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城市,把别人的生活当做景色-非典型游客的上海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0-30

穿过陌生的城市,寻找属于自己的方式

我一直不知道该如何游览一座城市,一座城市的味道在于清晨路边的早餐店,在于傍晚苍蝇馆子的喧嚣,在于人群中熟悉的方言。而不是攻略中的三天领略风土人情。绝不是一早一夕就可以爱上一座城市,对于城市而言,游客也只是添乱而已,绝非好事。所以每到一座城市,我总是很难找到自己的兴趣,索性待在青旅或发呆或和老板聊天,或许还能问出老板几家私藏的菜馆名单。这样既不给自己也不给城市添堵。但终究还是要出门走走,一方面自己也想试图了解一下这座城市,另一方面免得以后尴尬。

穿越城市第一站-静安寺

在准备行程的时候,总是习惯第一站为寺庙,一方面逼自己早起(去寺庙总要赶着清晨去吧),另一方面嘛,可能是自己喜欢寺庙,如果有斋饭,那就更好了。静安寺,一个让我深刻领会到魔都人民富有的地方。在寸土寸金的静安核心区域,竟然会有一座外表鎏金的寺庙。寺庙里的辉煌程度也让我惊讶于本地香客的阔绰。静安寺倒也没什么历史,所谓名气不过是地处祖国最发达的地区,庇佑祖国最有钱的人群而带来的寺庙规模和法师的庞大以及影响,这也符合市场原理。有幸赶上水陆大会,静静的待在一旁,处于烟雾环绕,听着主持的诵经,看着香客的繁忙。也对得起50元的香火。

早上去静安寺下地铁的时候,意外发现今天是马拉松日。索性站在路边和周围的人一起为运动员加油。运动带给人的总是那么美好的感受!

城市底蕴与文明-上海博物馆/当代艺术馆

安排行程的时候,最想去的就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顺便查了一下上海博物馆,说是国内四大博物馆(故宫,陕西南京上海)之一,所以就把两个博物馆都列在行程中了。古代艺术品大概也就是雕塑,青铜,陶瓷,书画,玉器几个大类。由于我是大同人(北魏都城),对雕塑最为喜欢,应该说中国古代石雕在北魏达到了一个顶峰。湖北是青铜器重要的出土地,所以对于青铜器我也基本了解,看展的时候还算畅快。书画就完全看不进去了,由于地处中国最重要的文人聚集地,上博内藏有大量的书画,应该是上博最重要的展厅,奈何我只对工笔画感兴趣,文人画则完全看不懂(还是读书少!)。

第一次听说当代艺术馆的时候是在“一条”上,惊讶于政府的魄力和设计师的创意,竟然可以将发电厂改建为展厅。所以最想去实地看一下。当代艺术馆其实就在世博园,当年一座座辉煌的建筑,现如今基本荒废,大概这就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后遗症吧。这么看来这座发电厂的命运还算不错。艺术馆应该是在筹备双年展了,所以展很少。坐在展馆的休息区,看着黄埔江,好生惬意。

看展的时候,学到一个理论,叫“屠夫对数学的恐惧”说的是数学的精确与世事的不精确的矛盾,数学最终目的都是得到同一答案。愿世事的“不精确”并不会影响内心“数学”的精确!

打卡一站-南京路外滩

总是要去外滩的,尽管知道去了也就是拍一张全国人民都拍一个角度的照片,但还是要去,就当是打卡了。租界大概的建筑风格都一样,所以感觉和出没在汉口一样,这样也就没什么新鲜感了。不过上海有一些邬达克设计的类似于东美特公寓(武康路)的建筑,还算新意,然而武康路用他的奢华告诉我并不属于那里。”中华第一街“南京路也是修啊修,啦啦啦。倒不如云南南路那些小吃店来的痛快。一个人也就没有上东方明珠,免得被虐狗,万一在塔上看着周围的人,想到自己单身多年,突然哭出来,岂不尴尬。“我只是一个人,我的歌里全都是你”所有的等待都是为了再次相遇。

所想一-这个世界会好吗

回来的路上,选择坐公交,穿越城市,想看下灯火中城市的味道。恍惚间,我有些分不清到底在那。无差别的建筑,你可以在中国任何一座城市看到。城市建设像摊大饼,不断往外扩;城市人口像滚雪球,不断往大增。“在回头观望的时候迷失了自己,这个世界会好吗?”

关于吃和上海话

得益于“回家吃饭”,每天可以吃到还算正宗的本帮菜,而且我又是一个人,也就没有去找那些馆子。酱油是整个吴越地区最重要的调味品,本帮菜也不例外。中午吃猪扒的时候,竟然问我要不要放酱油(猪扒是我知道的第一道上海菜)。对比大壶春和小杨生煎,小杨生煎显得更好吃!待改日,我去吃下小绍兴的白斩鸡!由于某位同学的影响,我一直觉得吴越地区方言比较好听,尽管并不觉得是“软语”,就像某位同学说话一样。

所想二-穿越城市,无非为了增加谈资

对于城市,游客的添乱终究是暂时,平凡人的生活才是主题。所谓穿越城市,无非为了增加谈资。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1-03 11:24

2016-11-04 20:11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07 01:03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07 12:53

引用 Bonnie 发表于 2016-11-07 12:53:10 的回复:

回复Bonnie:哈哈,下次写注意,第一次在蚂蜂窝发文章,风格主要还是以个人随笔为主,以后会多些关于介绍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