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海蓝 榴莲往返 大马干货游(二)吉隆坡篇

• 出发时间/2016-09-30

珠海—澳门

30号一早,怕遇上过关高峰,我们6点左右就到达拱北口岸,过珠海关需要排护照专用通道(拱北口岸出境1号厅21、22号通道:内地居民护照),排队时有工作人员收你的准备好的护照、签证、机票,拿去给海关验证,验证完再过关,过澳门关排队窗口没有限制,任意都行,因为是一大清早,我们又早早赶到,所以我们过关只花了一刻钟左右,过关后等出租也没怎么排队,7点不到我们就到达了澳门国际机场,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值机和候机,这里就要说一下去哪儿网订机票的劣势了,我们到达机场的时候,才得知原定的这趟十点多飞吉隆坡的航班可能会被推迟一个小时起飞,还好我们比较幸运,航班并没有延迟,保证了准点起飞。

澳门受土地面积的限制,机场还是填海造陆的土地,所以机场很小,处处可以感受到寸土寸金,机场里吃东西的地方也没几家,如果一定要吃,麦当劳可以作为备选方案。

澳门—吉隆坡

上午10:45,我们搭乘亚航AK183次航班,飞离澳门,经过三小时45分钟的飞行后,吉隆坡当地时间下午2:30,我们抵达行程第一站——吉隆坡

下飞机,换上当地的电话卡,边联系去哪儿定的接送机,边往到达大厅方向走。
从到达口到主航站楼,需要经过一段长长的步行天桥,我们步行了大约20分钟,才到达Arrival Hall,顺着人流到达Iimmigration,找到有Foreign Passport的队列,排队办理入境手续,准备好护照和机票,审核后伸出左右手食指,录入指纹,直到机器不再闪绿灯再放开,盖章后即可放行。

入境过关后,出去就是行李提取处,我们也在这附近找到了Maybank,换了马币,然后从出口way out出去,因为事先做了攻略,所以出去后找到imformation 的工作人员,要了一张大马的地图,这个地图超有用,一定记得拿。
这些流程走完,已经下午3:40了,顺利与接送机师傅会师,赶上了吉隆坡的下班高峰时段,不过还好是一位健谈的华人司机,槟城人,给我们之后去槟城提供了不少tips,差不多五点半左右,我们终于到达太平洋丽晶酒店,结果办入住差不多折腾了四十分钟,等我们收拾好准备出门,已经六点半了。

十号胡同

未到吉隆坡之前,搜了一些攻略,对于吉隆坡美食的期待,只停留在众人常点评的阿罗街、茨厂街这两个地界,按照原本的计划,到达吉隆坡当晚也是打算去亚罗街吃的,但在和接送机司机聊天的过程中,他说道亚罗街商业化很严重,口味已经不地道了,于是给我们推荐了十号胡同,没想到这个藏在地下的十号胡同,给了我们第一顿大马美食特别的惊喜。

办好入住出门正好赶上下班高峰期,叫车说开过来都要等40分钟,于是我们取消预约,果断选择步行,打开谷歌地图导航,步行一刻钟左右,便到达了十号胡同。
去到那才发现十号胡同是美食家蔡澜推荐的,在乐天广场(LOT10)的地下层内,故名为十号胡同,实际上算不上美食一条街或美食城,美食广场,只是把吉隆坡最富盛名的历史老字号美食集中在一起,此处是十号胡同的入口,探头探脑的招牌,如同流落在民间的公主,如果不是司机推荐,游客很难将它发现。

从商场的自动扶梯下去就是十号胡同了,眼尖的人一下子就看到蔡澜二字,虽然十号胡同不像亚罗街、茨厂街那样开阔一目了然,但这种穿梭其中寻寻觅觅的感觉,也非常吊人胃口。

首选是这家名气很响的金莲记福建面,点了招牌的福建面和老鼠粉,这两种端上来长得几乎没差,乌黑油腻,看着并不美味,但是尝起来,一是味道果然不一样,福建面偏甜,老鼠粉偏辣。这两种面都好好吃,炒的超香。

因为福建面讲究的是生猛炭火,听着大厨当当当地炒面声音,这种视听感觉都充满了快感。

我妈点的何荣记的叉烧云吞面,偏甜,也是老字号。对面是老爸点的肉骨茶,汤浓肉鲜美,很重药味,他嫌没吃饱,又跑去点了一份玉帝鸭的烧鸭,皮香肉滑,肉厚无渣。

还有一颗星,留给这碗红豆冰,陪伴每个大马人长大的国民冰品应该是红豆冰,和台湾的红豆冰又不一样,一碗混合着红豆、红糖、冰淇淋、凉粉、甜玉米、花花绿绿的消暑良品,就是我们对马来西亚红豆冰的第一印象。

十号胡同价位很平民,一般都是在10-20马币以内,据说这里比亚罗街要清洁卫生,最难得是通风极好,空调也清凉宜人,而且中文沟通毫无障碍,在异国他乡的第一顿,吃到的却是福建风味的菜品,在这处浓缩而集中的美食档口,又能体会到当年华人背井离乡坚守传统的那份感人的执着和传承。

吉隆坡双子塔

饭后我们走路去双子塔,路过热闹豪华的商场PAVILION。

在大马,随处可见这种高耸入云的参天古树,很常见,让身后的LV都汗颜。

PAVILION有地上封闭通道,可以看着路标一直走到双子塔。
走过这个地下通道,我们就到了双子塔内部。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但凡来大马旅游,出镜率最高的地标性建筑,一定是双子塔,它曾经一度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直到后来台北101超越,但目前仍是世界第三高的大楼,共88层,如果要登塔的话需要一早过来排队领票,这栋楼目前是是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的综合大楼,看到这样的总部大楼,感觉好想在里面上班。

虽然之前已经在各大攻略上看过各种塔体照片,但真正站在它面前,还是会感叹它的恢宏壮观,真的是非常漂亮,刺破凌霄,加上通体闪闪发光,让双子塔有了一种晶莹剔透的精致感,加上典型的伊斯兰艺术风格的造型,在大马的夜色中显得非常的灵动,真是为设计师的才华高山仰止。在吉隆坡,双子塔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不仅如此,由于双子塔太高,我们想和它合影,也是使出浑身解数,不过不用害羞,因为整个广场的人都在做这件事。

逛了双子塔里的大马国民品牌VINCCI,我们又步行回到住处,这里是太平洋丽晶酒店顶楼夜景。

茨厂街

次日一早,打车到大马的唐人街——茨厂街,虽然攻略上不推荐,但在这吃个早饭的功夫感受一下市井氛围还是值得的,清晨的茨厂街非常安静,只有几家早餐摊开着门,像胜记、金莲记这样的老字号店铺都还大门紧闭,可以想象热闹的时候,这里就和香港的女人街差不多罢。

在汉记吃早餐,点了招牌的生鱼片粥和猪肠粉,还有两份八宝粥,这个猪肠粉和广东的肠粉完全不一样,虽然配的辣酱。生鱼片粥上来的时候粥和生鱼片是分开的,鱼片切得很薄,加入粥后口感爽滑,完全没有鱼腥味,配油条吃,非常爽口。中国人的胃啊,还是得喝粥才觉得回魂。

吃完早餐往独立广场的方向走,路过一家饭店看见有人拎着一袋奶茶出来,马上抑制不住好奇心去买了一袋,马来的奶茶打包都是这样拿袋子拎着喝。

路过中央市场,因为太早,所以还没开门。于是继续沿着旗杆的方向走。

城市长廊、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这个I LOVE KL的标志就这样出现在眼前,我们并没有刻意去找,但突然出现在眼前似乎有点惊喜,虽然也是游客必拍照之处,但由于到的时间早,所以不用排队。这个地标也是城市长廊的宣传牌。

旁边就是独立广场、旗台以及对面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独立广场,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但面积没法和天安门比,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有草坪的大广场而已,这里也是大马每年庆祝国庆的地点。

号称全球最高旗杆(100米),象征脱英独立,旗台下方有历任首相的照片,旗杆下的马赛克画,表现的是第一任总统宣布独立的画面。他当时举了7次手,代表的是一周7天,马来人天天都是独立的,站在这里,不禁幻想起那个庄严的时刻,也能回想起97年看香港回归的激动。

正好遇上广场工作人员换上崭新的旗帜,老爸童心大发,摆出升旗的姿势与大马国旗合影。

在这绿草如茵的草地上走着,还真是很舒服的一处休闲所在。独立广场周围的建筑风格可谓是包罗万象,欧式风格的草坪对面就是具有英国殖民地时期风格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然而在你不了解文化之前,文化就像是一道墙,把我们和这个城市的文化隔开了,去的地方越多,越能感受到知识积淀的重要性,否则,就只能做一名无知的观光客,永远走不进这风光的文化和内心。

开始感觉到太阳刺眼,我们离开独立广场,往国家清真寺方向走。

国家清真寺

合影的背景,屹立着高73米的宣礼塔。

从独立广场走过去大概15分钟,国家清镇市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不收门票,只需登记国籍和姓名,但要注意开放时间。进入清真寺,穿着有要求,男士可以穿短袖,但一定要穿长裤,女士要换上统一的紫色长袍,另外,由于《古兰经》中所言:女人的罪恶之源,就是她的头发,因此女性除了长袍之外,还要要戴上头巾,衣服和头巾都是免费租借的。

大夏天光是穿着这身厚厚的紫色长袍,就能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宗教带给信徒的力量。

这里面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参观,只是祈祷大厅只允许穆斯林才能进,里面的信徒跪坐祈祷,外面的游客可以尽情观赏和拍照,可以看出大马的坚持与妥协。祈祷大厅门外有专门为非穆斯林准备的穆斯林知识介绍,各种语言的,拿了谁是安拉、伊斯兰的基础等几张小书页,想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伊斯兰教这些内容肯定是杯水车薪,但对于完全不懂穆斯林的人来说,消化这些基本知识就需要好一段时间了。

整个清真寺气氛静谧,庄严肃穆,这或许就是所有宗教共通的地方。寺内很干净,建筑精致,像是艺术品一般,外面烈日炎炎这里即使没有空调也非常凉爽,这里和国内的佛教寺庙还是很不一样,没人要求你给香火钱,毕竟在这里,信仰是凌驾于金钱、国籍与政权之上的。

在国家清真寺的后面建有造型优美的陵墓, 清真寺和陵墓之间有万桥廊相通。陵上有遮阳圆顶,这里只安葬伊斯兰教的“国家英雄”,即只有曾经担任过国家总理职务的人才可以葬在这里。

由于平常生活中极少接触到穆斯林,因此对于穆斯林,我到底觉得是神秘的。惊讶他们对真主安拉的敬仰,以及愿意为了真主安拉所付出的一切。

这座清真寺与其他我见过的清真寺的最大区别,在于设计风格,国家清真寺并没有“洋葱头”似的圆顶屋顶,反而有着特别的星形屋顶。这座清真寺算不上富丽堂皇,却另有一种轻灵端庄的气派。

尤其是祈祷大厅外那一片森林般的柱廊,坚定屹立,时光深邃,营造出一种现代感和空间感,更是带出几分庄严和神秘。

十一假期第一天,就以国家清真寺的景观,作为吉隆坡城市之旅结束,行程短暂而充实。在吉隆坡只呆了短短一天,给我的感觉就是——混合,不论是宗教、人种、食物,各种文化的混合使得这座城市有了一种包容和相互适应的能力。

在机场吃罢饭,等待飞往亚庇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04 11:2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