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身之所往』10天9晚湾湾之行——续写我们的青春

2016年09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4日-10月23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湾湾之行是计划之外也是计划之中,城市中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太平淡无味,人生路漫漫,总要加点调味料,才有继续往下走的动力。

原本今年不打算再出游的,可耐不住一颗骚动的心,想去湾湾是无意间在蚂蜂窝点开一篇游记之后产生的念头,并且愈演愈烈,就算是发生辽宁团事件之后也没有一点消退的趋势。

前几日女朋友突然说心情不好想出去散散心要我作陪,而后两个人从讨论乌镇2日游到北海4日游再到云南6日游,举棋不定间她说突然有点想去台湾~~~~~(戳中我沸点),被她这一撩,我之前纠结了两个月的所有顾虑都不是问题了……

我的通行证是8月办下来的(当时是想着备用,没想到那么快就用上了),所以只等她通行证下来,再办入台证,而我则着手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订机票订酒店订各种……)。

说起台湾,翻个跟头回到那个少女怀春的年代,中学时期文艺晚会学长卖力唱着那首《龙的传人》,就像翻版的王力宏……

那时候,周杰伦红遍了大街小巷,看蔡依林七十二变,床头柜贴的最多的是SHE的海报,上课抄的最多的不是课本而是歌词,无数次偷走被老爹没收的半导体然后被胖揍……

再后来《流星花园》风靡了各个校园,每个女生都梦想成为杉菜……
因为《斗鱼》爱上机车少年……
因为《恶作剧之吻》爱上林依晨……
因为《我可能不会爱你》爱上李大仁……

湾湾,从城市到乡村,高山到大海,每个地方都散发着不同的风情,值得细细品味,走进小巷慢慢来

那些年我们一起许下的愿望

飞翔……

关于行前准备

需要办理的证件:两证一签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5年)
2.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有效期6个月)
3.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有效期为3个月)
这里我就不一一阐述了,很多游记都有详细的说明,我们的入台证是找的万能的某宝,免财力证明+免紧急联系人¥488/人,有便宜的¥200多,比较了一番还是选择贵点的安心。

行李清单
1.泳衣/拖鞋 (如果你想下海玩水那么这两样必带,我就是吃我女朋友的亏啊,在垦丁花了2晚时间逛夜市买拖鞋和泳衣,浪费时间不说还浪费了体力)
2.超大行李箱 (特产好吃的很多,对于女生来说面膜是真的超级便宜,)
3.太阳眼镜 (挡光,耍酷必备)
4.防晒指数爆表的护肤品 (我和女朋友在垦丁晒了一天成了半面黑人,全拜7-11买的防晒喷雾所赐,下次出游一定提前买好防晒护肤品)
5.常用药(出门在外.以备不时之需)
6.搭配衣物N套(出游必须美美哒,行李箱允许的话一天一套是最完美的啦)
7.不累脚的鞋👟
8.洗漱用品
9.充电宝、充电器(必备)

关于环岛和住宿

最初的理想是15天环岛游,一般理想太丰满,现实就会很骨感,不过能申请到10天的假期,对于我这样一个上班族而言已经是莫大的恩赐了!人要懂得知足

台北台北出,逆时针路线10天9晚
{Day 1} 常州无锡硕放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宿台北玫瑰精品旅馆-林森馆,艺龙订
{Day 2} 10月15日 台北台中→清境(青青草原)→台中(逢甲夜市,宫原眼科),宿台中公园智选假日饭店,艺龙订
{Day 3} 10月16日 台中高雄垦丁高雄捷运美丽岛站,后壁湖海鲜市场,垦丁大街),宿垦丁满益栈,Airbnb
{Day 4} 10月17日垦丁(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风吹沙,垦丁大街),宿垦丁满益栈
{Day 5} 10月18日垦丁(猫鼻头公园,南湾,恒春老街),宿恒春民宿La Chic,Airbnb
{Day 6} 10月19日 垦丁花莲(多良车站,伯朗大道,池上便当总铺,北回归线,瑞穗牧场),宿花莲民宿Woo House,Airbnb
{Day 7} 10月20日 花莲台北(101大楼,西门町),宿台北玫瑰精品旅馆-林森馆
{Day 8} 10月21日 台北平溪九份,台大),宿台北玫瑰精品旅馆-林森馆
{Day 9} 10月22日 台北新北淡水新北野马飞行伞俱乐部,渔人码头),宿台北玫瑰精品旅馆-林森馆
{Day10}10月23日 台北桃园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常州
住宿合计:¥2500/人

台北住了4晚的酒店,很干净,服务也超好的,除了有点小其他都可以,推荐指数★★★★★

离逢甲夜市和中高铁站都有些距离,卫生环境都OK,推荐指数★★★★

垦丁两晚都是住的这里,位置在垦丁大街街头,去垦丁大街步行10分钟就到了,就是客栈没有电梯,行李搬运只能靠人力;卫生环境还是蛮OK的,喜欢那个飘窗;推荐指数★★★★

最喜欢的民宿,没有之一,看得出女主人是个很细致的人,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在这里住个十天半月,推荐指数★★★★★

睡电脑桌的黑猫警长

花莲民宿,离火车站和夜市打的士很近,进门一楼是一个工作室,大厅摆放了很多房东收藏的相机,最重要的是房东很帅气噢,推荐指数★★★★★

关于机票

最让我糟心的是关注了半个月的航班在入台证下来的那天下午就涨了¥600,本来计划的是9天8晚,后来只能妥协了一天假期走下午的航班,比较了几家电商最后在同程定的往返机票含税¥1772,免费托运30公斤,还是很划算的。

关于杂七杂八

1.民以食为天:¥1500/人
2.通讯:中华电信十天无限流量+NTD100通话,500NT /张
3.货币:去之前办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境外取现每天首笔免手续费,很好用。
4.在台交通:除了在台北坐捷运,以外都是坐的士和拼车,所以我们在交通这块并没有很节省,大概¥3000左右/人。
5.门票及游乐:¥850/人

嘴巴的艳遇

一、常州—无锡—台北

从🚕到🚄到✈️再到🚌,奔波了6个小时终于踏上梦想的土地,说不激动是假的;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本以为会顺顺当当到台北,没想到还没出机场就遇到了难题;在这里我要狠狠吐槽一下机场的ATM机,狠狠的浪费了我两个小时,当时试了好几台都取不出现金我开始怀疑是不是记错了密码,紧张到不行,怕卡被冻结,到时候可尴尬了,因为台湾大部分的地方都只收现金;最后只能到换汇窗口,把身上仅剩的三百块人民币兑换了台币(因为出行前把现金都存到了华夏卡,想着不会用到人民币,我和女朋友都指望着对方,结果谁都没带,一脸懵逼)外汇窗口的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去便利店试试,说机场的ATM机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心中飘过千万只草泥马……),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傻,当时为什么一根筋的非得在机场取不可……

没有现金傍身,都不敢打的士,有点人在囧途的感觉,忐忑的坐上国光1819,直达台北火车站,就是车程有点长,大概有1.5h吧。坐上车就打电话咨询银行,搞得刚买的电话卡停机以至于接下来的9天都是在问湾湾的阿哥阿妹借手机……

在全家取了台币,马不停蹄的入住酒店后就出门觅食祭我可怜的五脏庙,酒店附近小巷有很多日本料理,就近原则选择了对面一家,味道还可以,大概人均¥200左右。

祭完五脏庙去台北车站兑换高铁票,其实可以在便利店兑换的可以省下时间,我是换完之后才想起来这茬都没敢跟女朋友提起,不然又要被碎碎念……

路过一个教堂,想拍机车流,摄影小白,在街角站了半天还是放弃了

原定的行程因为在机场耽搁了太多时间只能延后,第二天一大早要南下去台中,决定早点休息,某人兴致勃勃的非要来个睡衣照

这货非得在我洗完澡葛优躺的时候吵着要喝便利店的水,掐死她的心都有……

二、台北一台中—清境

自己定的行程,跪着也要走完……早早的到了台中,在高铁站傻等了一个小时,原本以为火车站和高铁站是在一起的,幸好时间来得及,打车去了集合地点

蚂蜂窝定的清境拼车一日游,幸运女神眷顾除了我们另外只有一个女生,等于是包车了,司机也是蛮帅的

天气真的很给力,随便拍拍都是桌面壁纸

前一天长途跋涉加上休息的太晚,我们在清境并没有停留太久,跟司机帅哥商量之后就早早回了台中直奔逢甲夜市

吃货的天堂

站街的阿弟

败家的女朋友👭买了¥100多的卤味……只吃了几口,第二天全馊了,不是味道不好而是好吃的东西太多,无敌大胃王也无能为力👐

很想去餐厅大吃一顿,无奈在夜市吃的太嗨,这时候需要一个牛胃!

不治眼症的宫原眼科,让我眼花缭乱

冰淇凌很大杯,两人吃一份

凤梨酥、太阳饼……琳琅满目

三、台中—高雄—垦丁

南下的月台,无限循环周董的《花海》。。。。

打卡

回到高铁左营站取了行李直奔垦丁(感叹一下湾湾的便利,国内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超大行李寄存柜),出了左营站有垦丁快线是直达垦丁的,我们两个提着30寸&26寸的行李箱,也许是太引人注目了,一路上遇到好几个拼车师傅前来搭讪,两个纠结的人最后决定拼车去垦丁,省时又省力,300NT/人

走出客栈就看到这座小山,貌似这个就是大尖山吧。。。蓝天白云把我们舟车劳顿的疲惫都赶跑了

客栈旁边有一个玩真人CS的丛林场地,玩伴多的话可以去试试的

垦丁,怎么能少了机车少女

我们的机车是在垦丁大街街头的伍政租车行租的,1000NT/天/车,要一份通行证作为抵押。
台湾租机车貌似是需要国际驾照的,不过老板看在我们长的美就免了,注意遵守交通就是了,给警察叔叔逮到会很麻烦……

伴着机车声,很是兴奋........

☝️路痴+另☝️路痴=摸瞎,好在我有一张嘴可以用,不至于被导航坑太惨,在里面七绕八绕差点找不着北……

傍晚时分,迎着大风,天边飘着几朵乌云,一路寻找大海

面朝大海

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就像带走每条河流……

在渔港停留了大半天,拍了无数张糊渣渣,研究了半天才知道机车没熄火,镜头都是抖得,,,

海鲜市场格外冷清,原来是停业整顿了,太不靠谱了……逛了一圈只有两家营业,随便选了家就坐下了,两个人点了四荤一素,结账下来是2400NT,除了三文鱼是真的炒鸡便宜,其他都偏贵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实惠,味道还行。

四、垦丁

总算不用比上班还起得早了,懒懒散散的出发,经过垦丁大街

天气阴,摄影小白,随手一拍,将就看看。。。

遇见太平洋

大姐,你这表情是怎么了……

试镜

大风吹( ⊙ o ⊙ )啊!大风吹( ⊙ o ⊙ )啊!还没开始凹造型就变成这样了,玻璃心碎了一地

不惧大风,一路向南,我粉嫩的脸快被女朋友一头乱发甩毁了

入园的时候虽然人不是很多,但是风很大太阳很晒,女朋友怕晒,就在原地等我,而我心情有点被手机影响到,也只是略拍了两张,游人三三两两的蹦跳着凹造型,显得我有些寂寥,也许三人行才是完美搭配吧。不知为何灯塔大门是关闭的,反正就是到此一游,也没觉得有什么遗憾...

告别鹅銮鼻继续向前...来台之前听领导说会有台风登陆,怕下雨以至于没有预约龙坑的名额,有些后悔,没想到天气竟然这么的给力......一路瞎晃,看到人多的地方就停下看看风景……

某人迎风飘扬……

风中凌乱的女子……被风吹着跑;
车行的阿妹说冬天的大风是垦丁的特色- -,我想现在已经是冬天了吗?

问路遇到这对广东仔,俩人用艳羡的目光看着我们,说我们两个女生骑机车好厉害。。。看他们两个大男人挤在一辆小电车上略显拥挤和尴尬,有点想笑
下图是他们要求给我们照的相...好歹有点诚意阿...还有路人乱入...

风中凌乱的女子2。。。(大叔pose好专业

晒成了半面黑人,全拜7-11买的防晒喷雾所赐。。。早早的回了民宿,浪费了大半天做晒后修复,完全跟不上行程的节奏

到了晚上就是夜市的天下,虽比不上逢甲的繁华,却也独具一格

这货为了买双拖鞋,拉着我起码逛了10个拖鞋店,我也是醉了,体力不支。。。

一言不合就下起了大雨,安全帽里都可以养金鱼了。。。

五、垦丁

我在垦丁,天气晴

思想起的故乡。。。这条岔路走几次错几次。。。智商堪忧啊

偶遇庙会

A:敢不敢把我拍美一点
B:你长这么丑怪我咯
 这是每天的对话内容

被那个甜甜圈颠到没脾气。。。看我眼睛都红了。。。感觉整个人要散架了。。。最爱摩托艇

被你头发甩到没脾气。。。

为自己点个赞...这么重的行李箱靠自己提下来了

再见南国之境开垦的壮丁

垦丁时不时就找路人帮我查气象,每查一次人家都劝我不要去花莲,因为台风即将要登陆……我总觉得是老天爷在跟我开玩笑,做攻略时还特意查了往年10月的气象,都说已经过了台风季;按原定行程我们要在花莲呆2天,酒店和游玩的项目是早就订好了的,问了花莲民宿房东说台风可能在我们到达第二天会登陆,我和女朋友为了去不去花莲这个问题还争吵过……过后讨论了两个方案,一是改变行程原路返回高雄,二是继续行程到了花莲住一晚第二天就回台北;如果台风登陆是近不了海的,更别提出海赏鲸了,很有可能还会停电和停火车,而我们对于台风的认知实在是少的可怜,如果碰到那就等于是待宰的羔羊……当时真的很纠结,说起来也是蛮搞笑的,我居然被台风气哭了,气它非得在我入台的时候光临,大半夜一个人在天台想了很久,最终还是不舍与花莲就这样错过……

六、垦丁—花莲

一路向阳……

很有镜头感的🚶

附上时刻表

觉得这个很特别就拍下了,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我猜应该是管厕所的吧

不可不吃的便当

骑着电车,风吹稻浪,哼着《稻香》……

某人镜头都没装好,太没诚意

穿着窗帘走了一天……

矫情,拍你还不乐意了

自强夜市和原住民一条街是在一起的,很大,游人并不多。

味道还可以

黑猫警长2……

七、花莲—台北

原本是要尝尝炸蛋葱油饼的,打听了一下,要到下午才营业,而我们是10点多的火车,退而求其次就选了这家包子铺,老字号的味道也是极好的。

凤梨是台湾大名果之一,是一年四季都有的,所以凤梨酥就成了一道不容忽视的名点!选择众多,看着是冠军🏆,试吃了一下还不错,就买了两盒当伴手礼。

出不了海,赏不了鲸就只能买买买,特产店的老板,说要给我做媒

剥皮辣椒味道也是极好的,女朋友买了12瓶,本来打算邮寄到国内,老板也是很有心,左算右算说邮费太贵,12瓶才1600台币,而国际邮费的话就要400人民币,最终决定先从花莲邮寄到台北的酒店再做打算,台湾省内买满3箱是包邮的。

冠军凤梨酥出来马路对面就是这家麻薯店,在当地也是有名的,我一项对这些糯米做的点心兴趣不大,换了平时是瞧也不瞧的,当时也不知怎的嘴馋就尝了一个,软软的口感真的超细腻,微微甜,又是现做的;当下就买了两盒,考虑到回去时的行李超重,没敢多买……

不确定台风会不会来,临时改变行程提前一天回台北,在花莲的酒店由于是预付订单是退不了了,浪费了将近¥600大洋,幸好台铁票可以更改时间,贴了¥26的手续费,我们的台铁票和高铁票都是在淘宝订的,不是早鸟票,但也省去了一些麻烦。

天气多变,一时晴一时雨,可恨的是我们提着行李去车站时,☀️太阳是当空对着我们照的,好像在嘲笑我们惧怕台风而提前逃跑一样;是有一些不甘心的,毕竟来了什么都没玩到就离开…或许这次湾湾之行,花莲是注定不圆满的!

人生就像一辆列车,到了站,有人要上车,就必须有人要下车。

没有特意去象山

假装有夕阳……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无时无刻都在自恋

花莲台北,从101到新光三越再到西门町,奔走的一天

不知道什么乐器,乐声很轻灵

八、台北

离别的车站

奋笔疾书……

脑袋打结,突然不会写字了,还被取笑了一番,手机搜索中……

感觉自己穿越了

我在《千与千寻》里寻你……

少女~你这脖子怎么了

低调迷你的校门

椰林大道

我正坐在椰林大道,你正在爬向我……

文字的气息

九、台北

长得像谢贤有木有

可爱的教练

running……

飞上天啦……

飞行伞基地是在新北市,在台北车站坐国光1815,车程约1.5h,到万里桥头下车后联系教练,不出五分钟就有车来接了,飞行伞费用是1600NT/人,飞行时间看风向,我们飞的时候还算运气好的,在空中转了大概6分钟吧,等我们下来的时候风就停了,还飘起了小雨丝~后面的好几个都没有飞成功……

阴晴不定💢,反正看夕阳是要人品的

淡水出站的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雨,打了车去淡水老街,不一会就下起了暴雨,下车的时候师傅看我们没带伞,送了一把给我们,好窝心的……
离开淡水的时候我们把伞留给载我们去车站的另一个师傅,也算是赠人雨伞,留有余香吧

2B

猫神一直朝我卖萌

羞萌

如果可以,真想听他唱到时间静止……

坐在码头迈不动腿……

十、台北—无锡—常州

很幽默的司机 ,软软的湾湾腔责怪我们,说第一次接到要去机场还在逛商场的客人,害他要被警察叔叔的口哨哔哔哔到嗓子里了

台湾,是个值得我一来再来的地方

一路遇见,一路再见,还未走远,就已想念

一路过了无数个安检,女汉子就是这么养成的,白胖白胖的出去,黑瘦黑瘦的回来

终会再相见

回来的这些天,虽然嘴巴周围长了很多火气(赶上毁容的程度了)加上感冒,倍受煎熬……但在湾湾的点点滴滴像一部老电影在脑海里无限循环播放;眼前时不时就会浮现拥抱蓝天面朝大海的画面。

在湾湾走过的地方,对我来说还远远不够,让我无限憧憬的还有那鹿野的热气球,那阳明山的海芋花,那北投的天然温泉谷,那阿里山的小火车,那高美湿地的夕阳……

花莲——你还欠我一个艳阳天

2016-11-03 12:49

楼主本身就很软妹好吗 哈哈 楼主有微博咩!

2016-11-03 12:57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3 12:57:17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没有

2016-11-03 13:08

引用 姑娘大步向前走 的图片:

2016-11-03 13:09

顶下

2016-11-03 13:22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03 13:22:32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11-03 13:29

写的真好~相互支持
台湾值得一去再去~

2016-11-03 14:0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1-03 15:25

引用 sonber 发表于 2016-11-03 15:25:31 的回复:

回复sonber:其实我也不确定,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只要避开了台风季就行了吧

2016-11-03 16:0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