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记-西安、重庆、成都(黄龙九寨)的逛吃之旅!

轻寒 (哈尔滨) LV.13
2016-11-03 00:14 855/10
  • 出发时间/2016-10-05

说起出行理由,一百种都不嫌多。
一部著作,三两友人,一片梦里出现过好久的风景,一串快要发霉的愿望清单。
而有的时候,仅仅是因为,我想。
西安重庆成都,都是历史与舌尖偏爱的城市。
早早定好了特价机票,十一的尾巴,我们开启了真吃货伪文艺的探索之旅。
王小波有一句话: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
回想起这十余天时光,回忆就像是刚拧开的可乐,带着阳光的味道,咕咕咕冒起泡儿来,横冲直撞到脑海。
重庆的火锅香气,西安城墙上的自行车,成都十一街的阿婆,九寨数十个不同蓝色的海子,同行遇到同名同姓同年生的游伴,青旅遇到钻进屋里翻吃肉夹馍的金毛。。。
而我想说,最美的风景,永远都在路上。
【传送门·十一月,我们在台湾!(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8日)】http://www.mafengwo.cn/i/5349130.html
澳大利亚游记】仍在装修中敬请期待~
感谢大家的支持!~

关于行程

7月份的时候早早定下了特价的往返机票、火车票及住处,接下来就是分解行程。
九寨和黄龙原本在计划之外,但是想到这个季节会是五彩斑斓的开始,我就动摇了,和陈先生一顿渲染之后,我们在蚂蜂窝定下了九黄四日游的旅行团。这直接导致了出行时间和成本的大幅增加!但是呢,总结起来就一个字:值!
DAY1:哈尔滨-西安
景点:回民街-高家大院-鼓楼-钟楼
DAY2:西安
景点:华清池-兵马俑-大雁塔北广场喷泉
DAY3:西安
景点: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城墙骑自行车
DAY4:西安-重庆
景点:磁器口-枇杷园
DAY5:重庆
景点:中山四路-朝天门-长江索道
DAY6:重庆-成都
景点:文殊院
DAY7-10:大熊猫繁育基地-九寨沟-黄龙-成都
DAY11:宽窄巷子-武侯祠-十一街
DAY12:杜甫草堂-看川剧
DAY13:休闲
DAY14:成都-哈尔滨

关于住宿

西安2晚,在Airbnb预定了杰诺青年旅社,479元;
重庆2晚,在国际青旅官网预订了瓦舍青旅,326元;
成都1晚,在国际青旅官网预定了乐浮青旅,120元;
成都4晚,在国际青旅官网预订了四号工厂,720元。

关于美食

出行之前,我和陈先生在各大网站搜索美食攻略,也会征求当地“土著”建议,都哪里有特色。以下是我们做的总结,本是计划根据清单按图索骥的,但由于时间和行程安排,没有都吃到(留些遗憾给下次😁)。还有一些没在清单上,是临时加的,下面会有介绍。
带★的是我们去吃过的
1、牛羊肉泡馍
真楼(大皮院)
★老米家(回民街)
2、灌汤包
志亮灌汤蒸饺(洒金桥)
贾三灌汤包子   碑林区西羊市回民街北院门93号
李铁灌汤包 雁塔区小寨西路58号
3、葫芦鸡
长安葫芦鸡(陕博附近小寨赛格的长安大牌档)
4、腊汁肉夹馍
杨天玉腊肉夹馍(洒金桥)
★秦豫肉夹馍 碑林区东木头市19号
★樊记腊汁肉夹馍  碑林区竹笆市街53号
子午路张记肉夹馍 雁塔区朱雀大街383号北侧
5、凉皮
★盛志望麻酱凉皮铺 (西安清真盛志望麻酱酿皮铺)
安莲湖区大皮院西口225号
6、烤肉(烤筋、烤腰子、烧烤肉食)
马楠家烤肉(洒金桥)
7、糊辣汤
老李家肉丸糊辣汤(洒金桥。★这家去了,没找到!有看到的朋友希望提供信息!)
老刘家伊味香肉丸糊辣汤  莲湖区大皮院89号 ‎
8、葫芦头猪大肠
9、酸梅汤
★红红家炒米
10、甑糕
★胖子甑糕(洒金桥)
东南亚甑糕 西安市莲湖区西羊市街麻家十字东北
老马家甑糕王 麻家什字东北角205号
重庆
1、★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  渝中区解放碑八一路
2、好又来酸辣粉 渝中区八一路好吃街(近苏宁电器)
3、洪崖洞异国美食街渝中区嘉滨路88号洪崖洞
成都
1、★龙抄手  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35号
2、★洞子口张老二凉粉(文殊院张老二凉粉店)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39号
3、夫妻肺片 成都市锦江区总府路23号
4、成都映象 成都市青羊区窄巷子16号
5、香积厨1999 成都市青羊区宽巷子18号
6、★李长清三大炮 成都市武侯区锦里小吃街
7、★陈麻婆豆腐 成都青羊区青华路10-12号
8、滋味烤鱼店 锦江区一环路南一段九眼桥好望角

最忆是长安

为了避开出行高峰,我们在10月5号正式踏上了飞往西安的航班。办理自助登机的时候被系统提示受限制,莫名的小烦躁……不过这种情绪在值机柜员通知我们被免费升舱之后一扫而空!运气还是不错的😊
机身投射在云层中,幻出光晕,我们美美的一路“瘫”到目的地~

下了飞机,咸阳一直到西安,都在下雨,而且,这雨一路伴随我们之后的许多天
西安的住处,在城墙根下,去哪儿都方便~
我们把东西放下之后,直奔回民街!

传说中的老米家泡馍,饥肠辘辘的我们,上来就点了优质的一大碗,还有北冰洋~好像是48来着。。

下面这张是唯一一张用手机美图秀秀修过的=。=请忽略渣画质!!!

一路走一路吃~盛志望麻将凉皮,屋里墙上挂满了各项宣传图片和各国、各级领导来用餐的图片~
麻酱醇香,辣椒过瘾,凉皮劲道,满分~

前面吃了大饱~只在红红家买了酸梅汤。
他家的酸梅汤也是看别人推荐哒,果然和满大街遍布的妖艳货不一样~料足,味浓,不是很甜,他家还有配料出售,可以带走~

隔三差五就出现的柳条烤串,虽然这种东西在东北要更出色,但是我真的没禁住诱惑。。

这个季节是石榴的丰收季,各种鲜榨石榴汁。

顺着北院门,走到西羊市,再到洒金桥,一家接着一家的回民小店,这中间就隐藏着不起眼但是味道极好的食肆。

比如这家 志亮灌汤蒸饺~

沿着北院门走到中段,这里有保存完好的高家大院。我们进去观赏了下,顺便看了个皮影戏~

项目及价位如下~

定家小酥肉~经典食肆之一!!一定要来吃~店面和酥肉的卖相真的不能入眼,但是味道不错~

吃之前:这一坨屎神马啊!

胖子甄糕,让我好找啊!。。一路走到了洒金桥啊。。但是黏黏糯糯,是我的菜!~

吃饱喝足,夜幕降临~
钟楼鼓楼的照明设计,给99分~留1分怕他骄傲~

第二天一早,本来是要找胡辣汤吃的,但是这一天行程较紧,所以在SUBWAY塞完早餐,就直奔火车站找支线去华清池兵马俑。

火车站设立这种牌子太重要了,一目了然啊!对于我们这种不能去哪儿都是包车的小伙伴,简直太贴心~
我们之前做的攻略是乘坐游5,也叫306,是国营支线,坐满就发车,而且非常良心的不售站票!!
广场上会有戴着头巾的中年妇女过来搭讪,眼神急迫而谄媚:坐游5么?千万不要理会,面对火车站,你的右手边不远处就是游5的候车站牌~
我们坐到华清宫6块钱一位~

由于下雨,也是人太多,我们在华清池几处经典的景点拍了合影,其他的没太多图片。。

传说中的海棠汤。
汤池一个连着一个,不禁感叹皇帝真会享受。。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后来导游才告诉我们,身后的长生殿是后建的。

华清宫出来,我们在原来下车的位置候车,又去看了兵马俑,3块钱一位~

我一直都觉得,像兵马俑这样的地方,光靠看是不行的,需要有人讲故事。
所以我们找了一名讲解员,90块钱~
每一个坑,甚至每一簇修复的兵马俑,好像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心生满足~

导游跟我们讲,在坑里最好不要自拍合影,拍景不拍人就好~

从兵马俑回到市区,我们有点儿走不动了,回到住处,美团外卖点了樊记腊汁肉夹馍!
手机改变生活啊。。。
吃饱喝足之后,顺着城墙溜溜~

走着走着,我跟陈先生说,要不去看看大雁塔的夜景呀?走!

到了北广场,正好赶上9点的喷泉表演!

之后顺着北广场一路走向大雁塔,沿路的诗词灯景甚合我意啊!
有的背诵过,有的没读过,我和陈先生一路拜读过去,遇到断句断错的还要相互嘲笑一番~

第二天一早,陈先生跑去排队买心心念念的秦豫肉夹馍。
这家肉夹馍!我们一共来了3次!第一次是晚上8点来的,关门,好吧,我们也的确来的太晚~第二次是下午3点,门半开,WHAT?里面有个服务员在擦桌子,陈先生刚探头进去,这妹子就喊,关门啦,都卖没啦!!好吧。。
我早上来还不行么?
行!
排队吧!
如下图。。。

还是那句话,还是那个字,值!

吃完了肉夹馍,我们准备退房,因为今晚要坐火车出发去重庆
这中间出现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事情是这样的,早上的肉夹馍没吃完,剩下半个谁也吃不下了,带着怕坏,我就把它扔到了垃圾桶。
陈先生先下楼存行李了,我出门转身要锁门的时候,看到旅社主人养的大金毛tuotuo蹲在了天井楼梯口,伸个舌头哈哈的看着我,我说,你怎么上来了呀~他瞅瞅我,跑过来直接把头伸进了我还没关上的门缝里,我推开门他就跑进屋里,直奔垃圾桶就过去了!精准的定位到了我遗弃的肉夹馍,叼出来就开始吃=。=
后来在我们要离开之前,我搂着tuotuo说,tuotuo我们要走了啊,以后有机会再来看你。他竟然立起身子,把一直大爪子搭在我胳膊上!这显然是不让我走啊。。
你是还要吃肉夹馍么。。
我还会再来的~

吃完早饭,我们出发去了陕西博物馆。可是到了地方之后,排队排的让人绝望!
果断转身去了大雁塔

大雁塔溜达完了之后,又回去陕博,博物馆安检非常严格,自拍杆都要寄存。。

接下来就去了西安愿望清单上最后一个目的地:城墙!

我们租借了双人自行车,城墙一圈儿是18公里,自行车租借2小时内要归还,费用是90元~

一开始走走停停,在哪儿都想拍照,结果。。1个半小时之后,我们发现刚刚骑了三分之一左右的路程。。于是,我们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蹬了12、3公里!!
不想说话。。。
即便是坚持健身的陈先生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健身的我,下了自行车之后腿也发软。。
太坑了!

不只是美食,在历史的长流中,长安见证了是六朝古都的变迁,历史赋予了她太多沧桑和神秘的色彩。
而在千年的流转中,我们都是沧海一粟。
所以有:君不见,外州客,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

巴山渝水灵秀重庆

西安坐火车到重庆,夕发朝至,刚好休息一宿~

重庆这座城市的标签实在太多了,当面对着穿过楼宇跨过长江的轻轨、道路上不断出现的上坡下坡转弯、洪崖洞一楼门口是公路坐电梯上到11楼出去还是公路的时候,才知道城可以这么山。跟着导航走着走着就从大路导到了小山路!突然的!
我说为什么重庆出美女呢,每天这么运动怎么能胖!气候这么好,怎么能皮肤不好!

从火车站坐地铁到住处,放下东西之后,跟前台妹纸聊了聊~
早饭推荐我们去附近的胖妹小面,于是我们拾级而上,开始了重庆鲜香麻辣之旅~

我真的是词穷了,这一路说的最多的三个字就是:好好吃!!!

吃到微微出汗,我们出发去了磁器口~

磁器口有数不过来的陈麻花。。分不清谁家更正宗。。

磁器口回来,大叔两口子拉着我们,去了当地人最爱的南山吃火锅~
我们今天去的这家叫枇杷园,这家火锅店坐落在山上,一整座山都是火锅=。=大概有几千桌!
外面烟雨蒙蒙,我们坐在亭子里面吃着热辣的火锅,好不惬意~

没有广角。。GOPRO也拍不出来恢弘壮观的场景!

这次南山行,刷新了我对火锅的认识,对豆芽的认识,对肥肠的认识。。。在家里很少吃辣锅的我俩,竟然对全红锅吃到欲罢不能!

回来之后,我们去了洪崖洞,陈先生不辞辛苦背来的三脚架终于派上了用场!不能辜负啊~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休假嘛~不要那么紧张~
跟前台妹纸说,我们想去十八梯,感受下城市原有的脉搏。
但是不幸的被告知:在我们来的一个月之前,十八梯基本被拆除掉了。

我们站在十八梯上方的广场,住在附近的叔叔阿姨们坐在老树下休息聊天发呆。
我们望着下面残存的废墟,依稀还能看见老城的痕迹。

改道去了中山四路。
这一条街上,历史遗迹很多,除了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的特园外,此地还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等。
这条复刻了泱泱大国如晦历史记忆的长路,自上世纪30年代便锁定了来自世界的瞩目,并以它独一无二的城市地位,代言着重庆的前世今生。

走到尽头,看了下地图,出发去了朝天门
本以为烟煴的天气,看不到两江交汇产生的两种江水颜色,可是老天眷顾,虽然阴天,但是还是看到了~

长江索道对于重庆人来说,只能说是一种交通工具,不过对于游客来说,这是一个值得体验的游览项目。
亲身体验过后,觉得就是个可以装很多人的大箱子,但飞渡长江的感觉还是很奇妙的。

晚上大叔两口子又拉着我们去吃了据说是重庆最好吃的麻小!!
口水又出来了。。
吃的太投入,忘记叫什么了。。

闲逸蓉城-醉美九寨

重庆的最后一天,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坐动车前往了成都落脚。

住处离文殊院比较近,所以下午的行程主要安排在文殊院周边~

酸辣粉和两份是洞子口张老二家的,就在文殊院后门对面,龙抄手就是龙抄手文殊坊店的,哈哈,挨着张老二家~龙抄手皮薄馅嫩,汤浓色白~不错呢!

三大炮是著名的四川地区传统特色小吃,主要由糯米制成,由于在抛扔糯米团时,三大炮如“弹丸”一样,发出“当、当、当”的响声,香甜可口、不腻不粘,价廉物美~好好玩~

成都的第二天,一大早旅行社的车子来接我们,这四天的行程是熊猫繁育基地-松潘镇-九寨沟二进沟-黄龙-汶川-成都
四天的行程满满,一开始觉得2300+一个人的团费稍微贵一些,但是四天下来之后,我很满意~~
零购物!零购物!零购物!马蜂窝的产品还是挺靠谱的。一大早出发去景区的路上看到一台台旅游大巴停在各种购物商店门口,那感觉~太舒畅了!~

九寨第一天~放一张中国特色的旅游照吧。。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

二进沟还是很值得的!尤其是第二天果断选择与人流相反方向游览的线路,几公里下来遇到不超过十个人,机智如我!~
果然还是人少天蓝才出片儿啊!
好多人都说去过九寨再去黄龙就没啥看头了,我很纳闷啊,这两个地方的景色完全没有可比性嘛~
我反而觉得黄龙更精致更有特色~
好吧,我又词穷了!
陈先生嘲笑我:文科生现在就只会用‘唉我去,真蓝!’来表达赞叹了??
在大自然面前我真的好渺小好么?!~

静静的欣赏~

插播一张GOPRO水下照~
还是很出彩的~

天晴了之后,遇到几对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简直太美了。。

据说这里是西游记片头师徒四人行走的那个瀑布~

九寨的行程结束之后,当晚住在了川主寺,一个海拔3K+的重镇,超市里的真空包装都涨的跟小猪一样!哈哈。。

这个雪宝顶,据说海拔4K+。。我真的不是来看雪的啊~

回来的路上,我们路过了汶川县。
我还依旧记得地震那年我还在站讲台,因为汶川地震我停了备好的写作课,临时都换成了“新闻直播”。
PPT上的汶川满目疮痍,台下的学生泪流满面。
广东省对口援建下的汶川,一片欣欣向荣,但是听说虽然建了很多楼房,不过很多当地人都还是走了,没有什么人住,因为他们有心理阴影,这个地方,每隔几十年就有地震,所以都不愿意住在这儿,宁可出去打工,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回来。
是啊,只有安居了才能乐业啊。

回到成都之后,我们的行程变得轻松起来~

下面的图片,是宽窄巷子旁边的井巷子。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路,所以基本没有什么人。
都是老照片等比例放大,与三维建筑的结合体,很有创意~
还原了当时巷子里的生活状态。

当天晚上去吃了住处附近的串串~
冒各种东西~
到了成都,或者说,只有在川渝,才能体会什么叫做“鲜香麻辣”!

十一街近两年在网上尤其的火。
街很短,但有名。街在民国时期就曾热闹过。有人说这里是“绝版老成都“。
虽然有名,大家却不知道,有已故名人曾在此居住,有现存名人比如马云来这里喝茶。还有成都的老果果,文化圈,摄影圈,艺术界,餐饮界的大咖和外企高层都来这儿喝茶。
如今的十一街已经不长,只有百余米了。街口和街尾仍住着原住民,中间是开了20年的茶铺,开了30年的苍蝇馆子,开了5年的虾脑汇和后来加入的逗号田螺馆以及刚开没多久的幺鸡面。

街口是家杂货铺,老板儿 5嬢在这里住了一辈子。她的杂货店364天开张,只有年三十的下午和初一的上午关门 。大家敬5嬢,说 她是十一街的“街长”。

我来的时候,逗号田螺家大门紧闭,门口贴着字条,上面写着:放寒假回家。
真任性。。。

十几年未见的同学得知我到了成都,坚持要见一面,我们把碰头地点约在了十一街。
她拎着有名的花排骨,牵着小女儿,见面依旧亲切~

然后我们就继续去春熙路、太古里吃吃喝喝!
人生啊~~

成都的第二天,睡醒了之后就是杜甫草堂,爱死了这个地方。
尽管如今这里已被拓展为中国古典园林,视线所见的也只是1997 年复建的“茅屋景区”,但对于有那么一点古典情趣的我们来说,趁人少安静时游也还是很惬意的。

这就是“花径不曾缘客扫 蓬门今始为君开”中的“花径”。

在杜甫草堂,遇到了电台在这里举办的诗歌朗诵会。
我和陈先生驻足听了好久。
是不是某一刻的坚持,会让现在的生活大不一样?

从杜甫草堂出来之后,我们找到了最近的陈麻婆~
墙裂推荐!
夫妻肺片!毛血旺!麻婆豆腐!
一定要去吃!!
太正宗太好吃了。。超级过瘾~

前一天就在马蜂窝定好了蜀风雅韵的川剧表演~
有6点和8点场,我们定的是6点的那一场。
事实证明,非常明智!
我们5点多入场的时候基本没有什么人,去体验了人偶,参观了后台~还让我们随意拍照!~
入座区域是固定的,但是座位是随机的,但是因为这个时间段人相对来说较少,所以我们运气非常好的坐在了甲区的第一排中间位置!
而8点多散场之后,排队后场的游客排队排到了公园门口!

最后一天更加休闲~
睡醒了之后,我们去找了心心念念的小吃大全,哈哈,在春熙路龙抄手总店!
此次行程,完美收官~

最后附一张四号工厂的图片~
花重锦官城~

后记

其实这一路,最大的收获不是吃了多少好吃的,领略多少美景,而是这一路让我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听了很多对我有启发的故事。
忽然发现写游记是一件很上瘾的事情,好像又重新经历了旅行的日子,分享我的心情我的感受,希望能给你们带来帮助,就像你们曾经帮助过我一样。

最后,努力工作,努力生活,期待下一次的完美出行~

特色的石榴汁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03 13:25

2016-11-03 20:15

好赞的游记 详细 生动。有好游记再发喔

2016-11-05 22:29

2016-11-06 13:0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