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君人在囧途之单人斯洛文尼亚篇

2016-11-02 23:07 255/8
  • 出发时间/2016-10-02

关于作者

80后实用主义文逗(文艺+逗比)小青年,空有一颗“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说走就走的心,还没有辞职去旅行的胆。已走过14个国家,全凭节假日和年假。休假时间喜欢背起包一个人说走就走,业余时间喜欢走街串巷搞纪实摄影,通勤时间喜欢熙攘中捧起书独享平静,会友时间喜欢捧起酒杯胡扯四海。接受旅行定制,作为公司大小活动的御用摄影师也接受预约旅行写真与儿童摄影(外景),写真风格:纪实式,记录真实的人物和故事,抓取最欢乐或最美的瞬间。装得一手好逼,吐得一口好槽,看似放浪不羁的外表,实则绝对靠谱的内在。
经营了个自娱自乐的公众号,欢迎关注、吐槽和投稿:WALKandTHINK

简介

我说我要去斯洛文尼亚,周围人都问我:“哪?”
好像是大家普遍的反应,都不知道这个小国的存在,比北欧还小众。而克罗地亚,大家只停留在马克西姆的克罗地亚狂想曲的层面。
LP说Slovenia is as old as the hills and as new as tomorrow.
这是个1991年才成立的年轻国家,但她的历史可追溯到1500年前。先后被罗马帝国、奥地利德国蹂躏,二战遭到瓜分,最后结盟入南斯拉夫,20世纪80年代末借东欧政治动荡,要求独立。随着苏联解体,斯洛文尼亚诞生并被承认。坐拥丰富的森林资源(50%),阿尔卑斯山脉贯穿其中,也被称作小瑞士。但是我认为如果去过瑞士斯洛文尼亚可以绕开。斯国人民至少会说两种语言,英语通用。斯国人民有着头脑清醒(喝了酒就不一定了)、务实勤奋、靠谱诚实的好名声,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对前南斯拉夫GDP贡献最多的当属斯国了。说斯国人民务实,看他们的院子就知道了,种的是果树和蔬菜,院子外围才是花,这自给自足的田园小生活啊。说斯国人民勤奋,他们居然有24小时开门的超市,一早出门居然还能吃到早餐!
斯国人民应该是非常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傲的,每到一处,旅店的前台都会热情的给你介绍当地有哪些值得好好探索的地方。确实,来斯国还是选择夏天才会值回票价,这里绝对是Outdoor Activity的好去处,而且比瑞士要便宜很多。尤其是Bovec地区,夏季户外爱好者的天堂。

签证

请参考完整签证攻略

酒店

这次全程Booking。因为觉得Couchsurfing太麻烦,还要联络来联络去,觉得心累,不如自己订酒店自由,而且斯国的Hostel都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也都很干净。

机票

无非还是那几个大的欧洲航空公司
芬兰航空:www.finnair.com
荷兰皇家:www.klm.com
法国航空:www.airfrance.com
汉莎航空:www.lufthansa.com
总之,一劳永逸的办法就是上Skyscaner,中文网天巡。查询出最低价下手即可。

内部交通

无非就是汽车和火车,也包含与邻国的过境路线,比如克罗地亚的首都或者几个海边城市。
汽车:www.ap-ljubljana.si/en
火车:http://www.slo-zeleznice.si/en
机场巴士可以在上面给出的汽车的网站查到,机场是Letališče Brnik,到卢布尔雅那的主汽车站(也就是挨着火车站啦)LJUBLJANA AVTOBUSNA POSTAJA

购物

斯国必体验的有三样,葡萄酒、巧克力和冰淇淋(当然还有芝士和香肠)。在卢布尔雅那机场的免税店可以对葡萄酒大开杀戒了,但是根据中国海关规定,最多你也只能买2瓶而已。喜欢巧克力的可以试试斯国的热巧克力,真是Amazing啊。顺便说一下吃饭吧,大城市基本被marctor和lidl覆盖了,不过只有原材料或者类似pizza的饼,没啥蔬菜。小镇子总会有一个marctor,也是买不到沙拉的。所以最经济实惠的方法是买食材回旅店自己做着吃了。不然每天吃一层厚芝士夹一根香肠的面包饼是会崩溃了,至少我还是要吃草的。

旅行指南

一个全英文版的LP,一个中欧的LP和一个中欧的走遍全球都放在我的云盘里了:

电话卡

好多人都会租个Wifi,信号不错。但是人多才会非常划算。作为Solo Traveler,又总是跑世界的话,推荐你用用One Sim Card。一张电话卡,200多个国家通用,自带一个美国号码和欧洲号码,接电话免费,可以购买internet package,250M两周25美元,比一个人租WIFI划算,而且也够用了。好像最近也出了某种新卡,价格更实惠。
官网:http://www.onesimcard.com/

外币兑换

斯洛文尼亚属欧元区,好多地方都可以刷卡,但是有些地方只收现金,所以还是换一点,坐公交车什么的也方便,中国银行可以换小额的,需要提前预约。

天气

仍旧使用靠谱的挪威气象局的,下一个Yr.no的APP即可。

行程

D1 PVG-CDG-LJU,从lju机场直接去往Bled,宿Bled。
D2 上午游湖一周,下午徒步去Vintgar Gorge,宿Bled。
D3 Lake Bohinj-Bovec,宿Bovec。
D4 Bovec爬山(Svnjak)一日,宿Bovec。
D5 租自行车Boka waterfall半日游,下午前往Koper,宿Koper。
D6 Koper晨间散步,上午前往Piran,下午前往Ljubljana,晚上前往Zagreb,宿Zagreb。
D7 赶早班机Zagreb飞Dubrovnik。D城一日游,宿D城。
D8 D城晨间散步,赶午间飞机飞Zagreb,下午前往Ljubljana。宿Ljubljana。
D9 L城半日游,LJU-CDG-PVG。
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卡游记详见:http://www.mafengwo.cn/i/6288308.html

照片预览

Lake Bled

Vintgar Gorge

Lake Bohinj

Piran

游记

10月2日

法航的饭一年比一年难吃,歌也一年不如一年了,机舱依旧冻死人,而芬兰航空就温度适中,虽然饭也不怎么好吃,酒好就行了。
我也是服了法国,连机场做个广告都是俩情侣吻到难舍难离,嗯,这很Paris。
法国这个边检实在是太水,看看护照看看机票看看你,过了!都发生两次恐袭了,完全不长记性的节奏。这工作态度跟东南亚无异,就是个混。英国芬兰都是仔细盘问一遍,核对你的行程后才啪叽给你扣个戳。我看有法国这么个入口,申根国也是危险。
在戴高乐转机三次,算是比较熟了,比较低级的工作都是黑人在干,扫厕所啊、擦玻璃啊。

10月3日

从LJU机场坐bus到Kranj(1.8欧)换乘到Bled(3.6欧)。在Kranj车站13站台等,上车买票,到Bled的巴士总站下。定的traveler's haven hostel,对面就是个market,蔬菜水果应有尽有还特便宜。hostel有厨房,写着免费的橱子里还有燕麦和意大利面条,早餐和晚餐不用愁了。

10月4日

从hostel走到湖边很近,我是逆时针绕湖一周,基本上是顺光和侧逆光,还是比较出片子的。有体力可以爬到bled castle,门票10欧,这样从它的观景台就能从高处拍到那个小岛了。我打算下午去vintgar gorge,所以就没爬。中午回到hostel吃个饭,向vintgar挺进。vintgar gorge的入口是sv. katarina(一个教堂),沿着红色标识走,其实并不太好找,我碰到个英国妹子跟我说那个标识不清晰,果然我就迷路了。几经折腾总算回归正轨。我一个人,长得又年轻,卖票的大婶直接给我算了学生票3欧,想当初在挪威也被巴士大叔直接算学生,看来劳资还能冒充几年90后啊哈哈!进了公园就不怕丢了,走到出口(另一个方向的入口)出去,有标识怎么回bled。我去的时候途径zasip回来途径podhom,正好绕一圈,来回一下午足够了,沿途田园风光很美,况且我走走停停拍拍挺浪费时间的。很轻松,不累。回到bled,先去market买东西再回hostel做饭,国外的电炉子真是能把人drive crazy,太慢了,还是我天朝的明火威武!一直想拍星星,看窗外没几颗,又是晴天,肯定是小镇灯光太充足,所以抱着试试的态度居然还真被我拍到了。但是星轨延时就没戏了,一来肉眼找不到北极星,二来起码要半小时,没有快门线不能锁定快门,用手机遥控基本等于耗尽电量关机。

10月5日

从bled到lake bohinj的车每小时一趟,每整点20分一班,在bus station bled(avtobusno postajališče)坐,终点站就是那个湖了,票价3.6欧。这边的发车时间没有瑞士那么准时,看车站等候的人,淡定的都是当地人,一脸懵逼的都是游客,而你能做的也只是保持淡定并盯紧每辆车的发车方向。lake bohinj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所谓的山的倒影也要早上趁没起风的时候拍摄,这里有很多户外活动,即便是单纯的hiking也是在森林里穿越,除了洗肺和锻炼身体也没啥特别的。好多人都是来滑雪的,其实夏季来更合适,可以参加很多户外活动。穿越了个森林又沿着湖走回来,到下车站的对面等巴士去bohinj bistrica坐火车,体验一回斯国的火车,不过他们的火车着实让我惊呆了,非常小的一节车厢,后面还拖着长长的尾巴是用来运汽车的,就是汽车也可以坐火车,还卖汽车的火车票,太萌了。他们的火车晃的太厉害了,本来想看会书的都费劲,之所以小是因为确实没啥人坐。bohinjska bistrica到most na soči这段沿途除了在穿越满是树的山就是在钻山洞,有那么几处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脉脚下的村落,虽称斯国是小瑞士,但是景致还是差太多。到了most na soči只能赶上最后一班从ljubljana开往bovec的巴士,但是要晚上八点二十五,三个小时不知道干啥,街上冷清的很,从火车站走到汽车站,结果过还憋了一泡尿,无奈下冲进一个marctor(超市)问老板哪有厕所,老板说你可以用我的,然后相谈甚欢,买了份比萨。老板听闻我已经第四趟欧洲了,说既然这么喜欢咋不在这找个工作。我当即就想问他你缺人看店吗,你结婚了吗。被我忍下去了。老板说既然你有这么多时间不知道怎么消磨要么就去湖边坐坐吧。于是就拍了几张长曝光,然而并没有什么车流,没有很出照,遂回到车站冻成狗。车快来了时才发现后面满天星星,但是不够“繁”,想偷懒不架架子快速拍几张,结果拍的稀碎。说时迟那时快,车就来了,赶紧拎起包就走,总算暖和过来了。到了地方,司机大叔特意等到我Google好方向才离开我,好感动!到了住处,姑娘说就等我了,结果我一个人住一间,因为是淡季。外面繁星闪烁,结果捣鼓了一晚上星空拍摄,冻成狗。

10月6日

Bovec其实应该夏天来,有各种户外活动,来这里就是来玩户外的。鉴于天冷不能玩水,只好找个山爬爬,本来要去最有名的rambon的,妹子说那个太花时间了,建议我去svinjak,好么,这山叫一个陡啊。首先找了一上午没找到登山点,坑爹的谷歌害我绕了一大圈,其实应该从kal-koritnica村进去就对了。然后一路碎石和厚厚的落叶,没个登山棍儿是真不行,下山会滑,我就是滚下来的,跌了不下十跤。最后,由于标识不清,下山又迷路了,被带刺儿的树杈子划了眉角,顿时鲜血狂飙,眼镜和衬衫顿时一滩血,就在破了相的这一刻有点想哭了。这时天已黑,硬着头皮往回走,店都关了,晚饭也没吃上。怎一个惨字了得!浑身酸痛也没睡好,满天的云星轨也没拍到。

10月7日

一早起来饿得我能吃下一头牛,考虑到超市还没开门,心想去bakery买面包吧,发现它旁边的的餐厅开了,就进去问了有没有早餐,5欧元可以吃到俩煎蛋一个吐司一杯咖啡和一杯橙汁,太合我意了!按照hostel妹子的推荐租个自行车去boka waterfall溜达一圈,一路下坡很轻松,回来就傻眼了,被自行车骑了,两条腿根本使不上劲。又成了一条狗。下午坐13:15的巴士去koper,在kalce转车,这个镇子比most na soči还破,只有个bar,也没个mercator,还有一个小时,去泡吧吧!挺想喝一杯的,一进去看到一群老爷们就怂了,算了,那就热巧吧,反正他们的巧克力也有点名气。我滴个妈妈,浓稠堪比莫斯里安酸奶!即将冻成狗之际车来了,一路夕阳美爆了,先是金黄色的光从云的缝隙里透出来,一束一束的,然后连树都被染成了红色,一轮红日即将落下,大朵的云都是粉红色!最后云变成了黑色而天际是橙色的。想拍照车太晃,想录像都是树挡着,只好用文字记录下来了。koper青旅的老头好可爱,英语说的不好但是特别好客,服务周到细致入微,还怕我冷多给一条毯子。

10月8日

年纪大了,时差调起来好难,每天醒来都是不一样的时间,只好靠红牛和褪黑素来维持。一查天气预报居然是阴天,反正睡不着了,晨间散步吧。下楼吃早饭,大叔已经起了,给了我一堆地图,生怕我玩不好啊。koper最值得逛的应该是小巷子,都是中世纪的味道,特别是tito square,穿进去那条商业街很有味道。阴天光线不好,但是逛巷子散射光正好。一圈下来回旅店退房前往piran,去piran的车很多,40多分钟就到了。海滨小镇还是要阳光灿烂才好看,去了下town walls 门票2欧,俯瞰整个小镇。然后在随便走走3个小时够了。饿得觉得能吃下一头牛,点了个大份的三明治,妹子端上来跟我说enjoy,我一看不禁感叹,wa so big,妹子就扑哧笑了。结果吃了一片就塞不下来,只好take away了。到车站等14:15的去首都的车,提前半小时居然活生生地错过了。我回想起来,可能就是那辆停在那没开门也没写去向的车,只好到旁边泡吧了。于是尝了下当地的葡萄酒,斯国的葡萄酒是很有名的,看在bartender很帅的份儿上让他给我推荐了一款白葡萄酒,说是当地特色才1.2欧。错过巴士大概就是让我品尝一下美酒像local一样享受下生活吧。即便是囧途也要笑着走完!喝的满脸通红,终于等来了最后一班去往ljubljana的巴士,酒劲好大,这一路可以睡过去了。到了ljubljana AP(巴士总站)去ticket office买票到Zagreb,16欧,跟之前查的不一样居然没有19:00这班也不在10站台而是5站台,晚点好久,真是不靠谱啊!终于来了,两个司机,那个女司机年轻漂亮身材又好,我一个女的看的都直流哈喇子,真棒!就是到Zagreb要晚上十点了。由于对这个国家极度无知还特意百度安不安全,据说民风还是比较淳朴的,但是我感觉下来有点野蛮。

10月9日

9日和部分10日的具体内容请参考克罗地亚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8308.html

10月10日

买了去斯国首都的车票79库纳,刷的卡,还要等一个小时,此时外面大雨,全面供暖还没开始,冻成狗。所有标识基本没英语,想上个厕所,还要投币,没写多少钱,旁边有个换币机也没个英语说明,本来想去试一下,一个鬼鬼祟祟的流浪汉在闸机找零处摸别人忘拿的硬币,然后我假装没钱走了。坐的太冷了,决定再去试一下,机器上有两个带灯的按钮,一个左边的亮着蓝灯,按一下右边的,把钱放进去,下方有的长方形突起的钮,按一下钱就哗啦啦出来了,上厕所只需50cent。正好有个卖橘子的6库纳一千克,买了两斤橘子,留下面值2、1、和50的做个纪念。flixbus的服务不咋地,司机都不说英语的,还很蛮横。在边境处堵在高速上久久不动,以为今天总不会有幺蛾子了吧,结果我还没选座位法航就给我confirm了,靠!我特么都不知道它怎么干的!12个小时累死我的节奏,法航APP向来不好使,对这个国家毫无好感,摔!晚八点总算到了,淅沥沥的下着雨那叫一个刺骨的阴冷,又成了一只丧家犬。到了住处,终于暖和过来了,然后跟同屋的人分橘子,二斤橘子我一个人怎么吃的完。于是大家聊了起来,雨一直下,气氛倒很融洽,一个法国姑娘跟我推荐了一个area,很文艺,都是涂鸦和用废品制作的艺术品,好就这么定了!见下图,应该就在红圈内的某个区域,沿着Masarykova cesta往火车站的方向一直走就能找到。

10月11日

八点起床,做个早饭,九点出发,串了河边的巷子(照着koper和dubrovnik逊色不少),去ljubljana castle去看了全景,票价5.2欧,最后到那个艺术区,然后去主车站28站台做机场大巴(4.1),此行完。最后,飞机又晚点,呵呵,happy ending as a unlucky journey,很切题,谢谢!

摄影作品欣赏-植物篇

摄影作品欣赏-动物篇

接下来这六张图构成一幅漫画,是动物们在嘲笑我这个倒霉的人儿,萌萌哒,哈哈哈!

这俩懒蛋,太阳都晒屁股了还在睡!

我怀疑这鸟是白内障,哈哈哈!

摄影作品欣赏-人文篇

前方牛出没!

前方鹿出没!

这小水鸭可会撒娇了!

这含情脉脉的,这碗狗粮我干了!

斯国的再见是竖起大拇指的?

最中意的一张纪实照片就是这个大清早赶集满载而归的老头,然后去咖啡馆喝一杯咖啡抽一支烟再回家。

后记

我以为随着这趟旅行划上句号,我的霉运就此可以结束。万万没想到,居然把克罗地亚的臭虫背了回来,回到家在他们熟悉了环境的两天后,开始对我进行惨绝人寰地攻击。两个小臂加脸、脖子、耳朵不下20个红包,奇痒不止,久久不退。开始我以为是蚊子干的,同事们都认为是跳蚤,直到我去搜了杀虫剂才发现臭虫的图片我似曾相识。后经分析,在萨格勒布的青旅遇到过这货。这可恶的生物不是潜伏在我的背包里就是我的冲锋衣的内网里飘洋过海移居海外的。目前我还沉浸在大兴土木地杀虫工程中,首战已告吹,准备掀起第二轮保卫战。涂药膏涂得我满身火柴头味儿,会不会跟别人一撞就着了啊,哈哈哈!

2016-11-04 16:27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04 19:25

引用 Adachenyi 发表于 2016-11-04 19:25:12 的回复:

回复Adachenyi:斯洛文尼亚很安全,一个人完全没问题

2016-11-04 20:28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哦, 这是我最新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5 00:0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07 09:54

看了你的几篇游记标题,看来楼主是喜欢去东欧这些国家?~ 哈哈

2016-11-10 20:53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10 20:53:13 的回复:

回复雷子:其实最爱北欧,东欧还未涉足,你指的应该是中欧吧

2016-11-11 00:23

引用 lynnandseven 发表于 2016-11-11 00:23:29 的回复:

其实最爱北欧,东欧还未涉足,你指的应该是中欧吧

回复lynnandseven:什么什么亚那些国家在我这儿都胡乱算成东欧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