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北疆,一场阴差阳错的好运气

艺匀 (青岛) LV.4
2016-11-02 22:27 222/12

一次一次的远足,一次又一次的修行,总有那么几个地方念念不忘
如果说,中国真有那么几处地方,不需要任何修图就可以当电脑屏保,随便一拍就是大片,那么,其中一定有新疆

今年的旅行计划里,起初并没有新疆。在出发新疆之前,我已经和朋友制定了自驾穿行内蒙的10日计划,但是因朋友家里临时有事而取消了行程。
然后我又开始计划进藏区,就在那天,表妹发来一组朋友拍的新疆初秋照片,阳光、天空、草原、湖泊,满世界浩荡的秋风吹脱了我心中野马的缰绳,那一瞬间,我决定和她去新疆,去北疆

现在想来,计划去哪里旅行和实际到达了哪里,也是种缘分使然。

机票、行程、基本都已敲定,出发前两天,表妹告诉我,她因为突袭的工作去不了... 我顿时懵逼,半天的时间里,我找到了“说走就走”的姐姐们一同前往。

D1:初踏新疆之都,乌鲁木齐
5个小时的飞行,9月3日中午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当地温度和青岛一样高温炎热,宋鹏弟弟来接机,然后带我吃了在新疆的第一顿饭——特色鸡和新疆拌面。

饭后宋鹏带我去去了新疆博物馆和红山公园,博物馆是对游客开放的,只是戒备森严,需要刷身份证、检测衣物。 博物馆里展示出从西域、丝绸之路到至今辽阔、富足的新疆,文明与文化,在博物馆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也有很多人是慕名而来看传说中的干尸,出于对逝者的尊重,我没有拍照。
红山公园是乌鲁木齐的标志与象征,里面的红山塔被称之为为“镇山锁水”塔
晚餐吃了特色的新疆大肉串,喝了卡瓦斯啤酒和特色老酸奶,一瞬间里,感觉着实沾染了一些“新疆味儿”。

D2:天山脚下,邂逅一滩圣水天池
9点半收拾好,联系好的包车师傅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我和姐姐们在酒店旁边的店里买了个大馕,就开始北疆的穿行之旅的第一站——天池。
起初看到天池,我觉得它是美的,但是并不能称之为震撼。但包车师傅告诉我说,有外地朋友来新疆,他们必定会带客人来天池。想来,新疆人对天山以及天池的眷顾,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情感,是根、是爱,是孕育,是信仰。
从天池出来,继续赶路,晚上入住奎屯

D3:驰骋辽阔北疆大地,遇见光影五彩滩
奎屯克拉玛依的路上,全是盐碱地,克拉玛依被称为“新疆的小上海”,全中国的石油都出自这里。

克拉玛依到阿泰勒的路上,经过国营牧场,车窗外是辽阔的北疆大地。成群的羊群马群,在广阔的草原上悠闲的吃着草,打开车窗,可以清晰的闻到沿路的芳草香。我们一路走一路停,任性呼喊,恣意拍照。

路过牧民的毡房,进去讨了一碗奶茶。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布尔津布尔津是去喀纳斯的必经之路,通过朋友推荐,我们去吃了布尔津美食街上“昌盛特色大盘土鸡”,冷水鱼,大串烤肉,干煸炒面,味道不是一般的地道。
饭后从美食街驱车20分钟,抵达五彩滩,当时的五彩滩还不能称之为绝美,但是一个小时后的黄昏,在夕阳下的五彩滩,水、石头、光影、夕阳融为一体的金黄色,
让人不忍心打扰这幅画面,但又为之震撼。
当天入住布尔津

D4:灵魂在原野上驰骋,闯进喀纳斯的秋

布尔津喀纳斯的四个小时山路,是我至今遇到的最美的路,曲折蜿蜒,微微泛黄的高山、草原随着起伏的山坡向着远方铺展,间或点缀着些牧民白色的帐房,不时有炊烟飘起。漫山遍野的牛羊马儿,被初升的太阳勾勒出奇妙的身影,牧民驱赶着它们,在腾腾烟雾中,涌向光影错落的沟谷。
我的灵魂在原野上驰骋着,呼啸着,闯进喀纳斯的秋天。“喀纳斯”是蒙古语,是美丽神秘的意思。神秘的大湖更像是上帝落在北疆的一滴眼泪。

到了喀纳斯景区,私家车是来不进去的,必须做区间大巴车,坐大概40多分钟到中转站,然后到了图瓦新村,住在了别克家的小木屋客栈。
午饭后和姐姐们商议,决定下午去白哈巴。第二天再去环游喀纳斯的几大湾湖。就在此时,客栈旁边毡房走出一个小伙子,问我们坐不坐摩托车去白哈巴,我问他,“走野路么?”他不太懂野路,说是走马路,不走公路,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所谓的马路就是马走的路。
走野路的确看到了更惊艳的景色,巴图小师傅车技特好,一路飙到120,我在后面坐的刺激过瘾,姐姐们都有点吃不消,但是看在美景的份上,又都说很值得。

中哈边陲,最美小镇白哈巴
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与哈萨克斯坦国只是一沟相隔,层层的铁丝网,还有警察的放哨,是两个国家的界限。
阿尔泰山上密密麻麻的松树林一直延伸到白哈巴村里,白哈巴的村子很美,在初秋的艳阳和发黄落叶映衬下,村民住的木屋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安宁、祥和。
傍晚回到喀纳斯的小木屋客栈,热情的巴图邀请我去他家吃晚饭,看他妈妈把木柴在炉膛间烧得噼噼啪啪,木门关闭的啪嗒声和马驹的响鼻声在门外山林间回响,奶茶香和手抓饭就在嘴边,听着他们一家人的欢声笑语,我突然觉得,就是这一片丰腴的北疆土地,给了他们笃定的踏实与安然。无须顾忌什么,活在这里,只须保持那份天生纯洁和了无挂碍。

鱼台看日出,喀纳斯湖似玉带
第二天早上7点(也就是当地的五点)去观鱼台看日出,清晨的喀纳斯湖很安静,曲折蜿蜒的秋色尽收眼底,让人心无杂念。

从观鱼台回来不久下起了小雨,不过很快就停了,层层的云海在山间奔跑,又是另外一副美丽的画卷。
早饭后开始环游喀纳斯湖,它是由驼颈湾、变色湖、卧龙湾、观鱼台组成,流从深谷处流出,远看仿佛一条凝固的玉带。
当地的图瓦人说,喀纳斯湖又叫五色湖,颜色会随着季节变化。青灰,浅蓝,乳白,墨绿,直至进入秋天,被风吹成一池翡翠。碧水如镜,映照着五彩森林和朵朵白云,像一盒打翻的鲜艳颜料。

D4:不枉而行的小黑湖,小惊吓大惊喜
如果不是看了那片徒步小黑湖的文章,我想自己不会执意要去小黑湖。只能骑马才能进入的小黑湖,在我的软磨硬泡下,马图小师傅终于答应骑摩托车带我去小黑湖,为了怕出意外,他带上了他的小伙伴利腾一起前往。
小黑湖的秋,来得深,来得厚。一路上火红的花楸树、金黄的白桦树、葱绿的针叶林,大片的云海,一丛丛的往天上窜,编织成层次分明的厚毛毯。绿松石色的溪肥壮的牛羊散落在厚厚的草地上,嘴里嚼着,在秋阳下发呆。

我正惊叹着小黑湖的美,认为它受到了最好的哺育,才出落成今天这个明朗绚烂、无拘无束的模样。巴图突然说,“不好,要下雨了”,果然,不一会黑云就压过来,我们躲进了一个小木屋,看着大雨突然下下来,然后就开始下冰雹。大概下了一小时才停。
回来的路特别泥泞,如果不是巴图车技高,我觉得就要从摩托车上摔了下来。他也开玩笑说“我也怕摔了你,钱挣不到不说,还要搭上医药费。”

D5:暮看斜阳晨观雾,禾木静美,禾木如梦
禾木,无论是景色抑或是风情,都是值得细细品味、慢慢欣赏、有机会一定再去的地方。
因为之前就联系了客栈老板、也是多年越野穿行全疆的老手马超,所以我们住在了他的客栈——“”马达之家”,关于马达之家我曾写过一篇自己的入住心得,所以在此不做过多介绍。如果你去禾木,住在马达之家绝对是一个最佳的选择(联系方式:13779059808)
禾木静美,禾木如梦,为此,我在禾木奢侈地消磨自己的时光——
因为前一夜的雨,第二天清晨,云就是凭地而生的,雾简直是就地而起。
看完晨雾睡了一个回笼觉,在马达之家布满阳光房的木屋里睡到自然醒,看着交叉的小木屋顶袅袅升起的炊烟,跟马超的小侄女抢着荡秋千,跟燕姐抢摇椅晒太阳,无论多少年过去,我依然希望自自己是个保持童心的“少女”。

俯瞰禾木全景,赏日落,观满天星辰
傍晚时分,爬到禾木的山上等日落,看到是整个禾木村的全景。白桦林里,满地黄叶堆积,斜阳西照时,一地醉人的金黄。
晚饭过后,姐姐们去逛夜市,我不想去,就问马超可不可以带山上拍星空,他说OK,然后骑着他的大摩托就带我上了山。
清晰的银河,满天的星辰,清晰而明亮,让我异常的兴奋。
我问马超,“可以放声大喊吗?不会被你们这里的警察抓起来吧?”
他说,“哪怕你的嗓音都叫哑了,的喉咙都喊破了,没人说你是疯子。”

D6:秋之神的后花园,一处“世外”禾木草原
禾木草原在新疆大大小小的草原里并不出名,但是它就像禾木的后花园一样,安静而惊艳的等着你。
马叔叔驱车带我们到了禾木草原,一路风景如画,而抵达目的地后,我和姐姐们更是惊喜的说不出话来。
郁郁葱葱的白桦林、绿到见地的清澈溪水、还有野灵芝、野蘑菇,最原始的小木屋。
我们采了一篮子的蘑菇,拿回去炖汤。

D7:魔鬼城里小失色,峰回路转,大美乌尔禾
当天本来计划早饭后从禾木乘客栈马叔叔的车回布尔津,然后再去魔鬼城。
下午抵达魔鬼城时,本来抱有期待的景点,一进去荒漠的,多少有些失望。姐姐们要回乌鲁木齐乘机返青,而我还有三天的游玩时间,我临时计划再回禾木深度游。
但是回禾木路程太远,必须当天在乌尔禾或者布尔津住下。
马超帮我联系了他的朋友马光夫大哥,他正驱车载着一位上海的姐姐在附近,把我捎上后,看我玩的不开心,就打趣的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有幸坐我的车的,做我的车可以带你看最美的日落,明天还有大片的向日葵花海”
的确是最美的日落,在乌尔禾的最高处,看着夕阳大片的压下来,把土丘侧壁都染成了红色,我的心情也由阴变成大晴天。

D8:邂逅大片葵花海,再进禾木深游
马大哥果然没有骗我,第二天带着美丽花姐姐和我赶到了大片的向日葵花海。
然后我们启程去禾木
再回到禾木这个宁静的小村落里,只感觉时间流失得太快,太阳升起落下,云走云飞,从早上到晚上,移目间,一切倏然而过。

D9:爱上一匹温顺的马,载我去看美丽峰
禾木深游,朝夕各异屋、河、树。
我决定骑马去美丽峰,马的主人看我柔弱的样子,就给了一匹温顺的马,一开始她在前面骑马牵着,我吓得哇哇叫,后来觉得这马儿确实温顺,便开始大胆的自己牵过缰绳自己骑,并且也敢掏出相机来拍照。
经过禾木河,白桦林,河水激荡风发,满是快乐的浪花
草,木,水,风,和嗒嗒走着的马儿颈脖上飘动的鬃毛,把美丽峰的秋意铺的丰余而满溢。
远眺整个美丽峰,阿尔泰山的美,在北疆这一边,淋漓精致,一览无余。
足够的时间、有足够空间任我们奔跑嬉戏,甚至索性豪迈一把,纵马放缰驰骋。
愿我镜头可以代我诉说,这份深情~

D10:带着感恩的心,返程
临走那天正好是新疆的古尔邦节,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向在这里认识的朋友告别,祝他们节日快乐~
直到登机的那一刻,我深刻的体会到,在新疆的每一天,都是遇到好的人、好的景,都是阴差阳错的好运气。
遇见,听见,看见、感受、感知、感谢、感恩,内心都经历了什么,最恣意妄为的、自由散漫的、贴近大自然,天地自在的一段光景。
我也许该庆幸,这些东西,我还拥有。

引用 艺匀 的图片:

没吃晚饭的时候真不该看这个!

2016-11-03 18:2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04 11:25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11-03 18:23:45 的回复:

没吃晚饭的时候真不该看这个!

回复飞扬and浅凉:哈哈

2016-11-04 15:49

引用 最爱热带鱼 发表于 2016-11-04 11:25:28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最爱热带鱼:写吧

2016-11-04 15:49

2016-11-07 08:0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07 09:54

引用 niuniu 发表于 2016-11-07 09:54:48 的回复:

回复niuniu:谢谢支持,10月去斯里兰卡的游记也会近期写完发上

2016-11-07 17:3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1-07 08:09:30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支持

采蘑菇的小姑娘

2016-11-09 21:13

你在禾木的天气好好,我们那时候就是各种雨不停地下

2016-11-09 21:16

引用 漫唱逍遥 发表于 2016-11-09 21:13:50 的回复:

采蘑菇的小姑娘

回复漫唱逍遥:哈哈,是大姑娘了

2016-11-11 20:36

引用 漫唱逍遥 发表于 2016-11-09 21:16:23 的回复:

你在禾木的天气好好,我们那时候就是各种雨不停地下

回复漫唱逍遥:对啊,我们在的时候天气特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