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风从东面吹过来

事物向上的过程大都有两条发展轨迹,慢慢上升或是一夜之间突飞猛进。不知名的事物,常会在某个契机下,在很短的时间内被人们熟知。有的变了,物非人也非;而有的,却因为某些原因,还大致留存着起初的样子。
  此番我要去的岛,正是由一部电影捧红的。听它的名字就知道,东极岛,该是在极东的位置。
  事实上,上回去霓虹的游记还没补上,犯懒是屡教不改的毛病。这次真正驱使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是在岛上遇见的那些让我无法轻易从日常中抹去的人们。这些人让我下定决心想趁着记忆还没有被日常淹没之前,记录下最新鲜的感受。
  好的游记是流水账,而流水账中能体现温情才是真正打动人的游记吧。

旅行前的准备

如果想好好玩遍东极岛,就该知道岛屿的组合状况。
  我们通常说的东极岛,有三个可以游玩的岛屿:庙子湖,东福山,青浜岛。
  庙子湖最大,且物资设施相对最丰富,岛上也有WIFI;东福山景色最棒,环岛旅行的风景很震撼,但物资相对缺乏,岛上没有WIFI(不过据岛民说,明年应该可以通WIFI);青浜岛上的房子从远处看很美,被称为海上布达拉宫,此行我只从庙子湖上远远的看了眼,没有上岛。

出行前工作:
  预定——
  车票:上海南—舟山普陀客运站              130元
  住宿:当晚宿于舟山优优品客轻奢酒店    170元
  船票:沈家门—庙子湖(中舱)              130元
  住宿:东极东福山塔塔青年旅社              120元
  住宿:舟山东极国际青年旅社                 156元

食物——
  因为长途大巴只会在中途的时候停靠在休息站,给乘客十五分钟的时间休息。所以带上一些面包之类的干粮还是很必要的。

其他——
  晕船药,雨伞

Day 1. 舟山酒店惊魂夜

住宿:舟山优优品客轻奢酒店               170元(2人)
 交通:滴滴                                           10元
 吃饭:街边小店                                     30元
 合计:125元

此番我们从上海南客运站出发,130元的车票,15点10分出发,将近晚上八点抵达舟山普陀客运站。客车途中驶过杭州湾跨海大桥,或许是为了缓解乘客在大桥上行驶的视觉疲劳。大桥的栏杆不停变换着颜色。天气不大好,还飘着小雨,在灰暗的视野中我集齐了四种颜色的栏杆——

普陀客运站外面有很多拉客的司机,我们叫了一辆滴滴,让司机带我们去事先定好的离码头较近的酒店。
  司机是一个光头大叔,在车上吓唬我们,以一种看似欲言又止实际无比猎奇引诱人好奇心的走近科学的语气,告诉我们:我们定的优优品客以是由中医院改建来的。他后来还欲言又止:“我怕吓到你们俩小姑娘,还是不和你们说了,怕你们晚上睡不着。”
  呵呵,既然这样那一开始就别告诉我们啊!
  这一切预示着,这个大叔的这番话是这晚不幸的开始……
  酒店房间不大,但好在比较干净。不过地面是水泥地,也没有铺地毯,房间里也没有桌子凳子放衣服。我和朋友到了酒店之后,放下包就去吃了夜宵,酒店附近就有一条美食街,回来洗漱完差不多就十一二点了。
  大约十一点多的时候,我突然听见有人在房门外试图敲打我们的门锁,像是有谁在房门。我和朋友瞬间被吓醒,两个女生不敢有什么动作,声都不敢出。酒店的房间没有桌子,连凳子也没有,没有可利用的东西抵住门。小心的屏息凝神听了一会儿,外面突然一阵骚动,有一群人在说话,过了一会儿一切才停息。
  就这样战战兢兢的睡了一晚。

Day 2. 意外滞留庙子湖

住宿:东极岛来信青年旅社               75元
 交通:沈家门—庙子湖中舱船票        150元
 吃饭:岛上小餐馆 两顿                      45元(人均)
 合计:270元

早上吃了些面包之后,我们叫了辆车,十块钱去到半升洞码头。
  我们在淘宝上的某家店定了中舱的票,150元。自己排队买船票的话是130元。因为来之前怕自己买不到船票,所以就提前预定好以免后患。店家会让人在沈家门半升洞码头把船票面交给你,船票上有你的名字和座位号。
  如果不知道买什么舱位好,那么我的建议是:中舱就足够了。如果想看风景,放下行李就可以去上舱的甲板上看;如果怕晕船,下舱的空气不太流通,上舱太摇晃。——综合下来,中舱比较合适。
    来之前听说过很多晕船的故事,所以我们提前吃了晕船药。当天的天气不太好,沈家门风浪大,船非常颠簸。我们去到上舱的甲板上看了会儿风浪,被溅的满脸海水,立马就返回中舱了。在晕船药的作用下,我一直昏睡的不省人事,醒来之后发现朋友提着一个大袋子,里面都是呕吐物。
  她告诉我在我睡着的时候,她吐了三次……
  但返程时候,天气非常棒,船航行平稳,我俩都没有晕船。

这次我本来打算先去东福山再去庙子湖(可以在去往庙子湖的船上购买前往东福山的船票,30元,大约开船半小时内会出售,切勿错过),在快抵达庙子湖的时候,船员会让游客直接在海上换上另一艘去往东福山的船。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天气状况,当天去东福山的船停运了,我们只能先去庙子湖。
   因为是淡季,东福山的住宿宽松,我们直接联系塔塔的老板,问可不可以推迟一天入住,老板很爽快的同意了。但庙子湖这边的青旅就不这么好说话了,因为东极国际青年旅社一直很抢手,当天没有房间可入住,不同意我们提前一天入住。又因为在网站上预付了房费,老板也不同意退钱。我们只好吃个亏,重新找住的地方。淡季选择很多,我们去了岛上另一家来信青旅,顺利入住。
  如果选择淡季出行,可以直接上岛再找住宿,或者当天看清航线后再预定,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抵达庙子湖之后,我们去了另一家青旅——东极岛来信青旅,来信有两个很大的露台,可以眺望远处的海面。于是我们很满意的入住了来信的八人间。

岛上有很多这种五颜六色的陶罐,不知道作何用途

放下行李之后就是吃午饭外加环岛了。从岛上的第一个斜坡上来,有一家餐馆,老板和老板娘人特别好,在庙子湖的两顿饭都是在她家解决的。因为我和朋友都不吃海鲜,于是就点了两个素菜,素菜二十元一份,价格也不贵。
  墙上挂了份菜单,但老板娘说,菜单上的菜基本上都没有,岛上不种蔬菜,只能靠船从外面运过来,她只能用冰箱里现有的材料给我们做。后来老板娘为了给我们炒土豆丝,还特意去邻居家借了个土豆。

这天得风尤其大,沿着公路一直走到海边,感觉自己不怎么瘦弱的身躯都无法完全体会地心引力的安全了。岛上有部队驻扎,还有许多战士的墓地,我和朋友两个人沿着海边走,身前身后没有一个人,怪心慌的。
  岛上的野草被狂躁且不温顺的海风吹倒的一片片倾斜,翻滚起草浪,有种置身于荒野的苍茫之感。

从高处看整个岛屿,这个季节不见凋零,也不少生机。

在岛民房屋间的石头小巷内行走,可以从缝隙中看见波澜起伏的海面。

站在山顶的草丛中,头发被风吹成乱草窝,晚上回到青旅之后简直没法梳理。

吃了一整天的头发。

广阔的风景,最适合留白。

这座山顶上的亭子,面朝大海,直面海风。
环岛大概需要四五小时。

绵延的沿海公路,最适合拍照。

Day 3. 温暖的相遇

住宿:东极岛塔塔青年旅社               60元
 交通:庙子湖—东福山船票               30元
 吃饭:岛上明珠餐馆 两顿                 50元(人均)
 合计:140元

想着还能去东福山看日出,我们便在庙子湖睡了美美的一觉。头天问了青旅老板,去东福山需要大约一小时船程,八点四十五分开船。于是我们七点半才起床,结果去了码头才知道船七点半就开走了,下一班还得等到十点半左右。
  那个时候才明白,在海岛上,错过一班船就等于错过了全世界。不过好在这天天气特别好,不担心停航的问题。
  我们十点半搭上去往东福山的船,船票三十元,航程约一小时。
  抵达东福山后,塔塔的老板在码头举着牌子接我们。
  塔塔青旅是岛上废弃的学校改建的,在极地民居的高处。老板养着两只猫和一条狗,两只猫一只叫哈哈,一只叫呵呵,狗叫西风。岛上淡水不多,也没有WIFI,条件比不上庙子湖,但这里的风景能让你原谅它所有的不便利。

说到这次旅行最乌龙的事情,要数我带了重死人的单反却忘了带存储卡。在来信青旅借了老板的存储卡,在塔塔却没能借到。正想说干脆不带相机轻装上阵,却因为一对陌生人的到来改变了计划。
  一男一女两个人入住了塔塔,他俩不是情侣,算得上男女闺蜜。男生热情的邀请我和朋友一起搭伙吃午饭。我和朋友不怎么喜欢和陌生人同行,也不知道怎么拒绝,只好暂且勉强答应下来,用了缓兵之计后再想着吃完饭后找个理由开溜。
  踏上贼船之后,想跳下去却不容易了。
  小白的热情和细心,谢谢的温柔和善良,是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没有他们,我简直没有办法在这个旅游淡季,鼓起勇气在杂草丛生不见人影的山窝里穿行。也不会体会到一起对着日出对着日落对着银河,大声呐喊的快活。这次东福山之行大部分的人像摄影和餐饮安排事宜,也由小白一手包办。
  真庆幸头天的船停航了,要不我们怎么能碰上如此温暖的一群人呢。

我们去了塔塔下几个台阶的明珠客栈吃午饭,打算在午饭过后环岛暴走。据说山路有十多公里,需用时四个多小时。
   明珠客栈的老板娘叫胡明珠,胡阿姨人热情朴实很能开玩笑,做菜也好吃,我们在东福山的三餐饭都是在胡阿姨家解决的。在岛上碰到如此温暖的岛民,更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阿姨开民居顺带做饭给游客吃,她说他的丈夫是潜水的,有个儿子,儿子不肯待在岛上,去了大城市工作。
  东福山的素菜也是二十一份,农夫山泉三元一瓶。

这是用手机从胡阿姨家拍摄的海面。
用VSCO调色。

眺望远处的灯塔。

吃完饭便正式开始环岛了,从一缕阳光观日台出发,向东行走,计划绕整个岛一圈。
 一缕阳光观日台旁有一大块礁石,海浪夹杂海风,让人心生畏惧,又忍不住踏足。
 于是,小白拍的我和朋友唯一的一张合照诞生了。

这张照片我特别喜欢,也是小白拍的。
 (虽然风吹的衣服鼓胀,好像怀胎十月的准妈妈……)

往前再走便是石屋群,没有人居住。
  我不太喜欢这处,大概是不喜欢没有人气的荒废感,你想象得出昔日的热闹,但此刻却只剩下、物是人非的沧桑、

环岛途中,一直有一只小狗砸跟着我们,特别狗腿特别听话。

绕过岛屿东面,往西面行走,是一大片野草覆盖山坡的景象。
它们随风向往一个方向倒下,起身,荡漾。
耳边风声呼啸,身下双腿发软,只想躺倒在这一片绿色中,两眼发白冒星看天空。
这里比庙子湖的山野还要震撼,它更加的原生态,也更加的寂静无边。

爬到岛屿的最高处——象鼻峰的时候,我们都只剩了半条命了。
  象鼻峰虽然不准游客攀爬,但我们还是上了。
  可惜我太怂,不敢爬到最高处,海风太大,峰太高,归结起来,还是自己想象力丰富,总怕自己会从峰顶自已落体到海里头。
  于是徒留下一点遗憾。
  下山途中我越想越后悔,恨自己关键时刻腿发软。但毕竟没有完整的旅行,每次旅行都留下一点遗憾,才会越加怀念这个地方吧。

此图是两腿发软只敢坐着的我。

大着胆子勉强站起来一下,后面是快登上顶的小白。

小白和谢谢爬上顶峰了!
  谢谢完全就是汉子啊,一溜小跑下来……

下山途中看到了日落,从橙色到粉色到紫……
 一切都像新海诚动画里,似曾相识的场景。

天黑之前总算从草丛中爬出来,走上了环海公路。
 圆满完成一天的环岛之旅。

红白相间的石头路障,搭配着蓝天白云海水,拍起来尤其小清新。

晚上照旧在胡阿姨家解决,之后便草草洗漱,上床休息了。
  是谢谢的一声惊呼把我从温暖的被窝里牵扯出来。
  她在塔塔的院子里叫:“快来看星星啊。”
  我撒着鞋子披了衣服跑到阳台,看到了满天闪烁的繁星,就像天鹅绒曳地长裙上点点的星钻。我和谢谢仰着脖子,看着灿烂的银河系,说不出话来。
  突然,一颗微弱的流星划破长空。将天空撕开一小道扣子,却又迅速缝合上,这一切快的仿佛没有发生过。我俩惊讶的尖叫:“流星!!!”
  第一次看到流星,
  可惜我竟然没来得及第一时刻说出愿望。

Day 4. 日出后再告别

交通:东福山—庙子湖船票                                30元
           庙子湖—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中舱)       130元
           舟山普陀客运站—上海南站                     130元
吃饭:早餐番茄鸡蛋面                                       20元
          码头附近小餐馆,两素菜                          26元(人均)
合计:336元

冬天的日出在5点20分。我们五点爬起来,简单的洗漱后便赶往一缕阳光观日点。
  可惜岛屿延伸出去的山脚挡住了从海平面迟迟爬起的太阳,眼瞅着太阳一点点缓缓爬升,天色慢慢由深至浅,却只能看着山脚,恨自己没有透视眼。我们感叹着山脚的多余,听着身边游人的抱怨和离去,还是不肯死心,坚守在那里。
  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坚守是值得的。虽然没能看见太阳从海平面慢慢升起,但也看到它从云层的缝隙中缓慢的爬升,看到那些光从云洞中迫不及待的四散开来,慢慢点亮沉浸在灰暗色彩中的天空,而后深藏功与名,重又隐去身迹。
  天亮了。

阳光下我们的脚丫子。
还有一双没照进来。

日出之后,我们去胡阿姨家吃了番茄鸡蛋面当早餐。回塔塔收拾了行李,搭乘8点45分早上的第一班船回庙子湖,可以先上船再买票。到达庙子湖之后,我们一行人分别了。
  上船前,我在码头售票处门口的老奶奶那里买了好几袋鱼干。鱼干特别便宜,一袋十块钱。我问奶奶这鱼干是不是她自己做的,她特诚实的回答我:“不是,厂家加工的。”
  我们在码头直接买了回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的船票,再搭乘出租车去普陀客运站回上海南站。

The End、你我相逢于海上

合计花费:1000元左右

我害怕陌生人,我担心热情的旅游地遍布骗子,所以我谁都不相信,我只相信自己的脚,还有手机上百度给出的答案。
  可我百度不出来:如果遇到善良,温暖,淳朴,热情……遇到这些之后,我该怎么去享受,怎么去留存。
  这次旅行的完结并不是故事的结尾,反而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小白,谢谢,小齐,西风……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我的故事也在继续。或许我们是两条只会相交一次的直线,这一次过后,便是背道而驰相去渐远。
  但那有什么可惜的呢。我们随时可以回头啊,如果走累了,想歇息。只用回头看上一眼,你便知道即使我们相隔千万里,即使我们的生活不再有交集。但那曾经的日子,抹不去,消不灭,它就在那里,静静地提醒着你,那一次无法忘怀的相遇。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引用 浮尘桑🎋 的图片:

顶,漂亮

2016-11-03 19:01

温馨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04 09:2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7 10:54

那边现在冷吗?计划这周末去,在纠结穿什么衣服合适...

2016-11-07 23:35

引用 Ciro-Zeng 发表于 2016-11-07 23:35:44 的回复:

那边现在冷吗?计划这周末去,在纠结穿什么衣服合适...

回复Ciro-Zeng:可冷了😂海风吹的游人醉,只把东极当北极…多带点衣服吧,关键是风太大了。

2016-11-08 10:59

引用 坏坏坏女孩eva 发表于 2016-11-07 10:54:05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坏坏坏女孩eva:是呀 超级喜欢东福山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