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邂逅最美的草原与森林 --我只想做一匹奔跑的野马

灯桥 (苏州) LV.4
2016-11-03 02:07 1021/12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如果说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是命中注定的缘分,那么与一座城市的邂逅又何尝不是冥冥之中某种神秘力量的牵引。

三四年前就一直想去一碧千里的大草原上自由奔跑,听听悠扬的马头琴,尝尝香喷喷的奶茶,感受红尘作伴,策马奔腾与对酒当歌的豪情,躺在苍茫大地上看星星,看银河……可惜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可能憋得太久了,心中想小野马关不住了,一咬牙,就来了,发现之前顾虑的种种,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克服。踏出第一步,后面的事情就好办多了!
   选择呼伦贝尔的原因是,既然想要去看草原就要去最好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是世界上最好的草原之一。呼伦贝尔市北部与南部被大兴安岭南北直贯境内,地处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既有草原,又有森林,还能感受异域风情,简直不要太赞!!

关于行程和费用

今天是国庆节长假的第一天,注定在火车上度过,百无聊赖,决定开始写之前答应斌哥的游记。从呼伦贝尔回来有半个月了。回来之后一直忙着补之前落下的工作以及课程,少有空闲。忙的我几乎都忘记了我去过如此风光旖旎的地方。翻着手机里一张张照片,闭上眼睛,仿佛又回到那段自由愉快的时光……

【关于线路】
DAY1: 海拉尔。金帐汗。穿越哈吉牧场以及莫日格勒河。晚上额尔古纳
DAY2: 敖鲁古雅驯鹿,根河。得尔布儿。莫尔道嘎。
DAY3: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云海听涛,苍狼峰,白鹿岛,激流河,晚上住奇乾
DAY4: 阿坝河,额尔古纳右岸。奇岩山,奇岩部落发源地。临海听风,回莫尔道嘎,采蘑菇。
DAY5: 白桦林,太平村,野猪岭,月亮跑,老鹰嘴,临江,伏尔加庄园,室韦,九卡,八卡,七卡,去恩和路上看到狐狸。恩和,三河回族乡,三河马,额尔古纳黑山头,住弘吉剌部蒙古包。
DAY6: 骑马,根河湿地,蒙古包,寻龙决拍摄地,扎莱诺尔博物馆,套娃广场,国门。
DAY7: 买特产,呼伦湖,回海拉尔坐飞机。

【关于行程】
飞机票是提前差不多一个月买的,上海直飞海拉尔的机票并不便宜,观望几天之后果断转从北京飞。
由于我9/9号晚上有一场中秋演出,不能提前走,我们是9/10早上从苏州出发,坐高铁去北京,9/11 早上5:45,从北京海拉尔。9/18号回程。
回程比较惨,为了省点钱,中途转了两次机,从海拉尔乌兰浩特,辗转天津,再飞上海。差不多一点才回到住的地方,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确实有点喘不过气。如果再来一次,我绝不会为了省几百块钱,这么折腾自己😂😂。

【关于导游】
因为去之前很忙,基本没什么时间安排行程,本来打算自驾游,鉴于我们几个女生都不会开车,只有两个司机,最后还是决定找导游。
我们这次的导游斌哥,认识他还是比较偶然,我们一起的小伙伴刷知乎,向大神提问,帮忙介绍的。因为这次的旅行是我发起的,所以小伙伴聊聊之后觉得不错,由我拍板定下来的。斌哥热情幽默,一路上除了开车,给我们介绍风景人情,给我们讲历史故事,帮我们安排食宿,帮我们拍照,全能导游,草原GPS,还会帮我们省钱,一路上我们相处的很愉快,尤其临走之前给我们的白鱼,鱼皮炸的金黄酥脆,鱼肉鲜嫩味香,人间美味,至今念念不忘。

【关于费用】
找了导游之后,我就参与讨论了路线,(其实应该说路线已经很成熟了,斌哥在这行做很久了,所以路线基本上很合理)住宿和吃饭,都没管。住宿大概是每人90/天,我们住的标间,算是比较划算了。导游费,800-900/天,这个包括路费以及油费以及导游自己的住宿。另外,导游跟我们一起吃的。吃饭大概花了500左右。门票50,几乎可以忽略。
如果有小伙伴跟我一样懒,没有时间规划线路和预定酒店,可以联系斌哥喔!联系电话:13754109881
这是七天时间陪伴我们翻山越岭的座驾。

【小贴士】
1.草原天气变化大,早晨傍晚温度低,要穿羽绒服,中午温度高,只需要穿一件衣服,或者可以加一件外套。
2.带好足够的钱。不一定有ATM机。
3.合适的鞋子,草原上天气变化快,下雨很常见,记得带鞋子喔。
4.备好雨伞和雨衣。
5.女生可以考虑带裙子,拍照漂亮。
6.晕车药。草原上开车并不平稳,更容易晕车。我们有小伙伴第一天穿越草原的时候,步行数第一名,占领了封面,这不是走出来的,是颠出来的。
7.围巾是个好东西,可以考虑带着。
8.太阳镜和防晒霜,防晒霜一定要记得带!切记切记!

初见草原

刚下飞机,清新的空气中夹着一股羊骚味扑面而来。
天空蓝的不像话,对我们这种常年在雾霾下活着的人,感觉棒极了!

才进入郊区,就被惊艳了,感觉自己置身于windows桌面上....

在桌面上来场足球,我第一场足球赛,进了第一个球,感觉不错喔

嘿嘿,偷懒被我发现了吧

来啊,互相伤害啊~who怕who

破土而出的蘑菇君

对,敖包相会的那个敖包!敖包是蒙古族人祭神用的。传说中,拿着一块石头,绕着敖包虔诚的转三圈,许下你的愿望,把石头添上敖包,就会保佑你实现愿望!

莫日格勒河畔

暴雨骤降,激起一阵阵灼烈而清冽的青草味。不知哪里来了一阵怪风,把乌云吹跑了,阳光透过云层,两道彩虹横跨在莫日格勒河上,从没见过双彩虹的我们顾不上暴风骤雨啦,只想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这一美景。

据说这些坑坑洼洼的小土堆都说土拨鼠挖出来的洞。草原上偶尔能看到站起来的土拨鼠,贼头贼脑的从洞里冒出头来,煞是可爱。就像我们在游戏厅打的地鼠一样,只不过真正的地鼠反应速度比游戏中快多啦!

雨后,河畔附近的草原很容易就变成沼泽。喏,一不小心,我们车子已经陷入泥泞当中,无法移动。尝试了各种方法,无果,最后,合众人洪荒之力,将其推出泥潭。

敬业的牧羊犬一直盯着我们,目送我们离开。

【王爷王妃的开羊仪式】
吃烤全羊之前,有一个开羊仪式,需要一男一女穿上民族服饰,扮演王爷王妃。我们推举了两位。
我不想当王爷!
我也不想当王妃!
好,那我们来摇微信筛子吧!
结果正如各位吃瓜群众喜闻乐见,命定缘分果然逃不掉。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羊肉看上去不好看,吃起来很香,连几位之前不太乐意吃羊的人都觉得不错。

虽然音响设备不好,但蒙古小哥的歌声依然很赞

吃完烤羊,篝火晚会。从来不曾跳舞的我们,也被这热情感染,跟着蒙族小姑娘跳起来了。
向来悠扬的马头琴也被弹奏的激昂慷慨~

晚上入住的房子叫木刻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小木屋啦,是俄罗斯族人的民居。他们喜欢在家门口中上格桑花,鲜艳的花朵,配上天然的木房,十分有特色。

第二天一早,我们一出门就看到彩虹!

刚刚收割完的麦田,一片金黄。我们坐在高高的草垛上面,玩的不亦乐乎.....

据说这一捆草要300多块钱,估算了一下数目以后,顿时觉得他们好有钱,嫁给牧民貌似也不错😂😂
此后看到所有的草垛,在我们眼里都是💰💰💰💰

麦田思考者

醉美森林

秋天的森林,美不胜收!

路上遇到几匹枣红骏马,毛色鲜亮,肌肉健美。长长的鬃毛随风飞扬,随意的在大马路上散步,丝毫没有怕周边的车辆。

下一站,敖鲁古雅驯鹿之乡

这里不仅仅有鹿群,还有骆驼...

以及小白兔和小松鼠

嘿,小黑,你拿了我的松果就跑了,还没拍完呢!太不厚道啦!
PS,这边的松子个小,但是很香
看这小黑一口吞的架势就知道啦!

狡猾的小黑忒不厚道了,一口咬了我的松果就跑了,留下我在风中凌乱,只有这匆匆咔嚓的一张照片....

相比之下,小灰就可爱多了,他自顾自的磕着瓜子,嘎嘣嘎嘣,任凭游客拍照,直到腮帮子鼓鼓的,一跳一跳的回去的。

看着S型的小身板~萌萌哒~

秋千和跷跷板不仅仅是小孩子的专利喔!

玩的不亦乐乎,已然回到孩提时代了

其实,人家很轻啦!捂脸...

在得耳布尔附近,我们遇上了最美的铁轨...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卧轨...

晚上住这。

不许动,双手抱头,蹲下....
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一定会成为呈堂证供!

一大早,我们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但是没进去。斌哥告诉我们,后面一路我们都在大兴安岭穿行,没有必要进去。于是我们便在这里留下合影。

沿途美景不断,原谅我已词穷,除了“哇,好漂亮啊”。我已经说不出其他的形容词

一路上人烟稀少,我们迫不及待的下车拍照

斌哥终于入镜了,这黝黑的皮肤,一看就知道是老司机😉😉

看我多厉害

怎么拍都好看啦

【苍狼峰】
关于苍狼峰,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有一只母狼失去了它的幼崽,有一天他下山觅食,看到了被遗弃在山间的婴儿。这个婴儿是蒙古人出去打仗的时候遗失的。看到婴儿母狼母性大发,把这个婴儿当成她的孩子,给他喂奶,教他觅食。后来,这个孩子回到了人群当中,成为了一方领袖。他再回到这个山中寻找母狼,却只听到了母狼的最后一声嚎叫。
最后,他把母狼这个葬在这座山头,并把这座山命名为苍狼峰,以纪念母狼的养育之恩。

山里空无一人,承包了整座山头的感觉真好!

山顶有一座信号塔,上面视野开阔,风景极美。可是对于我这种有恐高症的患者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咬着牙,一步一颤抖爬上去的。真的不虚此行。
你问我塔有多高?喏,自己看吧。

塔顶视野极其开阔,极目可数里,根本顾不上还在颤抖的双腿。

幽雅清旷,阳光间或撒下,天地间刹时改变颜色

远山如岱...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众星捧月男士们都很喜欢的

潘西V5,好喜欢那睥睨一切的眼神

终于活着回来了,吃一口压压惊

通往奇乾的路安静而美丽,阳光透过树荫照下来洒在路面上,一片宁静安详。落叶或飘摇歌舞或坦然安卧,空气中散播着熨帖而味苦的味道。

主人家的狗狗多吉和多利成了明星了,几乎所有人都要跟他们合影。多吉特喜欢去河边溜达,跟他说一句“多吉,走,带你去河边玩”,它就屁颠屁颠跟着你跑啦!

无名河...偶然看到了兵哥哥赶着牛过河,帅呆了

帮我拍一张彩虹。
好的。
彩虹呢?

其实我想说,这算拍的很好的,君不见我们涩影师的作品,太写意了

PS,水真的很凉!

一眸秋水照人寒...

回来的路上,都是随意走动的牛羊,休闲悠自得。

杀马特?

奇乾的清晨与黄昏大不相同,薄雾笼罩下,更显静谧。

太阳终于穿过云层,在晨雾中氳出光晕,更显柔美。

额尔古纳河右岸,左岸是俄罗斯

阿坝河,河水清澈见底,美如画。

只愿我的眼睛是一台摄像机,能不停的记录下我眼前的美景,只愿这条路没有尽头...

临海听风

来一张自拍合影...

观沧海....

女汉纸的日常

我只想说这棵树好可怜....

巨型考拉?

心形树

【林海听涛】
又是一座被我们承包了的山头,整个林子安静的只剩下脚步声....

林子里都是松树,樟子松和落叶松...
樟子松是不落叶的喔,涨知识了吧

曲径通幽,古树林立,郁郁葱葱....

间或夹着一颗落叶松,颜色煞是好看

马路上了无人烟,都可以踢球了!

刚下完雨,当时已是下午四点半,通往太平的小路泥泞不堪,斌哥跟我们商量,如果我们继续前行,到下一个景点就天黑了,啥也看不到,因此我们当即决定回莫尔道嘎。
在回莫尔道嘎的路上,看到两位老乡在松树林里摘蘑菇,看到老乡盆里可爱的蘑菇之后,我们都忍不住找起蘑菇来了。
雨后天晴,整个林子里飘着一股淡淡的松香,所有人都放轻自己的脚步,生怕打扰到深藏在落叶里的蘑菇。嘘嘘,看那边~可爱的蘑菇四兄弟!

嗨,蘑菇兄弟,你好!

雨后出蘑菇,天然味道好😝😝

这么可爱的小蘑菇,可惜,我们不认识他,不能乱采喔!

介么多蘑菇,可以饱餐一顿啦!

当晚请餐厅老板帮忙做的蘑菇炒青菜和小鸡炖蘑菇。味道是最难描述与记忆的,他的难度更甚于回忆,至今已难记起它的味道,唯记得蘑菇的味道好极了,香嫩多汁,嗯,就是这个词!

听说这个蘑菇吃了可以抗癌,已等不及转到我跟前拍个照,只能这样给大家看啦!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赶往太平村,免费的白桦林

走的一路上我们都在唱白桦林,终于见到了

突然好想喝白桦汁了

野猪岭

斌哥说,你们在森林里呆这么久了,看不腻啊!
一点儿也不!下次再来,我只要在森林里呆着就好!
我们是因为草原来的,却被森林迷倒....

月亮泡
一片树林,被一条像弯月的河流保护着。美美美!美不胜收!

来一张全景

对岸的俄罗斯风光

【老鹰嘴】
因一块长得像鹰嘴的石头而得名。

一代宗师....

去往恩和的路上,我们偶遇一只非常有灵性的小狐狸,看到我们并不认生,摇摇尾巴,找我们要吃的。

有人丢了一大块面,包聪明的小狐狸叼着走了,找个地方藏起来,大摇大摆的跑回来,盯着我们,告诉我们,我还不够吃。直到我们手里面包没有了,就一溜烟跑了.....

看,它一点都不怕人!

我们一路沿着边防公路,走过九卡,八卡,七卡....边界确实辛苦,我们在奇乾也是边界,那里边驻扎着士兵。手机没有信号(好像联通有),连电都是限量供应,没有网络,没有电视。在额尔古纳河右岸,我们还看到了俄罗斯的暗哨,据说我们这边也有,24小时值班,很辛苦的,向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致敬,希望世界和平

看到林子里的那间小屋子了么,那个据说是暗哨。

发两张照片,证明我曾经来过....
经过七卡的时候,下暴雨,连雨刷都没有用了,我们一车人因为旅途疲劳,都睡着了,斌哥一个人开着车带我们走过暴风雨,点赞

对岸是俄罗斯...我在这个河里洗过鞋子

特别想提一下,这个豪华厕所!简直了!

路上偶遇油菜花,一簇簇细小而稠密的黄花,这是收割后被遗弃的,庄稼人大概也没想一阵雨水,他们长起来了,在这冽冽寒风中摇曳生姿,留下惊艳。

一路赶着去黑山头看日落,可惜,没看到....转身,一轮明月,已上云梢,趁着晚风与蒙古包,心旷神怡,俗虑尘怀,爽然顿释....

中秋之夜,月朗星稀,我们入住弘吉剌部大营,营地灯光很美,月亮跑到云层间隙,氳出一圈光晕,显得格外的亮,格外的圆~

嗨,早上好!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巾帼不让须眉】
营地有射箭场,来来来,我们来比一场!

红尘作伴,策马奔腾

从今天开始,我们又回到大草原了,虽然对神秘的森林恋恋不舍....

Lisa跟我说,来大草原上,最期待的就是骑马了。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一天!

穿上衣服,带上帽子,顿时觉得自己英姿飒爽

看!我还会开拖拉机!我为自己鼓掌

骑马的后遗症就是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都觉得自己胯疼....

【牧民生活】

我们进入真正的牧民家,尝尝正宗的奶片和奶茶。
奶片很硬很硬,略酸,跟我们平常吃的完全不一样。
奶茶有一股淡淡的奶香,装奶茶的碗很漂亮。

牧民家养的狗...

乖,要听话,不听话就揍你...

【寻龙诀拍摄地】

美腻的涩影师...
造型感人

you jump I jump.
No,I don't want to jump with you.
于是,他把他推下去了...
<完>

偶是大力士!!
据说这是剧组留下的道具。

满洲里套娃广场】
套娃广场,就像是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梦幻城堡,卡通套娃,浪漫灯光,还有萌萌哒的树爷爷,连厕所和垃圾桶都这么Q,好想抱一个回家!
心里的小公举迫不及待的跑出来了
PS,套娃广场是斌哥找人带我们进去的。

拍完才知道这货是厕所这是我见过最萌最有爱的厕所啦!

连垃圾桶也这么萌!

女汉纸瞬间变迷妹...

请允许我卖个萌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比不上满洲里的灯火辉煌!
满洲里有一条直接通往俄罗斯的桥,当年俄罗斯只有通过满洲里才能进入中国,因此满洲里外国人特别多,因此而发达。
这个是满洲里维多利亚港。

偶遇俄罗斯车。

美丽的城堡

【呼伦湖】
呼伦湖,又叫达赉湖。蒙语是像大海一样的湖。达赉湖湖面宁静,波光粼粼。
秋水共长天一色~

呼伦湖是我们最后一站...回海拉尔的路上偶遇伊利牧场..

【旅行的意义】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你看过了许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景

呼伦贝尔回来到我写下这篇游记,中间有足够的沉淀时间,让我思考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是为了逃离?

人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行。最美的不仅仅是一路上的风景,还有你的心境与经历。
也许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你在沿途中看了多少风景,也不在于你是否到达了预期的目的地,而是在于你旅行中的那种心境的变化和丰富的经历。

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呆久了,有这样一个机会,去一个宁静的去处。早起熬夜准备工作的时候,忽然想起有一个长长的假期在前面等着你,会不会觉得轻松一点呢?像是上帝的苦心安排,苦尽甘来。
尽管没看到日出日落,也没看到满天繁星,但是我心里一点也不觉得遗憾。

任何一场旅行,都似对生活的拯救;每一个沉思的瞬间,都成就了旅行的意义。

也许,快乐、幸福一直在身边,我们却一直在路上……
感谢一路有你!

流星雨

写下这个标题,并不是因为我真的看到流星雨了,而是最近突然想起三毛的一本书叫流星雨。她把生命中擦肩而过的人比作流星。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流星清新隽永,转瞬即逝。我更愿意把这段旅程中,零零星星的美好记忆当做流星。

【成语新解】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3 11:35

引用 文森特 发表于 2016-11-03 10:26:10 的回复:

写的好美好细腻啊

回复文森特:😃😃谢谢

2016-11-03 11:49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03 11:35:59 的回复:

回复willson:谢谢夸奖,第一次写游记~你的游记比我精彩多啦!

2016-11-03 11:51

引用 灯桥 发表于 2016-11-03 11:51:45 的回复:

谢谢夸奖,第一次写游记~你的游记比我精彩多啦!

回复灯桥:内蒙一直想去,但是都还没走成功~~

2016-11-03 11:54

看过不点评

2016-11-03 12:28

引用 徒旅爱好者 发表于 2016-11-03 12:28:26 的回复:

看过不点评

回复徒旅爱好者:😁😁第一次写,有人看给我留言,就很开心啦,谢谢!

2016-11-03 15:58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03 11:54:26 的回复:

内蒙一直想去,但是都还没走成功~~

回复willson:内蒙古值得去看一看~

2016-11-03 15:5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04 17:22

引用 fwings 发表于 2016-11-04 17:22:02 的回复:

回复fwings:我也是个拖延症患者,拖了两个月啊,都快忘记了。不过可以说说我的想法给大家借鉴一下。
首先,答应了别人,话放出去了,肯定得完成。
第二,给自己一个期限,可以鞭策你尽快完成。前一阵子很忙,也就没有强迫自己。这两周好些了,就开始每天都写。但是每天写其实效率不高。找个时间挑照片,顺便回忆一下行程。等你沉浸在回忆中的时候,写起来就快很多了。
第三,不要追求完美。我想说我刚开始写的时候乱七八糟的(虽然现在看起来也有点乱),照片要修图,工作量太多,我也是上班族,还需要加班,一度放弃。后来觉得这样修图,改文字,无限拉长时间不好。于是匆匆忙忙,先把框架打好,再把之前挑的图片填进去(因为赶时间后面的都是原图)。放图片的时候就可以加文字了,如果想到什么写什么,调整顺序真的很麻烦(肺腑之言)。整体完成差不多之后,我就发布了,后续可以慢慢改。给朋友看,得到了很多夸奖和鼓励。我也有动力继续修图了😃😃

2016-11-04 17:57

辛苦了

2016-11-05 07:2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07 15:52

引用 笑叹★尘世美 发表于 2016-11-05 07:23: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