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入岭南,顺德寻味

• 出发时间/2016-10-20
  • 人均费用/2000RMB

缘起

一切都来自于家里的好人今年一月在盒子里看到了《寻味顺德》。

那天下班回家,她窝在沙发上津津有味的看电视,发现我回来,就拉着我一起看。不得不说,顺德区政府这个点子真是不错,愣是把没什么旅游资源的顺德拍出了名气。不是说顺德不好,只是单纯从山水景致这一点来说,顺德真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当然,美食例外,也正是因为这一点,顺德之行始终没有提上日程。

初定

这个月的下旬,适逢我俩结婚纪念日,又正好是个周五,干脆,去顺德吃!看了下,周四出发周日回,机票折扣还不错,定!

海马

原计划是20号宿珠海,21号早饭后出发去顺德,周日早饭后从顺德返程珠海金湾机场回家。然鹅,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临行前的傍晚,珠海基友发过来一条微信,让我心中瞬间奔过一万头神兽

电话里,这货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贱兮兮的说:据说这是十年来最强台风呦!我真的很想诺死他,但是依然要赶紧做出选择:退票、改签、飞向海马。大致网上查了一下,退票的话两人只退大概不到三百块,改签需要再补1200元左右,而且对改签日期有限制。再看天气预报,来去两天还好,不影响飞机正常起落,考虑到我们就是去吃,而且订的酒店就是寻味顺德里其中一家取景地,附近五分钟步程就有这次最期待的美食之一民信老铺,跟媳妇商量了一下,牙一咬心一横,照飞!大不了台风来了就在酒店哪都不去,反正香云纱就有我碎碎念了两年的早茶而且口碑还不错。

出发

2016年10月20日19时,雨,西部航空的737准时从新郑机场起飞,忐忑之中,准时抵达金湾机场,天气晴好,微风,有些热。出关之后乘坐十点的大巴,四十分钟到达拱口站,贱人就在那接我们。互相问候了身体的某个部分之后,开着贱人的车把他扔在香洲区某小区门口,差不多十一点十分的样子,我俩驶上前往顺德的公路。

夜宴

一百多公里全程高速,路况良好,十分顺畅,启动之前就决定趁着天气情况还好直接去吃位于顺德容桂的文华老友记猪杂粥大排档并通过高德定位,大概一小时十几分钟的样子,找到了这家店

这一条街不长,两边全是大排档,很好找,导航标的位置挺准

因为生意爆好,所以坐下之后等了有半个多小时才喝上第一口粥,此时已是21号凌晨两点想了一下,我俩从认识到今天结婚13周年,好像都没有这个点出来吃过饭!不管啦!开吃!

选好加料之后老板黄玉仙大姐会过称,然后拿去旁边清洗处理,然后加在事先熬好的白粥里再熬煮几分钟,就可以吃了,好久没有喝正宗的粤式砂锅粥了,粥里面的料选择了猪肝猪腰猪肚脑花和脆肠,味道很不错,我俩尤爱猪肝和猪腰

送的猪红汤

吃早饭,已经是将近三点,驱车半小时,抵达位于顺德大良的香云纱园林酒店

酒店就在清晖园旁边,正门出来右转五十米就是华盖老街,地理位置很棒。而且性价比很不错,来顺德玩的话,推荐。

饕餮

前边说了,我们来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吃,所以每天睡醒就是考虑吃什么以及去哪里吃,吃完才考虑去哪玩。由于前晚睡得时候都已经快四点,所以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1点多,入住时问过前台,酒店的早茶时间是早七点到下午两点,所以慢悠悠的洗漱,然后下楼吃早茶

不知道是不是上过央视的缘故,生意很好,而且基本都是本地人

媳妇有些咳嗽,要了罗汉果菊花茶

媳妇点的餐:及第粥,吊炉叉烧包,伦教糕,蒸凤爪,金牌虾饺,陈村粉蒸排骨

叉烧包上来才发现和我们想要的不一样,不过味道很棒。伦教糕则是我这次来必吃的东东,作为一个甜食控,怎么能错过这种在当地才吃得到的甜品,至于口感,我只能说完美,简单的食材简单的制作工艺,成就了这种初尝普通然而回味却让人欲罢不能的美食,以至于回来之后我念念不忘,想要网购,却被告知这东西只发广东地区,只好留待下次再去吃了。

陈村粉,是此行我个人感觉比较一般的东东。

吃完看了下表,下午一点,最初的计划是去逢简水乡看看,后来海马哥改变了一切,起床的时候看了下新闻,海马哥已经从惠州登陆,所以虽然此时外边的天气正常,还是不敢乱跑,所以俩人商量了一下,稳妥起见,不跑了,就在酒店旁边的华盖老街溜达

华盖路步行街是大良唯一一条商业步行街,是一条有岭南特色的商业步行街.街道两旁为明末清初骑楼特色的岭南西洋建筑,主色调为粉黄、粉绿、粉蓝。彩色的骑楼,老字号的民信双皮奶店.步行街上有免费的观光车,供游人乘坐.该步行街全程两公里,街内设有国际名牌连锁店数百家,主要经营服饰,兼有百货、小吃,是逛街购物的好地方.但华盖路不论本身商铺还是小食店的人流量都远逊于广州上下九或北京路.

好吧,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为了来民信老铺和仁信老铺。华盖老街的骑楼还是很有特色的,总觉得跟厦门的大生里味道很像,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整条街没多长,走马观花的话半小时就可以来回,商铺也没什么可转的,最吸引人的就是几家美食铺子。

两家双皮奶店离得很近,感觉民信生意更好一些

第一顿双皮奶,选了民信,媳妇要了芒果的,我则是一如既往地忠于原味。一口下去,我就被征服,完爆我吃过的任何一家双皮奶,一直以为前几年那次在澳门一个老店里吃的双皮奶是最棒的,但是吃过民信之后才知道为何顺德双皮奶驰名天下,至于澳洲牛奶公司和其他的新人类甜品店做出的双皮奶,真的就是几条街的差距了。

吃完继续溜达,这条街还有大名鼎鼎的细妹牛杂和阿嫲猪脚姜,年纪大了这会实在吃不动了,也忘了拍照,用走之前那个晚上拍的充数吧

很快就转完了,没事干,这时下起了毛毛雨,查了下天气,发现海马哥往粤东去了,犹豫了一下,还是不敢大意,干脆,回酒店补觉先,睡醒看天气情况再说。

睡醒已经是下午五点,外面雨大了些,但依然是小雨,天气预报看到,海马哥确实往东边去了,所以决定开车出去觅食。在煲仔饭和烧鹅之间犹豫,前者位于容桂需要开车半小时,后者就在大良,大概十几分钟就能到,媳妇做出了最后的决断,想去吃煲仔,走起!

煲仔的选择: 最初,就是打算去吃寻味顺德里的牛展煲仔饭,但是百度和大众点评里负面评价挺多,于是决定去土著们推荐的红星光发煲仔饭

导航出来两家,选的评价比较多的那一家,门前有停车位

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食客没有想象中的多,这也是我们此行最大的幸运吧,海马哥太威,吓跑了好多人,所以几家做好排队准备的店都是到了就有座。

我要的黄鳝滑鸡双拼,媳妇要的叉烧排骨双拼,看了旁边桌子一对小情侣要的小份量并不小,所以也要了小份,又点了一份炒空心菜,半只必点盐水鸡(这个基本每桌都点,相比较北方的鸡,肉质滑嫩,很不错)。味道如何大家看图片就知道了,开始还担心吃不完浪费,最后吃光光个人给红星光发打九分,口感没那么复杂,就是好吃,还不油腻,而且米饭对我来说软硬适中,唯一的不足是锅巴只是浅黄色,没有我想象中的金黄色那种焦焦的感觉,推荐!当然也可能是我没吃过更好吃的煲仔饭,美食这东西,本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么

这家的特色就是老式的炉火煲,这也是吸引我的原因,图为师傅在照看一排排的煲

其实吃一次正宗的煲仔饭一直是我的心愿,上次去港澳是五月,天气有点热,找了两家煲仔饭都没开门,所以碎碎念至今,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大满足!

吃得饱饱的回酒店,泊车后继续华盖老街,目标是仁信老铺

看了仁信的由来,有些无语,老奶奶真不容易,感谢您制作出这么美好的食物

这次尝尝板栗双皮奶,感觉板栗好吃是好吃,但是有些夺味,还是更喜欢原味。媳妇要了水牛奶,其实就是顺德当地的纯牛奶,她评价说不亚于岛国的明治

年届不惑,我俩都不太喜欢夜店,所以转悠了一会就回酒店看电视休息,这趟真的是除了吃就是睡看了一场球赛,十点的时候,又想吃甜品了,下楼去民信外带了一份黑芝麻豆花,媳妇大赞,说她觉得很爽口清香,比双皮奶还好吃,我是觉得两个都好吃,哈哈😄吃完睡觉。进入岭南的第一天以凌晨的大排档开始,中间穿插了美味的早茶、甜品、煲仔饭,然后是漂亮的甜品结束式,真真的是美食盛宴,完美!

寻味

睡到自然醒,手机查了一下,海马哥确实是与我们擦肩而过,所以今天决定开车出去转转继续找吃的。

俩人都大爱这一口,所以早餐必须早茶!其实是想找一家辣手神探片头发哥枪战毒贩那个桥段那种老式茶楼,但是搜了一下,顺德貌似没有,后来选择了大众上推荐的另一家:龙的酒楼。好评很多是一方面,最重要是被名字吸引了,,一股浓浓的南粤老味儿,离酒店很近,十分钟左右的车程。

这个xo酱蒸凤爪和豉汁蒸排骨受到了媳妇的高度好评

媳妇吃早茶必点的虾饺

按照计划,吃完早茶去清晖园转转,目的是消食,因为中饭媳妇想去吃黄但记。

其实清晖园本来真的属于计划了可有可无的一站,我们俩更喜欢自然景观,对这种人工园林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这里离酒店真是特别近,而且顺德真心没有什么吸引我俩的景点,所以,真的只是为了消食才决定去看看。

只是,我没想到清晖园那么美

图片显示不出来清晖园景致的彩色玻璃工艺,如果去顺德,一定要去看看

tips:清晖园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古代园林建筑。[1]位于广东佛山顺德区大良镇清晖路,地处市中心,故址原为明末状元黄士俊所建的黄氏花园,现存建筑主要建于清嘉庆年间。园取名“清晖”,意为和煦普照之日光,喻父母之恩德。园林经龙氏数代龙应时、龙廷槐、龙元任、龙景灿、龙渚惠等五代人多次修建,逐渐形成了格局完整而又富有特色的岭南园林。清晖园与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或称余荫山房)、东莞可园并称为广东大名园,也是岭南园林的代表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个小时,早饭也消化的差不多了,回酒店开车,目的地,陈村!

依然是导航,但是坐下来之后觉得跟寻味顺德里介绍的那家不太一样,查了一下,发现好像是来到了老店,既来之则安之,不跑了。

客满,然而我停车的功夫媳妇找到了一个位子

要的捞粉,其实我是想要凉拌斋粉,无奈媳妇是肉食动物

炸牛奶

寻味顺德里的另一道推介菜野鸡卷,在这看到,就点了,口味比较独特,但是吃到后来有些油腻

说实话这一餐让我有些小失望,不是说不好吃,只是觉得没那么惊艳,不值得专程打飞的过来吃,也可能是早茶吃的太饱不是特别饿?总之跟之前吃的几顿相比确实一般般

吃完出门,旁边有家甜品店,媳妇进去要了杯冷饮,趁这功夫我查了下附近有什么可玩的,备选是黄飞鸿纪念馆和逢简水乡。黄飞鸿有些远,逢简近,回酒店也更方便,走!

逢简水乡 地处佛山顺德杏坛镇北端,锦鲤江畔,水资源以及水环境极优。绕村居水道达十公里有余,辖区水道达28公里之多。水光接天,碧波荡漾,曲折迂回有不尽之感觉。远离繁嚣,空气清新宜人,自然环境和谐,岭南古村格局犹存。古屋有百余间,古树遍布,石板古道纵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派诗情画意。

这是百度的介绍,实际转下来,很失望。不坐船的话,景区不收费,也有停车场,但是真的没什么特色,水也有点脏,寻味顺德里的桑拿鸡桑拿鱼都是在这里,也提不起兴趣吃了,转了四十分钟,媳妇嫌热,收兵

半小时回到酒店,休息了下,继续美食,晚饭去吃大头华烧鹅。

大头华烧鹅位置离龙的酒楼很近,酒店开车过去十几分钟,但是高德对他的定位不准,导到了住宅区,在热心大哥的指引下才找到。其实是位于当地比较有名的凤城酒家里边。

找到这里,外边是一大片停车场,走进去,到尽头右转,大概一百米,右手边就能看到大头华的招牌。可以开车进去。

来的有些晚,想要的鹅肝卖完了,就点了不到半只烧鹅拼了一些叉烧,炒了个青菜。味道很不错,值得一试,想要鹅肝就必须下午四点开门就来抢。

回到酒店意犹未尽,必须双皮奶!

路遇等红灯的狗狗

这次要了原味双皮奶和杏仁糊,我一个人的

完美!

根据计划,这是顺德的最后一夜,明天上午起床就要退房回珠海,其实还有好多想吃的没吃到,但是时间有限饭量有限,只好留待下次。这次顺德之行让我和媳妇对这个美丽的地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除了温度有些热,挑不出毛病,有机会一定会再来。

珠海

周日上午十点,退房,原路返回珠海基友家。已经到了午饭时间,早茶控怎能不去试试珠海的茶楼

基友带去的位于香洲某小区的茶楼,名字忘了,生意很好。媳妇对店里的虾饺评价爆好,说比陶陶居和莲香楼稻香的都好吃,我也是被核桃包和榴莲酥征服,又是完美

这顿饭吃完,就要去机场了,看看还有时间,基友开车拉着我们去海边转了转

对面的澳门,想念黄枝记的美味了,我觉得能游过去

这栋楼,前几年出过名,珠海的朋友应该懂

再见

至此,这次周末三天岭南美食之旅完美结束,感谢海马哥给面,全程都顺风顺水,让两个中年人满足的带着增加的几斤脂肪踏上了回家的路。出于对广式美食的偏爱,出于对伦教糕双皮奶的狂热,我一定会再来!希望这篇基本是纯吃的游记能给其他的老饕帮助,岭南,确实是值得每一个吃货细心探索的所在。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03 11:24

华为p8

2016-11-03 15:5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07 12:53

引用 zutina 发表于 2016-11-07 12:53:06 的回复:

回复zutina:一路顺风,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