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生活方式,体验西域情怀②

3.拉萨一日闲逛

第二天醒来,吃过早餐,沿着指示牌一直走,终于路过传说中的布达拉宫,好想播着蔡依林的单曲,比较应景,拍了个小视频放在朋友圈给小伙伴们看。

随后赶路到当地很出名的凉粉店里喝茶吃面,还遇到火车上的小伙伴,大家互相寒暄起来。排队买碗面和粉,还有小吃酥油茶来喝。小店旁边还坐了一个美女在吃,说明这里挺有名的哈。

他们还很热情招呼我们参观他们住的地方,这里是一个个好似太空舱的地方来,据说还睡得挺舒服哦!

沿途一路走,来到最有名的八廓街,里面有香火最鼎盛的大昭寺,朝拜的人真多。三拜一叩头一跪拜,心中有信仰的人才可以这么虔诚。

接受好的事物同时,也要接受不好的事情

小插曲:经过一个小寺庙,有个老人家打量了我们两个几分钟,突然就向我们吐口水,我们也呆住了,为啥会有这样举动?我们两个一直在不停想她是有心还是无意呀?在我弄头发的时候,也问了当地藏族人,他们说应该无意的吧,可能是我们多虑了。也许这是民族间的少少不同之处吧~

到了八廓街最有名的光明港琼奶甜茶馆,喝着奶茶,讨论着接下来几天,大家的行程安排。他们会自驾到别的地方,这样沿路可以随意拍风景,又不会那么赶,而且大家回家的时间各不一样,我自己的时间又比较短,所以只能各有各的玩了。

又和朋友到了布达拉宫门前,按耐不住兴奋,拍了好多照片,可是走快几步,喘气喘得厉害,马上拍下我喜欢的pose,赶紧坐车吃藏餐。周围也有很多游客带着服饰拍照,或者直接在附近找艺术照来拍。后来有看到彩虹,拍了几张照,可是后来相机里找不到了。

在吃饭时,聊天中,发现有两个是广州人,我们开始用白话闲聊起来,在异地用白话聊天才是真正的乐趣,大家说起自己的生活。跟其中一个女生聊,她刚拍完当地的艺术照,看起来很唯美,原来我们也是同一天到拉萨的,她是刚辞职后过来旅行的,超帅气的!后来看到她朋友圈还跟几个驴友一起前往尼泊尔,十分佩服她的玩心。

吃饱后,打车回到住的地方时候,随便拍了张晚上的布达拉宫也是很漂亮呀!

4.洋湖一日游,天空之镜

这天打算跟P美眉住在一起,所以改住别的客栈,本来中午出发到洋湖,搞到早上时间很赶。遇到藏民司机,摆了点小乌龙。前一天晚上在客栈老板订好了洋湖一日游。结果司机给电话说中午到布达拉宫白塔集合,他说的普通话夹带藏语,实在听不懂具体位置在哪里,兜兜转转了两三次,通了几次电话,还是找不到他们,自己说话不小心语气有点重,然后找了警察来跟他对话,才知道就在对面,终于找到他,还被批了两句,自己也跟他道歉了。好吧~可以出发了!

前往洋湖的路途,到处都是风景,怎么拍都是一副油画,还经过枫叶林,可惜没有下车拍照。转一下其他朋友的照片。

经过两个停车点,一个停车点有藏獒,每次拍照要收10块钱,由于姐姐还是怕比较庞大的动物,远远的看了几眼就闪人了,顺便跟几个小伙伴就在这里拍了合照。

第二个停车点,其实看起来比较有草原的感觉,周围转了一下,还爬上去拍了一张照,喘气喘得不行,看来快接近海拔5000米的地方了,动作稍微多点,都会喘不过气来。

到了5000米高的羊卓雍措湖的牌坊,有快十多个人排队,我们几个快快地排队拍照。随后突发奇想,穿了这件有民族特色的衣服,摆拍几张比较有型的照片,留下纪念吧!哈哈~可能光线太猛了,而且又是用手机拍,色彩有点不太好看。在这里拍照的人可真多,果然是国庆假期,这么偏远的地方还来了不少人哦~找其中一个美眉帮忙拍了好几张照片,周围走走。

好了,我们再到离洋湖近距离接触的岸边!哇哇~湖面真的美呆了!知道还是高海拔地方,深呼吸,慢动作走动,看到好多人都在疯狂地拍照!那些长枪短炮,多得吓人,姐姐还是用那个破手机拍几张吧!(好后悔没有带相机过来!)到了湖边20分钟,受不了太猛烈的阳光,有点高反了,头晕眼花,心跳加快,已经没力再蹦蹦跳跳了。到了一个小餐馆一直休息到上车回程。

中途上的厕所,可以给个干净点的洗手间吗?那个环境真的有点受不了。回想起来真的很恶心。到了晚上八点才回到拉萨,遇见昨天吃饭的驴友,原来她已经第二次来西藏,这几年拉萨的变化特别大,而且商业化了,估计这几年继续开发,看来保护文化遗产是件艰难的工程。然后,P美眉推荐到一家粤式的茶餐厅,终于吃到一碟白切鸡饭,大口大口的吃,突然发现好满足啊!累趴了,回到住处,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5-7 林芝三日游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

一大早六点没到,客栈老板娘开车送我到出门,一脸朦胧的坐上大巴,旁边坐的是上海姐姐,我们很快就熟络起来,她前一天才坐飞机过来,今天安排到林芝了。一路上看到四季景色,十分壮观,她还说这里一路的风景,如内蒙古一带。可是一路颠婆,有中年人开始跟导游吵起来,说没有说明清楚,霹雳吧啦的,他身边的家人为了司机可以安全驾驶,在用力反抗他不要吵,可是他们还是吵了快半个小时,(发现跟团都会有这种情况出现- -!!)具体前因后果没有认真了解。到了第一个景点,米拉雪山,一大早水也没喝,早餐也没吃,一下就来到5000海拔的高山,头晕眼花又来了,下车也脚步浮浮的,又冷又饿,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回来车上休息了。

午饭的时候,才发现身边也有三个广东人,她们是在内地报名参团的,说起性价比如何,我说已经到西藏第三天了,还算适应比较快。每个人又开始说起自己高反的情况,有呕吐的,有心口痛的,流鼻血等反应。大家互相认识,很快熟悉起来。随后下午到了另外一个湖—措木及日,导游在车上提醒说看过洋湖和纳木措,再看其他湖,便是一错再错,哈!其实是表达体验感不一样而已。原因是洋湖和纳木措的景色是最有名的,再来了看看就好,窗外景色还是挺不错的,还可以见到牛羊黑猪噢,记得小时候在外婆家看过,很少机会再看到了。看完湖,又见到五彩经幡,臭美一下,又拍了几张照片。

终于到了林芝小镇,这晚吃的是石锅鸡,又跟两个广州老乡用白话吹水,大家聊得不亦乐乎,再异地可以说白话,感觉是回到广州跟朋友吃饭一样。这顿饭吃起来特别有家的味道,喝了好几碗鸡汤了。回到住的地方,好简陋的旅馆,还好跟医生美眉一个房间。大家说起了西藏的卡巴族男人好帅的时候,眼睛里好像会发光,少女心泛滥起来。伴着笑声,我们开心地睡着了。

来到雅鲁藏布江,有缘遇见南迦巴瓦峰全貌

第二天到特色景点雅鲁藏布江。一早吃过早餐,坐上车,一路上更加颠簸,这次中年男人没有再吵了,先来了藏医学馆,由一名老藏医介绍了藏族的医学文化,还免费看手相知道身体病情,其实会开些藏药回去吃,姐姐不熟悉还是不相信这东西,停留了一个小时左右出发雅。导游一边介绍雅鲁藏布江的来历,还有流向哪几条大河,鉴于地理读书时学得一般,简单记得会留向印度和尼珀尔这两个地方,还很激动说难得遇上好天气,可以有缘看到南迦巴瓦峰全貌,这是跟西藏有缘才看到的。过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目的地,吃过饭后,四人一起上车开始游览景点,会经过四个停车点。

第一个停车点,远距离看到纳迦巴瓦峰的轮廓,配上地上的沙子,看到好似在雪地里一样。

第二个停车点到了,看到“情比石坚”的石头,话说绕三圈可以遇到真命天子,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在兜着转三圈,看来都期待遇到有心人哈!

第三个停车点,我们四个人合照来了,医生美眉电脑坏了,还没拿到合照。这个地方拍照可真好,接着走到大江的围栏旁边看了几眼,河流比较湍急,确实比黄河还要壮观的。还有一条街可以买手信的地方,发现卖的东西都是那些干货,还有藏红花之类的。写了几张明信片,被导游催上车了。

最后一个停车点,来到一个小村庄,也是一些小卖部,发现有两个好可爱的小盆友,拍了两张照片,坐车回程了。

晚上用大众点评搜了当地最出名的石锅排骨,一共7个人,才吃了20多块,大家谈笑风生,说说自己的家乡事。吃饭还来了个现场版快速配对,医生美眉给她老乡介绍了个高富帅,也真够欢快地过了一个晚上。我们然后往江边走,看到有类似广州小蛮腰的建筑,真以为回到广州了。

良心是最好的佛教,干净是最好的风水

又一个很早起来的清晨,吃了个包子,喝了杯奶昔,然后到了藏民家。跳了一段舞之后,卓玛很热情招呼我们的到来,还到她家喝了几小杯牦牛奶茶,其实觉得味道还可以,甜甜的。她从自己小时候开始述说,后来去到上海读书,家里人反对女孩读书,没人在家做事,其实传统观念在少数民族还是根深蒂固的。可是他们对婚姻忠诚度,出乎我们意料,由于他们民族有信仰,所以不会轻易离婚的,幸福指数很高,还可以招入门女婿。最后还教了几个土办法祛风寒,四个鸡蛋+花椒+银的饰品,敷腰椎痛的位置很管用,还有风湿骨痛的疗法(有几个小时候妈妈也有说过),挺有用的,其实提出最有效的工具是那个银镯子,银梳子。好吧,有几个土豪会买回去的(银镯子基本都是四位数,银梳子都是三位数)。

回程又是一条烂路,还看到路上很多骑行者,真佩服!晚上八点多终于回到拉萨,然后到客栈休息,第二天准备坐火车回家了。(未完待续②,总结行程和一些注意事项,越来越长气啦!

沙发啊

2016-11-03 12:29

天若明镜,漂亮

最喜欢这样的秋色了

2016-11-03 12:30

拍的真好!

大河奔流

2016-11-03 12:3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03 15:25

引用 ping-ping🍃 的图片:

秋意襲來,大地由綠轉黃,在金色陽光的照耀下,漫山遍紅,層林盡染,清幽靜謐,詩情畫意,幽邃宜人,更顯得無限風情~

2016-11-03 15:35

引用 dengxhts 发表于 2016-11-03 15:25:43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dengxhts:下次补上😄😄

2016-11-03 18:35

羊湖拍照,给钱了吗,哈哈

2016-11-03 22:27

2016-11-06 23:21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