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青海湖谈了场恋爱

• 出发时间/2016-09-27

行程

day1:西宁—拉鸡山—青海湖
day2: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day3:魔鬼城—敦煌
day4:莫高窟—月牙泉—沙洲夜市
day5:嘉峪关张掖
day6: 227国道—岗什卡雪峰—西宁
day7: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写在前头

旅游的快乐除了沿途美丽的风景,还有一同陪你欣赏风景的人。先介绍一下我们一行的小伙伴:先是苏州的两口子,看照片绝对想不到他们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母了吧,辣妈是个甜点大师,萌爸是摄影大师,我们一路上好看的照片基本上都是出自其手,下面很多照片都是用的他的;然后是长沙两美女,两人一路上的主要功课就是凹造型拍照,完全不知道行程安排,走到哪玩到哪,也不怕我们把他俩卖了;最后是小马哥,我们的司机加导游加摄影,人特别好,西北人的热情和实在。

(萌爸&辣妈)

长沙妹子,我绝对不会告诉你她是女汉子)

(98年的妹子,因为爱去酒吧也能喝酒,我们都叫她九妹)

(小马哥,人特别好。一定要为他打个广告,去青海湖找小马哥,绝对没错,惊喜连连!)

(我们俩,经典之照)

来自陕西的我,从小在西北长大,但是一直没有往更靠近西北的地方去过,大西北那里的空旷和安静也一直在心里某个地方等待着我,今年就把年假留给了他。因为今年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准备考试,所以去那边玩前期要准备的事宜,包括机票、酒店、包车、攻略、衣物等等,从大到小全都由老婆来搞定了,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嗯,不错”。在此要特别感谢一下老婆,真的辛苦了,谢谢你。
       9月25号下午考完试,我们就背起行囊,开始大西北之行。幸福旅程就此开始,可第一天就给我们玩了次刺激。27号赶最早一班去往西宁的飞机(26号早上先到的西安,在丈母娘家待了一天,陪陪父母,也用来休息调整),车子出了西安城上了机场高速,突然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超过50米,很多车子都在收费站后面打着双闪停了下来,我们硬着头皮缓慢地往前开,还好,开过一段后雾散了一些,快到机场的时候已经可以正常速度行驶了。到了机场准备换登机牌,可就是找不到东航,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在T3,拖着箱子一路疯跑,那个狼狈啊,到了之后被告知已经停止托运,而且我们的箱子属于超大行李,只能托运,我俩装可怜、卖萌等能用的技能都用了,任然被一副冷漠脸答复:现在已经停止托运,你们只有两个办法,要么邮寄行李,要么改签机票。Kidding…行李邮寄过去至少三天,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到敦煌了,嗯,也许到不了敦煌我们就冻趴在路上了;改签机票的话,我们拼的车就赶不上了,订的酒店也都得作废。没办法,只能硬闯(硬着头皮闯)安检了,如果还是拦着不让进,那,我们就再装可怜再卖萌。。。还好还好,比较顺利地上了飞机,好事多磨嘛。好了,幸福的旅程这次真的就此开始。

Day1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情就是添加衣物,这里的温度和我想的一样冷,而且还下着雨。到候机厅后,就感觉到了另一个世界,好多带着小白帽的穆斯林。接机师傅接到我们后直奔塔尔寺,在那里和小伙伴们会和。人到齐后就出发,车一发动,小马哥就提议唱歌,自己先来了一曲《思念是一把刀》,这首歌一路上停了无数遍,最后我们都唱的比他好了,车上装了话筒,通过广播频率还能传到其他车上(因为路途遥远且人烟稀少,为了方便相互照应一般都会以三五辆车为一个车队前行),然后大家纷纷一展歌喉,小马哥果然是老司机,几轮唱下来之后大家迅速进入状态畅聊了起来。虽然天气还是不好,但大家都很开心。

(头顶上始终压着乌云)

我们第一站是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车盘山而上,云雾的变化也多了起来,仿佛置身于仙境。下了车,两个长沙的妹子尖叫着去玩栈道上的积雪,而这时的整个拉鸡山山顶都被云雾所缭绕,像是某个大法师在作法,隘口处有座石头垒砌成的寺庙,上下三层,在云雾的作用下,庄严的他多了一丝鬼魅。过了一会云雾散开了一些,漏出来一片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旁边的寺庙、还有被风吹得呼呼作响的经幡、以及两头安静地看着游客照相的牦牛,这样的画面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有没有进去一探究竟的冲动)

(牦牛不在意自己毛发的脏乱,只是安静的注视着来往的人群)

第一站就带来了这样的视觉冲击感,我对后面的行程充满了期待。我们一边唱着歌一边欣赏着车窗外的美景,这时天空已经完全放晴,运气真好。

(天放晴了,2的手势信手拈来)

青海湖在藏语中叫“措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海。我们是从旁边的小路去的湖边,人少、拍得爽、玩得high,但是最佳的观景位置还不在这,在后面的一座山上,小马哥还特意叮嘱我们,等会上山的时候都不能回头,到了山顶上才可以回头。到了之后,我们转头望去,异口同声地“哇…”了出来,这才是青海湖,因为水的深浅不同或是水下矿物质的影响,带来了深浅不一的色调,被称之为“二郎剑”的深入湖水腹地的狭窄走廊,我更愿意把它想象成一条丝带,漂浮在水面上,天水一线的远方,天水共色的画面,像是张开了蔚蓝的胸襟欢迎着远方的客人。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我们一行的四朵金花)

(真想和着大地融为一体)

晚上我们在黑马河过夜,方便第二天看日出。晚饭吃的牛羊肉火锅,看到别桌烤了只全羊也想着点一份,可肚子已经装不下了。我们订的是一家青年旅社,满满的小清新,满满的爱意。其中有一幕确实打动到我了,洗澡间里有备好的洗发膏和沐浴液,旁边贴着一张小纸条:为了保护青海湖的生态环境,请您用我们提供的环保洗漱用品。确实是这样的,现在的青海湖面临着白色垃圾污染的挑战,我们每个游客也应该负起责任。

(青年旅社的小吧台)

大厅沙发上的人们聊着当天遇到的美景和趣事,给老婆要了杯红糖姜茶驱驱寒意,自己要了杯藏式奶茶,享受着属于两个人的小幸运。
       回到房间倒头就睡,第二天还要早起看日出~~~

Day2

早上摸着黑起床,去湖边等待日出,室外温度有零下3度,有的小池子还结了层薄薄的冰,感觉已经穿的挺厚的了,可还是冷的发抖,真想回去抱床被子过来。

(总有一种在海边看日出的感觉)

吃完早点,就开始了今天的旅程。下了山就进入了盆地,视野也变得开阔,因为一路西行,路两旁的植物也渐渐变得稀少,看上去毫无活力,却多了几分悲壮。空旷、安静、坚韧,这就是一直等我的大西北,坐在车上,看着窗外,什么也不想,就想这样静静地看着。

(戈壁中的一小片新疆杨)

茶卡盐湖是我一直想来的一个地方,可我们来的时间不好,刚下过雨,湖水略多,所以看不出像镜子一样的感觉,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天空之镜,日后再来揭开面纱吧。

(右边是一个大型盐雕)

(去往湖心采盐的小火车)

(安静的小船,漂亮的倒影)

(没有想要的景色,但有想要的心情,掀起你的盖头来)

(一起2下去)

青藏高原千万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地壳运动,形成了高大的山脉,以及被山脉环绕的盆地,有的海水被困在盆地中便形成了湖泊,经过千万年的沉淀和蒸发,盆地的矿物质和盐分含量特别高。有的湖有入水口却没出水口,就成了咸水湖,比如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有的湖有出水口,那自然就是淡水湖。青海湖旁边就有一个淡水湖,叫做耳海,小马哥不建议我们去,因为蚊子特别多(蚊子在淡水湖面上产卵),被叮到的话会起很大的包而且特别疼,但车队的其他车要去,我们也就跟着去了。到了之后,车窗外有成群的苍蝇乱飞,咦,怎么不太像苍蝇,Oh no!是苍蝇大的蚊子,幸亏没有开门,还没来得及提醒车队其他的人,就看着旁边车子上的人拿着相机、自拍杆兴致勃勃地跳下车去,但十秒钟不到就都挥舞着衣服往车里跑,上了车里后一个劲的拍打蚊子,没办法,救不了你们啊,我们只能开车往外跑,可还是有蚊子一直跟着,这个画面让我想起了之前看的《釜山行》里面的场景,看着他们在车里扎耳挠腮、张牙舞爪,而我们只能开车逃离,心里真(别)不(提)是(多)个(开)滋(心)味(了)。从湖边一直笑到了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想着这里应该远离湖面了,就不会有蚊子了,便下车看看这遗址什么来头,可就在拍照的时候蚊子又蜂拥而至,为了保护老婆,我的额头被叮了一下,车里也飞进去很多,飞奔上车后就一路拍打着蚊子到达了大柴旦,车上能抹的药我都用了,可额头上的包还是变得很大,但不是很疼。

(就是这个地方,惨遭巨型蚊子攻击)

到达目的地后,晚饭我们一起吃的鱼火锅(怎么又是火锅),感觉无论在哪,火锅和酒最能拉近彼此的距离,这次喝酒便有了“九妹”的称号,讲各种酒的不同,讲自己的辉煌史,但其实也没让她喝多少。

Day3

今天我们会在青海甘肃新疆三省交界的地方,从青海进入甘肃,到达敦煌。到了青海的最西边,就像进入了无人区,进入甘肃后,便有了一些工业的气息,化工场、煤场比前面要多一些,干净的大自然加了一些工业的味道总让人有些失落,可这些产业也确实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没人能把握的了,而作为当地的人们,也只有保持、适应,或者改变,或者说保持然后适应然后改变。这可能是不争的事实,那现在能做的就是多看它一眼吧。
       今天也是我们拍照玩的最开心的一天。我们先到的地方是一个还未开发的魔鬼城,所谓的魔鬼城,实际是还没有长大的雅丹地貌(小马哥说的),晚上大风吹过的时候会有鬼哭狼嚎般的声响。像一个个小山包,像月球表面,像一个孤独的星球。

(有时候还挺向往这种寂寞感的)

这是个很漂亮的小盐湖:

(可以看到池底一层一层的结晶盐)

然后是公路照大片,路两边没有植物,都是光秃秃的,路的尽头还是路,这样的地方最适合拍照:

大家都玩疯了,之后就接着赶路,为了少走弯路,小马哥带我们走了条小道,道路不平带来车子的颠簸感,再加上周围的环境,这种带入感更加强烈。但车队有辆车没跟上,走了公路,这种手机没信号的地方通信基本靠喊,于是便有了这张经典的照片。

(豪放的西北汉子)

去往敦煌的路上:

到了敦煌,我们住的是网上提前订好的镇上的酒店,其他人住在鸣沙山旁边的客栈,他们晚上可以进沙漠露营,喜欢星空的人建议住这边,想好好洗个热水澡然后睡个好觉的建议住在镇上。办好入住手续后,跟老婆一起去了旁边当地老百姓家的葡萄园摘葡萄,超级便宜,晚饭吃了当地特色“坑羊肉”,很美味。

(我们摘了三大串,吃了两天,才要了我们五块钱)

(园主已经摘了满满几大筐,准备第二天拉到集市上卖,有没有注意到每一串的根部都插着一颗葡萄,这样做能够防止水分流失,起到保鲜的作用)

(美味的坑羊肉,价格也不贵)

Day4

作为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集聚地,敦煌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文化在这里相遇,佛教也主要由此传入中国。最早知道莫高窟应该是在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中的《莫高窟》,这也是最初的认识。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于前秦,开凿于鸣沙山东麓的岩壁上。据记载,乐遵和尚游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一些僧人、崇信佛教的贵族,陆续在此凿洞开窟,隋唐时期最为兴盛,后来渐渐衰落。
       现存有400多个洞窟,为了保护历史遗迹,供游客参观的只有寥寥数个。我们跟着导游共参观了8个,但由于相关文化和佛学知识的匮乏,很难理解到这种文化的厚度,只能目光随着导游手中的手电筒,然后不由的发出赞叹声。17号窟是一个非常小的洞窟,可它却是藏了大量宝贵经书的藏经洞。但它同时也是最令人心痛的地方,晚晴时候莫高窟的管理者王道士,发现了这个藏经洞,但并没有得到当时政府的关注,在他手上被西方国家骗走了很多经书,加之后来列强的入侵,藏经洞惨遭劫掠,绝大部分的经书文物都在国外的博物馆或者其他收藏机构,只有少部分保存在国内。现在想来王道士简直是历史罪人,但在当时那个动荡的摇摇欲坠的国家,他的做法可能也是适宜的。正如余秋雨《道士塔》中所写:这是一个巨大的民族悲剧,王道士只是这出悲剧中错步上前的小丑。

(是乐遵还是玄奘,我只看到了一位风尘仆仆一路前行的虔诚佛家弟子)

下午爬了鸣沙山,第一次爬了沙漠,骑了骆驼,见到了漂亮的月牙泉。

早就听说到敦煌除了莫高窟,沙洲夜市也是一个一定要去的地方,晚上便去了那里。各地的游客汇聚到此,吃着烤串喝着啤酒,还有一位抱着吉他唱歌的艺人。大家聊着开心的事情,相互约定到自己家乡来玩,跟着音乐还会唱上两句。

今天是所有行程中路途最长的一天,由敦煌途径嘉峪关直达张掖。路上有经过瓜州县,瓜州紧靠着哈密市,也盛产哈密瓜,还有枸杞、锁阳等,在连霍高速瓜州段有很多瓜果商的店面,比较成规模,我们就在其中一家买买买,这边的哈密瓜果然特别甜,有一种之前吃的哈密瓜都是假的的感觉,我们买了哈密瓜干,其他人买了好多黑枸杞,苏州两口子还拿了两根锁阳,回头问问效果怎样,可以的话也让老板寄几根过来。

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段的关口,所处地势险要,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称。

Day5

中午吃的拉面,在这边中午基本上都是以地道的面食为主,吃过饭后便前往张掖张掖的七彩丹霞气势磅礴、场面壮观、色彩斑斓,绝对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麻子面馆)

(想要和你一同赏尽这繁华)

Day6

今天是大环线的最后一天,也是最精彩的一天。可能都比较珍惜吧,大家都撒开了玩。

最美227国道,路两旁有大片的用来做化妆品的万寿菊:

(风吹麦浪)

然后小马哥带我们去了一个还未完全开发的景区——岗什卡雪峰,这次旅行中最接近大自然的地方,也是全程最美的地方。

(岗什卡雪峰上流下来的雪山水,山脚下的土富含矿物质,水变成了乳白色)

(河底的鹅卵石)

(这张是手机放水下拍的)

河边玩的兴起,从车上拿了个哈密瓜在岸边吃,真是一群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

山间的雪山水是从山体中渗出来的,所以带有大量的矿物质,形成了这个地方最出名的七彩瀑布。

在山间会看到有很多当地藏民用石头堆在一起的玛尼堆,用来为家人祈福。我们也堆了一个。

(我们亲手垒的玛尼堆)

(从山上望过去,远处的高铁直达云中的山脉)

(我们的合照,远处那个便是岗什卡雪峰)

最后一站是黑泉水库,到的时候刚好赶上日落,景色美的让人心醉。

(我们的经典之照)

(想起了往事的小马哥)

太阳落山了,我们也起身返程。小马哥说他是双重性格,有豪爽的一面也有柔情的一面,聊到了家里发生的一些事情,作为旅程结束便返程的我们,也提供不了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但乐观的小马哥说道:只要我车在人在,钱,总会来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再大的困难,也能坦然面对。

Day7

晚上回西安的飞机,所以今天在西宁主要用来休息调整,中午去了离酒店不远的东关清真大寺。
       以前对伊斯兰教只仅仅有个概念,这次去东关大寺便给了我最直接的感受。女士必须换上他们的衣服才允许进入,里面有几个大教室,大家都在认真的看书,应该是《古兰经》吧。小马哥是回族人,他说自己每年冬季都会来这里学习。虽然自己对他们的宗教和信仰不太理解,但却充满了尊敬。

(东关清真大寺正门口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好的民族首先是能够相互包容的)

7点多,换了登机牌,坐在椅子上刷着朋友圈,小马哥发了:祝福一路来的客人,平安健康。九妹和小玲子应该已经在长沙吃着米粉了,苏州的两口子也应该收拾行李准备返程了。
       如果说和青海湖谈的这场恋爱注定要说分手,那我希望我们彼此把对方放在心里就好。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03 15:25

引用 夜 ﹨暧昧゛ 发表于 2016-11-03 15:25:35 的回复:

回复夜 ﹨暧昧゛:看来这药方挺好的哈^_^

2016-11-03 16:37

楼主,你好帅...微信加一下

2016-11-03 21:30

我们是同样的旅程,同样的小马师傅,同样的心境。写的真好!图片有艺术气息,文章深沉而浪漫,莫高窟主题略显捎带。

2016-11-04 06:13

引用 架豆王 发表于 2016-11-04 06:13:53 的回复:

回复架豆王:是不是听了一路《思念是一把刀》^_^

2016-11-04 10:0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07 10:53

引用 doc_shen 发表于 2016-11-07 10:53: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