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钟 看到蔷薇花未眠。没有比孤独更好的旅伴《丽江-香格里拉-德钦-泸沽湖-大理-昆明》

• 出发时间/2016-04-22

无关风花雪月

决定去云南的时候非常仓促,订机票,找客栈,收拾行李,与一个人告别。像是一场逃离,非走不可。
游记的照片一部分是单反拍的 还有一部分爪机拍摄,因为一路艰辛 图片不多,且看到的美景奇观 更不愿意拍摄,镜头会扭曲和减弱它的美。自身存在的才是最好的。
 4/20~4/22.南京-丽江
 4/22~4/25-香格里拉德钦
 4/25~4/27泸沽湖
 4/28~4/29大理
 4/30~5/1昆明
  5/1无锡
——云南的早晚温差非常大,且干燥。到了迪庆不断地喝水还是非常干燥,脸上开始脱皮,并轻微高反。

你说丽江是场繁华的梦

晚上8点的飞机,晚点。在飞机上醒来的时候正好播报已到丽江即将降落,看见下面万家灯火心里感慨万千。下雨,飞机降落的时候非常颠簸。到丽江已是凌晨2点钟。很冷,空气非常清冷凛冽,旁边一对情侣站在广场喊,丽江我来了。并觉得不突兀,真的,听到他们的喊声就像圆了自己的丽江梦。
从机场到古城走高速大约40分钟,出发前预约好车来接机,送到古城门口,客栈老板过来接。

院子里樱桃正好红了。晒太阳,喝茶,发呆,满足了我对丽江的所有幻想。

丽江几乎每家客栈都会养一只或数只猫狗,表情慵懒的躺在院子里晒太阳。坐在院子里突然想起顾城的诗句,草在结着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 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你看,我多么想你。

早上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 发现窗外大簇大簇的蔷薇。在丽江的院子或墙头总是探出这种花枝,花朵嫣红粉白,开得繁华热烈,犹如一场盛大的演出。满心欢喜。

古城闲逛时被一家餐吧的院子吸引,其实丽江每家客栈,餐厅的院子都很美,但是景观都差不多,缺乏新意。 吃东西时总会忘记拍照片。

丽江的时候 有时会突然间恍惚,仿佛经历了一场穿越。岁月静好。今夕是何年。

去逛了东巴纸店,看见一只手工纸灯,很喜欢。

有人说,想在丽江做一只狗。慵懒的度过时光。在丽江最适合的事就是喝茶和发呆,记得某人说我,最擅长发呆。此时此刻 我很想念他。路过猫的天空之城,给爱人寄一张明信片。

猫空里的一只慵懒的猫,不怕人,非常漂亮温柔。

第一次写信,连格式都不知道怎么写。一直都觉得写信很文艺。

其实丽江是个挺俗气的地方,太多人诠释过这里,也拍了太多风景雷同的照片。

大水车

许愿风铃

每个地方都是一副画。

在消失的光年里吃一块芝士蛋糕,一个人,可以静坐一个下午。

因为快到雨季了,整个下午一直在下着小雨,。倒也不烦,回到客栈与来自天南地北的旅人喝茶,听他们的故事。
明天出发香格里拉。晚安,丽江

消失的地平线

清晨从丽江出发时在下雨,去香格里拉的路上天尽然晴了 高原的天气总是这样的反反复复。到了迪庆后,天气非常干燥,并且阳光很剧烈,跟江南不同,这里的阳光非常直接 像棍棒一样打在身上亦似会噼啪有声。从路边小店里买了一条很大的手工方巾,很厚实,和当地人一样把自己严严实实的裹住以免会被晒伤。空气中有种浓厚的长期混合着酥油茶,牛羊,体味等种种气味。中午的时候去吃当地的牦牛肉,放很多的辣椒和薄荷,这种搭配非常奇特。菜都很咸辣,且气候干燥,很多时候根本吃不下东西只能不停地喝水,依旧觉得快要脱水了。

香格里拉大峡谷,海拔近4000,很庆幸自己还没有高反。紫外线很强,照的人睁不开眼睛。

藏族唯一一个彝族村。在后来出发去泸沽湖时有见到许多彝族人

看过香格里拉的天,你以为可以伸手摸到白云。

风中呼啸的彩色经幡,哗啦啦的响,透蓝的正午烈日的天空。就在这繁华突兀的背景下觉得这片土地特别苍凉

到了帕纳海后发现路边山上有许多桃花,因为这个季节四处还是一片荒芜,这种生长在颓垣上簇簇桃花,嫣白粉红繁华,非常极端的对比,却又觉得和谐。这里就像高原里的江南

依拉草原上骑马,那种矮脚马跑起来特别颠,过后好几天屁股很痛。

远处的雪山,雪山下的伊拉草原,草原上点点吃草的牦牛,还有伪藏族少女

晚上在藏民家里吃的藏餐,觉得少数名族不管男人女人都很的热情,在孤身一人的旅途中非常感染人,让人觉得世界美好心依旧温暖。

晚上歇在香格里拉古城里,下起雨雪。昼夜温差非常大,还好酒店里有地暖。
听窗外一夜风雪呼啸。

路过金沙江大湾,心里是怀着敬畏的,敬畏大自然,当时大自然是以怎样虔诚而苍凉的手势创造出如此壮观的地势。

i\身后是白马雪山。已经是海拔高度4200多米了,进入无人区。但一路上出现越来越多的玛尼堆,梅里雪山是当地人心中的神山,会有无数人通过这种虔诚的方式踏上这条朝圣之路。

再去梅里雪山的路上路况非常差,依着悬崖绝壁盘山而行,由于前天夜里下了雨雪,土质松软一路上都有落石滚下来,所以并不敢在车上睡觉。在盘山路上不断地抵达一个又一个荒僻的地点。我知道自己在一段又一段的贯彻地图上的那条线路。旁边是无所依傍的悬崖,突然觉得对这个世界无所依靠,亦无所需索,只留得自己。出来后有种绝处逢生的感觉。幽深高山的村落,安置在山谷腹地。藏民的房子,草堆和炊烟,星星点点的牦牛。消失的地平线中人类最后一片净土。

看到梅里雪山时突然理解为什么当地人奉它为神山了,真的是非常壮观,相机的镜头扭曲减弱了它的美。心里慢慢平静下来,变得虔诚。

到飞来寺的时候出现了轻微高反,没有呕吐,只是呼吸非常困难。用左手握住右手,依旧觉得寒冷。从来没听过自己的呼吸能发出这样清晰而用力的声音。

飞来寺是德钦县的一个小镇,是看梅里雪山最好的位置。晚上住在飞来寺,选择的酒店有观景台,第二天早上直接可以在酒店看日照金山。吃完饭来自天南地北的旅人围着火塘喝酥油茶吃点心,男男女女,不同性别,不同性格,不同地方,不同民族,在旅途上都变得异常单纯。
晚上的时候高反加重,缺氧的感觉真的非常可怕。剧烈的风堵住喉咙,被堵在胸腔里呼吸。脑子里一片寂静,只有寒冷潮湿的感觉,其余的一切意念近乎消失。听到自己的心脏在疼痛中清晰用力的跳动。

香格里拉待了3天,返程的时候去了虎跳峡,也许是见过太多的美景,所以到虎跳峡觉得特别失望。

偷得浮生半日闲

能活着从香格里拉回来真好。到了泸沽湖后才结束了前几天在香格里拉苦行僧般的日子。
丽江泸沽湖要8个小时,不停地盘山公路。也许正是因为交通不便泸沽湖到今天依旧清澈美好如初吧。路过彝族的村庄都是一片一片的将要成熟的青稞,明明是人间芳菲的四月在这里确是秋景。

总是记得以前上学时,很多时候下午偷偷逃学出去跑到郊外很远的镇上的铁道边,独自一人可以游荡一下午。铁道边开满许许多多的黄色的野花。这是童年记忆里的孤独。

看到泸沽湖只是觉得美得不真实。阳光这样灿烂,突然觉得很庆幸自己来了,自己还能够赶得上。去泸沽湖的高速今年中旬就通了,也许泸沽湖又会是下一个洱海吧,它的宁静安和也会慢慢消失。此刻仅仅能做的就是在这里念一寸时光。最好的旅行莫过于此吧,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久违的感动。

看过了那么多的风景,而你又是谁眼中的风景呢?

因单反太重所以后面大多数图都是爪机拍摄,然而依旧很美。愿意就这样,请让时光停下来,给我因这风景热泪盈眶的时间。

到草海。路上听说四月的草海没什么看点,草还没绿,水也未退,可能骨子里总是浪漫的,在大部分人放弃草海时依旧坚持独自过去。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婚女不嫁的习俗,男女双方不结婚,只在晚上男子到女人家居住,白天仍在各自家中生活劳动。这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事,不掺杂物质,也没有两个家庭结合的纠纷,只因为感情在一起。现代社会不说物欲横流,至少是爱好算计的年代,这样的感情已经弥足珍贵了。

慢慢的走,每段路都有不同的风景。就像人生一样,不管现在走的路是阳光明媚还是阴雨连绵,总要慢慢去经历它,因为它终会过去,终于可以云淡风轻的提起它感叹一句年少无知,或许也会无比怀念吧。

拍摄泸沽湖的最佳位置

六点钟爬起来看日出,早上很冷

一篇游记从5月写到十一月还未完成,有太多事要做,也想不起具体的经历了,后面纯图

如果你也在双廊

这篇游记不为了记录拍了多少照片,看到多少风景,而是让自己记住自己在什么样的年纪站在哪里,遇见过什么人,以及我饿想法,感觉,以及自己的关心和发现。

走出去,才发现自己所生活的世界不是全部,它是可以被打破,被重构的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03 15:25

有拖延症,实在写不下去了

2016-11-04 20:4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07 09:54

引用 echolin 发表于 2016-11-07 09:54:57 的回复:

回复echolin:我就一个人走的,路上会有很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