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与你相遇-爱在塞班

叶靥夜烨 (北京) LV.5
2016-11-03 08:57 607/8
  • 出发时间/2016-10-02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情深共白头。
我老公不止一次地表示过他的担心(因为他记性不太好):如果老了,忘了一切,忘了你,怎么办?
:“那我就陪着你,守着咱俩共同的记忆” —这是我的回答,因为有些东西一旦拥有,经历了,体验过,就不会忘记。#不然游记是用来吃的么#= =

“我们”

前奏

行程定于飞猪(阿里旅行),然而过程并不愉快。
我们按照6天5晚的行程下定(10月2-10月7),最后却被告知回程机票没了。要变成5天4晚,在香港过夜的酒店费商家出,其他一概不负责。
哎,有句形容东、西罗马(分裂后不到一百年就灭亡了)的话怎么说来着?“说好一起中世纪,你却早早嗝了屁”。对,就是这种被欺骗的感觉。几经协商,我们要求按照原定计划出行或者增加赔偿的需求均没得到满足,最终就变成了2号走,6号回,行程总计5天4晚,实则去一天,回一天。纯玩就3天。不退差价,无补偿。虽然去了(因为要带两边家长,这行程不能说黄就黄了),但仍在投诉中。

DAY1

准确来说,行程的起点是香港,包机,有地接。因为原始出发点在北京,因此在同一家定了北京香港的机票。
往返共4飞,均为香港航空。去年此时的巴厘岛之行,杭州出发,香港转机,同样是香港航空,共计耽误了约30小时。至此心有余悸,奈何兜里银子不够,对于准点率听天由命了!
万幸的是,4飞基本都!没!延!误!
具体航班信息(供参考):
去程:HX305 北京香港 07:50-11:30;   HX75 香港→塞班 17:30-22:30。
回程:HX77 塞班→香港 00:00-05:00;HX336 香港北京 07:40-10:30
*小提示:塞班比北京时间早2小时,建议两飞之间留足转机时间。

北京飞往香港航班上的早餐,和大陆城市航线餐食相差无几】

香港机场大体分为3个区:W、E、M。其中W、E算主楼区域,可步行也可“小火车”往来。而M算作偏楼,到达W、E需乘坐“小火车”。香港航空办理柜台主楼、偏楼各一个。
此处建议:如转乘,尽量选择同一航空公司航班,一是避免行李中转提取耽误时间,比如大陆地区国航、深航航班虽为代码共享,但实际还是两家航空公司,行李不享受联运。二是如果因为第一阶段晚点导致第二阶段误机,处理起来相对方便。
【附:香港机场区域及闸口一览】

DAY2

到达塞班已过了当地时间24点。机场虽然不大,但是干净整洁,还很凉快。塞班是美属领地,边检员除了当地土人还有美国人。态度和效率持保留意见。
办理窗口大概有14个,呈折角排列,大多数旅客由于视线盲区看不到拐角处2个窗口,只排另外几个,导致办理速度过慢。而工作人员也没有招呼、没有引导。大概意思就是:你不来找我办,我才懒得理你= =
另外,在飞机上要填写几张表格(分别是哪些已经记不清了)。而大多数表格仅1张/人,我们填错了,就只能到达塞班机场找地勤再要,重复填写,耽误排队时间。
憋着尿等了一个小时,接受了3道盘问,顺利出关。上车到酒店已近2点(当地时间).因为房间问题(潮湿是当地一个问题,但绝不是通病),倒腾了3次,终于搞定,倒下睡觉已是凌晨3点。
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定的酒店叫:小岛酒店,携程报价675+/晚。这价格在国内怎么也能住个四星了。然而在当地,撑死了是个地区招待所level。后来了解了下,即使是凯悦(当地最好酒店之一,2000+软妹币/晚)也完全对不起这房价。(始终感觉像90年代住宿风格
由于房间实在难以言说,泳池像水塘,酒店照片略等于无。但是加分点是空调真的很给力!电视能收到的国内电视台让人以为还在中国!每间房还配备一个独立阳台!
【附临走前酒店灯牌一张】

塞班雨急,下完就停,停了就有好天气。天蓝的不像话。

行程正式开始!定的套餐里包含了DAY1+DAY2地导团,当然你不想去脱团就好了。
第一天景点主要集中在北部:鸟岛、万岁崖、日军最后司令部等等,都在行程内。就跟索性着一起走了。
part1:万岁崖
1944年美军攻击塞班岛上的日军基地,日军退到岛的北端,为了逃避被俘虏的命运,不管男女老少皆高呼万岁由此跳崖殉国而得名。(介绍来源于网络)
不过值得一说的是,这里有一座日本人建造的“慰灵塔”。韩国人来此,总会在碑背面粘口香糖(来自地导口述)。国人到此可能鄙夷地白个眼(当然也可能有更“强烈”表达感情的),然后溜达着看景拍照去…

据说背景板里这片海域是太平洋和菲律宾海的交汇处,水平面180度。
抛开人为建筑不说,塞班的天、海都是令人惊诧的蓝。
深蓝、浅蓝、浓绿混杂着雨后的湿润。潮气被炽烈的太阳蒸发掉,留下自然的色彩,经久不褪。

part2:日军最后司令部
据地导介绍,美国人轰了半个岛,仍然没有找到司令部。最后在当地人的帮助下,一炮过来,正中目标。
司令部位于两块巨大岩石中间,需要攀楼梯而上。即使现在,用肉眼巡视,不贴近根本发现不了这里能藏人。洞口矮小到人无法直立进入。只能弯腰或下蹲。
弯腰无异于鞠躬,中国人来此,不正面弯腰低头入内,而是背朝入口,撅起屁股进入。(吃屁吧!)然而入口窄小,里面尽是垃圾,也没有游客愿意进入。
下了楼梯,左右两侧各摆放了一些当年真实的战争武器,时光荏苒,也只是生锈的废铁了。

炮筒:“赵医生,我嘴崴了……”

走出来,是一条双方向单车道的路,两边绿树如荫,游客驻足拍照。
后面驶来一辆皮卡,我们躲到路旁让他先过,谁知对方却缓缓停了下来。我们以为它就这样停在路边了。没想到等拗完N个造型,再退回路边的时候,皮卡重新启动,慢慢行驶而过。
没有催促与不耐烦,就这么静静的看着游客拍(装)照(B)。#这年头没有路怒症真是不容易#

“走到哪儿都要来这么一张,你跳,我拍”

part3:鸟岛。
据说有上百种鸟类栖息(我是没看到),并被列入了保护区。
塞班走到哪儿,都是一幅画。

“中间那位小哥,你的眉毛皱成了一个中括号”

part4:GROTTO 塞班蓝洞!
高能预告!(DAY3重头戏)
禁飞时间影响,所以预约了day3蓝洞潜水,世界第二潜水点!!!这趟行程的最大目的(之一)!!
提前一天随队踩点,气瓶、BCD、蛙鞋什么都没背,光往返110+级台阶,就累出一身汗|||

这张照片博主当天发过票圈,有胖友就推荐我去看《夺命深渊》,你们体会下……

part5:AMERICAN MEMORIAL PARK
不收费,位于酒店附近。上午随队行程结束后,下午就是自由活动时间。
为了满足两位母上大人出门拍拍拍的愿望,吃过中饭回屋睡个午觉,出发(然而已是16:00= =)

纪念馆
据说放着战争纪录片。然而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关门了。金发碧眼的美国姑娘友善的提醒:“明儿见了您内”
*小提示:当地时间早上9点开馆

(一直被我误认为凤凰花的某种红花- -)

美国纪念公园出来,回酒店的路上,见缝插针吃个晚饭。街道随手拍。
此处插播一个小片段:公园正门的路口,是个我们常说的“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之前说过了塞班车让人的规则。而车与车之间,在面对这样的路口,颇有点“江湖”意味。
*小提示:三个方向谁先到路口谁先停车等待,观察片刻,先到的车先走,依次类推,不抢行。比如东向西方向车辆为1,西向东车辆为2,南向北车辆为3,此时东向西又来一车为4。正北方为公园入口。那么,1先到停车,继而234到。观察确认后,1先行,随后234行。

伴着年岁增长,出门就容易懒,沾着床就不想动弹。其实一天下来就是走走停停,洗洗眼。
再插播一条趣事,上图是Day1中午从酒店去往关岛银行的路上随拍,毕竟logo太经典。
此前在其他地方,取钱基本没遇过难题。这回我们绕着ATM转了好几趟,发现总是不读卡。对着visa和万事达logo看了又看,比了又比,搞不懂为什么不支持。过了一会儿,一个拥有壮硕臀部的安保GG主动来帮忙,把卡片插入卡槽后立刻拔出,就进入了正常取款界面。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小提示:和国内需要完整插入卡片(吞卡)再读卡的模式不同,这里只需要将卡片插入一半再拔出,就能完成读卡流程。

DAY3

锵锵锵!重头戏来了!我们(我&老公)此行重要目的之一:潜水!
今年7月在泰国普吉岛连考了ow+aow,后面就是变换海岛,各种潜水不能停
在此介绍下基本信息:
塞班潜点儿众多,种类(船潜、岸潜等)也多。最出名的就是蓝洞(世界第二),必须有AOW及以上执照才可下水。负责任的教练/潜导会提前查验证件。#潜水无小事,对自己生命负责#。随着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蓝洞水下环境复杂,据说今年已经失踪日本韩国各一位潜水员。潜导、潜伴必不可少。
我们的行程定于“塞班岛潜水世界”(论坛上挖到的),120刀/人,两潜(含非租船的小交通、装备,不含餐)。
当天一行6人(潜水员4,教练2)。2名教练里,一位是PADI五星课程总监老崔,朝鲜族,打电话说起朝鲜语OPPA既视感。但习惯于夹蹦中文单词,说着说着就蹦出一个“拖拉机”🚜,听者经常是一脸迷妹+一脸懵的表情。
另一位教练王凯,北京人,“彪形壮汉”(哈哈哈),老乡的缘故说话自来熟。
照片均盗自老崔朋友圈
图一:老崔
图二:王凯(这得怪老崔朋友圈只有你背影- -)

由于行程短,无法乘船前往天宁岛,只能塞班内选择潜点。同样是时长问题,为了蓝洞放弃了军舰岛(非常值得!!!)
基于期望看到鱼球并尝试岸潜,第一个地点选择了laulau bay,同时也作为时隔3个月的熟悉恢复。
第二地点没跑儿,必须蓝洞!(本来想一天2潜蓝洞,被老公理性的制止了,后面亲身体会了往返110多级台阶,再次感叹这个决定太正确- -)
吃过早饭,老崔开车来接,崭新皮卡,开拔劳劳海滩。
*小提示:劳劳海滩附近路面崎岖难行,下过雨泥泞且有积水。如果自驾租车选用了大黄蜂、野马这类车型,一定会剐蹭底盘。不建议前往。如为悍马、牧马人、酷路泽一类,则可以根据当日实际情况考虑。

laulau bay为岸潜,就是从岸边慢慢走向海洋深处……(自行想象)
这里有一道数十米(甚至更长?)的辅助绳,以帮助下潜。

我当天穿了一套水母服+3mm长款湿式潜水衣,水温28度左右。旁边的凯教练短打上阵

攀附绳索的珊瑚

阳光穿透力十足

海底”SAIPAN“

一潜回岸,湛蓝天空+椰林

laulau bay 一潜打卡:
时间:2016-10-4 08:57(当地时间)
时长:38min
最大深度:15.8m
潜水表:SUUNTO D4I

结束后送回酒店,约一小时午餐+洗漱修整。准备2潜蓝洞

见到GROTTO的牌子,就意味着达到了蓝洞的入口。
入口左侧立着一块说明板,教练会先集合所有人,讲解入水地点及注意事项。由于要先下110+级台阶,再跨步式入水(距离水面纵深约3m+),体能+胆量都是考验。由于当日中午刚下过大雨,岩石湿滑,需要格外小心。(在我们潜水前2天,就发生一起学员滑倒,氧气瓶砸裂后面教练脚趾的事故)。
*小提示:
塞班下雨经常来得快去的也快。对于蓝洞潜水而言利弊参半。
优点:
1、蓝洞平日游客非常多,除了潜水员,还有来浮潜的,或者单纯拍照的。但所有人只能从同一石梯往返。楼梯窄小且陡,经常会发生交汇擦撞的情况。对于背着几十斤装备的潜水员,无疑是巨大的体力浪费。而刚下过雨,游客会少很多,潜水员在注意安全的情况下可抓紧时间通过楼梯。
2、能见度极佳,利于水下环境观测。当天2位教练有一名没下水,停留在岩石上准备后续工作。据他说甚至能看见我手腕上戴的潜水表(大概水下20m左右深度)。
缺点:
1、下过雨石梯湿滑,不易保持平衡。上下累计要爬200多级陡峭的台阶,需时刻留意脚下。

上图左侧一小片亮蓝色就是“蓝洞”。纵深差明显(入水瞬间能到10m以下),水面在岩石的阴影里呈现宝石般透亮的蓝。
下行经过了100多级台阶,腿已经发酸,满身大汗。跨步入水时面镜没扶稳,直接pia飞。浸入水里一激灵,真真是“透心凉,心飞扬”- -

一入水,匀速潜到10m以下

视野相对开阔的水域:

扇形珊瑚。
蓝洞水下岩石/岩壁偏多,生物大多聚集在岩缝中。
继续下潜,向下45度角,钻入石洞:

在四周都是岩壁、相对密闭的水域环境里,阳光穿下来显得更加透蓝

“魔鬼眼” 帅不帅!
穿过魔鬼眼,就是外海。面对未知的世界,安全第一。
如果没有客观评估自身情况,盲目逞(装)能(B),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从石洞里返回,升至水面前的5米3分钟安全停留阶段:

回到水面,4个人呈直线借力辅助绳前行。靠近岩台时,身体侧转180度,换为右手扶绳,背向目的地。最后由教练拉住BCD“上岸”。
然后又是煎熬的爬楼梯返回,最后十几步基本是五体投地爬上去的。
膝盖不好的同学慎重

2潜打卡:
时长:28分钟
最大深度:20.6米

DAY4

蓝洞“爬”回来,修整一夜。由于潜水后18小时禁飞(避免减压病),不能再下水。同时为了满足两位母上大人海滩拍拍拍的愿望,临时决定租车自驾

五颜六色、各色车型

DAY2的景点基本位于北部,因此自驾地点选择南部半圈。
正值十一假期,车辆供不应求。经过协调,最终拿到JEEP 牧马人5小时的租赁权,连带保险共约115刀。
酒店位于塞班中心,周围租车行众多。选择了外表看起来最大的一家,QQ车行。
1、国内驾照在当地可用
2、租车前需要现学当地交规(务必认真)
3、蓝色为残疾人车位,不可停车
4、如果被警察拦停,需要打灯慢行停靠路旁;未经警察允许不得擅自下车,不然被视为袭警意图
5、不要锁车。即使车辆被偷,毕竟是个岛,也比较容易追回(销赃难),前提是有保险。但如果因为锁车导致车窗被砸,租车人则要全款赔偿。据说很可能因为车内一罐可乐而被砸车破窗。
6、租车时尽量选择较齐全的保险项(也贵不到哪儿去)
7、下车拍照时切勿遗漏贵重物品
8、时刻注意路牌及限速标志
9、以租车行纸质地图为准,勿跟随网络导航行驶。
10、租车时往往是满油,还回车辆时也需要自费加满,同时提供加油凭证给车行。

取车前需要全面查验,这辆牧马人安装了防滚架= =

part1:最高峰
在国内坐车时有过危险经历,在人生地不熟的塞班,坐上车的那一刻突然开始心慌。担心安全问题,痛哭流涕
通往最高峰的道路在修,兜了两圈才找到。到达目的地附近坡度大,非越野车建议停在转弯处,步行登顶。

感觉伸手可以触摸到云朵。
整个塞班尽收眼底。

喏,地标

part2:坦克海滩
算是比较小众的海滩,沙子不细,碎石贝壳多,扎脚!水质相对浑浊。
主要是为了满足两位妈妈拍照需求

不比其他海滩有比较完善的“商业化设施”,这里只有一个中年人,摆了个野子摊儿。
海滩入口如此简单有爱

婆婆前一天被明显晒红的胳膊
肤色比我白N个色阶

part3:禁断岛
禁断岛位于塞班岛的东南面,是一个半离岛:潮水高涨时禁断岛与塞班岛是分开的,退潮时仍有部门相连。
因禁断岛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岛上极少有人类的踪迹,在沙滩上布满了各种被海水冲上来的贝壳和珊瑚。 在古代,每当持续一段时间不下雨的时候,当时的土著人就会挑选合适的壮男,并把他带到禁断岛上,砍掉他的头颅,然后扔到海里去祭祀天神,祈求上天降雨。(以上介绍来自百度百科,看到最后一段我也被吓到了。。。。)
单纯就景色而言,无以伦比

个人觉得塞班的路两极分化,有平坦的柏油路,也有坑坑洼洼艰难崎岖的土坡。通往禁断岛的路,就是后者。

part4:圣母露蒂斯圣地(圣母洞)
塞班岛90%居民信奉天主教。据说即使战争期间,这里也没被破坏。

part5:蓝教堂
其实顺路有3个“特色”教堂,分别为紫、黄、蓝。风格各不相同。都路过了,但只有蓝教堂在停车等待时抓拍到。当天还有新人在拍婚纱照。

南部半圈,正好半天。加油还车,一路顺畅。
另附一张路边的交通安全宣传广告,含义请自行理解

DAY5

结束自驾,行程也就基本结束。
day5(10月6日)凌晨航班飞回香港
红眼航程总是特别难熬,好在这回刚登机就发餐,而不是飞到中途时至深夜再全机舱亮灯被迫清醒。(对,深航就这么干过!)
菠萝超甜,其他餐食大差不差。

尾声

一段行程结束,对我而言意味着和你牵手走过的路又多了一点。
世界那么大,还有那么多没去看。相比留恋已逝的假期,更多的是对下一段旅程的期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永远来得及。

6666666666潜水好屌!

2016-11-03 09:07

真美!

2016-11-03 09: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03 09:23:5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1-03 09:3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03 11:24

引用 小泥巴 发表于 2016-11-03 11:24:08 的回复:

回复小泥巴:这是游记对于我的意义

2016-11-03 11:27

才去的塞班岛,找的当地地接老张,塞班岛是我见过最美的岛屿,虽然时间特别赶,还是觉得好开心,希望可以每年在那里度个假,

2016-11-04 20:0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