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小装儿的哈巴雪山登顶记

一、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姑娘我叫假小装儿,北京大妞,两年前辞去北京的稳定工作,开始一人背包勇闯天涯,进两年来走过大江南北不少地方,看过不少美景,靠着两条11路(一双腿)徒过不少野地儿,一年前在云南香格里拉扎根儿经营一家客栈,客栈叫“隔壁老王”……

也许是因为客栈名字,也许是因为我的故事,客栈生意一直很好,其实开客栈并不像常人认为会赚大钱,我认为他只是一种情怀,把你的故事,你的经历分享给客人,为客人的旅途增加一抹不多不少的色彩罢了,当然我也收获了不少喜欢,支持我的朋友们。有时候为客人做上一桌香喷喷的家常饭,喝到伶仃大醉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姑娘我厨艺还是不错的,作为一个女汉子,上的了厅堂,下的了厨房,打的过土匪,斗的过流氓

自打开了客栈,对于旅行徒步这件事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毕竟时间自由了,无需再等着国庆那区区几天假期还要和出行大军斗个头破血流,所以疯到一发不可收拾,没事就东跑一趟西颠一趟,先分享一点我的旅行照片,马上进入哈巴正题

色达的佛学院前

远眺布达拉

亚青寺的沉思

泸沽湖的星空下

元阳梯田云海上

牛背山上与贡嘎比高

梅里卡瓦格博,雨崩神湖,冰湖,神瀑的朝拜

318措普沟的秋色

双腿走过太多地方,以后再为大家一一介绍,徒步两年来,大部分都在高原晃荡,一直以来也没有登过一座真正的雪山,实在是我心头之遗憾云南西藏接洽,所以雪山较多,最出名的莫过于初级雪山入门选择,位于香格里拉哈巴雪山,鉴于之前徒步经验较多,本女汉子体力算的上是女子中偏好的,所以二话不说,采购装备准备出发,从发起行动到最终成队一共4人。鉴于之前爬雨崩神湖季节性雪山的惨痛教训,奉劝大家,装备一定要稍好,这样自己才不受罪,之前一身运动服运动鞋勇闯了雨崩神湖,惨到要冻死在山上,袜子拧出水,在神湖晾脚丫子的盛况大家看图吧

因为长久徒步没有做好膝关节保护,几天前为了恢复体力,提前徒步阿布吉措,左膝一下积水严重,第二天路都走不了……医生说只能越来越厉害,好不了了,若不好好保养以后连路都走不了,吓的本姑娘赶紧修养,按时吃药,乖乖买了护膝,毕竟哈巴之行在即。所有朋友都劝我放弃,可我这no zuo no die的性子怕是改不了了。在此奉劝所有爱徒步的山友,为了长久的作下去,保护膝盖真的十分必要

好在我年轻力壮,修养七天,膝盖已基本能正常走路。装备备齐,只欠东风,仔细查看近年哈巴滑坠死亡事故,愿我队顺利登顶,平安归来

基础装备:登山包,冲顶包,防水登山鞋羽绒服、冲锋衣、冲锋裤2条、运动速干打底裤1条,运动内衣裤、登山杖、睡袋、头灯、雪镜、登山防水手套、护脸、抓绒帽、雪套(不要粘扣型,因为遇雪则废)、保温杯(最好一升左右)、袜子3双、护膝
冰爪、冰镐专业装备可以在哈巴村租
其他装备:唇膏、防晒霜、充电宝、现金、相机、暖宝宝、登山雨披、姨妈巾(很有必要)、面膜、药品,路上补给食物最好牛肉干,士力架等快速补充体力高热量的食物。

二、东风来了,出发

据哈巴朋友汇报,近些天哈巴的天气一直不好,而天气是注定登顶是否能成功的关键,10月26日香格里拉下了一夜的雨,而27号便是我们计划出发的日期,大家都十分担忧,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7日一大早便起来观察天气,毕竟香格里拉与哈巴不远,天气情况基本一致,中午天气转为多云,东风来了,准备出发
赶紧买好保险,跟家里人交代了一番,保险十分有必要,哈巴虽说死亡率不高,但却是年年都有滑坠死亡事故的,最重要的是保险中有遗体运送一项,希望自己运气没那么背……

香格里拉到哈巴村开车基本四个小时,路程虽不远却是山路十八✖十八弯,路不难走,但回头弯很多,好几位伙伴都被甩晕了,晕车的朋友要备好晕车药哦。一路有时阴雨绵绵,有时太阳又从云里偷偷观望,高原山里天气就是如此多变,好在一路彩虹伴我行,希望是好兆头。

傍晚5点多,到达哈巴村,这里海拔不高,只有2700米,与我想象的有所差别,本以为像雨崩村一样与世隔绝,其实村落就散落在省道边,一行人入住了哈巴雪山大本营客栈,满墙都是合个户外俱乐部的旗帜,住宿条件还不错,干净有热水,哈巴村民并非藏族,他们都是回族,所以这里没有猪肉哦。

到达哈巴村后天气并不是很好,哈巴雪山藏在山后,只能看到一点点边缘,山上云很厚,透不出一点阳光。领队特地检查了每个人的装备,不是手套不行,就是头灯不行,很庆幸我的基本合格。收拾了明天要带上山的行囊,晚餐过后天已完全黑透,乌云逐渐散去,漫天星光耀眼,整条星带划破苍穹。大家不由得兴奋起来,若能万里无云,后天成功登顶便指日可待了洗漱过后,便各自休息了,怀着兴奋的心情,我竟然有些失眠了。一早8点起床,朋友看了一眼窗外,大呼一声“我cao,下雨”瞬间我们的心拔凉拔凉啊……简单商量后,还是决定先出发再说,抱着侥幸的心理,吃过简单早餐便准备出发了。四人雇了一匹骡马,用来托运行李装备。看着这匹骡子真是心疼,四人装备可不轻,瞅瞅它那一脸哀伤……

三、出发大本营,东风却离我而去

我们的东风又离我们而去了,高原的天气真是小孩子的屁股,说拉就拉,带好冰爪冰镐,虽然我还不知道他们怎么用,希望能成功登顶,一切平安。

从哈巴村七拐八拐的走了20分钟后,上午十点正式进山了,今天要从海拔2700徒步到海拔4100米的大本营,很多人为了节省体力选择骑骡子上山,每个人的体力不一样,所以可以有选择性,我的体力偏好,虽然不知道哈巴雪山的难度有多大,还是决定挑战一把,全程徒步。一路45度角上坡路,都是烂泥塘,所以鞋的防水性一定要好。步行一个小时到达第一休息站,不知道叫啥的草场一片。这里遇到了另外一批徒步上山的年轻人(我是有多老啊)队友“路遥知我”同学还嗨皮的冲上了一杯咖啡☕大家可以猜猜“路遥知我”同学的名字……对,她叫马力,因为路遥知马力天气很糟糕,不过保持快乐心情最重要

休息20分钟后继续上路,穿过草场的后的路更加难走,一脚泥一脚水,骡马一路累的直撩撅子不肯前行,“路遥”同学为了节省体力骑了骡子,她在骡子上一边抽烟一边笑眯眯的看着我们,真想把她拽下来……我们队伍四人虽然年纪大,体力却一点不输年轻人,不一会功夫,就把刚才的队伍甩没了,所谓老当益壮就是讲我们吧,步行一小时后到达第二休息点,不知叫啥的牛棚一个,回族阿妈在牛棚里生着火,煮着酥油茶,一直等着我们的到来,牛棚虽破却很温暖,四人赶紧进去烤火吃午饭补充体力。阿妈做的酸奶看着真美味,吃起来却能酸掉牙不过随意扔在地上的烤玉米却是相当美味的

休息半小时后便继续出发了,还是一路上坡泥塘路,也许是惩罚我们没有吃掉阿妈亲手做的酸掉牙酸奶,老天竟然下起了雨,还越下越大……为了避雨我走的飞快,继续赶超了又一批队伍后,连骡子和领队都被我甩的看不见影子了……身边突然一个人都没有,岔路又多,突然有点发慌,不知道是不是走错了路。迷茫之际,突然看到个个子高高的橘红衣服男孩,仿佛他一路都在默默跟着我,只是从没说过一句话,就这么幽灵一样突然出现在我身边,虽然不知道他是谁,但肯定是熟悉路况的人。匆忙追上他,打了招呼,请他跟我一起走。男孩子安静的可怕,我却一路呱躁的厉害,两人就这么一吵一静的走着,男孩子叫小钢炮,我管他叫钢炮哥,无论大小,在这荒郊野外嘴甜点总是好的钢炮带的路总是偏离马道,对路况极为熟悉,偶尔还会小小的帮助我一下,聊天才知他原来是雪山协作,就是带客人冲顶的人,最最重点的是,他就是明天带我冲顶的人……如此一来更要和他处好关系了,毕竟我的小命需要钢炮哥的照顾了😂可怜的是我的背包在领队处,一路走来都没有水喝,二话不说毫不客气的把钢炮哥的雪碧都喝掉了,我觉得他的内心是崩溃的所以他便更加沉默寡言了

红衣服的小伙子就是我那沉默寡言的协作钢炮哥

一路的烂泥巴路

一路边走边聊,遇上另外一支昆明队伍,几位大哥夸我体力真好,走这么快,封我为大神,我实在愧不敢当,只不过天生体力较强又在高原比较长时间了而已。下午2点30分,哈巴大本营的蓝棚子出现在眼前,海拔2700到4100历时四个半小时,正式到达海拔4100的哈巴大本营。总体感觉,难度不算大,线路长短约为10多公里,相当于徒步一个雨崩的冰湖,如果按电子游戏参数来表示,血槽(体力值)下降 30%,法力(精力值)下降30%。一般从哈巴村徒步到大本营时间约为4一6小时不等。大家可以根据个人体力来决定是否要徒步,因为这段路可以骑骡子上。

大本营的住宿条件比我想象的好太多,就是没水没电没信号罢了……一排规矩的房子,到处都是户外团队的旗帜,连床板上都是各种留言,有登顶的有没登顶发誓再战的,有求婚的等等等等……房间里都是上下铺,床被子还算干净,就是天气越来越差,因为装备骡马还没到,整个人冷到瑟瑟发抖,赶紧裹棉被,在海拔4100感冒就瞎菜了。路遥同学已经骑着骡子到达,没过多久,队友波哥也到了,另一位小帆同学因为觉得天气不好,徒步到一半便下撤了,此时我们的四人队伍正式剩下三人了……

如果大本营人不多,可以要求一个团队住一间房间,这种情况基本是男女混住的。我自带了睡袋,如果要求不高的同学们,大本营的被子也是很暖和滴。大家收拾安顿好,领队带着我们各自的协作开始到屋里讲解冰抓冰镐的使用方式,并且协作会非常贴心的帮你调整好冰爪的尺寸,爬哈巴除非是非常有经验的登山高手,否则还是建议一人一个独立协作,必要的时候他可以不用分散精力来照顾你的安全。多花点钱买安全还是很有必要的。天气越来越冷,不一会竟然下起了雪,我们的心跟天气一样,更拔凉了

天气越来越冷,风也越来越大,气温低至冰点,三人冻的瑟瑟发抖赶紧跑到协作休息室烤火,5平方米的火炉边至少挤了10个人,本就没电,小黑屋里显得格外拥挤,炉火很旺十分温暖,枯燥艰苦的环境,协作们便放起了音乐大家一起烤着火唱着歌,每个人都充满登顶的期待,管他窗外风雪如何咆哮,明天的事明天再说吧。

屋顶唯一的透气小口儿,一会投进点光一会又光线全无,每个人都盯着透气口,因为有光进来说明天气在开始放晴,每一个准备登顶的人都格外关心天气变化,一有光线便引起一阵欢呼,我有些坐立不安,不时跑到屋外去观察天气,东方露出了一丝蓝,但西边的雪山顶还是阴云密布,小黑屋里烤火的人越来越多,空气也十分浑浊,我们把座位让给别人便出来溜达一番。

我们在雪山脚下拜了又拜,“老天爷,神山啊,求你了,求你放晴吧……”仿佛神山真的听到了,蓝色的天空越来越多。天色渐暗,大本营终于给电了,这里的电都靠发电机发电,屋里没有电源插口,所以请节省手机相机电量,充电宝是很有必要的。今日大本营人不算太多,加上我们大约不到20个人,据说哈巴雪山的坏天气已经持续几天了,2天无队伍成功登顶,探路者团队几十号人马也放弃于今早撤下山了,人少环境就相对安静,大本营的厨房飘散出诱人的饭香,在海拔4100的山坳里,简单的饭菜也显得格外诱人,波哥定了一盆放了各种菜的炒饭作为晚餐,30元一位,还是十分便宜的,毕竟所有物资都需要靠骡马运输。大本营旁边有一片小湖,我们的水资源便由此而来,三人狼吞虎咽的各塞了三碗饭,吃饱了饭才有力气爬山头儿。

此刻,最为崩溃的是,因为当天徒步量过大,我把亲戚走来了,本以为在高原上待了这么久应该早已适应,掉以轻心啊,还有痛经的毛病,瞬间血槽空了一半……在此提示所有爬雪山的女勇士们,无论你的亲戚什么时候来,姨妈巾一定要带着,海拔超过4000米人体机能就会发生变化,营地里女人本就少,男协作们把那空荡荡的柜台翻了个遍都没有,正当绝望之时一个小男孩竟告知我他有,因为怕鞋湿用来垫鞋的,真是救命的万能姨妈巾啊,我打算下山还他十包……
天已黑透,打了热水后,所有人便各自回房间了休息了,明早要3点起床,四点出发。
大本营水资源紧缺,所以有刷牙洗脸洗脚洁癖的朋友们奉劝大家放弃,第一因为木有水,第二冷的你只想赶紧进被窝……我是睡袋上又盖了被子,后来热的实在受不了,零下20的睡袋足够了。

晚上7点半正式熄灯进被窝,过上了天黑就进被窝的旧社会生活,无一丝困意,手机没信号为了省电又不能玩,肚子隐隐作痛,只能盯着黑乎乎的天花板发呆……终于知道旧社会为啥孩子多了,无聊到只能造小人儿了……

屋外风越来越大,吹的铁皮房顶哐哐作响,黑漆漆的夜,冰冷的空气,仿佛外面有一只吃人的妖怪一般不停的咆哮着,预计风力到达8级……如此大风更加睡不着了,只能用前半夜大风,后半夜就会停,大风也许会把乌云吹散来安慰自己……

波哥和路遥同学那边早已传来了鼾声。可怜我睡前便想上厕所,瞪着眼睛一直到9点半,在睡袋里斗争了两个小时终于忍不住了,厕所离房间有100多米的距离,实在不想爬出温暖的被窝匆忙穿衣服吵醒了他们俩,波哥实在是好男人,从被窝里爬出来陪我去了厕所波哥的女友渝姑娘,赶紧嫁了吧

11点路遥也起来上了厕所,她说外面下雪了,地全白了,但是满天繁星,这是好兆头,不过自此我们三人便一夜未眠了。恍恍惚惚等到3点,大本营骚动起来了,窗外的风力也减弱不少。
贴好暖宝宝,穿好运动打底裤,防水冲锋裤,雪套,护膝,如果鞋不紧可以考虑穿两双袜子,我羽绒服里又加了轻薄羽绒服和速干衣,帽子,头灯,护脸带好,冲顶包要背着几斤的冰爪,食物,雪镜和热水,冰镐拿好,到餐厅吃过一碗面条和酥油茶后,等待领队通知了。

四、管它东风在哪儿,走冲顶去

凌晨四点半,天漆黑,乌云又来了,好在风小多了,领队决定带领我们出发,我们是整个营地最后出发的队伍,出了营地没多久就开始上大坡,我因昨日徒步到大本营已消耗了很大体力,加上一宿没睡,肚子又隐隐作痛,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后面,大约四十分钟后,来到超级滑的大石坡上,天黑的只能看到头灯照到的路,只知道不停的往上爬,倾斜45度角不知道有多远的大石面上全是冰,全是冰啊,一走三滑,手脚并用,协作在我们前方,走的也是颇为艰难,有时候两脚都在冰上,滑的不敢动弹,赶紧呼喊小钢炮救命……路遥同学在此处摔了四个跟头,膝盖都紫了,不知上了多久,头灯往下面一照,我勒个去,悬崖啊……这要脚下一滑摔下去,直接坠崖over,死的一定很干净……赶紧回头还是不看了,越看心越慌,反正下不去了,还是拼命爬吧……

后来领队告知我们,刚才走过的便是出发前提起的大石板“一脚踏进大石板一脚踏进鬼门关”的说法终于知道由何而来了……但领队并未提前告诉我们,估计是怕我们有心里负担吧……白天下山补拍大石板,大家自己看吧……摸着黑,靠着头灯都不知道怎么爬上来的,小心肝颤了三下……

好在有惊无险的走过大石板,地上已全部都是雪了,半个小时后天边翻起一丝鱼肚白,我不知道还有多远,爬了有多高,只看到小钢炮在半山腰上,用他那射程超远的头灯一会照照山上,一会又照照我……仿佛在笑我追不上他,而我的确是追不上他……比我们提早出发队伍的头灯在远处的山顶上若隐若现,领队告诉我们,不用追他们,按照自己的速度慢慢走就好。

天空逐渐放亮,坡度也越来越大,基本上走个几百米就要休息一下,随着天际的放亮,本来基本停下的风又开始挂起了,一路沿着山脊峭壁前行,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也越来越低,每走一步都显得有些艰难,此时已攀爬了两个多小时,追上了之前出发的三个人,我以为已从海拔4100升到了4700,问过领队才知我们才爬到了4500……超过的三个人因为体力问题决定下撤,爬雪山就是如此,不是拼着最后一丝力气登顶即可,你还得有足够的体力走下来。因为在这个海拔高度有些人会因为体力不支,有些人会因为装备不足,有些人会因为高原反应,永远留在这里……没有人能救的了你,你的命只能靠自己。

路上的雪越来雪厚,路面也越来越滑,行走更加消耗体力,还要保持身体平衡,很多坡面下面就是悬崖和山脊间的万丈深渊,摔倒就可以上天了,协作们一会在前一会又在我们后面,估计是怕我们掉下去。小钢炮时不常的放点藏族小曲儿缓解登山的枯燥,我的血槽瞬间回了一丝血……随着海拔不断的升高,到达海拔4700时,大风又起兮……地上的雪被风卷起打着转儿……雪粒抽在脸上像刀子割一样生疼,瞬间风力可达十级,人被吹的歪歪扭扭站不住,若是吹倒就坠崖了……所以我们只能爬在地上,屁股朝天的撅着等风过去,小钢炮和领队采取了卧佛的姿势,风一来就往地上一躺,胳膊一挡脸,老优美了……风停了走两步,风一来,马上撅倒在雪地上……可是风越来越大,根本没有停的打算,前行变的更加举步维艰!

大风卷着雪呼啸着,此时我与路遥的协作已经上了坡顶,其他人在坡下冲我们挥着手嚷嚷着,让我们下来,风大到听不见领队说了些什么,但感觉他在命令我们下撤,好不容易爬上的雪坡实在不想再下去啊这种天气情况,又是雪山上,我没有经历过,关乎生死,还是决定下去与领队商量。路遥累的直接从雪坡上滑下来

领队阿雄说,现在海拔4700风已如此之大,顶峰海拔5400风更大,而且达到4900雪线后穿上冰爪,到达令人闻风丧胆的绝望坡后,行走更加消耗体力。并且这个天气登顶会有危险,他用命令的语气告诉我们,必须下撤,马上下撤。此刻我犹豫了,第一次爬雪山,天气情况如此恶略,是我没有经历过的。
我的理智告诉我应该听领队的话,可是顶峰就在那里,我们费劲千辛万苦爬到这里,我的心里真的不想就这样放弃……队友波哥选择听从了领队命令。可我真的不想这样放弃,哪怕是再爬上100米,天气如果实在承受不住,如果在我们前面的队伍也选择下撤,那我一定下撤!领队阿雄听后,火冒三丈,让我签生死状“如果出了问题,后果自负”,可我还是选择上,我有自己的衡量标准,因为上面的队伍还没下撤,也许等一会天气就会好转,我想赌一把!路遥也不想放弃,她选择陪我一起冒险,在此我要感谢这个曾经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她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商量好后,换了雪镜,领队和小钢炮无奈的带着我和路遥出发了,我们的四人团队只剩下两人了……

空气冷到我的脚已经快没了知觉,鼻涕不停的往外流,跟开了水龙头一样,也顾不上擦,不知道吃了多少,血还呼呼的流,带着厚厚的手套,手竟然还是冰的,身上的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风一吹晶晶亮,透心凉……天越来越亮,天边开始翻起了淡蓝色,厚厚的云逐渐散去,到达海拔4900雪线时,回头看天边若隐若现的群山,在身边随风快速流动云,走过的路,每一个脚印,远眺梅里卡瓦格博峰,稻城亚丁的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觉得一切都值了,我的赌没有失败……

10点终于到达4900雪线,领队阿雄说,必须要赶在11点半前登顶,不然天气会变。赶紧抽根小烟,吃东西补充体力,瞬间血槽,精力值回了一大格啊……不过摘下手套的几秒钟,手就僵住了,包装都撕不开……哆哆嗦嗦的用最快速度吃了剩下的半根士力架和几条牛肉干,穿冰爪时手已经不受控制了……照片都是哆嗦着瞎按的……

所有人的装备都放在4900的雪线处,因为后面的绝望坡会更加废体力,拿好冰镐准备出发绝望坡,行走了200米后,当绝望坡出现在眼前时,我的心中简直有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海拔4900一直到5396,长几公里的70度大坡,坡面直接竖在眼前……远远望去,前面的两只队伍已经走了一半了,人小到就像大馒头上的小芝麻,他们走了半天也没见前行多少……TMD看着真绝望,走上去更TMD绝望……雪很厚,走三步就往下滑两步,废半天劲也走不出几米去,累的气儿也上不来,鼻子还被鼻涕堵的死死的,我在想我TMD靠哪才能呼吸……

绝望坡的倾斜度大家自己看上图吧……翻过一个坡,累的半死,一抬头更大的坡立在眼前,心中十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啊……领队阿雄和小钢炮边走边聊,跟散步一样,背着个手,一路小碎步蹭蹭蹭蹭,就走到半山腰处,远远看着我们,真TMD崩溃……不过在崩溃之余,突然间想起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绝望坡又称死亡坡,因坡度大,坡面长,每年都有滑坠死亡事故……紧急向领队请教了滑坠紧急制动方法,滑坠有很多姿势,采取自救的方式也有很多,经领队大雄指导以及自身多次练习,他基本可以让我主动滑坠自救了。请大家记住,冰镐是你滑坠时唯一的救命稻草,而掌握滑坠制动才是重中之重,但领队说,很少有人向他请教这个问题,可能是我太惜命吧……请来哈巴的山友,一定要学习此项技能,这是救命的关键,若人人都学习,此处便不会再有人死亡了

学习好了硬技能,小钢炮便指着下面的大石头说,看见大石头了吗?去年一男子滑坠在此处,头撞击石头,脑浆都出来了!他又指着远处莫名出现的玛尼堆说,看见了吗?那下面有个骨灰盒,也是滑坠在这里的……小钢炮同学你是在提醒我注意安全还是在吓唬我呢😂
可能是学习了自救技能,信心满满,不知道从哪来的体力,血槽瞬间满格,我和小钢炮蹦蹦蹦上的飞快,一回头发现路遥已经累的瘫倒在地半天没动了……阿雄陪着她我也放心,所以继续前行,基本是走30步就要倒一分钟气儿的节奏在前行啊,一走三叩首,全身能用的力气都用了,大姨妈果然太影响体力了……

看我发威了,喷气式战斗机

一个小时后月亮湾终于出现在眼前,我知道山顶就在那里,还有最有几百米,目前基本走15步就要倒几口气儿的节奏了,拼尽吃奶的力气,继续在继续,加油再加油,最后这几百米一路拉着小钢炮的手,就连手上都在使劲,仿佛他的力量可以传递给我一般。

11点30分历时七小时,登顶的一瞬间,坐在哈巴雪山5396的标志前,风大又缺氧,我们抱做一团,才点起一只烟,心情很复杂……也许在4700处那时放弃也就放弃了,可坚持也许就是成功,不赌上一把怎么知道结果呢。有些路很远,走下去会很累,可不走又会后悔,无论是登山还是人生,不是吗?

果然没出阿雄意料,十几分钟后天气说变就变了,狂风大作,此时路遥还没登顶,山顶天气不允许久留,可我知道她一定不会放弃。所以匆忙下撤到海拔4900的雪线处,风越来越大,所有人都不敢久留,匆忙背包跟逃难一样。其实下撤时最容易出现滑坠事故,所以紧紧掺着小钢炮的胳膊,一步都不松开,深一脚浅一脚,雪地里还有大石头,俩人摔了好几个跟头,与其说他扶着我不如说互相搀扶着。无论天气多么恶略,我还是高歌着凯旋而归,雪线上的风景请大家共赏,登山这么累,还有生命危险,为什么还要登山呢?因为山就在那里……

在此我要感谢我的协助小钢炮,以及给与最大支持的领队阿雄,小钢炮对我简直就是万般照顾,一次又一次救我于危难之中,他们这些雪山协作真的太不容易了。请来哈巴雪山的山友们一定要理解体谅他们。

五、木有东风也能凯旋而归

下午两点半回到大本营,我不知道路遥怎么样,但小钢炮说有阿雄在一定没问题,一个小时后,路遥出现在山头上,但她的体力已完全透支,领队派了马去接她,她说当她迎着恶略天气下撤的时候,能见度3米,真的以为自己会死在山上,开始计算自己买了几份保险时的绝望心情又想哭又好笑。
收完行囊,大家便骑着骡子下山了,本姑娘第一次骑骡子,吓的子哇乱叫全身较劲,真的比爬山还累……凯旋而归,我这嘴一路都没闲着,就连驮着我们的骡子九牧和九哥是情人关系都问出来了……估计他们带了这么多年队没遇到过一个比我还贫的姑娘吧😂
下山的路格外难走,小钢炮和阿雄轮流帮我牵骡子真是荣幸至极,只是辛苦了九牧和九哥了,累的九哥一路发脾气,九牧也不肯走,下了3个多小时,当时真不知道自己怎么走上来的……下山的路风景优美,哈巴村真是个人杰地灵之地,还有,活着真好……

六、东风伴归途

在哈巴村休息一晚简单庆了功,另外一波也准备今天登顶的雪山高手说,他们走到大石板,太滑了就放弃了,不知道我们是怎么上去的,实在佩服我们两个女汉子,其实,我们也挺佩服自己的
第二天踏上回香格里拉的归途,顺道还爬了白水台和虎跳峡,我这浑身充满洪荒之力的女汉子,体力真是无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走这条线回丽江或者香格里拉白水台很美,分享给大家

白水

虎跳峡的水已经比8月份小太多了,归途的火烧云甚为壮观,本次哈巴雪山应该是我爬过最累的山,又流汗又流血,大鼻涕还吃了不少雨崩的神湖也是蛮消耗体力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体验一下高原徒步,最后分享给大家香格里拉壮美的火烧云,哈巴之行到此结束而我的步伐不会停歇,还要更高更快更强明年海拔6000➕的雀儿山,准备走起

七、您需要的装备和准备工作和等东风

你需要的装备
7、头灯
8、护脸、魔术头巾
9、雪镜、雪套
10、睡袋(可有可无)
11、护膝
12、1升左右保温杯
13、登山杖2支
14、防水保暖手套
15、抓绒帽子
16、暖宝宝、姨妈巾(很有必要)
17、登山雨衣
24、现金
25、急救药品
26、买好保险

另外,您需要在高原适应一段时间,可以提前徒步一些简单的路线,观察身体反应,营地中很多人都因突然的高反而放弃,更有甚者有生命危险,保持良好心态,拥有坚定的毅力。在山中切记不可单独行动,请专业向导,不要过于自负,岔路很多容易迷路,祝您成功

END

引用 假小装儿 的图片:

这是拼接的吗?

2016-11-03 12:0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3 12:00:4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不是啊,就是照的啊

2016-11-03 12:44

引用 假小装儿 发表于 2016-11-03 12:44:26 的回复:

不是啊,就是照的啊

回复假小装儿:看着后面人那么小,

2016-11-03 14:27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3 14:27:39 的回复:

看着后面人那么小,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因为离的远啊,还是手机照的呢

2016-11-03 16:09

你的膝盖伤我有办法搞定!

2016-11-05 21:34

引用 水哥~行者领队(哈巴雪山带队中) 发表于 2016-11-05 21:34:53 的回复:

回复水哥~行者领队(哈巴雪山带队中):还请大哥指点一二

2016-11-06 00:26

给个地址,我送几片贴膏给你用下,有效果再找我,安徽户外俱乐部重装徒步、登山必备的神器,对你膝盖很有用的。

2016-11-06 08:40

引用 水哥~行者领队(哈巴雪山带队中) 发表于 2016-11-06 08:40:45 的回复:

回复水哥~行者领队(哈巴雪山带队中):谢谢水哥,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措廊33号隔壁老王客栈,小装儿,18611969503

2016-11-06 15:05

引用 假小装儿 发表于 2016-11-06 15:05:44 的回复:

回复假小装儿:没事!你在我前3天登顶的!天气那么差,体能恰巧还在谷底,依然登顶了,很佩服!话说中旬我会带队过来香格里拉徒步雨崩,如果有时间,会来拜访!

2016-11-06 23:19

引用 水哥~行者领队(哈巴雪山带队中) 发表于 2016-11-06 23:19:22 的回复:

回复水哥~行者领队(哈巴雪山带队中):好的,水哥夸奖了,我过段时间可能也进雨崩村找朋友

2016-11-07 00:00

2016-11-07 09:23

引用 胡小虎 发表于 2016-11-07 09:23:28 的回复:

回复胡小虎:谢谢夸奖

2016-11-07 11:26

雨崩,哈巴,我也都体验过。佩服你这个女子啊

2016-11-19 12:31

引用 发动机 发表于 2016-11-19 12:31:47 的回复:

回复发动机:大家都是汉子

2016-11-19 12:32

引用 假小装儿 发表于 2016-11-19 12:32:57 的回复:

大家都是汉子

回复假小装儿:对对对,这条不归路上只有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