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ari 非洲 第一站 (达累斯萨拉姆---米库米国家公园)

hanlin LV.3
2016-11-02 23:53 489/5

在非洲呆久了,有位老师叫我写点东西出来(非洲这片土地),我当时脱口而出“Safari 非洲!”Safari,陆地游猎,也相当于自驾观看野生动物的旅行,东非三国,坦桑尼亚肯尼亚卢旺达也是shijie野生动物保护区,Safari最适合的地方。
      这次我的行程是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daressalaam)出发---途径查林则(chalinze)---莫罗戈罗(morogoro)----米库米国家公园(mikumi national park)全程320km。
        为了这次Safari,我把丰田Noah,换了2个新的车胎,于2016年10月29日下午3点从达市出发正式开始我的行程。
         全世界的都市最让人崩溃的就是交通问题,在经济落后的非洲也是毫不例外,一路的拥堵,原本以为的出城半小时结果变成了1.5小时还在城区的mbeizi,车子走走停停,一路的限速标志,一路的警察临检,总算是在下午5:30时过了mlandizi交通才顺畅起来,但是却对原本7:30分到达目的地已经是不做打算了。

到达米库米国家公园已经是晚上9:00了,在10月27日晚上通过sahara旅游达人张浩的介绍,我和AJ.miti电话联系预定了周六“mikumi pandazi”公园内的景观房间,所以尽管人生地不熟,半夜三更到达,但心理还是有底的,总觉得我到了就可以休息了,可是令人震惊的是我到达公园大门口,保安竟然告知我的预定是10月28日的,周六已经失效,公园内房间已经住满,我需要到20Km之外的米库米镇上找旅馆住,周日的“日出”与动物们的“早操”都将与我无缘,急忙拨打AJ.miti电话,和他讲了现实问题我的房间被失效了,那个AJ竟然只说了一句“sorry”就完事了,奶奶的,那时我确实骂人了,可惜他们听不懂。

在非洲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晚上9:30分是件挺可怕的事情,公路上没有路灯,也没有行人,只有半夜觅食的大象带着小象穿越公路,成群结队的野牛在路边扬起尘土,狒狒在路边的树上窜上跳下的发出“吱吱”怪叫声......让我在这样的夜晚,荒郊野外去20km外的小镇上找旅馆,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还好公园的值班 实习生“Kevin”同意带我去镇上,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开车去找个住宿过夜,在车上Kevin用手机帮我联系住宿,但是他没想到了我的语言也不错,所以他和酒店老板说想找个60$的房间时,我知道Kevin想赚点回扣了,60$的房间在达市还合理,在这个小镇上绝对是偏高的,不合理的价格,我提出想找个一般的酒店就可以,于是车子左转就到了这家“tiger hotel”,20$的房间,还比较干净,除了一张床,只有一个很小的卫生间,想想这么辛苦的一天,也懒的和胖老板娘计较,额外给了Kevin小费,就赶紧把自己扔到了床上。

半夜无眠,早上六点早早起床,旅馆的早餐是一杯红茶,一个水煮蛋,两个mandazi(相当于油炸玉米饼),开车加油时发现下雨了,不免懊恼,没有想到非洲的天气就如同小孩子的脸,不到10分钟就太阳出来了。

7:10分到达米库米国家公园售票处,公园售票是visa刷卡进入,不收现金,本来是件蛮好的事情,可是我登记的是residents,按理说加上Vat17.5$,汽车的进入费用加税是11.8$就可以,可是sara看着别人的表格给我办check ,中间我还提醒sara,这不是我的表格,结果还是给我刷了70.11$,又是一句“sorry”,结果无法取消,需要别人办理时给我补差,时间一来一回又一个多小时过去,总算在差不多九点左右我才进入自然保护区。

这是2016.10月入口处

这是2007年12月的入口处,看上去自然保护区还是有了一点变化。

车子一进入自然保护区,瞪羚马上就闯入我的视野,它远远的窜了出去,奔跑了一点路,又停下里呆呆着看着我,傻傻地,又胆瑟地时刻准备着奔跑。

看到斑马,就想起“波布非洲”中篇文章写道“如果把斑马训练成战马会怎么样?”文中历数斑马种种调皮捣蛋不训,看看矫健,其实耐力不持久.......不禁对它莞尔,小斑,你的皮衣这么fashion,但总也只适合“T台”,想冲锋陷阵,还差的远呢!

Coracias caudatus肯尼亚国鸟(紫胸佛法僧)。在金黄的非洲旷野里,她给了我惊艳的视觉冲击,我用长焦镜头不断的调整焦距,想拍摄的更清晰更色彩艳丽点,可惜还是达不到心目中的感觉。

Giraffe(长颈鹿),我总爱称它为“小G”,为了拍摄它,我在50米之外就减速汽车,不断的从各个角度拍摄,小G可能也感觉到了我的用意,所以一开始躲在树枝后面的脸慢慢的转了出来,我一边拍摄一边靠近,当和小G距离大概只有6米左右,小G就这样呆萌的俯视着,眼里没有惊恐不安,仿佛它和我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当我不断按下快门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愉悦的,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原来就是这么微妙,静静地,我们都在同一片天空下。

自然保护区内手机网络断断续续,即使Google map在这里也是无法指望的,唯一可以指路的就是石头垒起来的路标,“sabasaba road”这是一条淳朴乡野小路,道路崎岖不平,两侧荒草萋萋,顿觉心胸开阔,满眼的金黄,一点没有草原旱季的萧败,反而在烈日下有了一种大自然的艳丽,我徒步走在这条小道上,四周寂静无声,但是茂密的草丛中又隐秘着多少动物静静的看着我这个行走的人类。

汽车一路颠簸行进,时间过的很快,几十只珍珠鸡躲在树林里觅食,胖胖的珍珠鸡让我觉得肚子饿了

开着车窗拍摄,车子穿梭在原始稀疏林里,大大的牛蝇不断地飞入车中,嗡嗡作响,臭味哄哄,赶也赶不走,让人烦不胜烦,纠结于是否关上车窗行驶时,前面突然白茫茫的尘土飞扬,一大群几十头野牛群就这样突兀的出现我眼前,把我也惊吓住了,赶忙刹车停住,不敢再次惊扰野牛群,野牛也稍微有序了点,其中两只野牛还在奔跑过程中,嬉戏角斗了一会,然后又停下来看了我一会儿,看我安静地等着他们,又随着牛群穿越小路而去,留下的是芦苇丛的东倒西歪,一片狼籍。

沿着石头路标的指示“mwana mbogo”我始终在寻找大型的动物,大象或者狮子,可是此时已经接近下午一点了,有些大型动物在烈日下也喜欢躲在树丛里或者隐秘的角落里休息,所以找到的概率也小了很多,当这个大象群闯入我的相机镜头时,我觉得很庆幸。

车子爆胎的时候,小路的两侧有一群疣猪和一群瞪羚,靠人不如靠己,自力更生是唯一的出路,在这个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换轮胎也算是Safari的魅力所在,个中滋味,没有亲身经历是无法体味的。

坏的运气总是接踵而至,在这片原始的棕榈林,Noah 的地盘被突出的烈日暴晒的坚硬的泥土堆卡住了,两个后轮架空,车子就这样不能动了。怎么办?泥土比石头还坚硬,棕榈林又找不到石头,没有工具,没有人来帮助,没有网络无法呼叫....试了很多方法,都没有用,很想把车子扔在这里,可是我能平安徒步走出这块土地吗?我很怀疑。
   天无绝人之路,Noah车里有一块木板,曾经是拿来垫货用过的,换下的废旧的轮胎里竟然找到一块毛石头,把木板垫在右后轮下面,把毛石头用千斤顶打进左后轮下面,使劲打,牢牢垫在下面,再次启动汽车,轰大油门,倒车,耶稣!my God!总算成功!我亲吻那块毛石头,感谢老天!

现在已经是非洲草原上的旱季了,但我还是在执着地寻找水源,有水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更多野生动物聚集,找了好多pool,都已经干枯了,又开车一个小时总算找到一个Hippo pool,果然看到了狒狒,斑马,河马,鳄鱼都在那个水塘边悠闲地晒着日光浴,慵懒的午后,树影下斑驳的阳光,时光仿佛都可以停止,一切的辛苦寻找都是值得的,整整7个小时,我们总算邂逅。

夕阳西下,再见了,米库米野生动物保护区,Safari非洲的第一站虽然曲折坎坷,但总算一路平安,当我在行驶的公路看到奔跑的狒狒不禁感慨,生活在非洲,何尝不是老天给你们野生动物的恩惠!非洲纵然原始贫穷落后,但给你们尽情地驰骋的自由!

真实,感同身受

2016-11-04 01:48

不错,加油

2016-11-04 02:0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04 11:2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