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大西北——青海甘肃大环线秋日之旅

2016-11-03 04:18 1030/7
  • 出发时间/2006-10-16

裸辞去旅行

大西北之行渴望已久,绝美的风光早使我魂牵梦萦。8月份,我们就拟定了大概的出行时间和路线,想到能够踏入那片杳无人迹的土地,能够静心静气地品赏醉人的景色,恨不得早点出发。
    大概7月份的时候,我递交了辞职信。9月初的时候,做好工作交接,终于离开了一份不喜欢的工作。也算是一次任性的辞职去旅行了,但是实在不值得吹嘘,大家不要学我,反而显得有点荒诞凄凉。我是先有辞职念头再有旅游念头的。
    放弃一份大家眼中稳定且福利还不错的工作,家人和许多朋友都不理解。我一点都不后悔做这个选择,我只是后悔自己没有选择好自己的方向,旅行结束后的日子是阴郁无光的,但是我对未来充满无限的希望和憧憬。
    我很少有机会出门旅行,有必要记录一下这次旅行,比较想写一篇游记而非攻略,所以我不会侧重什么细致的行程规划什么罗列仔细的支出,我不太喜欢写这个东西。
    此外,我的景色照片绝大多数是没有PS过的,拍的咋样就咋样,部分过度曝光的可能会修一下,还有一些朋友拍的照片会修过。这样就是为了力求还原一个真实的青海甘肃,现实的景色会比我的照片漂亮一点。因为我看到网上好多图片太假了,特别是七彩丹霞的景点,所以为了大家亲自去玩的时候收获惊喜,我决意要降低大家的期望值。

出发之前

出行时间:是10月16日到23日,这时候刚刚迈过热闹的国庆节,避开人山人海的公众假期,躲过大西北的最后一个旅行小高潮,可以安心地享受安静舒适的假期。
旅行的小伙伴:小明(我),高佬,萝莉英,小娃。最开始的原始出行成员只有我的朋友高佬和我两个人,然后在朋友圈呼朋唤友终于约上了我的表妹和她的高中同学。就这样,聚齐四个人,两男两女这样的完美组合最终定格了,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旅行预算:大西北之旅包车费用和机票占了大头,所有的费用全程算下来人均5K左右。飞西宁前一晚我们剪刀石头布决定谁掌管大家的小金库,支付旅行途中的支出,本人不幸惨败。
出游方式:包车。除了自驾,另外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就是包车,大环线很多路都挺危险的,有一个熟悉路的师傅,很省心。这就是四人行一台车的好处。费用可以平摊。我们大概玩6天左右,由于是淡季,包车的费用算下来大概4K多,旺季要到5K。我们的包车师傅很NICE,是我见过的最靠谱的女司机,分分钟教你怎么斜坡侧方停车。有需要包车的话可以联系萍姐18697185503

大致行程

Day1  广州白云机场—西宁—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Day2  黑马河看日出—可鲁克湖—大柴旦盐湖—夜宿大柴旦
Day3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敦煌古城—敦煌夜市
Day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5  敦煌—瓜洲—嘉峪关张掖丹霞
Day6  张掖—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夜市
Day7  塔尔寺

DAY 1 拉脊山 青海湖

我们提前在9月14日预订了广州西宁的南航特价机票,大概900 RMB/人。因为朋友年假还没确定下来,还有同行的伙伴没约好,所以订晚了,不然机票还可以便宜100多。如果要行程不紧张还是可以飞兰州再转高铁去西宁,飞兰州的机票会便宜很多。

飞机出发时间是16号早上6点多,我们四人都是珠海人,所以在广州白云机场附近的宾馆留宿一晚。提前一两天在微信上预订机场快线,可以关注珠海城市候机楼订票。那天晚上塞车,差不多3个钟才到。晚上住在一家叫海天宾馆的居民楼改造的宾馆,有接送服务。第二天一大早4点半第一班车接送到白云机场,大概就10分钟左右。

两个女生好喜欢自拍,疯狂玩SNOW和美图。

原谅我这个乡巴佬,第一坐飞机,最害怕飞机途中遇到气流的颠簸,想象了有一百种飞机机翼断裂坠机的惨剧。不过飞机起飞后的景色真的很棒,感受到了上帝的视角,下面的景象会真的像谷歌地图上面的一样。看到像棉花糖一样的云,心情格外舒畅。

飞机居然提前40多分钟到达西宁,我们九点半左右就到了曹家堡机场。 珠海是炎热的夏日的感觉,短裤短袖,到了西宁下飞机瞬间像进了冰室,外面还下着雨。加了件外套保暖,到了大厅找到我们的包车师傅萍姐。天空不作美,不觉间有点担心今天的青海湖会不会阴天,那美景岂不是大打折扣。

出西宁经过拉脊山口,雪开始是一点一点,然后是斑斑驳驳,最后是铺天盖地。像糖霜,像发霉,像雪白的被子。你能想象一个完全没见过雪的南方人见到这景象有多兴奋,我快跳起来了。在拉脊山,下起了雪,原来雪真的六角形。飘落在头发上,肩上,梦幻一般。白雪皑皑的一个世界展现在我面前,眼睛有些刺痛。

下山之后,天空不再阴沉,居然是蓝天。周围的景色恢复了一种秋日的黄,黄色的草原。直到天际突然出现一抹蓝,蓝宝石一样的蓝,青海湖就这样露出她柔美的一角。青海湖倒是像大海,很宏大,但是又很平静。我们在淡季来到青海湖,周围并没有什么人,可以听到潮水拍击岸边石头的声音。
    湖边都是当地人围起来的,二郎剑也是其中的一处。景色都一样,只是花样不同。我们选择走一条小路,  那边收费是每人30RMB。
    近看青海湖好像并没有远观那么美,但是这个湖真的很蓝很安静。

经过一系列的拍拍拍之后,终于结束了当天的行程。晚上住宿在黑马河的旺湖宾馆,双人房150rmb一晚。那里到了晚上冷的彻骨,那是在外面。里面会有电热毯和电热器的。这天我觉得房间非常的干燥,好像要把整个人都烘干了。再过一天我嘴唇破裂了。吃了想吃的炕锅羊肉,可惜她们女生说味道好膻,她们接下来跟任何一道西北风味的菜都无好感。我吃起来倒是不觉得,但是这道菜有点贵。晚上我们在宾馆百无聊赖,玩起了斗地主、盖棉被。

DAY 2 大柴旦盐湖

早上又要爬起床看日出,这里的日出大概在7点半左右,所以不用太费劲。日出的情况,非常的清冷,手伸出来,一会儿就冻僵了。比较推荐到远一点没什么人的地方,屏气凝神地看鸟儿,感受青海湖的那祥和静谧的清晨。

大柴旦盐湖绝对是旅途中最惊艳的一处景色,由于茶卡盐湖刚好10月初开始谢绝游览,不知道茶卡盐湖怎么样,但是看过大柴旦的小盐湖,绝对不虚此行,对茶卡盐湖也没有太多的憧憬了。
    近处的湖水绿色的,远处的是蓝色的。女生们穿件颜色艳丽的衣服或裙子,或者裹上红色的长巾,怎么拍都很美。无风的时候,湖面平滑如镜,照得女孩子一个个仙女下凡,亭亭玉立。
    ps:青海湖大柴旦是一段非常漫长的车程,途中经过一处叫可鲁克湖的景点,5元一个人,不推荐。

DAY 3 雅丹魔鬼城 敦煌夜市

离开大柴旦,8点多吃早餐出发。一路上都是戈壁滩,景色稍微有点单调。路上遇到了一处防风沙的格子样的人工工程。远处有雪山,稍近处有山峦,戈壁。再往后走,就是近乎荒漠的地方,没有山。
    午后到了雅丹魔鬼城,到处是被侵蚀的地貌。可惜没有太多时间去挖掘各式各样造型奇特的“小山”。吃完饭,经过冷湖公安检查站,这是一个需要用身份证刷脸检查的地方。继续驱车,会经过当金山公安检查站,这里货车很多,道路也是弯弯曲曲。当金山的景色还算可以。到了阿克塞境内,下午17点15分到了敦煌古城,敦煌古城是一个影视基地,建筑是后来建的,冠以古城之名。我们并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草草地看了看就算了。

晚上可以逛敦煌夜市,我们住的地方是市政府不远处的驼铃商务酒店,敦煌是我们旅程中住的最舒服的,倒不是因为住宿条件,而是终于告别荒无人烟的小村庄小镇,住进了我们熟悉的城市之中。有其他车灯是都有的麦当劳肯德基、华丽的服装店、玲琅满目的水果店、让人垂涎三尺的餐馆……敦煌的街道非常的干净,这是我的第一感觉。他们的路面不知道是什么材料铺的,和平时看到的路面不太一样。
    这里有小吃一条街,烧烤一条街,工艺品一条街。满满的都是商铺,所贩卖的东西也是大同小异。有钱我一定很想买那种雕刻在圆形木头上的画。

DAY 4 敦煌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的票要提前在官网上预订,否则会很惨。因为莫高窟是预约的方式参观的,现场时基本不卖票的。一方面可以合理的控制人流。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旅游淡季了,人不多但是早场的票还是已经给预订完了,只能订到10点半的票。这时候莫高窟的门票还算是旺季的票价,200元一个人。
    莫高窟可以了解到中国地域上的一种独特的文化底蕴,看两场电影再转巴士去参观莫高窟,这个景点真的安排的秩序井然。莫高窟之旅可以说是一场文化盛宴,丝绸之路带来的荣辱兴衰都被写进了莫高窟的壁画之中。只可惜只能看到8个洞窟,颇不过瘾。都说了解一个城市的最佳方式是参观博物馆,一点不错。
    莫高窟的导游非常专业,大致的参观思路是了解壁画,了解塑像,了解飞天,参观藏经洞,两尊大佛。

大盘鸡,好吃!
    吃完大盘鸡,大概下午三四点了,到达鸣沙山月牙泉,这里也是商业化比较厉害的景点。我们在外面买一顶帽子,一个鞋套,一个防风沙的口罩,就进去了。门票是120元,骑骆驼好像80块还是100.他们都说鸣沙山月牙泉是烧钱的地方。下了骆驼就可以爬沙山了。那天傍晚天色并不好,看不到日落,有点失望。骑骆驼的时候我们四人给分开了两队,莫名其妙的,但是后来又碰到了。

DAY 5 张掖七彩丹霞

最漫长的一段路,景色异常的单调无味。我们比较幸运,那天去丹霞不需要门票。我们又比较不幸,那天下大雨,天气阴冷。七彩丹霞并没有别人照片中那么色彩分明,谈不上震撼,不算出彩。关键是下雨,糟糕透顶。

DAY 6 达坂山

没想到祁连山色如此让人流连忘返,尤其是10月份她银装素裹的模样。早上8点多的时候,从张掖丹霞附近的宾馆出发,返回西宁要穿越三座山,穿越了第一座,到达了峨堡。

达坂山的一派雪景让人惊叹不已,比初到青海时的看到的拉脊山更胜一筹。这里的山路非常危险,在我们游玩之后不久这边就出现降大雪,小车滞留山上的新闻。可见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本来天气预报我们那天会下雪的。
    穿越达坂山隧道,小察汗河隧道,下山会见到许多牛羊,山上的树木植被也换成的七彩的颜色,再往山下,涓涓的流水,吃草的牛羊,有种身临世外桃源之感。

晚上去了西宁的马宗食府吃点小吃——酸奶、醪糟(lao zao)、烤羊肉串。

DAY 7 塔尔寺

晚上我们居然还去王府井看电影,真有点回到珠海周末玩耍,四人小约的感觉。

旅行尾声

无论多不舍,多不想上班,多不想面对现实,旅行还是结束了。该散的还是要散。短短的7天,比我以前所有度过的7天都要充实,7天原来可以容纳那么多的故事。一段旅途可以让陌路上的人有交叉相遇的契机,让早已熟悉的朋友的情谊更加醇厚。感谢一路上有你,哪怕是一小段路上陪我走过,平淡的人生画卷因此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记

写了一天了,现在已经是凌晨4点,终于完成了,我比较贪恋写东西的那种存在感,所以写起来也不觉得困了。明天早晨7点的光景又要给幼儿园的小朋友的那首《最美的光》吵醒我了。未来还要继续,无数次纠结于怎么重新选择自己的职业道路,那种沉郁痛苦的情绪又来折磨我了。我爱我的家人和朋友,希望可以从他们中得到抚慰和力量。

费用一览

这是我这个出纳记的账本
10.15 夜宵-40
10.16 清真名城古店-39 青海湖-120
10.16 黑马河旺湖宾馆 -300
10.16 清真天路美食城炕锅羊肉 -270
10.16 超市零食-30
10.17 早餐-24 午餐湘阁里辣-143可鲁克湖-25 卓亚商务酒店-300 馄饨-60
10.18 风味居小吃早餐油炸鬼豆浆包子-33   川佳饭店-100 鸵铃商务酒店两晚480  烧烤-220 葡萄-11
10.19 莫高窟-400 好人缘家常菜饭菜馆-143 鸣沙山月牙泉-480 骑骆驼400 滑沙板-10 观光车-40 党记驴肉黄面店-88
10.20 牛肉面-30  小镇香椒麻鸡-118     金沙宾馆-480 车票84 青藏特色美色小炒王83
10.21 臊子面包子23华升食府85 的士12马忠食府-92 滴滴10
10.22 包子 33塔尔寺160 滴滴10
10.23 机场接送车100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03 11:25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11-03 11:25:40 的回复:

回复vicky:欢迎欢迎😊

2016-11-03 11:30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3 11:35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03 11:35:24 的回复:

回复willson:谢谢,我也去你那儿逛逛。😊

2016-11-03 11:38

喜欢你的游记,羡慕裸辞旅游!

2016-11-03 13:20

引用 花花草草 发表于 2016-11-03 13:20:57 的回复:

回复花花草草:不要学我。反面教材。

2016-11-03 13:2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