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攻略——唠唠叨叨的北京、天津游记。无关理想、只为会会老友。

• 出发时间/2016-10-18

Day1.坐着火车去北京

每一个中国人的一生,都一定要去一次北京。呵呵,虽然这样讲很矫情,但我不能否认,我心里的确是这么想的。这个与理想无关,只是从小看中央台、听红歌、读课本,已经嵌进意识底的想法。
终于,这次有机会完成了。
选择乘火车去,慢慢悠悠,不着急,哈哈。
Z4是专列,下午3点出发,第二天早10点就到了。19个小时很高效,很舒服,睡一觉就到北京了,偶也。

Day2.到北京了,先睡一觉,再逛逛后海

关键点:地铁站办公交卡。北京“特”字号双层公交车,风景楼上最好!酒店在后海,好地方。

下火车在北京西站折腾了一阵。老郭有点犯迷糊,可能没有休息好吧。明明要去北广场乘公交,结果跑到南广场转悠了一圈。来之前就跟老郭说好,这次去北京,我要舒舒服服的让他当导游,我什么都不管。所以下火车就一路闭着眼睛跟着他风驰电掣的走,结果到南广场出了地下道才知道,这‘’北辕南辙‘’!又原路返回。

不过我还是稍微看了一眼网友推荐,在去北广场的路上果断在地铁站办了两张公交卡,明智啊!20元工本费,30元充值。没用完可以退卡费和工本费,这个卡太合理方便了。

特13-双层公交车视野太好。到一个地方就是要看看当地的街头,所以我放弃坐地铁。重庆是轻轨,视野很开阔。讨厌黑乎乎的地铁。

12点,到酒店就呼呼补瞌睡。虽然火车的条件还不错,但要睡在陆地上才踏实嘛。

睡到15点才起床,然后梳洗打扮下,走,逛后海!老郭把酒店定在后海太明智了,这一出脚就是风景区啊,太爽了。(ps:酒店在鼓楼西大街。赶上西大街在整修路,这坑坑洼洼的地,心疼我的脚。)

鼓楼西大街是条好方便的街。离后海酒吧街近,但是很安静。还有好多家好馆子,而且是居民区的价格,便宜大碗,还地道。公交、地铁也方便。

10月下旬的北京,不是应该秋高气爽吗。哎,这雾霾天,不过还不是很厉害。谢谢北京温柔的雾霾。

环湖骑车,10元一辆,时间不限。骑车溜达了一圈,然后就是逛逛后海酒吧街。北京天黑的早,我们准备回西大街吃东西。路上没忍住买了酒吧街的肉串,天,一口扔,劝大家别买。
买了两个3M口罩,还是向雾霾低头了,就在西大街的一个劳保商店买的。老板好会做生意,笑眯眯的看着我主动便宜了1块钱,9元1个。

吃的是王胖子驴肉火烧。来北方了,一定要尝尝这个。天上龙肉,地上驴肉。

推荐菜:驴肉火烧、伴豆腐丝(酸咸口,伴着黄瓜丝,特爽口)、驴肉汤(暖和、鲜)

吃饱喝足,发现精神大好,去夜游天安门广场,看看夜景,极好。

如图,公交车5路一路坐到“天安门西”下车,然后开始步行丈量天安门广场。然后一路走到“前门”,前门大街逛逛。前门是老北京的火车站,现在火车站早已不见,街上还有铁轨。我们去的时间晚,不然可以坐坐街上的小火车。
吃一串冰糖葫芦,这北京味,呵呵。原来重庆的冰糖葫芦和北京的是一个味。

Day3.去逛颐和园,故地重游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北京。我2岁时来过。虽然自己一点印象都没有,但还是留下很多美好的照片。照片里,妈妈很年轻、很美,北京的天很蓝。所以今天去颐和园算是故地重游。

不过老郭又犯迷糊了。提前了1个站下车了,本来这不算什么大错误。不过我受不了他反倒来说我没提醒他,好像我的问题比他的还严重,所以就拌嘴了几句。哎,这老冤家。

最喜欢园子里面的长廊,不过看得太沉醉,居然忘记了拍照。
逛颐和园到下午3点出来。我们又去了恭王府。结果被恭王府的导游套路了。导游小姐讲的很好,而且还是免费的。这个气势,那个话术,真是一环套一环啊。什么“和珅家为什么这么有福。和珅家最值钱的,而且还搬不走”。和珅家有银銮殿、藏宝楼。最后就是要请那个康熙爷御笔亲题的大“福”字。这个大“福”字的确好,不过我摸摸就好,还是没有去请。

出恭王府,雨已经下得很大。就随便找了个馆子吃一碗杂酱面,其实是为了避雨。20元,不好吃。老郭很诧异,杂酱面怎么能没有肉酱呢?呵呵,这可不是重庆的杂酱面啊,不过价格贵了一倍。所以,千万别的景区吃东西,贵还不算,还难吃。

早餐:酒店附近的回民餐厅太棒了,大烧饼、面茶、小笼包、豆腐汤。
晚餐:回民餐厅,涮羊肉,棒!

Day4.天安门城楼、故宫

上天安门城楼,要先买票,再存包。大包套小包,可以节约存包费。手机、钱包、相机、雨伞可以带。

可得好好规划一下故宫的游览线路。
我的建议是:三大殿-三大宫-东六宫-珍宝厅-钟表厅-西六宫-御花园
因为珍宝厅-钟表厅关门时间很早,16点就关门闭票了。但这个很精华,没有看到很可惜。
555555,我就没看到,太惨了。

故宫出来,我想去吃吃老诚一锅,地图一收索,走,东四十条,近,还有历史故事。
总共三站地,堵了两站地。呵呵,来北京,什么咱们都得体验嘛不是。
中途下车走到东四十条。“张自忠路”、“段祺瑞执政府”都在这里。

结果走到馆子,一看对面,护国寺小吃!走,不吃火锅了,我要吃地道北京小吃。
来了一个25元小吃套餐,什么都有一点,不错。有大名鼎鼎的豆汁,恩.....,果然泔水味,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不过老郭很喜欢,这个BT。
同桌的北京老大爷看着我们蹑手蹑脚的样子说,一看就是南方来的,动作秀气,饭量也秀气。老大爷厉害,二两二锅头,豆汁、焦圈、驴火烧、酱牛肉都吃了两份。

吃完出来,还在下雨,我们去了最近的电影院-东城区劳动宫看《湄公河大案》。一进电影院,居然看到话剧展台。得,改看话剧吧。结果人家不卖票,但允许我们免费入场,哈哈哈😊。话剧名《炒肝》,好合我这吃货心意。
不过我担心老郭不喜欢。走了一天,我看他精神很差,怕他看话剧睡着,还是买了电影票,半路出去看电影了。这个电影口碑很好,但我不太喜欢,演绎痕迹太重了。

插播一个小玩意。故宫一小角坐坐喝喝水,来了一群小东西,专吃游人漏下的食物碎渣,好可爱。我和老郭戏称它们是“故宫清洁小分队”。

Day5.798艺术区,发现还是喜欢吃

终于到周六了,瑶从天津来、宇佳从房山来,大家约在798逛逛。其实我也没什么艺术细胞,所以今天,我要装A的妹妹。
没有经过朋友的同意,就不方便上传她们的照片了。

早餐:继续回民餐厅。不过不喜欢回民的羊肉孜然包子。油饼、大火烧、面茶都是极好。
原谅我是一个吃饭不喜欢拍照的人,没有照片。

终于蓝天白云

午餐就是在798的餐厅解决的。里面的一家很容易搜索到的川湘菜馆子。味道不错,价格人均50吧。

下午去了附件的元典美术馆------的负一楼的一个桌游吧玩玩。
瑶最近迷上了狼人游戏,想跟大家实际操作一下。结果到了桌游吧玩的人数不够,却发现了另一款很好玩的游戏---璀璨宝石。
我已下载了这个手机游戏,哈哈哈,轻策略类游戏。

然后终于见识了北京的地铁,倒了三次车回酒店。

Day6.老郭去军博,偶遇摄影展

每个男人都喜欢武器吧。老郭一定要去军博。OK,从了你。
不过我和瑶意外发现旁边的中华世纪坛在举办北京摄影展,还免费。OK!我们也有去处了。

结果老郭没有看到他想看的武器,只看到一个长征的展览,早早的就出来了。军博闭关维修3年了。倒是我们的摄影展比较带劲。

然后瑶说要去钓鱼台看看银杏大道,这个季节银杏还没有黄,所以到了一看挺失望,又改道去天桥看德云社。

攻略点:德云社可以在大麦网上购票,最好提前一两天购票。门口有黄牛,价格+30元。

盗用瑶朋友圈一张图。我忘记拍摄影展的外部图了

天桥的老钟

特喜欢这两个演员。靳鹤岚、朱鹤松。讲了2个段子和一个安可。
德云社一个下午场大概有5个相声段子。虽然大多是年轻的演员,不过可以看出功底还是很不错。
主要都是传统的老段子。

PS:进场时有本场演出的节目表和演员名单。结果忘记拍照了,在出来就没有看到那个表了。

晚上城际列车去天津,Day7,天津一日游

晚上和瑶一起,城际列车去天津。老郭去旅店拿行李,时间紧迫,差点没坐上火车。我现在已经很善解人意了很多,无奈老郭预设我还是暴脾气,先声夺人又在车站跟我拌嘴+1。

天津又是睡了一早上才慢慢悠悠起床收拾,出去逛逛。
酒店推荐: 河西区离沃尔玛不远的7天酒店。PS:这个酒店卫生、方便。离沃尔玛不远,吃饭、买东西都很方便。附近还有个如家酒店也不错。
早餐:沃尔玛对面的津门张记包子铺。
 只有一种三鲜包子。皮薄、有汤汁、实惠(好像是3元1两,我们要了3两)。海鲜味,但身为内陆人的我不是很喜欢。不是不好吃,我不喜欢海鲜味。
 点了四个凉菜:伴猪耳朵12元、肉皮冻6元(好便宜、味道一般)、凉拌什锦菜8元、凉拌豆腐丝8元(没有北京的豆腐丝好吃)。凉拌菜也是将将就就,没有北京的馆子好吃。但很实惠。

零食:沃尔玛旁边的小宝板栗,墙裂推荐,大爱。
路过时看着很多人排队。吃了早饭出来,排队的人变少了,我又爱吃,于是果断排队买板栗吃吃。果然,难怪这么多人排队,太好吃了。后来才知道,这个是天津的口碑特产。
第二天早上,我又去买了50元的。还带一包回重庆

然后去了瓷器屋。要50的门票,没进去,就在门口拍拍照。

游览三轮车。
瓷器屋门口,只要10元就能在市中心的主要景点兜一圈。想着不贵,又可以顺带看看主要的景点,就上车看看。结果又被套路了。司机主动殷勤的在麻花店门口停下,要我们进去看看。第一次,我们婉拒了,但没经住第二次、第三次。一进麻花店,店员利索的一阵挑拣麻花装袋,就递给我们了。一过称,2斤麻花70元。还是我回过神,没让店员继续拣麻花。ok,破费70元。上车,再也不敢下车随便逛店了。

终点是张学良故居——少帅府。
看看民国第一高富帅的豪宅。35一张票

然后步行去了不远的五大道。

没有去西开教堂,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外貌,遗憾。只好百度借图了。

Day8.塘沽拜访老友家,夜探海港

又是城际列车去了终点站——于家堡。
就是我老友瑶的家——塘沽
在外滩公园门口等瑶来接我,顺便逗逗鸽子,各种喂食。

没想到瑶和她父母亲在一个烤鸭店招待我们。天津果然是海港城市,好多螃蟹、虾、海参、贝壳、鱿鱼、墨斗。吃得太开心了。但我还是那个老毛病,吃饭不拍照,专心做吃货,哈哈!
然后在瑶家里玩了一下午的跳棋。瑶报了桌游的一箭之仇,把把智商碾压我!

瑶妈妈的大虾肉丸子,我吃了惊人的5个!

瑶的父亲在船厂工作。特地带我们去看了看海港里即将出海的各种船。海港的夜景很美,也是一般游客不太会去的地方,真是特别的体验,好嗨森!

这是退役的潜艇哦

Day9.灰机回家了

没想到定的天津航空的航班,居然来的是海南航空的飞机。更没想到飞机设施还挺好,每个位子都有一个小电视,还可以自己调频道看电影、电视剧。原谅我山区来的,第一次坐这么高级的灰机。
ok,3个小时到重庆。结果发现这还是国际航班,灰机跟着就要飞去伦敦了。233333

妈妈让带的苹果,开开心心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不过我在火车上已经忍不住吃了。这个苹果是瑶的妈妈带给我们的。谢谢瑶妈妈,爱你哦!

敲重点,总结一下吧。

好像这个游记也没什么攻略,就是一些琐碎的絮叨。
好,绞尽脑汁想干货。
1.去北京,坐火车,不一样的体验。北京的航班还不怎么打折,但是铁路却异常发达,所以可以试试火车哦。
2.如果要坐很多公交、地铁,一定办一张公交卡。退卡的地点不是每个地铁站都能退,要在网上查询一下哦。
3.定酒店建议在你经常出没的景点附近定,虽然有点贵,但太方便。比如:鼓楼西大街,呵呵呵。
4.很多回民餐厅,就是当地人都会去吃的,早餐异常好吃。
5.推荐菜:驴肉火烧、凉拌豆腐丝、涮羊肉、护国寺小吃、卤煮、包子。
 不推荐:杂酱面、糖葫芦、羊肉孜然包子、景区肉串。
6.天津机票很便宜。
7.天津麻花不要买,要买就去超市买。
8.北京推荐的景点:
故宫早点去逛,单向游览线路,出来以后去爬下景山公园,俯瞰故宫全景。
后海的人力三轮还是值得坐坐。
北京很多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可以去逛逛。
天桥就是德云社,杂技演出。可以在大麦网上面看看有什么表演。
颐和园乘船游湖是极好的。我们在买票的地方和别人拼的船,费用减一半。人力蹬船一点也不累,比机动的船好玩。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03 16:25

对啊,以前出去玩,回家照片都可以放半年再理。然后就是一个大致印象了。其实整理这些游记,没几个字,但好费精神

2016-11-03 18:2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