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海,赏外滩,逛老街,品美食。

hjl801406 (北京) LV.13
2016-11-03 01:08 833/14

旅游费用

出行日期:2016年10月29日至30日
出行天数:2天
出行人数:2人
高铁车票 :553*4=2212元(北京南至上海虹桥)
地铁车票:18*2=36元(购买的一日票,票价18元,24小时有效,不限乘车次数)
餐饮费用:31+28+15+55+19.6+19+8+8+33*2+40+35=324.60元
住宿费用:427元(锦江之星(淮海东路店)一晚,商务双床房)
合计费用:2212+324.60+427=2963.60元
人均费用:1481.80元

追寻儿时记忆,开启上海之旅。

上海,少年时从课本及大人们的言谈话语中知道是一个很洋气的地方。在中学时代,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大大有名,邱岳峰、比克、李梓、乔榛、丁建华、刘广宁等一批著名的配音演员先后给电影《简爱》、《王子复仇记》、《追捕》、《大闹天宫》、《阳光下的罪恶》、《尼罗河上的惨案》、《佐罗》、《巴黎圣母院》、《叶塞尼亚》配音。上海电影制片厂的《保密局的枪声》、《蓝色档案》、《上海市长》给我留下了更加深刻地印象。从那时起,就期盼着有一天要到上海看一看。
        2016年10月27日在12306铁路网上定了29日北京上海的车票。
       2016年10月29日早晨4:30分起床,照例擦地,收拾四只猫的厕所,给猫咪喂饱喝足。在家吃完早点。5:30分从家出发,5:40到达地铁14号线,5:50到达北京南站。到一层大厅自动取票机打印车票。车次G5,发车时间7:00,到达时间11:55分,中途停靠济南西和南京南两站,历时4小时55分。6:13分到达二层出发大厅。6:35分开始检票上车。
       11:55分列车准时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出了出站口,就看见了小杨生煎餐馆,本打算到了酒店后去佳家汤包餐馆(淮海路店)吃饭。既然小杨生煎就在眼前,就在这里吃上海的第一餐了。进入餐馆,人很多,让夫人先去找座位,我排队点餐。要了两个套餐,一个是28元的包含4个大虾生煎包,一碗油豆腐牛肉粉丝汤;一个31元包含6个三拼生煎包、一碗百叶包面筋汤。第一次吃生煎包,味道不错,有点像我们这里的锅贴儿。
       吃完饭后,出来走到地铁售票窗口,买了两个一日票,24小时不限次数乘坐,票价18元。随后坐地铁10号线途径13站到达老西门,换8号线途径1站到达大世界站。出了地铁口,跟着百度地图走了有10分钟就到了锦江之星(淮海东路店)。酒店是在携程网上订的,当时在网上看上了这家酒店,可惜29日已经没房间了。本打算放弃这次旅行了,那成想,第二天在网上看到又了一间商务标准房,房价427元,到店付款,马上预定了下。房间在10层,坐电梯要在里面刷房卡,电梯才能运行。进了房间,还算比较宽敞,干净整齐。两张单人床,躺了一下很舒服。
       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其实就一个挎包(放些换洗的内衣和简单用品)和一个双肩背的相机包(四个机身、四个镜头、一个13寸笔记本电脑),外加一个三脚架。背上相机包和三角架开始了上海之旅。

行走在上海老街,漫步豫园城隍庙

从酒店出来后,第一站先到城隍庙,大约1.30公里,跟着百度步行大概20分的路程。14:24分到达上海老街牌楼。在这里,看到了许多旅游团队,街道两旁商铺密集,建筑物皆是仿古建筑。14:36分到了城隍庙门口,需要买票进入。我们只是在门口看了看,没有进去。继续往前走,就到了豫园。同样,豫园也是要买票的,我们也没有打算进去看。14:58分我们到了最热闹的豫园商城,人气十足,热闹非凡。15:09分我们到了著名的九曲桥,桥上是人挨着人,这要是到了黄金周的话,不知要有多么的拥挤。水里面的金鱼被游人喂的个个肚子鼓鼓的,吃鱼的水鸟怎么不到里来啊?看来鸟儿们也要配个手机了。回头,我给普通秋沙鸭打个电话,告诉它们:你们别到北京北海公园捕鱼了,来上海的九曲桥吧,一抓一个准儿。过了九曲桥就是著名的绿波廊餐馆和南翔馒头店。绿波廊餐馆非常出名,外国元首到上海必来的地方,彭丽媛也到过这里,为此餐馆特意推出了夫人套餐,价格好像是38元。我们走进绿波廊餐馆,被告知现在只有茶点,晚餐17:00开始,16:30发号儿。那我们就到南翔馒头店买几个包子吃,那成想,到了这里,排队买包子的人比包子还多。转了一会儿,跟夫人一商议,决定到南京路步行街的沈大成餐馆吃晚饭。

漫步南京路,品尝沈大成

从城隍庙步行到南京路步行街,时间是16:25分。这里跟北京的王府井步行街类似,路比北京的王府井宽。我们边走边欣赏街景,看到了苹果展示厅,也看到了华为展示厅。16:40分到了沈大成餐馆。这家店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外卖窗口,专卖各种点心,其中最有名的是鲜肉月饼。一个是吃饭的餐馆。我们先去了餐馆吃饭。要了一碗虾肉小馄饨15元、要了一屉蟹粉小笼包(6个)20元,要了一份肉丝春卷(4个)20元。共计55元。蟹粉小笼包味道相当的好,我只吃了一个,其它5个都被夫人抢走了。馄饨也非常的好吃。吃完饭后,在外卖窗口买了10个鲜肉月饼40元,刚刚出锅的,非常的烫手。一边走一边吃了起来。其实它就是在点心里面加了个肉丸子,味道不错。离开步行街时间是17:28份。下一站,我们去外滩看夜景。同样是步行前往。

赏外滩美景,品夜色上海

17:45分,我们步行来到外滩。随着18:00钟声的响起,夜景灯亮了起来。整个水面被灯光染成五颜六色,不时有游轮和货轮交替地在水面上穿行而过。岸上的游人或成群留影,或单人自我拍照。此时的我,手扶护栏,风儿拂面,眺望远方,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多么希望时间定格在这里。
        19:51分,我们离开外滩向着城隍庙走去,再看看夜色中的绿波廊。

夜色再访城隍庙,品读南翔绿波廊

20:08分我们来到了城隍庙街区,街区上的游人明显比白天少了许多。而在灯光的映衬下,街边的建筑物更加显得古色古香,颇有韵味。20:31分,我们又来到了九曲桥,这里的游人依然热情不减,而南翔馒头店前排队买包子的人还是有增无减。绿波廊在灯光的照映下,显得妩媚多姿,韵味十足。在这里游玩了一番之后,我们便向酒店走去。在回去的路上,看到天空上朵朵白云,计划着明天一早去外滩拍朝霞。21:35分我们到达酒店,在酒店楼下的便利店买了4瓶青岛啤酒,600毫升,4.90元每瓶。进入房间,沐浴完毕,就着鲜肉月饼喝起了啤酒,我感觉凉了的鲜肉月饼比热的更加好吃。

再见 上海滩,何时再相聚。

2016年10月30日,清晨,被夫人叫醒,忙问天气如何。夫人说:外面天空云彩很厚,朝霞恐怕没有戏了。那既然朝霞没有戏了,就再多躺一会儿吧。人们常常说:自由行的人是比鸡起的还早,比狗睡的还晚的人。没办法啊,时间有限,我要充分利用每一秒的时间来欣赏此地此景。多浪费一秒就是浪费金钱。
       7:10分起床,洗漱完毕,到酒店大厅结账走人。
       本想着出了酒店后,到佳家汤包餐馆吃早餐。出了酒店门后,看到酒店旁有一家新亚大包餐馆。于是改主意,就到这家餐馆去吃早餐。餐馆里面就餐的有5、6个客人。我要了一碗狮子头浇面19元。夫人要了4个烧麦8元,要了一碗粉丝牛肉汤,忘记是5元还是8元了。夫人对烧麦赞不绝口,称味道很正宗。
        出了餐馆,走到地铁8号线大世界站,计划去中华艺术宫看看,就是以前的世博园。8号线有一站就叫中华艺术宫站。8:15分出了地铁口,中华艺术宫就在眼前。想想当年的车水马龙,在看看现在门庭冷落,真是天壤之别。建筑物的设计还是很新颖的,可是看看它被周围的建筑物包裹着。就好像一颗珍珠随便地放到一件褶皱的衣服上面,显得那么的不协调,甚至有些让人倒胃口。中华艺术宫是10点开门,本来计划在周围转转,然后再去里面参观。此刻,我已经没有了参观的热情了。于是,坐8号地铁回到老西门,再倒10号线,坐一站在豫园下。出了豫园地铁站,向外滩走去,看看白天外滩的景色。
        白天的外滩比晚上要清静了许多。走到外白渡桥旁,看见有两对新人在照婚纱照,祝福他们。河面上不时有白鹭在上空飞翔。上海之旅就要结束了,向着东方明珠电视塔挥手致意,不知何时与你再相聚。
       本来回去的列车订是16:19分,到达北京南站是21:52分。没有再去别的地方的想法,于是改签到11:26分,到达北京南站是17:23分。
       我们到达虹桥火车站后,还是在小杨生煎餐馆吃的午饭。
       列车17:23分准时到达北京南站。18:10分回到家中。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03 11:25

引用 liu_da_chang 发表于 2016-11-03 11:25:38 的回复:

回复liu_da_chang:谢谢来访,期盼你的游记。

2016-11-03 14:47

2016-11-04 20:1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04 20:11:14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11-04 21:5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07 01:0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07 10:54

引用 单纯的菇菇 发表于 2016-11-07 01:03:04 的回复:

回复单纯的菇菇:有时间就抓紧去旅游吧

2016-11-07 23:23

引用 边墙芥民 发表于 2016-11-07 10:54:04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边墙芥民:为什么不动起笔来呢

2016-11-07 23:23

请教一下:街上的夜景,是怎么拍的?模式是什么

2016-11-08 16:32

引用 Vanessa0823 发表于 2016-11-08 16:32:56 的回复:

回复Vanessa0823:光圈优先模式,用三脚架,遥控器或遥控线,光圈8到11.

2016-11-08 18:21

引用 hjl801406 的图片:

夜上海,華燈齊放,水岸光影。炫麗迷人夜幕中錯落有致的各式建築在五彩繽紛的綵燈輝映下,更顯得熠熠生輝、璀璨奪目。

2016-11-10 20:14

2016-11-10 20:17

👍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0 20:17:56 的回复:

👍

回复雪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