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倾城,诗意人生(去云南赏个秋)

elise37 LV.10

如此静美,如此诗意
不在天上,却在人间
如愿足矣!

我终将活成了不苟言语的人,那种就只是静静地欣赏,说不出话来的状况在我身上时常发生。
我和许多人一样,总想将游记记录好,开始总是兴致勃勃地,到后来却觉得词不达意。
过后会作出相应修改,愿能达其意,不辜负遇见美景的恩赐。

预告片

不惧怕衰败
回归自然
别有一番风情

等候,是一种执念。
纵然在千里之外,也无须约定。
等候,是一份情缘。
如若能身临其境,或已是如愿。
历经浮华,任凭时光漂白。
你我在这诗意的秋里——
相逢,即使无言
心也眷恋。
那一刻,我知道
你不在天上,你在人间
等候着我们的初见
————致泸沽湖

干净透明的海面
如蔚蓝的天空
给人一种
宁静而悠远的
感觉

船在碧波漂,人在画中游

大理古城

凉薄的记忆
赠予银杏叶
托于青天
在一瞬间放下……

温泉依山而建
被茂密热带植物包围
热泉缓缓流出
隐于山林泡热汤
那感觉
就一个词“soft”

和顺古镇建设得
错落有致
一派田园风光
清新又脱俗地
呈现眼前

夕阳晚照,恬静如斯

行程规划

先上费用一览表,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11.21:深圳机场——丽江机场,拼车到丽江古城,面包车80块,四个人人均20,宿丽江古城木林客栈
11.22: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忠义市场走到公交站可坐11路公交车到束河路口(1块),到站后需步行十分钟到古镇门口,建议在古城门口拼车直达束河古镇门口(5块),宿丽江古城木林客栈
11.23:丽江古城——泸沽湖里格村,拼车,面包车150块包来回,8个人,历时7个小时,回程只需打电话跟师傅约好时间即可,宿里格村澜庭别院精品客栈
11.24:泸沽湖环湖游,拼车,机动女装摩托车100一天,两个人人均50,宿里格村澜庭别院精品客栈
11.25:泸沽湖——丽江高快客运站——大理双廊,临时改行程想去大理双廊,没有预定好车票,等了两个小时,一个半小时就到双廊,费用90,一天都是坐车,那个累,宿双廊才育村某客栈
11.26:大理双廊——大理下关兴盛客运站——腾冲大理客运站很多,去腾冲的只有兴盛客运站,2016年换了新站,联系电话是0872——2125502,费用130,行车六个小时,宿将台酒店
11.27:腾冲市区——银杏村(云南保山腾冲固东镇),包车120块,四个人人均30,宿极边教师之家
11.28:银杏村——荷花温泉——和顺古镇,包车一天240,三人人均80,宿玉泽民居
11.29:和顺古镇——腾冲旅游客运站——昆明西部客运站,腾冲昆明是卧铺车,费用232,历时15个小时左右,其中高速凌晨2点到5点这三个小时按照规定不能行车,必须在高速休息区停车,这是我长这么大坐过最久的一次车,长途火车都没有坐过那么久,味道很酸爽,我居然也能活着回来,居然并没有呕吐,真是谢天谢地,不逼入绝境真不知道自己的潜能啊,宿卧铺车,个人建议还是提前预定从昆明腾冲的飞机票吧,然后玩回来,又或者从腾冲回去昆明的车,订在早上,这样就不用在高速晾三个小时了,不过这样白天就是一整天都在坐车了。
11.30:昆明——深圳,又是花时大半天才回到我大东莞温暖的狗窝

微信关注后,云南交通,它都能帮助。可以订票,合理规划时间,最好电话咨询它,我打过电话,感觉服务还可以。

游记正文

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云南之旅出发于去年的深秋,而今年的深秋也差不多要到来了。一年过去了,对云南的秋还是念念不忘的,广东是个四季常青的省,广东孩子对秋叶,冬雪都有特殊的情结。
云南很大,每个市都值得去一次,相隔不近,很多时间都在交通上度过的。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这次是我第二次去云南,我相信还会有第三次的……
这次旅行都是拼玩拼吃拼车,一路玩过去的,认识了几个朋友,到现在都还有联系着,爱旅行的人有时候其实都挺能理解彼此的。那种渴望自由,又想认识世界的心,会把陌生的人瞬间拉到一起,挺神奇的。
云南之旅,整个十天我都遇上了大晴天,日光倾城,美得不像话,代价就是晒得黑一圈回来。
整个旅程,丽江古城成为了我的中转站,丽江古城去泸沽湖丽江大理这样。古城和酒吧文化挂钩,对这种推广我不是很喜欢。撇开这些,古城的韵味还是值得去看的,但是得去并不是很商业化的地方。
我去的时候是淡季,住宿不贵,还可以杀价,景基本上就是景,不会夹杂太多的游人,太合心意了。

第一站:『丽江』

木林客栈二楼走廊公共区,可以坐着喝茶聊天看古城。它地势比较高,几乎可以看到2/3的古城了。由于第一次来的时候我已经登高看全景了,这次就不拘泥那1/3了。

这样看来,房屋挺密集的。你会不会也想来这里开一家你喜欢的客栈,认识许多的朋友,还可以到处旅行呢!如果有这个想法,得加倍努力地淘金啦,自由的条件很多时候得要钱来支撑……

出了这个门再走一段路就是忠义市场了。每到一个地方就去一下当地的市场吧,那里看到当地的民生。最主要是跟着本地人吃,也不贵。

束河路口下车后,步行一段路才能到古镇门口,我感觉我走了有十多分钟。不过也不累,沿路风景优美,走走看看就过去了。

庭院深深深几许

不需要门票,大摇大摆走进去

门口就有一堆许愿牌,承载着满满的都是游人美好的愿望

导赏图,对于东西南北搞不清的路痴来说,拍了也是白拍,瞎逛……

多功能音乐厅,四面八方,广纳百川。它可以是戏台,可以是T台,还可以是会场

琳琅满目的咖啡厅,临水而开,一杯咖啡,一份甜品,一个下午

往上走,越崎岖,人烟稀少,拾级而上,登高望远

年代久远,日久失修的感觉

一个人站在全镇制高点,没有颓垣败瓦,只有生生不息,美好与伤痛的故事轮番上演着,延续着这座文化古镇的历史。

村民们在山顶挂满了经幡

看到玉龙雪山的美人尖

束河古镇的青龙桥:
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它的西面就是聚宝山,青龙桥的中轴线正对着聚宝山,这是木氏土司的设计,也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
长25米、宽4.5米、高4米,全部由石块垒砌,列为丽江古石桥之最,可见束河丽江历史上的经济文化格局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青龙桥的桥面经过数百年风雨的洗刷使它变得斑驳苍老,却不失它的英雄气势和庄严厚重感,站在这里,你也许会听见马蹄的声音在束河回响。

这里还流传着一个故事:藏传佛教大师葛玛马追赶一个魔鬼,从这里一步跨到了玉龙雪山上,在桥上留下了一个仙人脚印。
开春时节,桥畔的杨柳长出了新芽,如烟似纱,仿佛绿色的波浪要涌到桥面上来,这就是束河八景中的又一景:“烟柳平桥”。

每到景区都看到有人拍婚纱照

我不知道风是向哪一个方向吹
我是在梦中
甜美是梦里的光辉

清澈见底

束河的著名景点—九鼎龙潭,当地人又称“龙泉”。
九鼎龙潭西枕龙泉山,东频青龙河,是一上一下两个半圆形的小石潭,两潭之间建有一个凉亭,是观赏“九鼎龙潭”的最佳处。
九鼎龙潭的水出自龙泉山山脚的石头隙缝里,潭水不深,但却夏季不浑,冬季不浅,一般清澈的流水从石隙中溢出,永远滋润着古镇。
潭周绿柳垂地,翠柏指天,泉水清澈,潭中游鱼甚多,被当地人奉为神鱼,相传昔人欲网其鱼,雷电聚至,至今无敢者。

既无星也无月
仅仅是单纯的仰望
那树迎着光芒四射的艳阳
洒落着凝满岁月与年轮的秋叶
飘零而去

一叶知秋,一亭知休

束河古镇深处有个小树林,树木繁盛,人闲而居,十分写意

跟随着秋天女神的步履
踏向充满着神秘与梦幻的树林
探索那最唯美的秋意

秋华不衰,秋色不败,秋思不尽,赋予卿

汪星人,你们好

丽江古城路边偶遇银杏,一树明黄的银杏叶透着光影,叶与光交错着,提前发福利的节奏

黑龙潭附近有一条美食街,价格经济实惠。一锅腊排骨68块,吃撑了都还没吃完。丽江淡水三文鱼,水性杨花
汤面是我的早餐兼午饭

大大的心型,送给你们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坐在观景台的围栏上拍的,而其实帮我拍照的那个路人太专业了,感谢那些年在路上偶遇帮我拍照的人,很多都会很负责任帮我拍好

明黄与天蓝和谐交融在一起

走去里格半岛看看,并不是完全开放的,都是私人客栈,不住不能随便进出

太阳还没下山,月亮已经出来了

蓝色波斯菊,蓝费利菊,又名蓝雏菊(蓝色玛格丽特雏菊),一种蓝色的菊科植物。
春天、秋天开淡蔚蓝色美丽的小花。
花色明快、花期长。喜阳光,长势旺,抗寒性弱。
多用于花坛种植或岩石景观盆栽。扦插芽繁殖。

里格村有个大靠山,格姆女神山

我是来看泸沽湖的日出的,原谅我的iphone4S,抵抗不了泸沽湖能见度太高超强的镜面反射,把日出拍成了超人,也是没谁了

乘光而行,那船人进入黑洞了吗

我要抱着你,永不分离……

怎么看都是画布……

沐浴在晨光中

里格村的饭店普遍偏贵,赶上什么黄金周估计更加坑爹。这家叫“静缘”饭店经济实惠,在这里吃了几餐。
热气腾腾的早餐,玉米饼偏淡,其实还吃了其他的,没拍上来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70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
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泸沽湖格姆女神山旅游,从山下的尼塞村格姆女神山风景区门口,乘坐索道上山,游览格姆女神洞。
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PS:环湖游的时候,我有经过,但是没上去,居然海拔有3000多米……

要做一只鸟
飞越永恒
没有迷途的苦恼
东方有火红的希望
南方有温暖的巢床
向西逐退残阳
向北唤醒芬芳

波光粼粼,水波荡漾

里格半岛,三面环水,一面环山,最适合在那躺着发呆……我也想,可是穷啊……

这树是醒目的存在,就像卫士一样站在里格村的路口,日日夜夜都守护着人们

相传,格姆女神是个很善良的神(嗯,我也善良,我也是女神……经),她经常骑着白马外出巡游(我“经常”驾着轻舟,不,我是驾海鸥,有图有真相,它累瘫了跟在我后面而已
不仅保护着一代人畜兴旺,风调雨顺,而且还特别赐予妇女健壮貌美、婚姻幸福、子孙繁衍。
美丽的格姆女神也与周围的男山神结为连理,过着幸福的生活。
在格姆山顶的洞内有天然形成的钟乳石女性人像,在摩梭神话中,此山正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泸沽湖能见度,玻璃面,绿宝石……

如舒婷《致橡树》诗中所写:
根,相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三毛

秋天的草海也黄了,就算这样也不会颓废的躺着,昂起头站到最后一刻

天下第一爱情桥——走婚桥
生活在“母系家庭”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泸沽湖村落里,这座跨越草海、连接两岸村落的木桥,长达300余米,为“走婚”的男人提供了便捷的通道
弱弱问句,女的走了会怎样?会有很多男盆友仔吗?……我……表示不服,我还特么走了两次,回来一条毛都没有

水落草出,草长草枯,静静地循环着自然的规律

搁浅的船,难得游人不多,闲下来晒着日光

有种想跑过去躺下,滚草地的冲动,去了,就是地地道道的女神经了

走婚桥就在那

这里居住的人们,生活在诗意里

要化成一阵风
把淡淡的思念统带走
从不思念
从不爱恋

洼垮湖湾的十里沙岸,杨柳依依,环境优美。黄昏时分,情侣双双携手漫步,纵是无语,也尽得温柔。
谁……有伴侣,出来暴打一顿

你看,那湖水就像闪着圣辉的荧幕,与天空一起凝视着这个世界

一群群水鸭在湖里快乐地嬉戏着。
我就只有自娱自乐了。

天水一色,视野非常辽阔

泸沽湖的蓝,蓝的纯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那蓝锦缎似的湖面上不泛起一点涟漪

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
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

终于明白,有些路,一个人走着走着,会出现另一番生机。

我等候你。
我望着户外的昏黄,
如同望着将来,
我的心震盲了我的听。
你怎么还不来?
在每一分钟上
枯死。
————选自徐志摩《我等候你》

非常喜欢吃云南的鱼和菌。一个肥美,一个鲜美

晨光中的缥缈人家
天堂,我曾与你那么近

迸出来了,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

第二站:『大理』

临时改行程,想去大理双廊看看洱海。到达的时候已经日落西山

早上的洱海,有点轻雾朦胧的感觉

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具体为何种植物存在广泛的争议。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格桑花的花语是“怜取眼前人” 。
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格桑”为藏语,即好时光之意,它是说,在春夏之交雪域高原有一个璀璨的好季节,风姿绰约的格桑花儿就会如约来到草原上,为青春亮丽的姑娘们带来好时光,也带来幸福。
据说格桑花由格桑活佛变成,可以给人们带来吉祥,藏族人民称其为吉祥花。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碧池深潭波不掀,不朽枯木露水面,打一成语……
这是洱海的母子树,我型我秀,我就长在水里,春风吹又生

向前一步是路途坦荡,退后一步是海阔天空

心如一叶轻舟,已经年,自渡自渡

那就是洱海的游船

如果有一个长假,哪里都不去,就在双廊享受慢时光好了。
双廊真的是依洱海而建,无敌大海景

洱海有种大气磅礴的气势,站在那,整个人都放轻松了

这种白玫瑰有个浪漫的名字叫“坦尼克”,它是从荷兰引进的新品种,产量高,花期长,观赏性高。
给人的感觉就是高雅,圣洁

双廊大理古城,沿途都是田园风光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大理古城位于云南省西部,又名叶榆城、紫城。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为其新都。现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
古城内文物古迹众多,城池格局基本保存,重要遗址可辩,保留着大量的古建筑和古街古道遗址,截至2013年,古城内分布了14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早餐那个煎鸡蛋是酥皮包心的,技术含量高啊。
午餐继续是鱼,有一种薄荷口感的香料在里面,贯穿口鼻,第一次吃还是需要强大的包容心啊
土耳其雪糕软糯的感觉,那个歪果仁花式表演了一番,才送到我的手里的

第三站:『腾冲』

银杏村位于云南保山腾冲县的固东镇,旧名叫江东村
江东银杏村与著名的腾冲国家火山地质公园、柱状节理等旅游景点相邻,全村共有 820 户人家。
据统计,全村共分布有古银杏树3000余株。
其中,树龄在 500年以上的有50余株,400年以上的70余株,200——300年的150余株,30年以上的600余株,20年以上的有2100株。
另外还有中幼林1000亩,约33000 株。
东村银杏除具有古老和天然连片等特色外
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相互依托。
大理下关兴盛客运站有车到腾冲县,需要六个小时,再到银杏村还有40公里。

天渐凉,秋愈浓,银杏村的秋色惹人醉!
深秋时节,银杏村的秋色美景渐入佳境。黄黄的银杏叶泛着金光,把村庄装扮的异常绚丽,熠熠生辉……

静静地坐着,就算让岁月从指间流逝,也要坦然地享受着这一刻

一阵秋风吹过,银杏树叶纷纷扬扬地从树上飘落下来,宛如无数只金色的蝴蝶在空中漫天飞舞。

来的路上,天还没放晴,有点担心着。
来了之后,放下行李,天就开了。
不敢想象,没有了光影的映衬,会是怎样的一番境况!
不禁自叹,老天爷对我也不薄呀,不枉我奔赴千里,来与这秋约会

提前一个月订的极边教师之家客栈,还订了这个银杏炖鸡大餐。其实银杏就是我们平常的白果,这是一起拼餐的东北偶吧说的,恍然大悟,对啊,就是白果呀,好吧,我承认,我平常没有“洗手做羹汤”,就只会吃

希望每次相遇
都能化为永恒

在最美那一刻凋落
亲爱的,别哭泣
我记得你
你曾来过

铺锦见知一寸丹,肯将金色洒故园。
痴情仍恋钟情处,故遣黄蝶舞碧天。

虽遣黄蝶舞碧天,不曾别去枉寻欢。
相思缠在虬枝上,再聚精魂写灿然!

银杏村的银杏树
古老而古朴
有声有息
隐于群山环抱
现于农庄炊烟之间。
只有在深秋
银杏披上金袍一般
醒目
傲然

珍贵的百年银杏树让这个小村庄显得古朴和深邃。

小鸡尽情地在银杏叶里撒欢,觅食

沿着江东村由火山石铺成的小道
慢慢走进古银杏村
一地金黄
小路上、墙头上、瓦房上、水沟边、菜地里… …
漫步村中小巷
不经意间
银杏叶洒满一身
与夕阳的余辉融为一体… …

灵魂在金黄之间自由飘逸
为那一树树灿若黄金的奇特景观叹服

每到深秋,房前屋后,黄叶纷飞
既静谧又梦幻

秋仙子不知不觉带来了深秋的诗意。那满地金黄的银杏树叶,灿烂无比,如同给大地铺了一层松软的地毯,把大地装扮得格外亮丽。

这里是天堂的后花园,这里"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相互依托”

村民的房屋就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空地的四周
在房前屋后,到处都有大大小小的银杏树
到了古银杏村的感觉就是“满地的黄金”!

银杏飒爽英姿,如兵至城中,满城尽带黄金甲,凛然有威风,波澜壮阔又从容自如。

银杏一边呈露让人眩目的金色
一边飘洒下无数的落叶
顺风贴着地面卷动
铺成一地锦绣
在深秋里渐萧瑟的大地上旗帜一般鲜明地辉煌着

天南地北的朋友,拼坐在一起,在初冬寒冷的晚上,在银杏叶翩翩飘落的庭院里,享受着晚餐。
如果说有寒意,也是身体上
心里却暖和着

早上的银杏村,雾气漂浮着

雾气弥漫了银杏村,整个村落时隐时现,充满着神秘。

一切都隐没在浓滞的雾气里
只有银杏树的顶端浮现在浓雾的上面

腾冲是著名的侨乡、文献之邦和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腾冲在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
冲地处亚欧板块与印度板块相撞交接的地方,地质史年代发生过激烈的火山运动。正是由于两个大陆的漂移碰撞,使腾冲成为世界罕见并且是最典型的火山地热并存区。方圆1000平方公里,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
所以说,来腾冲不泡温泉会很浪费。我们没有选择很热门的,一来热门的门票贵,二来人多,泡饺子的体验还是不要了。事实证明,选择荷花温泉度假村,非常舒服,人不多,环境优美。

我们今天是几个人包车去荷花温泉的。师傅正是我们来腾冲县下榻客店的老板娘,人非常好客热情,给我们报的价也是经济实惠,是一次不错的体验。我们的门票费用给了190.
温泉票包了一餐自助午餐,到了温泉里面还有饮料和茶点免费供应。

温泉依山而建,建造者不仅仅把它建设成一个沐浴场所,还有大量的文化气息融入其中,建造的材料大部分都是用的火山岩石,就地取材,即环保又节省建筑成本。

温泉入口处地势比较高,一眼望去,田园和山野风光尽收眼底。

郁郁葱葱的热带植被遮蔽着

荷花温泉总共有19个池子,其中几个池子用垂帘将池子围起来,造成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当地淳朴的姑娘、小伙子们时刻站在池子边提供热情贴身服务,做了一回“上帝”的感觉。

温泉种类异常丰富,除了硫磺泉、高岭土泉、碳酸泉、氧化钠泉等多种常见温泉,还有其它很多如含铁、含硝等具有医疗价值的微量元素泉。

这就是酒温泉,泡完后,走路都有一点微醉感觉

木顶长廊两边是一大片郁郁葱葱热带植被,就算中午来泡温泉也不感觉晒的。

温泉缓缓而流,纯天然的

这是泡泡池,全身按摩的感觉

泡累了,可以躺在藤椅上休息

水汽弥漫在空中,阳光一照,出现浅虹

和顺镇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古名“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和顺镇,全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

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是傍晚。
赶上了看和顺古镇的日落。

霞光神采点染着这和谐的古镇

朱镕基,最喜欢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他也来过了吗??

由于男人常年在外经商,为了延续祖宗香火,通常在他们外出经商之前由家长做主娶妻成家,等妻子怀孕后再离开家。外出的男人或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回家,或客死他乡,受封建礼教束缚的妻子只能在家守着,所以,和顺乡的贞节牌坊和守志楼特别多。有民谣唱道:“有女莫嫁和顺郎,才当新娘便成孀,异国黄土埋骨肉,门口巷子立牌坊”。
我怎么感觉那时和顺的女人只是赤裸裸的繁衍工具。

深秋的荷花池只剩下枯叶了。

和顺图书馆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
前身是清末和顺同盟会员寸馥清组织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阅书报社”,后经海外华侨和乡人捐资赠书,于1928年扩建为图书馆,1938年新馆舍落成,各地知名人士纷纷题词祝贺。
著名数学家熊庆来题词“民智源泉”,张天放题词“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
迄今有藏书7万多册,古籍、珍本1万多册,内有胡适、熊庆来、廖承志、李石曾等诸多文化大家的题字。图书馆的建筑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拾级而上,依次是大门,中门,花园,然后是图书楼藏珍楼、景山花园等。

文昌宫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是和顺文化的摇篮,曾是1940年由华侨捐资创办的益群中学旧址。
由大殿、后殿、魁星阁、朱衣阁、过厅、两厢、大门及最前面的大月台组成,左右楼阁下镶嵌的《和顺两朝科甲题名碑》记录了和顺历史上出了8个举人,403个秀才。
殿阁雄伟、雕梁画栋、石栏回环,气势轩昂。现被辟为腾冲神马艺术馆、魅力名镇展厅。
————百度如是说,没有买套票,所以凡是需要门票的都没进去。

如诗如画的风光,山清水秀,垂柳拂案,绿影婆娑。

深入镇里,走的是上坡路,越里越高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

古时这里战事多,当地的汉人,很多都是四川江南,中原人派过去镇守边疆的,这些人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有的文化素质较高,虽为生活所迫,背景离乡,位于高原极边,但和顺的村落风貌、民居建筑、民间工艺,无不浸润和保存了中原汉族文化精髓,同时,它又是一个“外向型”的社会,游子们吸收了外国文化的精髓,与传统本地文化交流整合,创造出了有着和顺特色的地域文化。

和顺有着一般小镇的特色,传统的小镇建筑,淳朴的人们。
但这里却沉淀着600多年的历史文化,有着历经多少沧桑巨变的传统民居。
据了解,这里的传统民居多达1000多座,其中清代民居有100多幢,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其建筑风格,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
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的元素。
尤其是那老宅的门窗木雕,各种雕刻造型栩栩如生。
宅院中尤具地域特色的是以火山石堆砌的石阶,遇到雨水天气,能很好的起到了防滑作用。

百年老树,还是生机勃勃的

处在山地,向上而建,每家每户的门槛都不是那么容易迈的,一家比一家门槛高呀

百年老屋,屹立不倒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上去就是处于高处的财神殿。
听说这青石路,是当年和顺通往缅甸的古驿道。
和顺的大马帮就是从这里走向缅甸,或者走向印度的。

过去的和顺,男子长大到十五六岁,就要出门去缅甸锻炼谋生的本事,开拓自己的事业。
离家当天,都要到财神殿拜祭财神,祈求外出发财,然后踩着上马石,由亲人扶上马背,表示最后扶你一把,过了前面的“隔娘坡”,让你自己去闯天下了。
没有钱的,就只能靠跟在马帮后面走了。

和顺古镇坐落在民族文化大省云南中的纯汉族古镇
其封闭、传统、安定的环境,完整地保留了中国明清汉族文化的特色
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
但除去这些光环
和顺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

和顺古镇内依然保有传统的文化和建筑,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古镇等遍布古镇,整个古镇也保持着明清时的建筑风格未曾改变,宛若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在晒的是什么糕,可以吃吗?

历经多少沧桑巨变,和顺人以自己超常的智慧使古建筑和文物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
改革开放后,和顺以文化为灵魂,以保护为基础,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丰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田园风光开展文化旅游,一跃成为云南著名的旅游圣地。

黄龙玉在和顺古镇到处都有卖,我也顺手挑了几件带回家给家人。
到这里,云南之旅已经结束。码字真的不是一般的苦力活,越写越发现词穷,太不容易了。

PS:拍摄器材:大部分iphone4s,少部分红米note2
          背景音乐:《我等候你》

2016-11-03 12:26

2016-11-03 12:41

2016-11-03 12:57

引用 elise37 的图片:

2016-11-03 13:54

漂亮

2016-11-03 14:4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03 15:25

引用 彩虹糖豆巧克力豆 发表于 2016-11-03 15:25:43 的回复:

回复彩虹糖豆巧克力豆:我一个人去,有时间拍照,你应该有美相伴吧

2016-11-03 15:34

引用 绿皮车 发表于 2016-11-03 14:41:51 的回复:

回复绿皮车:

2016-11-03 15:3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03 13:54:2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这个是手机全景拍的,有点曝光

2016-11-03 15:35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11-03 12:41:20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2016-11-03 15:36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1-03 12:57:07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支持

2016-11-03 15:38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1-03 12:26:46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谢谢支持

2016-11-03 15:39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3 20:52

引用 elise37 的图片:

相信了岁月静好

2016-11-04 10:2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04 10:24:38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我也相信了现世安稳

2016-11-04 10:4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07 09:55

引用 院子里的白杨 发表于 2016-11-07 09:55:05 的回复:

回复院子里的白杨:存好子弹,一个背包,一张机票,一个自己就可以轻装上阵

2016-11-07 10:29

好诗好诗!

2016-11-30 21:26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30 21:26: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