最大的都会区,是该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带,也是以色列的经济枢纽。特拉维夫被认为已出现了成为世界级城市的趋势,并被列为中东生活费用最昂贵的大城市。

特拉维夫是世界上这类建筑最集中的城市 同时,该市采用了花园城市的城市规划,设计了许多宽阔的林荫大道,与这种建筑风格相当和谐。

特拉维夫如今又是一个现代摩天大楼的集中地,该市具有国际意义的摩天楼有沙龙梅尔塔楼、阿兹里利中心和YOO 塔楼。

特拉维夫还被列为中东地区生活费用最昂贵城市之一。

旅游业对于特拉维夫的经济也很重要,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特拉维夫,不仅是由于以色列拥有多如繁星的文化遗迹,也是由于这座城市传说中的夜生活、气氛与建筑。

特拉维夫耶路撒冷不同的是,这个新型城市多元化,也是个包容的城市,这里没有太多的传统礼俗,但是尊重个人的宗教理念。

中餐后我们将前往海边去闲逛。途经一个红海沙滩边时大家嚷着想停下来拍拍照,呵呵,允许了哈~~~~~~

这里绵延数十公里的沙滩都是在城区包围之中,所以人也比较的多,二十分钟时间有点赶集似的,不过也好过不让下车呢。

许多队友也许归心似箭了吧?都呆在车上享受空调去了,我只能直冲海边拍些风景准数了。

海边许多的人半裸着身子在阳光下‘沐浴’更多的孩子们自己在玩沙根本没有大人过多的去管。

天很蓝水也很蓝,天水相融。坐在沙地上享受片刻的美景,一景一幕都让人神往。

没有太多的人头涌动,更让画面显得清静许多,只有浪花层层翻卷伴随着阵阵涛声入耳旁。

不得不离开了,虽说炽热的阳光让人有些不爽,可还是愿意为之付出一身的汗水来交换了,毕竟一生也许仅有的机会了。

特拉维夫南边,有一座古老的小城,那就是雅法老城。雅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港口,也是最早的城市之一,公元前5000年这里就有人类居住,早在公元前2000年就成为地中海岸的著名港口。

特拉维夫的全称其实是特拉维夫-雅法,它是两个相邻的城市合并而成的。特拉维夫在希伯来文中是"山丘上的春天"的意思,而雅法名称的来源有多种解释。犹太传统认为,在毁灭万物的大洪水消退后,幸免于难的挪亚的儿子雅弗建立了这一城市,人们因故以他的名字将该城命名为"雅弗",后来读音慢慢演变成雅法。还有人认为,"雅法"是希伯来语"美丽"一词的谐音,因为这里风景绝佳,秀丽如画。也有人认为,"雅法"的意思是"闪着白色光辉之地",系指它近处白垩纪的断崖上闪耀的光辉。

老城并不大,可是还是能让人走散,结果我一个人慢悠的瞎转了。这也是我们最后一个景点,一会就得赶航班返回家了。

这时的阳光已不再那么的灼热了,轻风吹过能感受到一阵凉爽,

面朝着大海,许多的酒吧临着海边,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小坐半天也不是错的哦。可惜我们只有两小时的时间转悠了。

虽说看着阳光太挺强,其实已没有了那份燥热,有轻风相伴慢悠的享受这最后的海滩黄昏之美景。

有人在拍,我才敢举起相机拍几张吧,要不然真不敢冒昧呢。看着他们很享受的样子还真有些敬佩呢,我们是哪荫哪里躲,人家就相反了。

人工堆成的城堡真的好精致,只怕涨潮后就无踪迹了。我留下它来也许算是个见证人吧?

特拉维夫,我们短暂的相遇却又将匆忙的离去,唉!想聚其实也就是离去的开始,不相遇又怎能相识呢?

终有一别眷恋时,告别了一路的美丽,将踏上返回的路途。

不敢说再见,因为也许今生无法再相见,可是你的美丽永远铭记在心底,一路上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记忆中那最美丽的思绪。

感谢与我一起分享的众友们,是你们的鼓励才让我更有信心的去完成每一篇游记的记录,同时也是在回味中又一次的陶醉在那美丽景色与旅途的欢快之中。感谢你们的点评与顶置,在此不一一的鸣谢了,祝大家吉祥!安康

支持鼓励!

2016-11-03 10:38

感谢!回来快一个月了,事比较多耽误到现在,不好意思.

2016-11-03 12:23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03 16:25

引用 shang 发表于 2016-11-03 16:25:24 的回复:

回复shang:感谢你哈激动~~~~

2016-11-03 20:47

引用 pp 发表于 2016-11-03 10:38:44 的回复:

支持鼓励!

回复pp:谢谢你的鼓励

2016-11-03 20:4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07 09:54

引用 atcting 发表于 2016-11-07 09:54:43 的回复:

回复atcting:因为当地的宗教信仰让我感觉到太神奇了,于是很认真的听导游讲故事,我也想尽自己理解到的为众友们述说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的旅途才真正是快乐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