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秋天里的太行山大峡谷-红豆峡篇

淡如秋菊 LV.13
2016-11-03 06:55 273/14

1.前往山西壶关太行大峡谷

2016-10-14,十一过后的第一个周末我们踏上了向往已久的太行大峡谷,如此选择,既避开了“十一”出行高峰,也是考虑玉树身体情况。本次出行乐乐团除了老武未到,其余团员悉数到场,经水儿动员,小清新--苗苗临时加入我们团队,给我们这个大龄队伍增加了一股新鲜活力。

太行大峡谷位于长治壶关县桥上乡,由青龙峡,红豆峡,八泉峡,黑龙潭,紫团山组成。出发前从美团网上搜了一下大峡谷周围的宾馆客栈,最终选择了一家条件好离红豆峡景区内的红豆宾馆。

到太行大峡谷行程574公里,开车需7小时43分。沿G55高速一路向南。

10:30团员们在魏都大道高速口集合,出行的天气晴好,但天气预报次日山西大范围阴雨天气,包括壶关县太行大峡谷。

雁门关隧道

高速路旁的字画

路旁的红叶

晚上8点10分左右顺利到达位于大峡谷的红豆宾馆。

红豆宾馆的老板独具慧眼,把宾馆建在红豆峡景区的大门内,使得宾馆在竞争客源上得天独厚。宾馆内设施-停车场、无线上网,空调等一应俱全。标准间价格138元,优惠价130元。
与服务员聊天,得知青龙峡今年7月因洪灾停业,其余景区正常运行。初定15曰用大半天玩红豆峡,下午去黑龙潭转转,16日上午去八泉峡。下午归程。

借着路灯了解导游路线,红豆峡分左路和右路两部分。下面会用我们的亲身经历介绍最佳路线。

2016-10-15上午游红豆峡

早上5:30借着蒙蒙细雨中晨光从向窗外望去,对面的山峰云雾缭绕,天气阴沉沉的,能见度较低,拍照效果会大打折扣。如今的天气预报真准,预报百分之六十下雨的可能成为百分之百的现实,逐时天气预报说今天一白天都是阴雨天,红豆峡的行程能玩的愉快吗?😭

红豆餐厅早餐是一桌2-3个素炒菜,土豆、白菜,西葫芦,一人一个鸡蛋,馒头稀饭管够,每人10元。

炒菜不敢恭维,馒头的确好吃😋,考虑到中饭时间可能推迟,团员们竞相赛吃,就如老冯在留言薄上所言:“在家只吃半个馒头,在这里吃8个馒头,外加一个鸡蛋,两碗粥。葛朗台”。😄😄😄

红豆峡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由于境内生长着寓意相思的珍稀树种“红豆杉”故称红豆峡,也被誉为“中国情峡”😊😊😊

游太行大峡谷通票155元,有效期3天,但每个景区只能进入1次。比起其他地方的门票,这里的票价真心不贵,性价比超高👍,军人免票,学生半价优惠。在景区门口买了雨衣,我们一行人刚进园就被“请上电瓶车”直奔𤠣山。当时我们以为游红豆峡必须坐电瓶车进园,其实不然,你也可以选择徒步。

沿途风景秀丽,清流潺潺,高山峡谷的流水形成大小多处瀑布,构成一道道银白色水幕,听着水流哗哗声,恍如置身江南

山上秋收的庄稼

猴山是红豆峡景区的高点,这里空气清新,周围山脉笼罩着或浓或淡的云雾,似如仙境一般。

山上茂密的植被已披秋装

所谓猴山,其实只有关在笼子里的十几只猴子,见到游客,饥饿的🐵欢呼雀跃,一边叫着,一边伸出手向我们要吃的,异常兴奋。逗了一会儿猴们,我们便乘车下山。顺便提一句,𤠣山有一个规模不大的崖柏工艺展厅,有此爱好的可来此看看。对我们来说,到此真觉得被忽悠了。浪费时间。

从猴山下来,与电瓶车司商量,将车短时停靠在天泽湖边,稍候我们。师傅说平时这里是不可以停车等候的,今天阴雨天,景区没有其他游客便遂了我们的愿。

天泽湖是由水坝拦截而成的宽阔湖泊。山水相衬,阴阳相柔,湖面平滑如镜,天光树影倒眏湖中,清秀幽雅,湖畔巨峰如屏,如果是晴天拍照效果更漂亮,美景不由让人联想到九寨沟的箭竹海。

团员在坝上

有体力的团员绕到坝下做各种造型

天泽湖边的山

面对如此美景,曹团即兴呤诗两句:平湖风光秋色浓,凭栏远眺峡谷景。

下山途中看见一块巨石横亘路中,仿佛天外来物。因在车上不知道此石详解,随手拍一张照片。后寻导游图解此为支腰石。传说,摸摸此石可治腰疾。唉!早知如此必下车摸石,团里有腰疾者不在少数。后悔晚矣!😭

师傅将我们放在三叠潭附近便匆匆离去。

三叠潭水是红豆峡两侧的泉水积攒汇聚,沿峡谷中间的小溪或缓慢、或湍急流淌而下,聚集成上、中、下三层的三个较宽阔的水面。全长5公里,大小水潭28个,峡长高深,水流湍急。河床多呈横石节理直断,形成了一个断面,一处深凹,一道瀑布的壮丽景象。

深谷两侧是对峙绝壁悬崖,如刀劈斧削,雄伟壮观。游客沿着陡峭的悬崖绝壁上搭建的悬空栈道和玻璃栈道,欣赏着着红豆峡千峰百嶂,奇石林立,站在崖底观看着瀑潭叠出,淸流潺潺,湖光山色,千峰竞秀,万木争奇。

留着胡子,张着大嘴巴的山人

水中龟石

断崖瀑布

碧水如镜

边走边乐。

行进在峡谷中。

山脚

红豆杉园。峡谷深处的裙褶形沟坡上,成片生长有2万余株天然红豆杉。红豆杉属濒危物种,多生南方,在我国北方大峡谷内有如此大片的红豆杉实为罕见。有诗曰: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红豆籽质坚如钻、色艳如血、其外形及纹路,皆为“心”字形。真的是大心套小心,心心相印。自古就是相爱的人用于寄托相思的信物。红豆峡之所以称中国情峡也是因为这里生长着大片的红豆杉。

在深谷崖壁树杆上挂着凉粉的招牌

上午10:20左右,走到滴水潭休息点,一个卖凉粉和小手工的简陋棚子。老板话不多,但很幽默,偶尔调侃一句。我们在此稍事休息,补充能量。看到老板卖红豆手链,老冯取了7串,分送7位女士,做为红豆峡留念吧!😊

从导游图上看,滴水潭上面还有好汉坡,骆驼峰,天福门等,咨询了凉粉老板,上面的景色不比下面强,为保存体力,也为节约时间,于是我们原路返回。

崖缝中的生命

峡谷美景,一步一景,景随身行。

崖底望崖上栈道

团员们在崖底。峡谷中只有我们乐乐团的身影和笑声,2016-10-15,是红豆峡为乐乐团开放的专场。😄😄😄

瀑布前的合影

距今5.4亿至4.9亿之间的5000万年的时间,称寒武纪时代,地质学快速爆发式的演化出现在已知的绝大多数生物门类,称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红豆峡是国家地质公园,内有许多寒武纪沉积下来的岩石

在寒武纪岩石前有一小石刻:“5亿年的等待,5亿年的约定”,我们带着红豆手链在此留念,这句话配上这张照片其寓意是多么深远!
这张照片有一小插曲:因高度需要当时阿堂必须用自拍杆拍摄,回来发现文字成反方向,根据镜子成像原理,我和老冯配合将照片对着镜子重新拍照,终使文字转换过来😊

从三叠潭出来,一小伙子主动上前搭讪,让我们乘车上山,他力排我们心中疑惑,详解上山的必要性及路线,至此,忽然明白我们游玩红豆峡最佳路线应该是:从景区大门步行至三叠潭,出来后乘车到天泽湖,崇云寺,经红线洞到摸摸洞,瑶池等,一路下山游览红豆峡另一条峡谷。我们重复坐了两次上山的车,花了冤枉💰😢
无奈,我们再次搭车上山前往崇云寺。否则,路途太远,体力不支,时间也不够。

崇云寺原名滴水寺,俗称九莲寺,寺庙坐北朝南,面临淅水天泽湖,背靠紫团抱犊山,青山滴翠、依山傍水、山上云雾飘渺,似如仙境。寺庙兴建于隋唐,毁于明清,历经多个朝代的沧桑巨变后于2007年重建。

寺庙山下的村庄

从崇云寺沿着小径一路走到红线洞

自红线洞进入,从摸摸洞出来,路程约700米,洞内有一段完全没有照明,摸黑前行,故称摸摸洞。

摸摸洞出来,到了导游图上的右路。

摸摸洞出来山景依然美丽!令人叹为观止。

如蜂巢状的岩石

崖柏,因其生长于崖壁上,生长环境艰难,每长一分都耗时多年,其木质硬,闻有柏香,近年来身价倍增,用其做手串及其他工艺品。因滥砍滥伐,已是濒危植物,即使在景区显眼的位置,仍可见被人生拽硬折的痕迹。

天梯

深山小桥

绿水青石

树根藤子制作的栈道护栏

哥哥去泛舟,弟弟坐船头。

风景秀丽,让人流连忘返。

层层叠叠的岩田,小溪泛白。

整齐的断崖如刀削般。

古槐根雕刻着各式造型可爱的八只小𤠣子。

遗迹化石

石蛙还是石鲸?

勇敢者的游戏 --走钢丝、走轮胎、、走挂板。
走悬挂板是需要勇气和技巧的。

红豆峡是中国情峡,景区内有许多情、缘、男女牵手,白头到老祝福词碑。

正如文章描述:红豆峡美,美在自然;红豆峡奇,奇在珍稀;红豆峡幽,幽在深邃;红豆峡秀,秀在玲珑。

14:15分左右,大家站在太行大峡谷的石碑前合影,齐声高喊“馒头”😄😄😄。
至此,红豆峡行程结束。

下午将去黑龙潭景区。

2016-11-03 07:54

2016-11-03 08:20

2016-11-03 08:37

简单直接 原本一心想着出国但是担心治安 导师就反问了我一句国内走遍了吗 一定要花时间多走走。您的游记虽然文字看的不是很明白但很受益 谢谢您的分享,还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给您发私信吗

2016-11-03 10:21

5顶

2016-11-03 16:12

2016-11-03 16:13

引用 淡如秋菊 的图片: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03 16:25

引用 missden 发表于 2016-11-03 16:25:38 的回复:

回复missden:谢谢

2016-11-03 16:31

引用 淡如秋菊 的图片:

8顶太行山!!!

2016-11-03 17:26

2016-11-04 09:49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04 09:49:49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

2016-11-04 13:58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