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怀旧”之旅---现实是骨感,心境总向前(2016年2月)

由于我妹上学,爹妈上班的原因,每年春节一家四口组织去旅游是最人齐的出行。而爹妈好像每次都认为我具备着手下起码有四五百人社团的领导能力,什么行程都交由我去执行,但老实说,春节这样的旅游旺季,机票酒店啥都不好预订,不能伺候好两老实在过意不去。最终,我还是选择了跟团游,周边许多国家也去过了,越南这条线路最后就敲定下来。
    因为人数不够,我们从贵宾团变成了一般团(酷,但不变的是我们一家四口依旧热情高涨的。

出发前准备

跟团游要准备的东西还是比较轻松的,签证是落地签的,酒店动车票机票都为我们准备好,而气温方面跟广东差不多(除了岘港会稍微热一点),各种物品很快就收拾好准备出发,
    至于换钱,旅行社有说过可以跟当地导游换,我们一向出行都觉得导游稍微有点油水服务我们的时候也比较好相处,于是我们就没有提前换越南盾。(不是懒,真的不是懒!

广州南站--广西南宁--过境--下龙

天还没亮就到了高铁站,一早的高铁坐到广西南宁,沿途风景很好,因为都是在梦里看到的,中午就高铁站凑合着吃快餐,吃什么就不发图了(不然第一天就显得很惨)继续大巴前往中越国界,听导游说中国人去越南还是比较容易的,有些广西当地人稍微给点钱用身份证就能去到越南了。在中越友谊大桥上面,导游阿姨就开始念“咒语”了,我们换了越南盾(也没有跟汇率差很多,忘记换了多少钱,反正一下子个个都是千万富翁,我们方便而导游阿姨也高兴)和电话卡(良心的三四十块有6g流量)。
    友谊大桥

我们是傍晚就进了越南境内,一餐简单的晚餐之后,从那一刻起,一盘咸脆花生就总会出现在每一餐的桌子上,早餐也不例外。接着又是大巴上的酣睡~一睁眼天都黑了。
    随后就入住酒店,个人觉得是旅馆,附图,我知道有点像卖淫被抓,但我发誓绝对不是,灯我也调最亮了,写实才是游记最大的亮点!不是吗

下龙湾--河内

早餐是一碗鸡丝汤面,四条鸡丝五颗葱花,多一条少一颗都不算正宗我跟你说。
    早餐过后前往下龙湾,所谓的海上桂林。前一晚导游已经洗脑一轮的了,说我们行程就只包含看一小部分的下龙湾,没有深入去看什么什么的,口才可好了,我们都做好成为水鱼的准备也报了名再深入看看下龙湾
    我们一个团就一搜船,木的夹板,里面有座位也可以到二层或者夹板上观光,那天温度加上海面的风,脸都有点僵~
    开船没多久,两边突然有船像索马里海盗打劫那样一下子就蹿到我们船的窗口位置,一抽越南香蕉就晃到我眼前,还差点插到我鼻孔,我们家对水果一向都来者不拒的,抱着啥都试试的心态买了好几样水果。

在前往下龙湾的途中,送上我妹的迷人背影,那天的云雾比较大,天色都阴沉沉的,拍照起来都不怎么好看,据导游说,下龙湾最代表性的就是那两块所谓斗鸡石,看起来就像两只鸡在对打,因为船在行驶过程中拍照是很难的,加上我妈的五花八门pose不想摆了没拍到被浪费,因此我也没有拍到一张斗鸡石的独照,真可惜。

船行驶了一段时间,我们到了一个鱼排,各种海鲜挺诱人的,有些品种还比较少见,但是价格不低。后来我们各样都买了点在船上的大妈帮忙加工,老实说,味道是比普通还要再普通一点的味道(照片找不着了)。没办法,人漂在海上,总不能吃海风饱吧~将就又一餐(好像这行程一开始到现在都还是将就着过来的)。

午饭过后,我们就换了一个快艇前往月亮湖,驶入一个刚可以过头顶的岩洞,进入一片世外桃源,水是蓝绿色的,四周都被小岛围起来显得十分安静,小鸟和猴子的叫声在这里听起来特别清脆,回声也很大。用些刚才买的水果扔过去给猴子,就能把猴子引到岸边了,那种安静真的有点过分。

随后,我们还是坐着那快艇前往下一个景点(没错,名字我又忘了),开船的师傅还耍酷地摇摆了几下船身,我年轻还好,船上有一半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不能一起摇摆啊!下船紧接着就是登高活动,说这个小岛的顶部可以一览下龙湾的美好风光~其实我是不想上去的,但是我要负责摄影工作啊~硬着头皮都要上啊!
    上到上面,基本怎么拍都是人头,还看什么风光。真的是,忽悠惯了。
    一下来马上买了串十块的香肠,两姐妹分着吃。
    还没到点集中,在沙滩玩起水来了。(不用惊讶我妹的着装怎么都不在一个季节,的确是这样,早上海风大比较冷,中午出太阳就开始热了。)

到了集中时间就坐船回程,玩了一天都很累了(主要是那个登高!),当晚入住的酒店就非常紧扣这篇游记的题目,非常怀旧的,因为门锁是不带房卡的,还是一条钥匙插进圆筒形的把手开门的,这种门估计我妹一脚都能踹开。酒店看上去就像是八九十年代的建筑风格,我还没出生~真可惜怎么没有拍上两张留念。

河内--岘港

早餐,还是一样的配方,一样的鸡丝汤面,鸡丝多了几条。
    前往政府部门工作的地方,建筑是挺有特色的。
    主要都是历史政治方面的简介。听了讲解也记不住~

中午时间都在这河内的三十六行街逛逛,东西很便宜,每行街就卖一类东西,有一条就是婴儿用品,有一条就是名牌的水货,有一条就是男装,各式各样凑成三十六行街。
    越南的房屋都是这样的格局,导游说政府规定了5X10米的地方,有钱人就可以起比较高的楼房,相对穷的就起一层两层,也有些土豪连买两三个单位的地方打通。

我们的午餐都是在这里解决,像这种地方才有最地道的小吃,我们就抓住机会尝了几种。
 越南手抓饼、街头沙爹烤串、酸辣汤粉配油条、越南春卷等等。

下午我们就搭乘越南境内的航班飞往岘港,晚上入住酒店,岘港的酒店标准设施都好多了。

岘港--河内

几天行程里面,这天的内容我最喜欢的,首先参观了岘港海边的观音寺,然后是会安古城,会安古城里的档口建筑都很有特色,但我觉得安排给我们的时间太少了,在这里待大半天都没有问题,许多特色小吃和工艺品,品尝了街头甜品,我妈还量身订造了一条连衣裙,那个婀娜多姿。
   本来走着走着看到有人卖榴莲,我就凑了过去,刚好有几个外国人也围着,好心对他们宣传了一下说good!一说完他们突然都散了~不知道咋回事~不识货!哼。

晚上就在海边的海鲜大排档吃饭,大排档小哥一口流利广东话和普通话相互转换加分不少,海鲜价格也不便宜,但是很新鲜个头都很大,我们点了手臂长的濑尿虾,有鱼和贝壳等等,四个人也吃了一千块钱,水有点深。

岘港

今天就要离开岘港了,我们一早就起来到了附近的商场到处逛逛。
    到了一个超市里面,有很多越南咖啡和一些调味品等等,收拾了一大堆准备回国,幸好有先见之明前一天在会安古城买了一个可以拉动的包包,值得一提,越南各种口味的方便面味道很好哦~

然后中午吃了最后一顿的海鲜大餐,还没到集中时间我们就在海边租了几张躺椅,吹吹海风玩玩海水,休闲地度过一天。

岘港的夕阳!!
不要取笑我的裤子,可舒服了~后悔没有买多条呢。

岘港--河内--中国

一天都是回程的路程,屁股都坐疼了~~

行程小结

在越南度过的几天行程里,感受到了这里的经济状况的确相比国内还要落后些,但民风和当地的人都很淳朴,不会因为游客卖东西都特别贵,之所以称这趟旅程是怀旧之旅是因为相比国内的大城市,来到越南真的有回到中国八九十年代的感觉,,许许多多的摩托车在街上涌动的情景相信在我生活的城市是少见的。每到一个地方就是要感受不同的体验,即使条件不是很好的,但因为都要经历过才有那种不一样的感觉,每次在旅途的路上,抱着发现的眼光和包容的心态,再好的风景用脑袋记住,再艰苦的旅途用心经历!!
    旅程因为美好,因为一家人能在一起,看着一样的风景。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03 13:25

引用 zilch_dl 发表于 2016-11-03 13:25:34 的回复:

回复zilch_dl:趁还记得就记下来

2016-11-03 16:2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07 14:54

引用 josephinewong 发表于 2016-11-07 14:54: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