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旅行——从彩云之南到魔幻之都

• 出发时间/2016-09-23
  • 人物/其它

题记

盼望着,盼望着,秋天来了,国庆放假的日子近了!

其实没有多盼望。从姥姥生病到离开我一直处在压抑的情绪中,没有一天是真正开心的。旅行的过程有欣喜有惊艳,却并不能真正改变人的心境,所谓治愈心灵的旅行,都是扯淡。阴郁的话写了又删,想着没有人应该体会别人的痛苦,也体会不了,还是别说了。
也许有一天我可以笑着回想起2016,谁知道呢。

这次出游,没有做过多筹划,只是跟老旅游搭子——阿舞同学提了一嘴国庆怎么过,没多久旅行计划就成形了。这篇游记分为两部分,前半程是9月份阿舞同学一个人在云南的行程,根据她的日志转述,后半程是我们俩真正的国庆之行。

【提示】只是一个话唠游记,非攻略,点评包含明显个人倾向,图片多数难以下咽,参考慎重。

BGM

《后会无期》 邓紫棋

摄影

机器:佳能650D 18-55mm,iPhone5s,360 N4S
后期:毫无人性的没有

路线

合肥-昆明-民族村-大理-丽江-虎跳峡-玉龙雪山-泸沽湖-成都-都江堰-峨眉山-重庆-合肥

行前准备

我们提前20天做了路线规划,抢了几段远程的机票和火车票,预定好几个感觉难定的旅店(后来发现住的地方总是有的),网购了折叠洗衣盆、晾衣绳和衣架、手卷压缩袋、洗漱包、马桶垫、枕套睡袋等等杂七杂八的东西,然后坐等放假。

费用

阿舞:8122
本人:3470
是不是花太少了?

正文-前半程

DAY 1 泾县—昆明

9月23日,一大早,阿舞同学就坐上了泾县合肥的高铁,上午9:55到合肥南站,下午2:40从新桥机场起飞,5:15抵达昆明,然后转乘大巴到火车站附近住下。
晚上跟着大众点评的推荐吃了过桥米线。

DAY 2 海埂公园—民族村

早上4点半阿舞就醒了,冻醒的,起来看到别人穿着卫衣睡的,她默默的望了下自己的短袖衫打了个喷嚏。
7点退了房,行李寄存在宾馆,出门吃了个非常不好吃的早点,7点半在昆明站坐上了44路。

8点20到了海埂公园,慢慢的逛到了索道区,9点10左右坐上索道。
果然玩着玩着就忘记了,也不记得几点到的山上了。到了山上又买了龙门山的索道和门票,这个索道是椅子的,阿舞晃着腿给我们发了好多照片诱惑我们,然而本恐高症患者表示安全PASS。下山的时候选择了走路,在下山口拿着门票就能换一个免费的讲解机,山上景点挺多的,主要是一些庙,还看到了孝牛泉。
10点40坐上了电瓶车,直达山底,大约两公里。

总结一下,风景还是很漂亮的,但是下雨天不建议来,一个是椅子的索道估计不好坐,一个是台阶都是不规则的,有的地方还很狭窄,走的时候都要特别小心,下雨天肯定打滑。时间上一个上午差不多了。

接下来去民族村。
民族村非常大,里面有25个民族,也有很多表演,晚上7点半到9点半还有篝火晚会,不过实在累的不行了,4点半的时候还是出来了,到了一家鱼疗馆做了会鱼疗。

接下来的安排嘛,因为民族村里很多吃的,不知不觉就吃撑了,晚饭先不吃了,去超市买点东西,然后回宾馆洗澡拿行李,最后去火车站。

查了下支付宝,截至9点30,今天行走步数为 24143。累趴了。

DAY 3 大理—洱海

昨晚22点14出发的火车,5点34载着舞宝来到了大理,本来已经做好了睡不好的准备,却意外的睡的不错,整个车厢没有碰到那种半夜玩斗地主还最大音量的人。
火车站一出出口就有很多人围上来问是不是去古城,双廊,不用担心没车,不过因为是明天早上的火车,还是决定住在火车站附近,没有提前预定,徘徊了好一会才决定了一家酒店,幸运的是还有一间房间,毕竟是早上6点多,而且还是车站附近。当然附近宾馆很多,也有便宜的,但是看了去哪儿的评价以后果断选了连锁的酒店。
ps洱海最著名的应该是环湖骑行了,有很多人选择租车环湖,时间关系,阿舞选择了游轮。在火车站问了一位大叔,他建议是到大理古城住宿,然后坐10点在大理古城码头的游轮,然后邮轮回来以后就可以逛古城了,这其实是挺不错的选择。
7点40出门,找个了银行取钱,感谢华夏银行。正好附近有崇圣寺三塔专线,8点04在市法院上车,2元,8点14到达兴盛大桥南,接下来又是甩腿走。
8点22到达码头,8点30上船,10点30到达小普陀,10点40返回游船。本来担心时间不够,结果发现时间太多。。。那个岛就是一个超大的石头。。。
11点28到达南诏风情岛,岛上有游览车,10元,其实坐了才发现,岛并不大,岛上远远的望去可以看到杨丽萍的家,还有一个沙滩,上面有很多的适合拍照的地方,可以接触一下洱海的水。还是值得一去的。
12点39,到达终点站桃源码头,从码头出来走大约几百米就能坐到大理古城的车了,车票10元。
13点08从桃源出发,1点38古城北门下车,走了10分钟,13点48到达古城入口。
古城里很多可逛的,有电影院,里面很多上世纪6.70年代生产的电影设备,还有一个小小的全息影像。有文庙,还有大理博物馆。博物馆的文物展厅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的缘故,3点50就关了门,成功的在关门前进去绕了一圈。关的只是文物展厅,其他的地方还是开放的。反正到了古城,随便的走走就能看到了。重要的是,这些都是免费的→_→
尝了一下烤乳扇,味道不错,就是有点油,5元。
5点18左右,坐上了8路公交,本来以为是首发站可以坐到,结果全是人,还不如坐崇圣寺专线还近点。

总结来说,坐游轮比较轻松,如果租车的话不要租电动车,太晒了,里程也不够。
大理古城半天的游玩时间有点不够,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建议住在古城,花个一到两天好好逛一逛
每个点记录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准确的,可以参考用时呦。

DAY 4 丽江

9月26日。5点15起床,5点55退房,6点07取好票,6点12进入候车厅,才发现火车晚点了23分钟。好想坐高铁,只有天气原因才会晚点。7点15坐上火车,7点21晚点近半小时的火车发车。
虽然火车到大理晚了半小时,还是提前到了鹤庆,还好。一路上火车不停的在穿隧道,信号时有时无。刚开始的时候还可以看见洱海,感觉挺新奇的。普通火车已经好几年没坐过了。
9点8,火车临时停车,原来时间都花这上面了,可能要停半小时。。。
9点32分,列车缓缓地开动了,带着我们驶向了丽江
9点45到达丽江
火车站到处都是拉人去古城的车,可以坐,身上都挂了客运的牌子,5元一人。不过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坐了公交车,18路, 1元,10点02上车,10点36到达忠义市场(地图上先到白龙广场,再到忠义市场,实际上先到白龙广场再到忠义市场)
忠义市场离古城还有好一段距离。真不如打的,这是汗水换来的教训啊。
11点15左右,找了一家客栈,这个建议不要在网上提前订,到了城门附近再看哪家顺眼再网订。
客栈还不错,35一天,大床房,也有卫生间,属于青年旅社。意外的是老板也是安徽的,宿州人。旅行果然很有意思。
哈哈哈,刚才准备出门,发现帽子没带回去拿,门开着,老板养的阿拉斯加溜了进来,叼了只拖鞋跑了,笑死我了。ps:老板养了一只阿拉斯加一只土狗,还有一只小白兔
12点22出门逛古城,13点50进木府,网上订票2小时以后才能使用,所以直接现场买票了,60元。进去以后有免费的导游,检票的时候就会提醒,人差不多了就会有人来招呼,第一次来建议跟着导游先转一圈,了解下大致情况,里面太大了,随便逛了逛,14点46才结束。中间有一个免费的茶水,也是推销茶叶啦,但是不买完全没关系,完全不强迫,看没人买了他就会说那就继续跟着导游游览吧。茶很好喝,我有点想买了。接下来的时间准备就在木府晃晃了,刚才属于走马观花。
4点,木府晃得差不多了。木府有两种风格的建筑,清朝和明朝。据导游说,纳西族是女人的天下,男人的天堂。因为纳西族是母系社会,男人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女人负责物质文明建设。还说纳西族是以胖为美的,男的叫胖金哥,女的叫胖金美。
每天11.14.16点,在四方街有表演可以看呦,就在最中间的位置。
今天就这样了吧,得为明天去虎跳峡保存体力呀。

丽江7点的天色,感觉像我们那里现在的四点。

DAY 5 虎跳峡

今天去虎跳峡,权衡之下报了一个团,265一人,8点出发,在古城各个地方接人。这个团就几个人,而且都是年轻人,导游说相当于vip了,23333.报团的理由很简单,据说每天只有第一班车是直接到虎跳峡的,后面的车只到虎跳峡镇,回来的时候也怕不方便,而且虎跳峡分上中下,中和下属于未开发的,比较危险,喜欢徒步的推荐。
9点13到达千水寨又叫三股水,11点14离开。主要就是看看茶马古道,也有人骑马。还有个漂流其实就是坐坐船看看风景。但是一路走过来都有流水。林子里很凉爽,空气也不错。
12点到达虎跳峡景区前的一个饭店,12点46到达虎跳峡售票点,1点55离开虎跳峡

至于虎跳峡值不值得去,看图片吧。。。上虎跳峡基本上不累,就是爬爬已经修好的楼梯。下去大概5分钟,这几天太累了,上来的时候边爬边休息,大概爬了15分钟。如果觉得自己不太能运动的人就来上虎跳峡吧。中虎跳峡比较累,平时不太运动的人别作死→_→
自己去的话,虎跳峡门票网订50,三股水门票34,漂流不清楚多少钱,应该在60左右(漂流的套餐比不漂流贵60),丽江虎跳峡车票约22,往返44。(这个旅行团午餐自理,我们几个人AA制,一人27,在景区算不错了)
3点40回到丽江,在北门下的,不想逛了,明天还要爬山,今天就这样了,得充点电明天才有力气爬山。
坐公交去南门,2路,1元。4点13,回到南门

DAY 6 玉龙雪山

6点半起来,7点10出门,先去药房买了氧气和创口贴。今天去玉龙雪山,还是跟团,一个是因为交通,另一个就是担心有高原反应,有有经验的导游在总归是安心点,7点55左右坐上大巴,团总共30人。
9点08到达玉水寨,是东巴庙,纳西族的圣地,风景很美,有洗手池,洗三次手祈福噢,今天下着雨,与前几天的风景相比别有一番风味。
10点离开,10点 35左右来到玉龙山景区口,先去吃了自助餐,11点出来了,去看印象丽江,演出11点10分开始,大约65分钟,都是拍的视频,照片很少。

12点50到达蓝月谷,11点50离开蓝月谷。景色太美了,手机根本拍不出来。

14点18检票,14点22进入坐车点,去坐索道。
14点44从索道下来,开始爬山。15点到达海拔 4591,15点14,登顶!

16点17坐上了下山的索道,16点55回到车上。
本来担心平时不锻炼,会有高原反应,会爬不上去,幸运的是这些都没发生。可能是因为昨天休息充足了?
6点半回到古城南门,今天的行程结束。

这里博主插播一句,对这一天的行程,让我回忆起《极限挑战》第一季大理那期,好像自己也跟着一起登顶玉龙雪山了。

DAY 7 泸沽湖

5点50起来,订的6点50去泸沽湖的车票。本来想从泸沽湖西昌,再从西昌成都的,票都订好了,但是看了网上关于西昌治安的评论后,昨天晚上还是决定退了票,从丽江飞机飞成都
7点车子到了古城南门,13点35到达泸沽湖大洛水村,先去住了下来。

在大洛水沿着湖边慢慢的行走,感觉生活的节奏都变慢了,整个人懒懒的。

DAY 8 泸沽湖—草海

5点45艰难的爬了起来想看日出,天已经渐渐亮了,太阳却被云层挡住了。

8点,开始环湖
今天是一个适合环湖不适合拍照的天气。风景很美,奈何云层太厚,手机拍出来的美只有百分之一。

下了索道还要爬一会。
10点15登上山顶

13点22到达草海
四川泸沽湖云南截然不同,也是有趣

正文-后半程

DAY 9

10月1日。
7点46从泸沽湖出发,今天下雨,还好半路上雨停了。13点40到达丽江古城,14点坐上机场大巴,14点45到达机场,却被告知提前2小时才能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好吧,果然小航空公司就是不靠谱。
18点05办理了登记手续,接下来过安检,然后就是等等等。。。真想坐火车啊
19点36,终于登机了,21点06飞机到达成都
9点25坐上川航接送机专车,说好的送火车站呢!怎么只送到地铁站了!!

~~~~~~~~~~~~~~~~~~~~~~~~~~~~分~~~~~~~~~~~~界~~~~~~~~~~~~~~线~~~~~~~~~~~~~~~~~~~~~~~

以上就是阿舞同学边走边记录的流水账,一个人旅行的感受也只有她自己说的清楚了。我是个特别怕孤独的人,光是1号一天一个人呆着就足够让我窒息的了。

我可能比她更啰嗦。

拖延症晚期的我花了头天一整天和当天半个上午的时间收拾行李,然后叫了一个滴滴,一步一回头的出发了,总怕少带什么东西。司机师傅很给力,取完票还有时间换了件衣服。

我邻座的男孩胡子拉碴的,一开始还以为是个30多岁的糙汉。可是当他一本一本的往外掏书,英文单词、科大的高数练习册、作文、物理……我的下巴都要惊掉了。这效率,半天顶我半个月啊!想跟他打个招呼认个校友,迟疑了一会还是算了。只想说,同样是一个学校出来的两口子(误!),做学问的差距咋就这么大捏!
11小时的车程,我靠着kindle、下载好的马男波杰克和时有时无的网络信号,勉强度过。
值得一提的是,高铁餐虽然略贵,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分量也足,我吃的头晕眼花昏睡不起。
晚饭吃到一半,定好的青年旅社突然打电话说停电住不了,我大呼着不靠谱赶紧订别的住处,可是败给了垃圾信号,只能焦躁着等待到站再说。

半夜11点下了火车,终于有了信号。我打了一大圈电话,总算订到一家快捷酒店。
刚出火车站我就被出租车拉人的围上了,用滴滴叫了个出租,结果司机把我扔在车里也跑去拉人,真是怎么都躲不过拼车啊。
车子四个窗子大开着飚到80迈,我被吹成了梅超风,人也给吹精神了。听着司机可爱的川普,真好奇这次会是怎样的旅程。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们都在成都,而你在北站,我在东站。我一个人住着双人标间,灯光昏暗,照着镜子里的人也黑洞洞的,我竟然有点害怕了。

DAY 10 熊猫基地—文殊院—宽窄巷子

早上起不来,赶到北站跟阿舞汇合的时候她都快爆发了……原定9点去的熊猫基地也拖到了中午。

当天的人流量多到上了新闻,不用我说有多挤了。我们晕晕乎乎的逛了两个小时,最后只看了三只成年大熊猫和一窝幼崽。最坑爹的就是安置幼崽的产房,排了快一个小时的队只给看了几秒钟,我连焦都没对上就被轰走了。
所有拍出来的照片不是过曝就是糊了。相机盖还搞丢了,只好淘宝了一个山寨货等第二天快递到旅馆。

这张珍贵的幼崽照片,我后来调高亮度才发现中间的宝宝真的好可爱呀,露出了痴汉脸。

由于早上起得晚加上堵车,午饭变成了下午茶。我们非得好大劲找到这家攻略上的兔头店,阿舞同学被拽的不行的服务员气到了,而我为了完成我的攻略还是选择忍气吞声,点了兔头兔腿。

吃完兔头步行到文殊院对面的洞子口张老二凉粉,点了甜水面和凉粉,总共才12块钱。甜水面超级好吃,好吃到可以无视店里的脏乱差。

吃完东西也没时间逛文殊院了,于是直奔宽窄巷子。又是一场人挤人,阿舞的两只脚都磨出了大泡,我们就随着人流慢慢走着,磨蹭到9点半然后乘地铁返回。

第一次住胶囊旅社,洗澡和卫生间都是公共的,行李柜都在房间外面,我们住的房间窗户正对着大堂,还没有窗帘,店员竟然跟我说不需要。我好说歹说总算给装了一个帘子,不至于尴尬。胶囊里面倒是很干净,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还是值得体验一下的。我连住了两晚,竟然有点爱上这里了。

DAY 11 武侯祠—杜甫草堂—春熙路

3号,走马观花的一天,反正就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

这个臭豆腐看起来很好吃,可是吃起来真的不咋地,太硬了。

成都吃到了广东的许留山,好满足啊。午饭就吃了这么点,还想着能减肥呢。

看到杜甫草堂的石碑,我笑了,好想跟它对中指。

第一顿正经的串串,店面看着就像专坑外地人的,可是味道还真不错,不愧是成都啊。

DAY 12 都江堰

今天坐了三趟火车,成都-都江堰都江堰-犀浦,成都南-峨眉山,有城际铁路的城市真的很方便。
风景图就不放啦,重点放一下串串的图,都TM给我看!这家店是跟着大众点评找到的,名字叫老井串串香店,我们差点因为店里没人错过了,吃到一半人才慢慢多起来。料碗是老板给配的,特别特别的好吃,价钱特别特别的便宜,两个人才吃了五六十,不愧是都江堰啊。

晚上住的是峨眉山火车站附近的青旅,店员是个肤白貌美的妹子,同房间有一个姑娘刚徒步一整天从峨眉山下来,瘫在小床上昏睡着。我对明天的爬山之旅也开始紧张了。

DAY 13 峨眉山

凌晨五点多艰难的爬起来打车到客运中心,颠簸了两个小时后到达雷洞坪。我们租了大衣,一路爬到金顶索道出发点,然后又是两个多小时的等待。排队真心难熬,缆车5分钟就到顶了,我们却累的想吐。金顶的雾大到只能看清脚下的路,我们呆坐了半天终于稍微散了点,能看到佛像的倩影了。

金顶没什么看头,或者说按我们这种玩法,整座山都没什么看头。下行的索道很意外没人排队,我们欢快的一路小跑过去,终于在下午4点到达峨眉山市内。晚饭还是按攻略来,吃得下吃不下的全点了。
猴子是什么,早就忘得一干二净。

吃完饭,我们看时间还多,就跑去唯一的一家电影院看了场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文艺的不要不要的,这还是那个写《小夫妻天天恶战》的张嘉佳吗?

晚上就在火车站里面吃的速食,干拌面真好吃啊,不愧是四川,连拌面都辣么美味。

下了火车我们在东站附近的住宅改的三无旅馆凑合了一晚,邻居什么人都有,我们大锁小锁的上着,把沙发拖过去抵着门,又套上了自带的枕套,才敢安心睡着。

DAY 14 难忘重庆

成都乘高铁到重庆北站,已经是近中午了,我头疼欲裂,一点力气也没有,差点就在宾馆躺一整天,而错过这次旅行最精彩的重头戏。

重庆真的是魔幻之都,不亲自来一趟根本体会不到传说中的三维立体感,我一向自诩方向感超强的,竟然一出火车北站就茫然了。
午饭在宾馆楼下的一家小店,超级超级好吃,然而吃完饭我就躺回房间昏死过去了。快四点钟我才硬撑着爬起来,开始了只剩半天的重庆之游,单反什么的走开吧,老娘实在背不动了。
我们从长江索道门口路过,看着望不到头的长队只能干嚎。解放碑附近倒是有不少好吃的,于是又吃了一次许留山。渐渐的头不疼了,身上也有劲了,走到洪崖洞附近已经是傍晚,我们坐上游轮好好地仰望了一下整座城市,然后回到洪崖洞边爬边找吃的,越走越嗨,最后在顶楼的一家火锅店取了号,这时候已经是11点多了。
火锅之旅就应该以火锅开始以火锅结束!等到现在我们已经困到一点食欲都没有了,纯粹靠执念在支撑。火锅的味道嘛,当然是好吃好吃好吃极了,不用怀疑,这里是重庆啊!

DAY 15 返程

终于到最后一天,我要写吐了,应该没人能坚持看到这里吧。
今天没什么可说的,就是坐火车,然后瘫在家里,感叹一下为什么我要参加这波全国人口大迁徙。

结语

今年是跟阿舞共度国庆的第三个年头,不想说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这种话了,祝我们能在短暂的人生中找到自我,获得内心的安宁。

致谢

感谢滴滴出行,大众点评,美团,饿了么,支付宝,百度地图,指南针。帮了大忙了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03 11:25

期待下次旅行

2016-11-03 13:15

引用 minimei 发表于 2016-11-03 11:25:39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minimei:谢谢支持,行动力都是被逼出来的

2016-11-03 21:43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11-03 13:15:48 的回复:

期待下次旅行

回复Vicky:

2016-11-03 21:4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