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五天金秋漳州南靖土楼+汕头(非自驾游全攻略)

Susu (广州) LV.11
2016-11-02 23:22 196/3

国庆节去哪里都非常多人,但南靖土楼的人流量还好,可能是我们线路规划比较特别,避开了人挤人。这次旅游可以说是一次教训,国庆高铁票非常紧张,八月中旬订票已经只剩下站位了。行程决定得也非常仓促,各种原因导致线路走得无比曲折,希望大家以此为鉴~

首先,真心不建议大家坐公共交通自由行去土楼,因为土楼的交通实在是超级不方便。无论是去土楼的交通,还是土楼景区内部的交通都是一波N折...最好的方式是包车(带司机)游览,其次是自驾游,最后才是非自驾自由行,当然网上有很多一日游、两日游的套餐,只是时间赶了点而已~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下面回归主题~

我和小伙伴都觉得A线和B线都是看土楼,那么景色应该差不多,所以选择了去田螺坑村——裕昌楼——塔下村  这条线路,不去云水谣。 然而没有想到就因为这样的行程安排,导致了交通接驳的各种悲催!!!
     比较好的行程应该是自驾走个环线,或者坐班车接驳A线和B线,只走一条线真的太恶心了,后面详述。

这是景区线路图:

行程安排&交通

总行程规划(5天): 广州——深圳——南靖——漳州——汕头——广州      费用:约1200RMB/人

10.2    8:40  广州——深圳(高铁 坐票 约30min)
           9:30 深圳——漳州(高铁 无座 约3h30min)
           13:30 漳州高铁站——漳州客运西站  (打的30RMB,约30min,网上查了一下有直达公交,但是要1h)
           14:20漳州客运西站——南靖客运站   (大概15min一班车,7RMB,其实是601公交,途中会停很多站,坐到南靖要1h)

15:30南靖客运站——土楼景区旅游接待中心(在客运站直接坐6路公交车,10RMB,坐到倒数第二个站)
           17:00到达土楼景区旅游接待中心,转景区大巴15RMB,入住云溪青旅旅舍(近裕昌楼)

PS:广州坐高铁去福建大部分地方都要在深圳中转,超级不方便;
        深圳有直达南靖的高铁,但是班次少,票难买。

10.3     游裕昌楼,步行至塔下村(约3km,40min)
           下午游田螺坑村四菜一汤
           (交通:景区大巴)

10.4    按照去程路线返回漳州客运西站
           13:00 入住 如家快捷酒店(延安北路店)
           14:30 中山公园附近游荡&吃小吃(公交2站直达)

10.5    9:40漳州高铁站——潮汕站(高铁1h)
           10:40 潮汕站——汕头市区(汕头西线15RMB,约1h)
           12:00 中旅站——金园路7天酒店
           13:00 坐2路公交车到小公园——海滨长廊

10.6   早上还是去小公园吃东西
          12:20火车汕头站——广州东(约8h)

Day 1

第一天的行程都浪费在交通上了,早上7点多出发,下午6点多才到达民宿,真是醉了!
以下是各种交通信息,包括公交线路、时刻表和景区大巴线路,需要的朋友自己mark

下图是景区平时发车线路,但是我是国庆去的!
只能说越多人的节假日安排越不合理,坐景区大巴的游客体验是最差的!

接下来是景区内高峰期的分段运行,请注意站名!!站名不是连续的!!
    这意味着:若要从田螺坑上观景台——田螺坑村口站  这段路要自行走下去,大概2km吧
    呵呵,当你拉着箱子,背着一堆东西,经历了从漳州——南靖——土楼接待处(这段路程至少3h),筋疲力尽的时候,还要走下去...  当时真是有种无穷无尽的感觉,第一天我们到达景区已经5点多了,车次超级少,再走下去可能连景区大巴都已经收工了,无奈地搭了黑车,收费30RMB
    细心的朋友如果有留意前面的行程,可以算出从漳州——民宿,我们大概花了70RMB,用了4h,转了4次交通方式,坐了5部车!!!
    已经不想说什么了...

晚上6点,终于到达民宿了,定了在裕昌楼附近的云溪青年旅舍。
    关于住宿问题,建议住田螺坑村,因为田螺坑村是景区进来的第一个景点,裕昌楼第二,塔下村第三。
    我们住在中间,要反复走回头路....失策...  而且云溪青年旅舍离裕昌楼大概有10min的路程,要去乘坐大巴也是要到裕昌楼那边,这段路我们反复走了不下4 5次...
     提醒各位朋友一定要注意酒店的位置!!

安定下来后去吃晚饭,景区内的饭店价格都差不多,我们两个人吃不了什么大菜,都是以小炒为主,人均30—50左右。每家味道、菜色差别都不太大,所以随便选好了。这边特产好像是观音菜(蕨菜)、笋干、土猪肉、腊味吧~

笋处理得不好,发苦

蕨菜酸酸的,很开胃

夜色下的裕昌楼,晚上基本没有游客
这边很多都是一日游的游客,很少在这边住宿的

Day 2

早上八点前起床,为的是避开蜂拥而至的游客~
打开窗门,外面的景色实在是太美啦,空气新鲜,满眼都是大自然的气息

溪水淌淌流过,远眺裕昌楼

这条石阶桥是拍摄的好地点,想要拍个人写真,记得9点前到~

由于时间尚早,裕昌楼里面并不多人,偌大的土楼,少了喧嚣,少了商业氛围,安静怡然,一切都那么舒适

裕昌楼外面的小溪,有两位老人家在处理家禽,我们早上就经过的时候她们在洗,傍晚经过的时候,她们还在洗,估计是附近饭店的人
      非常好玩的是鸭子一直在她们身边游荡,它们难道就不担心自己的未来吗

大头虾的我忘记拿门票了,因此要走回去旅舍再折返回来坐大巴,由于到塔下村也只是3km,天气很好,也不会十分炎热,准备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我们,决定步行到塔下村~
       后来觉得,这个是无比明智的选择,因为这段路实在太漂亮了,非常值得,喜欢运动的朋友可以选择走路~

补充一下,景区内记得随身携带门票,因为平时不检票的,只有进入土楼的时候才会检查,景区大巴不检票,可以随便坐

下图是路边正在收割水稻的婆婆,动作敏捷娴熟,从心里由衷地佩服

金秋十月,稻谷渐渐变黄,山 水 村庄 在和煦的阳光下散发着迷人的气息,犹如一幅幅定格的乡村画卷,浅浅地印入我的脑海中...

朋友在拍照,我在偷拍她
绿色的植物,红色的衣服,逆光下的她,好清新的画面

这边的蝴蝶都是金色的,阳光下闪着金灿灿的光
PS:从裕昌楼到塔下村中间有一段区域7 8月的夜晚可以看萤火虫

土楼被群山围绕,村与村之间相隔几公里,虽不算远,但在以前,由于交通不便,也造成了村与村之间的地理隔阂,更甚者还有冲突。听当地居民说下坂村和塔下村之间不怎么交往~
    一路上近处都是一层层的深浅不一的梯田;远处都是绿油油的山野,整整齐齐地种植着茶叶~
   有种归园田居的释然感: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进塔下村有个检查门票的关卡,一直沿着小溪走下去,旁边都是比较有历史的土楼,虽无名气,但多了份清静自然~塔下村比较大,狭长的村庄偶尔有卖零食 特产的小店,店主轻声吆喝,增添了些许热闹的氛围……
       11点的塔下村,并没有太多游人,一路走下来有点累有点饿了,热情的饭店老板问我们吃不吃午饭,看见饭店临河而建,风景尚好,装修是古朴清新风格,就坐下休息。小桥流水饭店是我在土楼景区里吃过最好的一家,茶香土猪肉香脆清甜,不油不腻,茶味浓郁,有种惊艳的感觉!极力推荐!另外,店家提供的养肝茶,喝起来感觉特别甘甜止渴,特别是在热辣的太阳下走了将近1h的路。不是打广告,他们家的茶值得买~

下图为枸杞猪肉汤,分量很足

超级好吃的茶香土猪肉

饭后小坐,向老板打听哪里可以看到围裙楼的全景,老板热情告知要走某条小道,很少人去,爬上去大概需要30min~可以看到塔下村全景,非常漂亮~听说塔下村全景像太极图,更加觉得非去不可
       朋友在我极力游说下勉强答应爬山看全景,但是上山路不明显,而且偏僻没有指示,我们一个穿裙子,一个不太情愿去,最后只走了一小段就放弃了……留下了一个颇大的遗憾……
        有兴趣的朋友建议去看全景,这是当地人也推荐的~

饭后看了围裙楼,与裕昌楼相比,围裙楼小太多了,中午阳光正盛,游人很少,土楼里的商家也不屑做买卖,休闲地做着各自的事情。围裙楼因外墙高低不一而得名,如果能看到全景应该会留下更深刻、特别的印象。

进入土楼一般都只能在地面活动,上二楼应该是要收费的

进入土楼,一般都只能在地面活动,如果上二楼观光应该要收费

随后去了德远堂,到了每个景点,都可以用微信扫介绍上的二维码,听景点介绍。现在很多景区都有类似的服务,非常方便。
       这边可以看到村庄的小小俯瞰图,个人觉得很漂亮~

福建的茶很出名,这边也是盛产山茶,茶叶店挺多的,有各种等级的茶叶~随意进入一家小店,喝杯茶,聊聊当地的生活,是件再惬意不过的事~

一路觉得这边的路灯有点特别,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以土楼的外形制作的

逛完了塔下村,打算回去到第一个景点:田螺坑村
      问了景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发现我们逛完一遍塔下村,竟然要原路往回走,才能搭景区大巴到裕昌楼然后再换乘到田螺坑村的大巴,很无语,但也只能默默地走,幸好时间充足....更悲催的是第二天出景区的时候,我们又再走了一遍塔下村....结果我们把塔下村都翻遍了!!

转乘了一次大巴,终于到达田螺坑村口~看到这里,大家估计把前面的路线图忘记了,  其实田螺坑这个点,有三个停车点的,从 入口进来分别是: 田螺坑村上观景台——田螺坑村口——田螺坑村下观景台;
      高峰时期:村口——上观景台  这段路没有接驳大巴,只能自己沿着公路走上去,当然也可以走石阶上去,后者更累
      好心的大巴司机建议我们从村口沿公路走到上观景台,然后走石阶到村内参观~
      已经没有看到围裙楼的全景,四菜一汤的全景肯定不能再错过了!可惜的是因为交通问题,没有办法看到夜景(夜景估计就只有自驾和打黑车的游客能看到吧...),只好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看日景~

沿路下来,看到的都是小片的梯田,没有宏浑壮阔,也没有金光闪闪,有的只是玲珑小巧的雅致~

不得不说的是,相比于裕昌楼、塔下村,四菜一汤的人流量不是一般的多!土楼里挤满了熙熙攘攘的游人,顾着做生意的商人,处处喧闹不已,甚至连转身也变得困难...
      一时间不太习惯,感觉内部结构也相差无几,随便逛了逛就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了~

人来人往的土楼里,一位婆婆旁若无人,自顾自地帮孙儿洗澡,是如此亲切真实,我想这才是土楼本应该有的生活吧

在其中一个圆形土楼外面有一排长长的木椅供游人休息~这里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来张不怎么亲密的合照~两人都好正经

某土楼外面有长长的木椅供游人休息,这里是拍照的好地方!

逛完四菜一汤,不知道怎么走出去搭乘景区大巴。只好问做小生意的当地人,一开始心里还有点害怕,不买东西还打扰人家。没有想到阿姨非常热情,不仅拉着我走出几米远,指着远处耐心解释,还抱歉地说:不好意思,比较忙,走不开,不能带你们出去...
       有了当地人的指导,顺利踏上寻找大巴之旅~ 沿途自驾游的车已经把出村口的公路塞得死死的,寸步难行。我们走得比车快~
       三个景点中,四菜一汤应该是最出名、最多人的。下午4点,还是被塞得水泄不通...大家最好早起,要不就再晚一点~
        高峰时段,田螺坑村口直接开到裕昌楼,途中经过了田螺坑下观景台,但大巴不停下观景台...个人认为既然来了,而且路途艰辛,为什么不把应该看的都看完呢? 询问了一下大巴司机,司机说平日都停的,但是节假日怕塞车都不停了。
        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景区开发不能破坏其原始状态,因而道路不宽,也不能大肆兴建停车场、新建筑等。非常理解景区原有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冲突,但目前来说,旅游景区规划做得还远远不足,非自驾游客的体验确实很糟糕,相信在未来两者会有更好的平衡。
        下观景台是非常有必要停车的点!
        大巴司机见我们非常想去,于是很好心说可以在那边放下我们。可是问题来了,观景之后我们还需要回到裕昌楼,沿途的大巴不停,我们就只能步行下去,大概3km左右~ 虽然不远,但走了一天的我们,还是有点累。  为了美景,我们奋不顾身!
          于是我们又从裕昌楼往回坐,到了田螺坑下观景台~

为了纪念我们此举疯狂行为,特意拍了单人照留念
    画风随便拍都很美~值得

看完风景,就要考虑怎么回去了~ 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向经过的第一步大巴招手,如果大巴不停我们就自己走下去~
       焦急地等待着大巴,大巴一来,我们老远就开始招手,幸运的是大巴停下来了!司机说,上面有另一位司机交代这边有两个小女生会上车~心中忽生出一股暖流,悠悠地流遍全身~
       当地人都很热情友好,淳朴的民风让这里的美更特别了~
       第二天的行程就此愉快结束了

Day 3

今天要原路返回漳州,不敢耽误时间,早上8点就起床了。吃个早餐,沿途拍拍蔬果。这边种植很多百香果,价格也不贵~

到了裕昌楼停车场才知道,要想到景区门口接待处,需要往下坐,即坐大巴到塔下村,在塔下村转出去的大巴。
      如果从裕昌楼往上搭去田螺坑村,中间有一段山路还得自己往上爬……
      两者比较之下,司机建议我们往下搭……
        然而搭到塔下村村口,需要把整条村从头到尾走一遍,大概2-3km……拖箱带口的……
          这是第三次走这条村了!

有不少农户用柴火煮水,然后把鸡鸭放进去去毛

花了大概1h, 约9点半,到达景区接待区,这个地方还挺漂亮的

在土楼景区接待处搭乘6路公交到南靖客运站,同站转601到漳州客运站~
         客运站再搭车到预定好的酒店,休整一下,下午出发去中山公园及其附近~ 没吃午饭的我们,打算先去那边搜刮小吃,逛逛老街
           刚好酒店有公交直达,坐大概两个站

古老的房子在阳光下散发着金色的光,其实没有什么逛的,漳州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吃吃东西,随便走走~

建国蚵仔煎非常出名,跟着导航不难找!10元一份蚵仔煎,料多香脆,没有丝毫腥味。蚵仔用薯粉包裹下锅烫熟,煮成海蛎汤,鲜甜可口,但是有一点腥味~
         很良心的一家小吃店!

大街小巷有很多小吃,很多都是在广东没有听说过的~
      下图为沙冰加各种水果豆类,已经忘记它原名叫什么了
        如此多料才5元,炎炎秋日,吃上一碗简直冰爽透顶,大写的一份满足

下图中所有的食材都会加入沙冰中

把附近逛了个遍,其实一点也不饿,但是搜网上说阿芳卤面好吃,而且途径过几次,都是那么多人排队,因此决定去吃卤面

点好面,加上汤,可以自己选择喜欢得卤味,想吃什么加什么
       可能是刚从景区出来,觉得这里的价格也是十分实惠~

一下午吃了三种小吃,已经饱得动不了~搜了一下导航,走回去也就半小时左右,于是又开始刷步数了~

Day 4

今天要去汕头,赶九点半的高铁~
      早上吃了当地朋友推荐一定要吃的锅边糊。就是面粉糊+汤+卤味,实际上和卤面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主食不同,汤每家店各异。早上吃碗热乎乎的汤糊,开心地踏上汕头美食之旅

中国形形色色的高铁站都差不多,漳州算是有点特色

10点半到达潮汕站,转大巴到市区,再转公交到酒店~
     中午一点,正式出门觅食~坐公交倒小公园,去了福合埕吃火锅
      两个人点了四盘肉,吃的时候不觉得饱,吃完发现饱得不行,两点多吃的午饭,结果饱到晚上都吃不下任何主食
      福合埕的火锅很好吃,清汤可直接喝,鲜甜无比~牛肉丸弹牙多汁,味道浓郁,牛肉片片鲜嫩~赞~

吃完火锅,感觉有些小吃还是不能放弃,又去吃了鸳鸯杏仁芝麻糊

为了能吃下更多小吃,我们拼命地逛,小公园附近很多烂楼,可以拍小清新文艺照,下午光线很好,可惜没有model给我照

我们真的很喜欢走路,小公园走去海滨长廊也不太远,半小时左右~
      为了消耗体内脂肪,继续暴走!
      下午将近五点,到达海滨长廊,西斜的阳光已经不那么热了,海风温柔地吹来,海上船只如梭来往

没有想到这里有个如此简陋的海滨浴场,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只是一条破烂的木栈道延伸入海中~后面是各种载货大船,看到也觉得危险,但却有另一番风情

捕抓到一个跳水的人儿

稍晚时分,约下午6点,天时地利人和,绝对适合拍逆光人像!美美美

晚上回酒店前买了凉拌水果,看上去就很有食欲,各色各样的水果,五颜六色地摆在眼前,很难不被吸引到~可惜价格不太亲民,味道一般

Day 5

旅程最后一天了,由于火车是中午十二点多,所以也是起得早,九点多到达广场牌豆花店,已经排起长龙

店员一勺一勺地把抖动的豆花放入碗中,熟练地撒上金色的糖粉,看得口水直流

又回到福合埕买牛肉丸,有真空包装,可以混合牛筋丸和牛肉丸~52一斤

在街上乱逛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在路边排队买卤鸭,我也凑凑热闹,等待中发现有个来自广州,经常去汕头出差的商务人士,他说每次来都会在这里买~
      买好了卤鸭,带回家吃。真的非常好吃,入味鲜嫩,没有任何骚味,还可以配上鸭血 鸭胗等~
      其实不一定要去那些红得发紫的店,多发现路边不起眼的美食,当地人经常去吃的地方~

最后一个就是教训了!老妈宫粽球,真的是无敌难吃!后来和汕头的朋友说起,朋友说以前好吃,现在不好吃,而且还有经常吃到馊的……  好了,大家自己选择吧

ENDING

中午12点28搭上火车,选择坐火车是因为汕头站就在市区内,非常方便。另外一点就是,汕头广州的高铁票真的是太难买了!   虽然路途最后坐了8h,而且还超级无敌多人,总算顺利回家~
        圆满

2016-11-03 09:23

攻略写得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