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高原的诱惑_________ 川西小环线自由行

白云 LV.6
2016-11-02 22:48 452/5
  • 出发时间/2016-10-10

远离雾霾深重的都市,
     走吧,到广袤的川西去.
     去仰望直刺苍穹的雪山;
     去经历惊心动魄的险峻;
     去目睹美丽动人的荒芜。
     去蓝天深处看破红尘   一切随缘;
     去揽朵白云揣入怀中,静静入眠;
     去玉帝花园怡情漫步,公平、悠闲。
     走吧,到七彩川西去,
     让已污染的心,回归自然。
                                                                                        ——————题记(好色之徒  白云)

先来几点小小的声明
    1   由于这次出行前几天天气很不好,再加上时间不凑巧,有几个景点漂亮的景色几乎没看到。比如海螺沟新都桥
    2  关于摄影技术,我肯定天下第一(但你得倒起数哈。本人决心努力学习,下回争取倒数第二),有时甚至把好景色都整糊了。因此友情提醒各位,喷饭是可以滴,但千万不要把自己呛着了哈。
     3   为了体现本色,自己拍的大部分片片没有作任何技术处理(少数几张用了相机本身的特效)。所以片片视觉不是很好,但却是原汁原味的。

预告

现在流行重要的事要多说几遍。我也来个感人的事也先预告一下。我要特别感谢奔波在丹巴——党岭之间的那位藏族帅哥,他热心帮助游客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我也是被他帮助的人之一),具体见行程D13_D14中间的感谢。

序幕

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用探险家洛克的照片、日记,文章作素材写了一本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书中描绘了中国这样一个神秘的地方一一亭亭玉立的雪山、风光幽美的峡谷、广茂的森林环绕着宁静的湖泊、众人膜拜的庙宇金壁辉煌、秀丽的草地上成群牛羊悠哉游哉-----这地方叫香格里拉,是"蓝色星球上最后一块净土"。
       我们大家知道的香格里拉云南迪庆藏族自冶州的中甸县。它与四川西部稻城相临。但据说那不是詹姆斯•希尔顿描写的真实地方,而真正的香格里拉就是四川稻城县的日瓦乡(亚丁景区所在地)。当地政府为了正本清源,也将日瓦乡更名为香格里拉了,于是两个香格里拉鸡犬声相闻。而近来燕子沟也挤进来说自已才是香格里拉的核心。(这名声争夺战,有乱劈材的嫌疑哈)。
       川西真的太迷人。而川藏线不仅景色迷人,它的挑战性更是迷倒了千千万万热血男儿和女中豪杰。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徒步背包客、骑行侠、自驾人沿着耸入云霄的川藏路向前、向前、向前(与我们同游四姑娘山重庆崽儿weirdo就是骑行川藏线的勇士)。不知产生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涌现了多少感人肺腑的事迹。可以说世界上再也找不出第二条路被这么多人疯狂惦记疯狂追寻疯狂攀爬。都说行川藏线,看的是世界顶级的美景,走的是坚韧不拔的精神(为了证明这一点,上几张三年前的照片)。

勇敢无畏的骑行侠    他们打算用22天时间骑到拉萨(摄于行驶的汽车上,转载于本人QQ日记)

女中豪杰      在吃午饭的地方。看到一个骑车进藏的女同学正在整理行李(转载于本人QQ日记)。

徒步进藏的同学正在休息(摄于行驶的汽车上,转载于本人QQ日记)

这是徒步进藏的同学手拿“搭车”的牌子,实在走累了,就高举牌子,遇到好心的司机就免费搭一程。他们是在为今后的人生磨练意志。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我在心里默默地祝愿,祝愿他们一路平安(转载于本人QQ日记)

我一个老青年  (据说世界卫生组织新制定了一个人类年龄划分新标准,说什么18一65岁算青年。哈哈,看了这标准,我立马笑晕了,醒来后又笑晕了)  早已没有什么热血,只因那里的磁场太有吸力,想去看看,就这么简单。
     原打算走成都海螺沟泸定康定新都桥稻城亚丁这条经典线路。可老婆大人坚决反对,说年纪大了又有危险性高血压非常危险的非常危险。还耸人听闻的说“死了都没得哪个晓得”,好嚇人啰。不过领导的话必须服从。于是只好改走原先设想败下阵来才走的第二条线路——成都——泸定桥——海螺沟——雅家梗——康定——新都桥——塔公草原——八美——丹巴(党岭)——小金四姑娘山、玛嘉沟)——成都。这是条小环线不走回头路。这条线路除折多山垭囗和深藏未露的党岭及玛嘉沟海拔接近4300米外,其余海拔不超过4000。想想也好,虽然这条线路精神刺激要小些,获得的成就感没那么大,但冷(游客不多)、热(新都桥海螺沟是热点)相结合,也许还暗藏风韵,分外妖娆,惊喜连连都说不一定哈。
      三年前曾到过康定情歌景区朩格措,海拔约3800米,没有高原反应。这次就当试探4300米能不能承受,若能承受,来年再去冲刺稻城亚丁,把4700米的高山踩在脚下——心里想得美滋滋的。
       废话太多有点讨厌了。赶紧上路吧。
       出发前的准备:
       提前六天服抗高原反应药红景天。出发时买好手机流量, 带上抗高反药、头疼药、感冒药、降压药、救心丸、腹泻药、氧气瓶、创可贴、登山杖、登山鞋、羽绒冲锋衣、防晒帽、墨镜(防刺眼的太阳和雪山反光)、记录仪(相机及脚架),八合一登山仪,干粮(压缩饼干,新疆大饼,自热米饭)。

先上地图——黑色标记为川西小环线
成都——泸定桥——磨西(海螺沟、雅家梗)——康定——新都桥(东俄洛)——塔公——八美——丹巴(党岭)——小金(玛嘉沟、四姑娘山)——成都

D1 成都——泸定桥——磨西

泸定县位于四川省西部二郎山西麓、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界于邛崃山脉与大雪山脉之间,大渡河由北向南纵贯全境。东与石棉县相连,居住着汉、藏、彝、回、羌、蒙、苗、纳西族等14种民族。川藏公路穿越东北部,是进藏出川的咽喉要道,素有甘孜州东大门之称。

2016.10.10早上八点半,在成都城北客运中心坐到康定的车(到泸定下票价103元)。下午四点到达泸定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两位名不见经传的红军老战士

到泸定桥l留影后立即坐到磨西的车(20元)
      百度博士说——磨西镇位于甘孜泸定县南部,地处贡嘎山风景区东坡,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处,属海螺沟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是海螺沟名胜风景区的旅游接待基地和入口,磨西镇距成都约304公里,距泸定52公里,距康定约70公里,现已建成磨西至康定的公路,游完海螺沟可直接到康定游览高原名城。磨西镇是汉、彝,藏民族聚居地。那具有清代建筑格调的农舍,由一条自流灌渠所串联的水磨房与灌溉系统组成山地农村的古朴风貌,在磨西镇仍然保留着法国人修建的天主教堂和1935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率领红军路径的宿营地——百度完毕。
        到磨西古镇天已经黑了。就近在车站边写了旅店(标间70元)。放下行李立即去找天主教堂。

这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1935年5月红军长征至此,毛主席在这里临时居住并于当晚召集朱德、周恩来、王稼祥、陈云等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随即,在离此50公里处的泸定桥上起了激烈的枪声。

古镇的夜,安静祥和

D2 海螺沟

还是先请百度博士介绍海螺沟
      海螺沟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飞起三百万,将寂静的山谷装点成玉洁冰清的琼楼玉宇;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大面积原始森林和特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山、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晴天月夜,景象万千,令人一见之后,终生不忘。
      冰川有“三怪”。
     一怪:不冷。冰川之上气候暖和,夏秋季节,你可身着薄衫,脚踏冰川徜徉在这光怪陆离的神奇冰川世界,完全不用担心“冰上不胜寒”。
      二怪:冰崩。大冰瀑布常年“活动不息”,发生着规模不等的冰崩。 燕子沟红石一次崩塌量可达数百万立方米,此时冰雪飞舞,隆隆响声震彻峡谷,一两公里之外也可听到,场面蔚为壮观。
   三怪:构造千奇百怪。冰川表面有数不胜数,绚丽多姿的美妙奇景。冰桌冰椅、冰面湖、冰窟窿、冰蘑菇、冰川城门洞等等,太多的奇景让人目不暇接,不断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惊奇——介绍完毕。

2016.10.11   早上黎明前就起床整理行装,当天必用的装袋,不用的留在客栈。就近吃了早餐,就到一百多米外的海螺沟游客中心买票。呵呵,今天,我在海螺沟创造了四个第一:第一个买景区票(门票90老年证优惠30+观光车票70),第一个上观光车,第一个下观光车,第一个冲向景区厕所
     尽管创造了那么多第一,却没能挽回走狗屎运的命。原想观看日照金山、大冰瀑布,去把冰川踩在脚下,可是大雾锁景区啥都看不见,更要命的是从今天开始封锁冰川,说是为了迎接游客高峰期维修栈道半个月。老天爷也不可怜下我们,把这第一天安排给了我们。你晚一天封锁不行啊?今天唯一近距离观看的是冰崖和冰洞。

在景区门口等观光车时天朦朦亮,顺拍一张

今天唯一能去的景点是城门洞

冰川边缘

千万年的冰洞,洞内为啥涌出流不尽的雪水?

远处的雪山露了一下脸马上又藏起来了

运气不好天气不好,第一天第一个景点让人心情很不爽。只好早早下山了。本来想去附近的雅家梗红石滩,却因修路此路不通,真是倒霉透了。

D3 磨西——康定——木格措

2016.10.12   从磨西返回泸定,在泸定客运站乘小巴到康定(25元)。到康定十点多,看看时间尚早,果断决定到康定情歌景区木格措。在客运站附近找了一家客栈,标间70元。放下多余的行李立即出发。一问没有公交车,康定到木格措约17公里。果断包出租车,讲好价钱包送包接160。于是很快就到了木格措。
      继续百度木格措————康定情歌(木格措)景区是贡嘎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康定县北雅拉乡境内,距康定县城17公里,距康定机场30公里,距成都322公里,海拔2600-3780米,地处横断山北麓,属大雪山脉,景区总面积达350平方公里。景区由芳草坪、七色海、杜鹃峡、药池沸泉、木格措(野人海)和红海、黑海等景点组成。景区以高原湖泊、原始森林、温泉、雪峰、奇山异石及长达8公里的千瀑珠,构成了秀丽多彩的景观。景点配置巧夺天工,是一处游览、娱乐、观赏、休息、疗养、健身、避暑、科考的理想胜地。
     到木格措景区门口大约11点,门票100观光车90.。
     三年前到过这里,在观光车上见到一形如尖刀的高峰直刺苍穹,曾三次举起相机都因观光车拐弯未拍下。今天想弥补那个遗憾。于是一上观光车就找一个好位子并把玻璃窗擦得干干净净,准备好相机。可是又不巧,观光车越往上开雾越大,今天也只好看大雾中的木格措了。

木格措(野人海)

半山腰上的佛像

从野人海往上爬(可以骑马30元),到山顶去看辽阔的草原。可是今天雾大,啥都看不到,只好徒步爬上去看看近景。

寒风呼呼地吹,肚子也饿了,于是拿出自热米饭。自热米饭冒的烟,引得两位藏族半大小伙急声高叫:“起火了起火了”!等我解释完,俩人齐声说神奇神奇

七色海

下午四点多钟司机准时在景区大门来接,五时左右回到康定

D4 康定——新都桥——丹巴

2016.10.13    早上七点多钟,与北京的老俩夫妻拼车到丹巴(每人120元),说好沿途遇好风景必停车。从康定一出城便翻越康巴第一关折多山。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以前从来没上过这样高的地方,据说很多人经过这里都有高反,所以我很担心自己出问题。也许是我一直坚持服红景天的缘故,我在这里居然没一点高反,还胆大的往垭口上面爬,下面的景色真美啊

说实话,今天这一路,除折多山垭口让人震撼外,其余并不怎么让人兴奋。虽然新都桥名为摄影家的天堂,但它还没到最美的时候,再加今天主要是在路上堵车,有好的风景也看不到啊。

新都桥

塔公草原

就在塔公草原这个碑前看到了雅拉雪山

塔公寺

八美石林

在这里堵车五小时。突如其来的一场雨后,见到了彩虹

今天拼车,在新都桥就被卖了,然后在八美又被卖了,最后到丹巴是晚上十点钟,八美至丹巴途中传说中美丽的盆景也没见到,有点惨罗。
      晚上住丹巴客运站旁的客栈,标间70元

D5 丹巴——成都

2016.10.14 原打算今天到甲居藏寨,明天到秘境党岭。但因兄弟家中有事需回去,我也在网上看到一个说法,说党岭的树叶变色要比其它地方晚十天。于是心想回家去养几天精神再出来(谁知道这个说法不确切,党岭最美的时候恰恰就在十月中旬)

D6 成都——四姑娘山

百度四姑娘山——四姑娘山风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遗产,全国十大登山名山。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
       四姑娘山风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有主要景点120余个,已命名57个。景区内自然生态保护良好,植被茂盛,生物种类繁多,有植物1200余种,盛产天麻、贝母、虫草等名贵药材。有国家保护动物31种,包括大熊猫、金丝猴、雪豹、苏门子、花海子等。
       四姑娘山雄峻奇异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丰富独特的景观,被誉为东方圣山,使她成为观光者的胜地、登山者的天堂、徒步人的迷宫、摄影家的乐园——百度完毕

2016.10.19    再次背上背包,去将前次没走完的景点由近及远全面完成。早上九点从成都茶店子公交站出发,下午一点多到达四姑娘镇。在前往长坪村寻找客栈时。三个老中青背包客聚在一起了。我,南京的中年汉子“会飞的鹿”,成都青年“蛋烘糕”。三人住进同一客栈同一间房(不贵,每人每晚50元)。吃过午饭,便决定开展热身运动——攀爬客栈后面那座高山。

长坪村

住这里——四姑娘山黑帐篷青年旅舍

晚上美美的睡一觉。明天准备徒步双桥沟

D7 徒步双桥沟

2016.10.20   早早地早餐。八点在客栈门口坐公交车去七公里外i的双桥沟(票价3元)
      四姑娘山景区有三个独立的景点即三条沟: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双桥沟适合大众休闲旅游,其余两条沟主要是徒步登山,只适合户外运动爱好者。

双桥沟门票80+观光车70。游览方式是坐观光车到最高点红杉林,然后自由选择是徒步或一站一站往回走。
在购票时,与重庆崽儿weirdo不期而遇,今天就是我们四人同游。

红杉林——这是沟底,也是观光车终点。这里海拔3800左右,直接与雪山亲密接触。左面是阿妣山,右前方是玉兔峰

太阳忙于去照耀雪山,点亮山林,却不肯撒些许在我们身上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生活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开始徒步下行

游览双桥沟,全天自由、悠闲。

D8 徒步 长坪沟

2016.10.21    早早早餐,8点在离客栈几百米处的游客中心购票门票70+观光车20
      如果仅仅是休闲看风景的话,长坪沟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沟内只有原始森林、奔腾的雪水和头上的雪山。但长坪沟是全国十大经典户外徒步线路之一。晚上,在四姑娘脚下的木骡子草甸搭满了帐篷,里面住着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其他国家的专业的、业余的登山队伍,还有相当多的穿越队伍(从长坪沟穿越到毕棚沟据说需要露营两晚)。下午我们下山往回赶得途中,就看到好几支队伍往木骡子宿营地挺进,他们的装备都是租用马匹托运的。
     在这里大姑娘山是比较好登的,二姑娘山许多人也能上去,但没有几个人能登上四姑娘山(幺妹峰)。为什么有那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好者去攀登呢?他们追求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坐上观光车,很快就到了景区门口,进去不远就是栈道,栈道从喇嘛寺到下甘海子,约7公里。之后就是原始森林(没有栈道了),徒步只能踏着马蹄印、踩着马屎、闻着马尿前进了。

从左至右  四姑娘峰、三姑娘峰、二姑娘峰、大姑娘峰

枯树滩

金子塔

穿越原始森林

骑马穿越

在木骡子草甸

登山宿营地

前面除了穿越毕棚沟的队伍,就很少有人走了。我们继续。

前天下午才认识,没有排练,没有沟通,却形神相似,是不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前面找不到路了,今天徒步到此为止。合影留恋

到木骡子宿营地的队伍。是准备登山还是穿越毕棚沟

今日徒步近40公里。我们老中青三结合队伍应该创了第一,徒步得最远。一生从来没这样累过。回到客栈已经傻了,不晓得脚到哪里去了,也不晓得自己姓啥子了。

D9 四姑娘山——小金——玛嘉沟

2016.10.22     其他几位驴友没时间继续走下去,只有我是自由人。还有计划中的两个秘境(以前叫世外桃源,今天叫深藏未露、鲜为人知、尚未开发)还要去。
       早早起床,与两位驴友道别,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
     在四姑娘镇坐到小金(50公里)的中巴私车(20元),于上午10点多到达小金。从小金到两河口镇约60公里公交车10元私车20元,路况好。坐12点的公交车,13.40到两河口镇。
       百度——两河口镇。(193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四川懋功北部的两河口召开会议。会议的召开是为了统一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出席会议的有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博古、王稼祥、张国焘等。会议正确分析了国内的政治形势,强调坚持北上抗日的方针和党对红军的领导。否定了张国焘的错误主张,明确提出北上建立陕甘革命根据地,以便领导和推动全国抗日运动的战略方针。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战略方针的决定》。两河口会议为实现党和红军北上抗日和领导全国抗日运动的伟大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从两河镇到玛嘉沟还有约8公里,没有短途公交,但恰好遇到俩游客叫了玛嘉沟一辆客栈老板的车来接她们,于是搭顺风车住进了这家藏族人家(120元包两餐)。

D10 畅游玛嘉沟

玛嘉沟应该算是一个秘境,一块旅游的处女地。还没有旅行社开辟这条线路,但它却是川西的一块璀璨的宝石。
       百度——玛嘉沟      玛嘉沟位于四川阿坝小金县两河乡大板村境内,东距两河乡政府驻地8km,西距马尔康县60km, 沟口(山门)位于S210(卓小公路)旁。玛嘉沟山脉呈西南走向,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沟口(山门)海拔3090米,沟尾海拔3900米,沟内分布着数座5000米以上的雪峰,沟尾有现代冰川发育,极地地貌特征明显。沟口至沟尾直线距离约15公里,路途里程约20公里,整个景区约100平方公里,沟内日照充分,植被覆盖率在90%以上,植物资源相当丰富,高低林木,奇花异草,漫迹沟内各处,植物科系较全,随着海拔的不同,植被呈阶梯变化,展现出五颜六色。景区由五大板块构成,分别是大小至布郎板块、甘海子板块、月亮湖板块、巴扎沟板块和沟尾子板块,主要景点有:大小至布郎瀑布、柳林湾、五色海、情侣梦幻林、古驿站遗址、月亮湖、蛇曲河、太极莲花等。  景区内有古柏幽道、海子湖泊及高数十米的飞瀑,并有奇石之景。春天,山花与油菜花齐开;秋日,赤桦与红枫竞艳;冬天,玉树与琼枝耀日,历经沧桑的翠柏青松郁郁葱葱,飞瀑流泉在密林中哗哗作响,古代驿站在茫茫林海里穿梭延伸,步行其间有一天游四季、四季都不同之感。景区内草甸举不胜数,大小不一,大至上千亩,草甸辅陈,平坦无垠,山花灿烂时,漫漫数公里,五彩斑斓,犹如锦织挂毯。传说。玛嘉沟景区内每个景点,都有一个故事,都有一个传说,或浪漫,如情侣梦幻林、月亮湖;或神秘,如蛇曲河、铁门关、鱼鳞岩、桶子岩。这些传说之间相辅相成,密切联系,紧扣景点,辅以惟妙惟肖的实景,充满着神秘,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身临其境如同走进一个童话故事城。    这里是一片宁静原始的土地,是爱好摄影、登山攀岩,徒步探险;科考及想呼吸新鲜空气人们的天堂。只有用你自己的眼睛,感觉去体验才会知道那绝妙的感受。此条线路徒步时间不长却能进入未开发的自然景区,大众摄影和腐败自虐均可。  去玛嘉沟线路:交通便利,路况良好,大车小车都没问题。

2016.10.23      早上八点多,客栈老板通知村里统一安排的小车前来接应,约九点到达景区中段停车场(景区入口前段景色不是很好)交了50元的游览费(据说分为20元车费30元垃圾处理费)。
      今天早上起床正在下雨,心想又是一个倒霉的天。哪知前来接应的司机说,今天你可以看到漂亮的景色了,沟里下雪了。这一下把我美死了,为了赶时间,下车后毫不犹豫租了一辆摩托(50元)赶往沟尾,想爬上月亮湖后再下来慢慢徒步往回走。
      我今天在朋友圈的微信是这样发的:
     “ 有谁来救救我,我不行了。昨晚一场瑞雪,这里的景色简直一塌糊涂,真的是看到看到就神了,走到走到就醉了,也不晓得是哪个把我扔进了画里,止不住眼泪汪汪就哭了。租了辆摩托到沟沟里面去,但因积雪太厚,摩托不敢走了,当时还有雾,下车刚走两步,看到前面朦朦胧胧的景色,我就对上帝不满了。上帝有偏心,把五彩缤纷的颜料倾洒在了川西高原,害得我们这些好色之徒不远千里万里来追寻。随便抓几张照片。可惜我的照相技术太差劲,不能完全反映美色。”

雾中的五色海

那几个红色的是帐篷,昨晚露营的年轻人

在爬月亮湖的路上(陡峭的密林中),累了,停下来自拍一张。

上月亮湖的路

从山脚上月亮湖,大约300米的高度爬了两小时。终于上来了。海拔表显示,高度4214米,今天共有七人爬了上去。
      九寨归来不看水。是说看了九寨沟的水,世上其它山川的水再也没看头。的确,如果仅仅是看水,玛嘉沟月亮湖的水远不如九寨。但是,当看到月亮湖被雪山拥抱、被彩林高捧,看到直刺苍穹的巅峰、纯净的蓝天、无暇的白云在翠绿的湖水中柔美再现,就觉得这才是美的和谐、美的统一、美的精致、美的精髓。再者,当我们这些生活在低海拔的人经受了崎岖道路的颠簸和高原缺氧的惊吓,攀爬到云端上的湖泊时,征服感和喜悦感油然而生,并催生出一种更加积极向上、奋勇直前的精神。这样的心态,看一切都那么美好。所以我说,如果九寨沟的水会震撼心灵,那么玛嘉沟月亮湖的水会洗涤心灵。
      静静地伫立在这里,让大自然轻盈优美的旋律抚揉心扉,脑空心空一切皆空,这才是超级纯美的享受。

玛嘉沟除了有一条栈道外,没有指路牌,没有景点介绍,一切都是原始的。据客栈老板讲,他们把月亮湖脚下的海子叫犀牛海

要倒要倒永远不倒的雪山

从沟尾(犀牛湖)慢慢徒步至停车场用了大约3小时,景色秀美、时间充足。这一天,美了,值了。

晚上,客栈老板火锅招待,少不了新鲜的牦牛肉哈。(用手机拍的照,就懒得上了)

D11 玛嘉沟—小金—丹巴—中路藏寨

2016.10.24    早上八点半坐客栈老板安排的车到小金县城(68公里20元)。马上转到丹巴的私车(约60公里30元)。本打算到最美乡村甲居藏寨,但路上司机说,甲居藏寨名声在外已经严重商业化了,若要想看真正原始古朴的藏寨还是中路藏寨好,我信了,于是在丹巴立即坐了到中路藏寨(12公里15元),顺便就住在了司机家。一放下行李,就拿起相机直奔半山腰的观景台。
      百度(中路藏寨)——中路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东北部,海拔2100米,共有3600多人。 白色的藏房和金顶的寺庙在透蓝的天空下隐约可见,色彩缤纷却毫无零乱之感。
     中路藏寨历史悠久的古碉楼,古朴隆重的成人仪式,形式多样的锅庄舞,庄严肃穆的古藏戏,华美艳丽的嘉容藏服,妙趣横生的顶毪衫习俗,热气腾腾的酥油茶,香脆可口的火烧馍馍,所有的这些又是如此活色生香。敬天畏神的中路人是藏传佛教的虔诚信徒,自然崇拜、图腾崇拜随处可见。梦里寻她千百度,置身桃源却惘然。
     相比甲居藏寨的名声在外,中路更显宁静一些,置身其中让人有漫步世外桃源的感觉。尤其是到了秋天,中路藏寨更是一片瓜果飘香,树上挂着满是沉甸甸的石榴、梨、苹果……可以包一辆小车到最佳位置去观看整个宅子,尤其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整个宅子笼罩在落日的余晖里。

为了拍日落,苦苦等待两小时

藏民家

片片中左边是客栈(其实就是把多出来的房间用来招待客人)老板兼司机,中间的是广东72岁独行侠。

晚上,藏家招待丰盛,女主人的厨艺相当不错,心里灰常感谢。

D12 中路藏寨—丹巴—党岭

百度(党岭)——党岭风景区位于四川丹巴县边耳乡境内,总面积368平方公里。独特的地质、地貌与气候条件使党岭景区至今还保存着原始状态的自然生态系统,保存了大量第四纪以来(距今250万年)目前多数地区已绝迹的珍稀动物、植物、昆虫等活化石,成为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地质历史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同时也是全球生物地理区域中的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具有极为重要的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党岭雪山系横断山系大雪山脉的北段。整个党岭雪山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呈南北走向,主峰夏羌拉(藏语意为美女神仙山) 海拔5470米,圣洁美丽的美女神仙山,历来被列入以墨尔多山为中心的四周群山中的重要神山之一,被当地藏民视之为神山,参拜者络绎不绝,成为藏区信教群众朝拜的圣地。在主峰周围林立着28座海拔超过5000米以上的雪峰,形成群峰簇拥,雪山相连、气势磅礴的壮丽美景。党岭雪山也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海拔最高的雪山。至今在党岭山下和山上留下了许多保存完好的红军石刻标语。   党岭景区内山川壮丽、景色秀美、生物种类繁多、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或许是因为这里海拔较高的原因,每年10月上旬,党岭景区便笼罩在迷人的秋色之中,满山遍野的彩林,美得叫人直想落泪,行走其间呼吸的皆是秋的气息。雄奇壮美的雪峰、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海子)、苍翠茂密的原始森林、缓缓流淌的清溪、绿茵似毯的草甸、珍奇稀有的动植物、以及淳朴的嘉绒藏族风情共同组成集观光、登山、科考、徒步探险、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性山岳型风景旅游圣地——百度完毕

2016.10..25  早上八点多,坐主人的车返回丹巴,在丹巴车站与一广东青年合租一辆车(每人150元)直奔党岭。住党岭村支书办的客栈(10人间每人80元包早晚餐),在客房又认识了两位广东青年,商量好我们四人同游党岭。
  我要郑重宣布一个遗憾——在我的计划中,党岭是重要的一个景点,可是因为相信了网上说的彩林比其它地方晚10余天,这样就应该是10月下旬 ,但事实是最漂亮的时间恰好在10月中旬。待我们去时红叶已经没了,金黄也已掉了许多 ,剩下没掉的金黄也已经泛黑了。遗憾之极。所以此地就不详细介绍了,少量发几张图片暂时敷衍。不过,党岭,玛嘉沟我还会去的。

D13 徒步党岭

2016.10.26  早7.25出发9点到达飞机坪,11.25到葫芦海。下午3点左右返回客栈。

回到客栈,此时送我们进来的那位藏族帅哥正等我们乘车返回丹巴(回程价50元)。车上共有6人,其中一位湖南女游客说起自己骑马上葫芦海时手机掉了,怀疑是马帮的人捡到了。那位藏族帅哥司机听了,就说有希望找回手机。在路过当地派出所时,与那位湖南游客去报了案并留下了联系电话。

感谢

现在轮到我感谢那位藏族帅哥了——晚上住进丹巴客运站旅馆。清点东西时发现相机充电器和备用电池不见了,仔细回忆可能是掉在藏族帅哥司机车上了。想想已经掉了也无法找回。第二天早上8点的车。7.20左右突然想起昨天藏族帅哥说的他晚上回不了党岭只能住县城了。于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打通了帅哥的电话,帅哥在梦里被我电话惊醒,并回复我说叫我等一等他去看看车上有没有。20分钟不到,帅哥司机将我丢失的东西交到我手里。在一切都被金钱化了的今天,能遇到这样热心帮助他人的事,不能不让我感动,感动、感动。
      忘记问这位藏族帅哥的姓名。只知道他的电话号码18783625659.  如果哪位驴友需要从丹巴到党岭,找这位帅哥没错。

D14 丹巴——成都

用了14天完成了川西小环线自由行。虽然还没有将川西小环线美景一网打尽,但已经够爽快惬意的了。在路上,我曾经对上帝不满,也曾暗自多次骂过诗人李白。
     对上帝不满是因为上帝有偏心,把五彩缤纷的颜料倾洒在了川西高原,害得我们这些好色之徒不远千里万里去追寻。
     我骂李白那老小子:你为什么跑到江西庐山去感叹什么“日照香炉生紫烟”,却不多多地赞美自己家门口的贡嘎雪山的巍峨壮丽呢?你为什么不向外界宣传贡嘎冰川的千奇百怪呢?你为什么不向世人夸耀四姑娘山的清秀婀娜呢?李老头,起来起来,咏几首绝句让世人流传!
     川西,没有现代文明的环境污染,天蓝得那样纯粹无暇,云白得那样一尘不染,空气是那样清新,溪水是那样清澈,没有半点虚伪,没有半点造作,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真。即便是荒芜,却也是荒芜得满是美丽,非常美丽。

顺便鼓噪一下游记——爱上普吉

2016-11-03 13:4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03 15:25

引用 平镜海岸 发表于 2016-11-03 15:25:35 的回复:

回复平镜海岸:谢啦

2016-11-04 07:1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07 09:54

引用 lolazheng 发表于 2016-11-07 09:54: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