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女儿国,一个女人主宰的国度!

lxc (大理) LV.3
2016-11-03 02:20 118/4

泸沽湖女儿国,一个女人当家做主的地方。来这里一趟确实不容易,真正的山路十八弯,虽说早晚冷得我直哆嗦,但一路美景的相伴还是值得的。泸沽湖,草海,盘山公路……这里的名族叫摩梭族,不在56个名族之内,文化也是值得我们去了解一番。
        摩梭族,最著名的应该就是走婚吧。他们13岁成年,在成年的这一天,会请来村里有声望的长老们到场见证,巫师念经(他们不是称为巫师,我忘记了,就用巫师代替吧!),为他们换上成人的衣服,送他们三件成人礼品。然后女孩就可以拥有自己的花房了,男孩就没有了,男孩只能到祖母房去打地铺。16岁,他们就可以走婚了!
        走婚,在篝火晚会上,男孩如果见到自己喜欢的女孩,就抠她的手心三下,如果女孩做出同样的反应,那么就代表成功了。女孩会带男孩去认她的房间所在地,到了夜里,其它人都睡觉的时候,男孩就会去爬女孩的花房了。(ps:女孩的花房都在二楼)
        男孩去爬女孩的花房,要带上三件物品。第一,狗粮。每家都会养狗,来时喂一次狗,走时喂一次,让狗不叫不闹。第二,腰刀。他们的房子都是木头盖的,中间都有缝隙,腰刀可以插在缝隙中借力向上爬。第三,帽子。当男孩爬上去之后,把腰刀插在窗外,挂上帽子,其意思就是酒店里挂着“请勿打扰”的意思了。
       丽江一夜情,大理一段情,而泸沽湖,是一生情。而这里为什么称之为一生情呢?你在这里约会成功,留下情种,她们不需要你来扶养,这里的孩子,如果妈妈不告诉她他父亲是谁,他们一辈子都不会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谁,都是由舅舅来扶养。
       她们的家庭,最崇高的就是她们的祖母,可以单独住一个房子,里面供奉着她们信仰的火神,她们坚信,有火的地方,才会有幸福的生活。祖母的床,越高,越窄,代表的地位越高。不得不说的就是,在祖母房的对面,有一道门,里面是一个能容纳八九个人的房间,她们称为“生死门”!
        生死门,只会在特别的日子才会打开,平时都是关闭的。第一,女人生孩子的时候,她们会打开门,到里面去蹲着生,而不是躺着生,生出来如果是个健全的婴儿,那么她他就可以活下去,如果是畸形儿,那么她他就见不到外面的阳光了。并不是他们残忍,而是他们认为,畸形儿就是来到这世上受苦受难的,生活不能自理的,他们不忍心自己的孩子就这样一生让人看不起……各有各的看法吧,我还是赞同这样的做法,虽说残忍一次,但好过残忍一生。第二,就是老人快要去世的时候,他们会打开这道门,让老人到里面去……把老人佩戴的所有银饰都取下来,拿到山上去烧成一块,再切一小块,放到老人的嘴里,可以有助防止尸体的腐烂。当然,还有他们特别的处理防止尸体腐烂的方法,因为老人去世后,会停放在小房间里七七四十九天后,才到山上去燃烧,而这四十九天内,他们可以做到让尸体一点异味和腐烂都没有,聪明的民族。(他们盖房子也是,全用木头,手工雕刻,没有钉子,呈90℃拼接,遇上地震时,会越摇越紧)四十九天,他们会把尸体抬到山上去烧,如果烧完后,嘴里含着的那块银块是黑色的,那么骨灰让它顺风而飘,去肥沃土地,因为他们认为如果是黑色的话,说明老人生前功德不够。如果还是银的本色,他们才会收集好骨灰,供奉起来。
        他们最为让人敬佩的是,他们如果赚有一百块钱,会分出三成做善事,修建寺庙,供养喇嘛。三成孝敬自己的祖母,剩下的才是自己的。
        他们的房子没有门锁,他们没有人会偷东西,他们认为偷走的晦气,偷走的是不好的东西,神明会惩罚他们……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1-03 16:1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07 15:52

引用 fanke 发表于 2016-11-07 15:52:09 的回复:

回复fanke:谢谢哈,会的,只是文采不够撩人啊!哈哈

2016-11-17 08:15

引用 glamymok 发表于 2016-11-03 16:16:03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glamymok:来到云南这地方,其实不需要攻略的,几个重要景点问问客栈老板,其余时间自己浪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