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故里送亲记(农家菜,雨夜惊魂,黄河之滨)

• 出发时间/2016-10-22

充满期待的送亲之旅

十月二十二日,浩荡的送亲队伍从内蒙出发,奔赴河南
      姐姐的姻缘一度成为大姑和姑父最头疼的问题,就算经历了海量相亲也没有遇到心仪的人选。后来因为工作去了上海,没想到那个MR. Right就出现了。两个人一见倾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感情培养,最终决定托付终身,结成美好姻缘。
      亲家是河南周口鹿邑县的农家人,家境比较殷实,家里人也都是本分庄稼人,这对于我们来说增加了很好的第一印象。而且鹿邑县又是老子先生的故居,历史深厚,送亲的这一行人在还没开始旅行的时候就充满了期待。
      对于我这个爱玩儿的人来说,除了给姐姐姐夫送去祝福,也想探寻这座历史古城。

郑州站高铁站台在二楼,候车室可以直接乘梯到三楼,非常方便。

出站口要刷票才可以通过哦。

外面下着小雨,天色阴沉沉的。对面的繁华的摩天大楼显得有些冷峻,这是对郑州的第一印象。

马桶上的袋子里是塑料垫圈,非常方便。

酒店安排在鹿邑县城的格林豪泰酒店,标配,服务也不错,周围饭店,药店,杂货店都有,距离商业街不算远,整体感觉不错。

酒店傍边是条民心河,可以泛舟河上,入口处就有售票。

农家饕餮

郑州站出来,亲家派人开车来接我们。到鹿邑县城需要两个多小时,因为雨水的关系,整整多开了一个小时。从鹿邑县到亲家村里又是一小时,这一路别提多难熬了。不过晚上亲家的家宴真是弥补了一路的风霜啊。

这只是一半哦,吃完了又上了很多菜,只顾吃吃吃的我忘记拍啦,嘻嘻。右上角的毛鸡蛋是当地特色,只是本人实在难以接受吃快要变成鸡宝宝的蛋啊。

这边的农家沏茶都是直接在水壶里,吃饭不用碗,连喝汤的时候都是一人一个勺子盛着喝。只有在喝粥的时候,才会上这种大号碗啊。

千里姻缘一线牵,只羡鸳鸯不羡仙

在那沙滩上奔跑的,
额霜骏马是我们的。
用蟒缎和丝绸装扮的,

在那冰滩上奔走的,
银斑骏马是我们的。
用银子和珊瑚装扮的,

在那洼滩上奔跑的,
红斑骏马是我们的,
用珍珠和珊瑚装扮的,

这是内蒙的民歌〈送亲歌〉
一家人虽然是为姐姐找到幸福而高兴,但总有些感伤。

姐姐的婚房在宾馆,婚庆队伍来这里结亲。除了头车比较好以外,其他都是亲戚朋友的车,参差不齐。因为这里就算是男方家也是没有婚庆那一套的,但是门口的喇叭队伍却十分热闹,据说如果不是下雨的话,会吹一天。另外鞭炮,礼炮和烟花都会持续两天。

塑料布吊顶,就可以阻挡雨水啦,因为要在院子里办酒席哦。

这是祖先牌位,新人要先给祖宗磕头,然后再向其他亲人行礼。

新人就在这里行跪拜礼,要给每一位亲戚叩头。当地人说如果亲戚多,要叩一个小时呢。表示膝盖很受伤啊。

这里的枣,生,桂,子,变成了小麦,小麦,还是小麦。

帮忙做饭的一大帮人,好热闹,辛苦各位啦。菜品的味道真是超乎想象,知道我回家都还在想念着农家菜呢。
      菜品丰富多样:蒸肘子,香酥鸡,蒸鸡,黄河鱼,红焖虾,各种特色炒菜,鱼汤,甜汤,豆腐汤,各种凉拌菜,炸甜馒头,炸南瓜饼等等,一共26道菜。最难忘的是自家冬小麦蒸的馒头,又软又甜,我可是可不爱馒头的人啊,这次遇到真爱了,科科。
       庄稼人做菜只要好吃就行,不求色香味俱全。不过卫生上面真的不敢保证啊。

村子里的风景

周口这边无论是县里还是村里,家家户户都流行盖成二层或者三层的楼房。外面装饰的古典和乡土气息结合,但是里面却并不装修,水泥墙面和地面,院子也不加收拾。只有新人住的卧室和客厅,才会装修好。

灰瓦的飞檐,满墙的爬山虎,新鲜的空气,真想老了在这里买块地,建间房,简单装饰,过着安详的生活。

老子故里,雨夜惊魂

再到宾馆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长辈们不是有点酒醉,就是身体乏累,只有我精神百倍地向四处转转。向附近的人打听,这里最有名的地方就是老子故里了。鉴于天色已晚,又下着毛毛细雨,老妈不放心我,便跟着我一起去了。

郑州租车不多,繁华地段也不算好打,但是三蹦子却很多,有点像清河。做个三蹦子,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才到,车费二十元。下车的地方便能看到巨大的老子塑像,这里是个大型广场,无门票。对面是太清宫,老子的诞生地,也是我们的目的地。

刚进门就发现了这只小鹿,额,其实不确定是什么动物,在院子里悠闲地散步,好贴近自然的感觉啊。(请原谅我这辣眼睛的皂片,因为下雨,天色渐暗以及摄影技术的关系,一下几张照片都不清晰)

太清宫位于鹿邑县城东十里的太清宫镇,太清宫镇旧名厉乡曲仁里,是我国古代杰出思想家、道家派创始人老子的诞生地。据史志记载,东汉延熹八年(西元165年),桓帝刘志派中常侍管霸前来创建,始名老子庙。唐朝创始人李渊追认老子为始祖,以老子庙为太庙,起建宫阙殿宇,唐开元三十年(742年),玄宋李隆基正式改"紫极宫"为太清宫延续至今。自"靖康之乱"后,太清宫屡遭破坏,后又数度廛修。
太清宫现存主体建筑太极殿五间,铁柱一根,古柏三株,碑刻九件,望月井一眼。洞霄宫仅存清代建筑三圣母殿五间,娃娃殿三间,宋碑一通。
以上文字摘自度娘。太清宫整体面积非常大,老妈进去都说有故宫的气势。

"先天太后之赞"碑,通高八米,宽二米,二龙幡伏于碑首,神龟支撑碑下,为真宗御制御书并篆额的"三御碑",且书法秀美,石质坚细,至今保存完好,是太清宫所存之琳琅珍品。
以上摘自360百科。此碑刻字体已经模糊不清了,表面损坏也比较严重,但是已经用铁架固定。地底同样出现了不少“许愿钱”。它的对称位置还有一座碑刻,但已经完全看不见字迹了。

院中有太阳,月亮两个水池,很有道家风格,大概是象征阴阳两极。

香炉里面香灰满满,想来平时这里香火一定很旺盛吧。

此时真的没有风,这棵松树长得太卖力啦。

写着“老子诞生处”的石碑。

这是太极殿,殿前有一个太极的图案。房檐上的“老子故里”四字是李鹏总理亲笔书写。墙面右下方的黄色牌子写的是圣旨碑文,写于中统二年。左下方镶嵌在东墙上的这块碑是元世祖忽必烈皇帝为保护太清宫颁布的,叫“太清宫圣旨碑”,这块碑高0.6米,宽0.96米,青石刻成,碑文为楷书,满行为12字。忽必烈皇帝的这道圣旨公布于他当皇帝的第二年(中统二年),即1261年,此碑现保存完好。”

大致能看得清碑文文字。

没有看到望月井,这口九龙井是近代遗址。

三清殿供奉的三清真神分别是:道德天尊,元始天尊和灵宝天尊。

殿后的香炉塔不只是否为古物。

神道建设十分规整,颇有皇家园林的气势。

神道两旁除了参天古树外,还保留了大量的金代,清代的石刻碑文。

翰轩苑,占地25亩。其中,小桥款款,绿水环绕,主体以碑墙为中心,在纵横、斜向八个对称方位上,排列四十五通石碑,碑墙和石碑上镌刻着历史上有记载的皇帝对老子及老子故里颁发的诏令及文人雅士的礼赞文章

门的后面还有一部分建筑,不知道是否是太清宫的组成部分,这个时间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不能通过。

图中黑色衣服的人便是道姑。

圣母殿和娃娃殿比肩而建,这里住的是道姑,前面我们经过的地方住的是道士。

圣母殿和娃娃殿的后面便是这座破烂不堪的殿宇了。前面的道路未经修整,再加上下雨路面时分泥泞,后面只有一道白石栏杆与麦田相隔。
      走到这里已经没有路了,出门的话还需要原路返回。此时的雨下的更大了。

回去的路上,在两旁走走,发现了这座吊桥,名曰“仙缘度”,冲这名字也要度度这仙缘啊。

仅存的古柏三株之一的唐柏。

我们走到正门,所有人员都已经下班了,大门紧锁。天色已经黑了,园里的游客只剩我跟妈妈两人,不但妈妈着急害怕,连我都有点不知所措了。因为我执意要来,让妈妈这么担惊受怕,实在是不应该,此时心里在不停地忏悔,脑子也高速运转,探着路找找大门附近的一排房子,看看是否有值班的人。终于循着电视的声音有一间小黑屋开着门,一个光脚的老大爷出来。向他询问出口,却听不懂他的方言,好想他也有点不理解我们的普通话。急得两方又是比划又是跺脚的,终于让我们找对了方向从东门出去了。
      太清宫门口就有公交站,只是等了半天都不见来车。出租车更是不好打到。还好有一位黑车司机,讲好价格25元,带我们安全返回宾馆了。他说小的时候常来玩儿,那个时候就有我提到的最后面那间房子。据说安徽跟这里争老子故里,但是有关部门在这里出土了文物证实了这里才是真正的老子故里。
      遗憾的是时间和天气都不做美,没有好好的逛一逛这里便匆匆离开了。不过还是提醒各位贪玩儿的蜂蜂,出行要结合天气时间,安全第一,吸取我的教训。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早起,今天要返回老家了,跟鹿邑县匆匆一别。到了郑州,送我们的亲家哥哥带着大家去吃黄河鲤鱼,而且是在黄河上吃,瞬间我的肾上腺素飙升啊。

商业化的地方垃圾少不了。

这一面据说去年还有很多水,现在已经退了不少水,老听说黄河断流,这回信了。

黄河为资源,附近兴起农家乐。不但能吃饭,还可以骑马,玩儿沙滩摩托,游艇等项目。

每家都会租下几条船,穿上和舱内都能做。但风光最好的还是船头和甲板。

饭前坐了一回快艇,准乘六人,但是这一圈时间很短,不够过瘾。
快艇激起的浪花荡向两岸,阳光下,晶莹莹的,很美。

家喻户晓的黄河鱼

地皮菜,炸小鱼,炸河虾。

三斤多的黄河鲤鱼。

当地特色大饼,沾着旁边的酱吃。据说来这吃的人走时都会打包一份回去吃。个人感觉饼吃起来少干,酱的味道不错。

农家炖鸭,虽然没有高压锅炖得烂但味道格外鲜美。

吃饭的时候,老板开船缓缓地绕着附近行驶,直到饭毕才停船。船开得很稳,晕车的老姑也没有什么不适。
      开到较远的地方视野也开阔了,水天相接,才能领略黄河的壮阔。远处能看到天鹅在河面嬉戏,生态环境保持的不错。

惜别

郑州高铁新站,从外观还是内设都属于一流。只是休息区座位太少。

如果不是这次送亲之旅,可能我对河南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嵩山少林寺洛阳牡丹而已。其实河南是个历史文化汇集的地方,除了郑州大城市外,河南新乡也很多不为人知的遗址,最近很火的壁挂公路也在那里。不过大部分景点自驾游更方便。
       我想,从此我的旅行清单里又多了一个大单元。

2016-11-03 14:25

壮观

2016-11-03 14:28

引用 煜先生的晓姑娘 的图片:

姑娘,早回!天黑了!

2016-11-03 14:29

美女啊!

2016-11-04 09:33

2016-11-04 09:34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04 09:33:07 的回复:

美女啊!

回复simon:谢谢支持!!!

2016-11-04 18:25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04 02:10:02 的回复:

看你的游记收获颇多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互相学习,呵呵

2016-11-04 18:26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1-04 01:23:20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不用谢,谢谢你的支持哦

2016-11-04 18:26

引用 aicc_ 发表于 2016-11-03 15:25:31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aicc_:哈哈

2016-11-04 18:26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1-03 14:29:52 的回复:

姑娘,早回!天黑了!

回复亚父:是滴,安全第一

2016-11-04 18:2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07 10:53

引用 revealing 发表于 2016-11-07 10:53:48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revealing:谢谢蜂蜂,积攒着力量有时间好好出去玩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