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味法式香醇-波尔多

乔老爷 LV.3
2016-11-02 21:57 336/3

品味法式香醇-波尔多

初识波尔多,在于她葡萄酒的名气,再识波尔多,在于《将爱进行到底》中展现的葡萄园迷人风光。今天,我们要告别法式浪漫,循着葡萄酒的醉人果香,找寻我们的法式香醇去了!

10:05作别阿维侬,开上小雅,一路飞驰,13:20在服务区开始午饭。想不到服务区吃的品种繁多,价格实惠,还有Wifi,完全颠覆了一贯以来形成的对服务区的印象!

走走停停,八个小时的车程,感觉车在画中走。一路高速,蔚蓝的天空上,飘着几朵颇有性格的白云。如缕,如絮,在近视却一贯不喜欢戴眼镜的我看上去,一如巴黎博物馆的油画,随意中渗着无法模仿的高度艺术性。

自驾游就是这样,走走歇歇中,终于抵达今晚下榻的民居,惊艳的一所民居!热情的主人Eliene夫妇一家正围坐花园餐厅中就餐!印象中,多次经过的法国人家,都是一家大小齐聚,说说笑笑,围坐一堂。也许在法国人心中,这正是一天中最为重要的时刻!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带着小雅,开往波尔多城。随着加龙河的水流,循着导航,定位波尔多交易所附近的米其林一星餐厅Le Gabriel(不得不承认,美食与美景总是如影随形),安静的加龙河在右边缓缓地流着,在下午八点的阳光下,宁静、安逸。左边古典建筑,让人觉得时间似乎在她建成那刻已经停留下来。于是乎,我们果断“抛弃”小雅,盼望着用脚掂量这座有历史分量的城市。

沿着河边信步走着,走过草坪野餐的人,经过骑自行车越过的人,越过了歌剧院,梅花广场,没几分钟就走到了镜面广场,看着她隔几分钟放一阵白雾,不少小孩子冲上去跑来跑去,也有女孩子直接在上面跳起了舞。水面上如梦如幻的倒影不时被打破,留下斑影迷离。镜池是热闹的,却没有喧嚣,行人静静步行、只有电车经过留下的铛铛声。让人心态一下子好平和。这一刻,什么也没有想,只想站在那里发一会呆!

我发呆的状态被肚子的抗议惊醒了,这才想起,晚饭时间早过了。于是,循着导航,找到附近的Le Gabriel,却发现小门紧闭,上面贴着一张法文告示,自然——我不知道写着什么!我的米其林晚餐没了!不过,也不打紧,大街上还有很多餐馆。在法国的这些日子,已经领略到他们的法餐,即使不是大师出品,也足以让我这个食货大饱口福!就这样,随便挑了一家门外站着最很多排位人的一家轮候。夜色中,站在门外侯餐,看着对面草地上的法国当地人三五成群地在静静聊天,再远一点的加龙河上波光粼粼,不知不觉再次进入发呆状态——在法国,我似乎已经形成了随时发呆的习惯,如果可以,真宁愿一直发呆下去!

最后实验证明,我们的等候真是太值得了。原来这家餐厅是以出品芝士出名。看着不懂的发文菜单(后来据说这份菜单,是专门罗列了各种芝士品种的),在waitress一知半解的耐心英语解释下,终于成功order了一份美味的牛排和一份伴着芝士的沙拉,两人份足够我们叁分享啊!莫了,还在上洗手间当儿,好好欣赏了他们葡萄酒、火腿窖藏丰富的酒窖……

酒足饭饱后,继续跟着汉子午夜“狂奔”去:一个他在网上交往多年的茶友(并且同姓),在今天的微信中拍下了波尔多的风光。汉子留下了“兄弟,我在波尔多”一话,结果彼此就相约在酒店大堂见面了。曲折的是,对方称在波尔多宜必思酒店,汉子刚好用导航定位到宜必思酒店就在附近,循着导航前往当儿,却发现正在修路,车道给封闭了。他不得不步行过去,却发现此宜必思非目的宜必思(人家波尔多的宜必思酒店就有三家啊!)。于是,再次定位,终于在午夜十一点多双方在酒店见上了面。原来朋友的波尔多之行是云南的茶叶协会组织当地的茶叶专家到波尔多游学红酒来了。在这群普洱茶专家眼中,葡萄酒跟普洱茶实在是有太多的共通之处了!我想,两个因茶而结缘却没有在国内见上面的人,却因酒而在法国碰上了!可惜是两个大男人,如果是一对男女,又该有多么浪漫的故事上演啊!

慵懒的波尔多清晨迎来了我们的花园早餐兼午餐:就着Elaina放在冰箱里的鸡蛋、牛奶还有巧克力麦片,加上香蕉、橙子还有法棍,全部铺好放在桌子上。我的幸福感一下子又上来了,是啊,这几天一直幸福着!

原打算到加龙河畔的集市瞧瞧去,却被Elaina告知,集市九点就要结束了。现在已经八点多,我们所在的阿基坦大区开车过去大概要半小时,除非现在出发,否则真来不及了。突然哪里都不想去了,就这样,兜着风,到处跑,反正到集市的目的也很鲜明:采风跟找吃的,这些天,我们不是天天做着同样的事情吗?

于是,果断转移目标,开着车,循着导航往波尔多城外的老城堡跑去。
城堡不大,除了城门外的那顶吊桥,我觉得就像开平的碉楼般。看到城堡外的花园里,一棵枝繁叶茂,散发着阵阵清香的栀子花树下,一位老妇人在浇着花。我脑海里立刻浮现起了那些历经一个世纪的爱情故事,在这老妇人与这孤零零的城堡背后,会不会又藏着一个哀怨缠绵的爱情故事呢?要知道,这儿是法国啊,什么浪漫,什么缠绵都不为过啊!

梦做完了,又跑回城里,经历了晴天阴天下雨天,又该去寻觅美食美酒的时候了!
再次跑回波尔多城内,穿过小街小巷,一家家小超市逛,买齐了法棍、酸奶、鸡蛋、牛排,还有最重要的红酒,就像在国内一样,回家“做饭”啰!
院子里,摆开今晚的佳肴:牛排、法棍、果汁、红酒、煎蛋、还有水果,刚好Elaina一家子走出院子,在我们盛情邀请下,大家一起品鉴刚才在超市买到的红酒,时光就是在这样的family day中慢慢流淌着……

一早起来,院子外头,Elaina的丈夫已经在浇着花了,院子也修整得干干净净,法国人对生活的热爱,天天感动着我!儿子在阳光下跳进花园的泳池里,与小孙子玩耍起来,接着,又应接不暇地打起乒乓球。看着Elaina的儿子与媳妇已经买菜回来了,又聊起了家常。

优秀的一家子:爷爷的爸爸,也就是Elaina的丈夫是歌唱家,爷爷是大提琴家,爷倆到过中国上海演出,手机还藏着城隍庙的照片。波尔多此行,太开心了!
临别波尔多城最后的活动-小集市一瞥。大概法国那个生活区都有那么的小集市,没有固定的如同我们概念中的菜市场,倒像是平日里看到街边开着车停在一边卖鞋子卖衣服那样流动摊档。卖衣服鞋袜的,卖瓜果蔬菜的,卖肉卖海鲜的,还有一大部分卖芝士的。囧的是,今天的卖家一句英语也不懂,而我除了你好,谢谢两句法语外,一句也不懂!结果鸡跟鸭说,想问是不是可以就这样立刻吃也没有结果!幸好一对热情的法国人充当翻译,当我问这种芝士好不好吃,她夸张地说:当然好吃,太好吃了!热爱芝士的法国人!

记得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吗?文中所说的牡蛎一直从小记着,盼着有一天可以尝一尝!今天跑到农贸市场就是为了她--深海跟普通的分开卖,深海以打计算,分大小不同,由3.9欧到7.9欧不等!我们分别挑了最便宜跟最贵的两种,看着大叔熟练地开壳,露出了里面白嫩的生蚝,再虔诚地放到嘴边,轻轻一吮,一股海水的清新咸腥伴着嫩滑的生蚝转眼滚到嘴边。人间美味啊!不枉我从小一直念想到现在!

告别小集市,再次沿河加龙河行驶,中午阳光下,她还是那样的安逸!比巴黎秀气,也比阿维农大气,这,就是波尔多!i like it!

离开波尔多城,一路往北向圣爱美隆,大片大片的葡萄园代替了薰衣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因为路边的野花而别有生气!圣爱美隆——这座在沧桑感的葡萄藤掩映中充满历史味道的小镇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出现在你眼前。而首当其中的,就是圣爱美隆教堂。似乎教堂就是小镇的最高处,而这高台之下,地下十几米,还有着欧洲最大的地下教堂,是那久远的名字叫做埃米利永Emilion的传教士来到这里,和一群追随他的门徒在这里定居下来,成了小镇的第一批居民。从此,有了埃米利永小镇,有了葡萄园,有了葡萄酒。

行走在这座弥漫历史沉淀气息的中世纪村庄,满目的葡萄园,鼻间轻嗅就能闻到空气中的阵阵酒香。葡萄园和千百年来的建筑之间,总能找寻到美学的平衡。在游客中心短暂逗留后,我们迫不及待寻找预定下榻的葡萄园旅馆La Petite Madeleine,修整好,自然首要事情就是到酒庄品酒去!也许酒庄在圣爱美隆是那么的普遍,随便一问房东Madeleine,她就向我们介绍了附近的“Clasic one”-CANDALE酒庄。

CANDALE品酒的小餐厅坐落在一片葡萄园中,20欧元一人可以尝试三种葡萄酒和到酿酒的地窖参观。法国帅哥认真介绍了他们酒的特点。而首当其冲介绍的则是葡萄园的地貌,是平原还是山坡,是鹅软石还是粘土,沙土,或是碎石地。你会发现葡萄酒俨然是一门综合了各种复杂学科的学问。其次介绍的大概是他们用了哪些葡萄,通常至少在6种以上。红葡萄酒以其浑厚,平衡以及复杂著称,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混合葡萄产生的效果。据说这块区域的土地过去是第二纪和第三纪时期的内海,土壤遗留了很多的沉淀物,这是葡萄植株生长的养料。之后的地壳运动使这里变成了高原和坡地。

这里的鹅卵石覆盖在地表,成为葡萄植株的夜间加热器,充足的阳光大大减少了土壤里的水分,常年的米史脱拉风(Mistral)不仅降低了降雨对葡萄植株的影响,还减少了各种病虫害。

考究的法国人,即使是一个橡木桶,还有无数讲究。有些橡木桶用的是烘烤过的橡木制作,当然如何烘烤也颇为讲究。橡木桶对酿造某些酒大有裨益。但也并非对任何酒适用。而且,一个全新的橡木桶只能用于储藏葡萄酒三年,三年后,就只能用于存放威士忌等味道蒸馏型的烈酒了。理论如此艰深,我也只能心领神会一部分而已。

初步听讲后,我们分别order了两种红葡萄酒和一种粉红葡萄酒,对着满目的葡萄藤,摇晃着手中的高脚玻璃杯,看着那纯粹的宝石红在杯边慢慢流淌,轻嗅杯底那复杂馥郁的坚果香、橡木香,青草香,将一小口酒喝入嘴中,用舌头感受,用牙齿“嚼”,当满口感受到葡萄酒的香醇,感觉人生,似乎就是那样了……

La Petite Madeleine消耗了两个多小时后,当然少不了跑到最紧被炒的沸沸扬扬的赵薇的梦胧酒庄去。结果除了一面中文标记“施工期间禁止内进”的告示牌和三支旗,当然了,有一面是五星红旗外,什么都没有见到-一切都在基建中。

游走与葡萄园的旅程结束后,我们再次驶向小镇中心-找吃的!对葡萄酒爱好者而言,圣爱美浓就好像一款陈酿的美酒,最具异国情调和最富感官享受。坚固的石墙、黄土的厚泽、70公顷的石灰岩地窖和纯正罗马血统的葡萄园是它丰腴的酒体,耐人寻味。漫步于小镇高低起伏的石头路,就好像穿梭在旧日时光中。夏日充足的阳光,果实的成熟承载着人们无尽的期待与欢愉,这是一部有关法国红酒乡秘密的纪录片。留一整天给这里吧,美酒必有佳肴,半日酒庄品酒,半日小镇迷路,剩下的时间留给品酒和美食!

我们在小镇一处露天餐厅好不容易找到了位置——“是好不容易”,我想,是进入法国以来首次看到的那么多食客的一家餐厅了吧?再次在餐厅感受到法国人的休闲自在,不论在大都市巴黎,还是波尔多小城,抑或现在的圣爱美浓小镇,似乎精致的法国人的时间都是这么在咖啡厅了消耗的啊!虽然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不过,我们这顿尝到了一直在星爷口中推崇备至的“法国蜗牛”,原来真是那么的美味!

下午十点,餐后漫步在小镇外,葡萄园在夕阳的光彩下,叶子给镀上了一轮金边。田埂上,是的,是田埂,一对法国男女,正侧身相对而坐,他们之间,是用心铺在田埂上的一张红色餐巾,红色餐巾上,是一瓶琥珀色的红酒,红酒两旁,是一对闪着星光的酒杯。浪漫的法国人,再次用其习以为常而我也早已见惯不怪的行动,演绎出眼前这幕浪漫动人的野外夕阳之歌!

目光穿过葡萄园,一堵有着明显岁月痕迹的石墙正立在田野之上,身后的圣爱美隆小镇就像一张泛黄的明信片,透着久远迷人的故事,娓娓动人!

葡萄园小旅馆中迎来的第二天时间,今天的时间是留给阿卡尔雄的。
电影《将爱进行到底》中,徐静蕾跑到沙丘顶寻找在大西洋边为她录着海浪声的李亚鹏的一幕,首次将这个海林两重天的世界呈现在我眼中。好想,好想爬上沙丘,眺望想像中的大西洋!正如儿子说的,印度洋见多了,真想见见大西洋!

沙丘坐落在当地一处露营公园內,穿过散落在公园中大大小小的帐篷(十多天法国游历以来,已经习惯了这种情形。热爱生活的法国人,只要有空,总会一家大小到郊外,到公园,到沙滩,到蓝天底下一切可以坐下的地方露营、喝酒、聊天),现在才发现刚才大老远看到那座大沙丘,就这样突兀地坐落在露营公园中,沙粒细小,一点儿也不硌脚。站在沙丘下面仿佛是来到沙漠,眼前看不到生机,背后却是一片绿松林。从沙丘往上望去,几乎挡住了前方半边蓝天。儿子选择了直接从“沙路”上,我自然从沙丘上修筑的台阶上。那个累啊,爬了半天,依然没有看到尽头!看着直接从沙路上的儿子的身影,已经成为一只蚂蚁。再抬头望望沙丘顶部,心里暗暗跟自己鼓劲:“坚持!再累,累不过爬山!”。咬着牙,终于走到人工修筑的台阶尽头,可是——还没有完!台阶尽头离沙丘顶依然还有一段距离,仿佛真正的爱情般,非要经历一种磨难不可!深呼吸一口气,脱下鞋子,回复到我们上祖般的走路方式,手脚并用,深一脚,浅一脚,终于爬上沙丘顶!

大西洋深邃的眼睛就这样落落大方地迎面而来,间或而过的游艇,在海面刻下一道白花花的痕迹。转过身,一片片茂密的松林在眼前展开,散落其中的帐蓬,安静地躺在林荫深处。算是亲身体会了什么叫“两重天”!这一刻,只想着每一段人生其实都该有一个时间,你的耳朵只听得到风的声音,只听到海水的声音,而只有这样的旅行,才能让你清楚听得到自己心里的声音!

儿子说要到大西洋边看看。于是,导航定位阿卡尔雄海边。顺着两旁茂密的针叶林车道,朝海边驶去,海水的味道越发越浓郁,前方的桅杆也越来越密集--我们竟然进入游艇的世界!大大小小的游艇密集却整齐地停泊码头边。儿子不知道游艇的价值,我跟他说,这里全部船的价值,可能敌得过一个小国的GDP。不知道有没有夸张,反正在法国多天,除了在香街上看到展示给游人拍照的几辆法拉利跑车外,唯有今天才看到我们国人心目中的豪车,平日里看的多数是雷诺,大众。一个低调的民族!

雨中,越过一艘艘游艇,我们把小雅停在路边,看着窗外丝丝雨点;雨后艳阳中下,我们赤脚走向大西洋沙滩边,看着浪起浪奔。电影里的杨峥独自在这里,为的是昔日他说一定会带她来看海,但是毕业后各奔东西,他录下老虎滩、鼓浪屿普吉岛马尔代夫....大海的声音,如今,他在大西洋,为的就是他心中的爱人文慧……法国法国,你总是能令我入梦太深,使得那一幕幕浪漫的爱情片段一次又一次在心中重复,我感觉自己已经病入膏肓,无可救药了!可是,就由她在我心底深深自由根植吧,我愿意!

阿卡雄回程圣爱美浓路上,偶遇路边的海鲜摊。有人吃生蚝吃上瘾了,在阿卡雄那样的海滨城市,自然不会放过打听生蚝的机会。不会说法语的生蚝,于是拿着前天吃生蚝的照片去问人家,真给问到了。7.9欧一打下肚。还在同一店里吃了跟在东南亚吃过的类似的咖喱炒饭的东东,红色咖喱饭配菜是大虾和贝壳。但这是在法国以来吃到的最难吃的饭。我想,是因为我们先吃了生蚝的原因吧!看来在法国还是不要指望吃饭,吃法餐吧,吃不厌啊!

突然而至的大雨中,伴随着乒乓声——竟然下起了冰雹!不好雨水的我正为着雨水意欲发愁的心一下子兴奋了起来,这可是人生第二次看到的冰雹啊!第一次是上年冬季在家里的暴雨中,第二次竟然是在夏季的法国阿卡雄路边!(后来刷微信才知道,同时刻,千里之外的家也遇上了冰雹和广西地震带来的余震,即将的强热带风暴也很快来临!原来,我们还是在同一天空下啊!)

暴雨转化的微风细雨中,我们回到圣爱美浓小镇。再次沿着高高低低的青石路,徘徊在一家家红酒店间,再一小口一小口红酒品尝,听着他们如数家珍般细数他们的红酒。最后,找了家建在岩石打出的洞穴中的餐馆,继续我们舌尖上的法餐。红酒,让生活慢下来,让生活变得更有品质。它的存在,和白酒、鸡尾酒、啤酒,是截然不同的。借着微微的酒劲,梦想着在法国,当个农民,做个酿酒师,成为个城堡堡主!

本次圣爱美浓之旅产生了三个第一:第一次吃法国蜗牛(自打周星星在电影说过的几百元一份后就一直向往,今天如愿了!原来没有那么贵,夸张的电影手法;第一次吃生牛肉(目前为止,我还在,证明没有事);第一次在洞穴里面晚饭(其实一点儿也不特别,就是上菜比昨天吃蜗牛的餐馆快) 。

晚餐后走出来,雨停了,空气中弥漫着新鲜的青草气息。夕阳挂在远方的葡萄园之上,给周围镀上一层古铜色。望着这轮欲离难离的红日,一丝丝不舍。大概此刻,她的心情也给我一样吧!我知道,明天,属于波尔多、属于圣爱美浓的味道画上句号了,是圆满的句号,带着恒久法式香醇的句号!

再见法式典雅-卢瓦河谷

法国时间10:30分,离开圣爱美浓,朝着次轮环法之旅的最后一站卢瓦河谷开去。

依然是驶驶停停漫游的节奏,导航显示本该三个多小时的路程,15:35分依然没有抵达预订的民居。一路上,与车顶安放着行李架,车后安装着单车架的车不期而遇,翻出手机,哦,原来是星期天!法国人的家庭度假日。法国漫游十多天来,法国人的浪漫随性时刻感动着我。无论是小路边,还是公园里,不论是大海边还是田埂上,随处可见的是携家带小的法国人,或野餐或露营或郊游。大概在法国人心中,没有什么比家庭更重要!看到他们一家子围坐一堂,说说笑笑,深深感慨,所谓的浪漫,不就是这样吗?

一抵达昂布瓦斯镇,就感受到了很典型的诺曼底建筑风格,手拉手一起旅行的欧洲长辈们很多,人生就该这么过吧!卢瓦尔河谷的生活节奏似乎很慢很悠闲,天气好的午后,城里路边的露天咖啡座坐满了人,人们点上一杯咖啡或是啤酒,一坐就是一整个下午。

我们在旅游中心附近的一家工艺品店停了下来。和蔼的店家最先问我“Where did you come from?China?”(估计她是在卢瓦河谷地区说英语说得比较纯正的一位老年人了)在得到我的肯定回答后,她竟然冒出一句“你好!”的普通话!在我惊讶之际,她还不忘向我请教如何用中文说“Welcome!”。在我看中了一小瓶貌似酒实际是饮料的东西并付款后,她还用一张精美的包装纸,细细地把瓶子包装好,末了,还贴上一朵小花在包装上!都说卢瓦河谷地区是最完整继承了法国优雅作风的地区,看来此言非虚啊!

循着导航,毫无难度找到了距离舍农索城堡十分钟车程的民宿。女主人Pascle正和丈夫在院子了晒着太阳。与他们简单相互介绍后,直驱“柔情似水的城堡”-舍农索城堡。

横跨在卢瓦尔河的支流谢尔河上的堡后舍农索城堡,历代主人几乎都是女人。所以经过一代又一代女主人的打理,舍农索成为卢瓦河谷所有古堡中最精致典雅最富浪漫气质的一座城堡。它的纤巧柔情和精致秀丽的姿态,以及它所散发出来的浓郁女性气息,甚至是大名鼎鼎的香波堡所没有的。虽然法国王室并未长期在此居住,但城堡中的陈设则完全按照王室标准,到处可以看到王室成员的画像和徽记。

通过两旁的法国梧桐,尽头城堡若隐若现。城堡左右两翼分跨卢瓦尔河支流察尔河两岸,中间由五孔廊桥相连,就像一艘停泊在察尔河上的船。美丽的城堡和它的倒影相呼应。花园环绕在灌木之中,很是可爱。甚至在入口门处还有一个小型迷宫。看来,金庸叔叔笔下的高人门外的八卦阵,也并非中国所独有啊!

从厨房到楼下6000平方英尺舞厅,到一楼每个皇室成员和家庭成员的房间还有家具……按照购买门票时取得的根据各国语言翻译的说明,可以毫无难度地逐一参观城堡内的每样摆设。当时我就奇怪罗浮宫为什么不按照这种方式对展品进行说明,这样,即使懂或不懂的人,都可以按图索骥,对展品进行详细了解啊!

我们在主城堡和院子里逗留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开放式的小径和院子洋溢着脉脉温情,难怪都说舍农索堡是所有古堡中最富浪漫情调的一座。河水倒映出城堡优雅的侧影,端庄、秀美、典雅、妩媚,精美纤秀,超凡脱俗,仿佛是一只天鹅,悠闲地荡漾在谢尔河上。安宁的城堡,令人惊异的是这个完全看不到工作人员的城堡,花卉,水果,各种摆件都是真实的,新鲜的。城堡虽小,内部装饰却精致奢华,在安静而美丽的小河映衬下,洋溢着温情脉脉!

想像着,在这个盛夏的黄昏,坐在某个可以俯瞰卢瓦尔景色的阳台上,看对面神秘幽静的古堡和远处的葡萄园被落日余辉染成莫名的斑斓,完全是一幅印象派大师莫奈的作品。一颗细小的石子便让水中城堡的倒影随着水波一圈一圈荡漾开去。空气中是河谷花草的淡淡幽香,而你的手中正端着一杯卢瓦尔河谷出产的白葡萄酒。这样一种纯粹法国的悠闲风情,除了卢瓦尔河谷,世界上还有哪个角落能找到?

肚子不合时宜的抗议把我从“半梦半醒”间唤醒!是啊,今天除了在服务区的酸奶面包布丁午餐外,还没有东西下肚呢?一路过来,不少餐馆现在都应该开始营业了,可以开始我们的晚餐了。自然,还是牛排!从未想过吃牛排会上瘾,法餐的精致与用心制作,又有谁能抵抗呢?

卢瓦河谷第二天,原来打算继续到以达芬奇设计的双旋梯而著称的堡王——香波堡参观去。出发前,用眼睛去旅游时知道,这是当年弗朗索瓦一世为避免王后和他的情妇正面相遇时引起尴尬和纠纷,特地请达·芬奇设计了正对着著名的“双旋梯”:两组独立的楼梯相互交错地围绕着一个共同的轴心,螺旋式地盘旋而上,同时上下楼梯的人,可以相互看见,而不会碰面,堪称建筑史上一绝。相对这种惊心动魄“后宫争斗”的背景,也许有着路易丝王妃在亨利三世遇刺身亡后身穿白色丧服,在城堡的祈祷中度过了余生似水柔情般历史故事的舍农索更为吸引我啊!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了今天到堡王香波堡参观的念头,打算继续我们的开车兜风之旅。

沿着优雅的卢瓦尔河,法国的田园风光默默在身边展开,零星分布期间的小城更是雅致可爱。时光缓缓地逝去,但那些为历史书写下动人篇章的人物不曾被遗忘,已被深深地嵌入记忆中。幽深的古堡宅院,青苔斑驳,为这个法兰西花园增添了几分沧桑感。突然觉得自己这一辈子都不用再看城堡, 所谓“曾经沧海”。花田海岸古堡,已经把我四面围绕;世界宇宙天空,已经把我紧紧拥抱。在这一个瞬间,只有一个念头,何不归隐于山林呢?此刻的出游, 不就是为了身临其境,短暂地从现实逃逸吗?和爱的人携手来这里看风景,定终生,注定是一场难忘的旅行啊!

通过导航,找到二十多公里外昂布瓦斯镇外最近的一家超市(星期一依然是法国的假日,住所附近没有集市,没有超市)。当我们用生蚝的照片打听是否有售时,竟然被售货员以惊异的摇头表示没有。也许,生蚝真如《我的叔叔于勒》所描写般,是可遇不可求的珍馐吧!不过,我们还是买到了牛排、法餐、葡萄酒、必备的法棍。是的,对一个不折不扣的食货而言,唯美食与美景不可负啊!

于是,由中国人班门弄斧弄了一顿中西合璧的法餐,加上房东自己种的瓜果和珍藏的芝士,还有从普罗旺斯路上采购到的跟着我们一路经过波尔多、圣爱美浓、阿卡雄的只有在法国南部才有的西瓜,最后一顿正规的晚餐由晚上八点一直延续到差不多十二点。与Pascle夫妇从法国聊到了英国,再从葡萄酒聊到了中国茶。想不到我们随身携带的陶瓷茶具竟然引起他们莫大的兴趣;在我们带过去的十年生普和四年熟普中,竟然说更为喜欢前者,果然是品惯美酒的舌头啊!自然,我们除了把专程带过去打算送给他们的铁观音留下外,也留下了一路伴着我们的十年熟普,期望着,生于中国南方深山的普洱茶,能走向法国,走向欧洲,红酒般为世界所认识吧!

进过昨晚延续到深夜晚宴的我,竟然在今天清晨还能起得来!Pascle的丈夫已经跟往常一样,晨运后从集市采购了法棍;Pascle也在厨房忙碌起来。原来,她正用采购的杏子制作杏子果酱,打算送给我们带走。而临别的我们,还不忘到花园摘摘草莓,要跟这里甜得腻人但放心食用的水果说再见啦!

忽然感觉有点伤感,也许我知道,我们的法兰西圆梦之旅很快就要醒了。是不是时间停在美丽的刹那,记忆就会变得永远美好呢?心底里很清楚这个是不可能的,可有时候还是忍不住贪婪地奢望!

一直觉得人应该去旅行,在依然走得动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日后年老色衰的自己;再留下情真意切的片言只语,提醒也许不知道哪天再次失去记忆的我!

品尝过Pascle送给我们的她亲手做的杏子酱拌法棍早餐后,临别还得到院子里摘摘草莓。要跟这里甜得腻人却放心食用的瓜果说再见啦!

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依然是漫游的节奏。经过卢瓦河谷的大教堂,也不忘走进去,提起小锤子,把筐子里的钉子牢牢钉在木柱子上。我想,这也许就跟我们曾经听过的那个每当自己想发脾气时就钉下一口钉子在墙上的故事般吧。对我而言,我更宁愿是把这十五天的记忆都紧紧钉在心头!十多天来,进出于大大小小的教堂中,仿佛已经习惯了这种安静祥和的氛围啊!

车子离开高速进入戴高乐机场范围时,明显感受到了有别于十天前我们在巴黎内圈活动时的氛围。一个高大的烟囱冒着黑烟,就连隧道的墙面,也被喷上难看的涂鸦。难怪朋友在微信上问我们是否还平安,原来,就在昨天,几个国人就在巴黎参团旅游时在酒店被洗劫。跟我们出游前的心态一样,一直担心着巴黎乃至法国的治安。幸运的是,我们法国此行,一切都是那么顺利,回头想来,所谓的治安不好,还是跟他们选择下榻酒店的区域范围有关啊!也许是天主怜悯我策划此行的努力,也许是自己的认真没有白费,此次法兰西之旅,是多年穷游以来最最没有遗憾的旅程啊!

抵达戴高乐机场,顺利归还陪伴我们十多天的小雅,没有名牌的陪伴,只捧着教皇新堡葡萄园土壤间的鹅卵石、圣爱美浓小镇葡萄园中捡到的葡萄藤,皮拉沙丘旁松林的松果,还有普罗旺斯一路走来的花花草草走向登机口,愿我能把皮德梅尔《山居岁月》的夏天,统统带回家——估计我是第一个只由这些大自然的馈赠陪着离开法国的人。事实就是,有人愿意为自己的心灵所向埋单!

离开巴黎时,机窗外挂着雨滴。感恩这场大雨直到我即将离开才投入大地怀抱;十五天前,赚到的七个小时,现在终于要还了!十个多小时的航程后,到达中国上空时,天还是蓝得可爱,我一度还以为台风带来的影响真那么快消失。其实不然,取行李时,听到机场雨棚顶的滴答声——又是雨天!不过,我还是回来了——梦醒时分!还好,梦一直是圆的!  【全文完】

看了这篇游记对您好奇就顺便看了看您的其他游记突然好崇拜,超有帮助 也好希望自己之后再理想主义和生活中能找到平衡 但还有一些地方不是很了解可以求个联系方式咩 QQ/微信/微博都好

2016-11-03 11:2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