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走进马尼拉 Manila bay日落黄昏醉 一个人的旅行逆迎台风海马

• 出发时间/2016-10-21

前言

菲律宾马尼拉,第一次进入我的搜索引擎,那是一个以前做梦都不普梦到过的远方。
        离开任职N年的公司,再加上一些子变故,我貌似得了一种幸福病,俗称“忧郁症”,就是那种看上去人来疯似的总是一脸的笑,但其实会落寞的发疯的那种症状吧。挂号去了精神科也没看出个子丑来,我想我应该去的是神经科吧,于是在网上觅良方解药呢,鬼使神差的就从这里到那里最后点到了二战时期的美军公墓,那一排排伫立蓝天碧草间墓碑的图片,深深震撼到我。

在携程及某宝上咨询菲律宾签证的事宜后,再去看往返的航班。OHOH,从香港马尼拉才2小时(当然喜欢转机的同学还可以选择其他航班),2小时啊2小时啊2小时啊,就是虎门大桥一小堵的时间吧,就能远赴,廉价航空往返不到1k,着实诱惑。
        于是在百程旅行的APP上搞定了签证,定的是那种未购买往返机票的签证办理服务,全程心都是悬在半空中的,不过还是在预定时间前出签了。
        于是,还有几天的时间做周密的行程安排,我的英文虽然只能是小学水平,但有种飞蛾扑火的冲动在燃烧呢。

攻略页 (ÒωÓױ)!你不早表白!

信用卡:VISA、MASTER
手机/网络:全球通、国际漫游、港澳台三地畅游包、一带一路多国流量包
马尼拉景点介绍:http://www.mafengwo.cn/jd/11073/gonglve.html
马尼拉酒店预订:http://www.mafengwo.cn/hotel/11073/
百程旅行签证: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22743876643&spm=a1z09.2.0.0.71So0g&_u=97gnpd21dbe
全程翻译:下载的是“有道翻译官”
从福田口岸到香港机场换程地铁:福田(落马洲)-红磡,红磡-南昌南昌-青衣,青衣-香港国际机场
虎门香港机场巴士:从东莞豪门大饭店,乘香港中旅跨界巴士到香港国际机场。
廉价往返航空票价非常优惠,但有些没有首重行李哦(等同于全部计行李费),也没有飞行餐。

虎门港澳码头至香港机场船票,航班时刻表:
该航段每天5航班 服务时间为08:15-16:00
航班号 出发 到达时间
3A031 08:15 09:30
3A033 10:15 11:30
3A034 12:00 13:15
3A036 14:45 16:00
3A037 16:00 17:15
乘客及行李流程:海空中转(蛇口/福永/澳门/虎门/珠海-香港机场)
到达出发码头的喷射飞航机场航线柜位或珠江客运柜位登记;
办理一般出境手续;
乘搭高速客轮前往海天客运码头;
于海天客运码头办理行李确认及登机手续;
乘坐穿梭巴士直达机场大楼;
托运之行李直接运送到乘搭的航机上;
乘客前往各登机闸口(不需办理入境手续)。凡经码头去香港国际机场的旅客均可免香港离境税,如果您的机票已包含此税(HK$120元),您可以凭含税机票、船票在海天码头(香港机场码头)办理现场退税手续(除在开国际票时提前退票的团队外)。

历史上的三天两夜-马尼拉

10月20 出发前一天
10月21 逆迎台风海马出发
10月22 飞抵马尼拉
             马尼拉马卡迪锦江宾馆 Jinjiang Inn Makati Manila
             美国烈士陵园和战争纪念馆 Manila American Cemetery & Memorial
             马尼拉大教堂 Manila Cathedral
             马尼拉湾 Manila bay
             马尼拉 Greenbelt ,simply thai
10月23  马尼拉 Greenbelt ,Cafe Mary Grace
              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 MML-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
              香港国际机场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香港机场海天客运码头 SkyPier
              虎门港澳客运码头

10月20日 出发前一天

不出远门,估计也不会关心沿途的天气吧。最新的报道,台风海马在10月20晚到21号,会引起暴雨飓风,虎门深圳香港出行安全会大大影响。
        网上搜索到10月21号,虎门港澳码头至香港机场的船停运。
        赶到东莞豪门大饭店,香港中旅跨界巴士停运。
        新闻里深圳沿线高铁停运。
        虎门深圳高速公路车停运。
        ........
        也就是说,海陆空都可能因为台风的侵袭而停运。不是一个囧字可以形容的,机票、酒店已定好,三天的行程归来,就准备去面试好的上班了。选择行程变动么?我一直在矛盾,犹豫中。

火烧云很美很美,那另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台风将至,它会改变非常多人的生活。东莞的幼儿园、小学已通知不用返学,深圳更是停工、停航、停课严阵以待。

10月21日 逆迎台风海马出发

夜,很静,静到只能听到上空飞机滑行的巨大声音,但那象一张网,而我已无力逃走了,召唤我我来了。
        一直不停的在刷深圳香港马尼拉的实时天气预报,一直是暴雨转大暴雨转暴雨。
        失眠是耻辱的,因为每天都处于睡不醒的状态下,只争朝夕的今天居然一点钟都没睡,睁着眼睛又到了三点,朋友圈里也还有夜猫回帖,再则就是五点了,天色泛白,归集起来是在等“海马”么?台风没有丝毫入侵的迹象,没开风扇还有些热的,可脑袋里就像蓝屏了的电脑什么也做不了,延迟重启再重启,七点汹涌的睡意才姗姗来迟,可闹钟值守的催促了,一个梦境还没开始又掉入另外一个,更累。于是,八点,起来了,脖子支撑着硕大无比的满是浆糊的脑袋,像是要折断了,疼。

九点,风渐大了、大了、越发的大了,一阵狂野飙风后,四处都听到叮叮咚咚的撞击声,深圳乃至香港风会更猛吧。十点出门,已是路人稀少,绕过被台风刮倒的大树,尽量避开有招牌的店铺。今天,去到香港的交通工具几乎全停了,高铁、直达香港的班车、港澳码头船舶,最后连可以去到深圳的高速公路车都贴出了停运的告示,阿门。冷清的周五街道与狂风后的断枝又给了我选择题,继续去么?
        滴滴打车很久都没顺风车,有位去罗湖口岸的,评分都说会在基础价格上涨价三十块,差评满满,约了车人如网评,到福田口岸要100元还不用滴滴软件支付,也行吧长征才开始呢。百花市场又接了一个妹子,驶上了沿江高速,平日里横风都猛烈,今儿台风啊啊啊啊啊啊乘着没封高速,车速减慢幸而一路畅通,孤零零一台车,待遇斐然。

到达福田口岸,风还是不大,但雨有点猛。撑开伞冲向大厅,厅外人看似蛮多在躲雨,而厅内人很少。再通过指引进到入境处,荒凉的只有两个闸口是开着的,工作人员也只有稀落的三五个,分布在若大的入境大厅。按要求填写了香港入境纸,快速的通关过去,嘛,都没查我的包包啊啥的。难道觉得坏人也不会选着这么恶劣的天气还要过关吧。我默默的收起证件,默默的Say goodbye。
        左边指示是乘坐港内小巴,右边指示是乘坐地铁。正在纠结坐那个呢,广播里不紧不慢的传出“因台风海马关系,B1巴士及75号巴士暂时停驶”的播报。虽然我不得而知这条线路是不是通机场的,但可想而知,路兮兮之遥远啊。去士多店买了瓶水,想了解一下香港地铁的情况,而未果。
        再等了少许,还是未有人再从关口出来,看来今天是得独自创荡了。往右侧的地铁方向走去,在自动售票机前,不知用何种方法才能选到机场,旁人也帮我试了,最后只能转乘几次到离机场最近的欣澳,很沮丧,莫名地铁也因台风停运了,那只是到达后打的士去了。一百元港币投进去,叮叮当当掉出好些厚厚的硬币来,随手放到牛仔裤口袋里,瞬间感觉一沉,裤子都快被重物扯下来了,囧。
        雨天,地铁里的人都是脸色灰蒙蒙似的,拿伞的手无力的垂着,鲜少有人象我一样望着窗外,细数着地铁的驶离。

从落马洲(福田口岸)到红磡,再转乘到南昌,再转乘到欣澳。
        上得地铁收到航空公司的邮件,班机因为台风延误,从下午5点延迟到次晨3点多,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红眼航班么,OMG。

空荡的车厢,因为右方的那位读者,而略显温婉。简单的装束,T恤牛仔裤,一本书可以置身另一个空间,不耗损时间流连在翻朋友圈里。
        地铁里空调非常重,更是因为人少,只得取出外套来御寒。

到处安静的我只能看到自己的脚步声。换程。

到达欣澳还是大雨瓢泼,是出站选程另外的交通工具去机场还是换程去迪士尼乐园呢????
        米奇头像装饰的列车静静的等候着。

我翻出购票时拍的地铁路线图重新审视,才恍然大悟南昌线应该到青衣下车才是正确的,那条线路才是可以到达机场的。
        于是再重新坐回到青衣站,登上了机场快线。

到达机场,依旧是人迹缺缺啊。

从香港马尼拉的Z2 1265从18:15延迟到次晨3:15,我到达机场是下午4点,那就是说,我还有半天的时间要瞌在这里哒。
        终于发觉自己饿的要晕过去了,早上带出来的面包现在可以安心享用了。估摸觉着早去航站楼找个地方休息好过呆在这里吧,乘电梯去L3的离港安检处罢。

有两个通道哦我该走哪边,我礼貌的问询一位背对着我的女性安检人员,居然把她吓了一跳,可见,今天她所见的人太少了,看到都象见了鬼似的。
        左边的七曲八弯的通道尽头,向安检人员出示了我的护照、签证、行程单、入境纸,他一边翻阅一边问些简单的问题,突然他招手对面的安检人员,让我跟那位负责人一起去。。。。。。香港白话我是懂的,可那会儿真蒙了,各种千奇百怪的想法纷纷冒出来。前面领路的那位帅哥、沿途还跟上了三位,囧,我这是把我自己怎么了。。。。。。四个人押送的场景哦,我的想象力不够丰富了,我千辛万苦顶着风就被扼杀在这里了?

事实上,只是安检人员体贴的把我带到了值机柜台,说是因为航班延误的原因,必须办理登机牌。话说你就不能明说么,吓死宝宝了。
        亚航的值机柜台询问后,让我约9点再过来确认换登机牌的时间,好吧,我又得去哪里打发这几个小时呢。

总是在值机柜台前磨叽,可漂亮的美眉总是职业微笑的说,还没接到航班通知,让我去用点晚餐。
        恩,磨蹭了几个小时,又饿了,人少又觉着特别的冷。
        餐厅也是人少的,零散的几位客人,各据一桌的。尔间也有鸟儿追逐,一蹦一跳的然后再追逐飞去。
        点了白切鸡及叉烧,食如嚼蜡。38港币,还是蛮实惠的。

枯坐的时间,用笔记录了今天发生的种种,类似甲骨文的文字状如泉涌,可而今来识别却是难上加难了的。
        身后的窗外,有低矮的灌木,也有少许房子远处高楼有闪闪的灯光,和谐的共处着,但丝毫觉察不到香港的繁华。象是沉睡的古老故事,每天上演的大同与大不同,享受安静,对于浮燥的人来说,不管是密闭的空间还是人来车往,都有挥之不去的孤独感。又开始抓狂的看手机,频繁的刷新看天气,想知道今天几时才能确定出行,但这种非窃喜的状态又被压抑下来,引来一阵的胃疼似的不愉快。
        机场,必定是一个丰富的道通,迎来送往,不象火车的站台,可以一送二送再送到站台,而机场会有非常丰富的时间来独自品味这种离别。
        发呆是一个不错的爱好,偶尔也会在家人群里看看抢红包,机场的网络还是不错的,只不过试了几次都是没抢着的,有些小懊恼。
        对了,如果不是长时间旅行的话,个人觉得还是用国际漫游比较方便吧,再办理一下各种适用的套餐就好,除非再带一台手机出行,但是重重的。本人用的是全球通,先开国际漫游,再办了一个3天包88元港澳台三地畅游包(可3天流量不限量+30分钟通话)或是3天包68元港澳台三地畅游包(可3天流量不限量),再办一带一路多国流量包78元三天包(3天流量不限,涵盖了我要去的菲律宾)。

手机电量只有45%了,虽然带了充电宝,但满满的不信任感,其实是缘自于不知道几点可以起飞吧。餐厅开始清场了,隔着厚厚的玻璃窗,依然灯火通明,只能细细的听到自己的呼吸。服务生归整粗笨的椅子,发出非常钝浊的声音,还是去值机前候着比较稳妥吧。
        而这次旅程还刚刚开始吧,离开熟悉的环境,一次都会是个意外。
        这个时间段再无怦然心动可言,巨大的瞌睡、失落、无助席卷过来。亚航的值机柜台里居然一个服务生都不在,被抛弃感笼罩着。试图想去退票、改签或是...其实无非是与自己较劲,时间一如往昔过的非常慢,象浓稠的墨看不到的流动的痕迹。
        幸而有电子书、幸而有中华书局,让我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慢慢归于平静,墨香总是容易平复心境的吧。

10月22日 飞抵马尼拉

终于,终于等到了Z2 1265的准确消息。
        22号凌晨3:15,MOG,好吧,很好。
        其它航空公司的航班陆续办理登机牌了,喧闹安静、安静喧闹,在凌晨的大厅里不停落幕。
        接下来很顺利的办了登机牌,过了安检,到达闸口,我环顾四周,本次航班蹩脚英文的貌似只有我一个了,呵呵。

低头这一瞬间蛮象贝克汉姆的哈,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感谢体贴帮换到6F,临窗。
        暖色系的灯光下行李井然有序的运抵。
        看着两名地勤工作人员,从机翼侧,越走越远。
        终于,终于要起飞了,巨大的轰鸣声带我告别了呆了12个小时的香港机场,去往一段新的旅程。

有一些兴奋有一张紧张再就是多多的疲惫,想睡也没睡好,这就是有名的红眼航班吧。
        说好的两小时飞行呢,这掐头去尾的就一个半小时就要降落了,我可是苦等了半天才才才才。。。
        窗外就是马尼拉景了吧,象极了在燎原的小火苗上飞过,掠过一丝丝恐惧的心理。换个词儿吧,换成鸟瞰众景小??算了吧,还是有密集恐惧症的,仔细再检查一遍入境纸,准备好降落。

落地请开手机!!!微信留言告诉某个孩子我到了,丫的还说会坚持到我上飞机,她会一直等着我,她会担心我一个人,恩恩,温暖如你ZM。
        终于,今天用了非常多的终于,降落。
        过安检,出得机场大楼。于是,会有一个怎样的重逢场面,怎样姿式的相拥哭泣?几多时间的等待化为绕指柔,各种剧情在出机场的途中不断的演绎着推翻着,如此这般,该在飞机上就得重新梳洗补好妆容了吧。好的,STOP!一个人出行,不会有等待,收收琼瑶桥段,行李带好回酒店补觉。
        入境处我还是喜欢左拍拍右拍拍,被严重警告后睡意全无,妈妈咪呀,别把我扣大黑屋子里了,本来的行程就少了大半天了。真真实实踏在马尼拉的热土上了,真好。

晚间从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到9公里外的Jinjiang Inn Makati Manila,的士应该在200P以内(1人民币可兑换7.15菲律宾比索),也就不到30块人民币的样子,可凌晨了,顶着一头鸟窝似的短发,又不是穿着华服,背着背包一脸的憔悴状,司机不把我拉去卖了,要到300P也在情理之中了。
        也分不清是晨光还是灯光了,恍恍惚惚的,车窗外的景最后只留在手机相册了,居然一点点印象都找不到了,是怎么离开机场,怎么回到酒店,反正司机很准确的按手机上的酒店地址把我运到了。

如果按照平时的补觉机率,一定得睡到下午才能自然醒了,可今儿是寸金难买寸光阴哈,7点多就醒了。
        拉开窗帘,放进一室的阳光。
        出发,法式早餐有木有,还有最爱的煎蛋,可胃不高兴了,一直隐隐的疼。

今天的马尼拉,天空出奇的蓝。吃完早餐,步行也就不到二十分钟,就能到达此次出行的目的地--------美国烈士陵园和战争纪念馆(Manila American Cemetery & Memorial)。

沿途经过新加坡大使馆(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不知道是不是不能拍照,都没敢正眼瞄好位置,拍了就撒腿跑了。回头想想,今儿周六,大使馆应该是休假的,怪不得大门紧闭的。

天空很蓝,蓝到有点心疼。
        进入美国烈士陵园和战争纪念馆需要出示护照,再然后迎面就是大片开阔的视野。

美国烈士陵园和战争纪念馆

蓝天白云、绿荫如画,再就是一望无际的白色十字架,有种令我窒息的感觉。我来了,力尽千辛万苦,我终于从彼岸到达了,真真实实的站在这里。可,我象是闯进了这片宁静,四周依然人很少,阳光很强烈,有些刺眼,风带着树叶沙沙的回响。
        眼底数不清这里有多少人远离故土,永眠于此。战争的创伤,终只成了一个个镌刻着的名字么?

白色大理石的十字碑,整齐的伫立着,偶尔看到墓碑上有带着六角星的,应该是得过某种勋章的阵亡者吧。还有本应是十字碑的地方,种着小树苗,是阵亡者家属来移送回国回家了,还是其他的缘故,已无从考证。
        步行丈量着数公顷的陵园,烈日也给我投下了孤独的一撇阴影。第一次离英灵如此的近,近到只能听到自己重重的呼吸,而你们,安静的保持着同样一个姿式,很多年很多年还会有很多年。

高耸的石墙上,记录着阵亡士兵的姓名、出生地,一排一排,一排一排。虽然烈日当空,可陵园内还是有凉风习习。

从这望过去,可以看到迎风的美国菲律宾国旗,象定格了一样。一切一切,象是安安静静的,象是什么都未曾发生过一样,但树欲止而风不静,烈烈的烈烈的作响。

有间小的教堂,在纪念馆的两翼的中心位置,守护着这陵园。从关于马尼拉的攻略上看,二战美国菲律宾阵亡的士兵,并未有葬在十字架下,而是在马尼拉湾、苏碧湾或是哪个不知名的山头。
        纪念二战的美军公墓,马尼拉这处只是其一,华盛顿法国意大利夏威夷也都有建立,可见,战争同样侵袭过这些地区的。

菲律宾战役的作战图展示厅里,详细的讲述着曾经的激战历史。完全可以脑补战争的惨烈,及殃及的平民。
        展厅的白色大理石长椅,在阳光下折射出刺目的白光,象是升华又似是警醒,前人已不在,后人需铭记历史。

很难想象,当时镌刻阵亡者名录的工匠,是怀着一种怎么的心情。但这林立的密密麻麻信息的墙面,一代一代诉说着这入石三分的故事。

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是简单的一座十字碑,简单的刻着阵亡者的信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悲壮。没有宗教、种族,只是归于尘土的仓然感油然而浓重。
        走累了,就坐在路边,没有树荫的遮盖,直面的接受阳光的曝晒。
        闭上眼睛,听着风声。

总觉得,有些地方,从未来过,却有很朦胧的感觉似曾相识,正因为这样,而不远千里来到吧。

直到,感觉有车轮的沙沙声,一辆车缓缓的驶到我身边,有人摇下玻璃伸出头来。
        哦,我站起身来,回以微笑,走出陵园,不再回头。

马尼拉的市政不错(当然这不是贫民区),街道干净。在施工做基建工程的地方,都设置了大片区域的防护措施,从施工建筑旁走过,也不会担心吊胆,更不会有乱石从天而降吧,这点,还是蛮值得推荐的。

拐角处有一家大型的商场,去歇息下也好。
        商场的墙面令到我这强迫症又犯了,盯着看了好久,这是测视力用的吧,哈哈。

星巴克里的空调一如既往的猛烈。
        午间了,客流还是旺盛的,饮品一直还未送上来,就拿了一支水,细细的喝着。
        环顾四周。
        马尼拉的富人区,保安都是配枪的,全副武装。虽然保安对我微笑,但还是不好意思(其实是不敢)当着他的面给他拍照,当然背影也是杠杠的。

与室内相比,室外还是很热的,同样也是热闹的。商场外在举办小型的活动,有很多孩子在舞台上蹦来跳去的,台下是一如粉丝的父母们。再就是外围,就不少安保走来走去。

圆满的收获了本次旅程最大的目的地,困倦感就快吞咽我了。
        打车回酒店,饭可以不吃,但一定得补个午觉才行。
        马尼拉的的士有非常多家公司在运营,每辆的士上都写满了公司的宣传用语或是联系方式,还是很便利的。

听说马尼拉堵车非常灾重,这不,明明可以从高架桥过的,现就堵在桥下了。这位的士司机有两宝呢,一是纸质折叠扇子,二是饮水用,每每一堵车,他就先扇几下再喝一口水,很有意思的节奏。只怪我的英文不太灵光,也只好默默的偷偷的笑罢。

哎哟喂,终于挪到了酒店。
        看到下方的吉普车了么,我对这个车车产生的浓厚的兴趣,无奈眼皮都快掉下来了,先睡一下,回头再来。话说这车车真的很拉风很漂亮不是么。

酒店的采光非常的好,厚厚的玻璃隔阻了热浪,却将阳光放进来了,真好。我喜欢这种简单的不带修饰的调调。

好吧,这是酒店的房间,挺宽敞的。有柔和的几盏灯可任由选择,再就是窗外就是车水马龙的街道,但关上窗户,隔音效果还是蛮好的。
        嘛,请忽略墙角撑开的巨型大伞,好重啊好重,不是下大雨的天,我干嘛千里迢迢背把大伞出来旅行。
        再冲了凉,大字型的扑向大床,我要觉觉。
        未完醒了再续。。。。。。

小栖了一下再出发,下一站要去的是某某教堂,也是攻略上必去的地方。
        度到了要去的方向后下楼,很果断的想试试坐这些漂亮的车车,他们有个帅帅的名字叫吉普尼,听说最早的吉普尼是用美军留下来的吉普车改造成的,再加上一些别有意思的广告词及广告画,行驶在街头跟那些豪车相比,也别有一景。口袋里揣着换来的硬币,票价既然只要7币索,感觉自己突然就豪气起来了似的,挑了一辆最喜欢的,招手。。。。。。可是,没停,好吧,再换一辆,最后还是从我身边驶过了,哇丫丫,这是几个意思哦,我也不是着异类装的好不,也只是破洞牛仔T恤板鞋而己啊。
        失落、失望,他们就象一个个漂亮的糖果罐子,在我眼前招摇然后远去。
        接下来还得去两个地方,时间不够了,只好放弃,招的士去教堂。

非常钟意下面的那张照片,当然如果是用的手机APP看游记,也许也会觉得这张照片很有意境吧,哈哈,反正我喜欢,虽然没有单反但揣着苹果照的也没有做过后期的照片,就象没有浓妆艳抹一样,在我心里终究就是看到的那个原样吧。天空很蓝,安静的蓝,虽然又开始堵车了。

感觉的士开了很久很久,从非常繁华干净的街道,渐渐到了矮楼低户,这片儿就是平民的住所了吧。街边偶尔会有小孩几人踢球跑过,今天是周末,学校也该是放假了的。
        再就是有窗外行驶的这类摩托车,鲜艳的黄色,交通便利的到处都是呢。车上的人看着我,正如我看着她一样,云淡风轻的对视着,再到一个路口就再也不见了。

这张逆光的也很喜欢,交错的电线洋洋洒洒的阳光。
        感觉马尼拉的路面上,丰田车比较多,这片儿的路面也不是很宽敞,这不,又堵上了。

马尼拉大教堂

这就是攻略里写到马尼拉必来的马尼拉大教堂(Manila Cathedral)。我没有过多的笔墨形容教堂,只觉得自己突然就肃静了,有点怯生生的走过每一道拱门。
        流光溢彩的玻璃,带来丰富奇想。我记得最早有深刻印象的玻璃是在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里,再就是在厦门的某建筑里似曾相识了。
        游人都是低声的在交谈,也有互相拍照留念的,不过估计象我这样纯游的人,还是很少的。

其实可以脑补一些教堂里举行结婚典礼的桥段。新娘着长长的白色蕾丝婚纱,娇羞欲滴,再由父亲将新娘的手交到新郎手上,牧师宣读结婚誓词,交换戒指,倾心一吻,再抛花束。。。OHOH,美好的下午。
        本想也在教堂的长椅上坐一下,可明明知道自己心静不下来呢。

石壁上的铭牌上,镌刻着ARCHBISHOPS OF MANILA,是历届马尼拉大教堂主教的信息,最早可追溯到1579年。这座坐落于马尼拉老城区的大教堂,也是经过自然灾然及战争的洗礼,重修几次才有现在的辉煌大气。

教堂外有卖花的小童,看到有情侣就凑上去几个了。也有马车在招呼生意,沿着教堂四周一圈大约在200比索。
        街头乘着马车,还是有中世纪的某种穿越感的吧。
        不过,刚来的时候,一路都没见着有的士,就怕回程没得车,所以,下车前多加了100比索让司机等我一会儿,还准备去圣奥古斯汀教堂(San Agustin Church),在马尼拉大教堂(Manila Cathedral)不远的地方。

接着急急的上车,赶往圣奥古斯汀教堂。近到下午时分,路上更塞了,本就不宽的路面双向行驶困难。很想拍照的,夕阳下的建筑是非常有当地的特色,路边闲散的居民三三两两看着缓慢驶过的各车,大胆的孩童伸进车窗卖花的机灵小脸,但司机回头叮嘱了两次,好吧,攻略上也有说,马尼拉的贫民地还是勿要造次,平平安安过了就好。最后,近在咫尺也只能放弃再次的教堂之旅,不然,不然,不然啊啊啊啊,马尼拉湾日落的只能是更大的遗憾,好吧,欣欣然的告诉司机改道。

马尼拉湾 Manila bay

车窗外一直是蓝天白云,直到车行了许久后拐了一个弯停下了,司机说到了。我好像记得付了500比索,心里还在默默的换算汇率,抬头,就是一望无际的马尼拉湾,有种被惊艳了定住了的感觉。
        这一生,还是第一次亲临,看到那么宽的天。来到马尼拉,经历了很多很多生命中的第一次,弥足珍贵。
        心,突然就敞亮了起来。
        西下的太阳映照在马尼拉湾,波光荡漾着金灿灿,一切一切的顺其自然。
        逆光,也是绝美的。

虽然,随风送来的岸边垃圾不舒服的味道,但丝毫影响不了对这景的赞美。
        云,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着,每个人的眼睛里每个人的镜头里,都留下了自己唯一的马尼拉湾印象。
        有想法在马尼拉湾给自己留唯一一张夕阳逆光照,可,行李清了又清最后放弃了带拍照的支架,把手机交给路人,心底还是有些凄凄然的,最主要还是觉得拍不出我想要的感觉吧,阿门还是回去PS到照片里么,呵呵。今时今日,手机对我来说远比一张照片来的重要。

马尼拉湾是世界上著名观赏日落的地方,虽然说坐在豪华游轮或是顶级酒店观赏边品美酒有美女相伴人生无憾,但我想说,席地而坐在有余温的石岸上,用手指勾勒处自己对马尼拉日落喜爱的轮廓,也是件非常幸福及快乐的事。

岸边不时有在岸边捡木条、小瓶子的人,爬过尖锐的岩石,收集着归纳着,不知道,他们是清洁人员还是在夹缝里寻找一些日用品的抬荒贫民。

路边常有摆着“马杀鸡”的妇人和中年男人。只有一个花哨的印花布垫子,旁边还有一些药油类的,但一直没有顾客上门,于是我等着活色生香偷拍的愿望没有得以实现。我是万万不敢自己尝试的,好吧,既然前行。

有几个孩童沿着石阶跑来跑去嬉戏大声的笑着,还有持杆钓鱼的人,一根杆放下去,吸一口烟,看看夕阳西下再看看孩童,终于决定再换一个安静的地方垂钓。
        有马车经过,车夫对我高喊着“China""China",我也只是摸摸马儿的头笑笑,真要坐上去,把我卖了怎么办,我还有良辰美景没看完呢。
        突然这会儿想到了三毛,如果是她,这会儿定会坐在的儿驾的马车后厢,一头长发梳成两个松松的麻花辫,望着马尼拉湾的日落出神,亦或,喜极而泣,兴奋的去摇每一棵蕉麻树,等待叶子掉下来等待浆果掉下来罢。

走近了,应该是当地人儿吧,脱了衣服就下水去了,一个猛子扎下去,远远的再探出头来,招呼着其他人落水。水质应该不是很好吧,但,这恰恰就是当地人儿的乐子。被晒成酱油色的肤,健康的,平民的乐趣不是每个富人可以分享得到的,就象孩童时喜欢玩的泥巴,大人总是一脸的不屑一个道理。

很喜欢下面这张照片,海天渐渐一色,而一枝独独的杆,又收获到今天的鱼么?
        每一张照片,都可以配一个故事,一个关于马尼拉湾日落前的故事。

我总觉得用苹果手机拍出来的马尼拉湾,完完全全表现不出当时的美妙,那是不可言传的,不同的视角给了她一万种不同的娇美。红彤彤的太阳,已跳水到马尼拉湾里了,各姿的云,伯仲间争相演绎最后一抹亮丽。
        再晚些,今儿的夕阳就要收场了。如果不是雨后的晴天,会有如此丰富的日落么,不知道这是值得庆贺的么?亦或,乌云密云马尼拉湾又是别样风华。
        远处的船,似一直未动,也像我一般,在静静待夕阳再来么。但似乎船离那个火红的球更近些,会收到她的炙热,接受到的又会是跟我不同的景象么?

天色渐暗,夕阳也被扯上厚重的深色云层,慢慢的慢慢的盖过来,不出半小时,江面的红光将会被夜吞噬,而我,是离开的时候了。

快夜的时候,这片儿安全还是紧要的,也长长的行了很远一段路了的。
        临街口的地方,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不似国内长枪短炮加数工作人员打杂的热闹,只有一个摄影师及一个相机支架。全程摄影师涵盖了所有的工作,包括给新人讲述角度、笑容、姿式等,当然,我是听不懂的啦,手舞足蹈神马的我还是可以理解少许的。
        夕阳西下的马尼拉湾很美的,新娘也很美,富态的配合摄影师的指导。新郎终究在婚纱照里只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配角吧,全程无交流,也全程僵硬着的笑容,哈哈。

等到绿灯亮起,走过对面的街道,回望马尼拉湾,少了艳丽的夕阳,逐渐加撒了一些些紫蓝色,四周也慢慢黑下来,静下来。

上了的士返程,夜漫漫漫过了眼眉,丰富的一天告以段落。

酒店附近有家泰国餐厅simply thai,很是有名,口味也合我的。
        整理游记的时候才发现,居然没有对美食掠影一番,想想那天只是吃了个不合味口的法式早餐,中午只喝了一杯咖啡和一瓶水,早就饿到灵魂都直扑到美食直接撕扯上了,敢还记得文艺的先理后兵拍几张呢。
        晚餐有一份藕片,一份芒果汁,还有一份炒饭。侍者还送了一小杯红酒。
        然记忆最深的事,就是有一只甜美的小猫,一直在我膝下绕绕,没养过猫,也不知道它需要我盘子里的什么,一定一定不是骨头吧,猫儿抱歉哈语言不通真真很桑心的呢。很可爱的小家伙,总是竖着尾巴从桌子下优雅的走过,顺便还不小心又撩到我的腿,嗳呀。
        虽不到九点,就想去哪里再逛逛也没这个胆了,我需要的是睡眠,回酒店罗。

入夜的街道看似繁华,却细毫打扰不到玻璃窗里的我,听不到汽车驶过的声音,只可以将脸贴在厚厚的玻璃上,感受到空调折射的冰凉。

钱包里的的士单,已被磨损的字迹模糊,已有很多张已记不清这是从哪到哪儿的行程票来的,它记录着我来过这里。
        这张,2016年10月22,是早上从机场到酒店的吧,5:12~5:22分,可明显这票票跟我付出去的票票金额不吻啊喂。

这张是锦江酒店的名片,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亲们。
        从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亚航/廉价航空)到这里打车10分钟,从前面的的士票上就能看到。过了十字路口前行不远就是马尼拉最大的商场Greenbelt,汇集世界和本土知名品牌,当然,最合我的就是满满的绿色植物,也有美食当前,有时间有体力有钱可以去逛逛的。
        而我现在,只是眷念大大的床了,实在太累了。。。。。。

然后,在床头的柜子里,有一本圣经(Holy Bible), 首页是help in time of need,里面罗列了一些可以寻找帮助的联系方式。
        翻翻圣经,然后放回去,旧友曾送过一本手掌大的圣经,黑色的封皮扉页的边缘是红色的,但没得指引很少读也看不懂。突然想到不会象上次在马来西亚一样,睡到迷迷糊糊时,听到的靡靡回教祷告吧,恐惧心理迅速升级,速爬起来打开所有的灯,象网上说的一样,又在大门把手上放上一个玻璃杯,再然后再把大椅子抵着门,一切准备工作做好,很快就熟睡了。终究累是抵御一切拘谨的良药。

10月23日 马尼拉Greenbelt

突然插入一张截图,是刚在更新文字的时候,无意在支付宝里发现了Airbnb,咱不是讲这个功能哈,只是看到了那句话,戳中了我,”去旅行,去生活,哪怕就住一晚“,活脱脱就是我的真实写照哈。
        我们总是在生活跟生存之间纠结,生存是根本,而生活却是活着的期盼。活着,每天都会在应付或是应对不同的事,有些是注定的有些却是巧合的,也许等待很美,但等待终究没有付诸于这刻的行动来的实际。于是,梦到一个人就去见,想去一个地方那就去吧,人等了会老,景色等了会变,心境等了已不再。最好是回来就啪啪啪记录下来,文字才不会因为时间久了感动消失而为赋新词强说愁。
        时间挤挤总是会有的,只要笃定的想去做一件事了,前面的困难都会因为你的坚持而迎刃而解。台风又如何,我想来了,于是就来了。

9点钟的Greenbelt,鲜少人的,昨夜纸醉金迷的人儿错过了今晨的第一缕阳光,早起的鸟儿在斑驳树荫下歌唱,远处有萨克斯吹奏,美好的早晨。
        流动的带枪保安,依然面带微笑露出雪白的牙齿,从身边走过。

许是太早了,许多店铺都还是大门紧闭着,路面干净的。
        Greenbelt也算是购物的天堂来的,但对我来说,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也是因为没在攻略上做足购物的功课吧。

Cafe Mary Grace,位于Greenbelt  2的一层。餐厅里比室外还是热闹些的,同样空气只有这里独好。
        就照着侍者递上的餐牌点了早餐,荷包蛋一直是我的最爱,配有炒饭跟香肠。临桌也陆续来了几位食堂,但总的来说,还是寂廖的。

餐前小点似是芒果、番茄,还有一小盅似蜂蜜的东西。芒果很是好吃,番茄有点小酸,而最特别的是那个小盅里,有点跳跃的辣、有丝丝甜,欲罢不能的用叉子点了少许,舔了还想再试。
        然后浅蓝色的玻璃罐里,沉沙上浮着一小段蜡烛,在夜里必是点着的浪漫如昨,似乎可以对望到情侣间的眉眼闪烁,而现今,只象是没睡醒的样子,慵懒的空着罐口。

额,允许我说一下吧,早安端上来卖相不是我想要的(那一砣蛋。。。。),而且我又是那种想象力无边无际的人,蛋不是咸的很甜,香肠还好,有点胃疼那饭是消化不了的。于是,又按着餐牌上的另点了一份。

面包上的黄桃很是诱人。马尼拉是热带海岛,每年只有雨季和夏季,特来品品水果是绝对不容错过的。可一冷一热一热一冷的折腾,这两天的胃受了寒,水果嘛只能点到为止。

闲暇看上了长椅后面林立的各式容器,不知道在夜色的Greenbelt会不会发出异样的光。

折返回酒店,准备收拾行装去机场。
        酒店外停靠着几辆满载乘客待离开的大巴,酒店大堂也是热闹非凡。

而我,还是想要坐坐吉普尼,做梦都想好不好。攻略上说7比索就可以了,我拿了两枚硬币只过过瘾就好嘛,乘坐过一个路口就再走回来?可还是没有吉普尼因我而停下,整个人都不好了。央求酒店服务生帮我去拦车,他们却一个劲让我坐的士啊啊啊,嗳呀,最后扭不过我,拦下一台没有其他乘客的车车,要价居然是1000比索坐10分钟(人民币也就一百多块),也就是这个路口往左往左往左就回到原地的节奏,嗳呀,我还没反应过来,服务生就放跑了吉普尼,告诉我当地的看到外国游客都会标高价格,再加上我一个人坐着也不安全。好吧,好吧,好吧,遗憾最终还是美好的不是么,我只能好生的安慰自己,还得有礼貌的呲牙咧嘴兼手舞足蹈的谢过服务生,伤心的回酒店房间。

隔着厚厚的玻璃窗,倚靠在窗栏上,远远的望着吉普尼在我的世界边际驶来驶去,这是何种的惆怅。
        终究有些,终其一生都只是远远望着擦肩而过,不是么。或者,真的要登上了吉普尼,会又怅然的觉得,这与平时的小车又有何种不同呢,得不到的才是最美的,一直一直是的。
        手机里传来周杰伦的《开不了口》:

才离开没多久就开始
担心今天的你过得好不好
整个画面是你 想你想的睡不着
嘴嘟嘟那可爱的模样
还有在你身上香香的味道
我的快乐是你 想你想的都会笑
没有你在我有多难熬
没有你在我有多难熬多烦恼
没有你烦我有多烦恼
没有你烦我有多烦恼多难熬
穿过云层 我试着努力向你奔跑
爱才送到 你却已在别人怀抱
就是开不了口让她知道
我一定会呵护着你 也逗你笑
你对我有多重要
穿过云层 我试着努力向你奔跑
爱才送到 你却已在别人怀抱
就是开不了口让她知道
我一定会呵护着你 也逗你笑
你对我有多重要
但那个人已经不是我
----------

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

的士没有堵车,很顺利的到达了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
        正如蚂蜂窝上同学们的攻略讲的一样,会在外面曝晒排队等待,室外温度很好,不过幸好今天人不是很多,但依然看到全副武装的带枪保安,在队伍的一侧。
        找到亚航的标识,这是我要回去的航班了。
        相对廉价航空的慢速度,我预留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但愿是够的。

同样很顺利的换了登机牌,过了安检,然后步行很远很远的距离,再走到几乎最末一个登机口,于是,再想折返去买些午餐,可时间已经不够了。只买了一包巧克力、一支水,就准备登机了。兜里还有不少的比索硬币,最终还是想留做纪念罢,于是刷的信用卡,带了两张信用卡分别是VISA、MASTER,在境外都可以用于消费,出行前也可以在相应的发卡行看下有啥优惠。
        这两天的天气都是非常的晴朗,蓝天白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很久很久没有看过这么纯净的天了,虽然我即将离开。

看着今天要返程的飞机,被拖引着来到停机坪。红色的机身映衬着白色的字体,静静的净净的。

渐行渐远,飞机终于一飞冲天。
        离开。
        机翼与气流摩擦发出巨大呼啸声,驶向彼岸。
        云依然各姿各式,不会因为你的离开而驻足,也不会因为你的驻足而停止变化。
        机上传来熟悉的粤语,本次是从马尼拉飞往香港的Z2 1264航班......恍若一梦。

香港国际机场

亚航的飞机于是又是早到了,几乎是第一个冲出飞机,我得赶时间买6:30到虎门港澳码头的最后一班船。
        行李不多,不用托运,简直就是幸福爆棚。用竞走的速度,最后一个进入驶往海天码头的那班地铁,呜呼,累到腿都发软了。
        顺利买到了船票,还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去逛逛。
        购船票的柜台在发生争执,一位乘客的行李三个多小时了还没到,他也是赶最后一班船回虎门的,场面有点小火爆。
        在外币兑换处,用比索及港币换回了大额面值的人民币(人民币只能换50或100)的,其他剩余的港币只够在旁边的万宁买了支常用的Mentholatum (曼秀雷敦) 润唇膏。

香港机场海天客运码头

到达海天客运码头,天色已暗下来。正有艘船驶离我的视线。
        人依然稀少。
        但乘务员还是尽职的演示怎么使用救生衣,空调依然很坚强的冷着。

虎门港澳客运码头

船靠岸,终于见着人民解放军叔叔了,嗳呀,亲切感油然而升。
        经过长长的甬道,走去出境口岸,雪白的墙壁两边沿途都挂着五星红旗。
        虎门桥底的桔色灯光,是回家的招唤。

本来本文就应该着落在此,一次出游圆满归来。
        可最最不应该出问题的地方偏偏出问题了。
        到了出境口岸,漂亮的边检姐姐居然没有查到我入境香港的记录,护照上没找到印戳,系统里也没找到相应的入境记录,呜呼,任凭我拿出诸如:往返的机票、马尼拉的的士票、入境纸的回执照片、及这三天两夜的照片,都不能说服她给我的护照盖个戳,突然觉得人民怎么就这么爱我呢,突然就联想到虎门人民来给我送饭的情景了,嗳呀,这怎么好呢,近在咫尺有如天涯就是这个状态吧。
        最后,终于,终于,终于,一位领导亲切的给我盖了一个红红的戳,我才算正正实实的踏到了祖国人民的土地上。

我有病,你有药么。。。。还没写完。。。会一直更新的。好吧。

2016-11-03 20:1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04 15:25

引用 karenmaying 发表于 2016-11-04 15:25:27 的回复:

回复karenmaying:懒癌犯了。。还没写完呢。

2016-11-04 17:34

文艺青年,zan

2016-11-04 19:11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07 01:02

引用 小怿smile 发表于 2016-11-07 01:02:39 的回复:

回复小怿smile:文字跟美景都是稍纵即逝的,只能抓住尾巴记录下来,老了翻翻,帅帅的讲给儿孙听吧,哈哈。

2016-11-07 09:0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07 10:53

引用 小屁丫 发表于 2016-11-07 10:53:53 的回复:

回复小屁丫:出游就象是一个抛物线,虽然还是会回到原来的轨道,但,在半空中的绚丽只有自己走过了才能深刻记忆。

2016-11-07 10:57

游的就是心情,原产地的大教堂比泊莱品靓

2016-11-07 15:56

引用 VC金 发表于 2016-11-07 15:56:52 的回复:

回复VC金:大爷您终于发现了自个儿喜欢的了。。。难得哈。。。下次定要扯上你做全程翻译

2016-11-07 16:04

美呆呆

2016-11-09 18:17

引用 VC金 发表于 2016-11-04 19:11:56 的回复:

文艺青年,zan

回复VC金:歌德说过,“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